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总结历史经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 民盟中央举行座谈会讨论宪法修改草案

第3版()
专栏:

总结历史经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
民盟中央举行座谈会讨论宪法修改草案
新华社北京电 在京的民盟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5月7日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座谈会,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同日,民盟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民盟组织和全体盟员以主人翁态度,积极参加讨论,提出意见,把宪法草案修改得更加完善,为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民盟中央主席史良主持座谈会并讲了话。她说,积极参加讨论宪法修改草案的工作,这既是行使我们的民主权利,也是为健全法制应尽的义务。在座的同志都有几十年政治生活的经验,大家在一起座谈,进行深入探讨,这对进一步修改、完善宪法草案是有益的。
到会的许多学者、专家和知名人士情绪热烈,畅所欲言。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杜任之、经济学家千家驹、农业出版社副总编辑罗涵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常任侠、铁道科学研究院顾问张乔啬、全国侨联副主席洪丝丝、民盟中央副主席闻家驷、社会科学院世界史研究所所长刘思慕、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副所长马大猷、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委员林亨元、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药眠等先后发言。他们谈到,这部宪法草案吸取和发展了1954年宪法的优点,扬弃了1975年宪法中“左”的东西和1978年宪法中某些“左”的影响,是比较完善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它公布并交付各族人民讨论,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部宪法修改草案记载了我国人民艰苦奋斗的革命成果,集中反映了我国人民的意志和利益,是我国三十多年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经验的总结,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方针、政策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大家指出,全民讨论宪法修改草案,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体现,是各族人民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利的一次生动的实践,对深入总结历史经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使我国的国家体制更加完备,推动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大家在发言中还就宪法草案的某些条文和词句提出了修改意见。
民盟中央副主席楚图南在总结发言中说,民盟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中绝大多数是知识分子,我们应当充分体会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的期望,在宪法草案的讨论中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
民盟中央副主席彭迪先、萨空了、李文宜等40多人参加了座谈。
民盟中央的通知要求各级民盟组织,遵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公布宪法修改草案的决议精神,推动盟员在当地党政部门统一安排下,积极参加本地、本单位组织的讨论,也可以在盟内组织各种形式的座谈讨论。

以国家主人翁姿态积极参加讨论 台盟总部在京理事开会讨论宪法修改草案

第3版()
专栏:

以国家主人翁姿态积极参加讨论
台盟总部在京理事开会讨论宪法修改草案
新华社北京电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在京理事5月7日召开会议,讨论宪法草案。
台盟总部主席、宪法修改委员会委员蔡啸说,人大常委会决定把宪法草案交付全民讨论,这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说,根据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工作的发展,以《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指导修改的这个宪法草案,总结了我国三十多年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这是一部适合我国国情的比较完整的宪法草案。他指出,宪法草案第三十条规定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按照具体情况由法律规定。台湾回归祖国后,我们一定会按方针、政策办事。
蔡啸在发言中要求台盟各地方支部(筹备组),要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把组织、推动全体盟员认真讨论宪法草案做为这段时期的重要盟务抓紧抓好。他希望全体盟员迅速行动起来,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加讨论,深刻领会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弄清其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并提出修改意见,为制定一部完善的宪法做出自己的贡献。
台盟总部副主席、宪法修改委员会委员苏子蘅说,宪法修改委员会有两位台籍同胞参加,这充分表明了祖国人民对台湾同胞的信任和关怀。宪法草案中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可以行使决定特别行政区的设立及其制度的职权,这是过去的宪法中所没有的。这些规定,对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是有重大作用的。
台盟总部副主席李纯青说,宪法草案序言中明确规定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神圣职责。这说明了统一祖国不仅是台湾同胞的愿望,而且是台湾同胞的神圣职责。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田富达、徐萌山、陈炳基、魏正明、陈木森、王万得、吴克泰等。

清洁工人应当受到社会的尊重 湘阴县委和县政府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清洁工人

第3版()
专栏:

