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4-16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伊斯兰国家停工一天抗议以色列罪行 许多伊斯兰国家代表在安理会强烈谴责以色列

第7版()
专栏:

伊斯兰国家停工一天抗议以色列罪行
许多伊斯兰国家代表在安理会强烈谴责以色列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许多伊斯兰国家昨天停工一天,抗议一名犹太人在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枪杀阿拉伯人的事件。
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摩洛哥、苏丹、毛里塔尼亚、马里、塞内加尔、尼日尔、巴基斯坦、也门、黎巴嫩、孟加拉国、索马里和伊朗等国响应伊斯兰会议组织主席、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的呼吁,昨天停止工作一天,国家机关和商店、学校等也同时关门。阿尔及利亚劳动者昨天停止工作15分钟。马来西亚宣布今天停工一天。
许多国家领导人还纷纷发表声明,群众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谴责这一枪杀事件。伊拉克各地举行座谈会和报告会,声讨这一暴行。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13日要求伊斯兰国家消除分歧,共同对付以色列侵略者。阿曼外交部13日晚发表声明,谴责这一事件是以色列侵略政策的又一证据。
新华社摩加迪沙4月14日电 数以万计的摩加迪沙市民今天上午举行示威游行,反对以色列侵占耶路撒冷,谴责它在阿克萨清真寺枪杀正在做礼拜的阿拉伯人。
索马里各界群众参加了示威游行。他们最后汇集到无名英雄纪念碑前,举行了集会。一些人在集会上发言,抗议以色列的侵略行径,支持巴勒斯坦人民。
为响应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的呼吁,西亚德总统宣布今天所有政府机关和工厂停止工作,以声援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
昨天,索马里外交部就阿克萨清真寺事件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的这种挑衅行径,并要求以色列从所有被侵占的阿拉伯领土上撤出。
新华社联合国4月14日电联合国安理会14日下午开会,继续审议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局势、特别是在耶路撒冷出现的严重的事态发展。许多伊斯兰国家的代表发言强烈谴责以色列4月11日在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制造的枪杀做礼拜的阿拉伯人事件。
叙利亚代表法塔尔在会上说,以色列寻机制造事端的目的是在被占领的土地上开始其第三个阶段的罪恶计划,大规模驱赶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加沙和叙利亚戈兰高地进行抵抗的居民。他要求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规定,“对以色列执行强制性的制裁和一切可能的强制的手段,以便阻止以色列破坏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世界秩序的基础。”
沙特阿拉伯代表阿拉加尼说,沙特阿拉伯国王和伊斯兰首脑会议主席今天都向所有伊斯兰国家发出呼吁,举行罢工来声援和支持在被占领的土地上的巴勒斯坦人民。
巴基斯坦代表奈克说,以色列当局从1967年来一直鼓励和保护那些狂热的团体和恐怖组织,它们阴谋破坏耶路撒冷伊斯兰教的圣地,驱赶阿拉伯和巴勒斯坦的居民,使耶路撒冷全部犹太化。
马来西亚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的代表在会上发言谴责以色列袭击阿克萨清真寺的罪行。

图片

第7版()
专栏:

约旦河西岸群众示威游行,抗议以色列袭击阿克萨清真寺,以色列出动军队进行镇压。图为一名巴勒斯坦青年和手持棍捧的以色列士兵搏斗。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黎巴嫩治安状况严重恶化 叙利亚注视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的威胁

第7版()
专栏:

黎巴嫩治安状况严重恶化
叙利亚注视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的威胁
新华社贝鲁特4月14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穆斯林什叶派的“阿马勒”运动同黎巴嫩共产党、穆斯林“全国运动”的一些组织13日在黎巴嫩南部发生了一次大规模武装冲突。
这次武装冲突已持续了两天,从黎巴嫩南部扩展到贝鲁特市区,并遍及纳巴提亚、扎赫勒尼和苏尔的苏索村。在冲突中,双方使用了包括火箭在内的各种轻重武器,大批住房遭到破坏,至少有17人死亡,从贝鲁特通往南部的公路全部中断。
今天晚上在贝鲁特西区和南郊爆发了猛烈的炮战,一道道火光划破贝鲁特的夜空,在一些街区,装有高音喇叭的宣传车呼吁市民进入地下室。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13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叙利亚内阁昨天举行会议讨论黎巴嫩南部的形势。
报道说,会议研究了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的威胁和叙利亚将要采取的立场。
另据报道,叙利亚一支战斗部队4月5日在空军和空降兵的配合下举行了一次战术演习。负责训练和作战的副总参谋长阿里·阿斯兰少将要求部队进入更高一级的战斗准备,以对付挑战。
为了研究统一战略行动,叙利亚副总理哈达姆6日恢复了同法塔赫代表团的会谈。

