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23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联合国安理会讨论马岛严重局势 各国代表要求立即停止敌对行动

第6版()
专栏:

联合国安理会讨论马岛严重局势
各国代表要求立即停止敌对行动
新华社联合国5月21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举行会议,讨论联合国秘书长关于马尔维纳斯群岛争端调解失败以后马岛的严重局势,与会的大多数代表在发言中要求立即停止武装冲突和为谋求和平解决这一危机创造有利的气氛。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会上介绍了他为和平解决马岛危机所作的努力。他承认,他的努力没有为结束这一危机提供现实可能。他说,“我们面临的前景是破坏和继续发生冲突以及许多青年人丧生。必须继续作出努力,找到避免发生上述情况和恢复和平的办法,除此以外,别无其他道路。”
阿根廷副外长恩里克·罗斯重申了阿根廷愿意接受一项和平解决办法。他指责英国在和平谈判继续进行的时刻使用军事压力。他说,英国应对会谈失败负责。他指出,英国企图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保持英国殖民地的行政机构和继续控制南乔治亚岛和南桑威奇岛。他强调说,和平解决必须是公平合理的,而公平合理的解决就必须承认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
英国代表安东尼·帕森斯在发言中指责阿根廷拒绝从马岛撤军。他说,英国没有其他选择,只有“行使它固有的自卫权利”。他说,英国仍然准备同阿根廷就马岛的前途问题进行谈判。他还说,只要谈判的结果不是事先就确定了的,英国也准备讨论任何方面提出的建议。他还说,英国不会接受阿根廷坚持要把南乔治亚岛和南桑威奇岛包括在一项协议中和不平等的撤军程序。
爱尔兰、日本、巴西、厄瓜多尔、澳大利亚、安提瓜和巴布达的代表也出席了会议。他们对南大西洋的危险的形势深表关注,他们要求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和通过谈判解决争端。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2日电 阿根廷外长门德斯今天凌晨在这里说:“我们已对侵略者进行了还击。但是,我们仍然希望和平。”门德斯是在赴纽约参加联合国会议之前,在机场发表谈话的。他说,阿根廷将在联合国会议上“揭露英帝国当前发动的武装侵略”。
门德斯说:“我们不期望任何特殊的解决办法,只想在这一国际会议上使人们明白(马尔维纳斯群岛争端的)真相。”他表示,阿根廷希望得到各国的支持。
据报道,门德斯在行前接受了阿根廷军事委员会特别会议的指示,跟他同行的还有包括总统府秘书长在内的3名高级军官。(附图片)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5月21日举行会议,讨论马岛严重局势。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英国宣布在马岛建立桥头堡 阿军进行反击重创英国军舰

第6版()
专栏:

英国宣布在马岛建立桥头堡 阿军进行反击重创英国军舰
据新华社伦敦5月21日电 英国国防大臣诺特今晚宣布说,英国特混舰队今天在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已经建立起“一个牢固的桥头堡”。
他说,英国军队在该岛不同的地段进行了登陆和袭击,一部分部队还留在岛上。他说,登陆部队没有遇到抵抗,现在岛上的皇家海军陆战队员和伞兵正在用大炮、防空武器和其他重型装备巩固登陆基地。
他说,在登陆前的激烈战斗中,英国军舰受到阿根廷空军的猛烈攻击,有5艘军舰被击伤,其中两艘受到重创,同时还损失了两架直升飞机。
他说,战斗中,英国击落了阿根廷7架“幻影式”飞机、5架“天鹰式”飞机和两架“普卡拉式”飞机以及两架直升飞机。他还说,阿根廷军队伤亡严重。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1日电 阿根廷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阿根廷军队已经成功地反击了英国军队今天上午在马尔维纳斯群岛登陆而发动的攻势。公报说,阿根廷的空军和海军袭击了在圣卡洛斯海峡区域内活动的英国舰艇。圣卡洛斯海峡位于大马尔维纳岛和索莱达岛之间。公报说,到下午4时止,阿根廷军队击中英国护卫舰5艘,重创其中两艘,另三艘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战斗中,另击落英国“鹞式”飞机和直升飞机各一架。公报说,阿根廷方面损失了飞机和直升飞机各3架。
据官方宣布,英国海军舰队的登陆行动是在位于索莱达岛西北部的圣卡洛斯港开始的,阿根廷的空军和海军当即予以自卫反击。
来自非官方的消息说,英国还派遣直升飞机和250名士兵乘船企图在离阿根廷港75公里的达尔文港登陆,因海上气候恶劣和一些登陆船只遭阿根廷飞机击毁而未得逞。
与此同时,阿根廷军方证实,英国的两艘航空母舰已出现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以东大约100海里的海域,但这些舰尚未进入阿根廷飞机的航程范围以内。(附图片)
朱育莲绘
英军登陆艇向马尔维纳斯群岛海滩迫近。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罗共中央决定一系列重要人事变动 前政府辞职 德斯克列斯库任新总理 新总理在大国民议会谈今后政府工作

