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4-1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积极发展日用化学品生产

第2版()
专栏:

积极发展日用化学品生产
本报评论员
在发展消费品生产中,我们应该把日用化学品摆在重要位置。日用化学品工业同日用品工业、纺织工业、食品工业、建筑材料工业、交通运输工业一样,都是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过去我们重视不够,今后要作为重点下力量抓好。
日用化学品的门类很多,用途极广,诸如香料香精、化妆品、感光材料、洗涤用品等等,都是很有发展前途的。上海市总结了发展化妆品生产的经验,概括为“三少三多”。“三少”是:投资少,耗能少,三废少。“三多”是:安排劳动力多,创造税利多,回笼货币多。“三少三多”说明这个行业的经济效益高,是我们的生财之道、聚财之道。
我们发展日用化学品有较好的条件。我国化学工业已有一定的基础,可以提供大量的原料;气候适宜,各种天然经济植物资源丰富。可是,据1979年统计,我国轻工系统生产的主要日用化学品总值,还不到化学工业产品总值的10%。这两年虽然有所增长,但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仍然很小,跟发达国家相比,更是落后多了。现在,不少日用化学品不能满足市场需要,产量不足,品种太少,有很大的发展前途。
日用化学品生产牵涉的部门和行业较多,必须统一规划,有计划、有重点地发展。现在的情况是:容易生产的紧俏产品,大家都争着搞,使一些短线产品成了长线产品,造成积压和损失。要克服这种盲目乱上、一哄而起、不顾全局的状况。各部门和各地区,一定要根据国家的统一计划和市场需求,按照各自的特点和优势组织生产。比如,轻工部门可以在充分利用天然资源方面发挥自己的特长。化工部门对日用化学品的发展提供原料更是责无旁贷,除了大力发展日用化学品所需的原料、中间体外,也可以直接生产一些市场急需的日用化学品。为了协调生产,有的行业可以成立全国性的专业公司,把原料、生产、销售、出口管起来。这样就可以防止重复生产,避免浪费。
发展日用化学品生产,要搞综合利用。日用化学品需要大量的原料,这些原料有的来自石油化工企业,有的来自染料、医药、助剂等生产单位。一些日用化学品中间体有时也是其它化工行业的中间体。在国外,生产日用化学品的一般都是大型的综合性企业,既生产染料、医药、助剂、农药,又生产日用化学品。为了使我国的日用化学品有计划地发展,应当打破行业、地区界限,走联合、协作的道路。
现在世界上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在日用化学品这个领域里,我们还有许多技术没有掌握。发展日用化学品要加强科学研究,培养有关专业技术人材,注意学习国外的技术知识,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更新老产品,创制新产品,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种多样的需要。要做好科技成果的推广工作,科研单位的科研成果要尽快转让给企业,及早投产。一个单位研制成功的新品种,如果另外一个单位需要,应采取有偿转让的办法,不要从头做起,重复劳动。总之,只要统筹规划,分工协作,我国的日用化学品生产肯定会有一个大的发展。

我国石油资源的前景与普查勘探任务

第2版()
专栏:

