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1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共中央致电希腊共产党(国内派)中央委员会 热烈祝贺希共(国内派)三大召开

第1版()
专栏:

中共中央致电希腊共产党(国内派)中央委员会
热烈祝贺希共(国内派)三大召开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昨天打电报给希腊共产党(国内派)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希腊共产党(国内派)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召开。贺电全文如下:希腊共产党(国内派)第三次代表
大会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希腊共产党(国内派)第三次代表大会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希腊共产党(国内派)为捍卫民族独立、反对垄断资本和维护劳动人民利益、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并为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做出自己的贡献。希腊共产党
(国内派)一贯坚持独立自主,努力探索符合希腊具体情况的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对于你们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中国共产党珍视同希腊共产党(国内派)的友好关系,并且相信,我们两党的关系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基础上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祝大会圆满成功,祝你们党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82年5月14日

领导决心大 坚持走群众路线 老同志发挥作用 中直机关机构改革配备领导班子进展顺利 将切实安排好退出第一线离休退休的老干部;有计划地组织干部轮训学习;进一步实现领导班子革命化和机关革命化,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第1版()
专栏:

领导决心大 坚持走群众路线 老同志发挥作用
中直机关机构改革配备领导班子进展顺利
将切实安排好退出第一线离休退休的老干部;有计划地组织干部轮训学习;进一步实现领导班子革命化和机关革命化,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机构改革、配备领导班子的工作,由于领导决心大,群众路线走得比较好,老同志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进展顺利。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已初见成效。
中共中央共有30个直属单位,这些单位的工作任务和职权范围基本清楚,但也存在着机构重叠、人浮于事的现象;各级领导班子人员过多、年龄老化的现象也比较普遍。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各单位认真按照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指示,经过定任务、定机构、定编制,局级机构减少了11%;处级机构减少了10%;总编制减少了17.3%,其中行政人员编制减少了37%。部委级的领导班子除了需要经过选举产生和一些单位正在酝酿研究外,正、副职都严格按三至五人配备,共减少15.7%,平均年龄由原来的六十四岁降到六十岁。局级机构正、副职一般设二至三人,减少了14%,平均年龄由原来的五十八岁降到五十四岁。新选拔的中青年干部在新配备的领导班子中,部级占13%,局级占16%。部局两级领导班子的文化水平都有了提高。人浮于事、班子老化的现象,有了初步改变,向着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制定精简方案、配备领导班子,对于整个机构改革来说,只是一个比较好的开端,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一)切实安排好退出第一线离休退休的老干部。要按照中央关于“基本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略为从优”的原则和有关具体规定,安排照顾好这些老同志。要组织他们总结几十年来宝贵的革命经验,有些老同志如身体条件好,提倡他们经常到基层单位做些力所能及的群众工作或搞些社会调查,很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各单位都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订出周到、可行的具体办法,付诸实施。
(二)为了落实精简方案,切实提高干部政治思想、文化业务水平,以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需要,要有计划地组织干部轮训学习。各部委领导和组织部门对于这项带有战略性的措施要认真抓好,要把学习成绩作为考核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
(三)进一步实现领导班子革命化和机关革命化,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新的领导班子都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认真改进工作制度、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所有机关的工作人员都要在“三定”(定任务、定机构、定编制)的基础上,普遍建立岗位责任制,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工作质量,真正做到卓有成效地为中央和地方服务,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新领导班子中的中青年干部,应当深刻理解党和人民对自己所寄予的殷切期望,要注意谦虚谨慎,联系群众,不接受捧场;要坚持原则,办事公道,不徇私情;要大胆工作,勇挑重担,多做调查研究,努力钻研问题。老同志要热诚地支持和帮助中青年干部工作,搞好传、帮、带。总之,新的领导班子在工作上、党风上都要有一个新的气象,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中央直属机关部分单位领导干部任职名单

第1版()
专栏:

中央直属机关部分单位领导干部任职名单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中共中央最近任命了中央直属机关部分单位的领导干部,现将任职名单公布如下:
中央办公厅
主任 胡启立
副主任 杨德中 康一民 高登榜
中央宣传部
部长 邓力群
副部长 郁文 王惠德 贺敬之
中央统战部
部长 杨静仁
副部长 李贵 江平 李定
中央对外联络部
部长 乔石
副部长 钱李仁 朱良 李淑铮(女)
中央党校
校长 王震
副校长 冯文彬
教育长 宋振庭
中央书记处研究室
主任 邓力群(兼)
副主任 林涧青 梅行
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
主任 杜润生
副主任 谢华 刘堪 翁永曦
中央文献研究室
主任 李琦
副主任 龚育之
中央党史研究室
主任 胡绳
副主任 冯文彬(兼) 华楠(兼) 李新(兼) 廖盖隆
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
主任委员 冯文彬(兼)
副主任委员 童小鹏(兼)华楠(兼) 廖盖隆(兼) 谢筱逎马齐彬(兼) 王明哲(兼)
人民日报社
社长 胡绩伟
总编辑 秦川
副总编辑 李庄 王若水 谭文瑞
红旗杂志社
总编辑 熊复
副总编辑 王忍之 马仲扬
中央编译局
局长 宋书声
副局长 林基洲 顾锦屏容子青(女)

