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1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又一次失败的旱季攻势

第6版()
专栏:述评

又一次失败的旱季攻势新华社记者
 肖扬
侵柬越军第四次旱季攻势的失败表明,越南当局企图夺回在柬埔寨战场的主动权、占领梅莱山、封锁柬泰边境的打算都成了泡影。民柬部队歼灭越军大批有生力量,扩大了游击区,显示了抗越救国的信心和力量。
越军在柬埔寨战场发动的第四次旱季(1981年11月——1982年4月)攻势又以失败告终。民柬军民通过了4次旱季战斗的考验,力量进一步增强。
越军的这次旱季攻势直接的军事目的是为了夺回它在前一个旱季失去的主动权,给予民柬部队以“决定性打击”,占领战略要地梅莱山,封锁柬泰边境。此外,河内还有政治和外交方面的需要。越南侵略柬埔寨已3年多,国内经济严重困难,民怨四起,内部矛盾重重。显然,越南当局企图于今年3月底召开越共五大以前,在柬埔寨战场取得一些“新的胜利”,来转移国内人民的视线,缓和内部矛盾。在国际上,越南当局则企图借此向世界舆论表明,它还有消灭民柬部队、占领和控制柬埔寨的实力。同时它还想对泰国施加军事压力,迫使泰国和东盟同它对话,接受它侵占柬埔寨的既成事实。但是,这些图谋都成了泡影。
越军在开始发动旱季攻势时,出动1万多兵力,投入大量坦克、大炮、飞机,快速推进。民柬部队由于急于歼灭进犯之敌,曾采取正面对抗的反扫荡行动,遭受了一些损失。他们及时调整了部署,加强了以班、组为单位的游击战,避实就虚,或就地袭扰、阻滞敌人的进攻,或绕到敌军的侧翼和背后袭击敌军的营地、据点,广泛破坏敌军的运输线,给越军造成了困难。同时,民柬部队还在敌军兵力空虚的其它战场广泛袭击和牵制敌军,有力地配合了主战场的反扫荡斗争。这样,不仅在敌人重点进攻的战场还是在其它战场,都消耗和歼灭了敌军的大量有生力量,最后,不仅收复了失地,还新解放了一些地区,扩大了游击区。在越军重点进攻的梅莱山战场,越军虽一再增兵,但伤亡3,000多人,损失了不少坦克。越军原打算在4月底、5月初再发动一次较大规模的进攻,但因4月中旬雨季提前到来,不得不匆忙撤退。
越军在这个旱季勉强东拼西凑调集一些兵力,发动重点扫荡,但兵力还是不足,战斗力不强,士兵厌战逃亡比较普遍。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则发挥自己机动灵活的长处,保存自己,消灭敌人,在敌强我弱的条件下,在战场上保持主动的地位。
越军第4个旱季攻势的失败,使越南当局所谓“柬埔寨形势不可逆转”的断言更加站不住脚。这次胜利,显示了民柬军民抗越救国的信心和力量。许多外国观察家和访问过民柬控制区的外国记者都认为,民柬政府的抗越决心和所实行的一些新政策,得到了人民的拥护。越南当局想依靠军事力量消灭民柬抵抗力量是办不到的。这支坚定地反对侵略的队伍,正在为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安宁和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马岛争端调解活动续有进展 联合国秘书长说英阿双方已克服两大障碍 阿愿和平获得马岛主权但英仍不放弃军事抉择

第6版()
专栏:

马岛争端调解活动续有进展
联合国秘书长说英阿双方已克服两大障碍
阿愿和平获得马岛主权但英仍不放弃军事抉择
新华社联合国5月13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昨天和今天继续为和平解决英国和阿根廷关于马尔维纳斯(福克兰)群岛争端进行调解。
阿根廷外交部副国务秘书罗斯今天在与秘书长讨论以后说,明天下午他还要来。当问到讨论是否取得任何进展时,他回答说:“也许是。”
英国驻联合国大使帕森斯对记者说,讨论“越来越接近于问题的核心部分。”
此外,秘书长今天在纽约接受秘鲁首都利马一家电视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阿根廷和英国在解决马岛争端的讨论中都表现出灵活性。他认为,还不能说问题已经接近于解决,但是,英阿双方在谈判过程中已经克服了两个最大的障碍。他表示,他将尽最大的努力来促使恢复和平。
联合国安理会定于14日下午举行会议,其中一项议题就是讨论英阿争端。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13日电 阿根廷总统加尔铁里今天说,阿根廷愿意“在一个适当的期限内”通过和平途径获得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但这个期限不应该象149年那样长。
加尔铁里是在总统府接见被“不明身份”的人绑架数小时的3名英国记者时讲这番话的。据报道,这3名记者是在12日下午遭绑架的。当晚在离布宜诺斯艾利斯50公里处的一个城镇被警察追回。
加尔铁里强调说,只要进行对话,只要存在沟通的渠道,那么在马岛争端问题上“总有对双方来说都是体面的解决的可能性”。他说,阿根廷希望非军事解决马岛问题。
在谈到马岛主权目前是否能搁置一边时,加尔铁里说:“马岛主权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决不放弃它”。他指出:“我们可以通过谈判来实现这一目标,但决不能再拖延149年”。
在被问到阿根廷是否认为英国会立即对马岛发动攻击的问题时,加尔铁里说:“我相信(英国)正在准备进行一次攻击。在近几天内是否发动攻击,这是英国政府的政治决定。”他说,如果英国“继续大规模使用军事手段”,阿根廷“准备在精神上和军事上给予回击”。
新华社伦敦5月13日电 英国保守党政府今天表示,尽管政府面临党内右翼分子抵制和解的压力,但它愿意促进谈判解决英阿争端,同时不放弃军事抉择。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下午在下院就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危机举行的第5次紧急辩论中说,政府正在为“和平解决,而不是和平出卖”进行努力。但她强调,“不能因为谈判而停止作出军事抉择”。撒切尔夫人是在下院遭到党内一部分右翼议员的严厉指责后讲这番话的。
外交大臣皮姆在发言中赞扬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最近几天为解决英阿争端进行的会谈中所表现出的巨大决心和外交能力。皮姆说,目前这一会谈已达到“重要和微妙的阶段”,随后的会谈将要解决一些关键的问题;安排阿根廷撤军,确定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临时政府的性质,以及为寻求一项长期解决办法进行谈判。他希望会谈能取得进展,并表示英国准备在今后的谈判中表现出灵活。但他重申:阿根廷撤军是英阿双方停火最根本的先决条件。
反对党工党领袖表示,他的党将继续支持政府目前的政策,同时敦促它为谋求谈判解决争端作出更大的努力。

不结盟国家通讯社联盟协调委员会在平壤开会 金日成主席强调打破帝国主义新闻垄断

第6版()
专栏:

不结盟国家通讯社联盟协调委员会在平壤开会
金日成主席强调打破帝国主义新闻垄断
据新华社平壤5月14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5月13日说:“不结盟国家通讯社联盟应当在新闻报道领域为粉碎帝国主义者的垄断和专横,为建立新的国际新闻报道秩序而积极斗争。”
金日成主席的这一讲话是在平壤为出席不结盟国家通讯社联盟协调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的各国代表团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举行的宴会上发表的。
金日成说:“不结盟国家的通讯社是为扩大和发展不结盟运动而斗争的强有力的武器。”他说,不结盟国家通讯社联盟应当积极发展不结盟国家通讯社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他表示,朝鲜政府将为进一步发展不结盟国家通讯社联盟而积极努力。
同一天,金日成接见了参加会议的各国通讯社代表团。
据新华社平壤5月12日电 不结盟国家通讯社联盟协调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今天在平壤开幕。与会代表在开幕会议上强调要改变国际新闻报道中的不公平状况,加强不结盟国家通讯社在新闻报道领域的合作。
参加今天会议的有52个不结盟国家的通讯社和政府有关部门的代表团、代表以及六个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罗马尼亚通讯社代表团也参加了会议。
朝鲜政务院总理李钟玉出席了开幕会议。并在会上致词。他说:“不结盟国家加强自己的民族通讯社,活跃地进行国家之间的新闻交流,是建设新社会和促进人类共同事业的切实重要的问题。”他说:“不结盟国家通讯社联盟应当通过新闻报道活动来阻止和反对帝国主义旨在扩大支配权的侵略和争夺活动,维护不结盟运动的根本原则和团结,并有力地鼓舞人民投入建设没有各种支配与奴役的自主新世界的神圣斗争。”他希望不结盟国家通讯社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开展相互合作,加强自己的国际地位。
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金声杰也在开幕会议上致了词。
加纳、尼加拉瓜、南斯拉夫、巴勒斯坦、马来西亚的通讯社代表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代表分别在开幕会议上致词。
开幕会议结束后举行正式会议。不结盟国家通讯社联盟协调委员会主席佩罗·伊瓦契奇在会上作《不结盟国家通讯社联盟行动纲领和协调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

