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4-16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打鼠有感

第8版()
专栏:

打鼠有感
赵启龙
我高居五楼之上,又没有电梯,随着年事增高,已感不便;请求下调住房,客观上又一时难以解决。但是想起十多年前住平房时,夜间常遭群鼠袭击,不仅咬坏了书籍、衣物,污染了餐具、食物,还常常害得患神经衰弱症的我彻夜难眠。这样一想,反觉得居高层颇有好处,于是乎自满自足起来。
去冬的一个深夜,我已入睡,妻子突然折身而起,说:“不好,老鼠进来了!”我仍坦然而卧,说:“别神经过敏,老鼠岂能上天?!”细听,室内一片沉寂,她只好默认我的话是对的,于是又躺下了。可是第二天一早,她在外室惊叫起来,我走出去一看,大门的下角被咬了好大一个洞,老鼠果真又升堂入室了,而且一定是只“硕鼠”。于是全家动手,翻箱倒柜,终于将其抓获,我恨得咬牙切齿,将其置于死地,然后深深埋进楼外的野地。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于是我将大门的下边用锌皮包住,用钉子钉牢;又将挂锁改成暗锁,并一再叮嘱孩子们一定要随手关门,严加防范。于是,我又欣欣然不以为意了。
但不久,有一天早晨儿子反映,在他的卧室里,他睡意朦胧时,听到窸窸窣窣的声音,好象还打翻了什么。话未说完,妻子在厨房里又惊叫起来,原来坛中的腌肉被什么咬了,用硬纸做的坛盖被咬下一堆碎末。不用说,一定又是老鼠的恶作剧。妻子埋怨幼子不听话,一定是有时忘了关门。我却慨叹老鼠的刁钻,使人防不胜防。但这些见不得天日的坏东西,终究斗不过光明正大的人,又一次全家动手,将其抓获,又依照先例,施以死刑。
由此,我悟出一个道理:对鼠,掉以轻心是不行的,消极地防也是不行的。有效的办法就是打,发现了就打,狠狠地打。
由此,我也很自然地联想到,目前我们在经济领域里正在打击走私贩私、贪污受贿,侵吞国家财产的违法犯罪行为。这些人岂不也是一群可恨至极的老鼠吗?
他们有的天良丧尽,窃走祖国的金银、文物,几经转手,大发横财,然后钻进鼠窟里大吃大嚼,寻欢作乐。有的身披人皮,利用职权之便,监守自盗,经手自肥,或慷国家之慨,坐收贿赂。更有甚者,竟敢在光天化日之下公开撕吃人民的血肉,私分四化的家底。尤其是那些手中握有一定权柄的“硕鼠”为害更烈,如不从速查办,依法严惩,国家刚积蓄起来的一点“油水”就会被他们及其同类喝净;党的威信,革命的传统,人民的信心,就会被他们啃光。
鼠毕竟是鼠,它们是非常害怕光明和正义的,别看它们在黑暗中逞凶肆虐,得意忘形,一旦大家警觉起来,连声喊打,并真的动了手,它就会害怕得浑身筛糠。前一段时期,有些老鼠之所以肆行无忌,是我们有些对他们掉以轻心的缘故,只要象现在这样认真地查找搜捕,扑灭鼠患也就不难,起码他们会慑伏的。
我们都应振作起来,积极协助各级党委、纪委和政法部门,坚决地打鼠!

