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19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恢复和发展越中友好是目前越南人民的历史任务

第5版()
专栏:

恢复和发展越中友好是目前越南人民的历史任务
黄文欢
黄文欢同志将一九八一年底在昆明越侨干训班的这篇讲话交本报发表,以纪念胡志明主席诞辰九十二周年。——编 者
越南正在经历着一场关系到人民命运和祖国前途的剧烈斗争。在这场斗争中,一边是忘恩负义、背叛胡志明主席的路线、卖国求荣、充当国际反华反动势力走卒的黎笋一伙;另一边是争取越南的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决心捍卫胡主席的路线,主张恢复和发展越、中友好的全体越南人民。
为了看清这场斗争的发生、发展和前景,让我们回顾自古以来越中关系如何;回顾黎笋一伙怎样恶毒而愚蠢地破坏了这一关系;并确定为了恢复和发展这一友好关系,必须怎样行动。
(一)自古以来的越、中关系
越南和中国是千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方面有着密切关系的两个邻邦。黎笋一伙充当国际反华反动势力的走卒,捏造了所谓中国正在企图吞并越南的谎言,并提出了若干“历史证据”来证实他们的谎言。他们在广播中、报刊上、成千次的内部会议上和一切对外会谈中都散布这些谎言。他们的想法是撒谎、撒谎、再撒谎,重复上千次,人们自然会相信。那么,让我们看一看自古以来越、中两国的全部关系史到底是怎样的。
越、中关系的历史可分为两个主要阶段,即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阶段和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阶段。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阶段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的越、中关系(1884年越南成为法国殖民地之后不算在内)是两个封建国家之间的关系。有些中国封建帝王侵略过越南,有些越南帝王进行过抵抗。抵抗的领导者之中,有名望的如黎桓、陈兴道、黎利、阮惠,都曾击退过中国封建帝王的大举进攻。但在击退之后,都设法创造一个和平环境,同中国和睦相处,使人民能安居乐业,并保持国家的独立自主。
也需要补充说明,黎、李、陈、黎、阮等朝代,都是一方面希望同中国和睦共处,另一方面又欺凌和侵略占城、真腊,最后吞并了占城和真腊的一部分。很明显,中国和越南的封建制度,对外都是向强者退让、屈服,而向弱者侵凌;对内都是压迫、奴役人民。因此,中国帝王侵略越南,一如越南封建帝王侵略占城和真腊,都是封建时代的产物,两国人民对此并无责任。
斯大林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文中说:“历史科学要想成为真正的科学,(历史的撰写者)就不能再把社会发展史归结为帝王将相的行动,归结为国家‘侵略者’和‘征服者’的行动,而首先应当研究物质资料生产者的历史,劳动群众的历史,各国人民的历史。”按照这一认识,我们可以看到,越、中两国人民曾世世代代和睦相处,特别值得提到的是经济和文化的交流。
经济方面,如耕作技术、栽桑养蚕、造纸、制陶瓷、建筑技术、医药、炼铜、炼铁等等都是从中国传入越南;反之,越南的占城稻、甘薯、荔枝、龙眼等也传到中国。文化方面,可以说,越南受了中国文化的很大影响。具体地说,在越语中,有百分之几十的词汇来源于汉字,汉字还是我们的祖先使用了将近两千年的书写文字。现在,越南的各个图书馆里还收藏着成万卷汉文书籍,特别是有关自鸿庞氏直到阮朝成为法国殖民地以前的史书。如果没有这些史书,我们就不可能了解我们的祖先是怎样生活的。这就是两国人民之间密切的关系,它是一切尊重事实的人都必须承认的。
还需要说明的一点是,越南人民在反对中国帝王侵略的斗争中,都得到中国人民直接或间接的支援。汉、唐、宋、元、明、清各朝代中国的农民起义和内部斗争都是很有意义的支援。看清了这一点,才能解释为何丁、黎、李、陈、黎、阮(法国统治以前)都能独据天南一方,而中国帝王不予过问,任随越南王公自己管理国土。
