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0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定要把好事办好

第3版()
专栏:

一定要把好事办好
本报评论员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花了很多钱,投入很大力量,加紧城市建设,为城市人民办了许多好事。比如,兴建住宅,改善交通状况,治理
“三废”,绿化环境,增加服务设施和网点等等。但是,同样的事情,在不同的地方显示了不同的效果。一些地方事半功倍,备受称赞;一些地方却事倍功半,受到群众责难。
好事为什么没有办好?原因很多,不讲经济效果,不讲办事效率,就是重要原因之一。有些好事一拖再拖,群众在尝到甜头之前却先吃够了苦头。比如,铺设自来水管或修补道路之后,长期不清除废土,居民点周围出现很多“假山”,晴爬坡,雨踩泥,老年人行动更加困难;又如,新建的住宅,水、电、煤气长期不通;有些工程由于缺乏总体规划,今天建,明天拆……类似现象,常常使人发出“好事多磨”的感叹。
要使好事不多磨,首先要解决领导机关的作风问题。清代四川蓬溪县的一个县令,曾在衙门堂前挂了一副对联:“扪心自惭兴利少;极目只觉旷官多。”这个县令生活的封建时代,是很难为人民兴利的。纵有个别清官想办点好事,最终也只有
“扪心自惭”而已。时代不同了。我们党积极为人民兴利除弊,每一个党的干部,都要无愧于这个光荣的历史使命,千万不能当一事无成的“旷官”。成都市城建工作效率比较高,就在于市政府主要领导干部有这样一种责任感。他们带头深入基层,倾听意见,解决问题,带出了好作风,每一项比较大的市政工程,都有领导干部在第一线解决问题。这样,就比较好地做到了好事不再“多磨”。
当前,有些城市居民由于对国家经济状况不甚了解,不知道国家为改善群众生活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因而对城市建设工作产生不满情绪。对这方面的问题,应当通过算帐的办法进行思想教育工作。但是,不可隐讳,由于官僚主义使好事未能办好而在群众中造成的怨气是确实有的,对此只有通过改进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实际行动,来加以消除。

在金钱面前

第3版()
专栏:

在金钱面前
在资本主义国家,办事离不开“钱”,收取小费司空见惯。一些外国旅游者找旅行社接待人员办一些事,不送些钱总感到过意不去。但是,在中国,他们却感受到了一种新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中国青年好极了”
一天晚上,几位意大利旅行者想到商店去买东西,但他们看着已劳累了几天的翻译,又不好意思说出口。负责接待他们的青年翻译、共产党员宋超琪了解到他们的心思后,主动提出陪同前去。经过几小时的奔走,旅游者在友谊商店、工艺品展销会买了20多万元称心如意的商品。后来,这批旅游者拿出一笔外汇兑换券送给小宋。小宋笑着说:“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提倡助人为乐,我抽空帮一点忙,怎么能收你们的钱呢?”意大利旅游者听了,连连说:“中国青年好极了!”
“这种情谊是金钱买不到的”
一次,有位日本老太太在外地参观时不小心折了脚骨,到上海后伤处红肿,疼得寸步难行。翻译胥振英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她一边安慰老太太,一边陪她到华东医院看病。经过诊断,老太太需要留在医院治疗。胥振英想,她一人住院,语言不通,生活上会有许多不便,决定留在医院和她作伴,老太太有什么不适,小胥就及时找医生。不久,日本老太太的病情好转了。回国前,胥振英又一直把她送到机场。老人乘小胥不注意,悄悄地把一叠钞票塞到她的提包里。胥振英发现后,立即婉言退还给了她。老人拉着她的手久久不放,含着激动的泪花说:“这次到中国旅游,处处遇到亲人。这种情谊是金钱买不到的。”
“中国真不愧为礼义之邦”
一次,青年翻译巫善明接到电话:“你所接待的旅游团中有人在南京遗失了30多万日元,请查找一下。”小巫经过寻找查核,终于找到了失主——一位日本律师。当小巫把失款交给他时,这位律师感动地说:“几十万元钞票失而复得,使人折服。”并拿出5万日元和一叠人民币送给小巫。他还说:你们为找这笔钱的失主费尽了心思,够辛苦了。这几万元只是这笔失款的零头,也是我的一片心意,无论如何得收下。”小巫笑着谢绝了赠款。日本律师深有感触地说:“中国真不愧为礼义之邦,让我大开了眼界。” 许爱根

师徒签订包教包学合同 西宁钢厂老工人言传身教培养青年

第3版()
专栏:

