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0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

第3版()
专栏:

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
曲格平
随着人口的急剧增加和经济开发的大规模进行,自然环境受到的破坏越来越大,严重的环境问题摆在了人类面前。
1972年6月,联合国在斯德哥尔摩召开了“人类环境会议”,这是第一次在世界范围内回顾、总结和展望人类环境的会议。会议通过的《人类环境宣言》指出了环境问题产生的根源和解决的途径,这对提高人们的认识并采取防治环境污染、破坏的措施是有很大贡献的。
十年来,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有了很大发展。1973年召开全国第一次环境保护会议以来,各级人民政府都设立了环境管理机构,建立了制度,开展了城市、江河和工业污染的治理,取得了很大成绩。1979年国家颁发了环境保护法,从而把环境保护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时期。一个保护植被,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活动正在全国广泛开展。但是,我国在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还很多,许多城市、江河的污染还在发展,自然环境的破坏也未完全被控制住,环境问题还是我国重大的社会和经济问题之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着的物质和文化需要。这与那种为追求剩余价值而不惜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和破坏环境的资本主义制度是有着本质区别的。那末,为什么环境问题却得不到有效控制和适当解决呢?
一、认识水平的限制。对客观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认识不深刻,不全面,在利用自然发展生产的过程中,往往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而忽视长远利益,或者只顾到局部利益而忽视全局利益。比如,在建国初期,许多火力发电厂的建设沿江河布局,认为将灰渣冲到江河是简便而又合理的事情。结果严重污染了水质,淤塞了河道,妨害了渔业、航运和排洪,实践证明这是错误的做法。总结这个教训,在建设火电厂时推行综合利用或修筑堆灰场的做法,即可解除灰渣对江河的污染危害。类似火电厂不合理布局的问题,在工业建设上是普遍存在的,这就是我国工业污染严重的重要原因之一。认识上的片面性,在农业生产上也有惨痛的教训。比如,单纯发展粮食生产,盲目毁林垦荒、毁草原垦荒、填湖造田等等,扰乱以致破坏了生态平衡,使农、林、牧、渔业生产遭到了很大损害,形成愈垦愈穷,愈穷愈垦的恶性循环。近年来,总结了这方面经验教训,许多地方认真开展农业资源调查和区划工作,按照因地制宜和自然规律办事。在不放松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农、林、牧、副、渔业的多种经营,不仅使食品生产构成多样化,而且也使粮食生产稳步增长,同时,自然环境也开始向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
二、经济水平的限制。环境保护状况是经济发展状况的反映,离开经济条件,环境的保护和改善,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比如,煤气化是改变目前城镇大气污染的有效办法,但是,由于投资很大,在城镇全面推广,当前国家财力还难以办到,只能先从少数城市开始。要想加快煤气化速度,就必须加速发展经济,使国家的积累增多,才有能力来办这种事。在工业上采用低害或无害技术,是控制工业污染的有效措施。但是,当前要求所有工矿企业都采用世界上这种最先进的技术,也是经济能力不允许的,只能分期分批地改造。因此,要有效地保护和改善环境,就要积极发展经济,在发展中相应地解决环境问题。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是实现四个现代化,使国家繁荣富强起来,这是十亿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保护和改善环境的根本保证。
三、环境管理不善。当前我国存在的许多环境问题,有些并不是由于经济能力和技术能力不够产生的,而是管理不善造成的。为保护环境,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陆续颁发了一些条例、规定和标准,认真执行这些规定是可以维护一个较好的生活环境和自然环境的。但是,这些规定并没有被有效的执行,有法不依或执法不严的情况是相当普遍存在的。比如,工业生产“三废”超标准排放、工业建设的不合理布局和不严格执行“三同时”规定等;在自然环境方面的滥砍乱伐树木,盲目垦荒,破坏植被、滥捕乱猎鸟兽等。这种状况反映出一些企业、事业单位的负责人的法制观念淡薄,同时也暴露出环境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政府给了监督管理权,但却不能切实有效地使用这种权力,说明环境管理是相当软弱无力的。要有效地保护和改善环境,就必须从强化法制这个基本环节入手,向违犯环境法规的行为作坚决斗争,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把我国的环境保护搞好。

