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0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批准31项发明

第4版()
专栏:

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批准31项发明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最近审查批准了31项发明。这些发明项目和发明人的名单如下:
三等奖:
聚丙烯络合Ⅱ型催化剂制造方法及聚合工艺(北京化工研究院聚丙烯组)
橡胶防老剂IPP制备新工艺(抚顺石油炼制研究所张复盈、丁中、沈善德、郭成仆、李跃先,南京化工厂余传文、李金城、杨雅芳、李广钊、宛德生)
变PH聚合、捏合造粒制备高分子量聚丙烯酰胺(北京第五研究所,广州南中塑料厂,吴充实、曾文江、李盘东、李福仪、丁俊仙、桑恩典等)
重水反应堆主泵轴承新材料(黑龙江省机械工业研究所稽汉雄、李英、罗文岭,一机部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喷磨室,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一○一室)
新型液压倾柱式矮泥炮(宣化钢铁公司屠鹏翔)
合成耐热金刚石用触媒合金CAT—3
(沈阳有色金属加工厂吴庆义、许仲刚、禹尚义)
沸腾颗粒层除尘器(冶金部安全技术研究所、湖北鄂城钢铁厂、武汉和平除尘设备厂王能勤等)
高性能辐向取向稀土永磁体及其制造工艺(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孙天铎、祝景汉、巫德文、肖文涛)
QH—5非接触电涡流调频式位移、振动测量仪(清华大学卢道江、陈立基、冯冠平、傅尚新等,北京测振仪器厂米惠民)
层叠式气源发生器(清华大学蔡敏学、王学芳,无锡仪表二厂沈同和)
双股线并捻联合装置(郑州国棉三厂筒捻车间并捻联合装置研究组,郑州国棉二厂刘盛源、李殿英、祁祖义)
10厘米微波晶体管压控振荡器(北京工业学院费元春、毛二可、韩月秋)
高稳定本振源(北京工业学院费元春、毛二可、韩月秋、周冬友)
高能混合炸药—8701及改进装药贮存安定性的新方法(北京工业学院徐更光、孙业斌、吴凤元、孙秀兰、高淑秀)
电动高速转镜装置的一种新颖增速机构
(浙江大学蒋培陞、张增祥、魏延年、叶鸟亭、吴敏达)
菌体免疫膨胀反应及其在快速诊断中的应用(谭立、张修彦、汪进富、许正芳、安秀英、安文宗)
肌肉松弛药氯甲左箭毒(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唐宗俭、唐希灿,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罗思齐等,中国人民解放军187医院王位仁,海南农垦第一医院徐政美,上海中药制药一厂刘志盈,广州第十制药厂唐作仁)
硅凝胶人工晶状体的制造技术(四机部一○一○研究所马骖)
四等奖:
芳羧酸双酯类气相色谱液晶固定液(华东化工学院肖毓祥、李国镇、吴万年)
HTF—1提银法(北京电影洗印厂何永庆、刘长根,天津市熔炼厂高维岳、章嘉禾)
催化剂挤条成型新助挤剂(湖南长岭炼油厂、石油部第二炼油设计研究院炼制研究所、石油部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
微波式石油含水连续测定仪的传感器
(华东石油学院陈世廉、韩寿萍、李静、刘嘉莉等)
含稀土金属的高耐磨精密电位计绕组金合金(冶金部贵金属研究所谢自能、熊易芬、徐正芳)
GZH型可逆式高炉用电动振动夯实机
(武汉钢铁学院李植淦、罗廷和、吴世辉、周鼎,武汉钢铁公司李忠正、卢俊德,武汉钢铁公司炼铁厂潘绪简、李春堂)
半自动弹簧检验机(国营五二四厂王耀忠、刘家治)
电荷藕合用快慢钟(北京工业学院戴润林等)
空气折射率的精确测量(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倪育才,云南光学仪器厂麦伟麟,昆明机床厂王邦益)
激光平衡机伺机瞄准技术(天津大学王明时、戴品忠、秦绮雯等)
提高1.5伏半导体收音机功率、音质的方法(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徐业林,北京东风电视机厂刘瑞泉)
纺织厂除尘布袋“风振荡”处理方法(郑州国棉二厂顾礼镠、李海林、贺鸿喜、赵福堂)
中药丸塑皮自动扣合机(北京遥感设备研究所李永善、颜章报、张桂华、郭景华)