美国总统特使秘密访问阿根廷

第6版()
专栏:

美国总统特使秘密访问阿根廷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13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美国总统里根的特使弗农·沃尔特斯将军从10日起对阿根廷进行了3天的秘密访问。
这是在里根政府4月30日公开宣布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争端中支持英国后,美国高级官员第一次访问阿根廷。
据此间报纸报道,在访问期间,沃尔特斯同阿根廷政府和军队的领导人进行了各种接触。美国方面说,他同阿根廷官员就解决马岛争端问题举行了会谈。
阿根廷《号角报》引用阿根廷可靠人士的话说,沃尔特斯的这次访问“没有取得成果”。
这家报纸在一篇评论中猜测说,沃尔特斯的使命可能是向阿根廷政府解释美国在马岛争端中所持的立场,并表明美国希望找到一种能避免发生更大武装冲突的方式。

阿命令国有机构把军工原料卖给军事生产总局

第6版()
专栏:

阿命令国有机构把军工原料卖给军事生产总局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14日电 阿根廷政府昨天公布法令,规定所有国有机构和公司必须把生产武器和军火所需的原料卖给军事生产总局。
刊登在官方公报上的这项法令说,公共机构所拥有的废弃的、下脚料或其他形式的铜和铜合金必须卖给军事生产总局。法令解释说,由于同英国发生冲突而出现的局势使军事工业需要原料,特别是铜和铜合金。这项法令从昨天开始生效,有效期为6个月。
此外,政府决定,鉴于国家目前所处的情况,暂停执行国营企业私有化计划。
为了压缩公共开支,阿根廷总统加尔铁里曾在去年年底要求在120天内制定出部分国营企业私有化的执行计划和在60天内制定出撤销一批官方机构的具体计划。
政府还规定从今天起提高烟草的税率,在此之前已经提高了酒的税率。

英承认阿空军击伤一艘英舰

第6版()
专栏:

英承认阿空军击伤一艘英舰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伦敦消息:英国国防部13日承认,阿根廷飞机12日击伤了一艘英国军舰。
英国国防部发言人说,阿根廷12日对封锁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的英国特混舰队第一次发动了大规模的空袭,12架“天鹰”A—4式战斗轰炸机分三批攻击了两艘英国军舰。在四架阿根廷飞机发动的首次袭击中,有两架飞机被当场击落,另一架在躲避英国军舰的火力时坠入大海。
这位发言人接着说,几分钟后,阿根廷飞机再次发起袭击,结果一艘英国军舰受到了“相对来说较小的损伤”。据伦敦一家电台报道,这艘被飞机发射的鱼雷打伤的军舰是英国特混舰队的一艘护卫舰。

被英国俘获的阿根廷人到达乌拉圭首都

第6版()
专栏:

被英国俘获的阿根廷人到达乌拉圭首都
新华社日内瓦5月13日电 国际红十字会13日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说,被英国俘获的189名阿根廷人和其他外籍人,乘坐国际红十字会包租的一架飞机,已于当天到达乌拉圭首都蒙德维的亚机场。这些人是英国特混舰队4月25日在南乔治亚岛登陆时被俘的,其中有150名阿根廷军人,另外39名平民中有两名智利人,两名乌拉圭人和一名西班牙人。昨天晚上,英国在大西洋中部的阿森松岛将这批人移交给国际红十字会。国际红十字会将把这批人交给阿根廷政府的代表。

周培源在东京华侨总会招待会上说 中国人民坚决反对任何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

第6版()
专栏:

周培源在东京华侨总会招待会上说
中国人民坚决反对任何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
新华社东京5月13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培源今晚在东京华侨总会欢迎中国政协全国委员会代表团的招待会上指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台湾问题纯属中国的内政,这个问题只能由海峡两岸的领导人和人民来解决。
周培源在讲话中说,祖国政府和人民十分怀念台湾骨肉同胞,人大常委会的《告台湾同胞书》和政协全国委员会的《致台湾同胞的春节慰问信》,叶剑英委员长的九项建议和胡耀邦主席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对实现和平统一问题的基本方针和政策。他说,建议和讲话高瞻远瞩,合情合理,完全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整个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有利于远东和世界和平。
他强调,中国人民坚决反对任何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统一的行动。他说,台湾同胞也同全国各族人民一样,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渴望祖国统一,同胞团聚。
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在祝酒时说,旅居日本的侨胞要进一步发挥桥梁作用,做台湾回归祖国的促进工作,争取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和统一大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政协代表团在12日和13日分别拜会了日本众议院议长福田一和参议院议长德永正利。宾主双方一致表示要为进一步发展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增进两国人民世代相传的友谊而努力。
12日,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为政协代表团访日举行招待会。各界人士200多人出席。

伊朗宣布攻克沙纳比 伊拉克否认沙兰切被克

第6版()
专栏:

伊朗宣布攻克沙纳比 伊拉克否认沙兰切被克
新华社德黑兰5月13日电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军方战报说,伊朗部队昨天又攻克了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军事据点沙纳比。
这个据点位于新近解放的乔法尔西南。这样,自4月30日发动“圣城行动”以来,伊朗已收复了4,000平方公里土地。
战报说,伊朗部队还轰炸了沙兰切西北伊拉克境内的博比扬据点。
战报还说,昨天在阿巴丹地区的激战中击落了3架伊拉克飞机,至此,4月30日以来共击落33架伊拉克飞机。
伊朗方面还宣布,伊朗海军13日在海湾顶端击沉一艘伊拉克炮艇,在那里,双方海军发生了海战。
新华社巴格达5月13日电 据巴格达电视台广播,伊拉克否认伊朗部队已夺回了沙兰切地区。
据报道,伊朗在4月30日开始发动命名为“圣城行动”的战役初期就宣布收复了战略要地沙兰切。
由伊拉克新闻部组织的一批外国记者13日到达霍拉姆沙赫尔西北不到20公里的沙兰切地区访问。这里的一位指挥官对记者说,自战争开始时伊拉克部队攻占这一地区以后,在这里没有发生过战斗。
他说,11日在这一地区以北约5公里的地方,伊拉克部队击退了伊朗部队的进攻,打死伊朗士兵1,000多人,击毁伊朗坦克68辆。
据巴格达电视台播放的伊拉克军方的战报说,在霍拉姆沙赫尔以北地区过去24小时的战斗中,伊拉克军队打死伊朗士兵509人,击毁伊朗坦克5辆、军车7辆,击落伊朗战斗机一架。

英国驱逐舰“谢菲尔德”号在拖航中下沉

第6版()
专栏:

英国驱逐舰“谢菲尔德”号在拖航中下沉
本报讯 据路透社5月10日报道,英国防部说,英国驱逐舰“谢菲尔德”号在拖航中下沉。
这艘战舰被阿根廷“飞鱼式”导弹击中时有20名英国水兵死亡。当拖船拖着“谢菲尔德”号在南大西洋航行时,由于恶劣气候,“谢菲尔德”号下沉了。当时船上没有人。

发展中国家装备会议在阿尔及尔举行 讨论加强工业和技术装备合作问题

第6版()
专栏:

发展中国家装备会议在阿尔及尔举行
讨论加强工业和技术装备合作问题
新华社阿尔及尔5月13日电 第一次发展中国家装备会议5月10日至13日在阿尔及尔举行。会议讨论了加强发展中国家在工业与技术装备方面的合作问题。会议通过的一系列文件反映了发展中国家发展装备科研与生产和促进南—南合作的愿望。
会议提请77国集团国家注意防止南—南合作被多国公司用来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新的变相的或间接的干涉形式,防止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关系中的消极概念和形式用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中,而应使南—南合作成为真正的合作行动。
阿尔及利亚重工业部长卡斯迪·梅尔巴赫在会议开幕时发表讲话说,发展中国家应当最大限度地利用自己的技术潜力,不应把供应装备看成是发达国家的特权。
来自38个国家和5个国际或地区组织的约100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华沙街头又出现示威行动

