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4-2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莫让淮河水白流

第2版()
专栏:调查报告

莫让淮河水白流
本报记者 谢荣镇
淮河,是我国著名大河之一,自古就是一条重要的通航河流。春秋末期,淮河已是运输要道。它对我国历代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有重大的贡献。最近,记者到淮河作了一次调查,看到淮河上来往的船只很少,
“滔滔河水向东流,举目难觅一叶舟”。淮河水运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
从四十二处闸坝碍航谈起
给人印象很深的是,淮河流域碍航闸坝太多,安徽境内多达42处。
什么原因呢?在安徽境内淮河干流长371公里,主要的支流有23条,左岸有洪河、颍河、西淝河等;右岸有史河、淠河、东淝河等,发展水运的天然条件优越。但是,因为黄河夺淮的影响,特别是历代反动统治阶级的破坏,淮河成了一条闻名的害河。解放后,毛主席发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广大群众努力治淮,淮河水害逐步变成了水利。
在安徽淮河流域水利建设中,虽然制定了对水资源综合利用的原则,要求兼顾水运,但是,有关部门把水运摆在可有可无的地位。往往是用于防洪、灌溉、发电的闸坝建起来了,而忽视了建设船只通过设施,造成了闸坝碍航。主要支流入淮口有13条被堵死,造成干支不能直达,支流无法水运。如西淝河、浍河、淠河等,有的因闸坝碍航,已多年停止行船,有的被闸坝截去水源,航道已全部废弃。原干支直达的航道,被废弃的达392公里。
我参观了位于淮河上游的颍河颍上节制闸。颍河是淮河第一大支流,流经河南、安徽两省,船只可以常年到达京广铁路线上的漯河。后来,安徽省和河南省在颍河及上游的沙河上节节建闸。去年,安徽颍上县又在颍河建节制闸而不建船闸。站在闸坝上,看到这条通航千百年的航道被拦腰砍断,大批船舶被隔在闸坝的两边,不能通航,深感惋惜。
发人深省的百分之二点四
淮河干流的情况又怎样呢?解放后经过治淮,淮河干流的通航条件大为改善。淮河上游正阳关以上,木帆船可达河南省息县。正阳关以下,可常年航行500吨级驳船,通过运河和长江,直达江苏、浙江、上海各地。记者乘客轮从正阳关顺流直下蚌埠,只见数百里淮河河宽水深,水流平稳,没有险滩暗礁,水运条件十分良好。可是一路上来往的船只却不多。在苏北运河,每隔三两分钟就可以看到一支货运船队;在这里,有时十多分钟竟看不到一条货船。
是淮河两岸不需要发展水运吗?不是。淮南市航运局负责人说:“淮河两岸可供水运的物资多着哩!大量的粮食、砂石且不说,两淮煤炭基地就在淮河两岸,每年煤炭外调量就达1,900多万吨。其中,由淮河水运承担的仅45万吨,只占总运量的2.4%。”他还说:“我们水运企业的货源严重不足,运力过剩,企业连年亏损。”淮河得不到充分的利用,对国家是一个损失。
在一次座谈会上,淮河航运公司的同志谈了水运的许多优点:一是运量大。一辆汽车一般载重四至八吨,一个船队一般为500至1,000吨。火车每马力负载为一吨,汽车为0.067吨,船舶为5吨。二是运费低。汽车每吨公里0.18元,而木帆船只0.035元,轮船0.025元。三是损耗少。此外,水运还有节约能源,建设航道不占农田等优点。
由于一些领导同志对水运速度慢、上交利润少等弱点看得多,对水运具有量大价廉等优点看得少,因此,往往只重视铁路、公路运输,忽视了水运。
把这“五条铁路”利用起来
省航运局和淮河轮船公司的同志认为,淮河的运输能力起码相当于五条铁路。
怎样把这“五条铁路”充分利用起来?
“要解决碍航闸坝的问题。”这是许多同志一致的意见。要根据国务院指示的精神,逐步恢复通航。在一些碍航闸坝上,有的在建坝时曾留下建船闸的位置,后来因投资减少或建材不足而没有修建。这些地方只要稍加投资,通航较容易解决。
淮河干流上的单线船闸,最好改为复线。蚌埠是淮河中游的主要城市,是淮河的交通枢纽,但因为船闸是单线闸,不能适应水运发展的需要。在蚌埠调查的时候,正值船闸大修,两个多月船不能通过,严重影响水运。
淮河轮船公司的同志说,去年,淮河货运量只有338万吨,如果上级给我们任务,不用增加运输能力,码头和航道稍加改善,就可以达到800万吨。如果适当增加运力,将洪泽湖一段航道加以疏浚,淮河的运输能力就会更大。当然,水运企业也要不断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才能适应水运发展的需要。
淮河轮船公司的许多同志是“老淮河”。解放初期,他们就在淮河搞水运。他们说,最近党中央再次提出开发淮河水运,十分正确。我们多少年就盼望这一天啊,再也不能让淮河水白流了!