第6版()
专栏:

罗共中央决定一系列重要人事变动
前政府辞职 德斯克列斯库任新总理
新总理在大国民议会谈今后政府工作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21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5月21日在总书记齐奥塞斯库的主持下举行了工作会议。会议决定了一系列重要人事更动。
会议除根据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关于重新组织政府的建议提出了新政府的人选外,还补选格·斯托伊卡为党中央书记。
为了便于更严格地检查政府各部和部长的工作,会议根据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的建议,决定今后政府部长不再同时担任副总理。
报道说,由于所主管的部门发生严重问题和缺乏检查监督,以及执行党和国家的决议不力,阿·斯波尔尼克和科·菲利帕什被解除罗共中央政治执委职务,马·勒多伊被解除罗共中央候补政治执委的职务。因病退休的亚·法泽卡什被免除罗共中央政治执委的职务,扬·约尼查被免除罗共中央候补政治执委的职务。他们在政府中所担任的职务也同时被免除。
齐奥塞斯库在会议结束时强调说,会议采取的各项组织措施,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坚决贯彻社会主义建设纲领,同时也是为了改进政府在解决经济问题、加强国家机关的秩序和纪律、加强检查和协调等方面的工作。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21日电 罗马尼亚第八届大国民议会5月21日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接受了原政府的辞呈,并批准了新政府的组成。
会议接受了前总理伊·维尔德茨提出的政府辞职请求,并根据罗共中央以及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民主和团结阵线全国委员会执行局的建议,一致批准康·德斯克列斯库为新的政府总理。德斯克列斯库以总理身份提出的新政府的组成,也获得一致通过。
新政府中保留了原来的三名第一副总理。他们是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女),格奥尔基·奥普雷亚和扬·丁卡。政府的4名副总理是:亚历山德里娜·格伊努谢(女),格奥尔基·彼得雷斯库,卢多维克·法泽卡什和格奥尔基·斯托伊卡。
政府的33个部委机构无变化。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和内务部长等绝大部分的部长和部长级国务秘书继续留任。新任对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为尼古拉·康斯坦丁,机床、电机和电子工业部部长是亚历山德鲁·内古拉,人民委员会事务委员会主席是优利安·普洛什蒂纳鲁。
会议还一致选举前总理伊·维尔德茨为国务委员会副主席。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21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政府新总理康·德斯克列斯库5月21日在被任命之后,立即在罗大国民议会八届五次全会上就政府今后的工作发表了讲话。
他说,政府将十分重视完成有关提高能源产量的计划,立即贯彻旨在提高煤炭和石油产量的各项措施,并确保这些资源得到有效的使用。在贸易和国际经济协作方面,政府将采取更坚决的行动,以确保国家贸易和支付的平衡,全面完成出口计划。政府将更加坚决、更加具体地推动农业沿着高产的轨道发展,尽快克服农业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他在谈到政府部门的工作缺点时说,政府将立即采取最坚决的措施,自上而下地在各级国家机关中加强纪律、秩序和责任心,从总理到每个工作人员都必须完成自己的本职任务。各级领导干部的首要义务之一,就是全力以赴地为确保实行法制而斗争,对任何企图逃避法律的人采取坚决态度。对任何违法行为都要加以惩处,不管他是谁,地位多高和功劳多大。
他重申,罗政府坚持贯彻党和国家的既定对外政策。