对外经济贸易部负责人讲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取得很大进展 坚持对外开放政策总结经验继续前进 逐步完善立法、管理制度。要学会使用外汇,不仅要看到眼前,还要看到将来。要充分利用外资,最重要的是吸收外商直接投资

第1版()
专栏:

对外经济贸易部负责人讲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取得很大进展
坚持对外开放政策总结经验继续前进
逐步完善立法、管理制度。要学会使用外汇,不仅要看到眼前,还要看到将来。要充分利用外资,最重要的是吸收外商直接投资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对外经济贸易部负责人最近在一次会议上说,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工作遵循对外开放的方针,取得很大进展,现在需要总结经验,继续前进。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第一季度,在机构改革的同时,我国对外经济贸易仍然保持着比较快的发展速度。按出口量来说,比去年同期增长14.9%,继续以高于国民经济发展的速度在增长。
他说,我们党提出对外开放政策三年多来,我们在对外经济贸易体制、政策上都作了一些改革和试点。在利用外资,利用外汇贷款等方面,也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现在需要总结经验,把我们的成绩肯定下来,继续前进;把立法、管理制度不完善的地方逐步完善起来,以期更好地执行对外开放政策,健康地发展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关系。
这位负责人指出,总的来说,现在我们国家的贸易额很小,同现代化建设发展的需要还有差距。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学会使用外汇,使外汇资金得以充分利用,加快周转,在国家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使用外汇资金不仅要看到眼前,而且要看到将来;不仅要吃饭,而且要建设;不仅是维持简单再生产,而且要扩大再生产。这是当前对外经济贸易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
对外经济贸易部负责人还谈到利用外资问题。他认为,当前国际形势对我们利用外资很有利,渠道也很多,如来料加工装配、补偿贸易、外汇贷款等等。特别是低息贷款,我们应当充分利用。但是最重要的是吸收外商的直接投资,举办中外合营企业。吸引外资到中国来办企业,这不仅可以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还可以学会先进的管理方法。我们总结经验,也要总结如何办好合营企业的经验。看哪一类的项目要多搞合营,哪一类项目可用其他形式。合营企业要立些什么法,要建立些什么制度,要解决些什么困难。如果在利用外资方面,能够总结出一些好的经验,近年内,搞出一批成功的合营企业,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工作就可以为四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邓小平会见佩雷拉总统 同佛得角贵宾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第1版()
专栏:

邓小平会见佩雷拉总统
同佛得角贵宾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佛得角总统阿里斯蒂德斯·马里亚·佩雷拉及其主要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邓小平说,中佛两国之间没有任何矛盾。两国领导人可以加强往来、增进了解,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他还向贵宾们介绍了我国的政治经济情况。
佩雷拉说,中国是我们的友好国家。中国人民是我们最信赖的朋友。对在中国发生的一切,我们都很关心。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等会见时在座。会见后,邓小平设宴款待佩雷拉总统和夫人等贵宾。(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佛得角总统佩雷拉,同佩雷拉总统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胡耀邦会见赞比亚、布隆迪两个妇女代表团说 中国同非洲国家团结友好定能发展下去

第1版()
专栏:

胡耀邦会见赞比亚、布隆迪两个妇女代表团说
中国同非洲国家团结友好定能发展下去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妇女同盟执行书记坎卡萨夫人率领的赞比亚妇女代表团和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政治局委员、全国妇联总书记康代凯·厄弗拉齐率领的布隆迪妇女代表团。
胡耀邦对来自非洲大陆的两个国家的客人说,我们都是第三世界国家,今天相聚在一起,这是亲切、团结的象征。他说,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相互访问、往来,这是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一种表示,也显示了一种团结的力量。我们第三世界国家的历史命运是一样的,未来的命运也一样。我们当前的共同任务,就是团结起来,维护自己国家的独立,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同时积极发展本国的民族经济,使已经取得的民族独立更好地得到物质保证。妇女在这一斗争中是一支伟大的力量。
他说,我相信,中国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友好能够而且一定可以发展下去。
胡耀邦还说,我收到了赞比亚妇女代表团团长坎卡萨夫人带来的卡翁达总统的亲笔信,所以我很高兴会见你们两个代表团。他向坎卡萨夫人转交了他给卡翁达总统的一封信,并请她转达对卡翁达总统的问候。
胡耀邦还请厄弗拉齐夫人转达他对布隆迪总统巴加扎的问候。
坎卡萨夫人和厄弗拉齐夫人分别谈了她们这次访问中国取得的友好印象。她们说,中国人民正在勇敢坚决地争取进步,我们这次访问加强了相互友谊和了解。坎卡萨夫人和厄弗拉齐夫人分别转达了卡翁达总统和巴加扎总统对胡耀邦主席的问候。
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全国妇联副主席黄甘英、林丽韫,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姆翁德拉和夫人,布隆迪驻中国大使加洪古和夫人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赞比亚、布隆迪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总结经验 进一步活跃工作 民革中央召开工作会议

