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4-0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紫金山公社的蔬菜种得好!” 南京市紫金山公社坚持以菜为主的生产方针,一心为城市服务

第2版()
专栏:

“紫金山公社的蔬菜种得好!”
南京市紫金山公社坚持以菜为主的生产方针,一心为城市服务
本报记者 王孔诚
“紫金山公社的蔬菜种得好!”
南京市的许多干部、工人和居民都这样称赞。
紫金山公社不大,菜地面积占全市菜地面积的5%,产量却不低,平均亩产110担,高出全市水平,品种也比较齐全,有110多种。去年总上市量3,219万斤,而且均衡率高。
这个公社紧挨市区,背靠中山陵风景区,大街上车水马龙,游人熙来攘往。在这样的环境里,公社守住了这块利益涉及千家万户的蔬菜“阵地”,稳住了菜地面积和种菜劳力,是很不容易的。
近几年来,随着党在农村各项政策的贯彻,紫金山公社的经济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在农副工业的总收入中,农业收入的比重逐年下降,大致由过去的70%左右下降到20%左右,这说明多种经营发展了,农业经济结构趋于合理,社员也增加了收入。但是,这种趋势会不会滋长轻农思想,冲垮城市郊区以菜为主的生产方针?公社党委经过研究认为:工副业收入增加,为发展蔬菜生产提供了更为优越的条件,以菜为主的方针只能比过去执行得更好。在具体措施上,他们的做法是:
一、把工业利润的30%左右用来改善农业的生产条件。三年来,全社在这方面共投资200万元,3,000亩菜地全部实行了喷灌;增添了50辆卡车、5台中型拖拉机和86台手扶拖拉机,数十台机动喷雾器,蔬菜生产过程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覆盖菜(塑料薄膜和暖房)的生产面积从过去的100亩增加到现在的1,410亩。
二、按照工农业劳动强度、技术水平的差异,合理规定报酬。务工社员的工资标准一般比务农的同等劳力低5—10%,现在,全社社办工业工资加奖励年人平均为500元左右,而务农社员同等劳力年分配收入平均达550元左右。
三、在农业生产内部实行几统一下的联产计酬责任制,大搞科学种田,提高劳动生产率。近几年全社用于科研的经费30余万元,提出“高产、优质、均衡、多品种”的奋斗目标,杂交制种十多个,并推广了温室快速育苗。细菜上市量从前些年的18%上升到现在的35%。
这些措施的实行,收到了很好效果,一是稳定了菜地面积。公社化初期全社有耕地3,400亩,常年菜地3,000亩。几十年来,国家征用、集体建设和群众盖房虽然用了部分耕地,但菜田面积一直保持在3,000亩。不少单位看到这里条件好,采取各种方式想占公社菜地盖房,都遭到生产队的拒绝。二是稳定了菜田的劳力。
现在,全社劳力共4,700人,其中3,100人种菜,大体上一个劳力种一亩菜。近几年来,这里没有劳力外流现象,倒是工业上有不少人申请回队。

对我国蔬菜生产的一些建议

第2版()
专栏:

