1982-05-26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代表团长在反对种族隔离行动亚洲地区会议上 主张对南非当局实行全面强制性制裁

第7版()
专栏:

我代表团长在反对种族隔离行动亚洲地区会议上
主张对南非当局实行全面强制性制裁
据新华社马尼拉5月24日电 谴责南非当局种族隔离政策、声援南部非洲人民斗争的
“反对种族隔离行动亚洲地区会议”,今天上午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在开幕式上讲话时,号召在全球范围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实行全面性的制裁,以迫使它改变种族隔离政策。
会议预定举行3天。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亚洲、大洋洲地区50多个国家以及联合国专门组织和国际反对种族隔离组织的代表200多人。由何理良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据新华社马尼拉5月24日电 出席“反对种族隔离行动亚洲地区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何理良,今天在大会上发言,重申中国政府反对种族隔离的立场,要求对南非当局“实行全面强制性制裁”。
何理良在发言中指出,种族隔离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是非洲人民和世界人民极为关注的重要问题。时至今日,南非当局仍敢于对抗整个国际社会,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并变本加厉地扩大对邻国的军事侵略,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得到了某些西方国家的支持和纵恿。
何理良说:“中国代表团认为,这次会议应该通过一个强有力的宣言。这个宣言应当包括这样一些主要内容:(一)严厉谴责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制度和种族歧视政策,要求南非当局立即放弃种族主义政策,立即无条件地根据联合国的有关决议结束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永远停止对独立邻国的军事威胁和武装入侵活动;
(二)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对南非实行全面强制性制裁,要求那些仍在直接或间接支持、偏袒南非种族主义当局的国家,立即停止它们不光彩的行动;
(三)坚决支持南非人民、纳米比亚人民和非洲前线国家及其人民的正义斗争,亚、大地区国家承担义务,坚决执行联合国有关南部非洲问题的决议。”
中国代表团长高度赞扬了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她说:“南部非洲人民为争取这一目标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和作出的民族牺牲,也是对亚、大地区人民的有力支援,是对世界进步事业的重大贡献。”
何理良在谈到中国政府对南部非洲问题的立场时说:“三十多年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直遵循毛主席和周总理制订的对南部非洲问题的政策,严格按以下立场行事:
“(一)谴责南非当局推行的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坚决支持南非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二)谴责南非当局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自决、自由和独立的斗争。
“(三)谴责南非当局对毗邻的非洲独立国家的军事侵略,坚决声援这些国家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
“(四)主张对南非实行全面的强制性制裁。
“(五)中国政府坚持不同南非当局进行任何直接的或间接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或其他方面的来往。”
何理良最后表示:“在反对南非种族隔离政策和支持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的斗争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南非人民和纳米比亚人民加强团结,共同奋斗。