“堵窟窿”赞

第2版()
专栏:杂谈

“堵窟窿”赞
王盛邦
理财之道,不外开源节流。论节流,一是少开销,二是“堵窟窿”。少开销固然重要,“堵窟窿”也不可小视。
最近,报纸上一则全国企业财务检查的消息说,去年以来,据26个省、市、自治区的不完全统计,共查出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金额25亿元,其中能增加财政收入的金额为13亿元。另外,还查出偷漏税款13亿元。
这两个13亿元是个什么概念呢?它大体与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预计的27亿元财政赤字相当。这就是说,查出两个13亿元,就几乎等于堵住了赤字的窟窿。
财务检查有重大的经济意义,也有重大的政治意义。五十年代初“五反”运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反对资产阶级偷税漏税。现在有些国营和集体企业领导人竟然也干起这种事情了,这难道不发人深省吗?
讲究生财、聚财、用财之道,增加和节省建设资金,是经济建设的一条重要方针。贯彻这个方针,一方面要努力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增加财政收入;另一方面要堵塞“跑、冒、滴、漏”,把一切该收的钱收上来,把一切该集中的资金集中起来。只要我们从这两个方面入手,再加上坚决打击经济领域里的犯罪活动,我们的日子就好过多了。

“百家愁料”变成“一家筹料” 北京物资局基建宿舍承包办公室配套供应各单位建房材料

第2版()
专栏:

“百家愁料”变成“一家筹料”
北京物资局基建宿舍承包办公室配套供应各单位建房材料
本报讯 北京市物资局对市属各单位住房建设所需的钢、木、机电材料,实行配套承包供应,受到了普遍欢迎。人们说:过去是百家“愁”(料),现在是物资部门一家筹(料)。
近几年来,北京市民用住房发展较快,每年都有100多万平方米的住房投入施工,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由建房单位自筹资金、自筹材料建设的,工期拖得较长,遇到的困难很多。
为了尽快解决首都住房紧张的问题,在市政府的支持下,市物资局所属金属、机电、木材等公司联合组成了基建宿舍承包办公室,对市属各单位建房中的钢材、木材、电线、管道、水表、电表等材料,在推广以钢代木的前提下,实行配套承包供应。建房单位需要什么材料,说明规格型号、需要数量与使用时间,双方签订合同,就可按合同定期供货。模板、脚手架等施工设备也可以同时租赁。建设单位再也不必为材料发愁,不用派采购员“满天飞”,也减少了不正之风。
基建宿舍承包办公室还与市建筑设计院取得联系,按全市推行的住舍建筑设计的几种标准型号加工订货。到3月底,基建宿舍承包办公室已与有关单位签订了78份协议,包括471项工程,建筑面积达161万平方米,其中217项工程已经按合同开始供料。丁根喜 申福安

不开“金口”的姑娘

第2版()
专栏:

不开“金口”的姑娘
戴艳红担任上海市宝山县供电所的用电营业员后,有人就对她说:“小戴,你算是捧上‘金饭碗’啦,同用户打交道,只要你‘金口’一开,要啥有啥。”用电营业员是解决用电问题的“第一关”。这位刚满二十岁的姑娘上班不久,就有人给她打电话:“小戴,便宜的罐头要吗,什么时候送给你?”有的找上门来问:“小戴,给你搞点鱼怎样?我们那里鱼容易搞。”有的拿来一箱衬衫说:“试销品,你们几位管电的分分。”
无论人家怎么“客气”,也不管用什么方式,小戴始终一点也不动心。打电话来的,她一口回绝;上门来的,她好言劝说;手里拎着礼物来的,她当即退回。
人们夸奖说:“这姑娘没让私利迷了心,有出息。”也有人认为这些小恩小惠,她不屑一顾,以后有大的好处,她就不一样了。事实如何呢?有人见小戴家住房不宽敞,而申请用电户中有好几家是住宅办公室和房管所的,只要她肯开口,问题不难解决。一次,有家用户对她说:“你要住房,包在我身上。”但是小戴拒绝说:“有多少困难户等着你们分新房,你就别替我操心了。我有困难,会向组织申请的。”这家用户听后,以为这下用电问题难解决了。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事后,小戴主动同有关同志商量,解决了这个单位施工临时用电的问题。这家用户感动地说:“小戴秉公办事,真是个好姑娘。”
(据《中国电力报》)

