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4-1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乔森潘就柬埔寨国庆七周年发表讲话 呼吁军民团结把陷入困境的越军赶出国土

第6版()
专栏:

乔森潘就柬埔寨国庆七周年发表讲话
呼吁军民团结把陷入困境的越军赶出国土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总理乔森潘,4月15日就柬埔寨新年和国庆七周年发表讲话指出,越南侵略军这个旱季在柬埔寨战场的军事扫荡停滞不前,已陷入困境,不管越军如何挣扎,都摆脱不了失败的命运。
乔森潘在分析1981—1982年旱季战场形势时说:“在这个旱季里,从柬埔寨全国范围来看,越南侵略军的实际战斗力和战斗素质大大减弱。”
他说,由于越军把兵力调到柬埔寨西部战场,企图掌握那里的主动权,在柬埔寨东部和中部的兵力就显得薄弱了。在柬埔寨东北大区,即腊塔纳基里省、上丁省和桔井省以及东部大区和西南大区,在这个旱季中,越军至多只能出动连级部队进行扫荡;在柬埔寨中部,即磅士卑省、磅清扬省、磅湛省西部、磅同省,越军的扫荡也大大减弱。而在西部战场,越军的扫荡也比上个旱季减弱。直到目前,越军在一些战场上,例如列县西部战场、诗梳风北部战场,没有兵力进行扫荡。在三洛战场上,越军也不能进行大的活动,原因在于兵力不足。
乔森潘说:“在这个旱季中,越军稍有些主动权的战场是:戈公北部战场,暹粒、奥多棉吉、柏威夏、磅同西部战场,恰普—他拉巴里华战场和诗梳风南部战场”。
他说,在戈公北部战场上,越军动用了驻扎在该战场的全部兵力,并从西南和4号公路调来增援部队,向国民军和游击队发动了3次进攻,但每次进攻都被国民军和游击队挫败。在暹粒、奥多棉吉、柏威夏、磅同西部战场,越寇出动1万人从去年10月开始进攻,夺取了民主柬埔寨控制的一些村和乡。但是,由于国民军和游击队开展了游击活动,从背后切断越军的运输线,不断消耗其有生力量,越军遇到巨大困难,伤亡惨重。到今年2月,民主柬埔寨又全部收复了这些村和乡。今年3月以来,国民军和游击队加强了暹粒到磅同6号公路沿线地区和暹粒省西部的活动,把打击越军的活动扩展到洞里萨湖沿岸地区,从而扩大了暹粒省芝灵县和磅同省斯当县境内洞里萨湖沿岸的民主柬埔寨控制区。在恰普—他拉巴里华战场,越军动用了恰普—他拉巴里华战场上的残余部队和从柬埔寨东部和中部搜罗来的少量部队从背后袭击我们,并设置了一道防线,企图阻挡国民军和游击队深入背后打击它们。但是,越军还是遭到许多损耗,伤亡惨重,支撑不下去了,不得不溃退。
在谈到诗梳风南部战场形势时,乔森潘说:“越军把残余部队集中到这里来打我们,是企图把我们从这里赶出去,同时企图把我们歼灭在梅莱山—马亨山区,以便它们在国际上进行心理战和欺骗宣传,蒙骗世界舆论,似乎它们完全控制柬埔寨领土了,‘不存在柬埔寨问题了’。直到目前,尽管越军夺走了我们控制的诗梳风南部的一些地方,但是,它在这里进行的政治和心理战的阴谋已基本上遭到失败。由于我们用地雷破坏公路,进行游击活动,从背后打击越军,越军不得不抽调主力部队来守护它们的交通运输线,这就是越军停滞不前,陷入我们游击队包围之中,有生力量日益遭到消耗的原因。诗梳风南部战场上的国民军和游击队决心把这个战场变成埋葬越军的墓地,并决心与其他战场紧密配合,最大限度地削弱越军有生力量。总之,在全国战场上,越军摆脱不了走投无路的困境。”
乔森潘说,在这个旱季中,越军比以前更频繁地使用化学武器,一方面是为了屠杀我国人民,另一方面是由于它们兵力不足,企图以化学武器为辅助阻止我们的进攻。这只能表明它在战略上的弱点,并不表明它还很强大。
乔森潘说,民主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坚决与柬埔寨民族和人民同生死,坚决排除各种障碍、克服各种困难,领导人民在当地战斗。他呼吁柬埔寨人民和国民军、游击队高举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团结一致,同心协力,坚决打击越南侵略者,直到把它们全部赶出柬埔寨国土。
乔森潘呼吁一切热爱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继续向越南施加压力,迫使它从柬埔寨撤军。(附图片)
民柬国民军战士警惕地注视着敌人的动静,时刻准备着用强烈的炮火惩罚越南侵略者。
本报记者 王志光摄

