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4-27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经济衰退难以摆脱和矛盾日益加剧的情况下 西方七国加紧准备凡尔赛首脑会议

第7版()
专栏:

在经济衰退难以摆脱和矛盾日益加剧的情况下
西方七国加紧准备凡尔赛首脑会议
本报讯 近日来,西方各国为了筹备预定于今年6月4日到6日在法国凡尔赛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正在加紧进行接触和协商,力图使会议面临的重重矛盾找到解决的途径和办法。
据报道,密特朗在几天前结束的对日本和加拿大的访问中,分别同两国领导人讨论了凡尔赛会议的准备工作。密特朗同特鲁多认为会议议程将主要是南北关系、对苏关系、以及美国的利率问题。两国首脑一致同意,凡尔赛会议“将为对付国际萧条和美国的货币政策而寻找解决办法”。虽然密特朗表示,这次会议的任务,是在经济方面“规定长期和短期的措施”,凡尔赛会议将不会成为审判美国的货币政策或与日本的贸易摩擦的“法庭”。但据报道,美国的高利率问题和日本在去年对美国、西欧的贸易中出现巨额顺差的问题,仍将是会议行将讨论的重要问题。
继密特朗访问日本和加拿大后,美国副总统布什又前往日本访问。据报道,布什也将就日美贸易摩擦、凡尔赛西方首脑会议问题交换意见。西德主要执政党社会民主党的党代会在4月21日通过一项经济计划,要施密特政府在凡尔赛会议上要求美国降低利率,强调如果美国不改变方针的话,西德应该在欧洲货币体系内实行独立的政策。据法国的一位发言人说,凡尔赛首脑会议的6个与会成员国“将组成一个联合阵线”,促使美国降低利率。
西方国家七国首脑会议自1975年起已经举行过7次。从去年7月在加拿大渥太华举行会议以来,西方国家普遍陷入经济衰退,至今摆脱不出来,相互之间的经济矛盾随之加剧。即将举行的首脑会议能否对缓和矛盾与危机有所作为,仍未可乐观。密特朗总统曾表示,预言这次会议“将会以喜剧还是以悲剧而告终,还为时尚早”。法国《晨报》20日发表的社论提醒人们:“不要对凡尔赛宫的七国首脑会议抱有幻想,不要相信会出现奇迹”。看来,这种捉摸不定的前景,不能不使凡尔赛七国首脑会议筹备工作笼罩着不安的气氛。

图片

第7版()
专栏:

“请先读读这本书,然后你就有工作了!”
(原载西德《世界报》)