乌兰夫等会见边疆少数民族青年参观团时希望 尽快搞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建设

第4版()
专栏:

乌兰夫等会见边疆少数民族青年参观团时希望
尽快搞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建设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乌兰夫、王首道、胡子昂、何长工、肖克、包尔汉、钱昌照,今天晚上会见了来自祖国边疆的少数民族青年参观团全体成员。
会见时,乌兰夫请各族青年到内地看看祖国各条战线的大好形势,把内地四化建设的好经验带回去,结合边疆民族地区的特点,尽快地把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搞上去。他希望各族青年通过参观学习,进一步加强内地和边疆的联系,把民族团结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作出贡献。
参加会见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韩英、李贵、江平、克尤木·巴吾东等。

廖承志会见来京参加“五一”庆祝活动的台胞时说 台湾回归祖国统一大业一定要实现

第4版()
专栏:

廖承志会见来京参加“五一”庆祝活动的台胞时说
台湾回归祖国统一大业一定要实现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廖承志副委员长今天在会见来京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的台湾同胞时说,现在国内外的形势很好。台湾回归、祖国统一大业一定要实现,一定能够实现,我们也一定要努力促其实现。
他说,尽管有些人想阻挡祖国统一大业的实现,但历史车轮是抗拒不了的。
廖承志说,最近公布的宪法修改草案第三十条规定,国家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按照具体情况由法律规定。台湾回归祖国之后,我们一定按九条规定的方针政策办事。他说,总有那么一天,很可能是八十年代,大家一定能返回自己的家乡同亲人团聚。
廖承志希望各级政府都要关心台胞的工作和生活,特别要认真落实对台胞的各项政策。
廖承志同台胞一起联欢。出席联欢会的30多名台湾同胞,是应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邀请首次来京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的。他们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有的是早年在日本统治台湾岛时期来大陆定居的,有的是五十年代初从日本等地回国的,多数人已在大陆居住二、三十年,年纪最大的已八十一岁。他们当中有工人、农民、原工商业者、医生、演员、干部、小学教师、大学副教授、科技人员和退休老人。他们在祖国的关怀下正过着幸福的生活。联欢会由北京市台联举办。有关方面负责人汪锋、李贵、林丽韫、蔡啸、叶子龙等参加了联欢会。

我外交部照会各国驻华使馆 国务委员相当于国务院副总理 可代表政府进行各项外事工作,经总理委托代表总理进行重要活动

第4版()
专栏:

我外交部照会各国驻华使馆
国务委员相当于国务院副总理
可代表政府进行各项外事工作,经总理委托代表总理进行重要活动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就国务委员的职位及其在对外事务中的作用问题照会各国驻华外交代表机关和联合国系统组织代表机构。
照会说,国务委员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1982年3月8日通过的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问题的决议而设立的。国务委员的职位相当于国务院副总理级,是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组成人员;在对外事务中,国务委员作为国务院领导成员,可代表政府进行各项外事工作,并经总理委托代表总理进行重要活动。

卢森堡首相离广州回国

第4版()
专栏:

卢森堡首相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5月5日电 卢森堡大公国政府首相皮埃尔·维尔纳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
广东省副省长梁威林等到机场送行。陪同卢森堡贵宾访问广州的张灿明和中国驻卢森堡大使郑为之也到机场送行。
维尔纳首相在飞机舷梯旁请张灿明转达他对赵紫阳总理的感谢。
他说,这次对中国的访问是非常成功的和难以忘怀的。

我军事代表团赴西班牙、意大利访问

第4版()
专栏:

我军事代表团赴西班牙、意大利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一行八人,5月4日离京前往西班牙和意大利进行友好访问。

应邀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美国副总统布什到达杭州

第4版()
专栏:

应邀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美国副总统布什到达杭州
新华社杭州5月5日电 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的美利坚合众国副总统乔治·布什和夫人一行,今晚自新西兰乘专机抵达杭州。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叙、浙江省副省长陈作霖、杭州市市长周峰等。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和夫人,美国驻上海总领事安德逊和夫人。

振奋精神 开创五讲四美活动的新局面

第4版()
专栏:

振奋精神 开创五讲四美活动的新局面
新华社评论员
根据党中央的指示,中共中央宣传部、共青团中央最近联合召开了“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总结座谈会,总结了我国第一个“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的成果和经验。
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五讲四美活动,已在我国城乡开展一年多了。这一活动之所以从一开始就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是由于它符合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反映了我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人民群众对十年内乱所造成的社会道德水准下降十分不满,对普遍存在的“脏、乱、差”问题迫切要求改变。因此,当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号召的时候,广大人民群众很快就自觉行动起来,迸发出了高度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创造性和共产主义精神,使这一活动取得了比预料更好的效果。这一事实又一次告诉我们,顺乎民心的事业,只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一定会取得成功。
党中央多次强调提出,为了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我们要一手抓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两个文明建设,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不可偏废。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五讲四美活动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必要条件,它对保证经济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促进物质文明建设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良好的社会秩序,优美的工作环境,和谐的同志关系,崇高的共产主义思想和道德风尚,可以激发人们劳动和工作的热情,提高人们的思想境界,使精神力量、道德力量在实践中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由此可见,坚定地确立“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指导思想,是抓好五讲四美活动的关键。
今年三月开展的我国第一个文明礼貌月活动,是在一年多来群众性五讲四美活动的基础上开展起来的,其声势规模之大,社会效果之好,群众影响之深,都是多年来少有的。文明礼貌月活动和一年多来的五讲四美活动之所以取得成就,从根本上说,就是我们旗帜鲜明而又不脱离实际地在人民群众中进行了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的教育。
坚持向人民群众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就强调提出要扩大共产主义思想的宣传。在红军创建时期,在延安时期,尽管那时物质条件极端困难,由于坚持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抓了党风,使我们的党一直保持着旺盛的战斗力,打败了强大的敌人。建国后,五十年代的物质基础也远不如今天这样坚厚,但是由于坚持了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得到继续发扬,那时良好的社会风气至今为人们所乐道。今天,我们开展五讲四美活动,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集中群众的智慧,找到的一个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培养、训练一代社会主义新人的好方法。这里需要指出,进行共产主义思想的宣传和执行现阶段的方针、政策,既有区别,又有联系,是相辅相成的。那种认为在社会主义阶段只能讲按劳分配,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是“超越历史阶段”的看法,是不对的。至于某些人鼓吹追求离开社会、离开集体的所谓“个人价值”,不加分析、不加批判地盲目宣扬西方资产阶级的某些思潮,都只会削弱、否定共产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带来思想混乱和消极后果,这是必须坚决克服和防止的。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虽然我国剥削阶级作为完整的阶级已经消灭,但阶级斗争还将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当前正在进行的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的斗争,就是一个突出的表现。坚持长期进行反对资本主义思想腐蚀的斗争,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开展五讲四美活动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要教育党员和党的干部保持共产主义思想的纯洁性,教育人民特别是青少年提高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努力做到“拒腐蚀,永不沾”,使我们的人民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人民。
现在,第一个“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已经过去,我们的任务是不失时机地把群众参加文明礼貌月活动的积极性引导到深入持久地开展五讲四美活动上来,并把这一活动更好地落实到基层,开创新的局面。做到这一点,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干部认识水平的高低,精神是否振作,以及能否亲自带头实践,率先垂范,因势利导。最近中央领导同志强调指出,思想政治工作,首先是说服教育干部的工作,干部思想通了,水平提高了,群众就好办。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点是对人的教育工作、说服工作。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作出榜样。在这次文明礼貌月活动中,广大群众看到各级领导干部亲自动手,带头实干,受到很大鼓舞,进一步增强了搞好五讲四美、建设精神文明的信心。群众高兴地说:照这样干下去,再有三五年,我们国家肯定要大变样!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不要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认真履行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把五讲四美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第二次年会在京举行