黎笋自称马克思主义者,但在谈及历史时却不提人民的作用。他叫人就越南反对中国侵略的题材写了几百篇文章,编了几十个剧本,但从来不提中国人民在封建统治下的痛苦,不提越南人民反侵略时中国人民的支援。这到底是对历史的无知,还是出于恶意,才尽量抛出被歪曲了的史料,借以制造两个民族之间的仇恨呢?两者都有。这是由于文章和剧本的作者不是按照历史事实写作,而是按照黎笋的反华需要写作;而黎笋本人看到这些作品又异常得意,如获至宝,并不了解事实如何,只是一味鼓掌赞扬。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的越、中关系就是这样被黎笋一伙歪曲了。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阶段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的越、中关系是建立在革命的基础上、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极为美好和纯洁的关系。
二十年代初,胡主席在法国从事革命活动之时,就已经同中国共产党人如周恩来、李富春等同志取得联系。
1924年,孙中山主张联俄、联共、扶助工农,胡主席从莫斯科回到广州,得到中国共产党的帮助,动员国内青年来到中国,在广州组织了训练班,成立了青年革命同志会,然后派干部回国工作,掀起了越南历史上空前未有的革命高潮。
1930年越南党成立之时,以及其后党遭受镇压的年代(1931到1934年),越南的革命者如黎鸿峰、何辉集、明开、冯志坚等同志暂时避居中国,都得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帮助。
1938年,中国抗日战争时期,胡主席再次来到中国以后,得到中国共产党驻昆明、武汉、衡阳、贵阳、桂林等地机构的帮助,听取了中国共产党中央的意见,胡主席在中国广西省南光开办训练班,然后派遣干部从中国回到国内建立了越北根据地。当时,我们还没有游击战争和建立军队的经验,还没有建立统一战线和人民政权的经验,胡主席把马列主义的原理和中国的具体经验应用于越南革命的实际之中,使八月革命取得胜利。八月革命胜利之后不久,法国军队再次侵略越南,我们也再次使用这些经验抗击法国。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成为我国广阔的稳固后方。中国派出了优秀的专家和提供了必需的武器,帮助我们组织了几大战役,歼灭了法军的大量有生力量,特别是取得了奠边府战役的胜利,迫使法国政府签定日内瓦协议,承认越南和老挝、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说,没有中国的援助,抗法战争就不可能取得如此巨大的胜利。
战胜法国之后,中国又继续援助越南抗美,仍然是我们缺粮食援助粮食,我们缺武器援助武器。援助的数量越来越大。突出的一点是在1954年到1965年长达11年的时间中,只有中国提供我们军事援助。一直到1965年,由于越南的要求和遭受国际舆论的谴责,苏联才向我们提供军事援助,主要是援助中国还不能生产或生产不多的武器和战争物资。从1950年到1978年,中国总共援助了我们200亿美元,其中包括足够装备200多万海、陆、空军和民兵游击队的武器弹药和军需用品;3亿多米布和3万多辆汽车等等。中国还援助越南修建了几百公里铁路,供应了全部铁轨、机车和车厢。当中国有了大庆油田,刚刚开始解决了石油自足问题,便供应越南近200万吨石油,同时援助了3,000公里以上的油管,使越南能把输油管道铺设到越南南方。特别是正当中国需要使用外币于国家建设之时,还援助了几亿美元的现汇,供越南机动使用。在人力方面,根据我们的要求,中国派出了30多万人员(其中有4,000多人在执行任务过程中牺牲或负伤)帮助我们从事后方建设,建成了成千公里的公路作为支前供应线,并保证了交通畅通。所有中国的军事援助都是无偿的,而且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因为中国认为,越南与中国唇齿相依,唇亡齿寒,越南抗法抗美,不仅只为了越南,而且也有助于中国革命。
明显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的阶段中,越南同中国的关系是正如胡主席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所写的文章中所说的:
“恩深,义重,情长,
友好精神万代流芳。”
(二)黎笋一伙怎样破坏了越、中友好?
