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14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代表在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特别会议上发言 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解放

第7版()
专栏:

我代表在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特别会议上发言
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解放
新华社阿鲁沙5月12日电 出席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特别全体会议的中国代表、中国驻坦桑尼亚临时代办张立垣,今天上午在发言中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反对南非当局的非法占领和争取独立、解放的正义斗争。他还强烈谴责南非政权镇压纳米比亚人民和入侵非洲前线国家所犯下的种种罪行。
他说:“纳米比亚问题是当今世界上非殖民化过程中最紧迫的问题之一,也是非洲非殖民化完成之前最后一个重要问题。使纳米比亚迅速获得独立,这不仅是纳米比亚人民的强烈愿望,而且也是全体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
他赞扬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下在开展武装斗争的同时,积极开展政治和外交斗争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他说,为了使联合国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早日得到实施,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前线国家采取了积极的和合情合理的态度,并为此作出了艰苦的努力。
他说,“我们非常愤慨地指出,南非族种主义当局正顽固而又横蛮地坚持其殖民主义的立场。”“他们一方面制造各种荒唐的借口拒绝执行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决议,另一方面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武装斗争加紧进行镇压,对纳米比亚爱国者进行迫害,并经常对前线国家进行武装入侵和军事威胁。”
他说,“还必须指出,南非当局长期以来所表现的冒险性和顽固性是与它得到某些西方大国、特别是某个超级大国的纵容和支持分不开的。为了维护其在南非的既得利益,那个超级大国甚至把南非作为自己的战略盟友来看待,以各种可能的途径庇护它,甚至企图修改安理会决议,以迎合南非当局不合理的要求。这就是为什么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至今得不到实施,纳米比亚至今不能实现独立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他强调说:“无论是南非当局不正当的行动还是超级大国的阻挠、干涉和破坏,都不能阻挡民族解放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
他宣布:“中国政府严格遵守联合国有关纳米比亚问题的决议,对南非当局实行最严厉的制裁,并拒绝与南非在所有领域发生任何关系。”中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同自己的非洲兄弟和一切坚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一起为使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通过的有关纳米比亚问题的决议得到实施而努力,并将继续在政治上、外交上、道义上和物质上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直到他们取得完全独立。

经合组织部长会议讨论如何摆脱经济危机

第7版()
专栏:

经合组织部长会议讨论如何摆脱经济危机
本报讯 据报道,为期两天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部长会议,已于5月12日在巴黎结束。这次会议讨论了当前西方国家面临的经济问题,强调了各成员国为摆脱经济危机应采取的“共同战略”。
这次会议是在将于6月份举行的西方7国最高首脑会议凡尔赛会议前夕召开的,被看作是凡尔赛会议的准备会议。
据报道,在这次经合组织会议上,美国的高利率政策和日本的贸易政策问题再次受到有关国家的指责。西欧、日本等国的代表认为,美国的高利率政策给各国的设备投资造成了障碍,招致美元大幅度升值,对各国的经济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他们敦促美国削减财政赤字,降低利率。另一方面,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及西德代表要求日本采取进一步的财政措施,扩大内需,并为开放国内市场做出努力。
美国和日本代表都对上述指责作了辩解。美国财长里甘辩解说,由于采取高利率政策,美国的通货膨胀已“明显下降”,今后通过削减财政预算赤字,美国的利率将在数月内大幅度下降。日本经济企画厅长官河本则强调,要解决贸易摩擦问题,仅靠日本开放市场是不够的,重要的是各国从经济的不景气中摆脱出来。他还表示,如果各国降低利率,日本将通过采取扩大公共事业的投资等措施,扩大国内需求。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说,尽管一些国家成功地降低了通货膨胀率,可是通货膨胀仍是一个严重问题。因此,该组织成员国认为反对通货膨胀是摆脱当前经济衰退的首要任务。该组织成员国强调了它们的“共同战略”是:一、在继续控制通货膨胀的同时,扩大投资,提高生产率,并加强技术革新,减少失业;二、努力促进开放市场。公报还表示,要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特别是要同这些国家进行全球谈判。
公报谈到西方经济的前景时指出,在短期内经济活动的增长是有限的,明年在就业方面可能出现好转,但还不足以使目前的高失业率很快就会下降。据估计,该组织24个成员国的失业人数已达3,000万人,今年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仅为0.3%,大大低于原来预测的1.12%的数字。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虽然与会国就刺激经济取得一致意见,重点放在解决失业问题上,但各国都有各自的难题,各国最终还将采取对本国有利的政策。这表明,将于6月份召开的西方7国最高首脑会议凡尔赛会议的前景,不容乐观。

