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5-0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首都举行联欢晚会庆祝“五一”节 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京部分外国朋友和来宾同群众一起欢度节日;赵紫阳在晚会上亲切会见黄文欢同志和九个外国代表团团长

第1版()
专栏:

首都举行联欢晚会庆祝“五一”节
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京部分外国朋友和来宾同群众一起欢度节日;赵紫阳在晚会上亲切会见黄文欢同志和九个外国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首都工人和各界群众两万多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联欢晚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京的一些外国朋友和来宾同群众一起出席联欢晚会,欢度劳动人民的光辉节日。
天安门广场两侧今天矗立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巨幅画像,天安门城楼中央悬挂着毛泽东同志的画像。晚上7点30分,联欢晚会开始。张灯结彩的人民大会堂里欢声笑语,歌声飞扬。在万人礼堂、三楼小礼堂、中央大厅、东西侧厅和二楼宴会厅等场所,分别演出了音乐、歌舞、京剧、魔术、杂技和木偶戏等节目以及放映了电影;在一楼北大厅举行了武术体操表演,还在其他厅室里安排了桥牌、棋类等活动。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出席了联欢晚会,并在会上亲切会见了黄文欢同志和9个外国代表团的团长,他们是:西班牙共产党中央执委、书记处书记西蒙·桑切斯·蒙特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秀月;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妇女同盟执行书记坎卡萨夫人;朝鲜职业总同盟副委员长禹钟学;巴勒斯坦工人总联合会宣传书记哈立德·阿卜杜勒·加尼;印度劳工协会总书记瓦希斯特;西班牙工人委员会工会联合会国际关系书记刷拉芬·阿列格;委内瑞拉工人联合会执行委员伊斯马里奥·冈萨雷斯和哥伦比亚全国司机工会主席坦克雷多·埃朗·梅西亚。
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的委员,各地参加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总结座谈会的同志,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代表座谈会的代表,边疆少数民族青年参观团的成员,来自首都工交、基建、农林、财贸、文教、体育、卫生、科研等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红军老战士、老干部、老职工、解放军指战员的代表,参加了联欢晚会。
参加联欢晚会的还有在京的华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外籍华人。
彭真、王震、韦国清、乌兰夫、方毅、余秋里、张廷发、耿飚、倪志福、彭冲、陈慕华、万里、习仲勋、王任重、谷牧、杨得志、姚依林、廖承志、许德珩、杨尚昆、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康世恩、薄一波、姬鹏飞、杨静仁、黄华、江华、韩先楚、王平、刘澜涛、陆定一、康克清、王首道、胡子昂、王昆仑、何长工、肖克、周培源、钱昌照、董其武,出席了联欢晚会。
应邀出席晚会的外宾中还有临时来访的外国工会代表团和其他代表团,各国驻华使节和他们的夫人,在京工作的外国专家等。
今天的联欢晚会是由全国总工会、文化部、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