现在我谈黎笋反华问题。如果我们只是笼统地知道黎笋反华,那还不能完全了解他的恶毒和愚蠢。他的反华思想是一贯的,但每一阶段使用一种不同的伎俩。
1957年,他初到北方之时,便东跑西窜,装出想去了解情况,愿意虚心学习的样子,但实际上是去拉拢那些同他气味相投的人。在此后这段时间中,他虽然在表面上仍说中国的好话,但却在背地里向亲近他的人散布反华反动分子的论调。他原封不动地重复从莫斯科听来的王明诬蔑中国的话。
1965年,当胡主席的健康开始恶化之后,他一方面蒙蔽胡主席,一方面扩大笼络反华党羽。1969年胡主席逝世后,黎笋一伙的反华论调几乎是在全党内公开传播。
1973年巴黎协定签定,全部美军被迫撤离越南南方之后,黎笋开始加紧净化越、中边境,禁止双方人民来往,强迫靠近边界的少数民族村寨必须向内地迁离几公里;撤换他们认为对中国友好的干部,迫害有中国血统或有亲属住在中国的人。然而,西贡解放之前(1975年4月),由于还要抗美,还需要中国提供极其巨大的援助,他还不敢太明目张胆地进行反华。但到完全战胜美国之后,他认为已经不再需要中国,就公开地反起来了。他公然说,所有居住在越南的华人都是中国的第五纵队(就是特务),虽然他明明知道华人曾同越南人并肩携手参加越南的建设和抗法、抗美战争,不少人曾同越南的革命者一起坐过牢。现在,黎笋一伙竟把全体华人看做敌人,并掀起了极其残酷的迫害和掠夺华人的浪潮。
且看黎笋对华人干的以下几件事:
使用所谓“改造工商业”政策掠夺华人财产
改造工商业政策是用以限制工商业资产阶级剥削工人和垄断国民经济的革命政策。1954年,法国军队撤离越南北方后,越南民主共和国接管河内,曾实行了这一政策并取得了极为良好的效果。这次接管西贡,黎笋一伙也提出这一政策,借以欺骗人民。他们声称只打击华人买办资产阶级,但事实上,他们把打击面扩大到了所有善良的自食其力的人,甚至扩大到了对越南革命有功的人。
按越南的法律,国家机关无权任意进入民宅搜查。但他们却以按行政手续清点财产为名,突然派人进入华人住宅。他们强迫户主登记家中的全部财产,负责清点的人在离开时可以任意抄走物品。未被抄走的部分,则交由黎笋的行政机构自行处理。在所谓“改造工商业”期间,西贡和越南南方其他城市华人的财产就是这样遭受洗劫的。
强迫华人去新经济区
建立新经济区是一项必要的政策,其目的是从人口过于集中的地区调动劳动力到人口稀少的地方去开发国家的资源。如果到新经济区去的人得到国家适当的关心和帮助,这一政策将会带来经济、政治和社会方面的良好效果。但黎笋一伙腐朽的统治机构却把去新经济区看作一种惩罚,特别是针对华人,这就成为迫害和掠夺的一种方式。
到新经济区去的华人都必须扔下一切不动产,只能随身带走部分轻便的行李。到达的所谓“新经济区”,却是荒无人烟的地方,而且得不到任何帮助。结果,有的人只好返回原地,但房屋、用具都没有了,又不让恢复户口,不发粮票,只好露宿桥下、街头,而且常被驱赶、辱骂;有的人没有其他办法,只好继续留在新经济区,在饥寒、苦痛和疾病的折磨下逐渐死亡。
驱赶几十万华人离开越南
被驱赶离开越南的华人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被直接赶回中国的难民,第二类是被驱赶到海上任其飘流的难民。被赶回中国的人,到现在,仅接近边境的广东、广西、云南三省就有25万以上,成万冒死逃到中国避难的正统越南人还未计算在内。
从海路被赶走的华人,不少人在风浪中沉船死亡,残存者飘流到东南亚各国或西方各国。从海路被赶走的华人估计约有10万。
被直接赶回中国或被赶到海上的人都有同样的遭遇,这就是全部金银财物都被抢光,黎笋一伙提出的理由是:“你们来越南时两手空空,离开越南时也只能两手空空。”
面对华人如此遭受迫害和掠夺,中国非但没有采取同样的报复手段,而且仍然给越侨良好对待。黎笋一伙认为这是中国软弱可欺,就更加放手迫害华人,并在边界挑衅,到1978年,他们即以党中央的名义作出了反华决议。决议说:中国是越南人民的直接敌人,头号敌人;必须打倒北京的亲毛反动集团;必须帮助中国的进步力量上台掌权;必须在各个领域中批判毛泽东思想;必须派人到东南亚各国动员这些国家反华等等。
为了强迫人民遵照他们的命令去反对同甘苦、共患难的友邦中国,黎笋迫使宪法起草委员会在新宪法中写上了反华内容(国会已于1980年12月21日通过)。为了使反华事业代代相传,他们还强迫幼儿园教三、四岁的孩子们天天骂“北京亲毛反动集团”。
