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18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根廷外长指责英国拖延和平谈判

第6版()
专栏:

阿根廷外长指责英国拖延和平谈判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16日电 阿根廷外交部长科斯塔·门德斯今天指责英国拖延和平谈判。
门德斯是对美国记者发表谈话时提出这一指责的。他说:“我所担心的问题不是英国最近(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袭击,而是拖延谈判。” 门德斯指出:“不能进行正常的和合理的对话完全是英国采取的不妥协立场造成的。”他不愿说明英国拖延谈判是否是为它的舰队争取时间以便向马尔维纳斯群岛发起更大的袭击。他只是说:“我们方面既准备谈判,也准备坚决击退任何袭击。”
门德斯承认,未来几天“将是很困难的”,因此,在联合国范围内进行的调解活动正处于关键时刻。

英特混舰队正准备采取新的军事行动 英国飞机袭击马尔维纳斯海峡内的两个海湾

第6版()
专栏:

英特混舰队正准备采取新的军事行动
英国飞机袭击马尔维纳斯海峡内的两个海湾
新华社伦敦5月16日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召集了“战时内阁”会议,讨论英、阿争端问题。会议开了5个多小时,主要讨论英国究竟是通过向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发动全面进攻还是通过继续举行联合国范围内的谈判来解决这一争端。
会议听取了国防大臣诺特关于英国特混舰队袭击福克兰群岛的报告。会议还听取了英国驻联合国大使帕森斯关于联合国秘书长调解英、阿争端的谈判进展情况的报告。
国防大臣诺特在午餐时对电台记者说,解决英、阿争端仍然有很大困难。他说:“时间对谈判是不利的。我认为,谈判不可能拖延很长时间。”他警告说,下周内谈判可能得出某种结果。他还暗示,英国特混舰队正在为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作最后的准备。
英国国防部今晚证实说,英国“鹞式”飞机今天在东、西福克兰群岛之间的海峡攻击了阿根廷两艘补给船。其中一艘受到轰炸,船员被迫上了救生艇。英国一架飞机在攻击时被阿根廷地面部队击中尾部,但还是返回“赫姆斯号”航空母舰。
英国特混舰队现在正试图切断福克兰群岛东、西两个主要岛之间的联系,使它们孤立无援。舰队今天还出动飞机再次轰炸了斯坦利港(阿根廷港)的主要机场。
此间军事家们认为,英国在下周可能会采取更多的军事行动。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16日电 阿根廷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16日发表公报说,英国飞机16日袭击了马尔维纳斯海峡内的两个海湾。
公报说,英国的几架“海上鹞式”飞机袭击了索罗湾和达尔文湾。索罗湾位于大马尔维纳岛东海岸,达尔文湾位于索莱达岛西海岸,两地据马岛首府阿根廷港的距离分别为50和90公里。公报说,这次袭击遭到阿根廷驻军的反击没有造成损失。
接着,阿根廷国防部同一天发表声明说,阿根廷的两只船16日在马尔维纳斯海峡遭到英国“海上鹞式”飞机的轰炸和扫射,损失不明。
阿根廷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16日晚又宣布,海军已找到前失去联系的“洛斯埃斯塔多斯岛号”运输船的船体部件,“估计已遭不幸”。

图片

第6版()
专栏:

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阿根廷港的阿根廷巡逻艇。这是阿根廷官方5月16日发表的照片。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三十五届世界卫生大会闭幕 我卫生部副部长介绍中国农村医疗卫生情况

第6版()
专栏:

第三十五届世界卫生大会闭幕
我卫生部副部长介绍中国农村医疗卫生情况
新华社日内瓦5月14日电 历时两周的第三十五届世界卫生大会,在通过了一系列有关决议后,今天在这里闭幕。
本届大会批准了世界卫生组织的1984——1989年期间第七个工作总纲。这是为实现“到2000年人人享有健康”这一全球战略而确定的中期计划,计划包括了增进居民健康和预防、诊断、治疗疾病等措施。
大会通过了关于取得药品专利权的决定。这将有利于加速发展第三世界所需药物的生产,改善发展中国家的药物供应和分配。
大会通过的决议规定,世界卫生组织将给予非洲前线国家以医药和财政援助。决议说,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不断地对前线国家进行军事挑衅,迫使这些国家把一大部分财力和物力用于防务从而妨碍了有关各国卫生计划的实施。
大会另一项决议谴责了以色列当局在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采取的使阿拉伯人和巴勒斯坦人的卫生条件不断恶化的作法。
大会还通过了其他一些决议,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各成员国和国际机构就实施麻醉品行动计划进行合作,提倡母乳喂养婴幼儿及要求各成员国遵守大会去年制订的
“销售母乳代用品国际法”,要求各国采取措施加强控制腹泻以及就抗癌问题加强国际合作等。
新华社日内瓦电 中国卫生部副部长郭子恒4日在这里举行的第三十五届世界卫生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言。他对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联合国有关机构在卫生方面同中国所进行的合作表示满意。
郭子恒说,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之间的合作已经取得了成果。他举例说,世界卫生组织在中国建立了3个医疗保健合作中心;今年6月,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银行将在中国山东省掖县举办地区性医疗保健讨论会。
接着,他简要地介绍了中国逐步建立农村医疗卫生网的情况。他说,在过去两年里,中国有300个县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了整顿和建设,在技术和管理方面得到了改善。到1985年,将完成700多个县的整顿建设工作。他说,中国的目标就是要提高8亿农民的医疗卫生水平。
世界卫生大会近年来每年举行一次,会议致力于在2000年实现全民健康的目标。

阿根廷加强同安第斯集团的贸易联系

第6版()
专栏:

阿根廷加强同安第斯集团的贸易联系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16日电 阿根廷外贸副国务秘书豪尔赫·卡米诺蒂今天表示,阿根廷将加强同安第斯集团国家的贸易联系,以减轻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对阿根廷实行经济制裁所产生的影响。
卡米诺蒂是在结束对秘鲁和委内瑞拉的访问后回到阿根廷时讲这番话的。他率领一个贸易代表团访问了这两个国家,为本国工业产品的出口寻求新市场。
卡米诺蒂说,阿根廷与秘鲁、委内瑞拉以及安第斯集团其他成员国之间存在着良好的贸易前景。阿根廷虽然不是该集团的成员国,但它将加强同这个组织的成员国和拉美其他国家的贸易往来。他强调说:“拉美国家的反应不单是感情上的,它们开始把对阿根廷的同情变成购买阿根廷产品这样的具体行动。”
据报道,阿根廷要求委内瑞拉增加它在阿根廷国家银行的存款,并在一年内每天向阿根廷供应1万桶石油。为了保持贸易平衡,阿根廷将以有竞争能力的价格向委内瑞拉出口玉米、大豆、高粱和其他产品。

罗共中央举行工作会议 研究工农业生产情况 讨论完成今年计划措施

第6版()
专栏:

罗共中央举行工作会议
研究工农业生产情况 讨论完成今年计划措施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15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罗共中央14日和15日举行工作会议,研究工农业生产情况,讨论完成今年计划应采取的措施。
会议强调说,为了保证国民经济有节奏和按比例地发展,现在必须十分重视扩大原料基础,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煤炭、有色金属矿、石油和其它能源的生产计划。
会议还研究了加快投资工程、完成出口任务和减少进口的办法。
会议指出,今年的春播工作绝大部分做到了适时和高质量,从而为达到计划产量打下了基础。会议要求目前在抓好田间管理的同时,努力完成拖拉机和其它各种农机的维修工作,为按期完成夏粮的收割作好准备。

陈慕华抵西德参加两国经济混合委员会会议

第6版()
专栏:

陈慕华抵西德参加两国经济混合委员会会议
新华社波恩5月16日电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率领的代表团今天到达西德首都波恩,将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这个混合委员会是根据两国1979年10月24日签订的经济合作协定而建立的。
代表团乘中国民航班机于今天上午到达西德法兰克福机场。前往机场欢迎的有西德黑森州经济和技术部国务秘书奥托·基施特和中国驻西德大使馆商务参赞余光。随后,代表团乘车到达波恩。前往车站欢迎代表团的有西德联邦经济部国务秘书迪特尔·冯·维尔岑博士,中国驻西德大使张彤。

我军事代表团结束对西班牙的访问

第6版()
专栏:

我军事代表团结束对西班牙的访问
据新华社马德里5月16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为团长的中国军事代表团在结束对西班牙的友好访问之后于今天离开马德里。
15日晚,伍修权在中国大使馆举行宴会。
在为期8天的访问中,伍修权会晤了西班牙国防部和武装部队参谋部的高级代表,双方就当前的国际形势和发展两国武装部队之间的合作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在一个超级大国的威胁面前,加强中西两国和两国武装部队之间的合作对反对霸权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是必要的和有益的。

