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0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闭幕 会议通过一系列决议,对国务院机构改革工作表示满意 万里、姚依林继续任国务院副总理,任命余秋里、耿飚、方毅、谷牧、康世恩、陈慕华、薄一波、姬鹏飞、黄华、张劲夫为国务委员

第1版()
专栏:

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闭幕
会议通过一系列决议,对国务院机构改革工作表示满意
万里、姚依林继续任国务院副总理,任命余秋里、耿飚、方毅、谷牧、康世恩、陈慕华、薄一波、姬鹏飞、黄华、张劲夫为国务委员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闭幕会上通过决议,由万里、姚依林继续任国务院副总理;任命余秋里、耿飚、方毅、谷牧、康世恩、陈慕华、薄一波、姬鹏飞、黄华、张劲夫为国务委员。会上还通过了《关于国务院部委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决议》;任命了国务院一些部、委的部长、主任。
国务院原有部、委52个,根据今天通过的《关于国务院部委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决议》,现在减缩为39个,加上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批准设立的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和这次会议批准设立的广播电视部,国务院共有部、委41个。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已经批准任命了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和水利电力部、商业部、对外经济贸易部、化学工业部、煤炭工业部、纺织工业部6个部的部长,今天的会议上又通过任命了国务院秘书长和34个部、委的部长、主任。至此,国务院各部、委机构的组建和新的领导人员配备已基本完成。
今天的全体会议还通过了《关于批准1982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批准1982年国家预算的决议》、《关于设置最高人民法院顾问、最高人民检察院顾问的决议》,原则批准了《国家建设征用土地条例》,通过了其他任免事项。
会议由杨尚昆副委员长主持,彭真、乌兰夫、韦国清、谭震林、彭冲、廖承志、阿沛·阿旺晋美、许德珩、肖劲光、史良、习仲勋、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朱学范副委员长出席了会议。
薄一波、黄火青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列席了会议。(附图片)
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新华社记者摄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的决议

第1版()
专栏: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的决议
1、关于决定任免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的决议
2、关于国务院部委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决议
3、关于决定任免的决议(国务院部长、委员会主任等)
4、关于批准一九八二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5、关于批准一九八二年国家预算的决议
6、关于批准《国家建设征用土地条例》的决议
7、关于设置最高人民法院顾问、最高人民检察院顾问的决议
8、关于任免的决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顾问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顾问)

人大常委会关于国务院部委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决议 (一九八二年五月四日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

第1版()
专栏:

人大常委会关于国务院部委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决议
(一九八二年五月四日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国务院部委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决议
(1982年5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部委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和赵紫阳总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进展情况和三项议案的说明,对国务院机构改革工作表示满意,并决定如下:
一、将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农业委员会、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国家能源委员会、建筑材料工业部、国家标准总局、国家计量总局、专利局合并,设立国家经济委员会。
二、将农业部、农垦部、国家水产总局合并,设立农牧渔业部。
三、将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国家城市建设总局、国家建筑工程总局、国家测绘总局合并,设立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
四、将地质部改名为地质矿产部。
五、将第一机械工业部、农业机械部、国家仪器仪表工业总局、国家机械设备成套总局合并,设立机械工业部。
六、将第二机械工业部改名为核工业部。
七、将第三机械工业部改名为航空工业部。
八、将第四机械工业部、国家广播电视工业总局、国家电子计算机工业总局合并,设立电子工业部。
九、将第五机械工业部改名为兵器工业部。
十、将第七机械工业部改名为航天工业部。
十一、将国家劳动总局、国家人事局、国务院科学技术干部局、国家编制委员会合并,设立劳动人事部。
十二、将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国家出版事业管理局、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合并,设立文化部。
十三、设立广播电视部,撤销中央广播事业局。
十四、撤销第六机械工业部。

人大常委会关于决定任免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的决议 (一九八二年五月四日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

第1版()
专栏:

人大常委会关于决定任免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的决议
(一九八二年五月四日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决定任免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的决议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同意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提议,由万里、姚依林继续任国务院副总理,并就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的任免决定如下:
一、任命余秋里、耿飚、方毅、谷牧、康世恩、陈慕华(女)、薄一波、姬鹏飞、黄华、张劲夫为国务委员。
二、免去余秋里、耿飚、方毅、谷牧、康世恩、陈慕华(女)、薄一波、姬鹏飞、杨静仁、张爱萍、黄华的国务院副总理职务。

国务院各部、各委员会名单

第1版()
专栏:

国务院各部、各委员会名单
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国务院各部、各委员会名单
外交部、国防部、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业部、对外经济贸易部、农牧渔业部、林业部、水利电力部、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地质矿产部、冶金工业部、机械工业部、核工业部、航空工业部、电子工业部、兵器工业部、航天工业部、煤炭工业部、石油工业部、化学工业部、纺织工业部、轻工业部、铁道部、交通部、邮电部、劳动人事部、文化部、广播电视部、教育部、卫生部、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