从伦敦看即将召开的七国首脑会议

第7版()
专栏:英国通讯

从伦敦看即将召开的七国首脑会议
本报记者 许庆美
西方七国——美国、英国、法国、西德、意大利、日本和加拿大的政府首脑6月4日将在法国的凡尔赛举行会议,讨论当前世界的主要经济问题,协调立场,研究对策。人们认为,会议上空阴云密布,会议前景不容乐观。
在伦敦,人们首先关心的是:英国和阿根廷关于马岛的冲突,对凡尔赛会议将产生什么影响?深深陷入马岛冲突中的英国,又将以何种姿态参加会议?
英国新闻界人士认为,英国政府在马岛登陆的做法,有着多方面的考虑:一是军事上不能久拖,马岛地区已临寒冬季节,时间拖久了,对英国的海空作战不利;二是经济上拖不起。军费开支增大,将对英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三是目前时机有利。马岛冲突爆发后,保守党政府的声望在选民中有所提高;而日益临近的西方首脑会议,则是英国政府争取军事升级行动的国际因素。
在马岛冲突中,英国既需要争取美国的支持,也需要争取西欧和日本的支持。但英国要得到盟友的支持,是要付出代价的。礼尚往来,这是国际交往中的常情。面对美国和西欧国家在经济上的种种矛盾,英国怎么办,支持谁家的主张?对英国来说,首脑会议将是一个“考验”的场合。诚然,要是英国背了马岛冲突的沉重包袱去参加会议,尽管这将不是会议讨论的主题,但是英国为了继续取得盟友的支持,将不得不在某些经济问题上作出让步,这对英国将是个痛苦的选择。而现在,英国军队在马岛登陆后,战斗正在进行中。它能否按照英国政府的“如意算盘”,在军事上迅速取得进展,从而压出一个新的和谈结果呢?如果出现这种局面的话,将使英国“轻装”与会,在美、欧的经济矛盾前,英国将有较多的回旋余地。因此,此间人士认为,今后10多天英、阿的战斗进程,对英国在首脑会议上的态度,将具有重要意义。按惯例,经济问题是这次首脑会议的主要议题。但此间舆论认为,由于西方国家目前所处的经济状况,首脑会议“似乎不可能提出什么宏伟的计划”,目前西方各国之间,对美国的高利率和日本的巨额贸易顺差,啧有烦言,这就势必成为会议面临的迫切问题。
美国的高利率给西欧经济造成很大的压力。西欧各国为了保护本国的货币准价,也相继提高利率,但却加重了企业的负担,企业倒闭接连出现。1981年仅英国的英格兰和苏格兰两个地区,倒闭的企业就多达8,000家。今年2月,以票价低、服务好、赢得旅客好评的英国拉克尔航空公司的破产,和高利率以及美元对英镑的汇价偏高都有直接关系。西欧金融界人士认为,当前,美元在国际金融、货币市场上起着主导作用,美国利率的高低、美元汇率的强弱,对西方经济、特别是对国际贸易的起落有着重要影响。西欧金融界和企业界人士纷纷向美国发出信息,要求美国降低利率。
至于日本的贸易顺差,据日本政府发表的统计表明,到今年3月底止的1981财政年度,日本对外贸易获得92亿美元的顺差,是继1977年和1978年后的第三个大盈余年,其中对美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贸易顺差,都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在美国和西欧各国的经济仍然不景气、失业严重、产品销售困难的情况下,日本产品却在欧美市场上横冲直撞,使欧美各国穷于应付。
作为会议东道主的法国,为了使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密特朗总统在前一两个月,曾先后同日本、西德、英国的政府首脑举行会晤,互通声气。此地人士认为,在减少失业、加强南北关系等问题上,与会国家在原则上取得某种程度的一致是可能的,但是在涉及各国切身利害关系的问题上,不论是美国的高利率、还是日本的贸易顺差问题,看来都难在一次首脑会议上得到解决。

西方接触小组拟订纳米比亚独立新建议

第7版()
专栏:

西方接触小组拟订纳米比亚独立新建议
本报讯 据报道,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西方五国“接触小组”不久前在巴黎举行会议,制订了纳米比亚制宪会议选举采取一人一票办法和召开有关各方都参加的会议的新建议,以争取在今年年底使纳米比亚实现独立。
“接触小组”在它先后提出的“一人两票”和“一人一票,两次计算”的选举方案,被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拒绝后,重新讨论了打破僵局的办法。据透露,“接触小组”的新建议是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要求的一个替代方案。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要求实行“一人一票”的方法选举制宪会议,并举行全体党派参加的、象1981年1月在日内瓦举行的那样的会议。“接触小组”目前考虑改为实行一人一票选举制,并把原来提出的三个阶段“合并在一起”,采取“一揽子地解决联合国是否公正无私、联合国过渡援助小组的组成、编制、规模、分布地区和使命、停火日期和一个彻底的独立计划等问题”。

何谓“一人两票”和“一人一票,两次计算”?

第7版()
专栏:答读者

何谓“一人两票”和“一人一票,两次计算”?
问:最近报载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先后拒绝了西方五国
“接触小组”提出的关于纳米比亚制宪会议选举方法“一人两票”和“一人一票,两次计算”的方案,请问这个方案是怎么回事? ·陈力·
答:1981年12月,美、英、法、西德和加拿大等5国组成的“接触小组”在解决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谈判中,曾就制宪会议的产生,提出一个方案,规定:制宪会议的半数议员在纳米比亚全国范围内按比例代表制的办法通过选举产出,即各党派按各自得票的比例,分得相应比例的议员名额;另半数议员,在各个选区通过直接投候选人的票选出。为此,每个选民需投两次票,一票投其所赞成的党派,另一票投其所赞成的选区候选人。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拒绝了这一方案。1982年3月底,西方5国又提出了“一人一票,两次计算”的选举方案,规定每个选民只投一次票。但选票上既有候选人的名字,同时又有候选人所属党派的标志。这样,每张选票计算两次,一次是计算该选区候选人所得的票数;另一次在全国范围内计算候选人所属党派所得的票数,并按各党派所得票数的比例,分配会议中的另半数议员的席位。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认为,“一人一票,两次计算”方案和“一人两票”的方案一样,都是为了偏袒和保护支持种族主义的党派,而不利于纳米比亚人民的,因此,再次拒绝了它。据报道,5国接触小组正酝酿新的选举方案。 ·风琨·