第1版()
专栏:

总结经验 进一步活跃工作
民革中央召开工作会议
新华社福州5月15日电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于5月5日至12日在厦门召开了工作会议。会议由民革中央副主席贾亦斌主持。参加会议的有来自24个省、市的民革地方组织负责人。会议期间,大家交流了各地民革组织为四化建设服务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工作经验,并就如何进一步活跃民革工作,更好地为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和平统一祖国作出贡献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并非多余的指点

第1版()
专栏:今日谈

并非多余的指点
南京市绿化工作搞得比较好,以“绿色城市”闻名中外。今年以来,到那里“取经”的人很不少。在这种情况下,介绍经验的同志强调指出,要注意避免三点不足之处,即:树干不宜太低,品种不要单一,栽植时挖坑要避免偏小。
这个指点并非多余,可以使“取经”者少走弯路。以往,一些先进单位在介绍工作时,往往只讲成绩,不讲缺点;只讲经验,不讲教训。结果,使人觉得很“玄”,难以学习;或者在学习中走了本来可以避免的弯路。南京有关部门在介绍经验时,就一些普遍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指点给参观者,使他们颇受教益。
一个典型经验在面上开花,从学习者来说,要有一个正确的学习态度;就典型单位而言,也要有一个实事求是的经验介绍。越是实事求是,一分为二,越令人信服,也便于人家真正把先进经验学到手。
国昌

关肃霜戒酒的启示

第1版()
专栏:今日谈

关肃霜戒酒的启示
3月23日晚,京剧演员关肃霜在上海演出《花田八错》,因前一天酒后受风,嗓子忽然失润,急得她心中嘭嘭乱跳。出人意料的是满堂观众没一个起哄的,剧场内出奇的安静。关肃霜被深深地感动了。为了报答观众的谅解,也为了保养嗓子多为观众唱几年戏,就在这天晚上,她毅然断绝了与杜康三十多年的缘分。
我赞佩关肃霜“责己重以周”的行动,更叹服上海观众“待人轻以约”的精神。如果说在社会交往中,双方都彬彬有礼是一种文明的表现,那么当一方出现某种失态时,另一方采取宽容谅解的态度,就更是文明的表现。除了个别自暴自弃者外,人都是自尊自爱的。原谅别人的过错或一时的闪失,就是尊重别人的自尊心,这往往比嘲弄和指责更能使当事人警觉和悔悟。这就是关肃霜戒酒给我的启示。张宝林

鞍山按月公布重点企业指标完成情况

第1版()
专栏:

鞍山按月公布重点企业指标完成情况
辽宁省鞍山市人民政府从今年1月份开始在《鞍山日报》上按月公布全市20个重点企业每月生产主要经济技术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经济效益对比分析,主要包括工业总产值、主要产品产量、质量、原材料和燃料消耗、上交利润五项。这一新做法,对企业震动很大,促进全市工交企业掀起比学赶超热潮,有效地提高了经济效益。

黑龙江制成玉米精密播种机

第1版()
专栏:

黑龙江制成玉米精密播种机
黑龙江省农业机械研究所试制成功一种可以单株定量、等距离播种的玉米精密播种机。今春经过试播,证明它比前几年使用的龙江一号中耕播种机具有省种、省工、效率高、成本低等优点,因而受到农机部门和农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石家庄推广水玻璃型铸件浸渗技术

第1版()
专栏:

石家庄推广水玻璃型铸件浸渗技术
一种解决金属铸件渗漏的新技术——水玻璃型铸件浸渗技术,在石家庄市推广应用以后,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果。水玻璃型铸件浸渗技术,是把一种特制的水玻璃型浸渗剂用真空压力浸渗到铸件的孔隙中去,使报废的铸件成为能防渗防漏的合格铸件。这种新技术对提高铸造产品的成品率和质量,降低原材料消耗和成本有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

配、混合饲料加工能力已达150万吨

第1版()
专栏:

配、混合饲料加工能力已达150万吨
最近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饲料工作会议提供的材料说,近三年来,我国已新建、改建每小时产一吨以上的配、混合饲料加工厂358个,年生产能力达15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