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4-28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关键在于真正解决问题

第8版()
专栏:

关键在于真正解决问题
4月3日你报第五版《千万不要忘了为人民服务》一栏对铁路运输中“野蛮装卸”和“火车上的饭太贵”提出的批评,是正确的。
据我所见,何止此例!有的严重程度已到了令人可气的地步。例如1981年春,我从广州托运至大连的两把电镀椅,收到时,椅子横杠已成了三角形的弯度,放在地上四腿不平,不能使用,而铁路又不承担责任。你看可气不可气?自1953年以来,我几乎每年要在火车上度过累计三四个月的时间。我感到火车上餐车的饭菜,除京—沪、京—福等几个车次比较好一些外,其余大部分都是“质次、价高、量少”,尤其是京—呼89次车和90次车。我平时每餐四两饭就够了,在餐车上吃两份饭还不饱,可见分量给的不足。菜每份八九角,有时一元多。但每盘至多2两肉。现在,有些客车不再卖过去受人欢迎的盒饭。总的来说,火车上饭菜的数量和质量都不够标准。
现在,赵文普副部长在抓装卸问题和火车上的饭菜问题,无疑是受广大群众欢迎的。但关键还在于真正解决问题。
铁路旅客 李木公

餐车应设清真席

第8版()
专栏:

餐车应设清真席
今年旧历正月初六,我乘一六九次列车去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下午六点,餐车开始卖晚饭。经询问,几个菜都是猪肉炒的,只好作罢,忍饥睡了一夜;好容易盼到天亮,结果早餐还是猪肉面条;勒紧腰带,又盼午餐,谁知午餐还是照旧。饿得实在顶不住了,我才向餐车的同志说明自己是回族,希望能照顾一下,给炒个素菜。餐车的同志先是说不好办,后经一番研究,总算给切了一小盘咸菜(榨菜)。吃着冰凉的菜,心中很不是滋味。真没想到,由北京专程驶向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列车,不知为什么竟不设清真席?
海军某部 马国超
编者按: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必须受到尊重,他们生活上的一些特殊要求,应该尽量予以照顾。反映回族同胞在列车上就餐难的问题的来信,我们还收到过几封。在旅途中供应回族旅客清真饮食,应该说不是一个十分难解决的问题。希望有关方面认真考虑旅客的意见,尽量满足回族同胞的要求。

这台挖沟机放到何时?

第8版()
专栏:紧急呼吁

这台挖沟机放到何时?
1980年9月,吉林省长春工程机械厂发给山西省阳泉市城建局养护管理处一台挖沟机。10月份货物到我站后,收货单位提出已解除合同,拒绝收货。我们将此情况通知发货单位。发货单位来函说,应由收货单位办理退货协议,在未办退货手续前,仍由收货单位负责处理。收货单位由于资金不足,坚持不收货。我们又多次找双方协商,但他们还是各说各的理,推来推去。中央建委写信通知发货单位尽快解决,也不管用。
如今,这台价值12万元的轮斗挖沟机,在我站货场露天存放。由于长时期的风吹、雨淋、日晒,挖沟机已锈得不成样子。
北京铁路局阳泉站 王大海 崔德新

这件“小事”抓得好

第8版()
专栏:大家谈

这件“小事”抓得好
你报4月3日第五版刊登的铁道部副部长赵文普同志批转的两封群众来信,读后很受启发。火车上的饭太贵,我早有感受。但是,对此“点滴小事”,往往视之为常,不加理会。现在,铁道部的一位副部长亲自过问了,党报也在显著的地方把问题提出来了,可见“小事”不小。
火车上的饭贵,对于一个人来说,也不过是几角钱的事,算是“小事”。但细想起来,也是大事,因为它关系到南来北往、成千上万的工农大众。把这个问题抓住,并且切实加以解决,这对进一步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现代化祖国的积极性,会有好处。赵文普同志抓了,抓得好!
如果我们各条战线、各个单位的领导同志,在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同时,都能把群众关心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等“点滴小事”扎扎实实地抓起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予以解决,那末广大人民群众是会十分满意的。
湖北孝感地区计委 廖三近

四四三次列车不正点,卫生差,秩序乱

第8版()
专栏:建议与要求

四四三次列车不正点,卫生差,秩序乱
3月25日,我乘由西安开往西宁的443次客车。车上所见所闻,实在令人头疼。
一是列车不按规定时间运行。这趟列车正点到达常兴火车站应是8点46分,停车2分钟。但是列车进站时间却是8点30分,比规定运行时间提前了16分钟;到达眉县火车站的时间提前了12分钟。因为列车早到站、早离站,我差点误了车。
二是不卫生,秩序乱。我坐的车厢(餐车前的第一节)内纸屑、烟头、瓜子壳等扔了满地,空气污浊,气味刺鼻。车厢内有一伙青年男女,男的高声吆五喝六,大练酒令;女的嬉笑耍闹,怪声怪气。乘务员既不打扫卫生,又不维持秩序。
陕西眉县供销社 魏玉峰

要把注意力放在当前春耕生产上

第8版()
专栏:

要把注意力放在当前春耕生产上
眼下正值春耕大忙的关键时刻。但是,我们地区有些干部对春耕生产不关心,经常闭门谈论一些与春耕无关的事,既浪费时间,又影响工作。
农村各级党组织应该教育干部把注意力集中到当前的实际工作上来,扎扎实实地搞好春耕生产。
青海尖扎县贾加供销社 毛成林

“男到女家”为何处处是坎坷!

