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1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轮训干部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建设

第1版()
专栏:社论

轮训干部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建设
在精简机构的同时,必须切实抓好干部的轮训工作。这是进行智力投资,提高整个干部队伍素质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建设,是改革干部制度的一个重要方面。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各级干部最基本的要求是什么呢?1980年1月,邓小平同志在《目前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中,突出地强调了两条:一条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一条是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他说:“我们选拔干部,必须要注意了解他是不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不符合这个条件的干部,要加强教育,必要时要调动。”“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没有的要学,有的要继续学,实在不能学、不愿学的要调整。”我们的干部是建设社会主义高度物质文明和高度精神文明的具体组织者、领导者,是亿万群众奔向光辉灿烂的未来的带头人。他们能不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对事业的成败至关重要。同时,党和国家的干部都在各行各业的具体岗位上承担着一定的工作任务,如果他们不具备必需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就不能真正坚持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以,建设一支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是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完成的一项战略任务。在精简机构的同时建立轮训干部制度,正是为了进一步落实这项建设任务。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各部委和各级党委都很重视干部培训工作。据统计,近三年来,通过各种轮训班、短训班,全国已训练了各级各类干部近500万人。接受培训的同志在正确理解党在新时期的各项方针政策,掌握本行业务和科学技术知识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收获。这不仅有助于他们个人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而且对于改进机关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起了良好的作用。但是,从总的方面看,全国现有干部的文化程度还不高,仅有初中和初中以下文化水平的干部占干部总数的40%以上;具有高中或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干部虽然超过一半,但真正精通本行专业的人才与实际工作的需要还有不小距离。何况事业在前进,科学技术在发展,新事物新问题不断出现。如果党的各级组织不下很大的决心,花很大的力量,将干部轮训工作持久地抓下去,使之进一步制度化、正规化,而只是忙于现有人员的调配任免,那么,党和人民所希望的在各级各部门建立高质量、高效率的工作机构,仍然会因为干部质量没有普遍提高,而不能成为现实。
在这次自上而下改革机构的过程中,全国各级各类干部将有几百万人陆续参加轮训。他们的年龄大多数在三十岁至五十岁左右,有的学习一年,有的学习两三年。在学习期间,他们仍属原单位的干部,工资福利和其他待遇同在工作岗位上的干部一样对待。轮训期间,除学习政治理论外,主要学业务、学文化、学管理、学科学技术。学习期满,要进行考核或考试,成绩放入本人档案,作为今后选拔和使用的一个重要依据。这次大规模轮训干部,任务是艰巨的。诸如学校领导班子和教师的配备、校舍的建设、教材的选择、经费和物资的筹集等,都需要作出安排,一项一项落实。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对培训在职干部没有足够重视,耽误了一大批干部学习专业知识的时机,使我们干部队伍的专业化、知识化水平与目前的新形势不相适应。改变这种状况的确是刻不容缓了。我们必须象精简机构那样,下很大的决心解决在职干部轮训问题,建立经常的轮训制度,作为改革干部制度的一个重要措施和步骤。正在精简的党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要带头办好这件事,新成立的领导班子要把干部轮训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上;地方各级各部门也要采取措施,积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粉碎“四人帮”以来,拨乱反正的工作任务很紧张,很多干部,特别是有些领导干部,渴望有一个学习提高的机会。现在,有了这样一个好机会,他们从内心深处感谢党的关心和爱护,并且准备一旦组织上决定自己参加轮训,立即投入学习。对干部中这种非常可贵的学习积极性,党组织要切实爱护。有些部门确定机构改革方案时,上报有多少多少干部可以首批参加轮训,到了具体落实时,却抽不出人来了。这是不正常的,反映了某些领导同志对轮训干部还缺少应有的重视。也有少数干部对参加轮训有顾虑,怕参加轮训后被列为编外人员。这是一种误解。应当说明,今后党政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的干部,只要有条件学习的,都要参加学习。工作一段时间后离职学习,学习一段再工作,将是培养提高干部的正常制度。这次精简,各部门编制只定额不定人,不定谁在编内、谁在编外,就是为了有计划地抽出干部去学习。只要领导上做好思想工作,把轮训的意义和办法说清楚,人们是会消除疑虑,振作精神,积极参加学习的。
我们强调通过各种学校培训干部,也不忽视通过基层工作实践锻炼和在职学习来提高干部。这两方面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对于那些从学校出来直接进入机关、特别是进入领导机关的青年同志来说,取得一个公社或一个工厂、一个学校,以至一个县的领导经验,就更为重要。过去,在组织干部上学校和深入基层方面,有经验,也有教训。我们应当认真加以总结,努力使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些。
现在,有些同志对他们所领导的干部往往使用多培养少,越是“顺手”的业务骨干,越是舍不得给他们提供离职学习深造和锻炼提高的机会。这是干部工作上缺乏远见的一种表现。“磨刀不误砍柴工”,这句话是有道理的。而且干部中的骨干,都是相对而言的,原有的骨干不学习提高,就难以适应工作发展的需要;只靠眼前几个“顺手”的骨干,不造成“后浪推前浪”的形势,工作同样不会有大的起色。领导者应该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看待这个问题,把提高老的业务骨干和造就更多的新的业务骨干这两方面的工作更好地抓起来。