西德社民党内的一场论争

第7版()
专栏:新闻分析

西德社民党内的一场论争
江建国
最近闭幕的西德主要执政党社会民主党代表大会,主要的议程是解决失业问题,实际上增补军备问题成了争论最激烈的议题。大会最后否决了党内“左翼”关于暂缓在西欧部署美国核导弹的提案,使施密特政府赢得了时间。
早在3月初,包括若干社民党高级领导成员在内的约70名左翼代表就曾召开会议,准备把“欧洲无核区”提案和推翻北约在西欧部署导弹决议的提案写进社民党执委会的提案中去。此外,大会收到的基层组织有关外交、和平和安全政策的300多项提案中,就有大部分提案是对施密特政府的政策持异议的。但是,西德社民党是在1979年12月的西柏林代表大会上正式接受北约的增补军备决议的,施密特政府坚持要执行这个决议。因此,这就预示着这次党代会不可避免要出现一场激烈的争论。
社民党内反对部署核导弹的人同施密特政府的分歧的实质是,究竟什么才是维护西德和平和安全的有效手段。
施密特坚持“均势论”,认为只有通过在西欧部署美国核导弹,达到两大军事集团在欧洲核武器方面的均势,才能迫使苏联坐下来认真谈判,才有可能就双方削减核武器达成协议,从而在欧洲最终控制军备,实行裁军。“左翼”人士的意见不尽一致,有的主张暂时等一等,看看谈判结果再说;有的则认为“单方面裁军才是打破核竞赛恶性循环的唯一道路”;有的主张现在就实现“欧洲无核区”。
施密特在这个问题上的处境一度相当孤立。来自各方的非难极大地损害了施密特政府的形象,同时也引起与社民党联合执政的自民党人的不满和疑惧。为了扭转这种局面,施密特一面极力敦促美国就欧洲中程核武器问题与苏联进行谈判,并说服美国参加毫无希望的欧安会马德里续会,以缓和党内的对立情绪。另一方面,施密特多次表示要与北约部署核导弹的决议共进退,批评和平运动客观上有利于莫斯科保持军事优势。
西德社民党党内的分歧引起了莫斯科的极大兴趣。一年多来,苏联开动宣传机器,对施密特屡次大加挞伐。就在施密特在这次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之后,塔斯社忙不迭地立即攻击他讲话“十分矛盾”,“粗暴而不光彩地攻击苏联”。另一方面,苏联对社民党领导机构中与施密特意见相左的人士表现出格外的热情。去年先后邀请这方面的头面人物去苏联访问,企图在社民党内打进楔子,影响政府的政策。然而,这次会议的结果不啻给苏联的企图浇了一瓢冷水。
社民党慕尼黑代表大会否决了暂缓部署美国中程核导弹的提案,并把问题推迟到1983年再作决定,这是党内两派之间暂时的妥协。但是,这一结果多少反映出西德大多数人在苏联日益加剧的军事威胁面前,对苏联的和平攻势保持警惕。同时,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由于社民党党内严重分歧,已严重影响到社民党执政的地位,因此党内各派之间也努力寻求协调一致,以支持施密特政府。无疑此次党代会的结果对于北约加强抗衡苏联的军事力量、坚定西欧各国共同对付苏联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通过这次党代会,社民党内的矛盾有所缓和,也有助于改善施密特联合政府的处境,并且有助于西德政局的稳定。
当然,社民党“左翼”人士不会轻易放弃原有立场,和平运动对西德政局及北约决议的冲击仍然不容忽视。社民党内的这种争论还会持续下去。

西德社民党代表大会结束

第7版()
专栏:

西德社民党代表大会结束
据新华社慕尼黑电 历时5天的西德社会民主党代表大会4月23日结束。
会议进程表明,这是社民党各派之间相互妥协,力求维持执政党地位的一次会议。
党代会发表的最后声明说,社民党继续信任现总理施密特,并愿意继续保持同自由民主党的执政联盟。
党代会经过激烈辩论否决了社民党左翼提出的暂缓在西欧部署美国中程核导弹的提案和核能反对派提出的将建立新的核电站工作冻结两年的提案。
但是,此间观察家认为,党代会并未消除社民党左右两翼的深刻分歧。人们注意到,社民党在西德的声望在不断下降。
党代会还通过了旨在缓和就业问题的经济恢复计划。为筹措资金,这项计划要求大幅度增加税收。人们预计,这一措施将遭到自民党的强烈反对。自民党主席根舍22日晚发表电视谈话说,自民党反对国家过多地干预经济,他认为社民党的税收计划是不切实际的。

