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7-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上海冶金纺织全行业扩大自主权取得成效 试点半年多来,纺织局、冶金局上缴利润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8%和15.4%,可留资金1.3亿元和5,746万元

第1版()
专栏:

上海冶金纺织全行业扩大自主权取得成效
试点半年多来,纺织局、冶金局上缴利润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8%和15.4%,可留资金1.3亿元和5,746万元
据新华社上海7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家柱、吴复民报道:经国家经委和财政部批准,上海冶金工业局、纺织工业局实行以行业为整体扩大自主权,试点半年多来,已经取得成效。我国经济界人士对这个新事物作了高度评价,认为它代表了企业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
这两个局扩大自主权试点,都是以1978年利润为基数,实行利润留成。纺织局实行全额留成,从1979年到1984年五年内,每年实现的利润,90.5%上缴国家,9.5%留给局、公司和所属企业。冶金局实行增长利润分成,在这5年内,每年超过1978年利润的部分,6成上缴国家,4成由局和所属企业留用。留用部分作为企业生产发展基金、集体福利基金和奖励基金。
实行利润留成,加重了这两个局的经济责任。纺织局虽是全额分成,但规定以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的1978年的利润作为基数,5年内生产水平必须每年递增8%以上。冶金局实行增长利润分成,多超多得,少超少得,难度也很大。纺织局、冶金局在这样高的起点上,要逐年递增,就必须努力帮助企业改进经营管理,提高技术水平,推动生产的发展。
试点半年来,这两个局发展生产有了内在的经济动力。今年上半年,纺织局、冶金局的上缴利润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8%和15.4%,可以留得1.3亿元和5,746万元。这两个局有了统筹使用的自有资金,经济管理这盘棋逐步走活了。冶金局首先把资金投到国家迫切需要的工程上去。他们确定搞29个技术措施项目,大部分用来扩大生产轻纺工业、建筑业和出口需要的钢材,总投资3,700多万元,今明两年内就可以收回全部投资。纺织局拿出2,000万元资金,分别向武汉市冶金局和上海金属材料公司投资,换取本行业技术改造和职工住宅建设需要的短缺钢材。这个局还和上海石油化工总厂达成合资办厂的协议,发展涤纶长丝。
上海两个局在试点中,提出了一个很好的指导思想,即“肥企业更要富国家”。这种思想是值得发扬的。在当前体制改革中,企业对利润留成的积极性很高。两个局的试点,首先保证国家多得利润和税金,并且不再要国家支付这两个局的基本建设和技术措施费用,两者相加,国家财政收入不是被“挖了一块”,而是“补了一块”。

段君毅于一川等深入调查研究征询群众意见 河南省委帮助洛阳制定城市建设方针

第1版()
专栏:

段君毅于一川等深入调查研究征询群众意见
河南省委帮助洛阳制定城市建设方针
本报讯 新闻研究生李松晨报道:城市发展经济如何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合理布局,制订规划,这是河南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省委第一书记段君毅、副书记于一川等同志和洛阳市委的领导同志,一起学习讨论中央书记处对北京市的四条建议,帮助制定了洛阳市的城市建设方针。
在洛阳,省委领导同志一面深入工厂企业调查研究,一面召开国营大厂和科研设计单位的领导干部、技术专家座谈会,广泛征询对洛阳市城市建设的意见,协助市委分析了洛阳市有三方面优势:第一,洛阳市是一个新型的重工业城市,有相当强的机械加工能力和高精产品的竞争能力,如果用以发展轻纺工业,则是一支强大的力量。第二,全市现有18个科研设计单位,科学技术人员一万八千多人。这些,对国家和洛阳市的工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将能发挥重大作用。第三,洛阳市是历史名城,九朝古都,鼎盛时期人口达到百万。这里有我国三大石刻艺术宝库之一的龙门石窟,有佛教传入我国官办的第一座寺院白马寺,有品种繁多的洛阳牡丹。这些都给洛阳市发展旅游业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是,这个城市在发展过程中,也有它的不足之处,如轻纺工业、服务行业、文教卫生等与工业建设的发展不相适应,不够协调。
省委领导同志参照中央书记处对北京市提出的四条要求,帮助市委制订了“充分发挥重工业、科学技术、古代文化三大优势,把洛阳市建成经济协调、轻重工业成比例的、环境优美、有良好秩序的工业基地”的长远规划。