对我国蔬菜生产的一些建议
北京农业大学 陆子豪
近年来,不少城市尤其是一些大城市蔬菜供应紧张,生产淡季供求矛盾更加突出。造成这种状况,首先,一些城市郊区社队贯彻执行“郊区农业生产以菜为主”的方针不力。其次,由于城市建设和蔬菜社队工副业的发展,大量占用肥沃的老菜田,加上一些地方水源紧张,工业污染状况加重,致使蔬菜减产。第三,一些蔬菜社、队单一经营蔬菜,菜地连片,常年连作,施肥不合理,管理粗放,不仅产量下降,而且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也大大降低。第四,蔬菜种类繁多,所需生长条件不一,在同一地区内不可能都具备,往往需要从外地进行调剂,在解决淡季供应方面更为必要。但一些地方没有很好地贯彻以“本地生产为主,外地为辅”的原则,使得外地蔬菜供应中断或减少了。
解决我国蔬菜生产问题,除了需要研究解决一些重要的技术问题之外,还应该研究某些带有战略性、方向性的问题。建议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发展蔬菜生产应近远郊相结合。
蔬菜生产首先要有足够的菜田面积。在一些蔬菜产量不稳定或单产下降地区,更需适当增加菜田面积。在抓好近郊区蔬菜生产的同时,要认真建立远郊的辅助性蔬菜基地。远郊农业社队蔬菜与大田作物轮作,能减少病虫害,充分发挥气候和土壤等自然条件的优势。
二、利用多种办法,缩小蔬菜淡旺季差距。
各地都存在着蔬菜生产的“春淡季”和“夏秋淡季”。我国幅员广大,地形气候多种多样,完全可以利用这一优越条件,建立一些淡季蔬菜辅助基地。例如,冬春季充分利用南方的“天然温室”,南菜北运。夏季则利用海拔较高、气候凉爽地区生产蔬菜,在较大的范围内进行地区之间的调剂。再加上保护地栽培、贮藏、加工等多种办法,可以逐步缩小淡旺季蔬菜差距。
当前的蔬菜生产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解决淡季蔬菜供应,应“以鲜菜为主,菜、豆、薯相结合”,“鲜、咸、干(加工)相结合”。淡季应增加“坐镇菜”种类,避免因少数一、二种蔬菜出问题而影响全局供应,确保淡季供应的可靠性。(2)保护地蔬菜生产,目前应以低成本的简易保护地为主。搞现代化高成本的大型温室应考虑经济效益,除个别需要外,在各地推广应慎重。(3)蔬菜贮藏宜采取土洋结合,中小型贮藏库为主。库房宜建在生产基地,以减少运输损耗和利用社队劳动力。(4)蔬菜加工以发展我国原有种类为主,并不断研究保持营养和色、香、味等,进行科学的工业化生产。
三、“躲”与“治”相结合,减轻自然灾害及工业污染的危害。
由于菜田生态条件、生产条件的变化,抗御自然灾害和病虫害的能力日趋减弱,应加强对灾害性天气的预报。对于自然灾害和病虫害,特别是对于那些目前尚难以克服的灾害,宜采取“躲”与“治”相结合的办法,减轻危害。
四、逐步建立蔬菜周年均衡生产、供应体系。
我国现行的蔬菜生产供应体系是分散生产,分散供应,就地生产,就地供应,以手工操作为主,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很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应该逐步建立起蔬菜周年均衡生产和供应的新体系。

保证菜地面积 稳定种菜劳力

第2版()
专栏:短评

保证菜地面积 稳定种菜劳力
二十多年来,南京市紫金山公社稳定菜地面积和种菜劳力,蔬菜的产量和质量都高出全市水平,受到群众称赞。在江南大城市寸金之地的郊区,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城市郊区社队以生产蔬菜为首要任务,这是党和人民政府早就确定的方针。坚持这个正确方针,完成国家下达的蔬菜生产计划,首先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菜地面积和种菜劳力。紫金山公社正是始终坚持做到了这一条。他们的菜地在著名的中山陵风景区,曾经有不少单位,采取多种办法,想占地盖房,都被他们拒绝了;他们自己也不随意占用,即使不得不用或被征用一些,也千方百计补足,仍按国家计划面积种植。这种识大体、顾大局,把国家利益和人民需要放在首位的精神,值得大大发扬。
城市郊区社队种菜,一般不如搞工副业收入高。在这种情况下,有的社队把国家计划放在一边,只顾小集体多赚钱,用过多的劳力搞工副业生产,收入虽然增加了,却影响了城市的蔬菜供应。这是很不对的。
紫金山公社近几年工副业生产也有很大发展,收入逐年增加,但他们不仅没有减少菜地面积和种菜劳力,反而用工副业利润补贴农业,添置农机设备等,改善生产条件,稳定种菜劳力,促进了蔬菜生产。这说明,只要以菜为主的指导思想明确,经营管理得法,完全可以做到农副工业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搞好城市郊区蔬菜生产,还有开辟新的菜区、分区协作、提高科学种植水平等许多问题。但是,当前首先要把菜地面积和种菜劳力这两条抓紧。有了足够的耕地和劳力,又积极地去解决其它问题,就能够把郊区的蔬菜生产较快地搞上去,使城市人民吃到更多更好的蔬菜。