赵紫阳会见大来佐武郎等日本客人

第1版()
专栏:

赵紫阳会见大来佐武郎等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正在北京参加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第二次年会的以大来佐武郎为首的日方代表,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赵紫阳说,你们都是日本经济知识界有影响的专家,为日本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对中国经济也有研究,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提出了一些很有见解的意见。
日本经济专家们介绍了战后日本经济的发展情况。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委员谷牧,参加第二次年会的中方代表马洪、薛暮桥。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赵紫阳同大来佐武郎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等同志参观高校科技成果展览 他说,高校的科研成果要注意推广应用

第1版()
专栏:

赵紫阳等同志参观高校科技成果展览
他说,高校的科研成果要注意推广应用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副总理万里、姚依林,国务委员谷牧、薄一波、黄华今天到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参观了教育部举办的部属32所理、工科高等学校科技成果展览。
教育部部属高校科技成果展览这次共展出500项科技成果,其中获得国家科委发明奖的有40项,国防科委、国防工办、中央各部以及各省市授奖项目200余项;内容包括农业科学、医疗和环境保护、化学工程、仪器仪表、计算技术、土建水利、电子技术、机械电力、能源节能和材料科学十个方面。这些科研成果,大部分已不同程度地推广应用于生产部门,并且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果。这些科研成果反映了近几年来高等学校在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和发展科学技术中所取得的成绩。
赵紫阳总理等在两个半小时的参观过程中,边看边听讲解,还对一些科技成果项目进行了详细了解。赵紫阳高兴地指出,有不少成果是学校和工厂结合起来取得的。他提出,今后大学是否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和科研方向,和工厂结合,搞一个教学、科研、生产的固定联合体,或叫共同体。他还说,高校的科研成果要注意推广应用。
万里在参观时指出,大学要和科研相结合,也要和工厂相结合。国家急需的项目要大搞。
姚依林参观后在留言本上写道:进一步发挥高校的科研潜力,把教学、科研和推广密切地结合起来。
参观后,赵紫阳等领导同志和展览会的全体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今天和赵紫阳总理等一行参观的有教育部长何东昌,教育部的其他负责人蒋南翔、张承先、黄辛白、彭珮云等。

人大常委会关于决定任免国务院各部委的部长、主任的决议 (一九八二年五月四日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

第1版()
专栏:

人大常委会关于决定任免国务院各部委的部长、主任的决议
(一九八二年五月四日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决定任免的决议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同意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提议,由姚依林继续兼任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耿飚继续兼任国防部部长,方毅继续兼任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黄华继续兼任外交部部长,杜星垣继续任国务院秘书长,王丙乾继续任财政部部长,赵苍璧继续任公安部部长,孙大光继续任地质矿产部部长,文敏生继续任邮电部部长,莫文祥继续任航空工业部部长,李梦华继续任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杨静仁继续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
对国务院其他有关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决定任免如下:
一、任命张劲夫兼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
免去万里的国家农业委员会主任职务、袁宝华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职务、薄一波的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主任职务、余秋里的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职务、宋养初的建筑材料工业部部长职务。
二、任命崔乃夫为民政部部长。
免去程子华的民政部部长职务。
三、任命刘复之为司法部部长。
免去魏文伯的司法部部长职务。
四、任命吕培俭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免去李葆华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职务。
五、任命林乎加为农牧渔业部部长。
免去林乎加的农业部部长职务、高扬的农垦部部长职务。
六、任命杨钟为林业部部长。
免去雍文涛的林业部部长职务。
七、任命李锡铭为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
免去韩光的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职务。
八、任命李东冶为冶金工业部部长。
免去唐克的冶金工业部部长职务。
九、任命周建南为机械工业部部长。
免去饶斌的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职务、杨立功的农业机械部部长职务。
十、任命张忱(女)为核工业部部长。
免去刘伟的第二机械工业部部长职务。
十一、任命张挺为电子工业部部长。
免去钱敏的第四机械工业部部长职务。
十二、任命于一为兵器工业部部长。
免去张珍的第五机械工业部部长职务。
十三、任命张钧为航天工业部部长。
免去郑天翔的第七机械工业部部长职务。
十四、任命唐克为石油工业部部长。
免去康世恩的石油工业部部长职务。
十五、任命杨波为轻工业部部长。
免去宋季文的轻工业部部长职务。
十六、任命陈璞如为铁道部部长。
免去刘建章的铁道部部长职务。
十七、任命李清为交通部部长。
免去彭德清的交通部部长职务。
十八、任命赵守一为劳动人事部部长。
十九、任命朱穆之为文化部部长。
免去黄镇的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职务。
二十、任命吴冷西为广播电视部部长。
二十一、任命何东昌为教育部部长。
免去蒋南翔的教育部部长职务。
二十二、任命崔月犁为卫生部部长。
免去钱信忠的卫生部部长职务。
二十三、任命钱信忠为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免去陈慕华(女)的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职务。
二十四、免去安志文的第六机械工业部部长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