根据民意测验选任优秀干部 患“不治之症”的长春市陶瓷厂找到“良医”扭亏为盈

第1版()
专栏:

根据民意测验选任优秀干部
患“不治之症”的长春市陶瓷厂找到“良医”扭亏为盈
据新华社长春7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牛正武报道:中共长春市委工交部和市一轻局,在全市闻名的亏损户长春市陶瓷厂进行民意测验,选用优秀干部,建立起一个懂技术、会管理、年富力强的领导班子,使这个被认为患了“不治之症”的企业开始有“治”了。
十多年来,长春市陶瓷厂几乎年年亏损。三月间,长春市委工交部和市一轻局派人到这个厂了解情况,广泛征求职工对厂领导班子以及如何改变企业面貌的意见。他们接受这个厂职工们的意见,决定进行民意测验,让大家从本厂职工中举荐人才,然后择优选用。民意测验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由车间、科室全体干部和工人代表参加。测验结果,提名较多的有六人。市委工交部和市一轻局经过考察,决定任命48岁的原副厂长、六十年代从大学硅酸盐专业毕业的章松友为厂长,提拔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科副科长白广义和38岁的生产科副科长、专门学过工业管理的大学毕业生辛玉龙为副厂长。
长春市陶瓷厂领导班子经过调整以后,人数由八名减少到六名,平均年龄由56岁下降到47岁,专家内行比以前增多了。新的厂领导班子加强生产指挥,狠抓企业管理,使工厂迅速有了转机。从四月份起,生产逐月上升,产品质量提高,全厂扭亏为盈。

兰州部队切实帮助裕固族人民休养生息繁荣经济 把18.5万亩最好的草原划给地方

第1版()
专栏:

兰州部队切实帮助裕固族人民休养生息繁荣经济
把18.5万亩最好的草原划给地方
新华社兰州7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安晓平报道: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把山丹军马场185,000亩最好的草原划给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管理,以帮助兄弟的裕固族人民休养生息,繁荣经济。
兰州部队第一政委肖华在甘肃省和兰州部队最近召开的一次联席会议上宣布兰州部队党委的这一决定时,受到了甘肃省党政机关负责人和裕固族人民代表的热烈欢迎。
裕固族是我国以游牧为生的少数民族之一,人口共有两万多。现在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这里气候寒冷,草原较少,发展牧业生产有困难,裕固族人民因而多年来不得不到解放军山丹军马场的一部分场地上放牧,有时为此而与部队发生草场纠纷。最近,兰州部队党委重温党的民族政策和中央有关文件的精神,决定要切实地帮助裕固族人民休养生息,发展生产,以实际行动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搞好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于是作出了上述决定。
在这次军政联席会议上,甘肃省省长冯纪新对子弟兵对裕固族人民的巨大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宣布:省人民政府也决定把与裕固族群众住地相邻的甘肃省种羊场的九万多亩草原,划给裕固族群众放牧。

中国共产党党史研究会成立

第1版()
专栏:

中国共产党党史研究会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史研究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今天大会宣布中国共产党党史研究会正式成立。
中共党史研究会是一个群众性的学术团体。它的宗旨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贯彻双百方针,学习和研究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的历史和经验,组织学术交流,不断提高党史研究和教学水平,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会议通过民主协商,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研究会会长冯文彬,副会长曾三、李新、廖盖隆、胡华、马齐彬、王实、董谦,研究会顾问李维汉、王首道、肖克、何长工、成仿吾、舒同、吴亮平、徐彬如、刘型、莫文骅、刘英、奎璧、李正文。

国务院重申纱布统购统销政策 要求各地在销售纱布时,必须按照国家的统一规定,收取布票

第1版()
专栏:

国务院重申纱布统购统销政策
要求各地在销售纱布时,必须按照国家的统一规定,收取布票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国务院最近发出通知,重申棉纱、棉布及主要针棉织品统购统销政策,要求各地认真贯彻执行。
通知说,棉纱、棉布及主要针棉织品实行统购统销,是国家的一项重要政策。二十多年来,它对有计划调节供需,保障人民生活,稳定市场物价,起了重大的作用。
去年以来,一些地区和单位在销售布匹和针棉织品时,发生了一些违背国家规定,任意不收或减收布票的情况。当前,我国棉花、化纤和纱、布生产,不能满足需要。如果在纱、布销售方面,听任不收或少收布票的情况发展下去,必将影响布匹有计划地供应和布票有计划地回收。
通知规定,凡是用棉花纺织或用棉花、化纤两种纤维混纺交织的棉纱、棉布和收布票的化纤布、复制成品、针棉织品,除出口、军需和纺织工业系统内的织布用纱、针织用纱、印染坯布,仍按国家计划直接拨交有关单位外,其余产品均由国家委托当地商业主管单位统一收购和经管。各地要严格执行国家调拨计划。
新产品的试销,可由当地工商部门共同组织,也可以由工业部门自设门市部试销。有些品种,也可以由工业部门直接委托外地工业自销门市部、商业零售店代销,也可以通过展销会等多种形式试销,但须通过产销两地商业部门划转应收布票的指标。工业试销新产品,试销期限不超过一年,定型投产后,要及时交商业收购。
外贸库存的统购统销纺织品,需要转为内销供应时,可由外贸部门直接售予本地或外地的纺织品经营单位销售,也可以自设门市部零售,或者委托商业部门代为销售。但不得直接售予机关、团体、全民和集体工矿企业、事业等单位。
各级批发和零售部门经营的凭票供应的布匹、布制成品、针棉织品,不论货源来向,不论有无计划,都必须按照国家统一规定,收取布票。对于残损变质、冷背滞销的纺织品,需要减免收票标准时,应按商业部的统一规定执行。销售价格的制订和调整,按物价部门的规定办理。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棉纱、棉布的市场管理,严格禁止布票买卖。非国家指定的生产、经营单位,一律不准套购棉纱、棉布,转卖牟利,也不许从事加工,出售成品。违者要严加处理。

坚持纱布统购统销政策

第1版()
专栏:

坚持纱布统购统销政策
本报评论员
我们这样一个大国,解决好人们的穿衣问题,如同吃饭一样是一件大事,不能掉以轻心。建国初期,随着人民购买力的提高,布匹的需要量迅速增加,生产满足不了需求。为此,国家对棉纱、棉布实行了统购统销政策,保证了人民生活的供应和工农业生产的基本需要,打击了投机倒把活动。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经济政策。
二十多年来,由于坚持执行了纱布统购统销政策,再加上纺织工业,特别是新兴的化纤工业的发展,我国人民的衣着状况无论在量的方面和质的方面都有了改善。1979年同实行棉布统购统销前的1953年相比,全国棉布包括化纤布的总产量增长1.47倍。但是,同一时期,人口增长了65%,各种生产性用布增长了2.2倍,用于民用消费的布匹,按人口平均只增长了20%。这种状况,在短期内还难以有较大的改变。我们除了想方设法加快纱布生产以外,在分配领域中,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继续实行纱布统购统销政策是必要的。
目前,有些工业企业自销棉纱、棉布,随意减收或免收布票;有些商业单位也不严格执行布票回收制度。这种状况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势必影响棉布和针棉织品的计划供应。有的同志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是把市场搞活,实行统购统销,对搞活市场不利。这种说法有片面性。我们所说的活,是在国家计划指导原则下的活,是有前提、有条件的活。不该“统”而“统”得过死,是不对的,但是行之有效的正确的经济政策一定要坚持;把经济搞活,不能理解为可以不要计划,不顾国家统一的政策。在流通领域,对不同商品应该有不同的做法,象棉纱、棉布这种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在目前生产和需要的增长还存在较大差距的情况下,国家必须坚持统购统销的政策,以保证供应,稳定市场。从全局看,全国人民穿衣问题基本上有了保证,不仅有利于把整个市场搞活,也有利于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有利于四化建设。对于这个关系全局的一着棋,我们应当有一个统一的认识。当然,实行统购统销的政策,并不是永恒不变的,随着生产的不断发展,产品的日益丰富,统购统销政策终究会有所改变,以至逐步取消的,但在目前阶段这项经济政策是不能动摇的。
坚持纱布统购统销政策,还要求各级党委和工商行政领导部门,教育职工提高执行政策的自觉性,要加强法制观念,把遵守和执行国家政策法令,视为我们应尽的义务和职责。