第8版()
专栏:心里话

“男到女家”为何处处是坎坷!
我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姑娘。今年二月,我与下仓中学的一位教师登记结婚。
我一岁时便失去了父亲,是母亲将我抚养成人的。二十几年来,我们母女相依为命。我和爱人商量,结婚后在我村安家。为此,结婚前我和母亲几次找到大队党支部,要求就在本村建立新家庭。没想到党支部负责人却以本队地少人多,姑娘结婚应该迁走为借口,拒绝了我的要求。婚后,他硬逼我迁走户口,我不迁,他就用剥夺劳动权利、注销劳动户口、停止口粮供应的办法卡我。我曾到有关部门申诉,要求保护我的公民权利,也没有结果。
我真不明白,“男女平等”的法律条文印在宪法上,男青年可以把外队、外社、外县以至外省的爱人的户口迁入本队,我们女青年为什么就不可以在本队安家?!
天津市蓟县下仓公社康各庄 李淑霞

“姑娘,你真好!”

第8版()
专栏:新风集

“姑娘,你真好!”
在大连市,无论是外地来的旅客,还是当地群众,只要坐过15路“558”号汽车的,都愿再乘坐这辆车。凡是坐过这辆车的乘客,无不赞扬“1801”号乘务员,有些人临下车时还要说一句:“姑娘,你真好!”这位姑娘,就是辽宁省大连市优秀乘务员、共青团员陈苹。
平时,乘客们一上车,陈苹就开始了紧张的工作。她见乘客手提提包、网兜,就主动把自制的“方便钩”送到乘客手中,让他们把提包、网兜钩挂在座椅后梁上。车子就要开动了,突然有位乘客手提旅行包朝车赶来,她忙打招呼:“同志,别着急,我们等您。”说着,她赶上去,帮助乘客上车。遇到抱小孩的乘客上车,她更是主动上前搀扶……。
一次,一个小孩刚上车就哭闹起来,要家长抱着下车。陈苹见此情景,忙从衣兜里取出画书递到孩子手上;孩子依在母亲怀里看画,不再吵闹了。
另一次,一位外地乘客,刚上车就晕车。陈苹赶紧打开卫生箱,取出一包仁丹递给乘客,又拿出清凉油涂在乘客的太阳穴上,然后把乘客扶到自己的座位上,并打开车窗让乘客吹吹风。
一天上午,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大娘上了车。善于观察乘客情绪的陈苹,发现这位老人紧张不安,便来到她跟前,亲热地问老人去哪儿。老人说要回复县,担心赶不上中午的那趟火车。陈苹不仅告诉老人能赶上,还说到站时她会打招呼,让老人放心。车到了青泥洼桥车站,她搀扶着老人下了车,并再三嘱咐:“大娘,您慢慢走,道上人多车多,要留神点。”老大娘很受感动,边走边说:姑娘,你真好!
大连人民广播电台 王永海

坚决打击贩卖私盐的不法行为

第8版()
专栏:勇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

坚决打击贩卖私盐的不法行为
近年来,我国沿海有些原盐产区,由于当地有关部门管理不力,给一些投机倒把分子造成了可乘之机。这些投机倒把分子非法贩卖大批劣质原盐,有的甚至与工厂、商店暗中勾结,牟取暴利。
非法产销私盐,造成了严重后果。一是减少国家的收入,破坏国家的税收政策。建国以来,原盐一直由国家统一产销,它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但是,近年来,原盐的走私、漏税活动日益严重。去年有一个中等产盐县,漏税原盐近1千吨。由于私盐冲击了市场,这个县去年国家原盐销售量比常年下降了36.2%,使国家原盐大量积压。
二是毒盐上市,危害人民的健康。国家生产海盐,都是严格按照工艺规程操作,尤其生产食盐,更要把好质量关。投机倒把分子为了赚钱,却根本不管盐的质量。他们生产的盐中,氯化镁、硫酸镁、硫酸钙、硫酸钾和碳酸钙等原素的含量竟高达22%以上。有个公社卫生院,一天内就抢救了十几名误食劣质私盐而中毒的病人。
三是破坏盐业的经营管理,糟蹋海盐的生产基地。近年来,不少县、社、队把集体经营的盐田划给私人,有的盐区还把产盐基地分田划埚、截池隔块地分到各户。结果是,原盐的质量、产量大幅度下降,国家与集体在经济上受到严重损失。盐区生产基地也无法做到逐月维修、逐季保养、逐年建设,造成大面积盐田的变质、退化和丢荒。原来好端端的原盐生产基地,被糟蹋成了沙虫成灾、渗漏严重、堆满污泥杂草的烂泥滩。有个县的盐田因失修变质,报废了7,800多公亩(100公亩等于1公顷,1公顷等于15市亩)。每公亩盐田的平均造价按300元计算,损失达23.4万多元。
广东惠来县盐务局 蓝松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