民主柬埔寨纪行

第6版()
专栏:

民主柬埔寨纪行
本报记者 王志光
四、山村新貌
梅莱山,是绵延100多公里的豆蔻山脉的起点,离柬泰边界只有3公里。这里原是默默无闻、并不显眼的地方,一般的地图上找不到它的位置。近年来柬埔寨人民抗越斗争的发展,使梅莱山成了国际上引人注目的地方。许多外国记者先后到这里来采访。当我们来到梅莱山地区访问时,正是越南军队向这里发动大规模进攻的时候。前线的战报频频传来,隆隆炮声不绝于耳。可是,当地军民在民柬政府领导下,照样正常地生产和生活,一点也看不到紧张和不安的迹象。
梅莱山居民村范围很大,附近相连的五个村子就有17,000多人。据说,从村头到村尾要走十多公里。道路两旁一行行香蕉、木瓜果实累累,房前屋后的蔬菜瓜果品种繁多,村民自养的鸡鸭等家禽成群地在村里觅食、戏耍。村民的辛勤劳动,使这一片原始森林变成鸡犬相闻、生机勃勃的山村。
战争,给人民生活带来种种困难和匮缺,但是,勤劳的柬埔寨人民正在用自己的双手克服困难、兴建家园,并尽力支援前线。柬埔寨常年皆夏,作物长年都可生长。开荒种地已经在控制区居民村形成热潮。我们看到,一片片茂密的丛林,经过砍伐烧荒,已成了肥沃的旱地,等待着雨季到来后播种。有时,一片一片的烧荒野火,从早到晚燃烧不断,映红了夜空。在村的另一头已开垦的土地上,玉米、木薯等作物,长势茁壮,一片葱绿。村长告诉我们,民柬政府号召生产自救,提出今年内达到粮食自给80%。村民正在为争取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
村民的副业生产门路不断扩大。就地伐木烧炭的很多,几乎家家门口都有一个土法烧炭的大坑,有的还在冒着缭绕白烟。已经烧制好的木炭一堆堆放在门前空地上,准备运出出售。编织则主要是妇女的劳作。我们看到,一间茅草屋前,一位胖胖的柬埔寨妇女正在细心地用藤制作手镯、藤盒等工艺品。她用刷过清漆的藤皮在工艺品的表面织出精美的图案和文字。在她身旁刚满一岁的小孩,以好奇的目光望着远道而来的中国朋友。这位妇女告诉我们,她的丈夫有时到山上伐木烧炭,有时下河里捞鱼,增加了家庭收入,生活逐渐得到改善。
民柬政府在控制区认真贯彻大团结阵线纲领的各项规定,村民以家庭为单位组织生产和安排生活,得到群众的欢迎和拥护。我们看到,许多经过自由恋爱建立的新婚家庭,过着美满愉快的生活,即使碰到困难和挫折,也能互相谅解,和睦相处。残废军人东,原是国民军排长,今年2月25日在反击越军进攻梅莱山的战斗中受伤,被火箭筒打断双腿,但是,他没有因此而消极悲观。当我们访问他时,他的脸上总是带着笑容。他爱人站在旁边自豪地对我们说,“我的丈夫是为了民族的利益而受伤的,我决心一辈子照顾他。”
随着环境的安定,村民对生活日用品的需要日益增加,为此,村里有些居民自发地从外地购来一些商品,摆在自己的家门口出售。我们在村里见到了这类由各家各户经营的小商店。据说,一个小村就有五、六家之多。各小商店的商品数量多少不一,常见的有肥皂、洗衣粉、牙膏、牙刷、刮脸刀、电池、缝衣针、铅笔、煤油、药品,还有糖果、糕点、水布之类。个别由十多户联合经营的商店,规模更大,商品琳琅满目,相当丰富。这大概可以称为是民柬控制区最早的一种商业吧。随着大团结阵线纲领的贯彻,不同形式的商业的出现,不仅可适应群众的生活需要,而且有利于刺激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促进控制区经济生活的活跃。
(全文完)
(附图片)
民柬控制区居民村的一家日用品商店。
王志光摄

