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4-1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名副其实的“老字号”——记天津桂顺斋糕点店

第3版()
专栏:

名副其实的“老字号”
——记天津桂顺斋糕点店
本报记者 阎晶昌 李元溥
少数传统老店挂出了老牌匾以后,恢复的仅仅是“老字号”,却不见恢复有特色的老产品。天津桂顺斋回民糕点店不是这样。三年多来,这个店从糕点风味到经营作风,始终坚持发扬老传统,做到了名副其实。
桂顺斋糕点店有五十多年历史。他们制作的糕点外形美观,内质酥松,层次分明,味道清香,食之不腻。在华北、东北地区久负盛名。十年动乱中,“老字号”取消了,经营特色没有了,只剩下白皮、桃酥、硬皮等几种大路糕点。1979年初恢复了“老字号”以后,品种由五六种增添到50多种,1981年又增到100多种,其中,断档十多年的金丝麻花、酥合子、核桃排、乌梅糕等拿手货也同消费者见了面。
恢复老桂顺斋味道,主要是在生产过程中坚持按传统配方选料,按传统方法制作。他们用料一丝不苟,每百斤糕点始终坚持用十九斤半香油。汤圆馅中的红果、菠萝、桔子、香蕉,都是用鲜货加工制做的。在经营方法上,从拿货、装盒、包包、打捆,都恢复了传统方法。
桂顺斋糕点不仅货真,而且价实。汤圆个大均匀,色泽雪白,吃到嘴里松软、细腻、香甜可口。用的是一号江米面,尽管成本高了些,利润却逐年上升,奥妙就在于薄利多销。1979年该店销售汤圆35,000斤,盈利8,000元;1981年销售165,000斤,利润增到4万元。
这家商店恢复了“老字号”以后,抽回3名老桂顺斋职工,分别担任了经理、副经理、糕点柜长。青年人一进店,老师傅们就对他们讲桂顺斋的传统经营方法,组织青年售货员轮流到工厂跟班劳动,熟悉糕点制作过程。恢复了“老字号”后,这家商店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特等模范集体。

恢复老招牌仅仅是开始

第3版()
专栏:短评

恢复老招牌仅仅是开始
一个时期以来,不少商店相继恢复“老字号”,反应很好。这说明“老字号”在人们心目中是很有信誉的。但是,曾几何时,人们对某些挂出“老字号”招牌的商店,由赞扬变成了叹息。叹息什么呢?叹息这些商店虽然挂出了“老字号”的招牌,却没有恢复“老字号”的好传统,看不到“老字号”的经营特色,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徒有其表,并无其实。
任何一个“老字号”,不管是“王麻子剪刀”,还是“狗不理包子”,都有其独特的经营特色。这特色是一代或多代人长期实践的结果。要想保持、继承它,不花力气是不行的。想靠老牌子吃现成饭,是不行的。
社会主义商业具有远较过去的私营商业雄厚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恢复、继承“老字号”的好传统,客观条件很好。关键是加强领导,端正认识,组织起一支队伍,把老一代手艺人的高超技艺和优良作风继承下来。要象桂顺斋那样,从一点一滴做起,赢得顾客的信任。从这个意义上讲,挂出“老字号”的招牌,仅仅是恢复“老字号”的开始。

青岛第三染织厂生产适销对路产品 重庆永兴冲压厂发展小商品生产

第3版()
专栏:

青岛第三染织厂生产适销对路产品
重庆永兴冲压厂发展小商品生产
本报讯 青岛第三染织厂根据市场需要,大力生产价廉物美、适销对路的产品,提高了经济效益。
今年,这个厂在安排生产计划时,把工作重点放在品种质量上。他们一方面抓市场调研,另一方面做好转产和改机的准备工作。该厂根据调研组到各地了解市场动态后提出的意见,很快设计出一批新产品。他们把原来的中厚型中长花呢改为薄型织物,降低了成本,增加了新花色,并在两个月内把130台布机改好。到3月中旬,全厂生产化纤产品的布机有70%已改产薄型织物。这种薄型织物的价格只有老产品的一半,一年四季都适用,很受消费者的欢迎。今年以来,该厂先后生产了中长派力司、色织府绸、宽幅薄织花呢和隐条呢等共32个品种66个花色。 孙悦墨
本报讯 重庆永兴冲压厂是一个生产鞋眼、鞋扣等小商品的集体企业。近年来,在外地货大量涌入的情况下,他们的产品不但在本地市场站稳了脚跟,还畅销邻近各省,产值、利润连续三年创建厂以来最高水平。
永兴冲压厂及时了解市场变化,与用户保持经常的密切的联系,根据用户的需要不断更新产品。同时,他们还发动全厂职工利用外出或探亲机会,搜集鞋扣新式样,积极组织设计和研制新品种。两年来,他们新制了各种模具1,200多副,还增添了染色工艺,产品由过去的4个品种、14个规格,发展到11个品种、63个规格、96个花色。蝴蝶型、梅花型、桃型、鼓型等新型鞋扣,造型新颖、色泽鲜艳,受到了用户的欢迎。
一公斤铜铆钉有两万多颗。产品小、利润微,如何增产增收?该厂在充分利用边角余料、努力降低消耗的同时,大搞挖潜改造,增加批量,小中求大。铝质鞋眼生产由一机一模一冲改为组合模具、连续自动冲压,每台冲床班产由5,000只提高到25万只。铜铆钉生产改为自动送料,提高工效10倍。两年来,全厂共改造了11台冲床,使鞋眼、鞋扣生产全部实现单机自动化。铝制鞋眼的利润由每万只二分一厘增加到四角五分,铁质鞋眼也扭亏为盈。去年实现产值147万元,利润18万元。

对开发水电的几点看法

第3版()
专栏:

对开发水电的几点看法
张光斗
3月8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特别重视开发水电》的社论,是很重要的。我是从事水电建设的,现在反映一些情况。
社论提出:“水电站又是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同时完成的一种工程,等于火电建设加上相应的煤炭开发和运输建设的总和。”这是很清楚的。但是,有些人认为同样投资搞火电的装机千瓦数比水电多,成果大,说什么火电便宜、建设快。显然,这些看法是不全面的,是不利于开发水电的。实际上火电加上煤炭开发和运输建设投资的总和并不比水电少,工期也不比水电短。
社论提出:“我们在开发利用水电方面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已经建立起一支几万人的水电勘测、设计、施工、运行和科研的技术队伍,广大农村在建设小水电中培养了大批人才。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多开发一些水电。”这是多么正确的意见!外国的先进技术是要学的,但是,我们能做的为什么不自己做呢?只有通过实践,才能提高技术水平。至于工程质量和施工速度,不只是技术,主要还在于管理,我们应该改进管理。利用外资是可以的,但是建成水电站后必须能增加出口产品,换回外汇,才能偿还债务和利息。对利用外资要通盘考虑,可以相机利用,但不能依赖外资。社论中提出由中央和地方投资是十分正确的,当然不排除利用一些外资。
社论中提出:“西南、西北和中南水能资源丰富的地区要多搞大中型电站,相应发展当地耗电工业,并实行‘西电东送’。能源比较缺乏的东北、华东、华北等地,要抓紧开发中型电站。”“西电东送”就要高压远距离输电,我们必须大力发展这方面的技术,不会的,要向外国学,加以消化提高。开发中型电站也是重要的,前一阶段不够重视,现在抓紧就好了,还可以利用地方投资。
对于已建成的大中型水电站,要做好调度运行,充分利用天然来水,少弃水,多发电。目前有的多年调节水库水电站,枯水期过度发电,使水库水位过度下降,减小水头,因而减少了发电量。还有的水电站不充分利用来水发电,有弃水现象。各地情况有所不同,但弃水是不利的,应当采取积极的办法去解决。
社论提出:“要认真做好水电建设的前期工作,整顿和加强施工队伍。”这也是十分正确的。对前期工作的经费要有所安排。
社论中没有提的是工程的投资分摊问题。许多水电工程是综合利用的,有防洪、灌溉、航运、发电、水产等方面。目前往往把各种投资都算在水电站账上。由于其它部门不分摊投资,不研究经济合理性,从长远利益考虑多,往往提出过高要求,在近期是不现实的。结果使投资过大,水电站建设不起来。所以,必须分摊投资,对每个部门都算经济账。目前办不到的,可以暂缓,将来再扩建。

我国石油钻具生产领域的一个突破 山西机床厂试制成功高质量的石油钻铤

第3版()
专栏:

我国石油钻具生产领域的一个突破
山西机床厂试制成功高质量的石油钻铤
据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机床厂试制成功的石油钻铤已接近目前世界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这是4月初在太原召开的国产石油钻铤技术鉴定会上宣布的。
钻铤是一种石油钻具。它上接钻杆,下连钻头,长9米,重达1,500多公斤,是钻柱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钻铤的精度要求高,制造工艺复杂,生产难度比较大。长期以来,我国油田使用的钻铤一直依靠进口。为了适应我国石油工业发展的需要,去年山西机床厂在华北油田的支持下,只用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试制出一批石油钻铤。经华北油田两个油井试用1,000多个小时的实践证明:这种钻铤精度高,弯曲度变化小,强度、刚度、韧性等机械性能都比较好。
出席这次技术鉴定的专家、工程技术人员认为,国产石油钻铤的试制成功,是我国石油钻具生产领域的一个突破。它与国外同类产品比较,具有材质好、价格低等优点。批量生产后,可为国家节约大量外汇。

株洲六种电焊条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第3版()
专栏:

株洲六种电焊条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湖南株洲焊接器材厂生产的6个品种、20种规格的船用电焊条,3月上旬通过了英国劳埃德船级社驻远东办事处验船师石井千秋的严格鉴定,质量全部达到这个社规定的最高级别标准。
按照国际惯例,世界各工业发达国家造船所用的电焊条,必须获得国际上船级社的检验认可。英国劳埃德船级社是世界上历史悠久、规模较大的船舶检验机构。它的鉴定认可,表明这个厂生产的电焊条质量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据新华社)

一身正气——记北京市大栅栏综合服务合作社主任尹盛喜

第3版()
专栏:

一身正气
——记北京市大栅栏综合服务合作社主任尹盛喜
通讯员 郭文生 本报记者 赵连宏
北京市大栅栏综合服务合作社主任尹盛喜最近当选为市劳动模范。在他的事迹栏里有这样几个数字:1979—1981年,他先后15次到广州、福建、浙江、湖南等地采购,没有买过一件走私商品;成交生意120笔,没有一笔“回扣”;拒收手表、土特产和现金20余次,价值800多元。
尹盛喜所在的大栅栏综合服务合作社,是一个由待业青年组织起来的集体所有制商业企业。建社初期,月营业额只有十几万元。当时有的单位出现了推销商品搞“回扣”、受礼行贿等不正之风,一些人或单位靠这发了横财。社里有人主张搞“回扣”,发“辛苦费”,施小惠,赚大钱。尹盛喜坚决反对,他说:“我们决不取不义之财。”
尹盛喜发动群众制订了《财务人员守则》、《仓库保管员制度》、《外出采购纪律》等规章制度。采购员每次外出,他都要向他们交待注意事项;回来后,发现问题,及时批评处理。一次,一个采购员把一批价值一万多元的皮鞋私自运到外地,企图通过当地一个熟人“代销”,从中“提成”。尹盛喜当机立断,追回这批鞋,解雇了这个采购员。三年来,这个合作社共解雇了5个严重违犯制度和纪律的采购员。
原来靠卖大碗茶起家的这个合作社,如今是拥有14个摊点的综合企业了。经营的商品品种由最初的两三种,发展成15大类,3,000多种。一些人认为家业大了,气粗了,怎么干都行。看到人家经营木材、汽车、钢材、棉布等一类物资也想伸手,都被尹盛喜顶了回去。个别人埋怨他“思想不解放”,不会做买卖,他说:“搞活经济,必须走正道。”
近几年,一些“洋货”通过种种渠道,源源不断地涌向广州市场,有些单位争相采购。尹盛喜持慎重态度,他兼任广州采购组组长,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采购政策,不从“小道”进货。一次,有位采购员通过私人关系定购了一批价格便宜的进口手表,转手可获大利。对这件事,尹盛喜坚决不干。他说:“小道商品不能进,不清不白的钱拿到手,心里也不踏实。”
三年来,尹盛喜不请客,不吃请;不送礼,不收礼;不受贿,不行贿;做到一尘不染。
有个单位的商品误期到货,按规定,要作适当处理。发货人悄悄将一块手表放在尹盛喜抽屉里,请他高抬贵手。他发现后,将表退回,坚持按合同处理。
三年来,尹盛喜拒收五块手表。他现在手上戴的,还是1974年自己买的国产海鸥表。

上海城镇储蓄创建国以来最高纪录

第3版()
专栏:

上海城镇储蓄创建国以来最高纪录
上海城镇储蓄在今年第一季度里又猛增了1亿多元。到3月底统计,上海城镇储蓄总金额已达29 .44亿多元,创建国以来最高纪录。
目前,上海市区参加储蓄的储户总数已有1,000多万户。按工厂企业或里弄收储的零存整取集体储蓄发展得很快。上海第九棉纺织厂93%的职工参加了集体储蓄,每月储蓄金额14万元,平均每个职工储蓄13元。普陀区曹杨街道2.1万多户居民,90%以上参加了集体储蓄,每月储蓄金额达17万元。
(据新华社)