第6版()
专栏:

华沙街头又出现示威行动
新华社华沙5月13日电 据波兰官方报道,华沙钢厂以及波兰南部米耶莱茨飞机制造厂等部分职工,按照“团结”工会的号召,13日中午举行了15分钟的罢工。此外,在华沙街头还出现了示威性行动。
这一天中午12时整,正在华沙市中心行驶的上百辆公共汽车、电车和小轿车,几乎同时停下,齐鸣喇叭,交通一时被阻。20分钟后,上百名配备着催泪弹和盾牌的防暴警察赶来,驱散了人群。
这是波兰“团结”工会5月初以来组织的第三次示威行动。“团结”工会地下组织早在4月22日就发出呼吁书,号召全国各工厂于5月13日(波实施军管五周月)中午12点到12点15分“停止工作”,届时要求城市街道上的车辆鸣喇叭并停止交通一分钟,以抗议军管和要求释放瓦文萨等人。
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乌尔班在当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在波兰1,300万职工中出现个别企业职工罢工的情况是“不足为奇的”。他还说,虽然13日这天全国形势是平静的,但还不能说从今以后平静的气氛就将笼罩波兰。

美国驱逐两名波兰外交官

第6版()
专栏:

美国驱逐两名波兰外交官
新华社华盛顿5月13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艾伦·龙伯格今天说,美国已通知两名波兰外交官离开这个国家,以对波兰政府5月10日驱逐两名美国外交官一事进行报复。
与此同时,由于波兰政府指责正在波兰访问的美国科学家卷入了间谍活动,美国宣布中止根据两国联合资助的科研项目而正在进行的科学家的旅行。
据报道,被美国驱逐的一位官员是波兰驻美大使馆科技专员安德烈·科罗希克,另一位是政治官员马留什·沃兹尼亚克。他们被告知必须在5月17日午夜之前离开美国。
波兰政府曾在5月10日驱逐了两名美国外交官,指责他们在波兰“从事与外交官身份不相符的活动。”

南斯拉夫主席团宣布新的主席副主席

第6版()
专栏:

南斯拉夫主席团宣布新的主席副主席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4日专电 从5月14日起,塞尔维亚的斯坦鲍利奇接替斯洛文尼亚的克拉伊盖尔担任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职务。担任副主席的是克罗地亚的弗·巴卡里博士。虽然轮换程序早已确定,今天仍在主席团会议上进行选举,并正式宣布新的主席和副主席。
联邦主席团是南斯拉夫的集体总统,是南斯拉夫政治体制中的最高国家机构。这里集中了最有威望的老一辈革命家。新的主席和副主席今年都是七十岁,三十年代的党员,1941年武装起义的组织者,战时和战后都担任最重要的党政领导职务。至此,6个共和国,2个自治省的主席团委员已经全部轮了一圈。
联邦主席团的主席和副主席的轮换虽然按程序进行,但毕竟是南斯拉夫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标志着铁托生前倡导的集体工作、集体负责、一年任期的制度正在顺利执行,标志着国内政治形势的稳定。

塞拉利昂政府改组

第6版()
专栏:

塞拉利昂政府改组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弗里敦消息:在塞拉利昂第四届议会经5月1日大选产生后,史蒂文斯总统宣布改组政府,并于11日和12日先后任命了新政府的副总统和部长。
在新的任命中,科罗马和卡马拉—泰勒继续分别担任第一、第二副总统,康特继续担任外交部长。
本届政府中有6名新部长,其中包括财政部长谢里夫。

瑞典将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第6版()
专栏:

瑞典将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14日电 据瑞典《每日新闻》今天报道,瑞典将于今年9月23日至29日在瑞典南部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次演习将有瑞典南部军区海、陆、空部队近24,000人参加,比今年3月在瑞典北部举行的军事演习规模大得多。这次演习的目的是:增强瑞典海、陆、空三军在得到后勤支援和全民总体防御的情况下协同作战的能力。