名园今朝为民开

第8版()
专栏:答读者问

名园今朝为民开
北京园林局公园处 傅珊仪
问:听说静心斋要正式开放,您能介绍一下这座名园的情况吗?
答:静心斋是北海公园北岸的一座园中园,又名“乾隆小花园”,它建于清乾隆二十二年(公元1757年),内设有乾隆书房,相传为清代皇太子读书学习之处。慈禧太后也在这里避过暑。后来袁世凯全家居住在这里。解放后,中国的最后一个皇帝溥仪曾在院内办公,回忆整理他前半生的历程。二百多年来,这座名园从没对外开放过。
这座精美的小园林面积不大,约4,700平方米,但结构严谨,参差多变,园内各种园林建筑,亭、台、楼、阁、廊、桥、榭等因景而设,意境深远。整个小园由中间一道溪河横隔成前后二院,前院的主要建筑镜清斋三间厅堂,明快清幽,是游憩活动的中心。东向隔成一个小院,院中一池清水,水击岸石,回萦有声,犹若奏琴。池中散植几丛睡莲,滨岸有“韵琴斋”小室一间,取其观景听声之意。小池北岸为抱素书屋,是原来乾隆皇帝看书写字的书房,整个小院,清幽雅静,正是攻读养性的肃寂景区。
后院造景以山石为主景,一脉假山分二股自西向东蜿蜒而下,山间原有一溪小泉沿壑而流,沟峦起伏,更显得山高水深,气势雄伟。假山后面曲折的爬山游廊,在形如朵朵彩云的山峦障隔下,若隐若现,使人有如入仙境的幻觉。小园西南部山峦上,因高设台,台上建“枕峦亭”,入亭小坐可饱览全园景色。山下有洞,顺山洞北上,可达“叠翠楼”,登楼远眺,北海的琼岛和景山顶上的万春亭隔着碧波荡漾的湖面及层层苍翠的树林,遥遥在望。园中部的溪河上有曲桥和玉带桥连接南北,中间有“沁泉廊”跨湖背山,格外轩敞。过玉带桥,进爬山游廊,有“罨画轩”,历来是陈列画幅的画室。
1981年国务院将静心斋交给园林部门整理开放,经过修缮布置,参照原来皇室宫廷布局,陈列了许多明、清的皇宫珍品,有明代名画家仇英的画,乾隆皇帝的龙床,慈禧太后御笔画的牡丹,及明、清家具和部分盆景、花卉,供参观游览。美中不足之处是作为静心斋一部分的一个小院,至今居住着六户家属,不得不用砖石砌死通向小院的石桥,走廊,破坏了静心斋完整的园林格局。这座从未开放过的园中园在4月份正式接待游人,由于园小景巧、回廊萦曲,需要精心维护,所以每天容纳游客有限,同时收费也较高,还请游客们谅解。

上当与上钩

第8版()
专栏:

上当与上钩
丹赤
“上当”与“上钩”并不是一码事儿。由于思想上分不清,道理上辨不明,因而受蒙骗做了错事,说了错话的,叫做“上当”;而因为贪图私利,受了别人的物质利诱而作出坏事的,叫作“上钩”,象鱼儿贪食被鱼饵引诱上钩的一样。
现时,在处理种种经济案件中,常见一些自称或被称的“上当受骗”者,而且不少是领导干部、共产党员,这就值得对“上当受骗”之说加以剖析。诚然,在以往阶级斗争十分尖锐、复杂的情况下,有些同志“上当受骗”是难免的。而在今天的经济领域里的斗争中,面对着的都是清一色的“糖衣炮弹”。所谓“糖衣”,即是金钱与物质所构成的“甜头”。对此,既非“理论上说不清”,也非“是非上辨不明”,只要没有私念,心不贪,嘴不馋,手不沾,就不会“上当受骗”。所以,被“糖弹”击中的干部或党员,是“上钩”而不是“上当”。
我们的一些干部和党员,被新型的“手榴弹”(如酒、烟等物质)和“炸药包”(如录音机等)所一举攻破,从他们本身来说,原因很简单。正如俗话所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我们之所以提醒人们注意区别“上当”与“上钩”,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开展打击经济领域里的犯罪活动。经济领域里某些人的犯罪活动,为何由小变大,乃至于那般猖獗?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队伍里有些人被利诱而上钩了,变成了“保护伞”。而形形色色的犯罪分子,一旦有了“保护伞”,其贼胆也就越来越大,变得有恃无恐,“通行无阻”。最近披露的辽宁省铁法矿务局查获的那起行贿诈骗案,一个小小的马喜光,干出了如此骇人的“大事业”,还不是因为有三十三名科级以上的干部、四十五名党员给“保驾”、“开路”?!他所遇到的干部如果都以《准则》办事,层层把关,步步设防,马喜光有天大的能耐也枉然。遗憾的是,过去处理此类案件,凡是受贿而干了坏事的干部,多以“上当受骗”论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明明是坏人坏事的“保护伞”,事情败露,反以“上当受骗”为名而受到了原谅和宽恕。这样就等于把已沦为“骗子”的人当成了“受骗者”,有碍开展打击经济领域里的犯罪活动。
是上当还是上钩,不能“一视同仁”,否则“上当”来“上当”去,最终吃亏的是国家利益,上当的是我们自己。

钢厂素描(外二首)

第8版()
专栏:

钢厂素描(外二首)
王恩宇酝酿了多少珍贵而庄严的时辰,终于涌出炉口——似惊涛阵阵。好一挂炽热透亮的金色瀑布,璀璨的光束织成一幅红霞金云!红了——身上工装,眼角笑纹,红了——四面墙壁,钢梁铁檩。这是钢水宣告出征的旌旗,这是炼钢工汗珠升华的彩锦。虽然多少带着点朦胧和奇幻,霞光里的景色终于清晰逼真——每天,每天,炼钢工身边霞起霞落,轰轰烈烈,孕育出多少瑰丽的奇珍!
钢与铁在偌大的钢铁企业里,同时存在着两支产品队伍——钢,响当当,坚韧而深沉,铁,青幽幽,凝重而朴素。二者虽有着不同的性格,却血缘相通,属于同一家族。铁尽管比不上钢的气质,但它只有敬慕,没有嫉妒。钢当然知道铁比自己脆弱,但它从不鄙弃,或冷然侧目。质地不同——各有去处,各有用途,肤色差异——相处和睦,情同手足。因为都经过了烈火的庄严洗礼,因为都来自千度高温的炼炉。差异是为了献身的需要,并非一个是巨人,一个是侏儒。
取样又一炉钢水炼好,呼啸出炉膛,化验工披着火光,前去“取样”。她要在精确的天平上、显微镜下,看钢的金相组织,测钢的元素含量。她要凭熟练的技术和责任心,鉴定钢的品格,钢的质量。化验员呵,我钦羡你的虔诚、认真,为炼钢工及时而准确的通报战况。化验员呵,我敬佩你的精细、严密,对神秘的钢铁世界了若指掌。然而,钢中还有更多珍贵的元素,你可曾化验?你可会测量——热汗蒸发的豪气、钢般坚定的信仰,还有冶炼者赤诚的心、闪光的理想……

花脸春秋

第8版()
专栏:

花脸春秋
峻骧
八、盛戎传艺半夜操琴
拜师授徒之风,这几年戏曲界又兴盛起来,这是好事。但是在什么时候收徒弟好?却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只能年高德劭、功成名就的大家才配收徒,其实许多戏曲艺术家晚年唱腔做派都因年事关系今非昔比,而徒辈却不加分析,一味摹仿,实是弃精壮而学衰疲矣!回顾一下戏曲史册,许多卓越的艺术家却是盛年收徒的:梅兰芳二十五岁受十五岁的程砚秋之拜,数年后梅程并列、同享盛名。裘派艺术今天所以能如此光大门楣、后继有人,也不能不说是得力于裘盛戎青年收徒之功。
裘盛戎终年五十六岁(1915—1971),早年曾搭杨小楼、金少山等班,陪杨演《阳平关》饰曹操,陪金少山演《白良关》饰尉迟宝林。他既有家传,又受科班严格训练,从艺后得与名家同台,加上他谦谨善思,细究人物身份、性格,敢破常规。因此二十多岁时,便引起了广泛注意。
演花脸总以身材魁梧、嗓音洪亮、宽肩膀、大脑门为先天之利。盛戎却身材瘦小,脸庞也比较窄。但是他善于作戏,除了靴底垫厚外,每次演出第一个亮相,他总是注意长身儿直至脚尖点地,同时他那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一转,顷刻满台生辉,给观众一个威武高大的印象。他嗓音亦不甚佳,不能与何、金的黄钟大吕相比,然而由于他精琢运气行腔抒情之法,使他独创的“裘腔”自有其前人所无的迷人魅力。他以韵醇味厚的声音和精细多变的唱法,鲜明恰切地抒情达理,以声传神,于声情并茂之中体现酣足的神理,加上他那有家有法、圆润无痕、精巧多变的舞姿,使观众在耳目共娱的艺术享受中,洞见人物的性情、心灵。裘派艺术有着丰富的表现力和感染力,使许多人着迷,至今如痴如醉。四十年前方荣翔还是个从艺不久的青年,就深深爱上裘派。荣翔生于北京南城贫家,十二岁拜骆连翔为师学艺,后从张鑫奎学花脸,同时搭班演戏。每次裘演出,他总抽暇观摩,于无人处摹仿裘腔练唱,但总不得门而入。一天凌晨,他正在中山公园后河喊嗓子,听到另一个喊嗓的人,酷似裘盛戎。他想去找,却又觉冒昧,不一会儿,那人却沿着城根分着垂柳过来了。原来是盛戎之弟裘世戎。他劈头就问荣翔:“你想学裘盛戎?”“是的,可是学不好”“你跟我去吧!”从此方荣翔得拜盛戎为师。当时年方十六,裘也不过二十七岁。差不多同年,盛戎收王正屏为徒,亲授《盗马》。
裘的《盗马》舞姿干净漂亮,红髯膨起,往来飘拂如龙鳍凤尾,精美绝伦。裘当时已有琴师,但给学生说戏时,却总是夜里三点半开始,亲自操琴给学生吊嗓,边吊边讲,边教边吊,耐心至极。

静心斋一角(图片)

第8版()
专栏:

静心斋一角
图左镜清斋后身,山上小亭名枕峦亭,河上小桥名曲桥。图中间是沁泉廊。图右边是太湖石堆起的假山和长廊。陈志摄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