我国石油资源的前景与普查勘探任务
塞风
许多同志都很关心我国石油资源的前景,希望了解这方面的情况。
建国以来,我国石油地质普查勘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促进了石油工业的发展。1973年,我国原油开始出口。1978年产量突破1亿吨大关,居世界第9位,成为一个重要产油国。但是,在原油产量大幅度上升的时候,新发现的规模较大的油田却比较少,石油资源后备基地严重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同志对我国石油资源前景表示担心,国外有的人甚至断言:“不要多久,中国将由石油出口国变为进口国。”对此,赵紫阳总理做了明确的回答:“这种情况是肯定不会出现的。”赵总理的这一论断是有科学根据的。我国石油资源前景良好,只要大力加强石油普查勘探,就可以增加后备储量,为今后的发展创造条件。
看一个国家的石油资源前景,主要看沉积岩的分布面积、体积和有机物质丰富程度,以及运移、储存石油的地质条件。在我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经过地质普查,发现了300多个可供勘探石油的沉积盆地,沉积岩面积450多万平方公里,还有120多万平方公里的沿海大陆架,它们构成了我国石油资源雄厚的物质基础。从古老的震旦系到最新的第四系,都已发现了油气田或油气显示,分布在我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这表明我国石油资源的分布非常广泛。外国的石油地质专家对我国的石油资源量进行估算,多少不一,大致是300亿吨到1,000亿吨。我国的专家认为,300亿吨至600亿吨是比较稳妥的。我国现在探明的石油地质储量累计只有几十亿吨,确实潜力很大。
美国陆地沉积岩分布面积约为470万平方公里,同中国差不多,探明的石油地质储量已经超过600亿吨。他们进行石油勘探开发已有一百二十多年的历史,技术先进,装备好,直到现在还不断有所发现。我国进行大规模石油普查勘探不到三十年,普查勘探程度低,尚处于初期阶段。
我国不少油气资源丰富的地区,只探明了浅部的一部分储量。如华北盆地,我们估算的资源量是80亿吨,松辽盆地资源量45亿吨,而拿到手的地质储量比这个数字小得多。塔里木盆地被认为是具备寻找大油田的地区,还没有很好地进行普查勘探。我国沿海大陆架的油气远景也是很好的,已经发现了6个含油气盆地。这些盆地不仅规模大,而且有的盆地是同陆地上的重要油区连结在一起的。如渤海盆地,它是胜利、大港、辽河等油田向海洋的延伸部分,面积约8万平方公里,已经打出了一批高产油气井。东海盆地的面积46万平方公里,含油气构造成群成带,第一口钻井就获得了多层油砂和高压天然气。南海找油形势更加喜人,仅珠江口盆地的面积就有15万平方公里,地质部先后打了7口探井,对其中两口井进行测试,均获得了工业油流。我国正在招标,将与外国企业合作开发南海和南黄海部分盆地的油气资源。总之,不论从哪个方面看,我国石油资源的前景都是很好的。
但是,要把这一科学预测变为现实,就需要加强石油普查勘探工作。当前,影响我国石油产量增长的主要矛盾,是普查勘探力量薄弱,新探明的石油储量赶不上开采增长的需要。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储采比例失调”。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工作。
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正确处理开发和普查勘探的关系。据了解世界上一些重要产油国是很重视石油开发的前期工作的。一般来说,用于寻找石油的钻机和用于开发勘探的钻机,比例相当,有的达到1比1。我国是1比10,而且还不稳定,石油普查勘探常常被忽视。回想五、六十年代,我国的石油普查勘探受到了应有的重视,进行了大量的地球物理勘探,钻了几千口井,因而发现了一大批具有油气远景的地区。1959年在松辽盆地发现了大庆油田;六十年代又相继发现了胜利、大港、辽河等一系列油田,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但是,后来在原油产量连年大幅度上升的时候,普查勘探力量却相对地削弱了。以致1965年至1980年的十五年间,原油产量增长近10倍,而探明的储量增长不到两倍。十几年来的重开发,轻普查勘探,是造成当前石油储采比例失调的主要原因。历史经验值得注意。在当前国民经济调整中,我们一定要从指导思想上,正确处理开发和普查勘探的关系,增储增采,稳步前进。
