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08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邮政部门也应文明服务

第5版()
专栏:

编者按:邮电部部长文敏生同志批注的这三封群众来信,又一次体现了国务院部一级领导同志对人民群众来信的高度重视。文敏生同志在这三封信前还写了这样的话:“这几封群众来信,对邮电服务工作提出了尖锐而又中肯的批评,这是对我们邮电工作的促进。对来信反映的问题,一定要认真改进和解决。”这种对人民群众热诚负责的态度,对人民事业严肃认真的精神,必定会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
邮政部门也应文明服务
我去县邮局取书,常看到人们把邮件从车上往下扔,然后又拖进分发室。我还亲眼看到,邮寄的收音机、器材等物品,到了终点局,木质包装箱从邮袋倒出时,已成碎片,损坏严重。
拿我店来说,今年2月10日收到湖北襄阳603厂寄来的15册书,棕色牛皮纸三层包装,软塑料绳扎成井字形,仍全部散包,其中被弄脏的有5册,书脊受损的1册。
同日,我店收到天津新华书店发行科发来的7件书,均用牛皮纸包装两层,用硬塑料带捆成井字形,却有5件破损,其中一件全部散包。
2月26日,我们收到辽宁寄来的《晴雯》一书,原发20册,遗失9册。邮局分发室的沈永琴同志当面给签字盖章,证明短少数,但也仅此了事。(文敏生批注:这个局应该查一查,找出丢失、破损的原因来。)
就上述问题,我们向邮局的同志建议,向领导反映,改进工作。他们回答说:
“你们的书是印刷品,出多大点邮费?!如果是挂号,可以负责。要反映,由你们去反映。”(文敏生批注:这样回答是错误的!我们每个邮电职工,对自己职权范围内的工作,都要有极端负责的精神。对各类邮件,都应对用户负责到底,努力做到不积压、不损毁,保证安全、可靠。)
另外,邮局对于邮件,不是按批次,先收先发,而是将印刷品作底数,吨位不够时,便随手抓上几件放入邮包。结果,往往一批书半年到不齐,使书店无法拆包销售;等书到齐,有些时间性强的书就难卖了,给国家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此类问题绝非我县仅有。我出差去楚雄彝族自治州,见到那里的邮局分发邮件也是一拉二拖,“野蛮装卸”。我认为,邮政部门也应对工作人员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强调尽职尽责,认真对人民负责,做到文明服务。(文敏生批注:这个问题提得好!我们一定要把精神文明建设持久地抓下去。首先从邮电部领导机关带头做起,带动全体邮电职工,广泛开展文明生产、文明服务活动,对职工进行爱护人民邮件的职业道德教育,认真解决通信服务差的问题。)
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陇川县新华书店 赵凤祥

报刊投递丢失多

第5版()
专栏:

报刊投递丢失多
我是青海的一名中学教师。我们订阅的书报杂志经常收不到,不是缺这一期,就是少那一天的。特别是业务刊物,少一期都让人感到别扭,工作、学习都受影响。我们订的《中学语文教学》,就因为收不齐而忍痛割爱不订了。给孩子们订的《中国少年报》该能收到吧!可也经常收不到。我自己订的《参考消息》,有时也缺期。
是不是我们单位无人收发报刊呢?不是。我们学校专门找了一个人管收发等工作,可是照样报刊收不齐。我邮购的书籍,拿到手时经常封皮被拆开,数量也不够。
万不得已,我把报刊订到我女儿工作的城南小学去。这是县上的重点小学,情况应该好一些吧!但也让人失望。截至3月19日,1982年度的《讽刺与幽默》,我只收到了3份;《文摘报》只收到6份;《环球》、《民主与法制》各收到两期。我们生活在县城尚且如此,农村更可想而知了。(文敏生批注:群众订了报刊却收不到,这是个严重问题!这不仅使人民群众利益受到损害,也严重影响邮电部门的信誉。我们要认真检查整顿,使通信服务工作真正做到
“准确、迅速、安全、方便”。)
报刊发行工作能不能开展一次检查呢?有什么办法能保障订户的利益呢?
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城北学校 徐善海

改进农村邮件投递工作

第5版()
专栏:

改进农村邮件投递工作
今年元月,我回湖北农村探亲时,部队要我赶写一份材料寄回。可是,他们连续给我来的两封信,都是在二十多天后,才分别经别人捎带给我的,结果误了事。二月十四日,我归队后给家中发了一封信,按正常投递最多四天就到了,谁知家中直到三月十四日才收到,整整一个月。我们单位有位干部说,他给湖北江陵县农村老家寄了封“挂号信”,时隔两个月查询时,才在大队会议室的废纸筐里找到。还有个从四川蓬溪农村入伍的战士,他给家中发的一封信,家中一直没有收到。类似的事还听到一些。
农民“收信难”的问题,是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出现的新情况。许多农民苦恼地说:现在是写了信后发信难,发了信后收信难!(文敏生批注: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农村邮电服务工作的确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请邮政总局和各省、市、自治区邮电部门认真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广大农村群众“收信难”的问题。最好能在近期召开的农村邮政通信工作会议上,研究提出改进的措施。)我们这些生活在外地的子弟兵更有同感。究其原因,主要有二:一是有的邮电局(所)的领导忽视了农村出现的新情况,没有研究改进投递的新办法。同时,对农村邮件投递工作也缺乏经常的督促检查。二是有的投递员对工作不负责任,图轻闲,让人捎转或积压,以致造成信件误时、漏投或遗失。
希望邮电部门尽快解决农村“收信难”的问题。
河南明港驻军 谢腊泉

别上诡称“献宝”的诈骗分子的当

第5版()
专栏:答读者

别上诡称“献宝”的诈骗分子的当
最近一个时期,本报收到一些读者来信,反映社会上有人传说某地某人持有巨额股票、外币,可以兑换或出售,有利可图;也有人声称要向国家“献宝”。读者询问这是怎么回事?为此,本报记者先后走访了中国银行和公安部,请他们就读者所提问题作了答复。
问:社会上传说某地某人持有巨额股票、外币,要向国家“献宝”等,到底是怎么回事?
答:这是社会上少数不法分子,以伪造的股票、外币搞的诈骗活动。我们希望你报提醒人们注意,千万别上诈骗分子的当!
1979年,社会上陆续流传
“发现地下宝库、巨额股票”一类的谣言。随后,一些诈骗分子煽起了一股寻找所谓巨额股票、外币及“献宝”的歪风。1980年初,在广西、贵州、云南等南方若干省、自治区发现,有人伪造所谓“世界通用航金”的假美钞并进行贩卖。银行当即配合公安部门,坚决予以打击。1981年以来,贩卖活动除上述地方仍时有发生外,河南、陕西、山西、北京、河北以至新疆等省、市、自治区也相继出现。对此必须引起足够的警惕。
问:诈骗分子伪造的股票、外币有哪几种?
答:从已查获的情况看,所谓的股票、外币,有些是用的确良、尼龙纱巾、夹层纸或绢绸手工制作的。票面上有七拼八凑的外文字,或夹杂着中文的“美国保安公司”、“1943”、“1945”等字样,或画有不象样的飞机、大炮、人像、狮虎等。面额有1亿、2.5亿、3亿、5亿不等。有一种带有“号码”的,被编造成是美国某银行的股票或债券,面额之大,居然从100万到1亿美元!有的甚至说成100亿美元!又一种是用过去国民党政府发行的早已作废的金圆券,写上壹亿元等字,经过挖补涂改伪造成所谓美钞。另有一种是用照相机翻拍的假美元的票据,隐约可见“世界通用、永不废止”之类的中文字,面额被编造为1亿美元或黄金3,000盎司等等。还有一种是什么金盒子、白金宝盒、楠木盒,说是内有金戒指、录音密码、存折等,谁找到了,可以提取1亿至5亿美元等。例如被谎称藏在海南岛的四块白金铸件,实际上是用土法铸成的铅块。而山西、陕西某地查获的所谓白金盒,则是涂上铜和锌的铁盒子。
所有这些假造的东西,手法拙劣,不伦不类,文字、图案大都是粗制滥造的,十分荒唐可笑,稍加警惕,即可看出是一些伪造品。
问:诈骗分子采取哪些手法进行活动?
答:首先是伪造上面说的那类物件,并散布流言,胡编些曲折离奇的情节。如说某伪造的股票是国民党某要人或某高级将领遗留在大陆的。若有人愿意充当中间人,找到买主,只要按票面额的百分之几十出售或兑换,持票人得75%,其余25%可归中间人。中间人需先交数百元乃至数千元人民币作押金。如一周内找不到买主,押金便归他人了。
诈骗者一般是单线联系,事先约定接头地点和时间。持有伪造股票、外币、诡称“献宝”者本人不轻易露面,在幕后操纵,而由第二或第三、第四者出面。
有的不法分子还竟然伪造中央机关的证件,冒充中央派出的工作组或回收小组,到处招摇撞骗。有的则针对少数人妄图不劳而获的思想,胡说中央有文件,国家有规定,找到买主的,给安排工作,不愿在农村的可迁到城市,可免费到全国各地参观游览等等。我们在此明确地告诉记者同志:中央或国家机关各部门,从未向任何地方派出过任何收集股票、外币等的工作组或回收小组。人民群众千万不要轻信诈骗分子的花言巧语。
问:这种诈骗活动有哪些危害?
答:这些活动是违法犯罪的。如任其发展,势必影响社会安定团结。现在,已经有一些不明真相的社员及企事业职工上当受骗。有的人为了找“宝”,不耕地,不上班,四处游说,影响了生产和工作。个别人被骗得卖房屋、家具、牲口直至倾家荡产。新疆某地一社员被骗1,900多元。广西某县一氮肥厂副厂长卢某等人买了三张面值亿元的假美钞,被骗去人民币2,000元。
问:为打击这种诈骗活动,已做了哪些工作?
答:两年多来,有关部门迅速及时地破获了一些诈骗案,一些犯罪分子已被依法惩处。前不久,北京市破获了一起诈骗案,《北京日报》作了报道。各省、市破获的这类案件,当地报刊也作了报道。希望各地人民群众发现有诈骗分子活动时,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告。
我们认为,这种诈骗分子的活动已经触犯了《刑法》第122条和123条。因此,一旦查获,对违法者特别是为首分子,定要依法严惩。