多用枝丫造纸

第3版()
专栏:科技工作者对发展多种经营的建议

多用枝丫造纸
林业部林业经济研究所 侯知正
在当前我国木材供应异常紧张的情况下,解决造纸木材不足的途径,首先应该提高森林资源利用率,把大量的采伐剩余物,即枝丫、梢头等用于造纸。根据有关单位测定,直径3厘米以上的大枝丫,大约为原木产量的20%。全国原木计划年产量5,000万立米左右,再加上各种计划外采伐和大面积中幼林抚育间伐下来的幼龄材、小径材和枝丫,估计每年枝丫材的总量不少于2,000万立米,相当于目前每年造纸耗用木材的5倍。
早在六十年代初期,我国就已开始利用枝丫造纸。但是,每年的总消耗量只有10万立米左右,仅为枝丫产量的0.5%。其原因,一是木材生产和造纸是分属两个系统,没能把生产和利用枝丫木片,当作共同的重要技术经济问题,组织力量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二是木片价格过去比造纸原木稍高,运输包装费用较多,而木片生产又没有纳入国家木材调拨计划,国营造纸厂不愿使用,只是中小纸厂在原料不足时使用一些。
随着国民经济的逐步调整,扩大木片生产的条件正在成熟。
第一,已有条件把绝大部分枝丫集运下来。现在一些开发较早的林业局,集材和运材设备能力有余,可以集运枝丫。黑龙江省新青林业局北影林场创造的“一次净号作业法”值得推广。
第二,制浆和抄纸工艺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利用枝丫造纸成为可能。为了进一步扩大利用枝丫造纸,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在北京造纸研究所协助下进行造纸试验。结果表明,针叶树枝丫材能制成达到或接近国家标准的纸袋纸。阔叶树枝丫材能制成符合国家标准的新闻纸、凸版纸、铜版原纸及书写纸等。落叶松间伐幼龄材,既可制纸袋纸,也可制新闻纸。如果将枝丫木片按20—30%比例,掺入干材或采取伐倒木削片造纸,在技术上更是完全可行的。
第三,从一些造纸厂枝丫造纸的实际资料来看,枝丫木片造纸的经济效果是很显著的。同时,枝丫木片生产比较集中,供应稳定,宜于在林区或林区附近的城镇筹建大中型制浆和造纸厂。如果采取积极措施,利用枝丫造纸既可为国家增加产值,又能为林区和城镇安排青年就业提供机会,还可提高森林资源的利用率。
建议有关部门从提高国民经济宏观经济效果的角度出发,积极疏通林业和造纸厂之间的渠道,改变过去那种各自为政、各行其是的作法。在有条件的地区,组织林纸联合企业,认真解决造纸厂因扩大枝丫木片利用而带来的运输、仓贮和生产技术问题,并提供必要的技术改造资金。其次,今后应该把木片生产纳入国家木材调拨计划。林业部门对造纸供应木材的数量,应根据木纤维的数量,而不单纯以造纸原木的数量来计算。

对《高等工科教育要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一文的补充意见

第3版()
专栏:

对《高等工科教育要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一文的补充意见
2月18日《人民日报》三版《高等工科教育要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一文,提出的建议很好。工科院校培养目标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他们绝大部分要在基层单位从事工作,因而他们不仅要有坚实的理论基础,而且要有熟练的操作技能和科学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们是生产技术的组织者和指挥者。
为了使学生毕业后,对实际工作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加强学生对实际知识的了解和实践操作技术的培养,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要有目的地组织学生下厂(矿)参观调查、劳动、实习,了解基层生产单位生产施工,劳动组织,计划编制,技术管理等情况,使学生在脑海里树立起活生生的生产技术的实体概念,为以后参加工作作好精神准备。还要注意多参观调查一些不同类型的厂
(矿),开阔眼界,活跃思想,启迪改革和创新。
2、实行校厂(矿)挂钩,不仅从事实际生产的技术人员要回校进修,还要有计划、有领导地组织教师到厂(矿)担任工程师或总工程师,亲自处理在课堂上所讲授过的技术问题并承担责任。这对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提高对技术工作严肃性的认识,全面地培养专业工程技术人才是会有帮助的。
3、适于作工科院校教学工作的毕业生,也最好先到基层生产单位参加一定时间的技术实践。要吸收一部分长期在基层工作,生产技术组织管理上有建树,有发明创造,适于担任教学工作的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去学校任教,以此改善高校教师队伍的智力构成。
4、定期邀请在各个基层单位工作的毕业生回校座谈,组织他们向院校刊物撰写文章,介绍工作经验和教训。这对改进教学,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也是有帮助的。
山东淄博矿务局石谷矿技术科 房志俊

西藏师院培养出近千名本民族教师

第3版()
专栏:

西藏师院培养出近千名本民族教师
在拉萨市区东南角,有一处环境幽静、景色秀美的园林。绿树浓荫下,耸立着一幢幢整齐的校舍。这就是“世界屋脊”上的第一所高等师范学校——西藏师范学院。
西藏师院院址过去叫做“仲吉林卡”,是供达官贵人消夏避暑的乐园。民主改革后,“仲吉林卡”回到了翻身农奴的手中,政府在这里办起了一所中等师范学校。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进一步发展西藏的教育事业,1975年7月,在原师范学校的基础上,创办了西藏师范学院,承担为西藏自治区培养中学师资的任务。目前,这个学院设有3个系11个专业,一所附属中学。全院有学生760余人,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学生占57%;有教师237人,其中藏族教师108人。学院占地面积达320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相当于刚建院时的4倍。去年年底竣工的一幢凹字型米黄色教学大楼,建筑面积达3,400平方米,有着宽敞明亮的教室,还有设备齐全的实验室。此外,学院还有藏书10万册的图书馆以及食堂、卫生所、印刷厂等等。
六年来,西藏师院向西藏各地输送了1,000余名毕业生,藏族学生占90%。这些毕业生充实到各地中等学校,成为西藏中等教育战线上一支生力军,大大缓和了西藏中学教师特别是中学数理化教师奇缺的局面。这所“世界屋脊”上第一所高等师范学校,正在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新西藏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郑群海(附图片)
这是1980年新建成的西藏师范学院教学大楼一角。 新华社记者
 马竞秋 摄

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首届讨论会提出 家庭教育要德智体兼顾

第3版()
专栏:

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首届讨论会提出
家庭教育要德智体兼顾
本报讯 最近,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举行了首届家庭教育问题讨论会。会议呼吁家长在对子女进行智育的同时,不要忽视对他们进行德育和体育。
与会同志认为,一些家长把对幼儿进行早期教育仅仅理解为开发智力,忽视了培养幼儿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一些家长受到社会上片面追求升学率风气的影响,不能合理安排孩子的学习和休息,影响了孩子的生长发育。一些同志根据调查材料指出,家长对孩子德、智、体三方面的教育不可偏废,否则,不利于下一代身心的健康成长。
与会同志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学校教育如何与家庭教育密切配合,一些同志建议教育部门把家长工作列入学校工作日程。
会议认为,必须进一步普及家庭教育的科学知识。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往往也是影响最大的老师。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作父母的也应当受一定的教育,才有可能作合格的父母。
会议强调,家庭教育学涉及教育学、心理学、伦理学、营养学等多方面的内容,在我国,由于种种原因,多年来忽视了对它的研究。到会同志希望各方面人士大力合作,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的家庭教育学,以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 甄砚

天津表彰一批培育科技新苗的热心人

第3版()
专栏:

天津表彰一批培育科技新苗的热心人
天津市青少年科技活动领导小组最近表彰了一批热心支持青少年科技活动的单位和个人,给他们颁发了奖状和证书。
天津市数学学会从1980年起,举办中学生数学业余学习班,共招收400名高中二年级学生和160名初中二年级学生,还为青少年数学爱好者编印了一套课外数学丛书。退休农技人员邵晟,自愿担任河西区南楼中学的校外科技辅导员,经常带领孩子们采集、制做动植物标本,耐心地指导青少年通过观察和解剖,熟悉一些动物的生活习性和生理结构。人民解放军驻津某部温树恒担任军民小学的校外辅导员,经常利用公休日辅导青少年开展无线电科技活动。他和其他辅导员一起辅导学生制做了简易电子琴、无线电话筒、有线对话机、电子显示器等,提高了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
天津市一些有条件的工厂和科研单位也积极支持青少年开展科技活动。八三五七研究所把清仓和更替下来的仪器、器材,清点造册,分类装箱,并配齐有关的技术资料和使用说明,供青少年开展科技活动。天津广播器材厂也支援了一批更换下来的元器件和电工工具。
本报记者 张淑英
本报通讯员 娄肇昆

要改善托幼园所的居住条件

第3版()
专栏:记者来信

要改善托幼园所的居住条件
湖北省的托幼工作两年来有了发展。全省有各类托幼园所四万七千四百七十三个,收托儿童一百零四万五千多名,入托率达到百分之二十三点二。其中六个省辖市已达到百分之六十六点二。
加强婴幼儿的保健和教育工作,是关系到国家和民族前途的根本大计。懂得这些道理的领导就注意改善园所的基本条件。他们提出消除“三房”(危险房;阴暗潮湿的房;周围有噪音、垃圾及车辆通行的房),新建、扩建、维修和调换了园所的用房。可是,不少托幼园所却不是这样。有的设在牛棚里,周围是粪堆、水塘、杂草。有的教室无窗户,空气不流通,阳光不充足。鄂城县医院把托儿所设在“太平间”旁边的一间阴湿的房子里,沙市市的一个纺纱厂把托儿所设在大门口路边的几间小房里,噪音、灰尘很大,室内室外都无活动场所。沙市市一个农药厂还把托儿所设在生产车间附近的一间原先的仓库里。
鄂城县、沙市市近来发展很快,高楼大厦不少,为什么对婴幼儿的住房却这样不重视呢?
本报记者 刘衡

