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0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马岛争端不能靠武力解决

第6版()
专栏:短评

马岛争端不能靠武力解决
英国与阿根廷关于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争端,由于英国海空军连续对马岛发动军事进攻而逐步升级。目前,英阿双方在南大西洋上发生了海空战斗,双方的损失在增加,流血在增多。这不仅给和平解决马岛争端造成了困难,而且加剧了西半球的紧张局势。世界舆论对此深表遗憾和不安。
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争端是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历史问题,只能通过有关国家和平协商求得公正合理的解决。对此,国际社会曾经表达了明确的立场。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要求得到了许多不结盟国家的同情和支持。在尊重第三世界国家合理愿望的情况下,经过有关国家耐心的和平谈判,问题本来是可以解决的。阿英双方也曾一再表示愿意和平谈判解决两国的争端,阿根廷政府为此提出了各种建议。根据英国建议而通过的安理会502号决议,也强调要双方停止敌对行动举行和平谈判。各国政府纷纷呼吁双方克制,寻求和平解决争端的途径。一些国家还出面进行调解。这一切反映了世界舆论要求维护南大西洋和平的强烈愿望。但是正在各方为此而努力的时候,英国方面竟对马岛发动军事进攻,挑起了流血冲突。这种企图以武力和武力威胁达到目的的做法是不正当的,它不可能解决问题,而只能使局势恶化。应当指出,今天的世界已进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任何依靠炮舰政策来压服第三世界国家的企图都是不能得逞的。
在阿英两国马岛事件的冲突发生之后,美国政府曾经作为斡旋者进行调解。人们本来希望华盛顿能发挥它作为阿英两国的友好盟邦的积极作用,以公正的、不偏不倚的立场,使冲突得以平息,争端得以合理解决。但是遗憾的是,美国在调解过程中偏袒英国,对阿根廷施加压力,以致调解未获进展。特别是,在英国向阿根廷发动军事进攻的前夕,美国政府突然改变调停者的态度,宣布站在英国一边,甚至对阿根廷实行经济制裁。人们认为,美国的这一行动实际上鼓励了英国采取军事行动。这不是没有道理的。美国的这一做法显然无助于国际社会争取马岛争端和平解决的努力,并可能给自己带来不利的后果。阿根廷及其他拉美国家对美国的强烈反应,证明了这点。
尽管目前阿英双方已经发生了严重的武装冲突,但是,和平谈判仍然是解决马岛争端的唯一途径。安理会和联合国秘书长正在进行新的调解活动,建议双方立即停火。阿根廷已经表示积极响应,我们希望英国也能响应联合国的调解,立即停火,为和平解决马岛争端创造条件。

西提外长访华前夕答中国记者问 泰国和东盟其它国家坚持支持民柬在联大席位 希望柬三方组成联合政府 驳斥越南散布柬局势平静的谎言

第6版()
专栏:

西提外长访华前夕答中国记者问
泰国和东盟其它国家坚持支持民柬在联大席位
希望柬三方组成联合政府 驳斥越南散布柬局势平静的谎言
本报曼谷5月6日专电 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上午在此间对中国记者说,在6月中旬的东盟外长会议上,柬埔寨问题仍是主要的议题。这次会议将坚持东盟向联合国提出过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方案,而不另提新方案。东盟向历届联大提出的方案具有连续性和一致性。现在,重要的是如何使联大决议付诸实施。泰国和东盟其它国家将坚持支持民柬在联大席位的原则,不会改变。
在即将访问中国的时候,西提外长今天在泰国外交部单独接见新华社记者杨木、陈伯良和《人民日报》记者王荣久、杨群,并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
问:现在距离第15届东盟外长会议只有一个多月。阁下对这次会议有什么期望和估计?
答:今年东盟外长会议将于6月在新加坡举行。会议将回顾东盟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果,并确定其今后一年对各个问题所持的态度。我们将用大部分时间讨论本区域的问题和与东盟有关的各项重要问题,并努力寻求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现在,东盟是团结一致的,受到各国的重视。有的国家愿意加入东盟组织,有的希望作为观察员。新加坡会议也要讨论这个问题。
东盟外长会议结束后,立即将举行东盟外长和美、日、澳、新、加外长以及欧洲经济共同体主席的对话。我希望,我们同这些在政治上支持我们的国家之间今年的合作成果,将有利于我们在下一届联大上的工作。
我估计,这次会议将能取得许多成果,因为我们已经作了良好的准备。
现在,柬埔寨问题是本区域的一个最重要的政治问题。东盟希望本区域获得和平与稳定,进而建立一个和平、自由和中立区。但是,只要还存在柬埔寨问题,东盟的愿望就无法实现,我们也不能完全致力于国家建设,而需要关心保卫国家和其它方面的事情。
问:在东盟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支持下,民柬一直保持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种状况,你认为在今年联合国大会上可能有变化吗?泰国对待民柬在联大席位的问题,持什么基本原则?
答:柬埔寨问题是越南违背联合国宪章,出兵占领柬埔寨而引起的。关于民柬在联大的席位问题,东盟国家一直在协力寻求支持。东盟的这种努力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支持。过去三届联大,支持民柬席位的票数一直在增加。
我认为,那些曾支持我们的国家仍然反对任何一个国家用武力占领另一个国家。但请不要忘记,越南方面也在进行游说,宣传什么柬埔寨的局势已经平静下来。我这次去欧洲访问,也看到了介绍柬埔寨局势已经恢复平静的影片。这是一种手法,企图让人们相信那里的确平静下来了。这是一个应该指出的问题,以便让那些支持我们的国家认识到,那里的情况并非如此。事实上,西方国家和其它国家都一直按照联大决议,给予民主柬埔寨以原则上的支持。如果能象我们期望的那样,由以乔森潘为主席的民主柬埔寨与西哈努克亲王和宋双三方组成联合政府的话,我想,在民主柬埔寨的席位问题上,将不会有任何人提出异议。这样,在下届联大会议上,我们将取得一次重大的胜利,支持民柬的票数肯定会增加。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我就无法估计支持的票数将是增加还是有所下降了。关于支持民柬席位的问题,泰国及东盟其它国家,将坚持原有的原则,不会改变。
问:泰国政府为柬埔寨抵抗力量三方的联合提供了方便和必要的协助,获得了世界舆论的热烈赞扬。在西哈努克亲王及乔森潘主席北京会谈之后,三方首脑会议又有新的希望。你对柬三方联合的前途作何估计?
答:从现有消息来看,我认为是很有希望的。我们得知,三方的态度是同意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根据马来西亚的提议,如果三方真心要达成协议,马来西亚愿意提供吉隆坡为会议地点。我想,这一次应该获得成功。
需要进一步说明的是,东盟之所以支持这种努力,就是认为它在原则上是正确的。但是,成功与否,最后还是取决于柬埔寨各派抗越力量的努力。我们这些局外人是不能强迫柬埔寨人民去做些什么的。强迫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问:泰国政府近来通过外交途径大力开展对外贸易,有人称之为“经济外交”。作为外交部长,你认为泰国外交在促进国家的经济建设方面已取得哪些成绩?
答:去年以来,炳·廷素拉暖总理曾访问过好几个国家,并带领私营商人一同出访。今年,我们需要进一步扩大主要出口商品的市场。我们希望发展本国的经济。原来,在我们的出口商品中,农产品占90%,工业产品只占5%到10%,现在工业产品约占30%。在今后五年内,我们希望外国增加对我国的投资,因为我们已发现和开采天然气和石油。我们外交部将在这方面同有关部门合作,帮助它们同有关国家联系,使它们增进对泰国的了解。
对中国也是一样。我们签订了贸易协定、科技合作协定,这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需要新的技术。我们两国的贸易也在不断增长。我希望,我们两国的贸易、新技术和新知识的交流,将有助于我们两国经济和两国人民生活的改善和提高。
今年,泰国外交部已指示所有驻外使领馆帮助扩大对外贸易,发展国家经济。政治工作是驻外机构的最主要的任务,但经济工作也是重要的。
泰国驻外机构在经济方面的工作已经取得了成果。总理和内阁部长出访时,总要向对方说明我们的经济政策。我本人也是内阁经济部长委员会成员,一直帮助贯彻执行政府的经济贸易政策。每次出访总要召集驻外使节开会,提醒他们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问:阁下就要访问中国了。你想通过我们的通讯社及报纸对中国人民说些什么话吗?
答:我这次是应中国政府和外交部长黄华的邀请去中国访问的。借此机会,我想通过你们的通讯社和报纸转达泰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我坚信,通过这次访问,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发展。谢谢。

联合国秘书长对马岛局势提出和平计划 英阿立即停火撤军由联合国暂管马岛 阿根廷表示接受英国说可考虑马岛托管

第6版()
专栏:

联合国秘书长对马岛局势提出和平计划
英阿立即停火撤军由联合国暂管马岛
阿根廷表示接受英国说可考虑马岛托管
新华社联合国5月5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中国代表凌青今天晚上受权代表安理会成员国发表声明,对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地区局势的恶化以及人员的伤亡情况表示严重关切。
声明说,安理会成员国“坚决支持秘书长谋求同争端双方进行接触的努力”。
这项声明是在安理会应爱尔兰的要求举行磋商之后发表的。各理事国同意明天还将进一步磋商。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晚说,他已接到阿根廷方面对他的和平计划的“积极反应”,英国也正在“以极大的兴趣和紧迫感”考虑他的计划。据透露,这项计划建议英阿双方立即停火;阿根廷军队撤离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舰队撤离南大西洋,在双方通过谈判解决马岛的归属问题以前由联合国暂时管理该岛。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5日电 据阿根廷官方今晚宣布,阿根廷接受联合国的干预,以便和平解决阿、英在马岛问题上的冲突。
阿根廷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声明指出,阿根廷政府重申,它准备就和平解决马尔维纳斯群岛、南乔治亚岛和南桑威奇群岛冲突进行谈判。声明说,解决冲突的第一步应该是双方立即停火。声明还表示,阿根廷同意联合国通过其秘书长或安理会或这两者联合进行干预,它认为这是当前最适当的渠道。
新华社伦敦5月5日电 英国外交大臣皮姆今天在下院说,英国政府正在积极考虑一些新的想法,以便及早在马岛实现停火。
他说,英国和阿根廷的军事损失更加突出了寻求外交解决办法的紧迫性。他强调说,英国政府正在寻求的解决办法的关键内容是及早停火和阿根廷立即撤军。他表示,英国可以考虑同意把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交给联合国托管,作为解决这个群岛主权问题的一个步骤。
他说,他将同美国国务卿再次接触,他也同联合国秘书长保持着密切联系。
在这之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召集了全体内阁成员紧急会议,讨论的中心问题是:英国应该采取进一步的军事行动以迫使阿根廷撤军,还是接受国际舆论的要求实现停火。
在英国的“谢菲尔德”号驱逐舰被阿根廷导弹击沉后,撒切尔夫人在国内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和十分困难的抉择。

西哈努克亲王发表声明 重申关于三方组成联合政府的立场

第6版()
专栏:

西哈努克亲王发表声明
重申关于三方组成联合政府的立场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重申他和他领导的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对柬埔寨爱国力量三方组成联合政府不提出任何要求,接受其他两方提出的建议,并将同意其他两方达成的协议和取得的谅解。
西哈努克在声明中说,关于“三方联合”,西方的某些报纸和通讯社报道说:“三方还没有就权力的分配取得一致意见。”这是完全不确切的。他说:“我的阵线和我本人与宋双的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不同。我的阵线和我本人不要求任何权力、任何职位和部长职务,也不为我们参加‘三方联合政府’提出任何条件。因此,继续说‘三方’争夺权力和阻碍‘联合’在短期内组成,是很不公正的。”
声明说:“我们在这方面的坚定不移的立场是:在将要组成的政府里,我们不为自己提出任何要求。我们将接受其他两方向我们提出的建议;我们将始终完全遵守1982年2月在北京由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团长乔森潘和诺罗敦·西哈努克达成的3点协议;我们完全赞成其他两方之间为能组成‘三方联合政府’而将达成的任何协议和取得的谅解。”
声明说:“如果柬埔寨抗越抵抗运动领导人的新的‘最高级会议’不在中国或朝鲜举行,而在另一国举行,我将不能亲自参加,但将由前总理英丹代表我参加这次新的会议。我再次强调,我参加这样一次新的会议完全是无益的。因为,我的阵线(或党)没有任何要求,而且事先同意乔森潘和宋双之间将达成的协议和取得的谅解。”
西哈努克亲王是今天从朝鲜到达北京的。他在声明中说,他将在中国停留数周后返回平壤,在8月底再回到中国。

法国西德呼吁英阿双方和平解决争端

第6版()
专栏:

法国西德呼吁英阿双方和平解决争端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法国和西德政府在昨天举行内阁会议讨论了英国和阿根廷之间的冲突后,呼吁英阿双方和平解决它们的争端。
法国内阁在密特朗总统主持下举行会议后发表公报,呼吁英阿双方停止战斗、恢复谈判。公报说,法国政府认为,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五○二号决议是刻不容缓的,这将使双方“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和两国武装部队脱离接触”。法国希望“停止战斗会成为通向和平解决的道路的第一个阶段”。公报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在这方面发挥作用。与此同时,法国官员对英阿双方敌对行动的不断升级表示关切,担心这可能会使这场冲突国际化。
西德总理施密特在昨天的内阁会议上报告了英阿冲突的危急形势。西德政府发言人说,会议再次紧急呼吁英阿立即停火和尽一切可能寻求和平解决办法。他表示西德坚决支持旨在和平解决这场冲突的任何认真的努力。
另据报道,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昨天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表示愿意为和平解决马岛争端尽力。

英国准备在福岛周围实现停火 但必须以阿军撤出为先决条件

第6版()
专栏:

英国准备在福岛周围实现停火
但必须以阿军撤出为先决条件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6日电 英国国防大臣诺特今天中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英国仍然期望和平解决英国和阿根廷的争端并准备在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周围实现停火。但是他强调说,停火必须以阿根廷军队从这一群岛撤出为先决条件。
诺特还说,停火以后,必须规定某些过渡性的安排以便长期解决这一争端。他说,如果在今后几天内英国特混舰队在这一地区不受阿根廷部队的挑战或威胁的话,就不会有采取军事行动的危险。
诺特是在参加了今天开幕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防部长会议后举行记者招待会的。诺特说,他同与会的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讨论了美国向英国提供物资和后勤支援的问题。他得到与会部长们的支持。他认为西欧对英支持并没有削弱。

在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会议上 阿根廷代表抨击美国偏袒英国

第6版()
专栏:

在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会议上
阿根廷代表抨击美国偏袒英国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纽约消息:阿根廷常驻联合国代表爱德华多·罗加5日在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会议上发表讲话,抨击美国在南大西洋的军事冲突中偏袒英国。
罗加说,美国支持英国的做法表明美英两国已经结成了“荒谬的殖民联盟”,“给谋求和平的正当愿望造成了损害”。
他说:“在本半球历史上的一个比较关键的时刻,美国选择站在半球以外的一个大国一边,并为侵略计划提供帮助,阿根廷人民永远不会理解这件事,也永远不会忘记这件事。”
罗加还说,英国在南大西洋采取的军事行动是“得到美国政府的许可、支持和直接合谋的”。因此他认为,“美国政府对这场战争负有与英国同样的责任”。

莱茵扬子共萦怀——西德曼海姆民族剧院来华演出话剧《屠夫》

第6版()
专栏:

莱茵扬子共萦怀
——西德曼海姆民族剧院来华演出话剧《屠夫》
本报记者 江建国 李世华
“我们要象山猫一样警惕。我们在座的人,不论男女老少,都要这样做!”这是西德话剧《屠夫》的主人公伯克勒在希特勒统治下经历了浩劫之后,当战胜国的坦克隆隆地驶过舞台时,说的一句意味深长的台词。
西德曼海姆民族剧院5月5日在首都剧场首场演出了三幕悲喜剧《屠夫》,受到了观众热烈的欢迎。这部话剧通过一个普通市民家庭的故事,无情地鞭挞了希特勒法西斯主义的残暴。伯克勒是维也纳一家肉铺的掌柜。他的妻子随波逐流参加了纳粹的妇女协会,唯一的儿子也加入了冲锋队。一向不大过问政治的伯克勒在风云变幻的日子里
“嗅出了一股血腥味”。他虽然不是反法西斯的英雄,但他正直善良,不肯同法西斯分子同流合污。希特勒迫害进步人士,他偏偏要和进步人士接近。纳粹分子疯狂排犹,他偏偏去帮助犹太人。希特勒占领巴黎,当局命令家家户户要挂纳粹党旗,他偏偏要在肉铺门口放着一块“廉价出售多余的卐字旗”的广告牌。国家的沦亡、人民的苦难使他逐渐擦亮了眼睛,他激愤地喊出:“希特勒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杀人工厂经理!”表达了人民对法西斯暴君的不共戴天的仇恨。
悲剧性的主题寓于诙谐、幽默和夸张的闹剧形式之中。《屠夫》一剧具有强烈的现实主义风格。演员们演得自然真实,充满着生活气息,把那一历史年代的真实生活、感情重现在中国观众眼前。舞台美术设计,也有其独到之处,把一个维也纳的小胡同一角如实地搬上舞台,使观众觉得仿佛置身于维也纳街头。
西德曼海姆民族剧院建于1779年,是西德最受欢迎的著名剧院之一。使它引为自豪的是,德国大剧作家席勒两部名作《强盗》和《阴谋与爱情》都是发祥于曼海姆民族剧院的舞台,而后逐渐获得世界声誉的,因此,200年前她就荣膺了“席勒”剧院的称号。多年来,这个剧院致力于上演现实题材的作品,《屠夫》就是它的保留剧目之一。这次根据中德两国文化交流协定来华访问演出前,剧院曾反复考虑他们应该带给中国人民一个什么样的剧目作为对中国话剧《茶馆》去西德演出的回访。德国文化史上不乏闻名世界的古典剧作家,如莱辛、歌德、席勒、布莱希特等,但他们最后选中了这部诞生于战后年代,近几年来屡演不衰的现代题材作品。剧院院长迈尔先生说,使两国人民、艺术家互相了解、加深友谊的最好剧目,不是古典作品而是现代作品,它可以帮助我们互相更好了解。
为了保证西德剧团演出成功,我国有关人员几个月来付出了艰苦的劳动。老舍的女儿、德语工作者舒雨同志反复推敲剧本译文,搞同声传译的北京人艺的4位演员一个多月来,天天对照录音练台词。使这出激动人心的话剧能够克服语言障碍为广大中国观众所欣赏。
曼海姆民族剧院经理佩特森对记者说:“我们非常高兴能作为第一个西德话剧团来中国演出。并希望能通过完成艺术使命来架起两国剧院与剧院之间、人民与人民之间的友好桥梁。”周而复同志为了欢迎西德艺术家来华演出,专门题了一首诗:“凝望遥天抚酒杯,莱茵扬子共萦怀。……天涯纵远人相近,友谊青松万手栽。”(附图片)
《屠夫》第十一场中的一个场面,伯克勒痛斥希特勒的暴行。方 成画