为了实现反华这一狂妄而愚蠢的意图,他们只好依靠国际反华反动势力,具体地说,就是依靠在中国北方边境陈兵百万,俟机入侵中国的苏联。1978年11月,他们同苏联签定了“越苏友好合作条约”,实际上是同苏联结成军事同盟,其中有这样的条款:“在双方中的一方受到进攻或受到进攻的威胁时,缔约双方将立即交换意见,以消除这一威胁,并采取适当的有效措施保障两国的和平与安宁”。条约刚刚签定之后,1978年12月,黎笋就派出了20万军队侵占柬埔寨,同时进一步加紧迫害华人,在边境挑衅,掀起了剧烈的反华高潮。
(三)中国对黎笋挑衅作出的反应
中国是世界上一个强大的国家,而且曾经全心全力地帮助越南人民抗法、抗美,直到取得胜利,而现在黎笋一伙竟如此忘恩负义,如此挑衅,当然不得不作出反应。中国逐步作出的反应如下:
停止援助,撤退专家。
关闭越南领事馆,停止旅华越侨会的活动。
使用军队向黎笋一伙还击。
具有爱国心的越南人,听到上面这些事,是极为痛苦的;再加上黎笋一伙的歪曲宣传,肯定难免产生误解。但也正因为是越南的爱国者,那就更应当真正了解是非、黑白,更需要对事物作出客观的判断,才能避免差错,并找到正确处理问题的方法。从根源和基础去了解,中国对黎笋一伙作出反应的真实情况如下:
关于停止援助和撤退专家:黎笋一伙驱赶3万华人回国之后,中国表示了对此事的关心。其后约10天,被驱赶的华人增加到5万。中国宣布撤销21个援助项目作为警告,但十几天后,被驱赶的华人增加到10万,中国又撤销了51个项目。然而被驱赶的华人越来越多,驱赶的办法越来越残酷,中国才宣布撤销全部援助项目并撤回全部专家。
黎笋一伙十分了解,这样狠毒地对待中国,中国必将停止援助。但他们又认为,既然已经为国际反华反动势力效劳,中国停止援助时,肯定这一反华势力不仅将给予补偿,而且还会提供更多的援助。哪里料想到这一反华势力的阴谋是唆使黎笋反华反到破裂,反到无可挽回的地步,黎笋就不得不更加依附于他们,便于他们迫使黎笋充当驯服的走卒。明显的是,中国撤销全部援助之后,不论任何东西,黎笋都只好伸手去要,甚至不惜出卖祖国和人民的权益并接受任何苛刻、毒辣的条件,去换取“点滴式的援助”。
关于关闭领事馆和停止越侨会的活动:我们都知道,外交关系上有一条称为“对等”的原则。对等就是同等对待,甲国对乙国怎样,乙国对甲国也是这样。以前,在抗法、抗美时期,虽然在中国的越南人只有2,000人左右,中国仍让越南在昆明、南宁、广州设立了3个总领事馆。至于在越南的华人,仅算北方,也有几十万,但中国却同意让越南管理,不设领事馆。南方解放(1975年4月)以后,中国要求在有几十万华人居住的西贡设立一个领事馆,黎笋一伙却一定不同意。他们说,在越南只存在华裔越南人问题而不存在华侨问题。这样说法,意思是中国不需要设立领事馆,与此同时,他们加紧剥夺华人的财产,迫害华人,不论是资产者、小资产者或是劳动人民、劳苦大众都无例外。面对这一情况,中国宣布关闭越南驻华领事馆并停止越侨会的活动,符合国际外交关系中的“对等”原则,是不可避免的行动。即使如此,中国仍然向越南领事馆的人提供一切便利,如购买缝纫机、自行车和其他必需品带回国内;领事馆的财产完全由越南处理,中国不予过问;对越侨,虽然不再允许象以前一样开会,但越侨的权益仍然得到保障,甚至越侨会馆也由越侨自己看管和处理。中国的党和政府仍同以前一样善待越侨,虽然人民群众中也有些人感到愤慨,说越南忘恩负义,但这仅是个别的人,而且中国党和政府已经设法予以纠正。以上所述都是越侨有目共睹的真实情况。
关于中国出兵越南还击黎笋一伙:作为越南人,我们实在不希望任何人触动自己的国土,因此,得知中国出兵打入越南时,谁都提心吊胆,感到担忧和苦痛,因为既然发生了冲突,就必须动员上万的人,互相杀戮,损失是难以想象的。然而产生了这样的事,责任不在中国方面,责任在黎笋方面。自从1978年作出反华决议之后,黎笋一伙便肆意开枪开炮杀害中国方面的人民,开始时,中国仍然主张通过交涉和说服解决,并没有还击;但越到后来,一方面黎笋一伙的侵扰愈演愈烈,另一方面中国人民抱怨政府态度软弱,中国终于不得不予以还击。但派兵进入越南时,中国即已宣布,这是一次在空间和时间上都有限度的自卫还击,不要越南的一寸土地。中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正当黎笋一伙幸灾乐祸地期待苏联军队从中国北方发动突然袭击,但毫无动静之时,中国军队已经按照所宣布的那样撤离越南。
