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身教胜于言教 党风影响民风 许多煤矿领导干部带头送子弟亲属下井 倒流上井的工人已有90%以上回到井下生产第一线

第1版()
专栏:

身教胜于言教 党风影响民风
许多煤矿领导干部带头送子弟亲属下井
倒流上井的工人已有90%以上回到井下生产第一线
新华社编者按:党中央领导同志最近表扬煤炭工业部思想政治工作起色比较大,认为关键是他们首先从领导干部抓起。许多煤矿负责干部动员自己倒流上井的子弟、亲属回到井下当采煤工、掘进工,从而带动了倒流上井的其他工人纷纷返回井下。这一事实再次表明,干部的模范行动对于扭转党风,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有着何等重要的意义。身教胜于言教,党风影响民风,干部的表率作用是最有说服力的思想政治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奉初报道:目前,全国统配煤矿已有886名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子弟、亲属返回井下生产第一线,占应返回人数的近90%。
这批干部子弟返回井下后,工人的气顺了,干群关系改善了,大家的劳动热情高了。从井下倒流上井的工人看到干部子弟纷纷返回井下,很受感动。他们说,书记、矿长的孩子都下井了,咱们还有啥说的!不少人主动积极返回井下,出现了父促子、妻劝郎下井当采煤工、掘进工的新气象。到目前为止,全国统配煤矿倒流上井的工人已有90%以上共2.1万人返回井下。
井下工人倒流上井,是统配煤矿多年来解决不了的一个老大难问题。煤炭工业部只用了半年多时间,就把这个老大难问题解决了。他们首先重点做好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工作,要求他们起模范带头作用。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煤炭部先后给各级领导干部发出了3封公开信。
许多煤矿领导干部在接到煤炭部3封信后,立即行动起来,不顾老伴吵,儿媳闹,亲属责难,克服了内部和外部的压力,毅然说服动员自己的子弟和亲属下了井。河北康城煤矿的领导干部制订并严格执行“约法三章”:一是自己的子弟、亲属倒流上井的带头送回去;二是通过自己关系调上井的人,负责动员回去;三是积极支持自己领导的部门应返回井下的人员迅速回去。结果,全矿队以上领导干部倒流到井上的所有子弟、亲属和其他500多名工人都很快返回井下。
煤炭部决心把这项工作一抓到底。5月15日部里又发出了第4封信,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善始善终,制定井下工人管理制度,坚决防止倒流现象再发生,以保证采掘第一线队伍的稳定。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修改宪法的总的指导思想