第4版()
专栏:

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第二次年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第二次年会今天在北京举行。讨论的第一个题目是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问题。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参加了今天下午的会议。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马洪首先介绍了我国“六五”计划的基本设想。他说,从我国当前的经济情况出发,考虑到今后经济的长远发展,我们确定“六五”计划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实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稳定经济,提高效益,争取财政经济情况的根本好转,并为“七五”计划的发展作必要的准备。也就是说,在“六五”期间,我们着眼于打好基础,积蓄力量,为今后经济的健康发展准备条件。
我国经济学家薛暮桥在会上作了题为《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的发言。他说,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包括对外实行开放,对内把经济搞活,这个政策现在没有改变,将来也是不会改变的。
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廖季立也作了题为《再谈计划经济和市场》发言。
日本经济专家大来佐武郎对马洪副院长的发言表示赞成。他认为,中国“六五”计划的一些基本设想是脚踏实地的设想。他还介绍了日本在战后发展经济的一些经验教训。与会的其他日本经济专家也作了发言。

万里会见世界气象组织主席金特纳博士

第4版()
专栏:

万里会见世界气象组织主席金特纳博士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会见了世界气象组织主席、菲律宾大气、地球物理和天文局局长金特纳博士和夫人以及他们的女儿。

方毅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第4版()
专栏:

方毅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方毅今天晚上会见了澳大利亚科学与技术部南极局局长麦丘。

中日经济事典混合顾问委员会会议在京举行

第4版()
专栏:

中日经济事典混合顾问委员会会议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中日经济事典混合顾问委员会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会议开始前,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在钓鱼台宾馆会见了参加中日经济事典混合顾问委员会会议的日方顾问大来佐武郎、向坂正男、下河边淳和日方编委会副主编菅家茂以及中方顾问马洪、薛暮桥、房维中等。

谷牧会见丹麦宝隆洋行总经理汉森

第4版()
专栏:

谷牧会见丹麦宝隆洋行总经理汉森
据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丹麦宝隆洋行总经理霍格·汉森及其随行人员。

薄一波会见美国和香港学者

第4版()
专栏:

薄一波会见美国和香港学者
据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国务委员薄一波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电化教育专家、东西方中心高级研究员宣伟伯和香港中文大学新闻系主任余也鲁。

杨尚昆会见日本福冈市文化友好访华团

第4版()
专栏:

杨尚昆会见日本福冈市文化友好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尚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福嶋直喜副市长率领的日本福冈市文化友好访华团。

薄一波会见美国斯隆管理学院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薄一波会见美国斯隆管理学院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国务委员薄一波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斯隆管理学院院长西格尔教授率领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代表团。

康克清会见并宴请布隆迪妇女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康克清会见并宴请布隆迪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晚会见并宴请由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政治局委员、全国妇联总书记康代凯·厄弗拉齐率领的布隆迪妇女代表团。

中国政府代表团离京赴喀麦隆

第4版()
专栏:

中国政府代表团离京赴喀麦隆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以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戴念慈为团长、中国驻喀麦隆大使苗九锐为副团长(已在喀麦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晚离京赴喀麦隆,参加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典活动。

李一氓会见并宴请保加利亚客人

第4版()
专栏:

李一氓会见并宴请保加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一氓今晚在这里会见并宴请了保加利亚笔会会长、人民教育部副部长丽·斯黛芳诺娃以及同她一起来访的笔会秘书、女诗人娜·凯赫丽巴莱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