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4-18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阿双方互不相让 马岛争端前途未卜 英国舰队继续南下 阿根廷坚持三点立场 苏美在马岛事件中的对抗架势已露端倪

第6版()
专栏:

英阿双方互不相让 马岛争端前途未卜
英国舰队继续南下 阿根廷坚持三点立场
苏美在马岛事件中的对抗架势已露端倪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大西洋阿森松岛消息:英国派往马尔维纳斯群岛的海军特遣舰队,在赤道以南的英属阿森松岛作了短时间停留以后,已经在16日驶离这个中途补给岛屿,继续南下。
这支以“无敌号”航空母舰为旗舰的特遣舰队是在本月5日从朴次茅斯港起锚南下的。从朴次茅斯港到马尔维纳斯群岛的整个航程大约有1.3万公里。到现在为止,特遣舰队已经行驶了一半以上的航程。据报道,它的先头部队将在下个星期内到达马尔维纳斯群岛附近的水域。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外交部发言人今天清晨说,在当前为谋求和平解决马尔维纳斯群岛危机的会谈中,阿根廷在三个基本点上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一)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南乔治亚岛和南桑威奇群岛拥有主权;(二)阿根廷派驻这个岛群的军事长官继续驻在岛上;(三)在这个岛群上继续升阿根廷国旗。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梅振民报道:英国和阿根廷在马尔维纳斯群岛(福克兰群岛)问题上的争端,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复杂的反应。人们对这一争端的前景是和是战,普遍表示关切。
争端双方至今仍互不相让。英国政府至今还坚持要阿根廷先撤军、后谈判的立场,并不断加强它那支派往南大西洋的特遣舰队。而阿根廷政府至今坚持马岛主权不容谈判的立场。随着英国特遣舰队日益迫近马岛,发生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同时,双方尽管各执一词,但都没有把谈判的大门关死,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的可能性也还存在。
两个超级大国在马岛事件中的对抗架势已初露端倪。美国在安理会4月3日会议上投票赞成英国提案。但它随即又派遣国务卿黑格在英—阿之间进行穿梭斡旋。在美国政府看来,英、阿都是它的朋友,英、阿交战势必削弱西方在南大西洋的力量,而且危及拉丁美洲的稳定。苏联在安理会会议上对英国提案投了弃权票。它随即又通过报刊竭力抨击英国和美国。外国报刊认为,苏联企图乘阿根廷受西欧经济制裁之机,向这个扼两洋通道的地区渗透。正象阿根廷《新闻报》15日的评论所说的,“对于莫斯科来说,现在在南大西洋最好是出现一个新的永久性紧张局势策源地,当然还有阿根廷完全脱离美国和欧洲。”据外国通讯社报道,苏联的“海洋考察”船尾随英国派往南大西洋的舰队进行活动。美国已对此表示不安。美国总统顾问米斯4月14日说,美国“希望苏联人不要插手这一局势,不要做会使这一局势更加恶化的任何事情”。
黑格第一阶段斡旋陷入僵局。第二阶段斡旋能否打破僵局,现在难以预料。但是,可以预料的是,如果英阿争端尖锐化和拖延不决,将不利于改善南北关系,不利拉丁美洲的和平与稳定。这可能使乘机兴风作浪、混水摸鱼的势力得以从中取利。

齐奥塞斯库总统到平壤访问 金日成主席等党政领导人到机场欢迎

第6版()
专栏:

齐奥塞斯库总统到平壤访问
金日成主席等党政领导人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平壤4月17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应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的邀请,今天中午乘专机到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党政其他领导人李钟玉、朴成哲等到机场迎接罗马尼亚客人。
齐奥塞斯库在金日成的陪同下,检阅了朝鲜人民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并同迎候在机场的数千名群众见面。车队通过平壤市区时,受到数万名群众夹道欢迎。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何章明和其他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黑格同加尔铁里会谈

第6版()
专栏:

黑格同加尔铁里会谈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16日电 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上午在这里分别同阿根廷总统加尔铁里和外交部长科斯塔·门德斯举行会谈,开始了他为和平解决阿根廷和英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的争端的第二阶段斡旋。
黑格同阿根廷当局的会谈是秘密进行的。但据透露,会谈的基调是以联合国安理会4月3日通过的五○二号决议为基础实现和平解决。
有消息说,在黑格到达布宜诺斯艾利斯之前,加尔铁里总统同美国总统里根通了电话,指出必须在安理会五○二号决议和联合国组织最近十七年来有关非殖民化决议的范围内寻求对这一争端的解决办法。加尔铁里还强调说,“必须停止英国的敌对行动,以避免对全世界形成一个非常棘手和难于控制的问题”。

