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23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啊,纳米比亚

第7版()
专栏:

啊,纳米比亚
〔布隆迪〕恩·里夏尔
5月13日闭幕的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第五次特别全体会议,通过了阿鲁沙宣言和纳米比亚行动纲领,呼吁国际社会全力支持和援助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这里介绍的,是刊载在布隆迪《新生活》上的一首诗篇。·编者·纳米比亚——你那样苦苦对自由向往;纳米比亚——你这位母亲有多少儿女夭亡;纳米比亚——猛兽横行在你的躯体上,靠吮吸血汗和泪水生长。独立!人们向你呼唤,解放!我们的声音多么响亮。纳米比亚——你是自由非洲正在溢血的伤口!安哥拉还在为它牺牲的儿女和灾民啜泣;多难的阿扎尼亚在为它的命运忧伤。非洲啊,请听听这个游击队员的惨痛遭遇,他的生命濒临死亡;这个女人的呼号声如此嘶哑,她悲痛欲绝,向人类诉说自己的不幸;那个呆呆地蹲在地上的孩子,他的双眼充满血丝,泪水的长河仍在流淌。你从这里读到这些字眼:恐惧、憎恨、痛苦和悲伤。啊,我的兄弟,你怎么听不见人们对你的呼唤,这么多人的呼唤在轰响;人们向你伸出求救的双手,你怎能袖手一旁?啊,纳米比亚,放心吧!我们——你的兄弟都在为你而战,为使人世间的和平、爱情和友谊,在这块干裂的土地上重新萌芽、滋长。
(杨汝生译 李宁来校)

奔腾不息的奥里诺科河

第7版()
专栏:世界一角

奔腾不息的奥里诺科河
阿平
穿过神秘的热带森林,穿过辽阔的萨瓦纳草原,源于委内瑞拉—巴西边界帕里马山麓的奥里诺科河,浩浩荡荡,流入大西洋。委内瑞拉这条“河川之王”,全长2,730公里。在印第安人传说中,它象征着善良战胜邪恶。相传远古时代,当地有条魔法骇人的百足巨蟒,它为非作歹,残害印第安人。后来,善神同巨蟒激烈搏斗,最终降服了它。善神不忍杀生,可又担心巨蟒东山再起,于是在地上挖了条又长又宽的沟,把巨蟒塞进沟里,并把它变成滔滔河水。就这样,奥里诺科河诞生了。
我们在瓜亚纳地区访问时,有机会领略了奥里诺科河雄伟壮丽的丰姿。站在河畔,放眼看去,浩若烟海的河水,滚滚东流,大有囊括一切之势。可是,在远处,水天相接,茫茫一片,大河又象从天飞泻。对岸是辽阔的草原,郁郁葱葱;这边烟囱林立,烟气升腾,到处充满蓬勃的生机。也许是我们对奥里诺科河风光的赞叹引起主人的自豪吧,在河边,委内瑞拉朋友向我们讲述了奥里诺科河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1817年元旦,解放者博利瓦尔为了委内瑞拉的独立,从海地组织远征。他吸取以往的教训,用迂回包抄战术避开加拉加斯,挥师穿越巴利亚海湾,直奔奥里诺科河口。那一带是西班牙殖民统治的薄弱环节。同时,奥里诺科河有436条支流,四通八达,深入腹地,为起义军与敌人周旋提供了广阔的疆场。博利瓦尔率军沿河而上,并同内地义军配合,在西班牙殖民统治的后方点燃了民族独立的战火。1819年,博利瓦尔在奥里诺科河畔的安戈斯图拉宣布建立委内瑞拉第三共和国,他当选为共和国总统,因此,后人就把安戈斯图拉命名为博利瓦尔城。自此,这位叱咤风云的民族英雄的名字,就同奥里诺科河联在一起。
“我们在奥里诺科河畔播种石油!”委内瑞拉朋友自豪地对我们说。是的,在奥里诺科河畔访问中,我们亲眼看到,如今,这条河正在为委内瑞拉的经济发展和经济独立谱写着新的篇章。
奥里诺科河两岸,特别是瓜亚纳地区,自然资源丰富,可谓得天独厚了。关于它,这里还有一个动人的传说:上帝走遍世界,分配宝藏,最后来到奥里诺科河时,他把手中剩下的宝贝全部都放在这里。如今,每个来到这里的人都能知道,河的北岸是举世闻名的奥里诺科油带,南岸有蕴藏丰富的金、铁、铝钒土和金刚石。我们在瓜亚纳地区看到了呈褐色的“铁山”。那里的铁矿石不仅品位很高,而且露在地表,用掘土机直接挖掘即可。委内瑞拉就是在这块沃土上“播种石油”,把巨额石油收入用于开发资源、建立基础工业和发展民族经济,从而结束“捧着金饭碗讨饭”的日子的。今天,这里已建设起规模巨大的钢铁公司、炼铝厂和气势磅礴的水力发电站,形成一个自成体系的重工业基地。奥里诺科河畔规模巨大的工业设施确实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归途中,我们再次看到浩荡东去的奥里诺科河时,我的耳际又响起了“我们播种石油”的豪迈声音。这时,眼前出现的奥里诺科河仿佛一匹驰骋千里的骏马,正朝着经济独立、民族自主的光辉前程奔腾。
奥里诺科河,你不正是委内瑞拉的缩影吗?