农电设施的管护亟待改进

第2版()
专栏:记者来信

农电设施的管护亟待改进
在甘肃省最近召开的用电分析会议上,许多工程技术人员反映:农电线路、设备发展起来之后,管护工作长期跟不上,农村实行了包产到户等责任制,这个矛盾更为突出,农电设施失修和破坏现象比较严重。他们呼吁有关领导部门尽快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随着刘家峡、八盘峡、碧口等大中型水电站的建立,甘肃省的农用输电线路和设备发展很快,县县农村都用上了电。电在农村照明、提水灌溉、加工农副产品等方面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同农民的生产生活联系越来越紧密。提起农村用电,农民口口声声感谢党和人民政府领导得好。
但是当前存在的一个严重的问题是,国家花了大量财力、物力、人力建设起来的农电设施,长期以来光有人用,却无人管护,不少地区线路失修,带病运转。在定西、武都等地,偷挖电杆、盗窃钢绞线、拆毁变压器、窃走设备零件等现象,屡有发生;偷电现象更为普遍。好多地区设备还不配套,大马拉小车,迟迟未能改造。由于上述种种原因,严重影响到农村安全、正常供电。
许多工程技术人员说,农电设施无人管理的现象,反映出多头管电的弊病。现在甘肃农业用电,电源归电力部门管,电属供电局负责,线路运行由地、县或电灌站管网,而线路、设备的管护各家都不管,成了有利的、能赚钱的事就伸手;要花钱、出力气的事就推开,结果,按照国家规定全省每年应提留的1,500万元设备折旧费和大修理费,年年分文拿不到,许多工作无法开展,长此下去,国家受损失,农民受害,后果不堪设想。他们建议:
(一)在农电线路的建设上不宜再铺摊子,搞新的项目,应把工作重点和主要精力集中在抓管理、改造与维护上,使现有设施得以充分发挥效益。
(二)农电的经营和农电线路的运行、管护,应该统一起来,以电力部门管理为好,可以进行通盘考虑,克服多头管电的弊病,有利于贯彻“以电养电”的方针。
(三)各地、县要配合电力部门,积极主动地研究农村新情况,摸索出一套新的管护线路、安全供电的办法来。各级管电部门应建立责任制,并逐步与用户建立用电合同制。农村也要提倡节约用电、计划用电。
本报记者 郭汾祥
王昌

新林林业局组织知青参加营林工作 抚育天然幼壮林

第2版()
专栏:

新林林业局组织知青参加营林工作
抚育天然幼壮林
本报讯 通讯员白秀轩报道:近几年,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新林林业局组织知识青年参加营林工作,大搞天然幼壮林抚育。1981年第四季度,他们抚育天然幼壮林15,000多亩,超过了上级下达的计划。据上级营林部门实地考察,抚育过的比没经抚育的林木生长量提高一倍。
这个林业局近几年充实到营林战线上的知识青年2,200多名,其中17至24岁的年轻姑娘1,000多名。男女青年在山场上建立8个生产点,春造林,夏管理,秋整地,冬季大搞幼壮林抚育,冒着零下40多度的严寒,战斗在“白银素裹的地方”。共青团员、22岁的姑娘韩秀荣是红林林场营林第二生产队队长。她带领63名青年,在搞冬季天然幼壮林抚育时,做到起床不用人叫,出工不用人催,出勤率在90%以上。