阿根廷重申执行安理会决议

第6版()
专栏:

阿根廷重申执行安理会决议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16日电 阿根廷外交部今天在这里散发的给联合国安理会的一项照会中重申,阿根廷决定执行安理会关于阿、英双方停止敌对行动和阿根廷军队从马尔维纳斯群岛撤出的502号决议。
照会说,阿根廷“接受和平解决争端。为此,只要不影响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南乔治亚岛和南桑威奇群岛的领土主权,愿意就任何一项建议进行谈判”。照会指出,由美国国务卿黑格参与的谈判的开始,证明了阿根廷谋求和平解决与英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上的争端的决心。
照会谴责英国在安理会通过上述决议后采取的向南大西洋增派特遣舰队和宣布“海上禁区”等行动。
照会强调指出,鉴于英国采取了这些行动,阿根廷不得不行使合法权利进行自卫。

伦敦仍然充满战备气氛

第6版()
专栏:

伦敦仍然充满战备气氛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伦敦消息:在英国政府重申继续谋求谈判解决英阿福克兰群岛(马尔维纳斯群岛)争端的同时,英国首都伦敦仍充满着战备的紧张气氛。
15日上午,首相撒切尔夫人亲临国防部,听取了国防大臣诺特和三军参谋长关于福克兰群岛形势和英国海军特遣舰队进发情况的“详细汇报”。她还推迟了原订去乡间别墅的时间。同一天,英国国防部宣布,阿根廷的一些舰只可能试图接近英国在福克兰群岛宣布的200海里“海上禁区”。国防部发出警告说,这样的行动将标志任何进一步谈判的终结。
14日,国防部宣布将重新启用1.2万吨的登陆舰“勇猛”号,并租用一艘大型集装箱船,用于运载垂直起飞的“鹞式”飞机,从而使海军特遣舰队的战斗机数目增加将近一倍。这些新增加的舰船,将组成舰队的第二部分,加强舰队的长期作战能力。
据英国国防部人士说,目前英国的远征特遣舰队已拥有50艘舰船,除28艘军舰外,还有22艘征用或租用的民船。
与此同时,英国报纸在最近几天的报道中也使用了许多颇有火药味的标题。《每日镜报》15日的标题是:《如果我们一定得打,那我们就打》。《每日邮报》的标题是:《不论付出什么代价,我们都将取胜》。

为民族生存而英勇斗争——记民柬政府领导下的知识分子

第6版()
专栏:

为民族生存而英勇斗争
——记民柬政府领导下的知识分子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邢和平 程汉琛 丛英民
在浓密的丛林里,我们结识了许多民柬的知识分子。他们中,有的早在抗美救国战争时就参加了革命,目前已是民柬政府和军队中的骨干力量;有的则是在抗越救国斗争中,接受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政治纲领的召唤,从国外、难民营,乃至越南占领区来到民柬控制区的。不管资历和经历多么不同,但是,他们对祖国无比热爱、无限忠诚,为了柬埔寨民族的生存,都能牺牲个人利益,为祖国解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十五岁的莫特,是民柬国民军某师政委。他早年曾在金边佛学大学攻读哲学和文学。1964年,他毅然放弃自己心爱的专业,进入丛林参加抗美救国战争。在长期艰苦的游击战中,他英勇不屈,有出色的组织才能,赢得人民的拥护和爱戴,成为民柬部队的一名优秀指挥员。1978年底,越南入侵柬埔寨,杀害了他的母亲和两个子女。为了柬埔寨的前途和命运,他化悲痛为力量,率领战士群众撤退到山区,继续打游击。现在,在他指挥下的战区,由于宣传和贯彻民柬政府调整后的新政策,部队建设和经济建设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并且受到当地群众的积极支持。
坎,是一名地方干部,民柬政府驻香蕉园村等五村的联络员。他在国外学习机械装配,1968年大学毕业回国,在一家拖拉机装配公司任工程师。越南入侵后,他来到柬埔寨西部地区,从事后方建设和支前工作。在民柬领导下,他和其他干部一道,实行新的经济政策,组织群众,发展生产,使这一地区生产有了可喜的发展,经济颇为活跃,人民生活较为安定。目前,他所负责的地区五个村,拥有人口17,000余人。从村中走过,可以看到村民们在自己开垦的荒地上种的各种庄稼、蔬菜、香蕉等,还可看到打铁铺里熊熊炉火。有的村民家里已有收音机和录音机。他的工作热情很高,患疟疾发高烧,仍坚持工作。
一个叫做N的知识分子,他曾在国外留学多年,并获得博士学位。越南侵略柬埔寨时,他逃到了难民营。这时,他的国外的亲友都劝他到外国谋生。他却坚定地表示,祖国正在遭受苦难,我要回去参加战斗。现在,他已回到祖国,民柬政府根据他的专长,安排他在一个重要部门工作。他对我们说,从亲身的经历中,我体会到,民柬政府为了抗越,为了民族的生存,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是真心实意的抗越力量。
努蒙利在六十年代中期曾在国外攻读石油机械专业。他说,根据现有的地质资料,柬埔寨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抗美救国战争时期,因为忙于打仗,没法勘探。1975年全国解放后,全面的经济建设刚刚开始,就被越南入侵所中断。他激动地说:“这些石油资源是属于柬埔寨人民的,它们正等待着我们去开发。现在,我学的专业暂时还用不上,但我相信,将来总有一天会用上的。”
在同这些知识分子的接触中,我们感到民柬政府广泛地团结了全民族的各阶层人民,为抗越前线服务,同时也为胜利后的祖国培养着人才。(附图片)
在民柬控制区内某地,一些妇女在学习化验技术。
本报记者 王志光摄