充分发扬工人阶级的主人翁精神

第1版()
专栏:社论

充分发扬工人阶级的主人翁精神
“山光物态弄春晖”。在八十年代第三个“五一”国际劳动节来到的时候,我们高兴地看到,全国政治局面安定,农业生产持续增长,轻工业和日用工业品发展很快,重工业也开始回升,人民生活有了明显的改善,社会风气开始好转。特别令人高兴的是,今年以来进行的机构改革和打击严重经济犯罪的斗争,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我们国家的这些成就,是我国工人阶级和各族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辛勤劳动,努力工作的结果。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中国工人阶级,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社会主义大道上奋勇前进。许多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扬主人翁精神,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受到人们的尊敬。
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工人阶级的主人翁责任感,来自对本阶级历史使命的正确认识,是具有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政治觉悟的表现。树立了革命理想,提高了政治觉悟,就会认识到自己所处的主人翁地位,增强主人翁责任感。有了革命理想,对待国家大事、生产劳动、社会风气、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恋爱、婚姻、家庭等问题,就会有正确的态度。没有革命理想,就不能成为工人阶级先进的一分子。解放以前,从“二七”罢工、“五卅”运动、省港罢工、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直到八年抗战、三年解放战争,老一辈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英勇奋斗,前仆后继,不怕牺牲,就在于他们以推翻“三座大山”、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为自己的革命理想。今天,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遇到许多新情况,要解决许多新问题。如何帮助和教育广大职工树立革命理想,就是摆在各级党委、工会组织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工人不可能自发地产生社会主义意识。只有经过教育和灌输,接受了科学社会主义思想,工人阶级才能由自在阶级变成自为阶级。几年以来,各行各业新职工增加很多,青年职工已占职工总数一半以上。他们是工人阶级的新鲜血液,富有朝气,爱好学习,接受新事物快,是大有希望的一代,其中许多人已成为生产建设的主力。但是,也有不少青年工人,对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工人阶级肩负的历史使命了解甚少。有的人还没有确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有的人还不了解自己所处的国家主人翁地位,对国家大事往往采取旁观的态度,不明白应以新的态度对待新的劳动的道理。这就向我们提出了一项重要任务:根据不同的历史条件,根据各部分工人的特点,进行生动活泼的政治思想工作,组织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近代历史和共产党党史,帮助他们确立共产主义的人生观。必须指出,我们在企业担任领导工作的干部,还应该注意用现实生活对工人进行这种教育。诸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用主人翁精神进行工作;认真开好职工代表大会,切实保障工人当家做主管理企业的权利;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最大努力解决工人劳动、生活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问题,等等。这样把政治思想教育和现实生活的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使广大职工不仅从理论上,而且从现实生活中,进一步亲身感受到自己是国家和企业的主人,增强主人翁责任感的教育就会收到实效。
开展学先进、争当先进的活动,是进行革命理想教育,增强职工主人翁责任感的一种有效方式。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工人阶级的先进性,表现在他们能够站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最前线,勇于创造先进的劳动定额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能够带头实践和传播共产主义思想,坚决抵制资本主义思想、封建残余思想和其他腐朽思想的侵蚀;做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先锋和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是工人阶级的优秀分子,他们继承和发扬工人阶级的革命传统和优良品质,爱厂如家,忘我劳动,以主人翁态度勇挑重担。特别是三中全会以来,他们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贡献自己全部的才能和智慧。向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学习,学习他们的主人翁责任感,象他们那样以主人翁态度为社会主义劳动,以主人翁精神对待国家大事,以主人翁思想处理各种问题,这对广大职工来说,是很生动、很实际的教育。现在有些单位存在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先进人物受到讽刺、压制、打击,以致有些先进人物怕登报、怕表扬、怕奖励。这是摧残先进的歪风邪气。这种好的不香、坏的不臭、正不压邪的现象,必须坚决纠正。
组织职工进行“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工人”的讨论,发动职工自觉地制订和遵守职工守则,也是增强职工主人翁责任感、提高职工队伍的政治素质的有效形式。近年来,上海、天津、辽宁等地不少工矿企业这样做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职工守则是职工群众进行自我教育的公约,是职工共同遵守的基本思想规范和基本行动准则。要从实际出发,针对实际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地组织职工讨论和制订职工守则,以免流于形式。贯彻执行职工守则,要同加强群众政治思想工作结合起来,把执行守则变成职工自觉的行动,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有理想、有道德、守纪律、有文化的好工人。工会是职工群众的组织,在这方面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现在,形势一年比一年好,尽管在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尚待克服,还有许多问题尚待解决,但是,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一定能把我们的国家逐步建设成一个现代化的、高度民主的、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

叶剑英会见华侨港澳台同胞和外籍华人 他说,老干部自动要求退居二线,使这次机构改革和领导班子配备工作进行得很顺利,现在我们有条件并且一定能把祖国建设好

第1版()
专栏:

叶剑英会见华侨港澳台同胞和外籍华人
他说,老干部自动要求退居二线,使这次机构改革和领导班子配备工作进行得很顺利,现在我们有条件并且一定能把祖国建设好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今天上午在家里会见了在京的华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外籍华人知名人士,同他们一起共庆“五一”国际劳动节。
会见时,叶剑英同客人们谈起了当前正在进行的机构改革工作。他说,我们有大批为人民的事业奋斗了几十年、半个多世纪的老干部,现在他们由于年龄、身体的关系,再担任第一线的领导工作比较困难了。在国家机构改革工作中,这些老同志自动要求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所以,这次的机构改革和领导班子配备工作进行得很顺利,这是十分可喜的。
叶剑英说,我们老同志从参加革命工作那一天起,就抱定不为个人着想,要为祖国、为人民着想的志向。今天,从领导工作的第一线上退下来,也是为人民的事业着想。
叶剑英说,大家从海外来到北京,都关心着祖国的事业,都有着一颗火热的心,这是非常可贵的。大家希望把祖国建设好,现在我们有条件把祖国建设好,也一定能建设好。当前国家正在进行的机构改革,要先把领导班子配备好,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国家建设的步伐就会更快些。搞好领导班子的工作,要靠老干部和新干部共同努力,还要靠科学文化知识,要靠学习。
客人们到达时,叶剑英同志站在房门口和他们一一握手,互致问候,然后和大家集体合影留念。会见结束时,他把客人们送到院中。当一位年老的台湾同胞请他保重身体,待祖国统一后去看看阿里山、日月潭时,叶剑英说,我希望能看到台湾回归祖国、完成统一大业。
参加会见的有费彝民和夫人、梅文鼎和夫人、梅子强、黄文钦、吴永泰、黄世楷、高武义、黄来水、郑绍隆、林达光、袁晓园、杨孟东和夫人、陈宣远和夫人、陈宣响和夫人、李海安、李菊生。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等会见时在座。