国营矿区内的社队小煤窑应该停办

第5版()
专栏:

国营矿区内的社队小煤窑应该停办
我矿井田浅部老窑密布,积水很多。武汉煤炭设计院根据我矿情况,曾明确规定:+44米以上煤层留作隔水层,以防老窑积水及地面洪水下灌。我矿一直按照这一规定组织开采。
然而,在1979年,矿区附近的新江大队和樟木大队,竟无视国家和省人民政府关于严禁在国营矿区内乱挖滥采的有关规定,在我矿采区的隔水煤层内开办了两座小煤窑。他们到处乱开滥采,多处挖通我矿井采区,不仅影响了矿井通风,地表也塌陷多处,结果洪水大量灌入地下,致使我矿夏塘井在1980年5月和1981年4月,两次被迫停产或半停产。
去年,我矿多次派人同小煤窑及有关部门协商,确定小煤窑必须在1981年底关闭。
但是,小煤窑的有关人员置协议于不顾,继续乱采滥挖。今年3月11日,新江大队的人员挖穿了老窑,这个小煤窑当即被淹,淹死一人。又由于小煤窑的积水大量涌入夏塘矿井,不到40分钟,夏塘矿井也被淹。我矿采取了紧急措施,才使井下工作的一百多名职工脱险。因淹井停产,国家损失达24万多元。
建议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坚决制止在国营矿区内开办社队小煤窑。
湖南白沙矿务局南阳煤矿
罗泽君

不许强占国家矿产资源

第5版()
专栏:

不许强占国家矿产资源
我公司是一个全民所有制企业,经营长石(长石是长石族矿物的总称。富含钾或钠的长石主要用于陶瓷工业、玻璃工业),收购已有二十多年。近几年来,由于矿产资源缺乏统一管理,矿石收购出现了混乱。现在,大队、个人都收购经营矿产品。有些人为了推销矿产品,不择手段地拉关系,非法刻公章和工商部门印鉴,高价出售矿产品。偷盗现象也一再发生。
不仅如此,大队、生产队和一些人还用各种手段排挤国家收购矿石,强占国家的货场、货棚,抬走磅秤、杆秤,殴打工作人员,使部分收购点被迫停止收购。据占桥公社七个长石收购点的不完全统计,1980年发生抢走磅秤和强占货棚、货场及其它纠纷共35起,1981年发生38起,今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发生抢秤以及殴打收购人员事件12起,严重影响了收购工作的正常开展和国家收购计划的完成。
湖南临湘县矿石公司

君山公园又呈现百鸟争鸣景象

第5版()
专栏:

君山公园又呈现百鸟争鸣景象
我市君山岛位于洞庭湖中。岛上树林茂密,是鸟类栖息的良好场所。历年来,这里生活着画眉、黄鹂、斑鸠、山雀、啄木鸟、绶带鸟等30多种鸣禽、水鸟。自从1979年这里建成君山公园后,常有一些游客携带鸟枪在林里、湖上任意打鸟,公园内鸟类的数量显著下降。
去年以来,公园管理部门除广泛宣传爱鸟、护鸟的重要意义外,又制定了若干条护鸟规定。每到旅游旺季,他们还组织民兵巡逻,及时规劝、处理打鸟者。仅去年4月至12月,就对20多名擅自开枪打鸟的游客作了批评教育、扣留枪支、责令书面检讨等处理,使打鸟者有所收敛。
目前,君山公园又呈现一派百鸟争鸣的兴旺景象。 湖南岳阳市城市建设局办公室
刘衍清 袁金林 杨小六

运河德州段变成了“龙须沟”