第1版()
专栏:社论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修改宪法的总的指导思想
全国各族人民正在热烈展开对宪法修改草案的讨论。在讨论中,有必要首先弄清这次修改宪法所遵循的总的原则或指导思想。宪法修改草案总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党中央提出的这四项基本原则,总结了我国基本历史经验,是经过实践长期检验的真理。它反映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历史发展规律,是中国亿万人民在长期奋斗中所作出的决定性选择。在国家根本法的序言中记载和肯定这个基本历史经验,并明确规定,中国人民将继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实现新时期的根本任务而奋斗,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这样,就为我国各项政治经济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规定了总的原则,为我国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够使我国实现现代化,实现高度民主和高度文明。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的各项经济政治制度,沿着社会主义方向继续进行社会改造和经济文化建设,创造社会主义的高度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这是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意志和利益的集中表现。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没有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制度是不可能的。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是我国的国家制度。第一,我们的国家是工人阶级领导的,因为工人阶级是历史上最先进的、最有远大前途的阶级,只有按照工人阶级的立场和意志才能使国家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第二,我们国家的基础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农民的联盟。由于我国80%的人口是农民,其他非农业的劳动者也属于工农联盟的范围,知识分子绝大部分已经是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并且由于我国已经消灭了剥削阶级,所以这个联盟是极其广泛的联盟,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础是极其广泛和雄厚的。第三,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在人民内部实行广泛的民主,全体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机关是执行人民意志的工具。第四,因为阶级斗争还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除了保卫祖国、反对外来侵略以外,还必须同敌视、破坏社会主义势力的残余敌人作坚决斗争,所以专政的职能不能削弱。只有对极少数敌人实行专政,才能保卫人民的国家和人民的权利,这是一件事的两面。总之,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制度既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我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必要条件。
社会主义制度和人民民主专政是我国的根本制度,所以宪法修改草案不仅在序言中加以肯定,而且把它贯串于全部条文之中,成为规定其他一切具体制度的基础。草案在总纲第一条就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禁止任何人以任何形式破坏社会主义制度。”在总纲和其他部分的条文中,对于我国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政治制度以及如何维护、健全和完善这些制度,都作了具体规定。
社会主义制度是崭新的社会制度,是在实践中发展和完善的。必须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和三十多年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对社会主义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和国家领导体制进行改革,使之有利于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有利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这样才能正确地和真正地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就是这样做的。宪法修改草案的各项规定中,从原则上记录了三中全会以来各方面改革的积极成果,肯定了继续改革的方向。这样,在新的宪法正式通过以后,就可以把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治原则进一步具体化、制度化和法律化,形成对全国各族人民和一切国家机关、政党、人民团体都具有约束力的制度和法律。宪法修改草案的这些规定,对于保证我国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在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不可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而党领导得好不好,党的领导能不能得到广大人民的拥护,取决于党能否正确地领导人民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所以,宪法修改草案在序言中对党的领导同样作了明确的肯定。
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除了全国广大人民的利益,自己没有任何特殊的利益。党过去领导人民为夺取政权而斗争,现在领导人民为巩固政权、建设新生活而斗争,始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实现自己当家作主的权利而奋斗的。党的领导与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不仅不矛盾,而且正是实现它的保证。党对国家的领导,不应当通过行政命令的方法,而主要是依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根据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通过提出正确的符合客观实际和人民利益的方针政策来实现的;同时,也是通过自己的党员、干部在国家机构和其他组织中的积极作用和模范行动,通过各级党组织对广大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与群众的密切联系来实现的。当党提出的主张和方针、政策为国家权力机关所接受,形成国家的制度和法律以后,所有的党员和干部就要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维护这些制度和法律而斗争,并且带头遵守这些制度和法律;还要广泛联系人民群众,教育和引导群众遵守这些制度和法律。从这个意义上说,遵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反之,则会损害党的领导。在宪法修改草案条文中除了规定“各政党”(当然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也就是说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进行活动以外,没有对党的领导作其他具体规定。这就是因为党的性质和职能根本不同于国家权力机关和行政机关,它的领导的实现不能依靠宪法条文的规定。
我们常说,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要做多方面的工作。正确认识党的性质,正确认识党和国家的关系以及党实现对国家生活的领导的方法,是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之一。过去有一些党政不分、把党的领导与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混同起来的做法,并不利于加强党的领导,反而有损于党的正确领导。宪法修改草案正确地总结了这方面的历史经验,必将更有利于加强党对国家生活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所以能够成为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核心力量,因为它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理论作为观察国家命运、指导革命和建设的工具,就可以引导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顺利前进,克服任何艰难险阻直到最后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既然拥护社会主义道路,承认共产党的领导,也就必然要承认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国家生活中的指导作用。宪法修改草案的全部内容就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和中国当前实际相结合的产物。
总之,宪法修改草案不仅在序言中肯定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而且在全部内容和条文中都体现了四项基本原则。我们应当通过对宪法草案的全民讨论,使全党和全国人民更好地认识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国家的四根支柱,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只要始终不渝地、正确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我们就一定能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认真贯彻中央指示两年出现十大变化 西藏政治安定生产发展群众安居乐业

第1版()
专栏:

认真贯彻中央指示两年出现十大变化
西藏政治安定生产发展群众安居乐业
据新华社拉萨5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孙明振报道:西藏自治区认真贯彻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指示,两年来,全区政治安定,生产发展,群众生活逐步改善,出现了十大变化。这些变化是:
一、自治区党委在民族工作的指导思想上已经基本完成拨乱反正的任务,改变了过去生搬硬套内地的做法。各项方针政策经过调整,比较符合西藏的边疆、民族特点了,各项工作逐步走上了正确的轨道。
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进一步贯彻落实,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较好地行使了自己的权力。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加强了立法工作,根据宪法和西藏的特殊情况,制订了一系列地方性法规和变通条例。
三、纠正冤、假、错案和落实人的政策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农牧业社会主义改造时错划的富农、富牧和城镇错划的资本家,以及办人民公社时将未叛领主、牧主牲畜没收入社的做法,均已纠正,并进行了经济补偿和支付了赎买金,还恢复和安排了600多名爱国人士的工作。
四、培养、提拔了一大批民族干部,一支以藏族干部为主体的干部队伍已经基本形成。在自治区一级的领导干部中,藏族干部占一半以上。
五、制订了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因地制宜、全面发展的农牧业生产方针。农业上扩种了藏族群众喜食的青稞,牧业上努力增产畜产品。经过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和畜群结构逐渐趋向合理。农牧区普遍实行了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
六、农牧业生产连续两年获得好收成,多种经营得到恢复和发展。农牧民生活必需的青稞、酥油、牛羊肉等有了大幅度的增加,每人平均收入由1979年的127元增加到200元。农牧民手里的粮、钱、肉、酥油增多了,建新房和添置新衣服、新家具的农牧民比以前多了。广大农牧区出现了安居乐业、喜气洋洋的局面。
七、大力发展农畜产品的加工工业和民族手工业。去年,全区民族手工业产值比1979年增长1.2倍,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前几年十分紧缺的民族特需商品,现在供应有了缓和。
八、藏族的语言文字和风俗习惯得到了尊重。中小学校逐步恢复和加强了藏文教学,县以上各级政府下发的文件注意使用藏文。民族节日已经恢复;传统的民族文化,如藏戏、民族曲艺、民族歌舞等得到了恢复和发展。
九、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认真执行。群众既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教和宣传无神论的自由。一些主要寺庙经过维修已向广大群众开放,凡属正当的宗教活动都受到了保护和尊重。
十、民族关系得到改善,民族团结得到加强;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有了显著改善。群众说,过去的政策象钻牛角尖一样,使大家越走越窄;现在党的政策好象平展展的地毯,越走越宽广。

赵紫阳会见香港知名人士李嘉诚

第1版()
专栏:

赵紫阳会见香港知名人士李嘉诚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香港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嘉诚。

清远英德段修复 京广铁路恢复通车

第1版()
专栏:

清远英德段修复 京广铁路恢复通车
新华社广州5月23日电 被洪水冲坏的京广铁路广东清远、英德县路段,经过连日来日夜紧张抢修,已于5月23日18点45分全部修复。现在京广线已恢复通车。

夏令日用杂品可供量增加

第1版()
专栏:

夏令日用杂品可供量增加
据国家土产杂品公司反映,目前正源源上市的各种夏令日用杂品,花色品种增多,可供量比去年多。
(据中新社、新华社)

邯(郸)长(治)铁路全线建成即将通车

第1版()
专栏:

邯(郸)长(治)铁路全线建成即将通车
穿越太行山区的又一条重要交通动脉邯(郸)长(治)铁路,经过一万多名筑路工人六年多的艰苦奋战,现已胜利接轨铺通,不久将通车。
邯长铁路东起河北省邯郸市,西至山西省长治市。它沟通京广、太焦两条铁路干线,是加速晋煤外运,联结晋、冀、豫三省的又一条交通动脉。
这条铁路全长二百二十公里,其中,邯郸至涉县段于一九七五年通车。