按黎笋一伙的宣传,中国军队在越南境内曾大肆破坏和屠杀。事实又是怎样的呢?事实是中国军队尚未进入之时,在净化边境过程中,黎笋一伙就杀害了许多人;中国军队撤离越南之后,黎笋一伙又杀了更多的人。原因是在边境地区,除了受到迫害不得不逃往中国的人外,留下的人受到区别对待,被强迫集中,遭受各种痛苦和凌辱。中国军队到来时,这些人——是越南人而不是华人——认为他们已经得救,从而自发地起来行动,抢掠他们认为曾经迫害过自己的人们的财物,烧他们的房子。有些很好的革命干部也受到连累。中国军队到来之时,黎笋一伙下令群众疏散,但有些人由于特殊情况不能疏散,或者了解中国军队不会加害人民,不愿疏散;中国军队到来后,见到穷人和病人曾发给了一些粮食和药品。这些事使黎笋一伙恼火,因而中国军队撤离以后,他们就给这些人加上亲中国的罪名,并实行屠杀。例如在黄连山有200多人被杀害,在高平、谅山有400多人被杀害,有的是不分男女老幼全家杀光。对这种胡乱杀人的现象,有的地方只好向河内拍发急电,建议中央派人前去调查,有的地方甚至直接要求范文同和武元甲自己去看一看人民群众被杀害得多么凄惨。
为了掩盖上述罪行,黎笋一伙制造了假现场欺骗舆论。他们把死尸集中起来,其中包括被他们自己杀害的妇女、儿童的尸体,安排照像,拍电影,并邀请国内外记者去看,公然诬赖是中国军队杀的。
1979年2月我还在河内时曾会见了从边境地区逃难来的干部和群众,并同他们谈过话。有的对我说,目前的边境问题是民族问题,而不是中国侵略问题。到中国以后,我又找了一些难民谈话,我更加清楚地了解,边境发生了抢劫、破坏和杀人事件,是由于黎笋一伙的反动政策造成的,而不是中国军队造成的。
事实是中国军队只攻打军事目标和战斗据点,并未杀害人民。逃到中国的越南难民会见记者和亲人时都是这么说的。
(四)恢复和发展越、中友好是全国人民的历史任务
如上所述,反华不是一个感情上的错误,而是一个战略性的错误,不仅目前造成人民疾苦,生灵涂炭,而且将造成世世代代的灾祸,不知拖延到何时才能了结。
作为两个山水相连的邻邦,而且是几十年来患难、生死与共的朋友,不寻求和睦相处,反而企图依靠一个远隔万里的国家的帮助,正确地说,是充当这个国家的走卒,去制造事端,从事世世代代的对抗,这真是一种狂妄而愚蠢的行径,全国人民的任务是必须加以批判,必须全力以赴阻止这一民族灾祸,而且必须把它视为今日越南人民的历史任务。
首先,我们必须认清黎笋反华的性质:
反华就是反对胡主席的路线
谁都知道,胡主席一生的政治活动是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接触密切相关的。通过对历史的研究和五十年革命实践,胡主席说:
“在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越南民族和中华民族之间存在着兄弟关系。从今以后,这一关系将日益亲密,以增进两个民族的自由和幸福,以维护世界的民主与持久和平。”
(1960年版胡志明选集319页)
“越南和中国是两个唇齿相依、关系密切的兄弟国家,我们两个国家过去和现在都为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并肩战斗。”
(1959年10月1日致中国国庆贺电)
谈到中国革命对越南的影响,胡主席说:
“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和马列主义的理论大部分是经过中国传到越南的。”(1960年版胡志明选集235页)
“由于地理、历史、经济、文化等原因,中国革命对越南革命起了极为巨大的影响,越南革命必须学习而且已经学习了中国革命的许多经验”,……“依据中国的革命经验,依据毛泽东思想,我们取得了许多胜利。这是越南的革命者必须牢记和感谢的”。(1960年版胡志明选集154页)
关于中国对越南的援助,胡主席在1958、1959、1960年中国国庆的贺电中和中国共产党建党四十周年的贺电中(1961年7月1日),都曾以“无私”两字予以赞扬,(无私就是不为本身的利益),这是他在致其他任何国家或任何党的贺电中都从未说过的。“无私”两字,在1965年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致中国的国庆贺电中也曾使用过。
对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关系,胡主席曾使用“越中情义深,同志加兄弟”两个诗句来作概括和总结的表达,这是每个越南人都知道的。