第5版()
专栏:紧急呼吁

运河德州段变成了“龙须沟”
3月间,我回家乡——山东省德州市郊南运河畔探亲时,看到这一段运河的水又黑又臭,简直变成了“龙须沟”。
据乡亲们讲,这是由于德州市针织厂和德州市造纸厂向河里排放污水造成的。这种水已经不能食用,也不能用来浇灌庄稼了。
为了人民的健康和子孙后代的幸福,有关部门应该管管这件事。这种毁我江河的行为,不能允许再继续下去了。
天津市一商局储运公司
张剑东

严禁在风景区打鸟

第5版()
专栏:

严禁在风景区打鸟
新疆博斯腾湖,位于自治区中部,是一个很大的内陆淡水湖。湖区景色秀丽,是旅游的胜地。
过去,这里有天鹅、鹭鸶、大雕、麻雁、鸥鸟、黄鸭、野鸭、水鸡等120多种水禽。每到产蛋季节,人们只要来到苇滩,就能见到许多鸟蛋。可是,现在这些鸟幸存的已不多了,有的甚至濒临绝境。湖区管理处的同志说:前些年,黄鸭遍湖皆是,近几年由于不少人来这里打猎,湖区几乎看不见黄鸭了。剩下的为数不多的黄鸭群聚集到湖中心,有些人还划船去追捕,硬是想赶尽杀绝!
据了解,自治区有关部门曾颁布过禁止在风景区打鸟围猎的通告,但不少人仍然带着火枪来打鸟。
乌鲁木齐市驻军 刘荣东

“停止生产和出售气枪”的建议好得很

第5版()
专栏:

“停止生产和出售气枪”的建议好得很
我非常赞同你报4月10日第五版刊登的鲍杰同志的建议:“停止生产和出售气枪及其子弹”。
我们这里也经常有三五成群带气枪的人,他们窥伺于槐荫柳行之中,准备随时射杀鸣叫枝头的鸟儿!他们的所作所为,真叫人生气!
不仅如此,我们这里还出现用气枪射人的恶作剧。今年2月16日下午,我市电厂家属院内有几个人向外放枪,打伤了过路的两名女青年和一位老大娘。市二医院外科门诊在3月末的一周内,就收治了3名被气枪打伤的女青年,其中一人被打伤眼角,两人伤在腿上。
尽管报纸、电台不断宣传保护鸟类的重要性,但光凭宣传教育是不够的,还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停止生产和出售气枪及其子弹”,就是一个好办法。如若鸟类有知,也必振翼欢迎!
河北邯郸市第二招待处 郭卿海

西藏农牧民盼望县县通客车

第5版()
专栏:建议与要求

西藏农牧民盼望县县通客车
近两年来,我们自治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农牧业生产得到了发展,城乡之间的物资交流也日益频繁。现在,这里的交通状况已不适应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了。尽管自治区各县基本上都有了公路,可是只有少数县城通客运班车,群众“乘车难”的问题相当突出。农牧民迫切要求改善交通条件,盼望上级有关部门抓紧这项工作,争取尽快做到县县通客车。
西藏昌都地区农牧局
任景深

这种订票办法应该改一改

第5版()
专栏:建议与要求

这种订票办法应该改一改
三月中旬,一位在北疆出差的同志托我帮他订一张四月返回阿克苏的飞机票。第一次我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航局营业处,因为不是规定的订票时间,吃了闭门羹。第二次(三月二十日)我去时,虽是订票时间,可是最近有关部门规定,订购去南疆的机票,除喀什外,一律改为每月二十二日登记,我又白跑了一趟。三月二十二日清晨,我第三次来到营业处,刚过九点,售票厅早已挤满了人。好不容易挤到售票台前,见一位热心肠的旅客正在给大家分发自己编写的号签,已经发到一百多号了。他说,最早的夜里十一点就来排队了。想不到订飞机票竟如此之难!旅客们谈起此事,议论纷纷。
据说,零售票少、留票多,这是造成“订票难”的根本原因。自治区民航局营业处公布去和田的飞机票,每月只零售二百张。其实按飞机班次,每月有近千张机票。不知那七八百张票哪里去了?
我认为,这种“一月票一天订”的做法,弊病很多,应该改变。建议除会议等集体订购机票可采取预订办法外,其他零售机票应一律提前几天预售。乌鲁木齐 魏民乎

寻人——3月31日河南商丘地区所见(图片)

第5版()
专栏:立此存照

寻人
——3月31日河南商丘地区所见
龚 明摄
谁寻人?车寻人,寻它的主人。
这辆桥车,命运实在欠佳。它流落郊野数月,一直无人问讯。那景况,真可谓风餐露宿,举目无亲。
它怎样来的?是遭遗弃?是被偷盗?还是……?这个谜,只有它的主人或知情者,才能破底。——编者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