阿根廷继续谋求谈判同时积极进行备战 加尔铁里总统重申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

第6版()
专栏:

阿根廷继续谋求谈判同时积极进行备战
加尔铁里总统重申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在谋求通过外交谈判解决和英国对马尔维纳斯群岛争端的同时,正积极进行备战以应付可能发生的任何武装冲突。
在阿根廷昨天拒绝了美国国务卿黑格提出的在马尔维纳斯群岛建立由阿根廷、英国和美国参加的临时性的三方政府的建议后,加尔铁里总统先后和军队领导人及退役将军会晤。
阿根廷军队高级将领纷纷发表讲话,表示军队已作好准备。海军总司令伊萨克·安纳亚说,海军舰队已作好准备,接到命令立刻可以起航。
空军总司令巴西略·拉米·多索说,不排除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争端的可能性,但是,阿根廷军队准备“应付任何意外事变”。
据报道,阿根廷空军已侦察到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附近的南大西洋水域有几艘英国潜水艇在活动。与此同时,阿根廷飞机继续加紧向马尔维纳斯群岛运送军队和军事装备。目前,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上的阿根廷军人已达到约10,000名。
阿根廷在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军事长官马里奥·梅嫩德斯将军说,他的部队已作好准备,士气非常高。他说,“我们来到这里就是要呆下去。”
阿根廷最大的军港贝尔格拉诺港也正在进行紧张的备战活动,包括大型军舰在内的所有海军舰只已作好随时起航的准备。4月13日,已有一支舰队奉命驶离该港开赴马尔维纳斯群岛附近地区。同时,在中部的布兰卡港的第五军区正继续把军队和武器运往南部的、靠近马尔维纳斯群岛的里瓦达维亚海军准将城。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14日电 阿根廷总统加尔铁里今天晚上发表电视讲话,重申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和争取和平的坚定意志。
加尔铁里是在庆祝美洲日之际发表上述讲话的。他在讲话中回顾了美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外国军事侵略的光荣斗争历史,并强调了美洲国家的团结和互相声援。他说,正是由于美洲国家之间的这种联系,“才使我们各国掌握了自己的主权和命运”。
加尔铁里在谈到目前阿根廷和英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的争端时说,“一个半世纪以来,阿根廷对自己的合法要求只是沉默,在经受了这种暧昧的、倒退的和延误的回答之后,现在已开始真正行使对自己领土的不可让与的主权权利”。
他说,目前,阿根廷仍“处于(美洲)大陆以外的大国的大规模侵略的威胁之下”。他说,阿根廷在面临困难时刻,得到了兄弟的美洲国家和其他国家的支持和帮助。

撒切尔夫人在下院强调 阿军撤出是解决争端先决条件

第6版()
专栏:

撒切尔夫人在下院强调
阿军撤出是解决争端先决条件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伦敦消息: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昨天在议会下院特别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阿根廷军队全部撤出福克兰群岛(即马尔维纳斯群岛)是和平解决这场争端的先决条件和第一步。
撒切尔夫人说,英国的目标是,阿根廷军队撤出福克兰群岛,恢复该岛居民的各项权利和恢复英国对该岛的主权。她说:“我们的外交是以实力做后盾的。我们有决心在必要时使用武力。”
撒切尔夫人说:“如果(英国所宣布的)海上禁区遭到挑战,那么,我们就把它看作最明显的证据,证明寻求和平解决的努力已被放弃。我们将采取必要的行动。谁也不能怀疑这一点。”
她说,英国海军的特遣舰队“正在全速驶向”福克兰群岛。“这支舰队的组成以及它的集结和出海速度清楚地表明了我们的决心。”
在此以前,英国国防部宣布,向这支舰队增派20架战斗机。
英国外交大臣皮姆在讲话中说:“英国将继续尽可能谋求和平解决,但是英国也准备在必要时进行战斗。我们是不会改变我们的目标的。”
在这次下院辩论中,英国三个主要政党保守党、工党和社会民主—自由联盟都支持英国政府派海军特遣队去马尔维纳斯群岛。
另据阿根廷《理性报》14日报道,阿根廷政府提出了一个五点建议作为解决英、阿争端的基础。这五点建议是:在马尔维纳斯群岛应该有阿根廷的地方长官;必须永远升阿根廷国旗;主权问题不是协商的题目;定居在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公民,不管是出生在英国的还是来自本大陆的,都将享有同样的权利和义务,撤回英国舰队及武装部队和撤回阿根廷武装部队。

马尔维纳斯群岛争端对英国的影响

第6版()
专栏:英国通讯

马尔维纳斯群岛争端对英国的影响
本报记者 许庆美
阿根廷政府派遣武装部队4月2日攻占马尔维纳斯群岛后,英国和阿根廷对马岛的争端,在时断时续地进行了15年谈判之后,进入了一个被这里报纸称之为“危机”的阶段。阿根廷政府强调阿拥有对马岛的主权;英国政府则强调决心维护英国对马岛的治理。十多天来,双方为争夺马岛进行了频繁的外交、军事活动。
英国的报纸、电视、电台每天都以这场“危机”作为头条新闻进行报道,英国议会下院在4月3日举行会议,讨论马岛局势,这是1956年苏伊士运河事件以来,下院第一次在星期六举行紧急会议。群众排成长龙等候进入议会旁听。
十多天来,英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宣布断绝和阿根廷的外交关系;派遣一支占英国海军现有战斗实力三分之二的特遣舰队前去马岛;冻结阿根廷在英国的资产等。
这场争端的前景,是英、阿谈判解决,还是诉诸武力,成为此地人们极为关心的问题。在“危机”发生初期,英国民意测验机构的调查表明:支持英国政府措施的约占三分之二,三分之一持怀疑或批评态度。近几天,在英国特遣舰队的主力舰只越来越接近马岛的时候,民意测验机构的调查表明,反对英国政府使用武力解决争端的约占70%。批评英国政府推行“炮舰外交”的言论,也有所闻,要求英、阿政府克制,和平谈判解决争端的呼声正在增强。
此地许多人士不仅关心英、阿争端本身,而且还关心这场争端对英国的影响。
首先,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掌玺大臣兼外交国务大臣阿特金斯以及外交和联邦事务部政务次官卢斯在4月5日因马岛事件引咎辞职。尽管英国的大臣因过失辞职,在历史上并不少见,但是卡林顿素以干练著称,对他的去职,许多英国报纸认为削弱了撒切尔夫人为首相的保守党政府。据报道,一些保守党议员认为,如果“危机”持续下去,或出现对英国不利的形势时,再次改组内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其次,马岛“危机”使伦敦股票市场一度呈现混乱。4月6日,投机者大量抛售股票,股票交易所开创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股票下跌最猛的纪录,股票市场价值丧失了5亿多英镑;英镑与美元的比价也跌到近四年来的最低点。尤其是英国舰队远航南大西洋,耗资巨大,人们担心保守党内阁为平衡收支,将增加税收,从而打破最近在预算中宣布的降低通货膨胀率的目标,使英国经济复苏的局面推迟出现。
第三,本来英国各界对保守党政府推行的货币主义经济政策存在重大分歧。马岛“危机”发生以来,暴露出对削减常规武装力量的防务政策也存在分歧,对处理外交事务的方式也有不同意见。保守党政府在协调保守党内外、议会内外的这些分歧时,是否将在一定程度上调整它的政策,也是人们议论中的题目。
最近,英国外交界人士在向美国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不能忽视苏联在南大西洋的存在和影响,要警惕苏联利用马岛“危机”,进一步插手南大西洋事务的危险。