我代表在安理会上发言 强烈谴责以色列袭击清真寺的罪行

第6版()
专栏:

我代表在安理会上发言
强烈谴责以色列袭击清真寺的罪行
新华社联合国4月16日电 在联合国安理会16日举行的会议上,许多代表强烈谴责以色列最近在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犯下的枪杀做礼拜的阿拉伯人的罪行,并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斗争。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在会上说,中国政府对以色列的罪行表示强烈谴责,并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为收复失地和恢复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凌青说:“4月11日耶路撒冷发生的血腥暴力事件,进一步暴露了以色列当局无视国际法准则和日内瓦公约,蓄意改变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法律地位、地理性质和人口组成的阴谋。”
叙利亚代表法塔尔敦促安理会决不能允许以色列进行罪恶活动而不受严厉的惩罚。他说,美国正在阴谋缩小以色列在这整个地区非法活动的严重性,其目的是开脱以色列的罪行,为以色列反对巴勒斯坦人、黎巴嫩人和叙利亚人的阴谋进行辩解。
约旦代表努赛贝说,全世界人民最近所看到的事件证明,以色列是在执行其全部征服阿拉伯领土计划的最后阶段。
印度和利比亚的代表也在会上谴责以色列袭击阿克萨清真寺事件。

徒劳的挣扎

第6版()
专栏:国际札记

徒劳的挣扎
据悉,卡尔迈勒之流上周出动武装部队包围喀布尔的一些居民区,挨家挨户地抓壮丁。他们根本不管原有法定征兵最低年龄的限制和从事某些职业的人可以免服兵役的规定,大肆搜捕,把被抓到者迅即送往兵营。其情急之状,可见一斑。
喀布尔政权的军队由于起义、伤亡和开小差等原因,已从苏联入侵时的9万人锐减到目前的3万左右,而其中三分之一的人都是刚抓来的新兵,他们一般都只经过不到一周的训练,打了几发实弹就被派去打仗。其中不少人不愿用枪口对着自己的同胞,便以各种方式同游击队默契配合,结果使得政府军溃不成军。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卡尔迈勒政权不得不乱抓壮丁以补充兵员。这支为苏联占领者当走卒的雇佣军本来就士气低落,现在竟然想要滥竽充数,拼凑残兵。难道这样就能挽救喀布尔政权的命运?当然不可能。这不过是徒劳的挣扎。
·云飞·

穆加贝任命几位人盟成员和白人担任部长

第6版()
专栏:

穆加贝任命几位人盟成员和白人担任部长
据新华社索尔兹伯里4月16日电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根据民族和解和全国团结的政策,他对内阁机构和人员作了某些调整,任命和提升了几名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以下简称人盟)成员和白人在内阁中的职务。
据宣布,原在政府中担任人力、计划和发展部副部长的人盟成员塞法斯·姆西帕被提升为水利资源和发展部长,人盟成员、原工业和能源部副部长约翰·恩科莫被提升为副总理办公室国务部长,另一名人盟成员、议员恩德洛武被任命为建设部长(建设部原为公共工程部)。
穆加贝任命克里斯·安德森为总理办公室负责公共事务的国务部长,任命约翰·兰多为贸易和商业部副部长。这两人都曾是白人政党——津巴布韦共和阵线在议会中的议员,他们于今年3月宣布退出该阵线。