我国第一条岩棉生产线投产 年设计能力达20万立方米,产品已在一些部门使用

第2版()
专栏:

我国第一条岩棉生产线投产
年设计能力达20万立方米,产品已在一些部门使用
本报讯 我国第一条岩棉生产线于最近投产。这条生产线是北京新型建筑材料厂从瑞典引进的,年设计生产能力为20万立方米。生产的产品有岩棉板,岩棉轻板、岩棉缝板、岩棉保温带等品种。
岩棉是一种保温、隔热、隔音的新材料,它既可以用在各种建筑物上,又可以用作各种工业管道、贮罐、锅炉、风机等的保温材料,效果相当好。用岩棉来消除城市和工业生产中的噪音也很有效。北京长城棉纺厂用岩棉作隔音消声试验,室内噪音可比原来降低9.5分贝,室外噪音降低15.5分贝。
岩棉过去需要进口。这条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可以满足国内需要。石油、化工、电力、造船等生产部门已纷纷订货。一些工业厂房和高级民用建筑也开始使用。哈思立

编后

第2版()
专栏:编后

编后
把工作职务当作谋取私利的“资本”,利用工作之便拉关系,走门路,吃请受贿,捞取“好处”,这是一种不正之风。
上海市宝山县供电所用电营业员戴艳红,掌握着供电之权。她勇于抵制不正之风,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谋私利,这是多么可贵的精神!
古人说:“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正确使用这个权力。不开“金口”的姑娘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

希望研制防火建筑材料

第2版()
专栏:来信

希望研制防火建筑材料编辑同志:
随着城市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影剧院、俱乐部、礼堂、商场等公共建筑不断增多。但是,很多公共建筑不能符合国家《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的技术要求,缺乏理想的防火建筑材料。大部分公共建筑都是采用纤维板、胶合板、蜂窝纸板等可燃材料作吊顶、贴壁吸音等。这类建筑的火灾危险性较大,过去曾多次发生火灾,应当吸取教训。
为改善建筑防火条件,减少火灾发生,希望有关部门努力研制适合我国国情的防火建筑材料,有计划地安排生产一些优质、轻型、物美、价廉的不燃或难燃的吊顶构件、吸音板、地板等,也可在可燃材料中填加阻燃剂,既美观,又防火。有关单位应不断研究改进防火涂料的生产工艺,降低成本,提高耐久性,增加生产,方便用户。
河北省公安局消防处 刘海辰

不要衣帽取人

第2版()
专栏:市场随笔

不要衣帽取人
王双喜
一天,在广州市中山五路一家商店里,两位农村打扮的顾客在布柜前买布,柜台内的四位售货员都闲着,竟无一人接待她们。这两位顾客足足等了十多分钟,才买到布。凑巧,一位城市干部模样的顾客也来到这里,刚开口讲话,一位售货员立即迎了上去……
以衣帽取人,这不是我们社会主义的经商作风,应当摒弃。希望这家商店的售货员,对不管来自哪条战线的顾客,都不要偏心眼。我甚至觉得,对穿着简朴的顾客,更应该热情接待。

肇庆不锈钢和铜日用工艺品受外商欢迎

第2版()
专栏:

肇庆不锈钢和铜日用工艺品受外商欢迎
广东省肇庆市二轻机械厂生产的不锈钢器皿、铜日用工艺品花样翻新,产品远销美国、英国、科威特、香港及东南亚。
肇庆市二轻机械厂是个只有250多人的集体小厂,1978年底,才开始转产出口商品。为了满足国际市场需要,这个厂十分注意发展新品种,现在他们生产的不锈钢器皿、铜制品有响水壶、边炉壶、喷水壶、柄煲、糖果碟、饭盒、糕盆等60多个花色品种。这些新产品外形美观、精致玲珑、结构合理、使用方便。
李贻鸾