自己辟谣

第6版()
专栏:国际札记

自己辟谣
根据金边傀儡政权最近公布的材料,目前柬埔寨的人口是680万。这个数字颇值得推敲。
照金边政权公布的这个数字来看,近几年柬埔寨人口减少了20万。因为人们记得,1975年民主柬埔寨在全国取得政权时,柬埔寨的人口是700万。这是没啥奇怪的。几年来越南侵略者在柬埔寨进行血腥的侵略战争,给柬埔寨人民造成了大量伤亡,而被迫逃亡国外的难民也不下于20万。因此金边政权说柬埔寨现在的人口是680万,这个数字恐怕是比较现实的。
但是,这就戳穿了越南和韩桑林政权长期散布的所谓民柬在国内杀人300万的事实真相。事情明摆着:要么是柬埔寨在过去战乱的几年中新出生婴儿300多万,要么这是河内和金边捏造的弥天大谎,二者必居其一。事情同样明摆着:当然是后者而不是前者。这样一来,造谣者就在为自己辟谣了。
·何立·

许多国家继续呼吁阿英和平解决马岛争端

第6版()
专栏:

许多国家继续呼吁阿英和平解决马岛争端
据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许多国家最近继续呼吁阿根廷和英国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两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的争端,其中有些国家并用各种形式表示支持阿根廷对这一群岛的主权要求。委内瑞拉、哥斯达黎加外交部和玻利维亚政府分别发表声明,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要求。
哥伦比亚总统图尔瓦伊、厄瓜多尔总统乌尔塔多、乌拉圭总统阿尔瓦雷斯分别给阿根廷总统加尔铁里写信,阐明这些国家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的立场。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在对报界发表的讲话中,表示承认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权利。巴西总统菲格雷多也分别给加尔铁里总统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写信,要求这两个国家通过谈判解决争端。
泰国、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也分别发表讲话,表示希望阿根廷和英国和平解决争端。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利说,埃及支持两国和解,反对使用武力。阿尔及利亚和尼日利亚等国也表示,主张冲突的双方谈判解决争端。

黑格将再赴阿根廷调解 里根希望苏联不要插手英阿争端

第6版()
专栏:

黑格将再赴阿根廷调解
里根希望苏联不要插手英阿争端
新华社华盛顿4月14日电 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说,他应阿根廷政府的邀请,将于15日再次前往阿根廷进行调解。
黑格13日从伦敦返回华盛顿,向里根总统汇报了他最近就马尔维纳斯群岛(即福克兰群岛)冲突在英国和阿根廷之间进行调解的情况。
黑格14日向里根汇报以后对记者说,他同英国领导人举行会谈以及14日同阿根廷领导人进行电话交谈以后,“产生了一些新的想法”,“基于这些新的想法,阿根廷邀请我返回布宜诺斯艾利斯。”黑格对记者说,马尔维纳斯群岛争端“非常难办、非常危险”。但他又说,英阿两国领导人都已表示准备同美国“一起为达成一项和平解决办法而作出努力”。
里根在会见黑格后对记者谈到了苏联显然向阿根廷提供了关于英国军舰开往马尔维纳斯群岛的情况。他希望苏联不要插手这场英阿冲突。

越南和柬伪部队炮轰泰国哨所

第6版()
专栏:

越南和柬伪部队炮轰泰国哨所
新华社曼谷4月11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主任颂·卡达潘中将昨天向记者透露,4月7日下午5时30分,盘踞在柬泰边境班他山上的越南和韩桑林部队蓄意用迫击炮轰击泰国达叻府空艾县的边防哨所,打伤边防武装警察5人。
颂中将强烈谴责越南侵犯泰国主权的行动。他说,越南侵占柬埔寨以来,经常派遣军队潜入泰国搜集情报,对泰国进行军事挑衅。这已经影响到泰国的和平与安全。
颂中将在谈到越南在柬埔寨使用化学毒剂问题时说,可以肯定,越南在柬埔寨使用了“黄雨”等化学毒剂,以对付反对越南占领的柬埔寨人民和武装力量。他说,越南也可能会对泰国使用这种化学武器。我们已采取了防备措施。