清洁工人应当受到社会的尊重
湘阴县委和县政府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清洁工人
编者按: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每一项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并无高低贵贱之分。清洁工人的劳动是社会不能缺少的,同每家每户都有密切的关系。他们不怕脏、不怕累,每天起早贪黑,一年到头同垃圾、尘土、粪便打交道,为人们创造清洁卫生的环境。他们的辛勤劳动,应当受到社会的尊重。
湘阴县和沈阳市的事实说明:党委和政府重视清洁工人队伍的建设,在政治、生活和工作上关心、支持他们,这不但能够增强清洁工人的主人翁责任感,发挥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且能逐步消除旧社会的看不起清洁工人的陈腐观念,从根本上提高清洁工人的社会地位。
本报讯 李劲夫、郭光文报道:中共湖南省湘阴县委和县人民政府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清洁工人,使清洁工人精神振奋,更加热爱本职工作。4月上旬,在岳阳地区召开的卫生工作先进表彰大会上,湘阴县城关镇环境卫生所第四次获得全区年度“锦旗”嘉奖。
近两年来,湘阴县委召开的党代会和县里的人代会都有清洁工人代表参加。今年,有4名清洁工人分别当选为县政协委员和县人大代表。对申请入党、入团的清洁工人,党、团组织做好培养工作,及时把他们吸收到党、团组织中来。今年春节,县委和县政府的领导同志一起看望清洁工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为改变城镇面貌作出新的贡献。
湘阴县委和县政府在生活上也非常关心清洁工人。近两年来,为清洁工人建了两栋新楼,改善了他们的住房条件。按照规定,有关部门注意适当提高清洁工人的劳保福利待遇:对工作多年、年老多病的退休职工,在他们的子女就业、药费报销、福利补助、物资供应等方面给予照顾。
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城镇环境管理工作的需要,湘阴县环卫部门添置了机器设备,让清洁工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近三年来,共购买了汽车、拖拉机8台、翻斗车10台、清粪车18部,逐步改变了肩挑手推的作业方式;同时发动有关部门铺设和疏通了3,000米主街下水道,修筑了2.67万多平方米的街道路面和路基,新建了24处垃圾围、两个公共厕所,使清洁工人的工作条件得到改善。
在县委和县政府的关怀下,湘阴县环卫所的职工,对工作充满了责任感和光荣感。清洁工李明同志,在环卫所工作了25年,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前不久,经他主动申请,他的儿子也当了清洁工人。

“五讲四美”活动的丰硕成果 沈阳市青年清洁工人找对象不难了

第3版()
专栏:

“五讲四美”活动的丰硕成果
沈阳市青年清洁工人找对象不难了
本报讯 通讯员曲彦斌、记者李新彦报道:从去年全国开展“五讲四美”活动以来,辽宁省沈阳市环卫系统许多青年清洁工人被评为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和省、市、全国的新长征突击手。这些青年工人的先进事迹在报刊、电台宣传后,许多读者和听众给予高度赞扬,看不起清洁工人的不良社会风气有了改变,其中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清洁工人找对象不难了。据有关部门统计,一年来,沈阳市环卫系统有470对青年清洁工人结婚,其中60对青年男女都是清洁工人,356人是从机关、厂矿、部队“娶”进的新媳妇或新女婿。
沈阳市环卫汽车三队垃圾装卸工人王毅,是1981年4月调到这个单位的复员军人。他的未婚妻曾朝玉在上海工作。当小曾知道小王当清洁工人的消息后,不但不嫌弃,而且写信鼓励他安心干好环卫工作。小王工作越干越好,被评为沈阳市环卫局新长征突击手。去年5月,小曾高高兴兴地从千里之外的上海来到沈阳,同王毅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邻居们都夸奖上海姑娘情操高尚。从此,小王的工作劲头更足了。
清洁女工窦敏红和沈阳干鲜果品公司团委副书记、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刘仁刚刚恋爱时,姑娘一度有些犹豫,觉得自己是又脏又累的清洁工人,有点“高攀”不上小刘。小刘安慰她说:“你扫马路,我当干部,这是革命事业的分工不同,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你们宁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有你这样一位‘城市美容师’作妻子,我感到光荣自豪。”今年元旦,他们节俭地办了婚事。
该市环卫系统的青年们,把热爱清洁工作作为建立爱情的基础。清洁女工张淑波和瓦工赵国庆恋爱期间,小赵经常利用节假日和小张一起扫街、运垃圾;结婚以后,小赵不但主动承担家务,而且经常送小张上早班,全力支持爱人安心干好环卫工作。
沈阳市环卫系统的领导干部,也乐于为青年工人牵线搭桥,当“红娘”。清洁工陈大伟,是沈阳市先进生产者,同环卫所一位工会女干部感情很好,但遭到女方家长反对。环卫局副局长于文思就给女方的家长做工作,成全了两个情投意合的年青人。一年来,各级领导出面当“红娘”,帮助青年建立幸福家庭的,就有一百多例。为了鼓励这些新婚青年努力搞好清洁工作,有的青年作诗写道:传说中,美丽贤惠的织女,钟爱勤劳纯朴的牛郎;在今天,平凡而光荣的清洁工人,同样会找到称心如意的对象。假如你本身就自惭形秽,当然抵御不住鄙弃的目光。相信并热爱自己的事业,才能在众目之下挺起胸膛。从每一件平凡小事做起,让它寄托你的爱情和理想。都是一样的梧桐树,何愁招不来金凤凰!