一枝独秀

第7版()
专栏:国际札记

一枝独秀
在美国,近年来出现了一种新型的疗养院。由于它们专以在竞争中身心交瘁的大企业、大公司的头头们为服务对象,因而被人戏称为“大老板修理中心”。
大老板还要“修理”?这种听起来奇怪的事,出现在今天的美国其实并不奇怪。多少年来,美国经济一直在恶化。在国内,经济的严重萧条,企业间竞争的加剧,罢工的日益频繁,困扰着各行业的大老板。在名目繁多的贸易战中,美国连连败北的情势,也很使他们烦恼。更叫他们伤心的是,曾经在资本主义世界中号令一切的美国大企业的掌管者们,今天竟面临被革职的威胁。据报道,过去一年多,因经营不善而被撤换的美国大企业、大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和总裁高达12%以上。而在今后三年内,预计大约四分之一的同类人物将遭到相似的命运。为企业和自身生存而进行的激烈竞争,弄得许多大亨们情绪紧张,精神忧郁,心烦意乱,丧失自信,很需要特殊疗理。于是,以“修复受挫折的身心”为宗旨的“大老板修理中心”便应运而生。
许多事物的兴衰,彼此间常常是互为因果的。“大老板修理中心”的兴起,是美国经济长期衰退的结果。因此,尽管美国百业不景气,这个行当的生意却不仅用不着担心,而且还可能一枝独秀,大展宏图哩。
·何立·

美国三月份消费品物价指数下降

第7版()
专栏:

美国三月份消费品物价指数下降
本报华盛顿4月24日专电 史达为报道,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报告,美国3月份消费品物价指数下降了0.3%。这是美国月消费品物价指数十七年来第一次下降。
近几个月来,美国通货膨胀率的增长有逐渐放缓的趋势。去年消费品物价指数增长了8.9%,今年头一季度消费品物价指数增长的年率是1%。
对于消费者来说,消费价格下降自然是个好消息。政府中的一些经济政策制定者显然受到鼓舞,认为这是政府“制定的经济政策”的结果,通货膨胀的下降使消费者实际购买力得到改善,从而有助于经济复兴。
不过,不少经济学家并不由此对里根的经济政策持乐观态度。工业生产仍无显著好转迹象,失业率不断增高,平均收入在减少。因此,联邦政府的收入将大大减少而开支却要增加。里根政府目前仍不打算放弃减税政策。这意味着联邦预算会出现更大的赤字。预算中的赤字和赤字加大的前景象幽魂一样在金融市场中游荡,使顽固的高利率不能降低,谨慎的投资者不敢投资,成为经济复兴的主要障碍。同时人们担心联邦储备委员会最终不得不放松银根,缓和赤字,从而重新触发通货膨胀。

里根允许私人企业在政府土地上采矿

第7版()
专栏:

里根允许私人企业在政府土地上采矿
本报华盛顿电 美国总统里根不久前在向国会提交的一份政策声明中宣布,政府决定在联邦政府拥有的土地上开发矿产,以减少某些战略物资对进口的依赖。
里根在声明中说,他的新的“全国资源和矿产计划”将为采矿排除某些规章上的障碍,并在税收上鼓励对矿源的研究和开发,从而使得私人企业能够比较容易地在联邦土地上勘探和开采矿产。
据美国官方最近提出的报告,美国需要的20多种战略矿产中有一半以上依赖于进口。某些国防和航天工业所需要的稀有金属,如铬、钴、锰、钒、钶等,90%以上依靠进口。美国联邦政府目前拥有土地7.34亿英亩。按照美国过去的法律,这些土地的大部分,不允许私人企业用以采矿。
里根允许私人企业在联邦土地上采矿的决定受到企业界的欢迎,被认为有助于美国经济的恢复。但美国不少环境保护组织则表示强烈反对,认为这将破坏自然环境和生态平衡,同时是变相地把公共的土地交给私人企业。

“扔东西的社会”

第7版()
专栏:

“扔东西的社会”
袁先禄
美国有些学者把当前的美国称作“扔东西的社会”。据统计,美国每人每年平均扔掉的废品为一吨,其中绝大部分是金属、纸张和玻璃。这些废品,有的回收后马上可以再用,有的可以修理后使用,有的可以作为原料再用于生产,可是却全被丢弃而浪费了。
记得一年多以前,有个美国读者在《人民日报》发表的来信中认为,这种浪费是经济高度发达的正常现象。因为,据他说,美国商品便宜而劳力昂贵,不利用废品实际上节省了劳力。这种看法当时曾引起一些中国读者的异议,看来在美国研究社会问题的学者中也是得不到支持的。
华盛顿的“世界观察研究所”在3月下旬发表的一个研究报告中指出,“扔东西的社会”已经带来的恶果,一是糟蹋自然资源,二是增加环境污染,而最终必将导致人民生活条件日益恶化。
报告指出,近年来世界优质矿藏日益减少,森林面积不断缩小,人类再也经不起肆意浪费自然资源了。而且从能源消耗的角度看,铝在再制时比从铝土矿石提炼可节约96%,再制铜可节约90%,重炼废钢也可节省47%。用废纸再制一吨新闻纸,不仅节省一吨木材,而且节省23%的能源。玻璃器皿重新熔制,也节省能源8%。何况,不少扔掉的东西还是不必回炉就能利用的呢。
大量扔掉东西,必然使废品堆积越来越多。报告说,美国目前全国14,000个废品处理场占地共48万英亩,每年还在增加。这不仅占用了土地,而且使越来越多的地区环境卫生受到了影响。
据该研究所的报告介绍,有些发达国家由于深感“扔东西的社会”危害严重,已经采取一些有效措施来改变这种状况。瑞典是个森林资源丰富的国家,但是为了回收废纸作造纸原料,政府要求各住户、企业和机关在扔弃废品时必须把废纸单独放置,以便集中送造纸厂。挪威为了重新利用旧汽车,规定买新车时须交100美元存款,当汽车报废时如果送到回收站可以取回存款并得到100美元奖金,不然存款就被没收。丹麦为了便于回收饮料的容器,正在研究根据不同种类的饮料设计几种统一规格的容器,回收后分送饮料生产企业重新使用。日本在金属重炼方面比较突出。报告认为,日本汽车生产能够压倒美国的原因固然很多,而大量利用废钢再炼使汽车成本降低是其中重要因素之一。
在美国,减少“扔掉东西”以实行节约的潜力当然更加巨大。据一个环境保护组织计算,仅仅在全国实行饮料容器回收,每年就能节约铝50万吨,钢150万吨,玻璃520万吨,从而使石油消耗减少4,600万桶;而且还可以减轻城市清洁工人和废品处理人员的大量劳动。报告认为,怎样改造“扔东西的社会”,这是政府面临的一个严重挑战。
美国研究社会问题的专家们提出的这种意见无疑是明智的,但是看来要真正做到却是相当困难。因为,浪费现象有利于某些大企业扩大营业、增加利润;而政府是按照大企业的意志办事的。就拿饮料容器来说,美国各城市街道上的废品以饮料容器最多,一次大规模的公众集会后,清洁工人就能搜集成吨的饮料容器。可是,全国至今只有7个州规定饮料容器应该回收而不准乱扔。去年11月,马萨诸塞州议会通过了回收饮料容器的立法,将在1983年开始实行。据报道,这个州的居民为了这个立法奔走呼吁了十二年,州议会通过了好几次都因为赞成票不到三分之二而被州长否决了。这次好容易在州议会两院都得到了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票,州长已无权否决,但是与饮料容器生产有关的企业集团还在出钱组织人向州议员游说,力图推翻这个立法。小小的饮料容器尚且如此,其它就可想而知。这就表明,“扔东西的社会”决不是经济高度发达的正常现象,而是美国社会制度的畸形产物。

沙特阿拉伯发现大批古迹

第7版()
专栏:国际考古

沙特阿拉伯发现大批古迹
沙特阿拉伯考古学家近6年来对整个阿拉伯半岛进行了大量的考古工作,发掘了几十处古城遗址。发掘证明,在冰河时代,阿拉伯大部分地区有热带草原植物,并有许多湖泊。许多石器时代的遗址就是在这些已干涸的湖泊边上发现的。其后在公元前一千多年,随着这地区乳香和没药的生产,又发展了许多贸易城市以及这些城市间的贸易通路。沙特政府计划在已发掘的6座古城的废墟分别修建博物馆。
从有些城市的废墟看得出希腊文化的影响,但有的城市如在半岛西面的马达因·沙利(见下图),则明显看得出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及社会组织。在发掘中,还找到了金达文化的中心,金达文化在公元后的几个世纪内曾统治了整个半岛,它摆脱了当时强大的罗马文化及波斯文化的影响,而保存了自己的文化和社会特点。这些古迹的发掘过程已拍成了4部纪录片。(柯)
(附图片)