刺杀萨达特的凶手被处死

第7版()
专栏:

刺杀萨达特的凶手被处死
本报讯 据报道,刺杀埃及总统萨达特的5名主要凶手4月15日在开罗被处决。
指挥这次暗杀的首犯哈立德·伊斯兰博利中尉和向总统开枪的凶手阿巴斯·乌哈迈德中士在开罗附近被行刑队枪决。另外3名凶手在开罗中央监狱被处以绞刑。
埃及最高军事法庭是在去年11月对凶手开始审判的,今年3月6日,进行了最后宣判。所有被告都进行了上诉。穆巴拉克总统上月批准了法庭的判决,4月14日驳回了他们的上诉。参与暗杀的其他罪犯被判处了刑期不等的劳役。

民族精神的展现——泰国曼谷王朝建都二百周年庆典纪盛

第7版()
专栏:泰国通讯

民族精神的展现
——泰国曼谷王朝建都二百周年庆典纪盛
新华社记者 杨木 本报记者 王荣久
一个国家的首都具有二百周年历史,并不算短,也不算长;然而象泰国这样50年大庆祝一次确属少见。滔滔的湄南河,在200年间曾三次浮载泰国王家志庆的船队,飘荡过首都人民欣逢大典的笑语欢声。它可以作证:象今年这样,民众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地举行建都200周年庆典以发扬民族精神,的确是前所未有的。这种民族精神是什么呢?泰国国王普密蓬4月5日在大典的讲话中把它概括为:维护国家的自由与独立,团结一致。
最重要的庆祝活动集中在4月5日至10日,这一周多采的庆祝活动足以构成一幅描古颂今的画卷。凤舟又泛湄南河
1782年建都的扎基王朝比历代王朝更重视海军的建设。一世王曾拥有战船67艘。还造过一艘名为“素攀纳凤”的御舟。因为它以凤头作船头造型,故称凤舟。一世王曾以凤舟为旗舰,指挥过船队与外敌作战。这艘凤舟损坏之后,1914年又仿造一艘,存放在博物馆。1971年5月,当今九世王普密蓬命人把它修饰之后,首次用于河上巡游。由于船身漆金,沿用先王船名,故称之为“素攀纳凤”金凤舟。今年4月5日,普密蓬国王、王后、王储、诗琳通公主乘坐这艘长50米、宽3米的金凤舟,泛舟湄南河之上,以庆祝建都200周年。
对泰国人民来说,这可是半个世纪才得一见的盛事。这天,天刚破晓,数十万群众从四面八方涌到湄南河两岸。除曼谷居民外,不少人专程从外地赶来。一位年过7旬的老婆婆对记者说,她昨天从东北部的孔敬府乘汽车赶到曼谷,在王家田广场附近露宿一夜,以便在有生之年能目睹这凤舟盛会。
8时正,船队从三升哇素基码头出发了。船队由51艘御舟组成,按照叔代帝王率水军御驾亲征的阵势排成4行。两艘由王室成员乘坐的凤舟位于中前方,由海军总司令颂汶乘坐的龙舟居中,协助指挥船队,其它为护卫舟。船队队列长1,225米,划楫水兵及指挥官共2,185名,他们都穿着红、蓝、黑、白等颜色的古代军服。
我们站在河岸上,看到这拟古舰队,排阵浩荡而来,仿佛置身于为保护泰国独立而战的古战场中。划楫水兵们在船头的军官指挥下,时而屏息静划;时而扬楫指天,岸上的巡游歌曲和船上的军号声时起时伏。最引人注目的是“素攀纳凤”金凤舟的表演。当50名身着红色军服的水手们用“飞鸟展翼”式的划法,把金楫高举向天的时候,远远望去,整艘船就象一支金凤凰。它饮罢湄南河水之后,正欲昂首振翼凌空而去。民族文化的检阅
泰国在发展固有文化的同时,吸收了西方文明。今年以来,炳总理多次号召国民要发扬并维护传统民族文化。在建都200周年纪念活动中,最集中展现民族文化的是4月1日的花车游行比赛。
这天清晨6时,来自各机关的82辆花车开到铜马广场集合。8时半,在炳总理致开幕词后,诗琳通公主主持游行开始仪式。游行队伍以35辆古式汽车为前导,接着是由50匹马组成的威武的马队和由900人组成的军乐队,花车居中,学生乐队殿后。
花车队由大卡车组成。卡车饰以花朵并用鲜花制成各种模型,以表达一定主题。其中,有表现曼谷王朝历史、古代象队对敌作战、农民生活、宗教活动,也有表现建筑艺术、神话传说的。这些富有特色、独具匠心的花车,不但是泰国民族艺术的检阅,也是泰国民族精神的展现。
从铜马广场到王家田的4公里路上,数十万人夹道观赏。一个12岁的泰国男孩对记者说:“我要永远记住今天看到的美丽的花车。作为一个泰国少年,我感到自豪!”金龙翻出团结花
泰国是一个以泰族为主的多民族国家,也有为数众多的华裔泰人和华侨。在庆祝建都200周年的时候,泰国国王和总理特别强调国家团结和稳定的重要性。在泰国历史展览会上,人们可以看到各族人民对泰国文明的贡献。在歌舞晚会上,泰国北部的山地民族、东北部的老挝族艺术家的表演甚受欢迎。4月11日耀华力路的万人大游行,更是各族、各府人民大团结、泰人和华人和睦相处的生动表现。
耀华力路是华人聚居营业的街区之一,居民约7万人。继诗琳通公主3月20日巡视三聘华人街之后,王储哇集拉隆功4月10日又来到耀华力路参加对先王的祭奠仪式并检阅游行队伍。
游行队伍以泰、中国旗为前导,接着是中华总商会、潮州会馆等单位的代表。当舞龙队、醒狮队及潮州大锣鼓队到达主席台面前的时候,气氛特别热烈,金龙翻腾嬉戏,泰华人民一起欢笑,真可谓“金龙翻出团结花”了。王储看后高兴地说:“我们王宫里也有许多中国艺术品及描写中国风俗的画。我今天看到这些表演,感到很熟悉!”
泰中友好团结也是泰国庆祝建都200周年活动中的一个特色。中国妇女、跳伞、自行车、佛教协会四个代表团正在庆典高潮期间前来泰国。他们分别参加了泰国的庆祝活动。4月10日,中国男女跳伞队参加了王家田上空的跳伞表演,女选手张红对记者说:“从空中看曼谷,真美!当我们带着热烈庆祝曼谷王朝建都200周年的横幅,响着鞭炮,从空中跳下来的时候,心中充满中泰友好的激情。”(附图片)
曼谷节日之夜 杨群 摄