郁金香,渥太华的报春花

第7版()
专栏:图片世界

郁金香,渥太华的报春花
游春霖文 顾耀铭摄
时值5月中旬,郁金香竞相盛开,这无异于宣告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漫长冬季已经过去,春天虽然姗姗来迟,但她终于来了!
在肃穆庄严的议会山上,在风光绮丽的里多运河岸边,大片新绿的草坪中镶嵌着一方方色彩不同的郁金香,构成一幅清新喜人的风景画。每年此刻,渥太华市民都要举行为期一周的“春天的节日”活动。初春的郁金香已成为令人神往的渥太华一景,与深秋的枫叶齐名,为这座都城吸引来成千上万远近的游客。
郁金香是一种美丽的球根花卉,每株只开一朵花,花朵就象一盏高脚的酒杯。它适宜群栽,一般用于布置花坛或花径。花色绚丽多彩,有黄的、白的、大红的、淡粉的、樱桃红的、黑色的……人们按不同色彩把它们栽成方阵,联成一片,远远望去,煞似无数彩带,其美无比。要是乘朝露未干之时,漫步花间小道,那水灵灵的鲜花,亭亭玉立,姿容秀丽,尤其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渥太华的郁金香为什么这样多?加拿大朋友告诉我,这些美丽的郁金香来自“鲜花之国”荷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荷兰女王朱丽安娜曾带着女儿来渥太华避难,直到大战结束才返回故国。为了感谢加拿大的友好情谊,荷兰政府每年向渥太华市赠送一万株郁金香球根,年年如此,已成惯例。
每年秋天,渥太华市的园丁们把收到的球根栽种在地里。到了冬天,球根被厚厚的白雪覆盖,在地下休眠,来年春天再发芽、开花。如遇冬季雪少,球根受冻,就会影响来年郁金香的盛开。1980、1981年就遇到这种情况。去年冬天雪多,所以今年的郁金香长得比往年都好,开得特别旺盛。别致的郁金香把渥太华这座城市装扮得更加妩媚多姿了。(附图片)

昨天·今天·明天——新西兰的一座儿童公园

第7版()
专栏:

昨天·今天·明天
——新西兰的一座儿童公园
热带地区有一种白色的小花,常年开放在灌木丛中。它不以艳丽取胜,却有个奇特的名字,叫“昨天·今天·明天”,仿佛提醒人们要记住昨天,珍惜今天,面向明天。
孩子是社会的未来,需要让他们了解人类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新西兰的一座名叫“奇妙乐园”的儿童公园,似乎就是按着这个意思设计的,它常常使人联想起那纯朴可爱的小花——“昨天·今天·明天”。
“奇妙乐园”座落在新西兰北岛的哈斯丁斯城,占地不算太大,但设计独出心裁,把传授知识寓于游戏之中,富有教育意义。如以时间为顺序,“乐园”又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微型的历史遗迹:坚固的古城堡、注满了水的护城河以及古式吊桥等。护城河和吊桥的存在是完全必要的,因为不远处正停泊着一艘“海盗船”,火炮已从舷窗口伸出,高耸的瞭望台上仿佛暗藏着窥探的目光……。它们把孩子们带到了那个历史时代。
第二部分是今日的儿童世界。一个小湖,湖中有几叶小舟,五六岁的孩子可以自己划着小舟,和徘徊在岸上的孔雀、矮脚鸡追逐嬉戏。在树林旁边,有一条长约600米的小铁路,微型列车上满载着神态庄重的小乘客。铁路沿线的“城镇”里有小小的居民楼、商店、警察亭、消防站……,所有的建筑物只有十来岁以下的孩子才能直着腰板进出。郊外,有花园、草地、草莓山。
第三部分是为孩子们设想出来的未来世界,它诱导孩子们鼓起想象的翅膀飞向明天。在这里,孩子们可以乘上“火箭”到“月球”旅游,饱览这颗地球卫星的迷人景色,并踏着“月球上的火山凝岩”眺望远处的星座,探索大宇宙的奥秘……。
这座儿童公园除了接待新西兰的儿童以外,还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小游客。成年人进园一律要买票,对儿童则永远是免费开放的。
(附图片)
游园的孩子们泛舟湖上。

土光敏夫的经营特色

第7版()
专栏:

土光敏夫的经营特色
惠民
在日本的现代化进程中,涌现出不少能干的经营家。土光敏夫就是其中之一。他先后担任过石川岛播磨公司和东芝电气公司总经理,担任了6年颇有影响的“经团联”会长,还担任过同我国关系颇为密切的日中经济协会会长。他在经营企业方面的一些做法,是颇有特色的。
物质资源有限,脑力智源无限会议室坐满了人。发言者声音响亮:
“人们都说日本人勤勉,这点我不否认。日本能达到今天的高度发展,可以说,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这个勤勉。但这种勤勉总使人感到偏于体力方面。因此,在这里我要大声疾呼,今后要求大家的,将是脑力上的勤勉!”
讲话人就是日本有名的经营家土光敏夫。他认为,日本是个资源短缺的国家。但他深信:物质资源有限,脑力智源无限。因此,他常说,作为一个经营者,最要不得的是精神不振,怠于思考。他总要周围的人注意用脑方面的现状:“普通人仅用了5—10%,即使象爱因斯坦那样的人,也只用了30%。可见,在人们的头脑中,还有着广阔的待开垦的沃野。”
“猛烈的经营家”和“合理化先生”这是日本报界在评论土光敏夫的经营特色时对他的称呼。这些称呼确也反映了土光敏夫的基本特点:全力以赴、分秒必争的强烈事业心和求合理、重效率的经营作风。
作为一个经营家,土光的业绩是引人注目的:主持制造了日本第一台国产大型发电用透平机,振兴了面临经营困境的石川岛公司,使濒于破产、赤字累累的东芝电气公司重振旗鼓,还获得了授予最出色的经营家的日本“经营者奖”。
但土光却认为,过去的业绩不值得回顾。他说:“重要的是这样一种态度:有始有终,稳步前进,为达到未来的目标而进行艰苦努力。”
“要使人们经常感到人手不足”无论是在石川岛还是在东芝公司,土光为了振兴处于经营危机的企业和革除企业管理中积重难返的弊端,采取的第一个措施都是:精简机构,减少层次,激发起人们工作中的紧迫感,提高工作效率和速度。
土光认为,工作多而人手少的环境,有利于造就人才,焕发朝气。他说:“根据我的经验,出人才的部门,常常是工作多而人手少的地方。这样,每个人的工作负荷加大了,每个人都干着略超过自己能力的工作,于是就形成一种必须自己去克服困难、经受磨练的环境。正是这种环境,真正能够造就人才。”他还发挥了对“少而精”的看法:“‘少而精’这句话,我看有两层意思。一是‘使用少数精干的人物’,但我更重视另一层意思——‘因为人数少,人们就更有可能变得精干’。”
“负责人就是吃苦的人”他初任陷于困境的石川岛公司总经理时,就开门见山地对各级管理人员说:“下级学习的,是上级的背影。上级全力以赴地投入工作的行动,就是对下级最好的教育!”
后来,当他来到面临经营危机的东芝时,首先也是大声疾呼:“没有沉不了的船。没有倒闭不了的企业。一切取决于人的努力。职工要三倍地努力,负责人则应十倍地努力!”他强调,“负责人就是吃苦的人”。
为此,他在选择负责人时,很注意这一点。
“欢迎向总经理挑战”土光最喜欢的格言是:“日日新,月月新。”他常用以自警的一句话是:“在每个瞬间,集中你的全部力量!”
他的旺盛的事业心,从他作为总经理的日常作息时间表上,也可看到一斑:每天清晨四时起床,运动一下,看些书报,考虑全天的工作安排。六时出门,坐电车上班。七时,第一个到公司,此时楼里还空无一人。一到办公室,他就把门打开,实行“开门办公”,用他的话说就是:“欢迎向总经理挑战!”
有些经济评论家称赞他有过人的精力和经营才能,他却不以为然。他认为,关键在于一个人是否对自己从事的事业具有顽强的热爱和信念。
土光型“会议律”他认为,办企业就得讲效率,会议不应用来作冗长的报告,“这些报告,会前分发材料就行了。会议是进行讨论的地方。”
为了使会议开得短而有实效,他提出了有名的土光型“会议律”——“五提倡”:“开会要提倡争论,提倡各抒己见,提倡全体发言,提倡不超过一小时,提倡站着开!”他还主张各级管理人员应有效利用时间间隙,随时交流工作情况。用他的话说就是:“即令在走廊上照面,也能进行内容量相当于一页文件的工作联系。”
珍视业余时间 作为一个国内外有名的经济界人士,土光敏夫的社会交往自然是广泛的。但他却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尽量规避晚间的一切应酬活动,充分利用下班后这段时间,潜心阅读,并思考些经营方面的全局性问题。土光认为,能否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事业家,“关键之一在于:业余时间你是怎样度过的?”他说:“在上班时开动脑子好好干,那是理所当然的,大部分人也是这样做的,在能力上也不会出现大的差异。然而,在下班回家后,人们在业余时间使用上的不同,天长日久就会形成差距。”

伪钞泛滥假乱真

第7版()
专栏:

伪钞泛滥假乱真
一个越来越使人头痛的问题袭扰着西欧市场。
随着现代印刷技术的发展和彩色复印法的出现,制造假钞的不法之徒找到了快速而逼真的伪造手段,以至越来越多的假币在欧洲市场上流通,从而也给那里的警察带来了破案的困难。特别是到处吃香的美元,因为伪造起来不受透明水印和“保险纹丝”的约束,更易仿制,其次则是西德马克。
西德《明镜》周刊报道,一位声称有钱的人,打算以两百万马克兑换比值相当的美元。当对方在约定地点拿出首批3,000张美钞时,他却拿出了警察局证件,当场把对方逮捕,因为对方拿出的都是假钞。一个商人在销售他的比值相当于47万马克的假美钞时,也被侦缉人员当场抓获。而另一位侦缉人员跟踪一个可疑的可卡因走私犯时,他破获的却是2,000张面值10元的假美钞。类似的大大小小案件,在西欧市场多如牛毛。西德警方估计,在西欧市场,现在有2亿多假马克在流通,它们鱼目混珠,叫人真假难辨。
·学春·
(附图片)
在西德查获的500万元假美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