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7-3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紧急特别联大通过决议 要求以色列定期完全无条件撤出所占领土 如果以色列拒不执行本决议,联大将要求采取有效措施

第6版()
专栏:

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紧急特别联大通过决议
要求以色列定期完全无条件撤出所占领土
如果以色列拒不执行本决议,联大将要求采取有效措施
新华社联合国7月29日电 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紧急特别联大在今天通过的一项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中呼吁以色列从1967年6月以来它所占领的所有巴勒斯坦和阿拉伯领土,包括耶路撒冷,完全地、无条件地撤出去,并保证当地所有的财产和公共设施完好无损。决议要求以色列在1980年11月15日以前开始撤出。
这项由40个国家发起的决议是以112票赞成,7票反对(包括美国和以色列),24票弃权获得通过的,从而结束了这次紧急特别联大为期一周的辩论。
决议重申,只要以色列不从被其占领的所有巴勒斯坦和阿拉伯领土上,包括耶路撒冷撤出去,只要不在承认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的基础上,找到一项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办法,就不可能按照联合国宪章及其有关决议在中东地区建立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决议重申,巴勒斯坦人民享有不可剥夺的权利,包括不受外来干涉的自决、民族独立和主权以及建立他们自己国家的权利。
决议重申,巴勒斯坦人民的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有权在平等的基础上参加在联合国机构的范围内就中东局势和巴勒斯坦问题所进行的一切会议、谈判和各种努力。
决议重申,绝不承认通过武力强占他人领土这一基本原则,并反对一切旨在为巴勒斯坦人在他们的家园以外重新寻找定居点的政策和计划。
决议要求以色列必须完全遵守安理会今年3月1日一致通过的决议,以及联合国关于圣城耶路撒冷的历史地位的有关决议,特别是安理会今年6月30日通过的决议的各项规定。假如以色列拒不执行本决议,联合国大会将要求安理会开会审议由此而产生的局势,并按照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大会决定这次紧急特别会议暂时休会,并授权本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根据会员国的请求随时复会。
在今天的会议上,还通过了一项关于行使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委员会的工作的决议,这项决议决定增加该委员会的成员。

紧急特别联大确认民柬证书 苏联阻挠民柬合法地位的阴谋遭到失败

第6版()
专栏:

紧急特别联大确认民柬证书
苏联阻挠民柬合法地位的阴谋遭到失败
新华社联合国7月29日电 今天上午,在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紧急特别联大会议上,未经表决,就通过了全权证书委员会确认民主柬埔寨证书的报告。
苏联代表在全权证书委员会上声称,韩桑林政权是柬埔寨的“唯一的合法政府”,妄图阻挠民主柬埔寨的证书获得通过。但是,他的发言遭到有力的驳斥。
中国代表周南指出,民主柬埔寨政府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维护民柬在联合国的合法代表权,这是关系到维护一个国家的主权,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反对侵略干涉的原则问题。
美国代表赫伯特·赖斯说,美国政府不承认韩桑林政权。巴基斯坦代表尼亚兹·奈克说,巴基斯坦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他认为确认民柬证书是正常的。
民主柬埔寨代表秀蒲拉西在今天早上的全会上质问:如果金边傀儡政权控制了整个国家,为什么越南拒绝从柬埔寨撤退它的25万军队?为什么越南拒绝执行联合国的有关决议?他还谴责了越南破坏联合国宪章的罪行。

