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0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朱学范表示满腔热情地迎接新宪法的诞生 积极投入宪法修改草案的讨论 进行一次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教育

第2版()
专栏:

朱学范表示满腔热情地迎接新宪法的诞生
积极投入宪法修改草案的讨论 进行一次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教育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说,宪法修改草案中规定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建设一个具有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和现代化科学技术的,高度民主的,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指引全国各族人民前进的方向和目标。他说,在序言中把这些肯定下来,全国人民就有了行动的指导思想,国家的建设航程就有了灯塔。
朱学范今天在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宪法修改草案规定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这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要求。宪法修改草案的序言中有关统一战线的规定,将大大鼓舞全国各阶层人民的政治热情和战斗意志。
朱学范说,宪法修改草案在总纲中再次肯定了工人阶级在国家中的领导地位,把职工有权按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和其它形式参加企业管理正式列入宪法条文,这就使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这次修改草案中关于公民的基本权利,根据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的原则作了切实的、明确的规定。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不可分离的。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广泛的权利,同时有遵守宪法和法律的义务。我们要通过这次宪法修改草案的讨论,进行一次普遍的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的教育,形成一个人人遵纪守法、崇尚社会公德的优良风气,振奋人们的精神面貌,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发展。
朱学范说:“让我们以主人翁态度积极投入宪法修改草案的讨论,满腔热情地迎接新宪法的诞生!”

史良谈全民讨论宪法修改草案的重要意义 必将产生一部新时期的根本大法

第2版()
专栏:

史良谈全民讨论宪法修改草案的重要意义
必将产生一部新时期的根本大法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中国民主同盟主席史良今天就人大常委会公布宪法修改草案交付全国各族人民讨论发表谈话说,全国各民族各阶层人民广泛深入地讨论宪法修改草案,对于深入总结建国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经验,大力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巩固和发展我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史良说,完备立法是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内容。建国后,我有十年时间任职司法工作。在这段时间里,我亲眼见到许多社会主义法律规范被制定出来,这些法规是我们做好司法工作的根据。而这些法规,又都是以1954年通过的宪法为依据的
(在1954年的宪法通过前是依据《共同纲领》)。1954年的宪法是新中国第一部总结人民民主革命成果,真正反映人民利益的根本大法,它对促进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发展起了巨大作用。她表示相信,经过对这次公布的宪法修改草案的全民讨论,必然会产生一部符合新的历史时期要求的根本大法,从而大大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的建设。
她说,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修改草案在序言中肯定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是我国近代历史基本经验的总结,也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高度民主的,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的保证。
史良说,民盟盟员绝大多数是知识分子。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的重视,在宪法修改草案中得到了体现。我国知识分子绝大多数已经属于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总纲第一条关于国体的规定,指出“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就包括了知识分子;第二十一条还有对知识分子的专门规定,提出“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这就在国家根本大法中确立了知识分子的地位和作用。这些规定,必将激发广大知识分子更加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贡献力量。
史良在谈话中要求中国民主同盟的各级组织和全体盟员积极参加宪法修改草案的讨论,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认真提出修改意见,使我国这部新时期的根本大法更加完备。

我们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标志 季方谈宪法修改草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意义

第2版()
专栏:

我们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标志
季方谈宪法修改草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意义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席季方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宪法修改草案交付全国各族人民讨论,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标志。他要求农工民主党的全体成员认真参加讨论。
季方今天在向新华社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宪法修改草案实事求是地、简明地记录了我国近代革命斗争成果,是我国革命事业和建设事业的经验结晶。他说,我从参加辛亥革命至今的亲身经历中,深切地体会到宪法修改草案序言中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体会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其他各种形形色色的道路都是走不通的。今后,我们仍然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保证我国沿着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胜利前进。
季方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全国人民的最高行动准则。全国人民通过对宪法修改草案的讨论,将会提高当家作主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提高遵法守纪、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明确一个公民享有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树立建设精神文明的荣辱感,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守纪律的公民。总之,通过对宪法修改草案的讨论,会使我们在思想、作风、精神、品德各方面有一个提高,焕发出积极性和创造性,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他说:宪法修改草案明确指出:“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将继续巩固和扩大”。中国农工民主党是这个统一战线中的一员,全体成员都要努力发挥才智和专长,广泛地联系有关人士,积极开展工作,为社会主义祖国的四化建设,为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尽心尽力,献计献策,努力做出贡献。
季方说,建国以来,我多次参加了宪法的修改。这次宪法修改草案的公布,和交付全国人民讨论,使我深切地体会到党的光荣传统正在得到恢复和发扬。自宪法修改委员会提出修改稿以来,经过各方面的多次讨论研究,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博采众议,形成了现在公布的宪法修改草案,这充分体现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我相信,只要全国人民群策群力,殚思竭虑,各抒己见,宪法草案的修改工作必能顺利进行,也一定能修改出一部比较完善、符合我国国情、民情的社会主义宪法。

赵紫阳在庆祝“五一”晚会上会见外国朋友(图片)

第2版()
专栏:

赵紫阳在庆祝“五一”晚会上会见外国朋友
来自全国国防工业战线的劳动模范代表看望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聂荣臻,向他致以节日的祝贺。
赵紫阳同志会见黄文欢同志。
赵紫阳会见法国三军参谋长让努·拉卡兹上将。
赵紫阳同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代表团团长李秀月亲切握手。
赵紫阳同西班牙共产党考察团团长西蒙·桑切斯·蒙特罗亲切握手。
赵紫阳会见印度劳工协会代表团团长瓦希斯特。
赵紫阳会见赞比亚妇女代表团团长坎卡萨夫人。
赵紫阳会见朝鲜职业总同盟代表团团长禹钟学。
赵紫阳会见巴勒斯坦工联代表团团长哈立德·阿卜杜勒·加尼。
赵紫阳会见西班牙工人委员会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团长刷拉芬·阿列格。
赵紫阳会见哥伦比亚全国司机工会代表团团长坦克雷多·埃朗·梅西亚。
赵紫阳会见委内瑞拉工人联合会代表团团长伊斯马里奥·冈萨雷斯。
(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

维尔纳首相和夫人观看舞剧《丝路花雨》

第2版()
专栏:

维尔纳首相和夫人观看舞剧《丝路花雨》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卢森堡大公国政府首相维尔纳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今晚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由中国煤矿文工团歌舞团演出的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
演出结束时,维尔纳首相和夫人以及弗勒施副首相登上舞台同演员握手,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
晚会是由文化部举办的。文化部代部长周巍峙,外交部副部长张灿明陪同贵宾观看演出。
今天上午,卢森堡贵宾游览了长城和定陵,下午参观了雍和宫。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卢森堡大公国政府首相皮埃尔·维尔纳和夫人由外交部副部长张灿明陪同,今天下午到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在庄严的乐曲声中,维尔纳首相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在纪念碑前肃立默哀。

朱学范会见法国蒙彼利埃市代表团

第2版()
专栏:

朱学范会见法国蒙彼利埃市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乔治·弗雷什市长率领的法国蒙彼利埃市代表团。朱学范对法国蒙彼利埃市同我国成都市结为友好城市表示热烈祝贺。

廖承志会见日本客人

第2版()
专栏:

廖承志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和夫人今天早晨会见日中协会理事长、日本国会议员野田毅及其夫人和岳母。

陈慕华会见卢森堡副首相弗勒施

第2版()
专栏:

陈慕华会见卢森堡副首相弗勒施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卢森堡副首相兼外交、外贸和合作大臣科勒特·弗勒施女士。
会见时,宾主对中卢两国近年来贸易和经济合作情况表示满意。双方还探讨了今后扩大交往和合作的可能性。
弗勒施是随同卢森堡首相皮埃尔·维尔纳来中国访问,于昨天到达北京的。我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中国驻卢森堡大使郑为之,卢森堡驻华大使凯特尔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