呼盟培训蒙古族幼儿教师

第3版()
专栏:

呼盟培训蒙古族幼儿教师
为了发展民族幼教事业,提高教师用蒙语蒙文授课水平,最近,呼伦贝尔盟妇联、盟教育局在海拉尔举办了第一期蒙古族幼儿教师培训班。参加学习班的有牧区、林区、盟直属机关和部分社办民族幼儿园、民族幼儿班的蒙古族、以及通蒙语蒙文的达斡尔、鄂温克、布里亚特、朝鲜族幼儿教师共35名。聘请呼盟蒙族师范的教师讲课。各族学员互帮互学,取得了良好成绩。
娜红 隋桂平

“六一”将举办《全国少年儿童绘画及美术劳作展览》

第3版()
专栏:

“六一”将举办《全国少年儿童绘画及美术劳作展览》
为了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文化部、教育部、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中国美术家协会,将在北京中国美术馆联合举办《全国少年儿童绘画及美术劳作展览》。全国29个省、市将有1,000余件作品参加展览。展品分为7周岁以前和7周岁——14周岁两组。展览会将对参加展出的优秀作品进行评奖。 李效

小孩经常吃些“小药”好不好

第3版()
专栏:父母之友

小孩经常吃些“小药”好不好
一些家长认为,小孩“有病没病吃点至宝锭”,“平平安安吃点妙灵丹”,对身体有好处。还有些家长经常给孩子吃些营养药,甚至每月给孩子注射一次胎盘球蛋白。这些做法到底好不好呢?
我们知道,药物一般都有治疗作用与副作用,用药物治疗疾病就是要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尽可能地避免和减少副作用。阿斯匹林具有解热镇痛作用,是一种常用药。但是,溃疡病人服用就容易造成溃疡的恶化或复发,有出血性疾病的人容易导致出血,三个月以下婴儿或衰弱老人服用容易造成虚脱。复方阿斯匹林中由于含有兴奋剂咖啡因,三岁以下小儿服用可能发生过度兴奋,甚至诱发高烧抽风。可见,常用药也有副作用。
有极少数特异质的人,对某种药物特殊敏感,用很少的剂量就会发生很严重的反应。比如有人因为感冒吃二片青霉素含片,造成过敏性休克而死亡,也有由于感冒服二片合霉素而发生再生障碍性贫血导致死亡的。这些情况虽属偶然,但也说明,普遍认为比较安全的药物,在极个别人身上也会发生严重问题。
中药有没有副作用?中药多数属天然药物,含纯净药物浓度较低,副作用比人工合成的西药可能小一些,但是大多数同样具有副作用。很多剧毒中药具有毒性这是人所共知的。普通常用的中药也有一定的副作用,我们就见过个别婴儿由于服至宝锭、妙灵丹、一捻金等以朱砂为衣的中药不当,而造成类似急性汞中毒症状的实例。可见经常吃些中药并不是有益无害。
经常用一些营养药对儿童生长发育有没有好处呢?营养药物主要针对营养缺乏症或营养消耗增多等情况应用。平时为了增加营养而服用维生素并无好处。比如,婴儿生长发育缺乏维生素D,会患佝偻病。通过晒太阳和口服鱼肝油(或胆维丁片)、钙片,可预防佝偻病的发生。患了佝偻病,用维生素D治疗,如药量过大,也会造成维生素D中毒,影响生长发育甚至出现一些其它严重症状。又如,维生素B1注射可以引起过敏性休克,维生素K3可以引起新生儿溶血症和高胆红素血症(黄疸)。所以维生素和其它营养药也是不能滥用的。儿童的生长发育应该主要通过合理喂养和细心照顾去加强,不能指望通过药物达到强壮身体的目的。
胎盘球蛋白或丙种球蛋白含有人体的多种抗体,但注射后所获得的抗体只能维持一段时间,只有在接触传染病后被动免疫、丙种球蛋白缺乏症和其它特殊情况下应用才有实际好处。不必要地滥用,不仅增加孩子的痛苦,造成浪费,还可能减弱机体自身产生抗体的能力和引起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宋广林

图片

第3版()
专栏:

北京东城区史家胡同居委会组织居民给小学生搭伙,解决双职工子女和其他有困难的小学生吃午饭的问题。居民刘淑荣大娘现在给四个学生搭伙,她做的饭菜经常变换花样,孩子们吃得可口有味,饭后还安排孩子们午休,家长比较满意。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