日报说七国首脑会议将难协调对苏政策

第7版()
专栏:

日报说七国首脑会议将难协调对苏政策
本报讯 《日本经济新闻》最近援引日本政府人士的话说,即将在6月4日在法国凡尔赛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除了讨论美国的高利率和日美欧贸易不平衡问题外,将主要讨论和协调围绕着对苏政策的“东西方问题”。
报道说,自苏联入侵阿富汗和波兰实行军管以来,西方发达国家根据美国的强烈要求纷纷对苏联实行了经济制裁。在这次的凡尔赛首脑会议上,从西方各国团结一致对抗苏联的军事威胁这个大的方面来谈,各参加国的首脑看来也会取得一致意见。但实际上,关于如何保持同苏联和东欧的经济和贸易关系这一问题,由于日美欧各国的利害和想法各不相同,因而调整工作是不会顺利的。
报道认为,美国企图利用首脑会议的机会,使日本和欧洲对苏联采取更为严厉的政策。美国已经通过各国政府代表参加的筹备会议,向日欧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根据巴黎统筹委员会的规定加强对苏出口的限制;(二)提高向苏联提供延期付款贷款的利率;(三)设立监视对苏贷款的组织;(四)停止向苏联提供新的贷款等。
对此,日本和西欧等欧洲共同体国家,对制裁苏联采取了慎重态度,它们认为,“应当避免美苏进行力量对抗。”这是因为,日本比美国依靠对苏贸易的程度大,西欧一部分能源也依赖从苏联进口,在历史上和经济上都同苏联及东欧国家保持着很深的关系。由于各国这种彼此的情况和立场不同,所以日欧反对美国建议中的“停止对苏联提供新的贷款”一项。欧洲方面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出口信贷委员会会议上,赞成提高向苏联提供出口信贷的利率标准,即由过去的按中收入国对待改为按高收入国对待,但是主张暂时不要采取比这更严厉的措施。此外,西德主张围绕建设天然气管道进行的谈判,不要和制裁苏联联系起来。法国也认为,应当把苏联和东欧国家区别对待,不要过分地卡东欧国家。
报道说,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目前的态度是赞同西德和法国的主张,关于为开发萨哈林石油和天然气向苏联提供尖端钻勘技术问题,也打算取得美国的同意。但是,因同美国闹贸易摩擦而感到负有责任的日本,在对苏政策上选择的余地较小。在东西方问题上,美国同欧洲的步调也不一致,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的处境似乎也很艰难。

访纳米比亚学院

第7版()
专栏:赞比亚通讯

访纳米比亚学院
新华社记者 夏泽 本报记者 李红
在花木繁茂、绿草如茵的赞比亚首都卢萨卡近郊,有一栋乳白色的二层楼房,这里就是为独立后的纳米比亚培养治国管理人材的联合国纳米比亚学院。
院长哈格·根哥布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学院情况。这个学院是纳米比亚民族独立运动日益高涨的产儿。1974年,联合国纳米比亚委员会提出建立纳米比亚学院的计划。在联合国和非洲前线国家的积极支持下,纳米比亚学院在1976年8月26日的纳米比亚日诞生了。
纳米比亚学院的任务是为纳米比亚独立后的政府准备干部。学院设置六个专业,即农业和土地资源、法制事务、经济、历史政治文化、社会教育、纳米比亚新闻文献中心。学制三年。第一年学基础课程,第二年分专业学习,第三年实习。哈格·根哥布院长给我们讲述了设立这些专业的必要性和授课目的。他谈到农业和土地资源专业时说,非洲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基本问题之一是解决人民的吃饭问题。但一些学生刚来时并不了解这个专业的重要性,在分专业时,只有一个学生报这个专业,他们还以为象殖民统治时代一样,这个工作又脏又苦,低人一等。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现在它已是最受欢迎的专业之一。他说,未来的纳米比亚行政人员必须懂得现代国际法的基础、法制原则、行政法、商业法等。经济专业的学生应懂得政治和经济的关系、国际经济、财政和金融管理等;历史政治文化专业的学生应知道非洲的历史,特别是纳米比亚的历史、政治理论中的基本问题、国际关系等。
学生在第三学年时即分到非洲友好国家去实习,在这些国家政府部门、地方当局、法院或者是国营企业担任副职。在9个月的时间内,他们从基层领导一直实习到担任高级领导。之后,回到学院举行讨论会,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讨论某国是这样作的,按照纳米比亚的实际情况,将来纳米比亚应该如何作。
院长告诉我们,他们的学生大部分是从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营地招收的,有些人担任过护士、教员,有些是老游击队员,也有大学生。到目前为止,已毕业三批学生,共200多人。毕业时发给证书。已毕业的学生,其中许多人又回到战斗的前线,有些分配在学院担任教学工作,也还有一些送往其它国家继续深造。现有在校学生350人。院长自豪地说,“这个数目虽小,但意义很大,因为我们是在为独立的纳米比亚准备干部”。(附图片)
纳米比亚学生在上经济专业课。       李红摄