国防工业劳模代表看望聂荣臻同志 聂荣臻勉励他们在新长征中发挥骨干作用,要自力更生,为国防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第1版()
专栏:

国防工业劳模代表看望聂荣臻同志
聂荣臻勉励他们在新长征中发挥骨干作用,要自力更生,为国防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回年、虞家复报道:五一节前夕,国防工业战线劳动模范代表全国国防工业战线广大职工看望了中央军委副主席聂荣臻,向他致以节日的问候。
今天上午,聂荣臻同志在家里接待了这些正在北京参加全国劳模代表座谈会的劳模们。他十分高兴地同大家一一握手。他招呼大家坐在自己的身旁,同他们亲切交谈。他先告诉大家,他的身体比前一段健康。他说:“我们是长征的战士,新的长征靠你们。四化建设是新的长征,任务很重,也很艰苦。你们都是解放后培养起来的骨干力量。技术改革,技术革新,带青年人,这些任务都落在你们身上。”他说:“我相信你们一定能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今天来看望聂荣臻同志的劳动模范李临庄、赖爱光、陈火金、张荣祥、王汉礼、陈钟盛,有的是为国防工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的工程技术人员,有的是“铁人式工人”。他们向聂荣臻汇报了我国国防工业所取得的成就。聂荣臻同志勉励大家说:“不能停滞不前,国防工业要为国防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当劳模代表谈到他们所在单位职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学习先进,革新技术的情况时,聂荣臻同志说:我们现在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引进先进技术,这是很必要的。但是,不要认为什么东西都是外国的好。我们要注意自力更生,要自己研制一些东西。
劳模代表向聂荣臻告别时表示,一定不辜负老前辈的殷切期望,回去后要更好地发挥带头作用、模范作用和桥梁作用,把工作做好,努力为国防工业现代化贡献更大的力量。聂荣臻同志说:“好!对!”陪同国防工业战线劳模代表去看望聂荣臻同志的还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中华全国总工会候补书记王申详。

华国锋在医院和医护人员同庆“五一”

第1版()
专栏:

华国锋在医院和医护人员同庆“五一”
对住院期间受到医护人员认真的治疗和护理表示衷心感谢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华国锋今天下午在北京医院同医护人员一起联欢,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华国锋同志来到联欢会场时,和医护人员亲切握手。他说,“五一”国际劳动节快到了,我很高兴地和大家一起欢度节日,祝同志们节日愉快。他说,我生病来到北京医院,受到医院医护人员认真的治疗和护理,我表示衷心感谢。
卫生部部长钱信忠、副部长黄树则,北京医院院长林钧才等,参加了联欢。

赵紫阳会见拉卡兹参谋长等法国贵宾 双方就当前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第1版()
专栏:

赵紫阳会见拉卡兹参谋长等法国贵宾
双方就当前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法国三军参谋长拉卡兹上将等法国贵宾。双方就当前的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赵紫阳说,中法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两国都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他说,中法两国存在着良好的关系,我们对此感到满意。中国一直重视法国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作用。在密特朗总统的领导下,法国政府主张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合作关系,这是很有远见的。赵紫阳说,拉卡兹将军这次对我国的访问为增进中法两国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贡献。
拉卡兹上将说,他对中国的首次访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指出,法中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点,都有不依附于某个国家或某个集团的自主权。他认为,法中两国可以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韩怀智、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武官时心仁会见时在座。法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马腾、武官戴骧中校参加了会见。
拉卡兹上将和夫人一行将于今天晚上离开北京回国。

图片

第1版()
专栏:

党和国家领导人赵紫阳、彭真等同首都各界人民和来自五大洲的朋友出席联欢晚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新华社记者摄

图片

第1版()
专栏:

中共中央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在家里会见华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外籍华人知名人士。 新华社记者摄

图片

第1版()
专栏:

中共中央副主席华国锋在北京医院和医护人员联欢,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