秘鲁总统再次向英建议停止敌对行动

第6版()
专栏:

秘鲁总统再次向英建议停止敌对行动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利马消息:秘鲁总统贝朗德14日再次向英国提出停止敌对行动72小时的建议。
贝朗德在会晤英国驻秘鲁大使查尔斯·华莱士时再次提出上述建议,以便避免英国和阿根廷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争端上发生武装冲突。
贝朗德第一次呼吁阿根廷和英国立即停止敌对行动72小时的建议,是11日提出的,阿根廷在12日答复秘鲁时,接受了这项建议。英国于13日在给秘鲁的复照中实际上拒绝了这一建议。复照说:“任何解决办法的首要条件,应该是阿根廷从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及其附属岛屿撤走全部军队。”

欧洲共同体决定禁止从阿进口商品一个月

第6版()
专栏:

欧洲共同体决定禁止从阿进口商品一个月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布鲁塞尔消息:欧洲共同体十国常驻代表昨天决定,将禁止从阿根廷进口商品的期限初步定为一个月。
预计这一决定将经各成员国政府在24小时内书面批准后于4月16日起生效。一个月后十国将对此重新进行讨论。在进行讨论之前,共同体委员会可根据届时英阿争端的事态发展建议延长或取消禁令。共同体是在阿根廷出兵占领马尔维纳斯群岛(即福克兰群岛)后于4月10日决定禁止从阿根廷进口商品的。

南斯拉夫通过新国防法

第6版()
专栏:

南斯拉夫通过新国防法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4月13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今天通过的新的国防法规定,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将是全国所有武装力量的最高集体领导和指挥机构。
新的国防法强调其目的是,持续不断地鼓舞公民和所有社会组织在保卫国家和维护宪法秩序方面采取积极态度。
这项新的国防法规定,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有权根据情况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发布命令实行全国总动员,采取紧急戒备措施,组织全民抵抗,以击退侵略者。在平时和紧急状况下,全国的军队、地方卫队和社会自卫部队都必须服从联邦主席团的统一指挥和调动。
新的国防法还规定,如果全国出现某些领导机构瘫痪或抵抗力量削弱的特殊形势,南共联盟的作用极为重要。它要直接掌管全民防御。这项法律还详细地规定了全国各工矿企业、劳动组织、机关学校、行政机构、社会政治组织、地方共同体和全体公民在全民防御和社会自卫体系中的权利和义务。

国际简讯

第6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不丹加入亚洲开发银行
亚洲开发银行十五日在马尼拉宣布,喜马拉雅山脉东部的不丹王国已被接纳为这个银行的第四十五个成员国。不丹王国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人口约一百二十万。预料这个国家将得到亚洲开发银行的优惠贷款。
欧洲共同体石油消费和进口减少
据欧洲共同体统计局十四日公布的数字,共同体一九八一年的石油消费比上一年下降了百分之八点六,原油进口减少了百分之十六点三。消费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对石油产品更为有效和更为经济的使用,以其他燃料代替石油产品及经济持续衰退导致需求减少。
美国大学学费大幅度增加
据报道,今年秋季,美国的大学学费将有大幅度增加,很多学生将因此丧失继续升学的能力。据报道,由于美国通货膨胀,学校的各种费用随之上涨,因而学生交纳的学费也不断提高。如普林斯顿大学今年秋季后的学费将增加百分之十六,达八千三百八十美元;加上膳宿费,一个学生一年需要花费一万一千四百六十八美元。一般大学的学费都将增加几百美元到一千多美元不等。
(据新华社)