开展新的一轮石油普查勘探,向新地区、新领域、新类型和新深度进军。世界上的主要产油国,几乎都是在开辟一个新地区、新领域,找到新的油气类型之后,石油储量和产量才成倍增长的。以美国为例,在洛基山进行普查勘探时,开始只找浅部中、新生代背斜类型的油藏,效果不好。后来转成搞逆掩断层下深部的油气田,进展很快,发现了一批大型的油气田。苏联的情况也是如此。按照新领域、新类型、新深度来衡量,我国所有的沉积盆地都可以看作是新地区。中国的地质现象很有特色,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等各个地质年代,均有储集石油的地层。目前我国油气田,主要在中、新生代地层中,多为背斜圈闭类型,埋藏深度一般在3,000米左右。但是,地震和钻井资料表明,3,000米以下有很厚的沉积岩分布,不少盆地在3,500米以下发现了高压油气层,是找油找气的广阔领域。我国的油气藏类型也是多种多样的,除背斜以外,还有古潜山型、礁块型、地层岩性圈闭等非构造的新类型。海相地层是更广阔的领域,国外90%以上的大油田,分布于海相地层。我国海相沉积岩地层面积有250万平方公里,尚未取得重大突破。过去的石油普查勘探,主要是寻找背斜构造类型的油田。对一个大的远景区,应当进行全面规划,依次突破可能的各种找油领域。这里面有理论问题,也有技术问题。现在提出打开新领域,是大有文章可做的。
把石油普查勘探作为一个独立阶段纳入国家计划。石油普查勘探工作的任务,是对全国沉积盆地进行普查勘探、发现油气田、评价油气区、预测远景储量、提供油气资源基地。这就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人力和物力,而且工作周期比较长,才能见到成效,甚至要冒一定的风险。所以,应该作为一个独立工作阶段划分出来,列入国家计划,以免石油普查勘探工作被挤掉。在计划的安排上,既要考虑当前,又要考虑长远。应当争取短期内初见成效,十年左右资源面貌有较大的改观。我们认为,近期的重点,是包括东海在内的东部地区;西部地区和海上沉积区,应作为长期战略目标,坚持工作。
发展和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新理论。经过三十多年的工作,那些埋藏浅、地质构造简单、容易发现的油田,找得差不多了,剩下的是硬骨头,比较难啃。一般说来,五、六十年代的老方法、老设备,已难于查明地层深部的地质构造情况。近十年来,世界地质科学技术有很大的发展,我国也开始运用当代科学技术的新成就,仪器设备的灵敏度、精度、探测深度和轻便化程度,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是,目前地质部门用于石油、天然气普查勘探的先进的东西还很少,有的不配套,尤其是地球物理探矿的装备和技术,远远落后于国外,严重影响了地质技术经济效果。石油地质基础理论研究也比较薄弱,不能及时地给石油普查勘探以正确的指导。我国石油普查勘探工作,面临着复杂的地质构造和工作对象,要想在不太长的时间里取得重大的突破,必须在石油地质理论方面有所突破,发展新的理论。我们过去运用地质力学、陆相生油、传统构造理论指导找油,并以此带动和发展了众多的学科,各学科都为我国的石油地质事业作出了贡献。但是,任何理论都没有止境,都要继续发展。建国初期,主要是根据油苗打井,“就油找油”,后来以勘探背斜构造为主,但实践证明,不是所有的油田都是背斜类型。所以,要善于总结实践经验,善于学习外国先进的地质理论,借石攻玉,发展具有中国特点的地质理论。我们应当努力培养一批优秀的石油地质专家,开阔思路,敢于探索,善于创新。认识上、理论上的飞跃,必然会带来石油普查勘探的新突破,这是国内外无数历史事实早已证明了的。
如果从以上几个方面努力,我们完全可以相信,进一步发展我国的石油工业,是大有可为的。石油地质工作者应当加倍努力,艰苦奋斗,勇攀高峰,在祖国辽阔的土地上,为发现更多的油气田作出新贡献。