特别需要提到的是自1965年到1969年,胡主席的健康严重恶化时期,他只到中国治病;在河内时,他也请中国医生去看病,即使黎笋一伙多次请他去另一个“兄弟”国家治疗,他都不去。
同胡主席的言行对照,我们就能清楚看到,黎笋一伙反华是背叛了胡主席的主张和路线。反华就是忘恩负义
一个真正的革命者必须时时想到革命利益至上,人民和祖国利益至上。
越南人民在近一个世纪反对法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曾作出了前赴后继的牺牲,但直到胡主席提出了正确的路线,才发动了成百万的人群,誓死不当奴隶,争取了全世界主持正义的人们的同情和支持,其中包括法国和美国人民。但应当说,在援助越南人民反对法、美帝国主义的事业中,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援助是最大的、最及时的、最有效的,特别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如果没有这样巨大的、及时的、有效的援助,越南人民的抗法、抗美战争难以取得如此巨大的胜利。这是黎笋自己也承认,而且反复说过多次的。
然而现在黎笋一伙竟然歪曲历史,把千年前封建制度的罪过推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头上,并且捏造所谓中国正在企图吞并越南的谎言,掀起反华浪潮。这不但是对中国的忘恩负义,而且是对革命、对祖国和对越南人民的忘恩负义。
反华是把越南的经济引向破产
越南的经济本来落后,又经历了三十年的战争,受到极为沉重的破坏。但由于有中国和其他兄弟国家的援助,仍然能够经受住战争的考验,虽然人民生活仍然困苦,但也还过得去,而且在战争中作出了贡献。
但在战争胜利之后,黎笋一伙遵照外国的命令行事,攻占了柬埔寨并动员全民反华。因此,中国撤销了包括正在建设中的近100个项目的全部援助。此外,美、日、英、法和其他一些西欧国家企图拉拢越南,也曾计划提供经济援助,但由于看到越南侵占柬埔寨,这些援助也取消了。这就使越南的经济受到了当头一棒,再也抬不起头来。不仅如此,黎笋一伙还把全部人力、物力投入侵略老挝、柬埔寨和准备对中国进行战争。一些远离越南的兄弟国家,由于力量薄弱,提供不了多少援助;至于那个最大、最强、最富的兄弟国家,由于扩张的幅面过宽,负担太重,因而也只能对充当雇佣军者增加军事援助,至于经济方面,只是吝啬地给予点滴。以前许下的美好诺言,现在已逐渐收回,对新近提出的要求,有的委宛推辞,有的公开拒绝。于是越南的经济走到了绝路。越南人民处于前所未有的贫穷、困乏之中。
依靠外国反华必将导至亡国
黎笋一伙要反华但又没有力量,只好依靠一个企图在全世界称霸的国家。当越南还对中国友好之时,这个国家想尽一切办法予以离间,不时抛出一些钓饵以资引诱,一旦黎笋一伙吞下钓饵,便再也不能脱钩。这个国家还在吹捧黎笋是“英雄”,而且作出平等相待的姿态,但需要黎笋效劳而他又不听话时,就立即牵动钓丝,使他疼痛难忍,只好无条件驯服。现在,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国家机关中,都有外国的代理人,因此,在经济以及政治、军事、外交方面,都不得不跟随外国的指挥棒行动,毫无独立自主可言。以前,有消息说外国将使用金兰湾,黎笋立即宣布不可能有这样的事。但现在,不仅是金兰湾,而且所有的大海港和重要的机场、河道、海道都已让外国任意使用。越南的领土主权已经部分丧失,如果继续沿着反华的道路滑下去,越南将完全变成外国的军事基地、原料供应地和加工地。
反华则永无和平稳定之日
黎笋一伙捏造了所谓中国侵略和企图吞并越南的谎言。但事实上,从前,中国曾经援助越南抗法、抗美,争取民族解放,现在仍然希望越南成为一个和平、独立、友好、互助的国家。然而黎笋一伙却一个劲儿地反华,并且吹嘘说他们一定要打败中国。让我们冷静地想一想,要多少年、多少代黎笋才能打败中国?让我们回顾一下,自从黎笋一伙积极煽动反华至今,中国方面虽然在边境地区有一些房屋、车辆被打坏,有一些人和家畜被打死、打伤,但总的说来,仍然固若金汤,安定团结,致力于实现四个现代化和有效地改善人民生活。至于越南方面,既要在老挝、柬埔寨作战,又要在边境部署数以十万计的军队,气势汹汹,准备打中国,结果是造成痛苦和死亡,搞得妻离子散,在全国范围内到处都是恐惧和困苦,食不甘味,枕不安席。试问,黎笋一伙一直反华反下去,越南什么时候才能得到和平,越南人民什么时候才能安居乐业?