我政府举行仪式赵紫阳设宴 热烈欢迎佛得角总统佩雷拉 赵紫阳同佩雷拉总统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会谈

第1版()
专栏:

我政府举行仪式赵紫阳设宴
热烈欢迎佛得角总统佩雷拉
赵紫阳同佩雷拉总统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中国政府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佛得角共和国总统阿里斯蒂德斯·马里亚·佩雷拉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主持了欢迎仪式。当佩雷拉总统和夫人乘车来到广场时,赵紫阳同他们亲切握手。两名少先队员向佛得角贵宾献了鲜花。
今天,广场上空飘扬着中国和佛得角国旗。军乐团奏两国国歌后,佩雷拉由赵紫阳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200名少年儿童挥动花束彩带向贵宾们致意。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后,赵紫阳同佩雷拉总统等佛得角贵宾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佩雷拉总统和夫人一行是访问朝鲜后,今天中午乘专机到达北京的。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和中国驻佛得角大使刘英仙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佛得角总统阿里斯蒂德斯·马里亚·佩雷拉和夫人一行。
赵紫阳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说,在当今超级大国争夺霸权、世界局势日趋动荡的情势下,佛得角坚持中立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主张非洲团结,反对外来干涉,保卫国家主权。我们对这一正义立场表示赞赏和支持。
赵紫阳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在国际事务中都应一律平等,任何大国和外来势力都无权干涉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
他说,我们坚决反对大国欺侮小国,强国压迫弱国,富国剥削穷国。中国作为第三世界的一员,愿意与第三世界国家以及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一起,为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扩张、压迫剥削,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赵紫阳对佛得角在佩雷拉总统领导下动员人民克服困难、建设国家的决心和努力表示钦佩。他说,佩雷拉总统这次来访必将加深两国之间的了解,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
佩雷拉在讲话中说,佛得角严格奉行不结盟政策。这使佛得角在国际上赢得同情和支持。尽管在强者企图发号施令的国际社会中,象我们这样一个经济上、军事上弱小的国家面临各种危险,但我们仍坚定不移地奉行建立在独立行动,独立思想基础上的内外政策。为此,我们支持各国人民反对任何形式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的霸权行径。
谈到非洲形势时,佩雷拉说,尽管有各种阴谋企图拖延和破坏,非洲各国人民将赢得纳米比亚的独立,从而消灭种族压迫和种族歧视,在整个南部非洲建立种族和睦的社会。发挥非洲巨大潜力,促进非洲强大。他还强调指出,南南合作是世界和平必不可少的条件。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斗争已成为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首要任务。
佩雷拉高度评价了中国人民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我们一直关心地注视着为稳定中国社会所作的持久的努力,这些努力胜利了,打破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二十多年的封锁。这一胜利也是一切被压迫人民的胜利。
佩雷拉对佛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他与赵紫阳总理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他希望,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将与日俱增。
席间,宾主频频举杯。军乐团演奏了中佛两国乐曲。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国务委员姬鹏飞、卫生部部长崔月犁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佛得角总统阿里斯蒂德斯·马里亚·佩雷拉举行了会谈。
据悉,会谈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双方通报了各自国家的政治经济情况,并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赵紫阳在会谈中对佛得角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坚决维护非洲国家团结的立场表示赞赏。他介绍了中国的外交总方针。他说,中国对待一系列国际问题的立场贯穿着两个原则:一,对第三世界国家,坚持维护团结;二,对霸权主义,坚决反对,以维护世界和平。
赵紫阳说,中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中国把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即南南合作作为自己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重点。
他说,由于历史的原因和超级大国的插手,一些第三世界国家之间还存在纠纷。中国政府一贯主张,这些国家应该通过和平协商的途径,在排除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这些纠纷,避免使冲突扩大化,为超级大国利用。
赵紫阳说,中国和佛得角虽然相距遥远,但我们的观点和立场是相近的。他重申,中国政府坚决支持非洲国家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
佩雷拉在会谈中重申了佛得角政府的对外政策。他说,佛得角严格执行中立和不结盟政策。我们愿意在相互尊重、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佩雷拉说,我们这次来中国访问是作为一个独立和自由的国家的代表团来访问的。我国人民从斗争一开始就得到了中国人民的无私支持,这是中国人民对进步事业的光荣贡献。他希望,在今后的岁月中,佛得角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发展。
佛得角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西尔维诺·曼努埃尔·达卢斯、内政部长儒利奥·塞萨尔·德卡瓦略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刘华清、中国驻佛得角大使刘英仙等。(附图片)
首都少年儿童挥舞花束欢迎佩雷拉总统。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会见西提外长时说 中国支持柬三方爱国力量尽早联合 联合必须有利于加强对越南侵略者的斗争,不能削弱当前处于第一线的抗越斗争的力量