英国如继续进攻马岛 拉美国家将同它断交

第6版()
专栏:

英国如继续进攻马岛 拉美国家将同它断交
据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加拉加斯消息:据委内瑞拉外长桑布拉诺在加拉加斯说,拉美一些国家正在磋商,如果英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军事行动继续下去的话,它们将与英国断绝外交关系。
委内瑞拉官方人士21日说,委内瑞拉已经同巴拿马、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墨西哥、秘鲁和阿根廷进行了接触。
正在委内瑞拉访问的秘鲁外长阿里亚斯对记者说,一些拉美国家的外长主张采取坚定的地区性立场支持阿根廷。
玻利维亚海军司令奥斯卡·帕莫·罗德里格斯海军中将21日说,玻利维亚将把“全部海军力量”提供给阿根廷使用,以对付英国对马岛的侵略。玻利维亚军方已经表示愿意让阿根廷使用玻利维亚的飞机和机场。
秘鲁总理曼努埃尔·乌略亚20日在马德里对记者说,在马岛冲突中,秘鲁将向阿根廷提供一切它向秘鲁要求的援助。秘鲁陆军部长路易斯·西斯内罗斯同日在利马说,只要政府作出决定,秘鲁军队时刻准备支援阿根廷。
另据报道,巴西、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分别发表声明,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采取步骤以结束马岛的流血。

南共联盟举行中央全会 讨论通过《长期经济稳定纲领基础》

第6版()
专栏:

南共联盟举行中央全会
讨论通过《长期经济稳定纲领基础》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21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今天在杜·德拉戈萨瓦茨的主持下举行第二十七次全会,讨论通过了以联邦主席团委员克拉伊盖尔为首的经济稳定委员会提出的《长期经济稳定纲领基础》。
克拉伊盖尔在会上就经济稳定纲领作了报告。
稳定经济委员会提出的纲领对南斯拉夫经济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分析,指出了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提出了解决办法和具体措施。
纲领要求各级机构和联合劳动组织彻底改变长期以来的许多不合理的作法,改变收入和消费关系,彻底执行宪法和联合劳动法规定的原则,大力减少各种消费,限制不必要的进口,大力增加出口,减少赤字和外债,稳定物价,减少通货膨胀,消除各共和国之间的封锁,建立统一的南斯拉夫市场等等。
全会要求各级共盟组织、各级行政机构、各社会政治组织、联合劳动组织和自治机构在制订政策、具体措施和解决办法时以全会通过的《长期经济稳定纲领基础》为依据,在实践中彻底贯彻纲领所提出的方针原则。

南罗联合制造的战斗机成批生产

第6版()
专栏:

南罗联合制造的战斗机成批生产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21日电 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联合制造的“雄鹰式”战斗机已开始成批生产并投入使用。
这是南斯拉夫空军和防空军司令斯·阿拉吉奇今天就南斯拉夫空军节向《人民军报》发表谈话时宣布的。
阿拉吉奇说,除“雄鹰式”战斗机外,南斯拉夫空军还装备了一种本国设计和制造的教练战斗机“海鸥四号”。

阿根廷政府接受秘鲁和平建议 呼吁各国支持它对马岛的主权要求

第6版()
专栏:

阿根廷政府接受秘鲁和平建议
呼吁各国支持它对马岛的主权要求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1日电 阿根廷政府今天通知秘鲁总统贝朗德,阿根廷接受他提出的关于解决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和平建议。
贝朗德是在20日分别接见英国和阿根廷驻秘鲁大使时提出这项新建议的。据阿根廷一位政府人士透露,这项建议规定阿根廷和英国在南大西洋停火,并在联合国和“一些国家组成的联系小组”的监督下进行“公开谈判”。
据报道,阿根廷在通知上述决定时也对秘鲁建议提出一些小的修正意见,其中要求今后的谈判应按照联合国宪章和根据这个国际组织对争端所作出的有关决议的规定来进行。
另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英国政府正在研究秘鲁提出的新建议,并将很快给予答复。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1日电 阿根廷外交部今天向各国驻这个国家的外交使团递交了一份备忘录,呼吁国际社会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要求。
阿根廷是在南大西洋发生新的武装冲突后散发这份备忘录的。文件详细地介绍了不久前阿、英两国通过联合国秘书长就和平解决马岛争端而进行的间接谈判的情况。备忘录指出,谈判失败的责任在英国方面。文件强调说,在整个谈判过程中,阿根廷“表现出良好的愿望,采取了慎重和克制的态度,以便使涉及到我国主权完整和国家尊严的危机获得一个体面、公正和持久的解决”。相反,英国采取的态度却是“阻挠这项工作的进行和使联合国秘书长的调解遭到失败”。
外交部的备忘录还指出,阿根廷相信世界大多数国家是同情阿根廷的正义立场的,因为“历史不会倒退,用武力来恢复殖民主义的作法已越来越得不到有觉悟的和公正的文明国家的赞同。”