师徒签订包教包学合同
西宁钢厂老工人言传身教培养青年
据新华社西宁电 青海西宁钢厂实行师徒包教包学合同制,收到良好效果。这个厂从去年4月到现在的一年时间里,有1,049对师徒签订了这种合同,其中535名徒工应在一年合同期满时转为正式工人,经过严格考核,已有500名按期转正。
西宁钢厂规定,新进厂的徒工必须与政治思想好、有一定技术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的老工人签订包教包学合同。包教的老工人要对徒工进行政治思想、技术和厂规厂纪的教育,每月领取一定的带徒费。徒工在学徒期间表现不好或技术考核不及格的,就不能按期转正,要延长合同期。在延长合同期内,包教的师傅不再领取带徒费。
实行师徒包教包学合同制,增强了师傅带好徒工的责任心,提高了徒工学习的自觉性。很多师傅不仅在工作时间里手把手地教徒工,下班后还对徒工进行辅导。第二轧钢车间有个徒工刚进厂时经常迟到早退,学习也不努力。由于他的师傅在劳动中注意言传身教,使他端正了工作和学习态度,每次技术理论考核成绩都达到优秀,实际操作能力也超过了一年学徒期所要求的水平。

青年工人吕平刻苦钻研 制成农业气象综合遥测仪

第3版()
专栏:

青年工人吕平刻苦钻研
制成农业气象综合遥测仪
内蒙古电子研究所青年工人吕平,刻苦自学,努力钻研,研制成功一种农业气象综合遥测仪。最近已由天津气象海洋仪器厂生产出一批样机,在内蒙古地区开始试用。
这台综合气象遥测仪,具有多种功能,它可以用来测定温度、湿度、风向、风速、累记雨量、日照时数、照度等。既可以测量大气候一些气象要素的项目,又可以进行小气候多测点、多梯度的一些气象要素的观测,比我国目前一般使用的地面单项气象观测仪器具有更多的优点。
吕平刻苦钻研的精神和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受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嘉奖。
(据新华社)

领导干部深入现场调查研究 成都市政建设又快又好 市民称赞说:“政府把好事真正办好了。”

第3版()
专栏:

领导干部深入现场调查研究
成都市政建设又快又好
市民称赞说:“政府把好事真正办好了。”
本报讯 记者贺晓林报道:成都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市政建设第一线调查研究,抓规划,抓施工进度,使市政建设又快又好,受到居民赞扬。
成都市东风路地处闹市区,是一条日流量1,000辆汽车的干线。这条马路的扩建工程要把街面从20米拓宽到50米,埋设11条管线,每天有3,000人的机械化队伍在现场施工。然而,在施工的同时,车辆行人畅通,水电供应正常,街沿无垃圾,秩序井然,整齐清洁。成都市民交口称赞说:“政府把好事真正办好了。”
“把好事办好”,反映了成都市政府在改善城市人民生活环境时的指导思想。近三年中,成都市政府用于市政建设的资金达1.5亿元,用这笔钱兴建住宅,改善交通和给排水设施,绿化市区等,为市民办了不少好事。成都市政府主要领导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市政建设中主要抓了三件事。
首先,从方便群众生活着眼抓规划设计。市政府派人到全国8个城市作了调查研究,学习外地长处,对全市总体规划作了多次修改,并将这个规划公开展出,广泛听取市民意见。由于规划周密,近几年修建的住宅群和道路,做到了水、电、煤气、通讯等各种设施统筹安排。
其次,狠抓施工进度。市政建设的不少项目是在闹市区施工,容易影响水、电、公路的畅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市政府改变了以前由各系统分头施工的办法,由市政府出面组织了几个指挥部,对每一项大的工程统筹调度,实行立体交叉作业,大大加快了施工速度。
第三,注意做好拆迁户的安置工作。他们既做好思想动员,又解决具体困难,说话兑现,取信于民。
由于政府机关作风改变,成都市从1979年以来兴建了300多万平方米住宅,基本做到了水、电、路一次通畅,商业服务设施基本齐备;增加了几万平方米的街道花园、绿地;新增的20万吨供水能力和一批煤气设备,都做到工厂竣工用户管道接通;扩建的另几条公路做到了路通公共汽车通。

沈阳六四一二厂不搞请客送礼 依靠优质产品打开销路

第3版()
专栏:

沈阳六四一二厂不搞请客送礼
依靠优质产品打开销路
本报讯 记者郜春方、通讯员闵长友报道:沈阳市六四一二工厂努力提高产品质量,生产“拳头”产品,降低生产成本,顺利打开了产品的销路。
这个厂过去生产军用品,从1980年起,一部分设备转产民用品。当时有人认为,要打开产品销路,一要靠请客送礼,拉点关系;二要靠给销售人员多提成。厂党委认为,我们是社会主义企业,只有提高产品质量,才能打开产品销路。为此,他们制订了四项措施:一、健全和加强生产责任制和质量检验制度;二、集中力量研制和生产“拳头”产品;三、用户不满意的产品不发货;四、严禁销售人员请客、送礼、行贿,凡有这种行为的经费一律不予报销,还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该厂生产的活塞和活塞环,开始存在机动窜油现象,有的订户提出退合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厂里先后派人到先进的单位学习,又派出服务组虚心听取用户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几个月的时间,终于攻克了漏油关,赢得了用户的信任。两年来,这个厂生产了8种优质产品,顺利打开了产品的销路。目前,该厂的民用产品已同全国19个省、市,430家用户建立了供需关系,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利润指标七倍多。

无锡搪瓷制品为什么畅销?

