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4-0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上海组织最佳营业员传播新风 先进服务经验在许多行业推广

第4版()
专栏:

上海组织最佳营业员传播新风
先进服务经验在许多行业推广
据新华社上海4月4日电 在全民文明礼貌月中,上海市15位最佳营业员组成“文明服务新风传送团”,向全市商业、公共交通、邮电、环境卫生等系统的3万多名营业员、服务员、售票员进行传新风活动。他们的先进服务经验已在全市许多行业推广。
“文明服务新风传送团”的讲课内容有四个方面:一、柜台——商业文明礼貌的窗口;二、营业员——顾客心理的研究者;三、顾客——营业员的参谋和服务的对象;四、菜篮——人们观察市场形势的一个缩影。主讲的有长风皮鞋店王月英、又一村饮食店乔国梁、浙兴菜场安根娣和李明明、新世界服装店揭五一、市第一百货商店马桂宁、春秋服装店叶淼淼、市第十百货商店王娟华等。他们中,有长期保持先进的市劳动模范,也有连续被评为最佳营业员的青年。他们悉心研究顾客心理、讲究柜台语言艺术、热心为顾客服务,体会深刻,讲得生动具体,亲切感人。他们讲课时,经常是座无虚席。有些听课者还带上录音机,在现场录音,打算带回去给更多的人听。
传送文明新风的活动,促进了服务行业广大职工积极改进工作,更加热情服务,礼貌待客。虹口区共有17家菜场,原来只有江西北路菜场的12个营业员自动挂牌,向顾客表明“不开后门、不搭卖商品、不短斤缺两”的“三不”营业作风。通过新风传送活动,现在已发展到11家菜场的197名营业员实行“三不”挂牌营业。南京路上的人民饭店、新雅粤菜馆等13家饮食店,在传新风中先后组织服务员、营业员和收款员轮训,请最佳营业员乔国梁等现身说法,使服务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
这次传新风活动是由上海市总工会和一些区、局的工会共同组织的。

安徽师范大学历史系团总支 在校内外建立活动基地

第4版()
专栏:

安徽师范大学历史系团总支
在校内外建立活动基地
安徽师范大学历史系团总支采取定时和不定时两种方式,同校内和校外有关单位挂钩,建立了“文明礼貌活动基地”。在校内,他们与校图书馆长期定时挂钩,每周三、六下午轮流打扫图书馆的阅览室、藏书室、借书室,为全校同学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在校外,他们与芜湖港务局、芜湖市第二医院实行长期不定时挂钩。团总支规定每个月要有一个团支部去这两个单位做好事。第二医院有条臭水沟,长期无人治理,严重地影响了附近一带环境卫生。最近,他们和医务人员一起突击清理,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附近居民拍手称道:“这真是为我们做了件好事情,如今的大学生带头讲文明了。”

陕西富平县薛镇公社 学雷锋小组实行“包干”服务

第4版()
专栏:

陕西富平县薛镇公社
学雷锋小组实行“包干”服务
陕西富平县薛镇公社普遍实行了“小组包干,任务到人”的服务责任制。湾里大队赵娣花学雷锋小组把本村的两位孤独老人包了下来,做到了包人:每两个青年包管一位老人;包任务:把担水、扫地、洗衣、分粮、请医看病等家务劳动全部承包下来;定时:每天一担水,每月洗两次衣服,每年拆洗两次被褥等。公社团委及时推广了这个学雷锋小组的经验,使全社150个学雷锋小组都有具体的任务、措施和责任。现在,各大队的烈军属、五保户都由学雷锋小组承包起来。另外,还有的小组承包“青年巷”、“青年路”,保证路面清洁,巷道卫生;有的小组开展义务护树活动,把全大队的林木一段一段落实到人;有的小组承包生产队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定期打扫。

内蒙古包头钢铁公司 青年自动组织益民服务小组

第4版()
专栏:

内蒙古包头钢铁公司
青年自动组织益民服务小组
内蒙古包头钢铁公司的青年自动组织了益民小组共790个,包括理发小组,修理自行车小组,为本单位的鳏寡孤独、老弱病残、军烈属服务的小组等。一年多来,他们采取落实人头,一包到底的办法,协助61名鳏寡孤独和70多名老弱病残者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他们规定:一、把益民小组活动作为团委书记百分红旗竞赛的一项内容。二、建立了审批、监督制度。益民小组在组织落实、制度落实、活动落实后,上报公司团委,由公司团委颁发证书。益民小组须将证书张贴在小组所在地,请群众监督和指导。三、建立益民小组档案。为了具体掌握益民小组的情况,公司团委印制了《益民小组登记卡》,随时记载益民小组活动的情况。通过以上措施,全公司益民小组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严 洵

一位副部长的“酸、甜、苦、辣”——深入北京市一些车站后的体会

第4版()
专栏:

一位副部长的“酸、甜、苦、辣”
——深入北京市一些车站后的体会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今年元月到现在,交通部一位副部长先后几十次到北京市长途汽车公司的东直门、永定门、马圈、天桥、河滩等车站参加劳动、检查工作,与旅客、售票员和站务人员广泛接触,了解到不少情况。不久前,他在北京市交通局的干部职工大会上讲了一次话,把自己这段时间下基层调查研究的体会归纳为“酸、甜、苦、辣”四个字。
这位副部长在谈到酸的时候说,有一天,我穿着身上这套中式布褂,象个普通旅客那样到了你们的一个车站。我在停车场、候车室等四处看了看,不知道值班调度室在哪里。进站以后,见到一位同志,我问他:“同志,你们调度室在哪里?”他态度蛮横地问我:“你哪来的?干什么?”我说:“我有点事想找调度”。他手一指,粗声粗气地说:“在那边!”我进到屋里,又有人吆喝:“你是哪个单位的?来干嘛?”我又说:“我想找值班的调度谈一谈。”他又是手一指,我只好转向另一间屋。进去后,又是一声当头棒喝:“你哪来的?干什么的?”没法,我掏出工作证来。我的工作证上没写副部长这个头衔,但这位同志一看到我的名字,脸孔马上变了:“啊呀,是×副部长!请坐,请坐!”又立刻递上了茶水,还问我抽不抽烟。那个热乎劲就不用多说了。我讲这件事不是要批评这个站的同志对我态度不好,我是说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坦率地讲,我想这个单位平常对待普通旅客大概就是这个样子的,而一看到当“官”的,态度立刻变了。这味儿真叫我感到酸极了。
什么是甜?他说,到基层,到群众中去,我真尝到了甜头。你们看吧,现在我一到你们车站,老师傅们、青年同志们对我多好啊,多亲热啊!一来就把我围上了,没把我当大官,而是当成你们的同志,你们坦率地和我谈心,向我提意见,我心里感到多美啊!我到旅客中间去,马上就能了解到他们的愿望、要求、顾虑和意见,等等,这些,都使我心里感到甜。
这位副部长感触更深的是苦。他说,我作为一个老共产党员,曾经在战场上和敌人厮杀过,不流泪,不哭泣,因为他们是敌人。但是,1月13日那天我哭了。为什么?那天凌晨,我五点离开家,赶106路头班车到永定门车站时是五点半钟。天还没有大亮,车站外边已有一二十个人在等着开门。有五六个旅客怕买不到车票,就睡在车站大门旁边。旅客们在零下十四度的严寒中,冻得又是搓手,又是跺脚,有的还在不停地走路、运动取暖。人越来越多。可是,候车室的大门要到六点才开。我实在不忍看下去,就拿出相机照了几张像。同时,听到大家在议论。有的指着候车室说:“国家给你们盖这么好的房子,就是叫我们挨冻吗?为什么不叫我们进去暖和暖和?”“你们卖票的为什么不出来在外边卖票?”有的说:“什么旅客之家!是旅客的冤家!”我听在耳里,疼在心上。我拿出工作证来在窗户玻璃门上晃,嚷着叫服务员开门。可是,里边的同志就是不理。许多旅客问我是干什么的?我说我是新闻记者,想看看旅客在春节上车有什么困难。他们说,太好了!把你照的像片赶快登《北京日报》和《北京晚报》。这时已经快六点了,服务员还在候车室内游动。大家都喊他们过来开门。有个妇女甚至哭着喊:“姑奶奶呀!快开开门吧,把我们都冻坏了呵!”这时,我真哭了。我是共产党员,旅客是我们的主人。看到这种情景,我感到实在对不起旅客,对不起工农兵。我能不哭吗?为什么有一个暖和的候车室,偏要让旅客挨冻呢?
他最后谈到了辣。他说,也是在永定门车站,那天旅客挨冻难忍时,他们一边发牢骚,一边说:这些不合理的事太多了,谁有办法呀,你能改变吗?……同志们,连车站提前开门这样的事旅客都不相信我们能办到,我们的威信到哪里去了呀?!我听到这些议论,真是感到比吃了辣子还辣,辣得咽不下去!
在谈到这些问题的时候,这位副部长说,这大概是“虱子多了不痒痒”,习以为常,不算回事了,使得人民群众无可奈何而失望了。我们的同志往往认为,这么多事,管得了吗?能把旅客运走就不错了。可是,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到底全心了没有,全意了没有?难道这些统统都是不能办到,不可改变的吗?不是的嘛!我前几天向你们提出三条要求,就是一、候车室要早开门,不要让旅客挨冻;二、把车站打扫干净;三、要挂旅客意见簿。不到一个星期,你们这三条就都办到了。这就可以证明:非不能也,是不为也,只要为就可以办到。