密特朗访问日本

第6版()
专栏:

密特朗访问日本
据新华社东京4月15日电 日本首相铃木善幸和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下午在东京举行会谈。他们在会谈后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一致表示今后要进一步促进日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们还一致同意,在即将举行的凡尔赛西方国家首脑会议上,要加强西方发达国家的合作与团结,活跃世界经济,并且强调为解决南北问题而加强两国的合作。
在谈到裁军问题的时候,密特朗强调欧洲的军事形势已趋向于苏联占优势。他说:“和平存在于力量均衡之中,而打破这种力量均衡的就是苏联。”铃木说,“保持东西方的军事力量均衡,并且使它维持低水平很重要,联合国裁军大会是个良好的机会。”密特朗在谈到日美、欧贸易摩擦问题时说,“西欧对美国的高利率和日本的产品出口这两个问题感到不安。”

中共友好代表团同意共举行会谈

第6版()
专栏:

中共友好代表团同意共举行会谈
新华社罗马4月16日电 正在此地访问的由中联部顾问区棠亮率领的中共友好代表团,今天下午在罗马同以书记处书记马里奥·比拉尔迪为首的意共代表团在亲切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各自国内的情况和党的工作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两党代表团共进晚餐。
中共友好代表团是应意共的邀请,于15日下午到达罗马的。意共中央委员、组织部副部长洛德尔福·梅切尼等意共同志以及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公使杨清华同志等曾到机场迎接。

我科技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

第6版()
专栏:

我科技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
据新华社堪培拉4月13日电 由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童大林率领的中国科技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
澳大利亚科学和技术部长戴维·汤姆森今晚设宴招待代表团。
中国代表团的访问是为了纪念中澳两国建交十周年的。

兴兴和玲玲到美国十周年华盛顿动物园举行纪念仪式

第6版()
专栏:

兴兴和玲玲到美国十周年华盛顿动物园举行纪念仪式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6日电 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和史密森学会今天在国家动物园举行仪式,纪念中国两只大熊猫兴兴和玲玲抵达华盛顿十周年。
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应邀出席了仪式,并为一块镶嵌在熊猫馆外面墙上的青铜纪念牌揭幕。
同时,国家动物园还把完全一样的另一块青铜纪念牌送给柴泽民大使,请他转交给中国人民。
全国动物园主任里德博士和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等出席了揭幕典礼。

奥地利总统访南斯拉夫

第6版()
专栏:国际简讯

奥地利总统访南斯拉夫
奥地利总统基希施莱格15日结束了对南斯拉夫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据发表的联合公报说,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就迫切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现状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基希施莱格是十三年来访问南斯拉夫的第二位奥地利总统。

北约将在西德举行演习

第6版()
专栏:国际简讯

北约将在西德举行演习
据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的公报说北约6个国家的1 200名炮兵和步兵5月3日至31日将在西德鲍姆霍尔德举行代号为“烈土—82”的军事演习。比利时、加拿大、西德、意大利、英国和美国的部队将参加演习。

纳游击队伏击南非占领军

第6版()
专栏:国际简讯

纳游击队伏击南非占领军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的一支游击队15日在纳米比亚北部的一次伏击中,击毙南非占领军6名,其中包括1名少尉军官。这次伏击被认为是游击队近几个月来进行的最大的一次军事行动。

东非寿命最长老人逝世

第6版()
专栏:国际简讯

东非寿命最长老人逝世
坦桑尼亚一位一百四十岁老人4月14日因病逝世。据说这是这个东非国家已知寿命最长的老人。这位老人名叫哈桑·基塔诺·金甘科诺,务农,居住在坦桑尼亚中部的一个农村。消息传出后,周围村庄数以千计的村民们前往悼念。

肯尼亚一些地区霍乱蔓延

第6版()
专栏:国际简讯

肯尼亚一些地区霍乱蔓延
自今年1月以来,肯尼亚一些地区霍乱蔓延,引起公众的关注。肯尼亚卫生部长曼戈透露,自今年1月以来,布西亚和夏亚两县已有38人死于霍乱。政府已经采取必要措施控制霍乱流行。
(据新华社)