冰岛总统接见即将离任的我大使

第6版()
专栏:

冰岛总统接见即将离任的我大使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5日电 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总统维格迪丝·芬博阿多蒂尔今天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冰岛大使陈枫和夫人,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互祝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我新任驻民主也门大使到任

第6版()
专栏:

我新任驻民主也门大使到任
新华社亚丁5月5日电 中国新任驻民主也门特命全权大使唐涌今天抵达亚丁任职。
民主也门外交部亚洲和澳洲司司长阿卜杜拉·阿卜丹等前往机场迎接。
中国前任大使黄世燮任职期满已经离开这里回国。离任前,民主也门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总理阿里·纳赛尔接见了他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我科技代表团访问新西兰后回国

第6版()
专栏:

我科技代表团访问新西兰后回国
新华社惠灵顿5月6日电 由童大林率领的中国科技代表团今天上午结束了对新西兰的9天友好访问,离开奥克兰回国。
访问期间,童大林及其一行拜会了新西兰科学和技术部长希勒,同他就两国科学和技术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们还访问了新西兰的一些大学、研究机构和一座几维果果园。

西欧国家对华友协举行年会

第6版()
专栏:

西欧国家对华友协举行年会
新华社罗马电 西欧国家对华友好协会第四届年会不久前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来自奥地利、比利时、西德、英国、卢森堡、挪威、荷兰、瑞士、意大利等九个国家的对华友好协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代表们报告了各自的活动,交流了经验,并讨论了各协会之间加强联系和进一步合作的问题。发

国际简讯

第6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科威特副首相等访南也门
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交国务部长拉希德·阿卜杜拉5月4日至5日访问了民主也门。萨巴赫和拉希德这次访问目的是为了探讨结束民主也门和阿曼之间分歧的可能性。
瑞士防空部队演习结束
瑞士防空部队5月5日结束了在日内瓦机场的为期两天的演习。据参加这次演习的部队发言人说,举行这次演习的目的是为了证实日内瓦机场抗御可能发生的空袭的能力。
霍乱在一些国家仍猖獗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在日内瓦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指出,近年来,霍乱在世界一些国家里仍然猖獗,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据统计,1981年在34个国家里发生的霍乱病例达3.6万多起,其中非洲东南部一些国家霍乱较为猖獗。(据新华社)

图片

第6版()
专栏:

图为停在阿根廷航空母舰“5月25号”甲板上的战斗轰炸机。据报道,5月4日,这种飞机发射的“飞鱼式”导弹在马岛附近击沉了英国驱逐舰“谢菲尔德”号。
左上图为英国的“谢菲尔德”号。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