纺织部提出抓好青工思想教育 造就一支四化需要的纺织工人队伍

第2版()
专栏:

纺织部提出抓好青工思想教育
造就一支四化需要的纺织工人队伍
本报讯 纺织工业部最近提出,要抓好对青年职工的教育,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为四化英勇奋斗的、思想先进、技术熟练、纪律严明、团结协作的职工队伍。
目前,全国纺织战线青年职工占全部职工的一半以上,占生产第一线工人的80%左右,已成为生产的主力军。如何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是当前纺织战线思想政治工作中一个十分重要和迫切的课题。各地的经验表明,教育青工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防止偏见,要全面、正确地看待青年;二是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热情启发疏导;三是要适合青年特点,力求生动活泼,丰富多彩。

湛江地区出口貂皮

第2版()
专栏:

湛江地区出口貂皮
北方水貂南方安家。广东湛江地区现有4个水貂养殖场,去年出口貂皮2,600张,换汇7万多美元。
貂皮,是皮制品的高级原料,防寒性能极佳,不易沾水受潮。用貂皮制成的皮衣、皮帽,美观大方,质地柔软,经久耐用。去年以来,湛江地区的水貂养殖场加强了对水貂的科学饲养,貂皮质量有所提高,皮毛洁净光滑,色泽鲜艳,畅销美国、加拿大、西德。
黄岳峰

苦练出功夫——记云南糕点名师区培本

第2版()
专栏:

苦练出功夫
——记云南糕点名师区培本
本报记者 邱 原 张玉书
云南省的糕点名师区培本,最近在北京进行了几场别开生面的精采表演。
区师傅从事西点生产和厨师工作已有五十多年,现在是昆明市冠生园糕点厂的特级技师。他技术全面,经验丰富,不仅擅长做西式糕点,而且还会做粤菜、西餐、冷饮、糖果和中式点心。
西式标花蛋糕,是西点中具有代表性的品种之一,蛋糕上面标出的各种造型图案、花纹和字样,都有寓意和讲究,工艺要求高。区师傅只上过三年半学,他的技术能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完全是他勤学苦练、刻苦钻研的结果。他常说:“手艺人的功夫主要在手上。手上没有过硬功夫,没有一定的文化知识和艺术修养,就很难做好标花蛋糕。”为了掌握这手上的过硬功夫,他既学写古代名书法家的手笔,也刻苦练写英文,所以他能在蛋糕上标出一手漂亮的中外文字。为了增强身体的耐力和保持手腕的灵活,他几十年来一直坚持长跑、冷水浴、打乒乓球、练哑铃。现在他虽已六十五岁,仍然眼睛不花,精力旺盛,在长时间的标花劳动中,可以做到舒腕自如,不颤不抖。为了设计和制作好蛋糕,区师傅平时常去参观绘画和摄影展览,注意研究各种花草树木、鸟兽虫鱼的生动活泼姿态,熟谙于心,力图在糕点设计和制作中进行艺术再现。一次,他听人唱了一首《送你一支玫瑰花》的歌曲,反复琢磨,终于设计和制作了一个精美的玫瑰花盒蛋糕。他仔细观察了菠萝和古树的特征后,又设计了“虾盘菠萝”和“枯木逢春”蛋糕。近十多年来,他设计和制作的蛋糕造型多达几十种,精巧奇丽,独具匠心。人们都说,区师傅制作的标花蛋糕,既有西方的风格,又有中国的“气派”;既是可口的食品,又是精美的工艺品。
区师傅的辛勤劳动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和称赞。他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去年还当选为昆明市政协委员。前不久,区师傅虽然按规定办了退休手续,但他一没闲着养老,二没接受亲友邀请出国旅游,每天仍然照常上班。厂里专门办了一个技术训练班,请他去讲课,他愉快地接受了任务。(附图片)
区师傅(左一)在向参观者介绍他制作的各式西点。邵宏杰摄

图片

第2版()
专栏:

北京新型建筑材料厂岩棉生产线建成投产。图为该生产线的最后一道工序——切断成型工序的工人在操作。本报记者 田永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