索尔兹伯里将变得更美丽

第6版()
专栏:津巴布韦通讯

索尔兹伯里将变得更美丽
本报记者 李红
索尔兹伯里是一座美丽而宁静的城市。这里风和日丽,冬暖夏爽、气候宜人;乳白色的建筑物掩映在绿树丛中,漫步街头,恍若置身于绿色世界。遍布全市的风景秀丽的公园更具诱人的魅力。市西35公里处的麦克伊尔万湖,丛林环抱,水明如镜,湖面宽阔,在这里游泳、泛舟、垂钓是个理想之地。如果你登上索尔兹伯里山巅,全城景色,尽收眼底。市中心西赛尔公园旁的花市,百花争妍,芬芳扑鼻,清新怡人。因此,人们把索尔兹伯里称为花园城市。
索尔兹伯里是津巴布韦的最大城市,面积500多平方公里,人口约70万,占全国人口的十分之一。它不仅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政治和议会的所在地,也是全国的工商业和文化中心。城市的东南郊和西郊是一个工业带。那里有汽车装配厂,铸造厂,机械厂以及水泥、卷烟、家具、成衣、食品饮料等工厂。著名的津巴布韦大学位于城市的北郊。在维多利亚博物馆展出的历史文物中,有一件是我国明代的陶瓷片,说明津巴布韦在十五世纪就同我国有密切的往来。
津巴布韦遭受近百年的殖民统治,索尔兹伯里也不免留下殖民统治的痕迹。独立两年来,津巴布韦人民正在冲洗这斑斑污点。市内当年殖民者罗得斯的塑像已被拆掉,在那块地基上种上了棕榈树,象征着人民的胜利。同索尔兹伯里山遥遥相对的沃伦山上正在兴建英雄墓,以纪念为国家独立而牺牲的英雄们。
蒂齐莱·格瓦塔市长告诉记者说,他要为索尔兹伯里市的建设作出贡献。他担任市长后宣布了10点施政方针,表示要不辜负选民的期望,执行中央政府的政策,改变过去种族之间的不平等,合理分配人力和物资,改进城市清洁卫生,改进文娱设施,改善城市住房条件,等等。市政委员会的市场经理哈丁先生带我参观了独立后在过去贫穷地区修建的一些花园酒店和住房。他说,独立前,非洲人都住在城郊的工业地带周围,因此形成一个个的小城镇,人口非常稠密,缺乏各种生活设施,住房也很简陋。为改变这种状况,市政委员会制订了在这些地区修建住房和公共活动场所的计划,有些已开始付诸实施。哈丁先生曾陪同市长访问过我国。他热情地说,访问中国是他一生中难忘的经历。我看到他已经把中国的“盆景”、“长廊”应用到他的花园酒店建设中,使建筑物增色不少。目前,市政委员会已在非洲人集聚的贫穷地区修建起一排排新的住房,改善了他们的居住条件。
今天,索尔兹伯里已发生变化,而明天的索尔兹伯里将会变得更加美丽。(附图片)
津巴布韦首都索尔兹伯里市区一角。 新华社记者 戈春江摄

太阳有点扁 地球在膨胀

第6版()
专栏:你知道吗?

太阳有点扁 地球在膨胀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美国天文学家最近通过观察研究,发现太阳不是正球形,它的两极略呈扁平。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天文学家在塔克森附近用一架非常灵敏的太阳望远镜对太阳的直径进行了精确的测量,发现太阳质量的95%集中在太阳的中心部分,这部分的旋转速度比太阳外层快5倍。他们还发现,太阳经常发生象“钟鸣”那样的“日震”。根据这些现象,经过精密计算,他们发现太阳不是正球形,南北两极略呈扁平,赤道部位隆起。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科研人员认为,自从地球做为一个宇宙体出现之后,其体积不断增大,到目前为止,地球的半径已增长了三分之一。不久前他们记录到了各大洋边界的扩展,从而进一步肯定了关于地球半径逐渐增长的论点。他们认为,地球体积增大是由于各大洋底部不断扩展。
苏联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科研人员指出,大洋底部的扩展是由于地球深处大量的物质向上涌溢,推展大洋底部的地壳。结果,地心的密度逐渐变小,而地球的体积则越来越大。但是,地球的扩展活动并非是恒定性的,而是脉动式的。它的暂时沉寂时期有时可长达几百万年。
地球体积的增大使地球的自转速度降低,许多材料都证明了这一点。

图片

第6版()
专栏:

4月14日,一艘跟踪英国舰队的苏联海洋考察船开进阿根廷最南部的乌斯怀亚湾。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苏联把英国舰队活动的情况告诉了阿根廷。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