第1版()
专栏:

邓小平会见西提外长时说
中国支持柬三方爱国力量尽早联合
联合必须有利于加强对越南侵略者的斗争,不能削弱当前处于第一线的抗越斗争的力量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一行时说,中国支持柬埔寨三方爱国力量尽早地联合起来。
他指出:“这个联合必须有利于加强对越南侵略者的斗争,不能削弱当前处于第一线的抗越斗争力量,这是一条最根本、最重要的政治原则。”
邓小平说:“中国愿意为促进柬埔寨三个方面实现这个联合继续努力做工作,但我们不能强加于人,不能对他们的内部事务进行干涉。不干涉他国的内政是我们建国以来一贯坚持的原则。”他指出:“实现稳定的联合,终究要由他们三方自己通过协商达成协议,并共同遵守。”
在交谈中,邓小平赞扬了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为促进柬埔寨三方力量的联合所作出的努力。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顾问韩念龙。
泰国驻中国大使哥颂·信他瓦暖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邓小平副主席同泰国外长西提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青年地学工作者杨联康徒步万里考察黄河全程

第1版()
专栏:

青年地学工作者杨联康徒步万里考察黄河全程
本报讯 据《光明日报》报道:青年地学工作者杨联康徒步考察黄河,从黄河源走过8个省,穿过近30个大峡谷,走了黄河上、中游4,700多公里的路程,于5月10日晚胜利到达郑州。
杨联康,196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四人帮”横行时,曾遭受无端的诬陷和迫害,直至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他的身体受到严重摧残,下肢瘫痪。
研究黄河发育史,是杨联康早在学生时代就立下的宏愿。1978年初,他给党中央写了《关于研究黄河发育史的建议》,希望组织一个考察组,对黄河的全程进行系统的考察。同年12月,他的冤案得到平反,在瘫痪了的下肢康复以后,又向有关部门提出这一建议。随后,他决定先行自费考察,将自己领到的补发工资9,000多元用于祖国的科学事业。
1981年6月10日,杨联康从北京出发,7月19日到达黄河源头,开始了徒步考察万里黄河。新华社青海分社的一位记者在黄河源地区遇到杨联康,如实地向党中央报告了他徒步考察黄河的情况。党中央随即指示原水利部电令所属黄河沿岸各单位,给他以大力支持,帮助他解决考察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杨联康历经酷暑严寒、雨淋日晒,在高山峡谷中翻上翻下,经常每天跋涉几十公里。在黄河源地区漫无人烟的河边,多次露宿在山头和滩地。至今,他已取得大量有关黄河的第一手资料,写下40多万字考察笔记。
杨联康考察完这一带的地理、地貌后,将于5月13日继续东进,预计月底可抵河口。(附图片)