美国的“地下经济”

第7版()
专栏:

美国的“地下经济”
乐山
“当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正在大掏腰包缴纳所得税的时候,同样多的人却正在千方百计地蒙蔽税收官员的眼睛……不少的人秘密地干私活,投资者隐瞒他们的股票成了平常的事情,小业主则往往准备两套帐目。所有这些组成了一个庞大的、日益发展的地下经济。这个地下经济的收入并不纳税,它的活动毫无节制。美国国内税务局估计,该局每年因此少收税款近1,000亿美元。经济专家们认为,如果从货物销售和服务两项一并计算,地下经济经营规模年达数千亿美元,相当于美国每年国民生产总值(1982年估计将达3.1万亿美元)14%至30%。”
这是4月19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的一篇专题报道里,对美国当前逃税情况严重的感叹。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选择4月19日这一期大发感慨,不是偶然的。每年从新年之日起到4月15日午夜为止是美国纳税人填写个人财务情况表格、缴纳上年度所得税的期限。在美国,每年收入3,300美元以上的人都要缴纳所得税。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文章分析了逃税的种种情况,但是它责怪为了弥补家庭收入不足而干私活的纳税人却是不公正的。
在资本主义世界经济衰退持续发展的形势下,“地下经济”的出现,并不是美国一家独有的个别现象。
在英国,“地下经济”被称为“黑经济”,它占英国国民生产总值的2. 3%。在西德,它被称为“老鼠工”。在法国和比利时被称为“黑活”。在意大利,人们称它为“黑工”。所有这些指的都是经济衰退形势下逃避政府税收的经济活动。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的一份报告说,在西方世界,从事“地下经济”活动的工人数目,约与目前失业工人的数目相当。这个组织在对美国、西欧、日本“地下经济”作了一番调查以后得出的结论是,在当前资本主义经济衰退形势下,“地下经济”为一些失业的工人提供了工作机会,为一些家庭生活困难的家庭增加了收入,因此它“可能成为缓和不满和社会紧张的安全门阀。”

佛得角共和国在前进

第7版()
专栏:

佛得角共和国在前进
汪勤梅
独立以来,佛得角政府重视恢复和发展民族经济,建立了一些国营企业,对私营和外资企业采取入股和逐步限制政策,同时注意发展农业。目前正执行十年计划,增加农业和工业投资,经济不断发展。
佛得角共和国是大西洋上的一个岛国。佛得角人民同非洲许多国家的人民一样,曾饱受西方殖民主义者血腥的统治和残酷剥削,数以万计的人被贩卖当奴隶。英勇的佛得角人民不畏强暴,经过长期艰苦的斗争,终于在1975年7月5日结束了葡萄牙五百年的殖民统治,走上了独立解放的大道。
独立以来,佛得角政府重视恢复和发展民族经济。政府建立了一些国营企业,对私营和外资企业采取入股和逐步限制的政策。近年来又采取“以工代赈”的方法,将外国提供的救灾粮出售,以集资兴办一些中小企业,因此,目前已经初步改变独立前全国几乎没有工业、工业产值仅及国民生产总值的2.5%的局面。兴办起面粉、服装、渔业冷冻、制鞋、制盐、饮料等一些小型工业企业,产值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提高到17%。同时,政府也注意发展农业,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兴修农田水利。去年,政府还颁布了“土地改革法”草案,准备把土地分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以鼓励其生产积极性。近年来,主要农作物如香蕉、玉米、土豆、木薯等的年产量均超过了独立前的水平,牛羊比以前也有了成倍增长,鱼的捕获量也比1974年增加一倍以上。此外,政府还控制对外贸易,建立公共供应公司,负责生活必需品的进口和分配,打击投机倒把、稳定市场。目前,国家的出口贸易额比独立前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又由于佛得角是欧、亚、非和南美四大洲之间的一条海空要道,明德卢天然深水港可停泊30万吨级的油轮,卡布拉尔国际机场可起降大型飞机,每年有大批的远洋轮和客机过往加油添水,为这个岛国增加了不少的外汇收入。
当然,在发展民族经济的道路上,佛得角政府面临的问题还是相当严峻的。在全国4,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9万公顷可耕地,但土质多含石灰质或系粘土。加上常年久旱无雨,据热带与地中海杂志报道,农田灌溉面积仅有1,800公顷。因此,尽管佛得角是一个农业国,而农业产值只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0%,粮食远远不能自给。1979年产粮约为全国需要口粮的8%。由于大量进口粮食和其他物品,造成连年外贸巨额逆差和财政赤字。
为了改变经济贫困的面貌,佛得角政府正在继续采取各种措施。继1977年作出了关于发展农业的十项决定之后,又制订了1981—1990年十年计划,决定增加农业和工业投资,改造荒漠,植树造林,筑堰修坝,保持水土,掘井挖渠,努力发展民族经济。现已植树200万株,筑堰修坝7,200座。佛得角人民在坚持团结、坚持自力更生的条件下,经过长期艰苦的努力,一定会使佛得角的经济继续向前发展。(附图片)

