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0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关于一九八二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一九八二年四月二十八日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

第3版()
专栏:

关于一九八二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九八二年四月二十八日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
财政部部长 王丙乾各位委员: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了一九八一年国家概算的执行情况和一九八二年国家预算收支指标,并且授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一九八一年国家决算和一九八二年国家预算正式编成以后,予以审查批准。一九八一年的国家决算,目前正在逐级编制,根据初步汇总的数字,总收入一千零六十四亿三千万元,总支出一千零八十九亿七千万元,收支相抵,支大于收二十五亿四千万元,收入和支出都比原来预计的数字大一些,赤字则比原来预计的数字小一些,总的情况是好的。这一年的国家决算待正式编成后,再报请审批。现在,我受国务院委托,提出一九八二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查。
一、一九八二年国家预算草案
一九八二年,全国财政经济情况将继续朝着好转的方向发展。年初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继续贯彻执行在经济上实行进一步调整、在政治上实现进一步安定的方针,生产建设和其他经济事业有了新的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活动在社会上逐步展开;与此同时,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也正在进行;政府机构改革的工作已开始有步骤地实施;这些都预示着今年将是全国政治经济形势取得良好发展的又一个年头。为了适应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一九八二年的国家预算收支,在原来指标的基础上,作了必要的调整。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是:坚持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通过增加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努力增加国家财政收入;继续控制基本建设规模和各项财政支出,适当增加能源、交通等投资,并适当增加文教和国防支出;稳定现行的分配政策,使城乡人民生活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有所改善;继续保持财政、信贷收支的基本平衡和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使国民经济有一个稳定的发展。
根据上述要求,现在编成的一九八二年国家预算草案,总收入为一千一百零四亿五千万元,总支出为一千一百三十四亿五千万元,收支相抵,支大于收三十亿元。同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一九八二年国家预算收支指标比较,收入和支出各增加五亿元,支出大于收入的差额仍为三十亿元。这个差额,要在执行中依靠增产节约,争取缩小一些。
一九八二年国家预算总收入,比上年增加四十亿二千万元。各类收入的情况是:企业收入三百四十四亿一千万元,各项税收六百四十六亿元,其他收入二亿四千万元,中央财政集中的企业基本折旧基金二十二亿元,发行国库券收入四十亿元,国外借款收入五十亿元。
一九八二年国家预算总收入,主要是按照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工农业总产值和社会商品零售额的增长比例计算的。同时,考虑了降低企业成本,扭转经营性亏损,整顿企业财务,加强税收工作,以及实行烟草专营和烟酒提价所能增加的收入;也考虑了降低涤棉布、电视机、收音机、手表、弹力呢等商品的销售价格,继续对主要农副产品和人民生活基本必需品进行价格补贴,继续安排城镇待业青年就业,以及提高冶金、化工、林业等企业维持简单再生产费用所减少的收入。总的说,收入预算是安排得比较积极的,也是可靠的。
一九八二年国家预算总支出,比上年增加四十四亿八千万元。各类主要支出的情况是:
(一)基本建设拨款二百九十七亿三千万元。其中,国家直接安排的基本建设投资为一百八十六亿三千万元,比上年增加十亿元,主要用于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地方用机动财力安排的投资和基建储备资金共为六十一亿元,利用国外借款安排的投资为五十亿元,都比上年有所减少。
(二)企业挖潜改造资金和新产品试制费五十四亿二千万元,数字同上年基本持平。此外,按规定留给国营企业的基本折旧基金和利润留成中用于这方面的资金,还有二百多亿元。总的看,这方面的钱是不少的,应当统筹安排,合理使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果。
(三)增拨企业流动资金二十四亿元。这笔资金主要用于新投产的企业和某些物资储备的需要。目前生产和流通领域里占用的资金很多,物资积压严重,国家正在采取措施,督促企业把流动资金的占用量逐步压缩到合理的水平。
(四)支援农村人民公社支出和各项农业事业费七十六亿一千万元,比上年有所增加。我们发展农业,主要靠政策、靠科学、靠集体经济的力量,同时国家也要给予必要的支援。目前国家用于支援农业的资金,数额是不小的,一定要管好用好,充分发挥经济效益。