总而言之,反华有百害而无一利。
为了恢复和发展越、中友好,必须进行以下具体工作:
反对歪曲历史诬蔑中国
历史是客观存在。但黎笋一伙为了给中国抹黑,让一些机会主义分子抛出经过歪曲的资料,借以制造对中国的民族仇恨。例如:
自从吴权抗击南汉起,经过丁、黎、李、陈、黎、阮几个朝代,共一千多年,其中发生战争的年代大约只有二十年,而且每次战争之后,越南帝王方面都采用了和解的策略,以求同中国和睦相处。但黎笋一伙却只强调战争而不谈和睦相处。
近三十年间,中国曾同越南人民并肩携手抗法、抗美直到取得彻底胜利,但黎笋一伙却发表了一本白皮书,把一切颠倒过来,歪曲说中国存在企图吞并越南的野心,甚至说中国伙同美国破坏越南革命。关于此事,我曾写了《越中战斗友谊的事实不容歪曲》一文,予以具体驳斥,这里只略提一提,不再详谈。
至于中国对越南革命的功绩,胡主席曾作过极高的评价,而且已收集在1960年河内出版的《胡志明选集》中,但黎笋借1980年再版的机会,下令把谈到中国的文章或段落几乎都删去了。
上述歪曲历史的行径,是黎笋反华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警惕,必须斗争,特别是了解历史的人必须采取各种方式揭露黎笋一伙的反复无常和虚伪狡诈。
反对动员人力、物力从事反华
自1978年作出反华决议之后,黎笋一伙强使国会常务委员会颁发了越南全国人力物力总动员令,以便于任意抓兵,调派民工,任意征收、征购、征用任何人的一切物品,送到老挝、柬埔寨前线,送到越、中边境和所谓反华防线。通过连续不断的动员,越南的人力、物力已经枯竭。现在,无论城市和农村,几乎所有的青年都已被抓去当兵,甚至刚满十六、十七岁的也被抓走;在全国人民中,除了年老和病弱者外,都被动员出民工、修工事;各机关、各地方都必须派人到边境地区去值勤,并组成建制单位分布在整个越、中边境的所谓林场和农场。现在,在军队的控制下,特别是在黎笋一伙的公安、特务的控制下,全国正处于窒息状态。
我们必须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粉碎黎笋一伙正在积极推行的人力、物力总动员反华计划。这是一项十分必要的工作,每个人都必需作出自己的贡献。
反对在越、中边境挑衅
越、中边界从来都是友好的边界。双方人民的来往十分正常。特别是1949年中国解放以后,由于反对共同敌人的需要,关系更加密切。逢年遇节,双方人民往来祝贺和探访;赶集日互通有无。有河川相隔之处,中国还帮助架设桥梁,来往十分方便。边境两侧邻近各省互相结成友好省份,中国方面还帮助越南建设了一批必需的地方工程。在美国飞机轰炸越南北方的那几年里,越南边民常到中国避难,越南的飞机也到中国隐蔽。
然而自从越南南方全部解放(1975年)。黎笋一伙就使用一切办法在边境制造紧张。通过所谓“净化边境”,他们强迫成万边民离开世代居住的地方,集中到易于控制的地点。他们强迫边民在边境沿线挖壕沟,插竹尖桩,埋地雷,有的地方还侵入中国境内。他们强迫平原地区的人们到边境值勤,组成军事化的单位,交由军队直接指挥。他们天天向中国境内地挑衅,开枪开炮,毁坏房屋,杀害从事生产劳动的人和耕畜。特别是近来在柬埔寨战场遭受沉重打击,不得不继续增兵,在国际上又陷于孤立之时,他们更加有意识地在越、中边境制造紧张,借以转移国内外的视线。
我们必须看清这一问题,并采取各种方式阻止黎笋一伙的罪恶行径。
反对迫害和掠夺华人与华裔越人
越南的华人和华裔越人共有100多万。有的是从汉、唐时期就已来到越南,至今已有千年以上,已经完全成为越人,不再有华人的痕迹。有的是宋朝末年来到越南,由于不愿臣服元朝,曾同越南人民一起抵抗元蒙。有的是明朝末年来到越南,由于不愿臣服清朝,便在越南定居,成村成寨,称为“明乡”人,至今已有300余年,也已经完全成为越人。还有一些人是由于政治或经济上的原因来到越南居住,虽同越人杂处并已互相通婚,但仍保持中国的语言和风俗习惯,仍承认中国是自己的祖国。这些人称为华人或华侨,其中,少数属于资产阶级,靠经商或剥削工人和放贷为生,其余大部分是劳动人民,参加了越南的建设,不少人把越南看做第二祖国,加入了越南的党和军队,并在抗法、抗美战争中建立了功勋。总的说来,华人或华裔越人都是同越南人民友好、和睦相处的。