在汤姆斯杯羽毛球赛中 英格兰队和马来西亚队第一天战平

第7版()
专栏:

在汤姆斯杯羽毛球赛中
英格兰队和马来西亚队第一天战平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英格兰和马来西亚羽毛球队为争夺第12届国际羽毛球锦标赛(汤姆斯杯)半决赛权,12日在英国西南部的格洛斯特开始了第一天两盘单打和两盘双打比赛,结果以2∶2战平。
马来西亚全国冠军米斯本·西德克首先迎战英格兰尼克·耶茨,经过75分钟三局的艰苦奋战,最后以2∶1获胜,接着英格兰全国冠军史蒂夫·巴德利在第二盘单打赛中,以2∶0的优势,击败马来西亚的苏瑞龙,把场上比分扳成一平。
在双打比赛中,英格兰老将雷·史蒂文斯和迈克·特雷德格特密切配合,以2∶0战胜米斯本·西德克和翁文祥。第二盘双打,英格兰选手马丁·迪尤和邓肯·布里奇迎战今年3月夺得全英羽毛球赛双打冠军的拉西夫·西德克和贾拉尼·西德克兄弟,打得比较顽强,以15∶12拿下第一局,在第二局中又同对手打成六平。拉西夫和贾拉尼临场经验丰富,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仍然沉着应战,而且越打越好,最后连夺两局反败为胜。
13日,这两个队还将进行第二天三盘单打和两盘双打的比赛。

秘鲁女排访日比赛三战皆负

第7版()
专栏:

秘鲁女排访日比赛三战皆负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日本全日女子排球队8日至10日与来访的秘鲁国家女子排球队进行了三场比赛,全日队三战皆捷。
第一场比赛是8日在日本杉山进行的。全日队分别以15∶7、15∶4和15∶3胜秘鲁队。
9日在德岛进行的第二场比赛中,双方争夺比较激烈。秘鲁队虽然先以15∶13胜了第一局。但在后三局比赛中,未能抵住对方的攻势,结果分别以10∶15、12∶15和4∶15失去第二场比赛。
第三场,也就是最后一场比赛是在香川进行的。全日队以15∶0、15∶10和15∶5获胜。

美公布航天飞机第三次试飞的一些科学成果 飞机一侧出现明亮的桔黄色辉光,这是过去没有发现过的;各种植物由于失重造成混乱,许多植物变形;蛾和家蝇受失重的考验后仍活着,但蜜蜂死了。

第7版()
专栏:

美公布航天飞机第三次试飞的一些科学成果
飞机一侧出现明亮的桔黄色辉光,这是过去没有发现过的;各种植物由于失重造成混乱,许多植物变形;蛾和家蝇受失重的考验后仍活着,但蜜蜂死了。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第三次试飞期间,飞机一侧出现了明亮的桔黄色辉光,这类现象是过去从来没有发现过的。这是美国宇航局前不久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美国宇航局和有关科学家最近陆续宣布了“哥伦比亚”号第三次试飞期间所获得的一些科学实验成果。
“哥伦比亚”号3月30日返回地面后,专家们对“哥伦比亚”号拍摄的某些照片进行了长时间曝光,结果发现在飞机进入地球阴影时拍摄的照片上在航天飞机机尾和火箭吊舱的一侧呈现出明亮的桔黄色辉光。
美国科学家认为,这种辉光显然是大气层非常稀薄的上部边缘里的氧原子碰撞到航天飞机的一侧并重新组合成氧分子时发出的。氧原子处于激发状态,当它们从航天飞机表面离开时就会发出微弱的光脉冲。这种光很微弱,宇航员洛斯马和富勒顿在8天飞行期间没有看到,只是在长时间曝光的照片上才显现出来。预定参加6月27日航天飞机第四次试飞的宇航员托马斯·马丁利和亨利·哈茨菲尔德将对这种现象进行观察。
种植在航天飞机上的小型温室里的各种植物返回地面后,科学家们进行了仔细的观察。
他们发现,各种植物长得很健康并且富有生气。这些植物的颜色和个儿大小跟种植在地面的对照植物一样。但是,显然是由于失重造成的混乱,许多植物都变形了。这些植物很难适应空间的失重情况,搞不清方向。中国绿豆的幼苗混乱现象看来最厉害,它们朝几个方向扭曲,而不是朝着光生长。植物的根也发生了混乱,它们不总是向下生长在土壤里,有50%以上的根冒出了土壤。他们还发现,失重状态对植物的木质素形成似乎没有影响。木质素是植物体内支承其各种结构如枝、叶等,使植物能对抗重力作用而向上生长的物质。美国科学家曾经以为,在失重环境下,植物中木质素形成会减少。
一位生物学家认为,这次试验表明,在太空中种植植物是可能的,但这并不象许多人所认为的那么简单,必须有各种不同的固定植物方法和给植物供水的方法。
航天飞机返回地面后,科学家们发现,蛾和家蝇经受失重状态的考验后仍然活着,而一起带去的12只蜜蜂则不那么幸运,11只在飞行期间就死去了,剩下的一只也没有经受住着陆的考验,在着陆期间死去了。
据报道,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在第三次试飞中,除了损坏了一些防热瓦和出现几道伤痕外,整个说来处于良好状态。航天飞机克服了飞行中遇到的意外困难。这表明航天飞机的设计是成熟的。它的第三次试飞证明了“哥伦比亚”号作为一座太空科学实验台站的价值。这次飞行表明,这架航天飞机具有把卫星放到空间并收回的能力。“哥伦比亚”号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经三次往返太空,这证明了它的耐力,在实现太空货运飞行方面迈进了一大步。

日本医学教授查明白内障病因 认为白内障是由于血液中的过氧化脂质增加而引起的

第7版()
专栏:

日本医学教授查明白内障病因
认为白内障是由于血液中的过氧化脂质增加而引起的
新华社东京五月十三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名古屋大学医学院教授八木国夫等人最近发现,白内障是由于血液中的过氧化脂质增加而引起的。
八木认为,这种物质随着血液进入了前眼房的房水中,损伤了眼睛中的晶状体,进而使晶状体浑浊而失去了视力。八木认为,只要减少血液中过氧化脂质的量就可以预防白内障。
八木教授约在十年前就着眼于老鼠因缺乏维生素B2而引起白内障的研究。他在研究老鼠白内障致病的原因中发现,老鼠体内一旦缺乏维生素B2,那么它体内的过氧化脂质就增加。
他们检查了因老化、糖尿病和放射线障碍等引起的白内障的老鼠,结果发现,这些老鼠体内的过氧化脂质全都增加了。他们据此认为,引起白内障的直接原因乃是由于动物体内过氧化脂质增加的结果。
与此同时,他们还把兔子眼内的晶状体取出,浸泡在过氧化脂质溶液中,然后用显微镜观察,结果发现兔子晶状体的症状与白内障症状完全相同。他们由此断定,这是由于血液中的过氧化脂质进入了眼内,并同眼内的晶状体接触,进而产生了白内障。为了证实这个结论,他们把带有放射性同位素的过氧化脂质注射到老鼠体内,结果发现过氧化脂质被带进老鼠的眼睛里,并附着在老鼠眼内的晶状体上。
最近,八木等人又进行了两项研究。其一是,他们使用患有白内障的老鼠,来研究白内障同过氧化脂质的关系。这种老鼠生后三个月便患上了白内障。经电子显微镜观察,这种老鼠生后四周便出现白内障的初期变化,在晶状体内开始出现空胞现象。而在出现这种变化之前,老鼠的血液中的过氧化脂质增加了。
其二是,他们进行了给老鼠服用过氧化脂质的试验,并且同因缺乏维生素B2而使血液中的过氧化脂质增加的老鼠作了对比。结果是,两者都患上了白内障,而后者进行缓慢,前者在晶状体内异常地出现空胞现象,白内障发展迅速。

图片

第7版()
专栏:图片新闻

美国马萨诸塞州的一座已经有一百年历史的圣母教堂11日被一场大火焚毁。教堂中的41名儿童被救了出来,没有人伤亡。火势蔓延到附近的五栋楼房,使20多家住户的100多人无家可归。图为教堂的塔尖被火烧毁后正在向下倒塌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