人大常委会宴请澳大利亚参议院议长一行 乌兰夫和哈罗德·扬讲话共赞中澳友谊

第4版()
专栏:

人大常委会宴请澳大利亚参议院议长一行
乌兰夫和哈罗德·扬讲话共赞中澳友谊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澳大利亚参议院议长哈罗德·威廉·扬和夫人一行。
乌兰夫副委员长主持宴会并讲了话。他说,中澳建交已经进入第十年了。在这十年中,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各个领域中都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发展。我们深信,中澳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在现有的坚实基础上继续得到加强和发展。
他说,当前的国际形势更加紧张、动荡,要求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联合起来反对侵略、扩张,维护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和稳定。中国愿同澳大利亚一道,为此而共同努力。
哈罗德·扬议长在讲话中说,我和我的夫人很高兴能被邀请访问中国,能亲眼看到中国的文化、经济和开发能源的情况。正如乌兰夫副委员长所说的,我们两国建交十年来在许多方面存在着共同点,两国间的关系有很大进展。
他说,澳中两国有着丰富的资源,希望我们两国——一个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北面,一个在南面,能为这一地区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希望通过澳中两国间的密切合作来鼓励和推动其他国家也加强合作,以有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新宇、张加洛等出席了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澳大利亚参议院议长哈罗德·威廉·扬和夫人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和夫人在宾馆迎接澳大利亚贵宾。

中宣部出版局召开座谈会提出要求 出版更多更好的现代题材连环画

第4版()
专栏:

中宣部出版局召开座谈会提出要求
出版更多更好的现代题材连环画
据新华社长沙4月4日电 全国部分省、市、自治区连环画出版工作座谈会提出:“出版更多更好的现代题材连环画,系统地向少年儿童和青年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六十年艰苦卓绝斗争的历史,培养他们具有共产主义的理想、道德和情操。这是出版工作者的一项光荣任务。”
座谈会认为,在当前,要着重出好革命斗争故事和革命先烈事迹、反映社会主义各条战线的先进集体和英雄人物事迹等题材的连环画。连环画的编辑出版要有利于帮助少年儿童树立远大理想,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有利于他们学习革命历史和继承革命传统,有利于他们的智力开发和提高科学文化水平。
与会者们指出,对古代题材要有所选择,那些武侠、侦探、公案、言情小说,一般就不要改编成连环画了。无论现代题材还是古代题材,都要坚持质量第一,决不能粗制滥造。要坚决摒弃那些不健康的、宣传封建迷信和荒诞淫秽内容的连环画。
这次座谈会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于3月25日至30日在湖南岳阳市召开的。16个省、市、自治区的19家出版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中国垒协副主席对新闻界发表谈话 谴责波特破坏重组亚洲垒协筹备会议