阿富汗游击队击落一架苏联直升飞机

第6版()
专栏:

阿富汗游击队击落一架苏联直升飞机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16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一架苏联直升飞机在阿富汗帕克蒂亚省被击落,飞机上包括驾驶员在内的7个人全部死亡。
这架直升飞机是5月2日,伙同另外3架苏联武装直升飞机轰炸帕克蒂亚省的巴布克海尔阿达地区时被游击队的高射炮击中坠落的。
另据报道,5月4日,苏联军队企图夺取坎大哈省塔洛坎山口的计划也被挫败。当天,有200名苏军士兵被武装直升飞机运到这个地区,他们刚一着陆,就遭到阿富汗游击队的抵抗。在游击队猛烈攻击下,入侵者仓惶逃走。

罗三名部长级干部违反财经纪律被解职

第6版()
专栏:

罗三名部长级干部违反财经纪律被解职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15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级国务秘书亚·默尔格里泰斯库以及农业和食品工业部的两名副部长,因在罗马尼亚承包的一些国外建筑工程上违反外汇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被解除领导职务,并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据报道,上述这项决定是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在5月15日的会议上研究了他们违法乱纪的情况后作出的。这次会议还要求各财经机关和政府各部把加强财经监督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保证最有效地使用国家现有的物力和财力。

民柬部队攻克越军二十三个据点

第6版()
专栏:

民柬部队攻克越军二十三个据点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5月上旬在菩萨省和暹粒省攻克越军23个据点。
旱季以来,在菩萨省列县西部斯栋卡到格巴贝的公路沿线,越军修筑了一个营部据点和7个连排据点。国民军和游击队长期包围这些据点,切断了据点周围的运输线,并不断歼灭其有生力量。5月8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同时向这8个据点发起进攻,越军全部逃走。国民军和游击队攻克和控制这些据点后,继续进攻从格巴贝到奥丹则公路一带的越军据点。经过3天的激烈战斗,越军无法支撑下去。民柬部队于5月11日又攻克越军一个营部据点和7个连排据点,歼敌31人。5月9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暹粒省绍尼贡县博贝乡攻克和控制越军7个据点,从而解放了7个村。

两伊继续在霍拉姆沙赫尔附近激战

第6版()
专栏:

两伊继续在霍拉姆沙赫尔附近激战
据新华社巴格达5月15日电 伊拉克军方发布的最新战报说,伊拉克部队昨天下午向霍拉姆沙赫尔附近伊朗边防哨所沙哈比地区的伊朗部队的阵地发动了一次进攻,经过激战,“大部分敌人被歼灭,其余的逃离战场”。
据新华社德黑兰5月16日电《伊斯兰共和国报》今天报道,伊朗军队在霍拉姆沙赫尔和霍赛尼耶西北的边界地区击退了伊拉克军队的两次反攻。在乔法尔西南的沙哈比附近的一次战斗中,伊朗军队击毁了6辆伊拉克坦克和运兵车。
《德黑兰时报》援引陆军司令设拉子昨天的谈话说,目前,除了霍拉姆沙赫尔外,伊朗军队已经完全收复了胡齐斯坦省。伊朗总检察长阿姆拉希14日在德黑兰举行的一次星期五祈祷会上说,伊朗军队将在两三天内收复霍拉姆沙赫尔。

葛罗米柯说苏联继续支持金边伪政权

第6版()
专栏:

葛罗米柯说苏联继续支持金边伪政权
新华社莫斯科5月16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金边伪政权的外长洪森于5月9日至16日对苏联进行了“访问”。
据双方发表的所谓“联合公报”说,洪森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着重讨论东南亚的局势问题。
在5月10日的宴会上葛罗米柯讲话说,苏联“完全赞同和支持”河内和韩桑林政权旨在使越南军事占领柬埔寨合法化的所谓“和平倡议”。葛罗米柯表示,金边伪政权“可以继续指望苏联的全面援助和支持”。

南非飞机又接连轰炸安哥拉

第6版()
专栏:

南非飞机又接连轰炸安哥拉
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罗安达消息:安哥拉国防部16日发表公报,谴责南非空军在过去的3天中多次轰炸安哥拉南部地区,造成13人死亡和20多人受伤。
公报说,南非“幻影式”飞机在14、15、16日不断轰炸安哥拉威拉省和库内内省的军营、机场、发电中心和火车站。

日垒协不派队参加在台北举行的世界女垒赛

第6版()
专栏:

日垒协不派队参加在台北举行的世界女垒赛
新华社东京5月16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垒球协会今天举行的评议员会一致决定,日本队不参加将于7月在台北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
日本垒协曾在4月17日举行的理事会会议上决定,如果台湾遵守国际奥委会方式,即在锦标赛中不使用台湾的“国旗”、“国歌”,日本队将参加这届锦标赛。一个月来,日本垒协注视着局势的演变,经过会长、副会长磋商,提出不参加的方针,并于5月上旬通知国际垒联秘书处。15日日本垒协召开理事会批准了这一方针,并且一致决定不参加在台北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女垒赛。今天举行的评议员会接受了理事会的报告,最后决定不参加。

印度农业科研促进了粮食生产

第6版()
专栏:

印度农业科研促进了粮食生产
曾向东
印度在农业科学研究方面已成为第三世界领先的国家之一。它不仅有一支庞大的农业科学技术队伍,而且农业科学研究成果也较显著。
印度曾长期是严重缺粮的国家。六十年代初开始推行以培育和推广良种为主的“绿色革命”以来,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政府采取一些措施,提高了农业生产率,增加了粮食产量,因而从1977—1978年度开始停止了粮食进口;1981—1982年度虽进口了250万吨小麦,但也出口了一定数量的大米。
1957年印度成立的“全印农业研究理事会”,现在拥有30多个农业研究所、8个水土保持研究所和2个种子研究中心。20多所农业大学和其他一些大学也有农业研究所。除此之外,一些私人协会和学会也积极从事农业研究。
印度农业科学研究项目广泛。有不少研究项目如水的管理、旱农制、小麦、水稻、玉米、油籽、黍类、杂粮、蔬菜、水果、观赏的开花植物和饲料等方面的研究,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其中最成功的是小麦品种改良。印度农业科学家把墨西哥矮秆小麦良种引进来同印度小麦杂交,培育出了许多适合印度生长的早熟、高产和抗病害的矮秆小麦良种。开展“绿色革命”后,印度科学家培育和推广了近千种小麦高产品种,使印度小麦产量获得了很大的提高。小麦产量的年平均增长率,在“绿色革命”前的十五年仅为2.9%,而在“绿色革命”后十三年猛增到9.9%。
印度在培育和推广水稻高产品种方面也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效。自“绿色革命”以来,印度农业科学工作者根据各地的特点培育了上千种水稻高产品种,使水稻产量也有了较大的提高。稻谷产量的年平均增长率,在“绿色革命”前的十五年仅为2.2%,而“绿色革命”后的十三年增为4.5%。
此外,印度农业科学家还引进苏联和地中海沿岸国家的豆类同印度的豆类杂交,经过十年,培育出了20多种产量高、生长期短的豆类新品种。印度农业研究所负责人说,这些新品种的单位面积产量一般比原品种高30%。
在解决农业能源方面,印度农业科学家研制成功了太阳能抽水机和风能抽水机,并已在一些地区农业灌溉中使用。此外,还研制成功了一种廉价的容易操作的太阳能装置和一种牛粪干电池。
印度农业科学技术发展较快,是与印度政府的重视和采取一些积极措施分不开的。主要增加农业研究和农业教育费用。印度农业研究和农业教育费用第一个五年计划仅0.227亿卢比,第六个五年计划猛增为53亿卢比,增加了232倍。印度农业研究在大力增加国内费用的同时,还尽力获得国外各种机构的援助。如全印农业研究理事会1981年从世界银行获得了7.4亿卢比的援助。印度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研究。自1971年以来,印度先后同19个国家和国际研究组织签订了农业科学技术合作协定。

意大利开始修复达·芬奇名画《最后的晚餐》

第6版()
专栏:

意大利开始修复达·芬奇名画《最后的晚餐》
新华社罗马5月13日电 意大利文化和环境部部长维琴佐·斯科蒂12日在罗马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大师莱奥纳尔多·达·芬奇的名画《最后的晚餐》大规模修复工作已经开始。
这幅名画是1489年达·芬奇在米兰圣玛丽亚教堂的圣餐厅墙上绘制的。它描绘了耶稣受难前同他的信徒共进最后一次晚餐的情景。这幅画在一堵灰泥墙上的名画完成后不久,由于颜料受到细菌侵蚀而变质,色彩开始退化。几个世纪以来虽不断进行修复,由于方法不当,使原作受到一些歪曲。两年前墙壁出现了一条大裂缝,政府采取了紧急措施以加固墙壁。
现在的修复工作分两个阶段,首先进行“清洗”,使用电子显微镜找到画家原来的色彩,并用一种特殊溶剂溶解不是达·芬奇手笔的后补部分,以恢复原作真面目。然后是保持大厅的清洁和一定的温度、湿度。整个修复工作需要几亿里拉,约需四五年的时间。

国际简讯

第6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赤几军委主席访问西班牙
应西班牙首相卡尔沃·索特洛的邀请,赤道几内亚最高军委会主席奥比昂·恩圭马十五日结束了对西班牙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奥比昂·恩圭马和卡尔沃·索特洛在会见中就两国的关系以及西班牙向赤道几内亚提供技术援助的进展情况交换了意见。双方还签署了一项西班牙决定对促进赤道几内亚经济恢复和发展承担义务的文件。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奥比昂·恩圭马在会见中还谈到他对苏联在几内亚湾等非洲地区的渗透以及苏联不断增加其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馆人员的做法感到担忧。
冈比亚组成新政府
冈比亚总统贾瓦拉十二日宣布了冈比亚新政府组成名单。新政府主要成员有:总统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副总统巴卡里·达博和外交部长拉明·基蒂·贾邦。
德黑兰发生伏击爆炸事件
据《伊斯兰共和国报》报道,一个“恐怖集团”十五日上午在德黑兰伏击了两名神职人员的车辆,其中一名神职人员被打死,另一名受伤。报道说,行刺者在同追踪他们的革命卫队发生的战斗中有四人被打死,其他一些人被捕。另据报道,有一颗炸弹十五日在德黑兰的伊马姆霍梅尼清真寺接待室里发生爆炸,四人受伤。
(据新华社)

围绕马岛争端的斗争

第6版()
专栏:

围绕马岛争端的斗争
朱育莲绘
①4月2日,阿根廷攻占了马尔维纳斯(福克兰)群岛。
②4月3日,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宣布,英国派遣一支特混舰队开往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
③4月4日,阿根廷政府宣布,阿军已于3日占领了南乔治亚岛。
④4月6日黑格开始调解英阿争端。4月30日美国宣布调解失败。
⑤4月7日,英国宣布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周围200海里为“海上禁区”。
⑥4月8日,阿根廷宣布成立“南大西洋战区”,这个战区包括国家沿海200海里内的水域,以及马尔维纳斯群岛及其附属岛屿周围200海里水域。
⑦4月25日,英军在南乔治亚岛登陆。
⑧5月1日,英国海、空军开始向马岛发动攻击,阿根廷守岛部队和空军进行了还击,双方飞机、舰艇均有损失。
⑨5月2日,阿根廷的“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在英国宣布的“海上禁区”以外水域,被英国潜艇用鱼雷击沉。
⑩5月2日,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开始进行调解工作。
?5月4日,阿根廷空军用“飞鱼”导弹击毁了英国“谢菲尔德”号驱逐舰。
?5月9日、10日,英国向马岛连续发动了新的攻击。英国空军袭击了阿根廷港和达尔文港;12日,在马岛周围又发生激烈的海空战,双方互有损失。
?5月14日晚,英国首次出动地面部队袭击了博尔冯(佩布尔)岛的卡尔德隆港,击毁了3架阿根廷飞机。
?5月16日,英国飞机袭击马尔维纳斯两个主岛间的马尔维纳斯海峡里的两个海湾——索罗湾和达尔文湾。

中印官员第二轮会谈开始举行

第6版()
专栏:

中印官员第二轮会谈开始举行
新华社新德里5月17日电 中印官员第二轮会谈今天在这里的海得拉巴宫开始举行。
中国政府特使、代表团团长符浩在发言中肯定了去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一轮会谈所取得的积极成果。他表示希望从这一良好开端继续前进。
印度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中国代表团,并且也希望这一轮会谈取得积极成果。
除了边界问题外,两国有关官员开始认真研究增进文化、贸易和科学交流的途径和措施。
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