姆扎利总理接见彭冲副委员长

第7版()
专栏:

姆扎利总理接见彭冲副委员长
新华社突尼斯4月14日电 突尼斯总理姆扎利今天在政府大厦接见了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和他率领的代表团。
姆扎利和彭冲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技术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讨论。
突尼斯社会主义宪政党党部主任蒙吉·库利和国防部长萨拉赫丁·巴利,也在今天先后接见了彭冲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

津巴布韦垒球队退出在台北举行的女垒赛

第7版()
专栏:

津巴布韦垒球队退出在台北举行的女垒赛
新华社索尔兹伯里4月14日电 津巴布韦垒球协会主席马尔科恩·伯恩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津巴布韦垒球队决定退出预定在中国台北举行的第5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
他在谈到所谓在比赛中不升“国旗”和不奏“国歌”时说,这可能是台湾垒球组织耍的花招。
他指出:“日本垒球协会已经提出了世界女垒赛易地举行的要求,我们津巴布韦垒球协会同日本一起支持中国的这一立场。如果世界女垒赛易地举行,我们就参加。”
伯恩强调说:“假如无视中国关于旗和歌的立场、仍在台湾举行世界女垒赛的话,我们决定退出这次锦标赛,象过去一样支持中国。”

我女排访美最后一场又以三比○胜美国队

第7版()
专栏:

我女排访美最后一场又以三比○胜美国队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斯托克顿消息: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14日晚以3∶0赢得了同美国国家女子排球队的最后一场比赛的胜利。至此,中国女排在访美期间的7场比赛中4胜3负。
今晚比赛的比分是:15∶13,15∶8,17∶15。
中国女排是在访问秘鲁后于3月31日到美国访问的。她们先后在加利福尼亚州富勒顿和华盛顿等地进行了访问比赛。

第二批印度香客获准到中国西藏朝圣

第7版()
专栏:

第二批印度香客获准到中国西藏朝圣
新华社新德里4月14日电 据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宣布,20年来第二批印度香客已获中国方面批准,将于今年6月至9月间分8次、每次为25人前往中国西藏的冈底斯山和玛法木错湖朝圣。
印度香客到中国西藏的冈底斯山和玛法木错湖(印度教徒尊之为神山圣湖)朝圣,是在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去年6月访印期间,中国方面表示同意的。自那时以来,第一批印度香客已于去年9月至10月间到中国西藏的冈底斯山和玛法木错湖朝圣。
这位发言人说,中国方面已答应在冈底斯山和玛法木错湖的营地为印度香客提供帐篷、炊具、燃料和被子,同时还在沿途需要过夜的地方为他们备有帐篷。
他说,香客们将从新德里出发,越过里普—列克山口进入西藏,然后在中国西藏逗留12天。

