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2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家经委向工交部门提出当前任务和六点意见 围绕提高经济效益抓好首批企业整顿 已有二十个部门派出调查组深入基层帮助开展整顿工作

第1版()
专栏:

国家经委向工交部门提出当前任务和六点意见
围绕提高经济效益抓好首批企业整顿
已有二十个部门派出调查组深入基层帮助开展整顿工作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国家经委负责人昨天在国务院工交部门企业整顿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当前工交部门要认真地、扎扎实实地抓好第一批重点企业的全面整顿工作。
国家经委负责人说,这批1,200多个企业的产值约占预算内国营企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上交利润约占三分之二,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整顿好这些企业,对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国家的财政收入,加快四化建设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对于如何抓好第一批企业的整顿工作,国家经委负责人谈了六点意见:
——加强思想领导,首先明确企业整顿的指导思想,弄清楚为什么要整顿、能不能整顿好、如何进行整顿等问题。企业整顿要紧紧围绕提高经济效益来进行。要以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整顿的文件精神来统一认识,开展工作。
——企业整顿要从实际出发,抓住企业的主要矛盾,选准整顿工作的突破口。有的可以从学习首钢经验、整顿和完善经济责任制入手;有的可以从整顿领导班子入手;有的可以从经济形势教育入手;有的可以从财务检查、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入手等等。还要注意把企业整顿同生产、改善经营管理、企业的调整改革等项工作结合起来,把企业的各项工作纳入企业的全面整顿中去。
——各部门都要根据各自的特点,制订
“三项建设”(通过全面整顿,逐步地建设起一种又有民主、又有集中的领导体制,一支又红又专的职工队伍,一套科学文明的管理制度)和“六好企业”(三者兼顾好、产品质量好、经济效益好、劳动纪律好、文明生产好、政治工作好)的具体标准和要求。有了这些具体标准和要求,企业整顿就有了明确的目标;而且这些标准和要求也是考核企业是否整顿好的依据。
——在整顿中要注意加强企业管理,健全各项基础工作,逐步建立起一套科学的管理制度。各企业特别要注意做好原始记录、严格计量和检验、定额管理等原始基础工作,这些是提高经济效益所必须具备的条件。
——要在学习首钢和其它先进单位经验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本企业、本行业、本系统的先进经验。只有认真总结了自身的经验,才能更好地吸收外单位的先进经验,才能对外国经验作出取舍的正确判断。
——在抓好第一批企业整顿工作的同时,要注意以点带面,点面兼顾,把点上的经验迅速推广到面上去。
据国家经委提供的材料,到5月中旬,我国23个工交部门中,已有20个部门派出了蹲点调查组,不少是由这些部门的部长、副部长带队的。这些蹲点调查组一到企业,就立即深入到科室和车间班组,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帮助企业选准开展整顿工作的突破口。纺织部组织的三个蹲点调查组分别到了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石家庄维尼纶厂和郑州纺织机械厂。他们先用大量时间对企业的领导体制、职工队伍、定员定额、计划管理、生产技术管理和全面经济核算等方面作了专题调查,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确定了这三个企业不同的整顿内容和步骤。与此同时,纺织部还抓了面上的整顿工作,初步制订了纺织行业整顿企业的具体要求和标准。

促进全社会都来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全国儿童生活用品展销会在京隆重开幕 展销会规模盛大,展品包括食品、玩具、服装鞋帽、日用品等

第1版()
专栏:

促进全社会都来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全国儿童生活用品展销会在京隆重开幕
展销会规模盛大,展品包括食品、玩具、服装鞋帽、日用品等
据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建国以来第一次举办的全国儿童生活用品展销会,今天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
从上午8时半开始,来展销会的观众络绎不绝,先后有1万多位爷爷、奶奶或是爸爸、妈妈,带着他们的儿孙高高兴兴地前来参观和选购丰富多彩的儿童生活用品。
这次展销会是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直接关怀下,为庆祝孩子们的节日——“六一”国际儿童节而举办的。它的规模盛大,展销场地达2万多平方米,除序幕厅外,设有儿童玩具、食品、服装鞋帽和日用品4个展销馆。在玩具馆里,具有民族特色和各地地方特点的启蒙玩具、智力科教玩具、运动玩具、装饰玩具、民间玩具以及集体游乐玩具和大型游艺机等,应有尽有,充分反映了我国近几年来玩具生产的发展水平。食品馆展销的有主食品、辅助食品、强化食品、疗效食品、象形食品和其他食品等7大类。琳琅满目、色彩艳丽的服装鞋帽馆,摆有各种款式新颖、工艺精致和美观大方的儿童服装,以及用橡胶、塑料、皮革、棉布等制成的各式规格的童鞋和童帽。广大少年儿童可以在这里买到称心如意、物美价廉的服装鞋帽。
展销会的负责人对记者说,这次展销会是对我国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党、全社会都要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指示,大力发展儿童生活用品生产的一次全面的检阅。通过这次展销,各有关生产单位将广泛听取少年儿童、家长和教育、保育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同时开展互相学习和交流经验的活动,推动儿童生活用品生产的发展。
这次展销会得到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领导机关的热情支持。展销期定为一个月。(附图片)
全国儿童生活用品展销会大厅盛况。 本报记者 沈进摄