美国向英国提供大批军事援助

第6版()
专栏:

美国向英国提供大批军事援助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21日电 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今天在一份向记者宣读的声明中说:“正如里根总统和黑格国务卿所表示的那样,我们将履行我们对英国所承担的义务。”但是,“美国军事人员将不卷入南大西洋的冲突。”
与此同时,《纽约时报》今天报道,美国已准备了包括地对空导弹和地面雷达在内的大批武器和装备,以备在英军万一陷入困境时,随时向英军提供。这家报纸援引一位政府官员的话说,美国的援助物资将直接运往南大西洋;此外,美国已命令其在北约驻防的KC—135空中加油飞机代替英国同类飞机执行北约防务勤务,被替换下来的英国KC—135空中加油飞机目前已飞往南大西洋战区。
另据报道,美国军方人士说,美国向英国提供的援助物资将迅速运往阿森松岛,然后在那里装上英国船只运往南大西洋,交给英国特混舰队。

我政府代表团离开雅温得回国

第6版()
专栏:

我政府代表团离开雅温得回国
据新华社雅温得5月21日电 由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戴念慈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参加了中国援建的雅温得会议大厦移交仪式和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在这里逗留期间,中国政府代表团曾受到喀麦隆总统阿希乔的接见,并且会见了喀麦隆政府的一些部长。

国际简讯

第6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古库尼主席任命乍得总理
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主席古库尼根据国务委员会的建议,五月十九日正式任命吉丁加尔·多诺·恩加杜姆为乍得总理。这位总理曾在前总统托姆巴巴耶的政府里担任过公共工程、邮电和农业部长职务。乍得以往没有总理这一职务。今年五月八日发表的《恩贾梅纳声明》宣布要设总理一职,并由总理负责组阁。
贝鲁特发生三起爆炸事件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穆斯林聚居的西区五月二十一日下午在一个小时内发生了三起爆炸事件。第一次发生在美国大使馆附近,造成二十多人伤亡。第二次发生在一幢七层的大楼内,大约六十公斤的炸药使十人丧生,十五人受伤。第三次发生在一条商业街上,未造成伤亡。
日本东北地区雨雪成灾
日本东北地区最近暴雨成灾,有的地区还下了雪。据报道,由于受低气压的影响,日本东北地区在二十日至二十一日下了大雨。岩手县久慈地区降雨量达二百三十毫米。八户地区的日降雨量是一九三六年以来最大的。从五月二十一日晨起,青森县部分地区降雪,岩手县八幡平地区积雪二、三十厘米。这两个县约有两千七百户住宅被淹。(据新华社)

我新闻代表团离孟回国

第6版()
专栏:

我新闻代表团离孟回国
据新华社达卡5月21日电 中国新闻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对孟加拉国为期7天的友好访问离开达卡回国。
今天上午,代表团分别访问了孟加拉国负责农业部的顾问奥拜杜拉·汗和负责新闻和广播部的顾问拉赫曼·多哈。两位顾问向中国客人介绍了孟加拉国工、农业生产情况,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我人民友好代表团抵达罗马

第6版()
专栏:

我人民友好代表团抵达罗马
据新华社罗马5月21日电 由中国人大常委、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率领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罗马。代表团是应意大利省联合会的邀请前来意大利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