(五)文教卫生科学事业费一百八十亿元。这项经费,在连续几年增加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七亿八千万元。此外,地方和企业也有相当一部分资金用于这方面的开支。这几年,虽然国家财政困难很大,但为了加快文教卫生科学事业的发展,还是尽了很大的努力。从一九七七到一九八一年五年中,国家财政收入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五点三,文教卫生科学事业费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五。当然,目前文教卫生和科学事业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确实很多,由于国家财力物力有限,有些问题只能逐步地加以解决。
(六)国防战备费一百七十八亿七千万元,比上年增加十亿七千万元。为了加速军队现代化、正规化的建设,适当增加这方面的支出是必要的。
(七)行政管理费七十八亿元,比上年增加五亿六千万元。主要是因为公安、检察、司法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一部分军队干部转业到机关工作,这方面的人员工资、办公费和业务费用需要相应地增加。
(八)总预备费二十七亿元。其中,中央预备费十亿元,地方预备费十七亿元。
(九)国外借款还本付息三十五亿五千万元。预计到一九八二年底,由国家财政负责的国外借款,余额为五十多亿美元。
上述国家预算草案,继续保持了财政收支的基本平衡,这将有利于控制市场物价,逐步消除国民经济中潜在的危险,保持经济上的稳定。同时,在预算的安排中,也适当照顾了今后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为下一步建设作准备。这个预算草案还考虑了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对于安排城镇待业青年就业问题,继续解决没有实行奖金制度的国家机关、科学文教卫生等部门中工作人员的工资调整问题,都作了适当安排。
应当承认,一九八二年国家预算草案也是安排得比较紧的。去年财政收支的基本平衡,主要是靠大幅度压缩支出实现的,今年有些必需的开支还要增加,因此,在收入同支出之间,还有一些差额。平衡今年的财政收支,将主要依靠增加收入,并严格控制支出。现在看来,收入任务的完成,尚有待于各地区、各部门进行艰苦的工作,而预算支出在执行中还可能遇到一些事先难以预料的开支问题。为了实现全年收支基本平衡,我们必须狠抓增产节约,努力增加收入,认真节约支出,力争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缩小财政赤字。
二、为实现一九八二年国家预算而努力
今年已经过去三个多月了。从第一季度的收支看,总的情况是良好的。全季财政收入二百三十八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七;财政支出二百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百分之十七点八;收支相抵,收大于支三十八亿元(去年第一季度收大于支近四十亿元)。可见,收入和支出的进度都比较正常。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财政收支实现了基本平衡,加上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和收入情况又比较好,一些单位出现了松劲情绪,各方面提出的追加支出比较多。最近国务院已通知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注意控制支出,坚决防止扩大今年的收支差额,影响国家预算平衡任务的实现。
为了确保今年财政收支的基本平衡,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当前的大好形势和有利条件,坚决排除各种困难,扎扎实实地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首先,要围绕提高经济效益,发动广大群众,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的活动。增加生产、厉行节约是我们增加社会主义财富的基本源泉,也是解决当前财政困难、资金不足的有效途径。从今年生产发展的趋势来看,国家计划规定的指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我们应当努力争取生产增长的速度超过一点,经济效益提高一些。特别要注意把速度和效益统一起来,努力实现扎扎实实、没有“水分”的速度,防止效益差、“水分”多、务虚名、受实害。我们讲经济效益,就是要以尽量少的劳动消耗和物质消耗,生产出更多的符合社会需要的产品。企业的各项产品都要努力做到消耗低、质量好、适销对路。如果消耗高、质量次、不适销对路,生产越多,浪费越大。建国以来,我们曾经先后搞过几次清产核资,报废了大量产品,教训是很深的。这种得不偿失的事情,今后一定要努力避免。我们今年一定要在提高经济效益上挖潜力,求速度,并确保增产增收,使财政收入与工农业生产同比例增长。这是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八二年国家预算的首要条件。
第二,要整顿企业财务和加强税收工作,大力组织财政收入。为了挖掘现有企业的潜力,提高经济效益,增加财政收入,国务院已经决定,用两三年的时间,分批地有计划地对现有企业进行全面整顿。最近,各地正在对企业进行财务大检查,发现财务混乱、帐目不实、乱摊成本、乱拉资金、截留和挪用国家收入等问题相当普遍。这不但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而且难以正确地反映、核算和分析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在企业整顿中,一定要把财务整顿放到重要位置上来。各级企业主管部门和基层企业的领导人,都要重视和支持财务会计工作,不能把它看成可有可无、碍手碍脚的事情。要通过这次整顿,加强企业财务会计方面的基础工作,实行全面的经济核算制,使企业财务混乱的状况有一个根本的转变。同时,还要通过整顿财务,堵塞收支上的漏洞,把原来被某些企业非法挖走的国家财政收入收回来。我们估计,这项工作搞好了,今年可能收回二十亿元左右,这将大大有利于平衡国家财政收支。为了切实加强税收工作,发挥税收在国民经济中的杠杆作用,国务院还决定,今年要进一步加强和健全税务机构,配备强有力的干部担任领导职务,并增加一批税务干部。税收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全国税政必须统一。凡属全国统一规定的税收法令,各地区、各部门必须严格执行,不得超越权限,擅自减免税收。所有纳税单位和个人,都必须自觉地履行纳税义务。企业单位收回的货款,必须首先交纳税款;拖欠税款屡催不交的,除按规定通知银行扣交外,还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各级税务机关要秉公执法,坚决改变管理偏松、监督不力的状态。