第3版()
专栏:

无锡搪瓷制品为什么畅销?
本报记者 张行端 通讯员 蒋国忠
在全国搪瓷制品有积压的时候,无锡搪瓷厂生产的脸盆、口杯、痰盂却十分畅销。今年一季度,这个厂的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5%,利润增长10%。这是什么原因呢?
去年年初,无锡搪瓷厂也面临严峻的考验,订货者冷冷落落。搪瓷产品在市场上真的饱和了吗?为此,他们进行了城乡市场的调查。在偏僻的农村,仍有不少社员还是用木盆,虽然想添置一些搪瓷制品,或嫌式样不好,或嫌价钱太贵。在城市,由于产品面孔老一套,消费者看不中。可见,并不是市场饱和了,而是产品不完全对路。
为此,工厂决定采取措施:减少大路货产品,狠抓适销对路的产品,努力提高质量,增强产品的竞争力。他们利用各种搪瓷粉的下脚料生产杂色低档脸盆,价格比白瓷脸盆便宜15%,在农村市场试销大受欢迎。同时,厂里组织技术设计力量,攻下高档产品试制关。他们搞出的脸盆新产品,由原来的6套色增加到13至28套色,还加上一道描金工序,色彩缤纷,十分惹人喜爱,投放市场,供不应求。配套的家用高档搪瓷制品,有脸盆、茶盘、茶杯、痰盂,花型相同,成套出售,深受青年人欢迎。
“只要市场需要,利小我们也干!”儿童搪瓷用品利润少、产值低、加工难,一只杯子赚不了几分钱,许多工厂不愿生产,造成商品短缺。无锡搪瓷厂根据国家提出的多生产儿童生活用品的要求,从今年3月份起积极组织生产儿童用的搪瓷口杯、脸盆、饭碗,先后设计制造出十多个品种,首批产量达十万只,受到少年儿童和家长们的欢迎。
随着农村生产责任制的推广,南方许多山区的社员纷纷购买食篮,带饭上山、下田。无锡搪瓷厂根据农村需要,恢复了“碗盖饭篮”这一传统产品生产,价格比原来的低三分之一。4月初,在轻工业部举办的全国轻工产品下乡看样订货会上,这种碗盖饭篮很受农村供销社的欢迎。

建工系统一季度施工好于去年同期

第3版()
专栏:

建工系统一季度施工好于去年同期
本报讯 全国建工系统国营建筑施工企业,今年第一季度生产的各项主要指标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据有关部门最近统计,建筑安装工作量完成1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2%;房屋竣工面积达483.4万平方米,增长8.7%;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7.9%。工程质量大多数地区和单位都好于去年。
各地主管部门领导干部深入现场,加强了生产指挥调度。上海市建工局和公司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抓进度,抓质量,第一季度完成工作量和竣工面积都比去年同期增长27%,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19%。

安徽生猪鲜蛋收购情况好

第3版()
专栏:

安徽生猪鲜蛋收购情况好
猪禽蛋生产曾经一度下降的安徽省,去年普遍实行生产合同制后,广大农民提高了积极性,加强了责任感,猪禽饲养量迅速回升,今年第一季度生猪鲜蛋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
截至3月底,全省共收购生猪116.9万头,比去年同期多收17.26万头;收购鲜蛋2,551万斤,比去年同期多收568万斤。同时,出口外调任务也都提前超额完成。
(据新华社)

刻不容缓的事

第3版()
专栏:市场随笔

刻不容缓的事
赵志文
一位青年营业员把老鼠皮当成黄鼠狼皮验收定级收购下来,另一位青年营业员开发票时将“人武部”写成“人五布”。这不是笑话,而是发生在四川东部两个基层商店里的真事。
近几年,大批青年人走上了商业岗位,其中不少人缺乏文化基础知识和商业基本知识,又未经过专门训练,仓促上阵,难以把工作干得很好。有鉴于此,对青年营业员加以培训,势在必行,刻不容缓,有关部门切莫等闲视之。

为科研服务的动物商店

第3版()
专栏:

为科研服务的动物商店
北京市海淀区有一家为科研服务的动物商店。一年多来,这家商店为科研单位提供了地鼠、青蛙、刺猬、蝗虫、蜥蜴、蛇等五万余只(条)。前些日子,我访问了这家商店。未去之前,本以为这次可以大开眼界,看一看奇禽异兽。谁知到了店里,一只动物也没有,连盛放动物的仓库还没有建。那么,他们是怎样满足科研单位要求的呢?
初 春 挖 蛇
惊蛰过后,冬眠的蛇虽已复苏,但尚未爬出地面。某医学院因一科研项目急需一条一米长的花蛇。店里熟悉蛇的生活习性的一位老职工承担了捕蛇的任务。
这天,他携带一把铁锨和一把尖镐走到圆明园附近的一个小山坡下,发现了地上有好几个洞眼,有大有小,有垂直的也有倾斜的。挖哪一个洞眼呢?老职工分析了情况,抄起尖镐选了向阳的一个倾斜的大洞,刨到一米深左右,果然看到一条花蛇蜷在那里,好象一个大彩盘。他用手捏住蛇颈揪上地面,顺着蛇身一量,嘿!这条大花蛇足足有一米二长。
夏 日 捕 鼠
烈日炎炎的盛夏,科学院动物所需要30只地鼠。商店职工们顶着烈日在芦沟桥一带的沙地里发现不少鼠洞。一窝地鼠有两个洞眼,大眼是主通道,小眼是地鼠的“窗户”。职工们在上面挖,地鼠受惊后,在下面用土堵。挖到了窝底,只见右侧一堆草,左侧有粮仓,地鼠却不见了。职工们断定地鼠钻了另一个洞眼,就跟踪追击,在“羊肠小道”内,地鼠一只只被抓住了。
隆 冬 摸 蟾
隆冬,蟾蜍(癞蛤蟆)在河底冬眠。就在这天寒地冻的日子里,河北医学院要蟾蜍1,000只,并想在十天内用。当时,气温已降到零下十四五度,职工们顶着五级北风在八达岭附近的小河沟边脱掉棉衣,换上胶皮连衣裤,破冰后在烂泥中摸蟾蜍。一连奋战四五天,摸到了1,100多只蟾蜍。 张志清

湖笔精妙遐迩闻

第3版()
专栏:商品漫话

湖笔精妙遐迩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从事书法、绘画的人来说,有一支得心应手的湖笔,会使作品更加生辉。
湖笔的产地在浙江善琏村,当时善琏归湖州府管辖,因而得名。
湖笔分羊毫、狼毫、紫毫、兼毫四大类,分别用羊毛、黄鼠狼尾毛、野兔毛和混合毛(羊毛与兔毛或羊毛与黄鼠狼尾毛)制成。羊毫,笔圆润;狼毫,笔爽挺。按大小规格,又可以分为大楷、寸楷、中楷、小楷四种。
笔杆多用苦竹、湘妃竹、凤眼竹、花斑竹、烤红竹等,有的还镶嵌有象牙、牛角或红木。高档笔还用锦盒包装,颜色分红、白、蓝、紫四种。
湖笔具有笔锋尖锐,修削整齐,丰硕圆润,劲健有力等特点,被历代书法艺术家视为珍品。有人曾赋诗赞誉:“湖笔精妙遐迩闻,赢得文坛赞扬声。”1978年10月,双羊牌湖笔在首都展销,博得我国著名书法家一致赞赏。1979年邓颖超同志赴日访问,曾馈赠日本友人式样新颖、制作讲究、装潢别致的湖笔二百套。
善琏“双羊牌”湖笔是历代制笔名师精心研制而得。相传南北朝时,王羲之的七世孙落发为僧,住在善琏永欣寺,法号智永,工于书法,并积极钻研制笔技艺。他同当地制笔工匠共同琢磨,不断改进制笔的技术,为发展湖笔生产,作出过卓越的贡献。此后,不少人为制作湖笔付出了许多心血。据清朝湖州府志记载:“元时,冯应科、陆文宝善制笔,其乡人专习而精之,故湖笔名于世。”
解放之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制笔艺人组成善琏湖笔厂,继承和发扬传统技艺,努力创新设计,使湖笔这颗明珠变得更加晶莹夺目。
目前,善琏湖笔厂生产的湖笔有各种品类规格230余种,年产量达七八百万支。不仅畅销全国,还销往日本和东南亚一带。
浙 生

师徒比翼飞(图片)

第3版()
专栏:

师徒比翼飞
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四川省达县纺织染厂装梭工王光建(回族,右),连续三年保持每年装梭30万把无疵布的新纪录。她的徒弟秋玉晾也被厂里命名为新长征突击手。在1981年全厂开展的技术比赛中,师徒俩分别荣获冠、亚军。新华社记者 陈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