伪造历史 上访行骗 陈忠保被依法逮捕

第3版()
专栏:

伪造历史 上访行骗
陈忠保被依法逮捕
本报讯 最近,河南省潢川县公安局依法逮捕了伪造历史、谎编中央负责同志指示、招摇撞骗的犯罪分子陈忠保。
解放前曾经当过伪兵的陈忠保,1950年混入潢川县大队当战士,1952年转野战军时中途逃跑回家。1955年因拐卖、奸污妇女,抗交公粮等罪被判刑5年。1962年因拐骗犯人家属财物被判刑2年。1970年因冒充现役军人、国家干部拐骗他人现金、手表、衣物等被判刑5年。1975年刑满释放交群众监督劳动。
陈忠保为了逃避监督劳动,1979年伪造历史赴京上访行骗。他声称:于1947年参加人民解放军,转战大别山区,同年调到部队某首长身边作警卫战士。1950年由某首长保送到新编二十九军任排长赴朝作战。195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回国后,又经过部队学校培养担任了骑兵连长。在青海驻防时,因不适应气候转业到河南信阳新生机械厂任人事科长。1966年因反对贴打倒某首长的标语,被县公安局逮捕,关押242天,为此妻子被逼自杀,孩子失踪。陈忠保编造的这些谎言,骗取了有关部门的介绍信和旅费,返回信阳后又对信阳地委的同志说谎:在北京受到中央负责同志接见,中央负责同志叫他来地委解决工作问题。
信阳地委同有关单位联系,发现陈忠保纯属招摇撞骗。陈上访行骗败露后,于1980年8月窃取郑州市荥阳县汜水十里堡锅炉配件厂介绍信,自填“陈忠保主任经党委批准回家休病”,逃至青海、山西和河南许昌、商城等地,继续招摇撞骗。

《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后怎样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出版

第3版()
专栏:

《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后怎样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出版
本报讯 为适应从事农村工作的广大干部的需要,农村读物出版社出版的《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后怎样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一书,即将在全国公开发行。
这本书,选编了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典型经验20篇。有在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过程中,针对干部、群众的思想问题,有效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有坚持不懈地向农民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的经验;有怎样加强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经验;有制定乡规民约,开展“五好家庭”活动,建设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经验;有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努力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农村一代新人的经验,等等。
这些经验对于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党在农村的思想政治工作,完善、总结、稳定各种形式的农业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和指导意义。
戴舟

希望解决民办教师入党难的问题

第3版()
专栏:来信

希望解决民办教师入党难的问题编辑同志:
我受十几位民办教师的委托,向你们写信反映民办教师入党难的问题。其原因是,民办教师的户口属于农村,文教党支部不能发展;而农村党支部又认为,民办教师归教育部门领导,有了成绩属于文教战线,对于本队农业没有直接贡献,不宜发展。这样,就把民办教师入党问题给耽误了。为此,希望各级党组织对民办教师入党问题重视起来,明确发展权限,通力合作,全面考察,把已具备条件的民办教师吸收进党内。
山东省齐河县赵官镇公社 阮兴珠