制止破坏运城盐湖国家资源的行为

第1版()
专栏:读者来信

制止破坏运城盐湖国家资源的行为编辑同志:
我们都是运城盐湖管理部门的干部,实在不忍看到这个稀世宝湖毁掉,特借贵报一角,向各级领导呼吁:制止破坏运城盐湖国家资源的行为!
山西运城盐湖是我国少有的宝湖,蕴藏有大量多种无机盐。目前,运城盐化局生产的硫化碱、元明粉占全国出口总量的60%以上;在国内供应24个省市350多个厂矿企业的化工原料,是我国重要的化工原料基地。
运城盐湖资源丰富,易于开采。为了保护盐湖资源,这里修建了许多防护设施:有雄伟壮观的环池“禁墙”,蜿蜒曲折的“护宝长堤”,有专为保护盐湖修的“姚暹渠”和4个大型护池滩,还有防治水患的72条堤堰。这些工程经过历朝各代的修建、保护,凝聚着千千万万盐民的血泪,留传至今。解放后,党和政府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进行了修建保护,又多次发布通令和布告,对盐湖的资源利用、土地开发、防护设施的保护和管理都作了明确规定。
目前,严重的问题是:这一宝湖遭到了严重破坏。
首先,滥开资源。盐化生产本来是自成体系的,有蓄水滩地,输排水渠,养卤池滩,芦苇基地,取土荒地,都是盐硝生产的必要环节。但近年来,地区划地为界,建立地区化工厂;县里割据硝池滩,建成县营化工厂。更有甚者,1977年以来,西姚、常平两个公社和社东、张村、大李等大队也在矿床上滥开资源,非法建厂;其余大队见有利可图,纷至沓来。1980年后又有5个大队和一个生产队在湖内滥开硝田,不仅把好端端的一个盐湖割据得支离破碎,而且社队硝厂破坏矿床,抢占资源,同国营厂矿发生许多矛盾,严重影响生产。
对防护设施的破坏更为严重。58公里的禁墙不少被平毁,幸存的也是断壁残垣;25公里长的护宝长堤仅留痕迹;72条堤堰名存实亡;四大滩地自明朝成化年间已收归官营,现已被瓜分。姚暹渠也非改道不行,而且这些破坏行为仍在继续。就在这些满目疮痍的古建筑上,砖瓦窑、砂石厂扒石取土的日渐增多。我们担心这样挖下去,若遇涝年暴雨成洪,防护设施无抵御能力,势必造成盐湖被洪水淹没、资源被砂埋泥淤而不好收拾。
哄抢盐硝等国家财产的行为令人触目惊心。每到产盐季节,盐湖周围群众成群地下湖哄抢食盐,人担肩挑,平车、拖拉机蜂拥而至,拆扒席盖泥封的国家盐库,踏毁养卤蓄水的盐硝畦田。电机、电缆、麻袋、料板、机器零件、铁路枕木、道钉和电杆等生产设备和化工产品经常被盗。有的竟敢明目张胆地打伤护厂工人。有的倒贩劣质私盐、水硝,扰乱市场,危害人民健康。
盐湖的“禁墙”内为国有土地,不少人无视政府法令,在湖内扩院盖房,开垦荒地,建鱼塘、藕池,种植水稻,放牧牲畜。有些社队侵占国有土地,漫天要价,妨碍国家建设。个别社队干部甚至带领社员堵塞烟道、卡断水源,给盐化生产造成严重威胁。
多年来,我们向上级写过上百份报告,《人民日报》1980年以《运城盐湖资源亟待保护》为题作过报道;中纪委批转过新华社记者写的材料;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布过《关于保护运城盐湖矿藏资源和维护盐湖秩序的通知》和《关于保护运城盐湖矿藏资源及其防护设施的布告》,可谓三令五申,但时过两年,非但没有制止住,反而日趋严重。造成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是有关部门不抓不管,对破坏国家资财的行为听之任之;对上级的《通报》、《通知》、《布告》置若罔闻,采取极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态度。这种官僚主义态度我们再也不能容忍了!
卢发辉 张天相
张大旺 程萃
周涛 米海惠

海上卫士冼跃辉(图片)

第1版()
专栏:

海上卫士冼跃辉
共产党员、广东省珠海市拱北海关海上缉私队七○二艇船长冼跃辉,以高度的革命责任心和丰富的航海经验,积极同走私贩私船进行斗争,一经发现,决不让它逃掉,受到中共珠海市委的嘉奖。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