逆潮流 背人心

第6版()
专栏:美国通讯

逆潮流 背人心
本报记者 袁先禄
4月中旬,我来到芝加哥。当天一位美国友人来访,带来一份4月13日的《芝加哥论坛报》,说是有一篇荒唐的社论,让我看看。这家报纸鼓吹搞“两个中国”由来已久。它3月8日的社论受到中国舆论的批评,又在4月13日发表社论进行反驳。这篇社论除了老调重弹之外,还公然声称自己“从来没有接受尼克松政府开始而由卡特政府肯定的北京也代表台湾的外交概念”。
两天后,我遇见芝加哥东北伊州大学的江应澄教授。他说,《论坛报》3月8日社论发表后,他10日就写信批评社论违背1972年中美《上海公报》,指出“美国武装台湾是干涉中国内政”。信寄走后好久没有音讯,他多次打电话交涉和抗议,总算在4月3日刊登了。
我看了4月3日的报纸。同江教授的信同时发表的,还有一封署名为查尔斯·费希尔的短信。信中指出:
“所有了解情况的人都知道,不论是蒋介石和他在台湾的继承人还是中国大陆,都从来没有采取过台湾要脱离中国成为一个国家的立场。”“《论坛报》社论说台湾是一个‘国家’似乎有点放肆。”
对《芝加哥论坛报》来说,读者的这些批评看来只是对牛弹琴。除了4月13日的社论外,4月15日它在发表一幅关于美国历年售台军事装备的图表时又特别画上了美国国旗和台湾的所谓“国旗”。这家报纸公然干涉中国内政,坚持搞“两个中国”,真是到了冥顽不化的程度!
“不要认为《论坛报》这种言论在芝加哥有多大影响。”一位了解情况的美国人士向我解释:芝加哥是美国中西部重镇,过去保守主义思潮比较盛行,这家报纸的观点还有点市场。近十几年来国际局势的巨大变化使美国人懂得,美国的安全和利益同世界全局是息息相关的。同中国发展关系对美国的重要性,在芝加哥也越来越深入人心“《论坛报》违背潮流,硬要充当反对中国的急先锋,只是使芝加哥人把它看作小丑而已。”
我在芝加哥短短几天的见闻,证明这种看法是有根据的。在我所接触的各界人士中,不少人一再强调中美关系对两国人民和世界和平都有重要意义,应该继续加强。提起《论坛报》的社论,读过的人都摇头耸肩,不以为然。甚至这家报纸的一名外事编辑也表示,社论不能代表他本人和编辑部多数工作人员的意见。
在芝加哥第一国民银行,一位公共关系高级负责人对我说:这家银行成为第一家同中国建立业务关系的美国银行并不是偶然的,美中之间的良好关系不仅在全局上十分重要,而且在经济上也十分重要。芝加哥是美国工农业产品重要集散地之一,需要同中国发展贸易。不少企业界人士也表示,搞“两个中国”破坏美中关系,是不符合芝加哥人的利益的。
即使在一些对当前中美关系发展情况不很熟悉的芝加哥人中,《论坛报》也并没有多少支持者。在“芝加哥国际访问者中心”的安排下,一对年青的美国夫妇星期六好意地陪同我观赏市容。夫人是家庭妇女,她对我说:
“中国是个遥远的国家,我了解不多。但是,我对中国却有着亲切感。”参观奥海拉机场时,接送我的老司机在途中友好地同我聊天,说他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到过上海,至今记忆犹新,希望以后再去上海访问。这些普通的芝加哥人都没有读过《论坛报》的那些社论。当我向他们介绍有关情况时,他们的反应是:“破坏美中两国人民友谊的行动,我们决不会赞同。”
在芝加哥,人心所向是那么明显。可是,《论坛报》3月8日的社论却吹嘘说,社论“反映了美国大多数公民的意见”。关于这一点,一位美国朋友笑着问我:“你是否注意到它在4月13日社论里又把自己描绘成同中国‘有和谐关系的大报’,并且说他们过去支持美国对中国所采取的‘新的主动’?这意味着什么呢?”没等我开口,这位朋友接下去说:“既要违背潮流坚持反华,又慑于潮流而不得不假装对中国还是友好的,这正是它的可笑之处,也是它的可悲之处!”

图片

第6版()
专栏:

五月十二日,阿根廷一群大学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外交部门前,要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与英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的争端。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