用途广泛的向日葵油

第3版()
专栏:商品漫话

用途广泛的向日葵油
向日葵是人们熟悉的一种油料作物,向日葵油是一种优质食用油。向日葵原产于北美的西南部,很久以前,当地居民就把它作为栽培植物。十六世纪初,西班牙人从秘鲁和墨西哥将向日葵种子带到欧洲,开始在西班牙作为花卉栽培。1840年以后,匈牙利人首先从向日葵籽实中提取出油脂。从此,向日葵才正式作为油料作物扩大种植。
作为油料作物,向日葵的产量在世界上仅次于大豆。目前世界每年总产量约1,424万吨。
向日葵传到我国,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据清代园艺家陈淏子著的《花镜》和王象晋著的《群芳谱》等书记载,向日葵传入我国是从云南开始的。以往,向日葵在我国多系零星种植,本世纪五十年代初面积仅几万亩;六十年代发展到百万亩;1980年达到上千万亩。近几年来随着农村经济政策的落实,东北三省、内蒙古、新疆等地的种植面积和产量都有大幅度的增长。
向日葵油颜色浅,味柔和,含有维生素E,适于做烹调用油。向日葵油在国外被誉为高级食用油,价格高于大豆油,用于制造人造奶油、黄油、蛋黄酱、色拉油。
向日葵油属于半干性油。由于它具有不变黄的特点,在涂料工业和制革工业上应用广泛。在制造精密仪器、电器仪器、光学仪器时,它是珐琅漆包线中的重要原料。
梁科情

阿尔金山和东昆仑山发现多种矿产

第3版()
专栏:商品漫话

阿尔金山和东昆仑山发现多种矿产
新疆地质局区域地质调查大队在阿尔金山和东昆仑山发现和检查了40多处矿点和10多个矿种。
在阿尔金山发现的许多矿产中,以玉石矿最为引人注意,玉质坚硬细腻,色彩繁多;在人迹罕至、环抱于群山之中的阿牙克库木湖一带,第一次发现了大面积的岩溶地貌,有大片的石林和千姿百态的奇峰怪石。从1980年开始,新疆地质局的地质人员多次在崇山峻岭之间展开了地质调查。(据新华社)

来函照登

第3版()
专栏:

来函照登
你报3月6日第三版刊登刘仲纯写的《刹住违章占用菜地的不正之风》一文,列举我行以30万元贷款为条件无偿使用江东公社茶亭大队三亩菜地建房一事,与事实不符。
1979年,我们曾与茶亭大队谈妥,由大队出地皮,由我行投资建造3,000平方米的职工宿舍,建成后分给大队一半。后经南京规划局指出:这样做违反征用土地的规定。我们立即作了纠正,停止建造,并索回已付建筑费用(不是贷款)。请予澄清事实。
中国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

销得多才能赚得多

第3版()
专栏:市场随笔

销得多才能赚得多
叶发耀
我们江西省龙南县武当公社圩镇上有两间豆腐坊。一家的豆腐每块卖八分钱,另一家每块卖九分钱。质量不相上下,销价差一分。一个月下来,卖八分钱的豆腐坊平均每天售出100多块,全月挣纯利90多元;卖九分钱的豆腐坊平均每天只售出30多块,全月挣纯利40多元。
这件事说明了什么呢?看来,赚钱多与少,不只取决于价格高低。俗话说得好:“销得多才能赚得多。”

从北京站的广告电钟想起

第3版()
专栏:来信

从北京站的广告电钟想起编辑同志:
经过漫长的旅途,来到祖国的首都,下了火车,走向出站的地道,头一眼看见的便是一个大型的广告。只见一只电钟上写着醒目的标语:“各位。旅途辛苦了,欢迎您到北京来”。
这个广告的位置可谓显要。它在旅客刚到北京之际,首先向您问候,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仔细一看,这原来是一家外国厂商的广告。赞赏之余,继而一想,又觉得不是滋味。北京是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在首都门口向宾客表示欢迎的理应是我们自己,为什么却是外商?作为外商,设计这个广告可谓别出心裁,但第一个问候来京客人的,为什么不是我们的有关方面呢?一读者

为了城市的环境美(图片)

第3版()
专栏:

为了城市的环境美
城市排水工程建设是一件关系到环境卫生、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事情。为了把首都建设成为清洁、美丽、文明的城市,北京第四市政工程公司的职工们在辛勤地劳动着。
肖引章摄管内作业。(上)
工人们正在推运排水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