煤炭工业部生产司发出电报要求内蒙古煤炭局 制止破坏古山井田防止发生事故

第2版()
专栏:

煤炭工业部生产司发出电报要求内蒙古煤炭局
制止破坏古山井田防止发生事故
本报讯 煤炭部很重视内蒙古自治区平庄矿务局古山二井工人韩占元、田继国、刘新锋反映该矿遭受破坏并危及矿工安全的情况,该部生产司已向内蒙古煤炭局发出电报,要求采取以下措施:
1、通知在古山二井井田范围内生产的所有小煤窑不得再延深采煤。
2、古山二井要加强通风、瓦斯、防排水工程的检查和管理。特别是与小窑相透部位,要派救护队定期前往检查,防止瓦斯事故发生。雨季要防止淹井事故。
3、由内蒙古煤炭局负责,按照合理开发的原则,划出部分储量,安排山前公社小窑开采。如再滥采乱挖,造成事故,应从严处理肇事者。
4、内蒙古煤炭局要把古山煤矿二井遭受破坏的情况及时向当地政府反映,求得迅速解决。

开采小窑小矿必须加强管理

第2版()
专栏:工程技术人员来信

开采小窑小矿必须加强管理编辑同志:
近几年来,全国大多数省区,出现了许多社队自办的,或是由城镇闲散人口以及个体农民自采自销的小窑小矿,有的矿区竟有一二万人。由于缺乏领导,有的矿山被到处乱挖乱采,采富弃贫、采易弃难,贫化率和损失率都很高。有的与国营矿山争水、争电、争矿和抢矿,甚至盗取矿山采出的矿石,有的还拿走矿山生产物资,拆毁工业生产设施等,致使矿产资源遭到严重浪费、破坏,矿山企业也受到很大损失,一些矿山无法生产下去,处于瘫痪状态。
矿产资源是我们生产和生活的重要物质基础,它是有限量的,我们必须珍惜爱护,合理利用,决不能任意把国家的矿产资源浪费、破坏掉。为此,建议对开采小窑小矿要严格加强管理:
一、政府部门应尽早颁布和施行《矿产资源法》,由相应的机构全面负责矿产资源的管理和监督,有职、有权、有责地进行矿产资源的保护工作。政府各级机构和干部都应该带头遵守《矿产资源法》,不得囿于本部门或本地方的立场,擅自行动。
二、在未设置保矿的专职机构前,各省、地、县的经委和有关工业局应负责对现有的小窑小矿进行清查、登记。凡是国营矿山企业生产的范围内,群众不得进入开采,而小窑小矿只允许在国营矿山企业不能开采的边角余矿或小矿的范围内采掘。凡是不经申请批准的小窑小矿应予以取缔。
三、对于应取缔的小窑小矿,应由有关部门作好善后工作;对于允许开采的小窑小矿,可由矿山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必要时可调拨多余物资进行支援。
四、凡是允许开采的小窑小矿,由政府有关部门发给售矿许可证,凭证出售自己开采的矿石;收购单位要凭证收购、无证不收,不得擅自收购小窑小矿的矿石。
五、对于保矿工作,应该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教育,对不遵纪守法的,应及时制止,对不听从者,应当绳之以法。地质部矿产储量委员会
工程师 董智虞

外贸部门协助地方工业发展生产 洪湖县出口产品大量增加

第2版()
专栏:

外贸部门协助地方工业发展生产
洪湖县出口产品大量增加
本报讯 湖北洪湖县通过外贸渠道沟通信息,扩大出口产品的生产,扶植了地方工业的发展。
近两年来,这个县的外贸部门协助工业部门订阅了十多种国外商情报刊,参加了十多次大小交易会,接待了30多户外商,走访口岸公司100多次,并向地方工业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建议。纸折扇是县扇筷厂的老产品,原来品种不全,花色不多,款式不新,销路不畅。该厂根据外商的意见,增加了3个新品种、30多个新画面和100多个新扇样,既打开了国内销路,出口量也成倍增加。全县有23家工厂共增加新品种、新花色、新款式800多种,其中有22个品种被评为湖北省优质产品。县小港农场织席厂在外贸部门协助下,从日本引进织席机40多台,同时引进了日本席草以及栽培、保色技术,提高了草席质量,去年七个月就完成了全年15万条出口纱经席的生产任务。就这样,全县搞活了18家准备关停的工厂。
夏大成

启东县扶植农村工副业生产 去年全县集体副业收入达三千多万元

第2版()
专栏:

启东县扶植农村工副业生产
去年全县集体副业收入达三千多万元
本报讯 江苏省启东县人民政府组织商业、外贸等部门,扶植社队企业和社员家庭搞好工副业生产。
过去这个县集体和社员工、副业的有些产品销路不畅,出现积压损坏现象。县领导采取了有力措施,建立了社队企业产品经销公司,推销手工业品和加工产品。这个公司与工、商业等部门通力合作,通过收购转销和帮助对外签订合同等办法,为社队企业推销了100多个品种、60多万件产品,价值达410万元。对于社员的大宗副业产品,按类分别让有关商业部门收购推销。如桃、梨、大蒜归县果杂品公司推销;肉鸡、兔毛、水貂、公山羊由外贸公司按计划收购;淡水鱼类由水产公司推销。对那些易变质的产品组织就地加工,然后外销。这个县的鲜奶当地销不完,就扶植社队办起了炼乳、麦乳精加工场,产品由县烟酒公司包销。
这个县还注意给社队企业及时提供信息,指导生产适销对路产品。县计委、科委牵头汇总的经济消息,印发到公社、大队,促使产销平衡。自去年一季度以来,全县社队企业产品和社员家庭副业产品基本做到无积压、无损失。去年全县的集体副业收入达3,000多万元,社员家庭副业产值达7,800万元。   朱骏驰