为儿童提供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

第1版()
专栏:

为儿童提供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
本报评论员
去年年初,党中央提出,把三亿以上儿童和少年培养成为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勤劳勇敢的一代新人,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根据中央的精神,建立了全国儿童生活用品委员会,同有关部门协作,统筹规划,研究解决有关儿童食品、服装、玩具、用品等方面的问题,经过大量的工作,这方面的生产开始出现新的局面。以儿童玩具为例,去年的产值比前年增长了近26%。
我国儿童人数众多,随着职工和农民的收入逐渐增加,购买力逐渐提高,特别是因为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家长对孩子倍加喜爱,在养育儿童方面更加用心,也愿为此多花些钱。因此,市场上的儿童生活用品,就显得更加不能满足需要。如乳品、代乳品、鲜奶,仅能满足很少一部分两岁以下婴幼儿需要;小学生穿的平跟女鞋和儿童皮鞋非常短缺;启发智力、锻炼体力,培养学文化、爱科学兴趣的智力玩具、科教玩具、电子玩具很少,质量也不高,等等。总之,儿童生活用品的数量不足,款式陈旧,花色品种单调,许多产品也不符合技术和卫生标准。这种状况,既不能适应儿童的需要,也无法满足爸爸妈妈们的愿望。
儿童是国家、民族的未来和希望。陈云同志曾经说过,关心下一代、关心少年儿童,就是关心我们祖国的伟大前程。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需要有精神文明的教育,也需要有日益丰富的物品供应。大力发展儿童生活用品的生产,为儿童提供吃、穿、用、玩等方面的消费品,既是重要的经济工作,也是培养后代的社会任务。儿童生活用品,对儿童在体格、智慧、心灵、道德品行等方面的成长,起着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有关的部门应当重视儿童生活用品的生产和供应工作,把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提到应有的位置上来。要对儿童消费品的生产、供应和市场需求,进行必要的调查研究,摸清原料、税收、价格、工商利润分配、科技力
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生产儿童生活用品的工厂,多数是集体所有制企业。不少企业生产条件差,生产能力不足;有的产品缺乏足够的原料;有的行业技术力量薄弱;特别是因为生产儿童用品产值较低,利润较少,甚至容易造成亏损,影响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为了尽快改变这种状况,要认真地分析研究,从原料材料、税收、价格、投资、贷款等方面采取适当的措施,给予必要的扶持,使企业能够获得合理的利润。当然,生产和经营单位也要端正重大轻小的思想,不要总想在儿童用品方面多赚钱。目前有些儿童玩具和服装质次价高,就值得注意。一定要努力改善经营管理,节约原材料,降低成本,尽可能为儿童提供更多的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
儿童生活用品,无论吃的、穿的、用的、玩的,都要有利于儿童智力和体格的发育。儿童玩具应向智力玩具、科教玩具、运动玩具方面发展。儿童食品要研究新的乳制品、代乳食品、辅助食品以及含有多种营养添加剂的强化食品,并要严格遵守卫生标准。儿童服装要改进设计,既要款式新颖,又要美观大方,穿着舒适方便。儿童用品的设计、制作,应该注意符合精神文明的要求,适合我们的民族特点和生活习惯,适合我国人民当前的消费水平。有些企业生产儿童服装盲目追求“洋化”,把孩子打扮得中不中、洋不洋,这种做法实在不可取。儿童生长发育快,服装鞋帽往往没有穿破用坏,就因为孩子大了需要更换,独生子女又没有弟妹接替使用。因此,在原料材料的选用上,不宜过份要求质高耐久。一般说来,目前花色新颖、品种多样的中、低档的儿童用品,仍然为广大的消费者所需要,那种认为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只重视高档产品,忽视中、低档产品的看法是不全面的。生产部门要妥善安排高、中、低档产品的比例,做到物美价廉,这是各方面用户的共同要求。
发展儿童生活用品,工业和商业部门责无旁贷,物资、科研、财政、运输、教育等部门也要积极配合,妇联、工会、青年、艺术等群众团体都要支持和帮助。建议领导机关检查过问这件关系亿万儿童的大事。总之,要动员和组织社会上各方面的力量,为发展儿童用品伸出援助之手。现在,全国儿童生活用品委员会倡议和主办了全国儿童生活用品展销会,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希望有利发展儿童生活用品的各种活动开展起来。