章乃器同志骨灰移放八宝山 被错划为右派分子问题已在前年得到改正

第1版()
专栏:

章乃器同志骨灰移放八宝山
被错划为右派分子问题已在前年得到改正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原中国民主建国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粮食部部长章乃器同志于1977年5月13日病故。在他逝世五周年的时候,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务委员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等有关部门以及章乃器同志的亲属为他举行了骨灰移放仪式,将他的骨灰移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第一室。
章乃器同志早年参加民主运动,是“七君子”之一;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务委员、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并曾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他在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分子的问题,已在1980年7月得到改正。

华罗庚被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第1版()
专栏:

华罗庚被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我国数学家华罗庚于上月末被美国国家科学院选举为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事秘书马伦最近就这件事打电报并写信正式通知了华罗庚。
在美国国家科学院的这次选举中,当选的共有八个国家的十二位外籍院士。

邹仁鋆获英国皇家化学会特许化学家称号

第1版()
专栏:

邹仁鋆获英国皇家化学会特许化学家称号
河北工学院邹仁鋆教授已被正式授予英国皇家化学会特许化学家称号,四月中旬收到了英国皇家化学会寄来的证书。
邹仁鋆教授今年五十五岁,是中国化工学会理事和国际学术交流委员会委员,在研究石油烃裂解基础理论方面有很深的造诣。(据新华社)

把分散在千家万户的农副产品生产纳入国家计划指导 四川省全面推广农商合同 目前合同总额已达6.5亿元,占后三个季度收购计划的80%以上

第1版()
专栏:

把分散在千家万户的农副产品生产纳入国家计划指导
四川省全面推广农商合同
目前合同总额已达6.5亿元,占后三个季度收购计划的80%以上
新华社成都5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贺晓林报道:四川省供销部门适应农村实行责任制后的新情况,通过全面签订农商合同,把分散在千家万户的农副产品生产纳入了国家计划指导的轨道。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底,四川各级供销部门已同全省90%以上的生产队和专业户签订各类合同65万份;其中,棉、麻、烟叶、柑桔、楠竹、木耳等20个一、二类产品的合同占全部合同的91%。这些合同都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全面鉴证,具有法律效力。
四川省签订农商合同是从大竹县开始试点的。试验结果,使国家农副产品收购计划得以落实,同时也促进了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从今年开始,在全省普遍推广了农商合同制。各级政府都抽调了大批干部,深入农村帮助社队进一步健全了农业生产承包合同,为签订农商合同打下了坚实基础。
各地签约时不搞“一刀切”,而是根据本地情况,创造了不少行之有效的做法。如乐山地区对大宗骨干产品,采用签订单项产品合同的办法,把交售任务落实到户。各地签订的农商合同基本做到生产计划、种植面积、收购计划“三落实”。
在签订农商合同时,各级供销部门还十分注意帮助社员解决经济作物种子、秧苗以及专用化肥、农药等问题。不少地方的供销部门还积极派出技术人员到社队指导生产。做到了“管收先管产”。
四川各级供销部门在签订合同时,还及时向农民提供经济信息,使农民对产品的销路放心,增强了对农商合同的信任感。
目前,全省签订农商合同的总金额已达6.5亿元,占后三个季度收购计划的80%以上,其中绝大部分是市场需求量大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