第六届亚乒赛在雅加达开幕

第7版()
专栏:

第六届亚乒赛在雅加达开幕
新华社雅加达5月24日电 第6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24日晚上在这里的伊斯托里亚体育馆开幕,印度尼西亚副总统马利克·亚当主持了开幕式。
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约150名运动员参加了开幕式,并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印度尼西亚司法部长、全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阿里·赛义德首先就筹办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工作发表了讲话。接着,在热烈的掌声中体育馆大厅升起了亚洲乒乓球联盟的旗帜。亚洲乒乓球联盟主席后藤淳、副主席李贺吉和西布泰恩,以及名誉秘书长宋中出席了开幕式。前来雅加达参加庆祝亚乒联盟成立十周年活动的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副主席荻村伊智朗、国际乒联亚洲区副主席徐寅生也出席了开幕式。
新华社雅加达5月24日电 第六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技术委员会24日宣布,因有些队未来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参加比赛,男、女团体赛重新进行抽签分组。
男子团体:
第一组:中国、泰国、香港、阿拉伯也门共和国;
第二组:日本、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约旦;
第三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菲律宾;
第四组:印度、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巴林和马尔代夫。
女子团体:
第一组:中国、泰国、约旦;
第二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印度、马来西亚;
第三组:日本、印度尼西亚;
第四组:香港、新加坡、菲律宾。
技术委员会主席叶荣誉
(马来西亚)对记者说:“原定24个男队和17个女队参加比赛,现因只有17个男队和11个女队到达。如果太多的队不出席的话,国际乒联章程允许重新抽签分组。”

日本广播协会杯国际男排赛结束

第7版()
专栏:国际体坛

日本广播协会杯国际男排赛结束
新华社东京5月23日电 为时3天的第十九届日本广播协会杯国际男子排球赛今天在横滨结束。南朝鲜队以三战三胜的成绩获得冠军,古巴队二胜一负居第二位,日本队一胜二负名列第三,全日本青年队三负居第四位。
21日举行了两场比赛:第一场,南朝鲜队对古巴队。比赛中,南朝鲜队以快攻压制古巴队。尽管古巴队队员身高超过南朝鲜队,但是在扣球和封网方面未能发挥出他们的威力。最后南朝鲜队以3∶1获胜。第二场,日本队和全日本青年队共打了五局,日本队以3∶2胜全日本青年队。
在22日和23日进行的四场比赛中,南朝鲜队以3∶2和3∶1,古巴队以两个3∶0,分别战胜了日本队和全日本青年队。

现代五项东京国际大会开幕

第7版()
专栏:

现代五项东京国际大会开幕
新华社东京5月20日电 有中国队、中国台北队和日本队参加的1982年现代五项东京国际大会,今天在东京厚生年金体育中心开幕。
现代五项运动包括击剑、游泳、射击、越野、骑马。来自中国大陆的4名运动员、来自中国台湾省的4名运动员和东道主日本的20名运动员将参加这五项比赛,最后以综合得分来判定名次。这次是台湾海峡两岸的运动员继去年11月的国际网球赛之后第二次在日本同时参加比赛。
开幕式上,日本现代五项、冬季二项联盟会长竹田恒德说,远东地区参加国际现代五项冬季二项联盟的几个团体,聚集一堂进行现代五项国际比赛,这在现代五项史上尚属首次。
在参加比赛的各队队长互换队旗后,中国队运动员徐根发、中国台北队运动员陈功亮和日本队运动员内田正二也互换了锦旗,3人一起握了手。
 中国队是5月16日抵达日本的。几天来,他们同中国台北队队员一起练习,亲切交谈,今天又同乘一辆汽车来到比赛会场,并且直接进行了交锋,比赛后互相握手,彼此致意。(附图片)
在现代五项东京国际大会的击剑比赛中,日本队获得第一名,中国队和中国台北队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图为中国大陆运动员和台湾运动员亲切握手。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