青海希望上海解决剪毛机配件

第2版()
专栏:来信

青海希望上海解决剪毛机配件编辑同志:
青海省是全国四大牧区之一,牧业生产比重较大。去年,全省用机器剪毛的羊达60多万只,今年准备增加到100万只。但是,我省于1978年购进的深受牧民欢迎的上海产电动剪毛机,今年不生产配件了,现有的六七十台电动剪毛机因缺配件,成了一堆废铁,给今年的生产造成了困难,希望上海有关部门帮助解决。青海省农牧机械局
马永强

勤俭办站持之以恒 芦埠粮站九年为国家节约资金十万元

第2版()
专栏:

勤俭办站持之以恒
芦埠粮站九年为国家节约资金十万元
本报讯 湖北省天门县横林公社芦埠粮站勤俭办站,从1973年至今的九年间,为国家节约资金10万多元。
这个粮站担负着161个生产队共三万多人口的粮油购销业务,年经营量达2,000多万斤。1973年初,新调来的粮站站长、共产党员曾炎山决心依靠职工,每年为国家节约资金1万元。
当时的芦埠粮站四处是淤泥,满仓是草席,下雨到处漏,每年损耗粮食上万斤,支付芦席、草包费用上千元。曾炎山带领职工从修补无缝仓做起,一点一点地用灰泥填补瓦板缝隙。经过5个月的苦战,整修了1,600平方米的无缝仓,节省开支16,000多元,每个仓库还能多装200万斤粮食。他们还在附近挖出大量煤渣,加上马卵石等材料,铺出耐寒耐高温的地面1,500多平方米,每平方米实际只开支0.45元,为国家节约开支8,250元。九年多来,粮站依靠职工修建粮仓、门市部、宿舍等建筑,仅劳务一项,就为国家节约开支10,500元。
芦埠粮站十分注意点滴节约。每年要调进100多万斤粮食,每逢卸粮时,职工们对一条麻袋一根绳,都注意收回。这个站节约抓得好,其它业务工作也开展得好,年年是天门县的先进单位,曾炎山也被评为湖北省劳动模范。         赵瑞平 李友邻

鸡西煤矿营造坑木林33万亩

第2版()
专栏:

鸡西煤矿营造坑木林33万亩
本报讯 黑龙江鸡西矿务局积极营造坑木林。目前,全局有坑木林33万亩,成为全国煤矿营造坑木林的先进单位。
鸡西矿务局从1952年起,开始在百里矿区的大小山头营造坑木林,使过去那些光秃秃的山头逐步被林木覆盖起来。从1979年开始,矿务局与各煤矿又实行了定人员、定地点、定质量和包栽植、包成活、包计划、包费用的经济责任制,三年营造坑木林85,700亩。这个局注意树木保护工作,基本消灭了大面积的病虫害。现在,坑木自给率已达20%。
田永源

“万能抹布”

第2版()
专栏:市场随笔

“万能抹布”
余永金
前不久,我出差到哈尔滨,在一家饭店就餐,服务员迎上来拿过筷子、碟子,摘下肩头的抹布麻利地擦了一遍,而后走到另一个用完餐的顾客面前,用同一块抹布把撒在桌上的汤菜擦净。这时,又来一位顾客坐到我的对面,服务员还是用这块抹布去擦他用的酒杯、筷子、碟子……类似情况,水果店里也是有的,营业员用擦完柜台的抹布又去擦水果。难怪群众把这种抹布叫“万能抹布”。
希望有关部门经常监督检查饭店、商店的卫生状况,教育服务员、营业员切勿再用“万能抹布”了。

图片

第2版()
专栏:

安徽省淮河航运系统从1964年开始坚持在蚌埠市老山开荒植树造林,至今共植马尾松3,000多万棵,已经成林。汪承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