国际社会的正义裁决

第6版()
专栏:述评

国际社会的正义裁决
新华社记者 郭萍
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紧急特别联大,经过一个星期的辩论,29日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从今年11月15日之前开始撤出它所霸占的所有巴勒斯坦和阿拉伯领土,宣布巴勒斯坦人民享有自决、民族独立和主权以及建立自己国家的权利,重申巴勒斯坦人民的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有权在平等的基础上参加在联合国范围内举行的关于巴勒斯坦和中东局势问题的活动和会议。这个决议对巴勒斯坦和中东问题的态度,比历届联合国会议的有关决议都进了一步,反映了世界大多数国家迫切要求解决以巴勒斯坦问题为核心的中东问题的愿望。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最近表示,巴勒斯坦人“有自决、包括建国的权利”。这样明确表态,也是第一次。
巴勒斯坦问题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三十多年来,上百万巴勒斯坦人民被以色列侵略者非法地赶出家园,颠沛流离、啼饥号寒,受尽了苦难。巴勒斯坦人民要求重返家园、实行自决、恢复自己民族权利的斗争完全是正义的,受到广大阿拉伯人民、第三世界和其他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三分之一世纪的历史和现实表明,巴勒斯坦问题得不到公正的解决,中东问题的全面解决就无从谈起,中东地区就终无宁日。苏联入侵阿富汗后,巴勒斯坦和中东问题更突出了。人们不再从一个地区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而是以世界全局的眼光来看待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紧迫性。苏联加紧推行南下战略,包抄海湾石油产区和石油航道,卡欧美国家的脖子,而海湾阿拉伯国家先受其害。严峻的现实要求阿拉伯世界加强同欧洲对话,以便联合起来共同抗衡北极熊,但是阿拉伯国家又为以色列侵略的问题所困扰。这一问题不先解决,欧洲—阿拉伯关系的局面难以完全打开。今年来,欧洲共同体九国在中东问题的观点上向阿拉伯国家靠拢,正是反映了这一考虑。欧洲国家领导人频频到海湾和中东地区旅行,目的之一是希望推动中东问题的解决。6月,共同体威尼斯会议发表中东问题声明,主张承认以色列有权存在的条件下,巴勒斯坦人民应享有充分自决权。声明虽然同阿拉伯国家要求仍有距离,但同过去相比进了一大步。
巴勒斯坦问题的症结,是以色列坚持侵略、扩张立场,拒绝全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解决中东问题的努力。近年来,以色列当局一意孤行,加紧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增建和扩建以色列人定居点,贝京宣布八月份把办公室迁到东耶路撒冷。以色列的倒行逆施受到世界各国和舆论的谴责,可是“唾骂任由之,恶行我不改”。就在这次联大会议进行的同时,贝京政权公然提出鲸吞东耶路撒冷的“法案”,声称“一个完整的、统一的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并要在本周提交议会通过。美国虽然也承认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重要性,也不同意以色列关于定居点和耶路撒冷问题的做法,但美国抱残守缺,无视世界潮流大势所趋,拒不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拒绝成立巴勒斯坦国。以色列和美国在这次联大期间,同大多数国家唱反调,并对决议投了反对票。
以色列蔑视国际社会大多数国家的强烈要求,可是众怒难犯。这次联大决议规定,如果以色列不执行决议,安理会将开会审议由此产生的形势,并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制裁条款采取有效措施;并授权联大主席在成员国提出要求时召开紧急会议。从这次联大会议的成功,人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世界各国和人民坚持斗争,巴勒斯坦问题终究会得到解决的。

卡特指责苏联破坏赫尔辛基协议 美国将施加压力迫使苏联从阿富汗撤军

第6版()
专栏:

卡特指责苏联破坏赫尔辛基协议
美国将施加压力迫使苏联从阿富汗撤军
新华社华盛顿7月29日电 卡特总统今天说,苏联入侵阿富汗污辱了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上签署的赫尔辛基协议的原则。
卡特是在白宫举行的纪念赫尔辛基协议签署5周年的仪式上讲这番话的。他对数百名非政府组织的代表们说:“苏联由于侵略邻国,已受到世界的谴责,全世界要求苏联全部迅速地撤出其军队。”“如果在马德里会议期间他们仍然赖在那里不走,我们就将继续施加压力,迫使他们撤军。”
今天上午,国务卿马斯基在国务院向这些代表解释美国外交政策时说,美国“仍然愿意同苏联保持合作关系”,但是“苏联不能指望它的军队在苏联边界以外所做的事和苏联警察在边界内所做的事不影响东西方关系。”“苏联说缓和是可以分开的,这不对,苏联对世界一个部分的侵略必然会影响到其他地方。”

澳大利亚一支舰队将到印度洋巡弋

第6版()
专栏:

澳大利亚一支舰队将到印度洋巡弋
新华社堪培拉7月30日电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丹尼斯·詹姆斯·基伦今天在一项声明中宣布,澳大利亚一支海军舰队于8月份同美国和新西兰的海军在澳大利亚西海岸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之后,将于9月上旬到印度洋执行三个月的巡弋任务。
基伦说,这支舰队将由旗舰“墨尔本”号航空母舰率领。演习结束后,除一艘护航驱逐舰外,这支舰队将到印度洋的一些海港进行一系列的友好访问并同一些国家的海军进行军事演习。

拉美人口到二○○○年将增加一倍

第6版()
专栏:

拉美人口到二○○○年将增加一倍
据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华盛顿消息:拉丁美洲地区的人口到2000年将增加一倍。
这是美国官方最近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提出的。这份报告认为,拉美将面临爆炸性的人口增长问题。
根据这份报告的预测,到2000年,拉美的人口将从目前的大约3亿2,500万增加到6亿3,700万。由于出生率高和卫生条件的改善,这个地区的人口增长率大约是3%。
报告还说,2000年的世界最大城市将是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人口将达到3,160万人,是现有人口的3倍。
据报道,大多数拉美人是天主教徒,控制生育的许多方法是被禁止使用的。

奥运会上的“新纪录”

第6版()
专栏:札记

奥运会上的“新纪录”
在莫斯科举行的夏季奥运会开幕以来打破了一些纪录。但是,还有一项并不列入比赛日程的纪录也被打破了:那就是苏联为抢夺金牌无所不用其极的恶劣作风。
在7月23日举行的男子跳板跳水比赛中,由于苏联裁判允许一名苏联运动员重跳一次,夺走了墨西哥运动员卡洛斯·希龙已经可以获得的金牌。
隔了一天,一名苏联裁判无理取消了上届奥运会20公里竞走冠军、墨西哥运动员丹尼尔·包蒂斯塔的比赛资格。当时,包蒂斯塔已经遥遥领先了。
这种体坛上的霸道纪录在7月25日的女子体操比赛中,又被苏联人“刷新”了。当时,罗马尼亚著名体操运动员科马内奇,以其优美的平衡木动作,毫无疑问地将获得一枚金牌。然而,国际体操联合会的苏联主席亲自出马干预,硬是压低了科马内奇的得分,从而使苏联运动员夺去了这枚金牌。当评分组长不愿按动电子计分牌时,比赛委员会的苏联主席亲自去按电钮。这一系列的表演真是令人大为吃惊,也大开了眼界。
人们记得,早在这次奥运会开幕之前,莫斯科就大肆吹嘘它要通过举办这次奥运会来增进世界各国运动员的“友谊”和“合作”。现在人们清楚地看到,它利用奥运会东道主的身份任意践踏国际体育比赛的公认原则和各国运动员的正当权利。原来莫斯科所宣扬的“友谊”、“合作”竟是如此!不管苏联在开幕之前如何精心制造出一个可爱的“米莎”小熊的形象来讨人欢喜,可是到头来仍然掩盖不住粗野狂暴的本性。·晓谷·

“米莎”的变化(图片)

第6版()
专栏:

“米莎”的变化
原载西德《世界报》

新赫布里底群岛宣告独立 成立瓦努阿图独立共和国

第6版()
专栏:

新赫布里底群岛宣告独立
成立瓦努阿图独立共和国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维拉港消息:新赫布里底群岛今天正式宣告独立,成立瓦努阿图独立共和国,从而结束了74年的英、法两国的共管统治。
独立仪式是今天凌晨在首都维拉港举行的。大约500名群众聚集在国民议会大厦前面,欢呼共和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卡尔科阿和首任总理沃尔特·哈迪·利尼宣誓就职。34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包括英国、法国和美国的代表参加了独立仪式。
中国政府代表、驻斐济大使米国钧也应邀参加。
中午十二点,瓦努阿图独立共和国的黑、红、黄、绿国旗在国歌声和礼炮声中升起。
卡尔科阿在独立仪式上说,没有斗争,瓦努阿图共和国就不会诞生,但是,建立国家统一的真正挑战还在后面。
据报道,这个新独立的国家面临的最紧迫问题仍然是讲法语的圣埃斯皮里图岛的分裂主义分子的叛乱问题。那里的分裂主义分子拒绝承认以利尼为首的新政府。
法国内政部负责海外省和海外领土国务秘书保罗·迪儒29日在巴黎说,利尼政府要求法国将它在圣埃斯皮里图岛上的军队再留三周,以便让新政府有时间与分裂主义分子达成一项最后协议。
新赫布里底群岛位于南太平洋。去年11月29日,以利尼为首的新的自治政府宣布组成,经过同英、法政府谈判,确定于1980年7月30日正式独立。但在今年5月28日,圣埃斯皮里图岛的分裂主义分子发动了武装叛乱。7月24日,英法两国派兵,和平地平息了持续八周之久的叛乱。(附图片)
7月30日,英、法共管的新赫布里底群岛宣布独立,成立瓦努阿图独立共和国。第一任总理利尼(左)宣誓就职。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瓦努阿图总统接见我政府代表

第6版()
专栏:

瓦努阿图总统接见我政府代表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维拉港消息:瓦努阿图独立共和国总统卡尔科阿昨天上午接见了中国政府代表米国钧,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驻斐济大使米国钧是前来参加瓦努阿图独立共和国的独立庆典的。