访新兴港口城市南浦

第6版()
专栏:朝鲜通讯

访新兴港口城市南浦
本报记者 周必忠
近年来,在朝鲜大同江入海处不远的地方,出现了一座新兴的港口城市。这就是与东海岸的清津、元山、兴南等滨海城市齐名的南浦。它扼守着首都平壤的海上要冲,在日益发展的对外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两年前共和国政府把它定为特别市。
早春时节,我们来到南浦访问。进入市区,一排排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映入眼帘。宽阔整洁的柏油大路上,穿着各色服装的人们喜气洋洋。离市中心不远,一个规模宏伟、设计新颖的体育村即将落成,高达30层的主楼已经盖好了25层。在卧牛岛大街右侧的一个个小山包上,是刚刚交付使用的最高达14层的48幢职工住宅,还有一批新的职工住宅即将破土动工。远处,不时传来火车和远洋货轮粗犷的汽笛声……。这一切令人深深地感到:南浦正迈着矫捷的步伐在社会主义建设征途上前进。
市人民委员会外事处副处长韩炳昊向记者讲述了南浦这些年来的巨大变化。他说,解放前,这里不过是一个只有17,000多人口的小镇。日本统治者在这里开办了冶炼所、精米厂,把西部地区出产的有色金属和稻谷,全部掠夺一空。解放后,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人们经过三十多年的辛勤劳动,荡涤尽殖民地经济的污泥浊水,建立了自立的民族经济。如今,整个南浦市拥有60万人口,其中,工业人口占85%。在经济中,工业产值占83%,达9亿元。在100多个中央直属厂矿企业中,有被称为千里马运动的故乡的降仙炼钢厂、总结出大安工作体系的大安重型机械厂;在农村,有创造了青山里工作方法的青山里合作农场。这些宝贵的经验早已在全国的工厂和农村普遍推广。此外,还有年产3万台的金星拖拉机厂、具有2万吨以上造船能力的南浦造船厂、能生产各色各式玻璃器皿的南浦玻璃器皿厂。在150多个地方工业企业中,有关人民生活的食品厂、纺织厂、制鞋厂、造纸厂、制药厂等等,一应俱全。特别是还办了两个年产8,000吨肉的养猪场和3个年产8,000万个鲜蛋的养鸡厂。尽管工业在该市经济中所占比重很大,但是市辖40个合作农场仍然积极发展农业生产,靠它们生产的粮食完全能够做到全市自给自足。
在南浦港的码头上,陪同我们参观的副港长朴浩俊告诉记者,这个港口是最近两年才发展起来的。现在,港口已建成9个码头,2万吨级的货轮可直接靠岸装卸,年吞吐量达700万吨。西部地区出产的无烟煤、水泥、钢材、大米等物产,每年有500万吨左右要经由这里被运往80多个国家。副港长指着两艘停泊在江心的货轮说:“那是中国船。1964年,中国船首次来港以后,年年不断。在我们这里,流传着许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佳话。”
南浦市的教育卫生和文化体育事业也很发达。据朝鲜同志介绍,全市有康盘石革命学院、师范大学、教员大学、农业大学、水产大学、体育学院等6所正规高等院校,9所工厂大学,1所农场大学,各类专科学校11所,加上中小学总共156所,学生人数达18.5万多人,约占人口的三分之一。解放前,这里只有2—3名医生,而今,医生和助理医生多达1,993人,仅设有病房的医院就有141个。在市中心,还矗立着拥有1,400个座席的大剧场,以及文化俱乐部、图书馆和新修的7,000平方米的体育馆。节假日,人们可以到解放公园、儿童公园和卧牛岛游园地去游玩。
中午时分,我们在卧牛岛旅馆落座。席间,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方应基谈到南浦未来的远景。他说,在离南浦12公里的地方,正在着手建设一座跨越大同江的闸门,为此,许多朝鲜的技术人员曾到中国参观、学习。闸门建成后,将大大改善目前饮用水、工业用水和灌溉用水的状况,还可使南浦的水陆交通更加方便。那时,在闸门一带,将出现一个更新的南浦!(附图片)
朝鲜殷栗铁矿积极采取技术革新,改革机械装备,增产铁矿石。朝中社供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