太平洋深处发现生物新种类

第7版()
专栏:东南西北

太平洋深处发现生物新种类
近年来,国外海洋科学家探明深海海床上分布有大大小小的温泉,在温泉周围,生活着不同于已知生物的新物种。不久前,美国海洋勘探船上的科学家在离水面2,750米的太平洋深处,观察到数种新奇的海洋生物,有的状如水螅,有的形似“飞碟”,还有象水母一样的植物。他们对从中采集到的一条“大海虫”进行了解剖研究,发现它生活在一个坚硬的管状甲壳内,既无眼睛又无口腔和肠道,并具有非常独特的神经系统。据专家鉴定,这是生物界一个新的种类。它们得以生存的关键条件,是体内一种能分解硫化氢的细菌在起作用,使其具有把温泉中化合物变为养料的特殊本领。
  ·叶于·

航天飞机上的昆虫实验

第7版()
专栏:东南西北

航天飞机上的昆虫实验
据报道,美国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在第三次试飞时,进行了检验昆虫适应失重情况的试验。接受检验的昆虫有飞蛾和蜜蜂。实验的结果是,12只蜜蜂中有11只没有经受住为期8天的宇宙飞行,中途死亡,另外一只在返回地球后也已死掉。而飞蛾全部生还。
据报道,这次实验是根据美国明尼苏达州亚当斯中学生纳尔逊委托的项目进行的。现在有关方面已将飞蛾还给了纳尔逊,以便继续进行研究。
·冬·

海底瀑布

第7版()
专栏:东南西北

海底瀑布
澳大利亚科学家在宽阔的巴斯海峡水下,发现了一条大瀑布。这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唯一海底瀑布。整个瀑布在广达8万平方公里的巴斯海峡水下,瀑布宽达150公里,每秒流量达30,000立方米,落差达400米。海底瀑布涛声??,实为自然界罕见的奇境。
·允岐·

五亿人因沙眼视力下降

第7版()
专栏:东南西北

五亿人因沙眼视力下降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出版的一本关于防治沙眼的书介绍,全世界大约有五亿人因患沙眼而使视力受到影响,其中至少二百万人失明。近年来人们对沙眼的成因及其流行方式增加了了解。该书指出,要防止沙眼,首先必须注意卫生。

盲导犬为盲人引路上班

第7版()
专栏:东南西北

盲导犬为盲人引路上班
石田久美子是一位取得按摩、推拿医生资格的盲人,今年被日本太阳神户银行录用。她是一位因交通事故造成的全盲,上下班完全由盲导犬引路。据说此犬绝对服从主人的命令,白天只便一次,又只在傍晚吃食,不给公司造成麻烦,该公司决定也一并“录用”。在日本,靠盲导犬引路的盲人约380人。
·明·

移植肝细胞可以治疗肝昏迷

第7版()
专栏:东南西北

移植肝细胞可以治疗肝昏迷
据《苏维埃俄罗斯报》最近报道,苏联科学家用移植肝细胞的办法,成功地治愈了肝昏迷患者。
苏联生物化学家认为每个肝细胞都是一个小型的肝脏。健康的肝细胞移植到病肝内,不仅可以起解毒作用,而且会促进病肝正常功能的恢复。他们经过近十年的试验,不但能够顺利地从猝死者的健康肝脏内获取肝细胞并加以保存,而且能成功地通过腹腔血管把这些肝细胞移植到病人肝内。目前科学家们正在研究使用普通的注射器代替过去试验中使用的复杂的移植手术。但现在还没有弄清楚的是,为什么移植的肝细胞不仅能消除肝病的后果,而且还能中止致病过程。
(本栏除署名外为新华社稿)

八千年前画的船

第7版()
专栏:东南西北

八千年前画的船
苏联考古学家在阿塞拜疆阿普歇伦半岛以西的戈布斯坦发现了一些8,000年前的岩石绘画,画的内容是一些小船。
据报道,这些小船图案绘在一块巨大的深灰色岩石上,船体呈镰刀状,可乘坐多人。考古学家认为,这是一种芦苇船。

图片

第7版()
专栏:东南西北

丹麦的菲英岛最近发现口蹄疫。为防止这种疾病在牲畜中继续蔓延,岛上居民已主动杀死3,000多头牛和猪。图为警察同兽医一起把杀死的牛拖出去。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