柬游击队潜入金边袭击越军

第6版()
专栏:

柬游击队潜入金边袭击越军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游击队最近潜入金边市内袭击越军。
7月9日,游击队在金边市旧市场打死越军1人。7月13日,游击队用手榴弹袭击了在金边市芝巴安伯桥头巡逻的一股越军,炸死2人,炸伤3人。
另据广播,7月15日,柬埔寨游击队袭击了驻扎在戈公省戈公市附近龙克拉桥的越军,打死打伤越军24人,击毁军车1辆,炸毁了这座桥。这座桥是从戈公省通往菩萨省列县公路上的重要桥梁。
据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游击队最近在马德望省特莫博—诗梳风战场挫败越军的扫荡。
7月20日,侵柬越军600人分两路向特莫博和诗梳风北面的奔斯诺、道暹村和克楞巴山进攻,妄图清除在上述地区活动的游击队。当地军民紧密配合,经过三天三夜的战斗,到7月22日,完全挫败越军的扫荡,歼敌41人。越军逃跑时,掉进陷阱,踩上竹尖桩和地雷,又死伤82人。游击队在战斗中还击毁和缴获一批武器、弹药。
另据广播,7月10日,越军一个连在菩萨省巴干县戈基水库附近修筑据点。当地游击队获悉后,立即派遣两个小分队前往袭击,当场打死18人,其他越军逃跑时,踩中地雷,又死伤一批。

庆祝我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南斯拉夫和朝鲜分别举行集会

第6版()
专栏:

庆祝我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南斯拉夫和朝鲜分别举行集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29日电 南斯拉夫国防部29日在贝尔格莱德“人民军之家”举行集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53周年。
南斯拉夫国防部军事科学研究委员会主席尼·佩伊诺维奇上将、南斯拉夫人民军总参谋长助理兼战略研究委员会主席兹·伦杜利奇上将等一百五十多名高级将领和军官出席了集会。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于立暄、武官王振西等也应邀出席。
南斯拉夫国防部政治部副主任斯·佩特罗维奇上校和王振西武官先后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中南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并高度评价了中南两国军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立下的丰功伟绩以及两国军队在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保卫世界和平方面的重要作用。
与会者还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53周年的图片展览和中国军事纪录影片。
新华社平壤7月29日电 朝鲜姜健综合军官学校7月29日举行军人集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53周年。
姜健综合军官学校校长全文煜中将、学校教育局长金哲洙大校出席了集会。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大使馆武官于克忠应邀出席了集会。
姜健综合军官学校政治部长赵勇根上校在会上讲话中称颂了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并表示,朝鲜人民和军队将一如既往,永远同中国人民和军队并肩战斗。
于克忠武官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朝鲜人民军官兵在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战争中建立的英雄业绩。他表示,中国人民和军队坚决支持朝鲜人民排除外来干涉,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

泰国拒绝在柬泰边境建立非军事区 炳总理说泰国需要的是难民安全区

第6版()
专栏:

泰国拒绝在柬泰边境建立非军事区
炳总理说泰国需要的是难民安全区
新华社曼谷7月30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29日就越南、老挝和金边傀儡政权“外长会议”建议在柬泰边界建立非军事区一事,向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不需要什么非军事区,我们需要的是难民安全区。”
炳说,“泰国不能接受关于建立非军事区的建议,非军事区不能建在泰国,因为我们没有同别人打仗,战争是在柬埔寨进行的。因此,非军事区应当建在柬埔寨境内,而不是建在泰国。我们需要的是在联合国监督下的难民安全区,这种安全区建在什么地方都可以。”
炳·廷素拉暖还就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预定8月4日访泰一事对记者说:“我们将请他到边界去看看那里的真相,让他亲自看一看我们讲的话是不是事实。”
泰国副外长阿伦29日也就所谓非军事区发表谈话。他指出,越南的这种做法等于给泰国布下一个陷阱,妄图使柬埔寨境内越南与抗越部队的战斗变成由越南与泰国引起的东南亚地区问题,把泰国变成越南的对立一方,进而转移人们对它侵略柬埔寨的视线。他说,“这是泰国绝对不能接受的。”

吴努回到仰光

第6版()
专栏:

吴努回到仰光
新华社仰光7月29日电 缅甸前总理吴努和夫人今天下午从印度回到仰光。
他是响应缅甸总统吴奈温的号召回国的。吴奈温在邀请吴努回国时,肯定了他在争取缅甸独立的斗争中所起的作用。
据缅甸通讯社报道,吴努回国后将致力于促进国内外的佛教事业。
吴努从缅甸在1948年独立时起曾长期担任总理。他在1962年下台,于1969年流亡国外,在这期间他曾进行反政府活动。
回国之前,他在印度住了六年。

攻打蒙卡达兵营的 古巴女英雄圣塔马丽亚自杀

第6版()
专栏:

攻打蒙卡达兵营的
古巴女英雄圣塔马丽亚自杀
新华社哈瓦那7月29日电 据《格拉玛报》今天报道,参加过攻打蒙卡达兵营的女英雄艾德·圣塔马丽亚28日自杀身死。
圣塔马丽亚是古巴著名的活动家。她曾参加过1953年7月26日攻打古巴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的蒙卡达兵营的战斗,是这次行动中仅有的两位女英雄之一。后来,她又参加了反对巴蒂斯塔统治的起义军。在自杀前,她是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古巴国务委员会委员,担任“美洲之家”主席。
圣塔马丽亚的自杀发生在古巴庆祝“7·26”节日之后两天。今天,在哈瓦那为她举行了葬礼。《格拉玛报》宣布圣塔马丽亚自杀消息时,没有解释原因。

苏联竟向老挝提供炮艇威胁泰国安全

第6版()
专栏:

苏联竟向老挝提供炮艇威胁泰国安全
新华社曼谷7月30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苏联向老挝提供的一批炮艇最近在湄公河上频繁游弋,进一步威胁泰国的安全。
报道说,泰国廊开府是昌迈县水上巡逻队指挥员潘占·宽万29日对记者说,最近,苏联向老挝提供的一批炮艇,有四至六艘部署在万象市郊的吉乃莫兵营旁边的湄公河中,还有几艘部署在南俄河流入湄公河的河口。这些炮艇每艘都配备两挺重机枪和一枚火箭筒,由6名水兵操纵。
另据报道,越南和老挝近来继续向湄公河沿岸增派部队,部署坦克、大炮,军车活动频繁。在万象附近,越老军队在湄公河中的4个小岛上部署了大约7个班的兵力。

吉布提和中国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

第6版()
专栏:

吉布提和中国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吉布提消息:吉布提和中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7月28日在吉布提首都签字。
关于中国派遣首批医疗队到吉布提工作的合同和吉中两国国家银行之间的帐务细则协定也同时签字。

完成为时两年半的环球自行车马拉松后 加拿大运动员不向莫斯科递交奥林匹克会旗

第6版()
专栏:

完成为时两年半的环球自行车马拉松后
加拿大运动员不向莫斯科递交奥林匹克会旗
新华社渥太华7月29日电 据加拿大哈利法克斯的一家报纸今天报道,拒绝向莫斯科递交奥林匹克会旗的一对年轻的加拿大自行车运动员夫妇,完成了为时两年半的环球自行车马拉松,已于昨天回到加拿大。
他们是1977年10月11日出发的,行程4万9千公里,途中六次乘船。当时他们准备骑自行车把1976年蒙特利尔奥林匹克运动会会旗送到莫斯科。他们原计划在经过北美、日本、东南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欧洲后将会旗交给苏联奥林匹克运动会主持者。但是在抵达芬兰与苏联的边界后,获悉加拿大坚决抵制莫斯科奥运会,他们就毅然决定返回加拿大,不再向莫斯科递交会旗。

简明新闻

第6版()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日本增加对泰国贷款
据泰国财政部官员透露,日本决定增加对泰国的日元贷款,今年的贷款额已从去年的三百九十亿日元增加到五百亿日元(约合二亿三千四百万美元)。
苏侦察舰搜集日海军演习情报
日本防卫厅海上幕僚监部二十九日宣布,苏联海军侦察舰“巴洛果夫”号二十一日出现在津轻海峡,到二十九日傍晚已四次往返于这个海峡,搜集情报。从七月十八日至八月一日,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三十六艘扫雷艇集结于青森县的陆奥湾,举行扫雷演习。日本报纸指出,“巴洛果夫”号就是为了搜集这次演习的情报而在津轻海峡游弋的。
美召回驻埃塞俄比亚大使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二十九日说,应埃塞俄比亚的要求,美国已召回美驻埃塞俄比亚大使弗·蔡平。发言人说,美埃双边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是埃塞俄比亚拒绝赔偿被埃方收归国有的美国人的三千万美元的财产,不向美国支付向埃前任政府出售军事装备的欠款四百五十万美元。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