西班牙两万年前的画廊重新展出

第7版()
专栏:国际考古

西班牙两万年前的画廊重新展出
西班牙北部桑坦德省著名的阿尔塔米拉山洞经过长期停展之后又重新对观众开放。
阿尔塔米拉山洞是1875年发现的。山洞里有一个长18米,宽9米的“大厅”,约有150幅两万年以前绘制的图画。在“大厅”天花板上画的是各种动物,其中主要是騣犎。此外还有许多兽头人身像。专家们认为,这些图画带有祭祀性质。
1906年这批古画首次复制出版。从此,到阿尔塔米拉山洞参观的游人络绎不绝。仅1952—1977年观众就达186.6万人。七十年代以来,每天多达3,000人。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的文物,西班牙政府现在规定每天不得超过15个观众。 (俊鸣)
(本专栏除署名外为新华社稿)

孟加拉国发掘出巨大铜制佛像

第7版()
专栏:国际考古

孟加拉国发掘出巨大铜制佛像
孟加拉国博物馆和考古局最近在达卡西北部帕哈尔普尔佛寺进行挖掘工作时,发现一尊巨大的铜制佛像。这尊佛像身高八英尺,上半身长四英尺三英寸。它的造型反映了孟加拉独特的民间艺术风格。这座佛寺是公元八世纪时在喜马拉雅山南麓修建的最大的佛寺。
这项挖掘工程是孟加拉国考古局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保护和修缮古文物计划的一部分。

公元前七千年人类骨骼

第7版()
专栏:国际考古

公元前七千年人类骨骼
巴基斯坦俾路支的锡比附近最近发掘出公元前七千年的5具完整的人类骨骼。
这些骨骼是在巴基斯坦工作多年的一支法国考古队在一个新石器时代遗址的最深的沟里发现的。这些骨骼埋葬的方向是从东南到西北,头朝东南,四肢屈曲。在人类骨骼附近同时还第一次发现了山羊或绵羊的骨骼。

四百年前沉没的旗舰

第7版()
专栏:国际考古

四百年前沉没的旗舰
不久前,英国著名的“玛丽·罗斯”号军舰的部分残骸在西德的杜伊斯堡博物馆展出。
“玛丽·罗斯”号是英国都铎王朝时期国王亨利八世的旗舰,1545年7月19日与法国国王法兰西斯一世作战时沉没在朴次茅斯港。全船715人,仅15人幸免于难。对于这只旗舰沉没的具体地点和原因,人们一直不清楚。
直到1979年,一些业余潜水员在朴次茅斯一处仅15米深的水域里终于找到了沉睡已四百多年的“玛丽·罗斯”号,船身保存仍相当完好。英国组织起由王储查尔斯王子担任董事长的打捞公司,进行“玛丽·罗斯”的打捞工作。截至目前,已打捞到一根3米多长、内径为120毫米的青铜炮筒,一些大炮炮弹和十六世纪时用火绳燃放的步枪子弹、匕首柄、锡碟、酒具、木梳和鞋等。
英国许多人认为,“玛丽·罗斯”号保存得如此好,很可能是由于当时过分超载而沉没的,据说亨利八世为提高旗舰的战斗力,不仅在这艘仅仅长45米、宽15米的舰艇的中舱内,装配了100尊大炮和大量弹药,还在舰队原有编制的415人外,增添300名弓箭手。但也有人认为,沉没可能是由于技术设计上的错误引起的。(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