建立正规的干部理论教育制度 中宣部理论局召开座谈会强调用系统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干部适应四化需要

第1版()
专栏:

建立正规的干部理论教育制度
中宣部理论局召开座谈会强调用系统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干部适应四化需要
新华社济南5月20日电 必须建立正规的干部理论教育制度,用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干部,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这是参加干部理论教育工作座谈会的同志的共同意见。
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于5月10日至19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了干部理论教育工作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部长、副部长,理论处长、副处长,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等有关部门分管理论教育工作的同志。
中宣部副部长王惠德出席座谈会并讲了话。
座谈会围绕对干部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会议认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指导我们思想和行动的理论基础,是我们党制定方针、政策的指南,是党的每一个干部必须掌握的思想武器。尤其是国家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以后,有许多新情况需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加以研究,许多新问题需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给予解答,因而组织党的干部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任务更加迫切。目前,我们的干部理论教育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很不适应,干部的理论准备和所担负的工作很不适应。据辽宁、黑龙江、内蒙古、陕西、江苏、山东、福建、广西、湖南、四川10个省和自治区对151个地、市、县和省级机关共十六万三千九百五十五名干部的调查,比较系统地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约占18%;部分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约占56%;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不了解的约占26%。这些数字表明:80%左右的干部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基础知识。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是五十年代后期我们放松了对干部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工作;二是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特别是林彪推行的实用主义那一套,对干部的理论教育起了严重的破坏作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干部的理论教育工作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对实际工作也起了良好的作用。但是,这项工作还没有系统化、制度化。
因此,出席座谈会的同志认为,建立对干部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制度,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一项战略任务。
座谈会在讨论干部理论教育的内容和方法时认为,对干部进行理论教育,要根据干部的工作性质和工作岗位,参照他们的理论水平和文化水平,提出不同的要求,不搞“一锅煮”。有的干部可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知识和中国革命史;有的干部可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国革命史这四门课程;学完上述四门课程的,可自选学习内容。文化知识不到初中毕业水平的,应该首先学习文化。大家认为,对干部进行系统的理论教育,要和机构改革以后的轮训干部以及干部的业务学习、文化学习作统筹安排,多渠道进行。干部可以到党校、干校学习,也可以进大专院校办的干部班学习,也可以在原单位采用适当方式组织学习。大家在讨论中还认为,为了搞好对干部的理论教育工作,还必须努力创造学习条件,比如增加学习场所,建立教学队伍,编写好教材等。
在座谈会上,大家还就建立干部理论学习的考核制度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他们认为,干部每学完一门课程都要进行考试,不合格的要补考,补考不及格的要重修。大家还建议,要把学习的成绩和对干部的使用、选拔结合起来,要建立学习档案,作为考察、选拔、使用干部和干部晋级的重要依据之一。大家还建议明确规定担负各级领导职务所必须具备的学力,并要求干部通过学习,争取在若干年内逐步达到。这次座谈会还讨论了机构改革以后的干部轮训问题以及今年下半年在职干部的学习安排等问题。

全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筹建工作加紧进行 官园今年暑假正式开放

第1版()
专栏:

全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筹建工作加紧进行
官园今年暑假正式开放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成野报道:全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官园将在今年暑假正式开放。这里建筑物的面积为九千多平方米。目前筹建工作正加紧进行,各种器材和设备正陆续运到这里安装。

天津水产局原领导班子严重不纯,对抗三中全会路线 天津市委市府对有关人员作出组织处理 要求各级党组织汲取教训切实整顿好领导班子

第1版()
专栏:

天津水产局原领导班子严重不纯,对抗三中全会路线
天津市委市府对有关人员作出组织处理
要求各级党组织汲取教训切实整顿好领导班子
新华社天津5月20日电 中共天津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在今年初改组了严重不纯的天津市水产局领导班子,最近又对这个局有关的原领导人员作出了组织处理,决定给予原党组书记、局长杨恒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撤销他的局长职务;给予刘增祥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撤销他的副局长职务;撤销马成志党内一切职务和他的副局长职务;对造反起家的周云洪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撤销他的副局长职务。
天津市水产局原领导班子是一个靠造反起家的人掌权、对抗三中全会路线、方针、政策的典型。中共天津市委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从这个事件中汲取教训,切切实实地按照党中央的指示精神把所属各单位的领导班子整顿好,保证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纯洁性,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顺利地得到贯彻执行。
本报讯 据5月19日《天津日报》报道:天津市委、市政府在处理水产局领导班子时认为,由于水产局严重的组织不纯,对抗中央的路线,造成严重经济损失,这一严重的事件,教训是深刻的:
一、中央关于坚决把“三种人”清除出各级领导班子的指示,是完全正确的。水产局事件已充分说明,“三种人”掌了权,必然造成“四人帮”的残渣余孽卷土重来,给经济建设事业带来严重恶果。我们一定要从水产局事件中汲取教训,提高对这类问题的警觉,进一步抓紧搞好各级领导班子的整顿。
二、这一事件教育我们,搞好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和整顿,首先要搞好组织部门的建设和整顿。各级组织部门必须保持纯洁,在政治上与中央保持一致,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要有坚强的组织观念,对党忠实,大公无私,在干部政策上要坚持任人唯贤;作风上必须深入细致,实事求是,绝不能搞官僚主义,不负责任。
三、一旦发现领导班子有严重不纯的问题,就要在弄清情况的基础上,按照党的政策,迅速抓紧解决。

峨眉县委接受批评认真总结经验教训 采取措施保护峨眉山风景林

第1版()
专栏:

峨眉县委接受批评认真总结经验教训
采取措施保护峨眉山风景林
本报讯 4月11日本报刊登“峨眉县委领导不力,乱砍滥伐歪风蔓延,峨眉山风景林遭受严重破坏”的报道后,峨眉县委召集了有关部门参加的紧急会议,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对如何制止乱砍滥伐歪风,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采取了有力措施。
一、重新学习、广泛宣传《森林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制止乱砍滥伐森林的紧急通知”,以及有关规定、布告,进一步端正林业的指导思想,把林业放在与粮食同等重要的地位,列入各级党委议事日程,定期检查。
二、认真落实林业生产责任制,发动群众制订保护山林的乡规民约,搞好封山育林,制止乱砍滥伐歪风。
三、组织力量清理乱砍滥伐林木和纠正木材经营上的不正之风。全县抽调34名干部,组成工作组深入重点林区和乱砍滥伐问题多的社队进行清理。通过清理,弄清情况,查清问题,分别按照有关政策规定进行处理。
四、制订山林管理办法。今后,社队集体和社员个人用材,统由县林业局审批,发给采伐证,派人监砍。峨眉山林管所管理的峨眉山风景林,由林管所负责审批,各负其责。
五、坚持以法治林。政法部门要严格依照《森林法》及有关政策规定,严厉打击侵占、抢砍、盗窃木林、乱砍滥伐和从事木材投机倒把的犯罪分子以及殴打护林、木材管理检查人员的案件。
六、健全各级林业管理机构。迅速配齐各区社林业员和两名林业检察员,抓紧组建“峨眉山林区派出所”。
为了真正把峨眉山风景林管理好,制止乱砍滥伐峨眉山风景林的歪风,县委还建议乐山地委、行署考虑峨眉山风景林统一管理问题。

安康地区发展林业特产专业户重点户

第1版()
专栏:

安康地区发展林业特产专业户重点户
据新华社西安5月20日电 陕西安康地区根据山区自然条件,积极发展林业特产专业户、重点户。目前,全地区这类专业户、重点户已达6万多户。这些专业户、重点户努力传播和推广新技术,向国家和市场提供的林特产的商品多。据地区财贸部门对近200户桑、茶、漆、药等专业户和重点户调查,一般农户所经营的家庭副业产品,自食自用的都要占到一半以上,而各个专业户所经营的专业项目的产品,90%以上都是商品。今年开春以来,全地区有15,000多专业户和重点户,为了扩大再生产,自愿地联合生产,互助协作。还有一些社员联合投资兴办了加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