黎笋一伙为了表示向国际反华反动势力积极效劳,对华人进行了极度残酷的掠夺和迫害。
在南方,数以万计的拿得出钱的华人,只好向他们交纳黄金和美元,换取乘船离开越南,在海上任随风浪决定生死存亡的“权利”。
在北方,几十万华人被强迫离开城市,并且允许各街区、各单位、各机关、各学校对华人或华人的子弟任意采取所谓适当措施执行这一决定。于是这些华人就只好离开城市,或到新经济区,或出钱贿赂离开越南,落得两手空空。
这样掠夺和迫害华人,不只是忘恩负义,而且十分愚蠢,它造成了社会的不安和民族仇恨,其影响不知要多少年、多少代才能消除。
作为越南爱国者,我们必须坚决反对黎笋一伙的反革命行径。
反对外国使用越南作为反华基地
黎笋一伙胆敢反华并不是靠自己的力量,主要是靠外国。他们天天宣传这个外国拥有这样一些武器,只要打一炮,整团、整营都将死亡,向某一海岛射击,全岛的人都将丧命。然而实际上在柬埔寨和整个越、中边境都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倒是在柬埔寨战场和老挝苗族地区,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他们使用了化学毒剂,污染水源和空气,造成许多人中毒。在同中国接壤的越南各省,现在已经修建了外国的工事,部署了外国的装备,指向中国;越南的主要机场和海港已让外国任意使用于威胁邻近各国,特别是威胁中国。让外国使用越南作为反对其他国家的基地,将会导致什么后果?肯定每个人都会知道,当敌对行动发生之时,这些基地必将成为对方进攻的对象,这就意味着越南将成为进攻和毁灭的目标。遭受报复是不可避免的。
然而,让外国使用本国作为反对其他国家基地的眼前后果是本国的领土主权遭受侵犯,而且很可能这些军事基地的矛头也是指向本国自己的。
我们必须坚决反对黎笋一伙让外国使用越南作为反对其他国家,特别是作为反对中国的军事基地。
反对派遣越南的子弟们去进攻老
挝、柬埔寨和反对中国
我们进行了三十多年的战争才战胜法国和美国,实现了国家的统一。本来,我们应当争取利用和平环境让人民休养生息,医治战争创伤,建设祖国,正如胡主席教导的那样。但自从取得胜利到现在已经六年多了,由于黎笋一伙推行侵略和好战的政策,我们的子弟仍然被迫在老挝、柬埔寨战场和所谓反华防线上死亡。现在,越南的军队大约有100多万,加上各种半武装力量约有200万人,而且他们还在天天抓兵,甚至抓到了妇女和十六、十七岁的孩子。全国仍然处于战时状态。这是黎笋一伙造成的一种反常现象,为祖国带来了灾祸。越南人民本是爱国的人民。以前,遭受法国、美国侵略之时,我们宁死不当奴隶,动员我们的全部子弟去同敌人较量,把我们的全部人力、物力投入战争,支援前线。我们取得了胜利。但现在黎笋一伙把我们的子弟送上战场是为了去杀戮那些曾与我们在同一战壕中作战的战友。黎笋一伙认友为敌,派遣我们的子弟去占领、去破坏,这是精神病患者的狂乱行径,是反革命行径。
我们必须坚决反对抓兵,坚决要求丈夫、孩子离开各地战场回家学习、工作和生产;对失踪的人要求发死亡通知,要求送回遗体,要求抚恤;动员军队中的子弟们要求复员,不打各邻邦的人民,掀起反对战争、要求和平的浪潮,促使黎笋一伙的军事冒险计划完全破产,促使黎笋一伙的侵略军全部瓦解。
英雄的越南人民曾经在胡主席的正确路线指引下、在中国的巨大支援下战胜了法、美帝国主义,实现了祖国的解放和统一,今天就更加需要反对卖国的黎笋集团,恢复和发展越、中友好,争取和平环境,建立一个真正统一、独立、民主的越南,正如胡主席期望的那样。这是目前越南人民的历史任务。同胞们,前进!我们一定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