坚持“护林乡规民约”二十年 夹江县干部群众养成护林好风气

第2版()
专栏:

坚持“护林乡规民约”二十年
夹江县干部群众养成护林好风气
本报讯 记者毛朝敬报道:四川省夹江县各社队坚持“护林乡规民约”二十年,干部群众养成爱林、育林、护林的好风气,有效地刹住了毁林的歪风,森林郁郁葱葱,柴、材基本自给,被评为全国林业先进县。
夹江县从1962年起,社、队普遍制定“护林乡规民约”,纠正破坏森林的不良风气,打击乱砍滥伐森林的坏人坏事。各社、队的“护林乡规民约”,一般以“四防”(防森林火灾、防病虫害、防乱砍森林、防人畜践踏幼树)为主要内容,规定:提倡稳定山权林权,不准侵占国家、集体、个人的林木;提倡严格入山检查制度,不准擅自到封山育林区放牧、割草、剔枝,以杜绝人畜践踏幼树;提倡按计划采伐和凭证砍树,不准乱砍滥伐;提倡用材砍树之前先栽树,不能只砍不栽;提倡退耕还林、封山育林,不准毁林开荒;禁止火种入林,不准随意烧山积肥;提倡烧柴草、枝叶,不烧好材、大材;提倡检举揭发毁林现象,反对放纵包庇毁林的坏人坏事等内容。各社队的“护林乡规民约”还相应规定了违反公约的各种惩处办法。
护林乡规民约来自群众,公诸于众,贴在墙上,便于干部、群众共同遵守。党员、干部要带头执行,违者从严处理。近二十年来,全县基本实现“三无”(无森林火灾、无乱砍滥伐、无毁林开荒),昔日的荒山、荒坡、荒滩,如今已绿树成荫,森林覆盖率增加到31%。

农村用电不应吃“大锅饭”

第2版()
专栏:来信

农村用电不应吃“大锅饭”
目前能源紧张,尽管国家千方百计多发电,一时还满足不了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因此,节约用电非常重要。但是,目前城镇、农村有的地方浪费电力的现象十分严重。有的人家报25瓦的小灯泡,却点100瓦到200瓦的大灯泡;有的彻夜不关灯;个别养鸡户为了让鸡吃夜食,早下蛋,晚间把大灯泡扯到鸡架里照明。
浪费电力如此严重,主要原因是农村有些地方用电吃“大锅饭”。应该采取措施改变这种状况了。如能否由电业局统一给各户安装电表,让各户按用电度数自己拿钱,这样,既能节约用电,又能为国家增加电费收入。希望电力部门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这个问题。
辽宁省海城县牛庄
王殿琛

农村用电难

第2版()
专栏:来信

农村用电难
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农民的收入增加了,买电视机的户也多了。据我所知,我的家乡——湖北省新洲县李集公社买电视机的就有30多户。可是,有了电视机,到了晚上,还是经常看不上电视,农民说:“买了个憋气的玩艺”。有些本来想买电视机的社员,看到此情此景,也不想买了。
今年春节回家,在一个月的假期里,我作了个统计:白天有电8小时左右,晚上7至9点有电10分钟左右,深夜12点以后一直有电。也就是说,不需要电的时候有电,而需要电的时候,又往往无电。附近几个村的社员反映:自1978年安电灯以来,他们就没有安稳地用过一次电。这是为什么呢?客观原因可能是电力不足,但主观上就没有问题吗?据乡亲们反映,逢年过节,有关县、社、队都要给变电站送礼,否则就别想用上称心如意的电。希望有关部门调查调查,纠正供电中的不正之风,尽快解决农民用电难的问题。
解放军某部 程永华

适当安排农村用电时间

第2版()
专栏:

适当安排农村用电时间
这几年,农村社员可真的富起来了,很多社员户买了电视机,农民家庭的文化生活开始活跃了。可是不随民意的是,有了电视机,却又常看不上节目,原因是没有电。电业部门每天晚间从五点多钟至九点左右都停电。等来了电,电视节目也快完了。建议电业部门对停电时间进行适当的调整和安排,使农民家庭能在需要的时候用上电。
黑龙江省龙江县永发公社 杜富贵

“老坚决”新传——记林业劳模潘从正

第2版()
专栏:农村人物志

“老坚决”新传
——记林业劳模潘从正
本报通讯员 赵自培 甄景忠
被人们称为“老坚决”的著名林业劳动模范、河南省宁陵县万庄大队八旬老人潘从正,近年来,继续为绿化祖国做出了新贡献。
当地林业实行责任制后,潘从正老两口承包了4亩果园和3亩苗圃地。正当树苗需要管理的时候,老人的腿摔坏了,住医院治疗,急得他坐卧不安,伤还没有完全好,就不顾医生的劝阻,出了院,并硬要儿子把他拉回林场,儿子不同意,要他先在家里养养身子,彻底好了再去。老人坚决地说:“你要不把我送回去,爬,我也要爬回林场。”回到林场,他不去看老伴,先看树苗。当他看到桐树苗地里长满了杂草,桐叶旱得枯黄时,心里难受极了。他同老伴一起拔草、浇水、松土、追肥,细心管理。腿疼得实在支持不了,就坐在地上往前挪。一个夏天,两条棉布裤子都被磨烂了。一次,他被大雨淋病了,老伴心疼地唠叨他:“看你,为了那些树秧秧,差点儿见了阎王。”老汉嘿嘿地笑了两声:“这片桐苗料理好了,就能多栽几千棵树。”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育的3,000棵桐树苗,提前一年出圃,为集体增加收入2,500元。
老人很关心青年人的成长。场里有一个青年不安心工作,老人多次和他谈心,规劝、开导,小伙子慢慢变了,努力钻研林业技术,被调到县国营林场当了技术员。几年来,这个大队林场,为县苗圃场、园艺场培养输送林业技术员28人。
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以来,老人干劲倍增。他八十岁生日的时候,两个儿子准备给他庆寿,并把他接回家中,安度晚年,但他执意不肯。春节前夕,两个儿媳又来到林场叫老人回家过个团圆年。老人笑着对她们说:“还是让俺和你娘与树苗一起过个团圆年吧!”

推广林业科技成果 新疆营造农田防护林成绩显著

第2版()
专栏:

推广林业科技成果
新疆营造农田防护林成绩显著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部门采取措施,推广“窄林带、小网格”、“乔、灌、草”相结合的农田防护林体系和选引优良沙生耐旱灌木等林业科技成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九七八年到一九八一年,全自治区共营造农田防护林一百二十万亩,比四年前增长两倍。
新疆风沙、干旱、盐碱灾害严重。自治区林业科技人员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先后取得了一百多项科技成果。新疆林业部门从一九七七年开始,采取召开现场会、举办讲习班等办法,普及林业科技知识,推广林业科技成果。如薪炭养畜林,由于选择易成活、经济价值较高的沙枣树为主要树种,在严重缺乏烧柴和饲草的喀什地区推广后,短短几年就发展到五十三万多亩。
为了培养少数民族林业科技骨干,新疆林业厅近年来用维吾尔、哈萨克等少数民族文字翻译出版了一大批林业科技资料、杂志和图书,还在自治区举办了三期在职干部轮训班,前后有一百多名少数民族干部和汉族干部参加。他们通过学习,提高了积极应用林业科技成果的自觉性,使科研人员辛勤选育的优良树种,迅速在全自治区推广。

西郊大队连续23年蔬菜交售任务完成得好(图片)

第2版()
专栏:

西郊大队连续23年蔬菜交售任务完成得好
23年来,广州市郊区石井公社西郊大队年年超额完成向国家交售蔬菜的任务,多年被评为广州市先进单位。这是该大队社员准备把新鲜蔬菜运往市场。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