第4版()
专栏:

中国垒协副主席对新闻界发表谈话
谴责波特破坏重组亚洲垒协筹备会议
新华社香港4月4日电 中国垒球协会副主席王亦洲4月3日下午在这里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说:“由于中国台北垒球协会代表的顽固态度,以及国际垒联秘书长波特包庇、掩护中国台北垒协代表的错误立场,使原定于3日召开的重组亚洲垒球联合会会议无法举行,要推迟到以后的适当时间召开。”
3日上午,关于重新组织亚洲垒球联合会的五个发起组织——日本、中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香港垒球协会的代表在筹备会议之前,讨论了中国台北垒球协会代表的与会问题。参加讨论的代表一致认为:“中国台北垒球协会的代表必须首先表明中国台北垒球协会将严格遵照国际奥委会及国际垒球联合会的有关规定及决议,改名、改旗、改歌的态度之后,才能参加筹备会议”。当时,应邀出席会议的国际垒球联合会秘书长波特也表示同意。
然而,随后获准进入会场的中国台北垒球协会的代表对改旗、改歌的问题始终没有明确表明态度。当时在场的波特对会议进行干扰和破坏,侈谈什么有关改旗和改歌的问题只是“技术性问题”,公然为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进行辩解。为此,中国垒协代表严正指出,国际奥委会以及国际垒联关于台湾垒协必须改名、改旗、改歌的规定,是一个完整的决议,这是众所周知的,应该全面贯彻执行。不能只同意改名,而回避“改旗”、“改歌”这两项同等重要的决定。
由于国际垒联秘书长波特的插手和破坏,使得正在进行的重组亚洲垒联的会议难以继续下去,与会代表经过协商,决定重组亚洲垒球联合会的筹备会议暂停举行。
王亦洲最后表示,虽然这次重组亚洲垒球联合会的会议由于少数人的干扰破坏而无法举行,但作为东道主的香港垒球总会为这次筹备会议所付出的努力,令人钦佩。

英国前首相希思到达北京

第4版()
专栏:

英国前首相希思到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及其一行应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晚上,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设宴招待希思一行。

康克清会见吉布提妇女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康克清会见吉布提妇女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上午会见由吉布提妇女联盟副主席法杜姆·阿哈迈德率领的妇女代表团,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交流了两国妇女工作的经验。

伍修权欢宴比利时陆军参谋长

第4版()
专栏:

伍修权欢宴比利时陆军参谋长
据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比利时陆军参谋长德·维尔德尔中将一行来中国访问。
伍修权在宴会上首先祝酒。他对比利时政府和军队在霸权主义者加紧推行侵略扩张政策、日益严重危及世界和平的今天,保持警惕,加强防务,为保障本国安全和欧洲和平所作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伍修权说,德·维尔德尔中将这次来访必将为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德·维尔德尔中将在祝酒时说,比中两国在许多方面都有所不同,但是我们两国有着相近的目标。我们两国都寻求维护两国人民所渴望的和平,并时刻准备捍卫自己的独立和民族遗产。他说,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我们两国加强防务是必不可少的。

国务院任免名单

第4版()
专栏:

国务院任免名单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国务院最近任命唐洪为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刘光亚为驻意大利共和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孟昭文为驻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文化参赞。

1982年出口皮鞋洽谈会在郑州举行

第4版()
专栏:

据新华社郑州4月4日电 1982年中国出口皮鞋洽谈会,3月底在郑州举行。港澳、新加坡、科威特、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90多位客商参加了洽谈会。

我柔道队赴南参加南斯拉夫杯邀请赛

第4版()
专栏:

我柔道队赴南参加南斯拉夫杯邀请赛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中国柔道队一行11人今天离开北京前往南斯拉夫参加4月8日至12日在杜布罗夫尼克举行的南斯拉夫杯柔道邀请赛。

图片

第4版()
专栏:

河北省沙河县许多社队都建有图书室、阅览室、展览室、游艺室,以丰富多彩的内容,生动活泼的形式吸引着广大青年。图为新城公社新成大队青年在图书馆争相借阅图书。《邢台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