他是一位有道德的人——记共产党员蒋长远精心护理瘫痪妻子的事迹

第3版()
专栏:五讲四美

他是一位有道德的人
——记共产党员蒋长远精心护理瘫痪妻子的事迹
本报记者 王溪元
在当年红军长征经过的雪山草地一带,人们口碑载道地颂扬一位共产党人的婚姻道德,说“这位共产党人的人生哲学就是首先想到别人。”
1964年春天,四川省汶川县公安局干事、25岁的蒋长远,经人介绍,认识了本县绵池公社小学教师、23岁的李金秀。那时许多青年“搞对象”,既不懂多少条“腿”,也不讲几身新衣服,谈什么呢?谈谁的童年更苦,谁受党的教育更多。长远说:我打双光脚板,一边上小学,一边卖火柴、纸烟。解放后,党把我送进了公安学校……。金秀说:我两岁死娘,6岁死爹,后来住在大哥家,在中学读书的时候,每个星期天都要打赤脚到河边捡鹅卵石,捡1,000斤换六、七角钱,用来买文具和贴补零用。后来考上了中师班,靠国家供给……。这对党哺育起来的苦孩子,就这样开始建立了爱情。
当年入冬,金秀的双腿突然红肿发烧,很快扩展到两臂和双肩,经公社卫生所和县人民医院诊断,确定是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这种病,治好很困难,恶化便瘫痪。金秀想:我爱他,不能拖累他;长远想:她一定很痛苦,这个时候更需要我。金秀说:“长远,我们别耍了。”(注:四川话,称“交朋友”为“耍朋友”)长远说:“金秀,我们结婚吧!”金秀说:“难道你没想我可能瘫痪吗?”长远说:“我是想在你身边更好地照顾你。”
1965年7月,已经是公安局秘书股股长的蒋长远,挂上新买的双人蚊帐,摆好亲戚送来的一对暖瓶,与李金秀结婚了。婚后半个月,金秀就去成都治病了。为了让金秀多带一点钱,长远卖掉了那块刚戴不久的“英纳格”表。这是他们唯一的一件值钱物,用两人的积蓄合起来买的。
出外就医的金秀,一去就很长时间回不来。她看遍了市医院、省医院和西医、中医,不论打针、吃药,都不大见效。后来,于1967年10月瘫痪在重庆的医院里。在就医期间,长远除给金秀写信,还时常到医院看望。后来因为“文革”运动,长远这位公安干部一夜之间成了“黑公安”,行动受到了限制,不能常去医院了。
1968年10月,金秀回到长远的身边。长远对“造反派”说:“你们可以批斗我,但不能不让我照顾残废的妻子。”他得到了特许,每天可以回家住。他一到家,就赶紧背妻子到县医院针灸、打针。从医院回来,便烧火、做饭、喂饭……。他每星期给妻子洗一次澡,换一次衣服。当他一勺一勺地喂金秀吃饭的时候,不但不认为是累赘,反而觉得是金秀在陪伴他休息。
长远越是体贴入微,金秀越是心里难过。特别是外边的“天翻地覆”,使她放心不下。有时她看见丈夫脸上带着污泥和鲜血回来,便偷偷哭泣;丈夫也偷偷把脸洗干净,习惯地操起家务。当长远回避不了妻子的问话时,便说:“没什么,做没做坏事,自己清楚。”可是,四肢上下的12个大关节全都僵硬了的金秀,在床上越想越觉得前途渺茫,她的思想钻进了那个闪过多次的死胡同。一天,长远走后,她用僵硬的双手把一条细绳拴到床上,将脖子伸进圈套里,然后一闭眼,狠心滚到床下去。谁想绳子被拽断了,她只能躺在地上哭。后来被邻居发现,把她抱到床上去。长远回来,发现了金秀用僵硬的手夹着笔写下的绝命书:“长远,请理解我,既不是因为你对我照顾得不好,更不是我自绝于人民,我只是想改变你现在的这种状况。”这次长远可是真生气了:“既然是为了我,难道你不想想,这会使我高兴还是难过呢?再说,你也该考虑影响啊。”金秀无话可答,流着眼泪向丈夫保证:要顽强地活下去。
为了使金秀对生活产生欲望,他从哥哥那里将9岁的小侄女抱来。当孩子亲热地冲着金秀叫“妈妈”的时候,金秀高兴得泪花闪闪。长远把小屋的窗前门外都种上了花草,连窗台上也一盆一盆地摆满了鲜花。长远的办公室离家只有几十米,他每天中午回家做饭、吃饭的时候,如果天气风和日丽,就把金秀抱到门外晒太阳、闻花香或者做深呼吸。金秀的病情渐渐稳定下来,能够多看一点书报了,也能自己吃饭、刷牙了。打倒“四人帮”以后,长远担任了汶川县检察院的检察长,但他并没忘记实现让妻子看电影的“理想”。附近电影院演新片子的时候,他如果有空,就高高兴兴地背上瘫痪的妻子去看电影。
瘫痪十几年的金秀,从未见过长远因为护理她而皱眉、叹息或发牢骚!多么好的丈夫啊!难怪金秀说:“有长远在就有我的欢乐。”蒋长远,这位在记者面前还有点拘谨的年轻的检察长说:“这都是理所当然的。我们是共产党人,不能象社会上有些人那样,谈恋爱时表白我如何如何爱你,一旦对方出现什么意外,却把对方丢开。”

韩凤庚育孤(图片)

第3版()
专栏:图片新闻

韩凤庚育孤
山西省大同矿务局白洞矿区医院药剂师、共产党员韩凤庚,十五年前怀着替组织上分忧和对下一代负责的精神,收养了自幼失去双亲的矿工子弟大喜、二喜和三喜。现在,三兄弟都长大成人走上工作岗位,而45岁的韩凤庚还是单身一人。图中前排右起:大喜,韩凤庚,二喜,后排右起:大喜的妻子吴慧清,三喜,二喜的妻子侯爱叶。
新华社记者 陈炜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