第三,按照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把支出切实控制在国家财力可能的范围以内。在国民经济调整时期,生产和财政收入增长的速度不可能很高,而我们要办的事情很多,资金的需要与可能之间的矛盾相当尖锐。这就需要坚持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和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按照国家计划和预算进行控制。鉴于今年预算平衡相当紧张,从现在起,除了个别特殊情况以外,应当停止追加新的支出。基本建设投资要控制在国家计划指标以内,不要超过,以免拉长战线,物资供应不上,打消耗战。其他各项财政支出,已根据事业发展的需要和财力的可能,作了适当安排;在执行中要精打细算,节约使用,不要突破预算指标。各项非生产性开支和社会集团购买力,要继续进行控制,以缓和市场商品供应的压力。
在经济建设中,我们要注意发挥银行的作用。要通过银行信贷业务,在信贷计划基本平衡的前提下,有计划地运用一部分地方、企业以及个人的存款,支援国家经济建设。但要看到,银行的信贷资金来源也是有限度的,而且把这一部分存款用于建设,还需要进行财力与物力的综合平衡。因此,银行贷款要按照计划发放,不能随便超过,并且要讲求经济效益,没有效益不予贷款。企业归还贷款要按规定办事,从贷款项目新增加的利润中归还,不能挖原有的利润。
第四,继续坚持现行的财力分配政策,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为了改变过去那种积累和消费比例严重失调,以及财权集中过多、统得过死的状况,国家在财力分配政策方面作了适当的调整。据财政部初步统计,从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一年,国家共计拿出一千四百多亿元,用于提高农副产品收购价格,减轻农村税收负担,安排城镇待业青年就业,增加职工工资,实行奖励制度,对部分农业生产资料和人民生活基本必需品实行价格补贴,以及兴建城镇职工住宅和城市建设。国家还通过实行企业基金制度、利润留成、盈亏包干等办法,在三年间给企业留下二百八十多亿元,由企业支配使用。现在,城乡人民生活有了改善,企业的财权也已经扩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注意把财力的分配稳定在国家财力许可的范围之内,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不要做力所不及的事情。要在稳定政策的前提下,对某些不合理的部分逐步地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整和整顿。今年,农产品的收购价格不提高,统购、派购任务要保证完成,不能随意降低,超购加价和议价的范围、幅度,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办理。在现行各种产品的价格补贴中,个别产品补贴过多的,要适当地进行调整。对企业职工发放的奖金、补贴,由于有些企业不按国家规定办事,已经发生滥发或变相发放的情况,正在进行整顿。对企业实行的利润留成和盈亏包干办法,要严格按照国家的规定执行,凡超越规定、留用利润过多的,要加以纠正。总之,合理的、政策允许的,要坚决保护;不合理的、超越政策规定的,要切实纠正;采取非法手段取得的收入,要严肃处理。
第五,严肃国家法纪,同经济领域里的犯罪活动进行坚决的斗争。当前正在进行的这场斗争,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阶级斗争在经济领域里的重要表现。搞好这场斗争,才能正确地执行对外实行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才能保证我国现代化建设沿着社会主义轨道前进。各地查出的经济犯罪案件说明,经济犯罪活动往往同违犯财经纪律联系在一起。各级财政、税务部门应当通过财政监督,发现和提供经济犯罪案件的线索,在当地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密切配合公安、检察、司法等机关,搞好这场斗争。当然,经济犯罪活动同违犯财经纪律行为是有区别的,两者不能混淆。在处理这两类案件时,凡属破坏经济的犯罪活动,应当按照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的《关于严惩严重破坏经济的罪犯的决定》和最近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决定》以及有关的国家法律,区别不同情况,提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凡属违犯财经纪律的问题,则应按照国家的有关法令和规定,严肃认真地处理。对某些单位采取非法手段取得的收入,原则上都要追回,不能让他们在经济上得到好处;情节严重的应当追究单位领导人和有关人员的责任,并给以纪律制裁。财政部门还要在这个基础上,检查现行财政制度和财务管理工作中的漏洞和缺陷,抓紧财政立法,健全经济法规。
各位委员:目前我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很好。尽管在我们面前还有不少困难,但都是前进中的困难,经过努力,是可以克服的。去年我们已经扭转了财政出现大量赤字的局面,今年实现财政收支基本平衡也是能够做到的。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八二年国家预算而奋斗。(新华社)(附图片)
财政部长王丙乾在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作报告。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