湖南省为夺取今年棉花丰收 调整棉花布局 加强生产领导

第1版()
专栏:

湖南省为夺取今年棉花丰收
调整棉花布局 加强生产领导
据新华社长沙7月26日电 湖南省棉区各级党组织采取措施,加强对棉花生产的领导,组织群众搞好棉花田间管理。到7月中旬,全省二百五十多万亩棉花,大部分已开花,有的已带桃入伏。
今年春天,湖南省委经过同各地协商,将分散种植的三十多万亩棉花调整到了洞庭湖平原,加上各地区内部的调整,使集中产区的棉田增加了50万亩。同时,省里还拿出4亿斤粮食,采取“粮棉挂钩”的办法,解决棉农口粮和核减棉区社队的粮食征购任务。紧接着,省委和棉区各级党委还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加强对棉花生产的领导:
首先,他们采用经济手段管理生产,调动棉农的积极性。今年,全省有30%的棉田实行了包工到作业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的责任制,有60%的棉田实行了包工到户、到人,联系产量计酬的责任制。这就有效地克服了劳动计酬上的平均主义,调动了棉农夺取棉花丰收的积极性。
其次,他们根据棉花布局调整后,新棉区技术力量弱的特点,狠抓棉花技术员的训练。
领导干部还深入棉区,帮助解决棉花生产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只见公仆不见官”

第1版()
专栏:今日谈

“只见公仆不见官”
朱德同志在1946年12月,写了一首歌颂陕甘宁边区的诗,其中有一句是“只见公仆不见官”。这句诗,真实地反映了当时陕甘宁边区干部和群众打成一片的社会风貌,热情地赞颂了我们党的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
其实,朱德同志自己就是一名名副其实的人民公仆。他身为总司令,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在延安的时候,有时附近的农民来找他下棋,他在窑洞旁边找个地方,就跟老乡下一阵子。他有一匹马,碰到病员或者肩负重物的老乡,常常把马让出来载人驮物,自己步行。续范亭同志曾经为朱德同志写下了这样一首诗:“敌后撑持不世功,金刚百炼一英雄。时人未识将军面,朴素浑如田家翁。”
在努力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今天,多想想过去的事,想想过去走过的路,很有好处。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都能做到象朱德总司令那样“朴素浑如田家翁”,那么,延安时代那种“只见公仆不见官”的社会风貌,就可望再现了。 缪润生

切中时弊的建议

第1版()
专栏:今日谈

切中时弊的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罗青长同志,最近在北京市一家工厂视察工作时,提出一条建议:委员们到基层看看,各单位有个把人领一下路,介绍介绍情况就行了,不要兴师动众,前呼后拥。
这是一条切中时弊的建议。
多年来,我们有些领导同志的作风有个大毛病,就是下去太少,调查研究太少。有些领导同志偶尔下去视察工作,或者作点调查研究,也是兴师动众,前呼后拥。人还没有动身,电话早就一级一级打下去了。视察过程中,层层领导同志陪同,视察的队伍就象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及至抵达所要视察的单位,常常是颇为“壮观”的一个庞大队伍。这种情况,怎么不使群众侧目而视呢?单说这种“派头”,能够真正深入下去吗?能够听到基层干部和群众的肺腑之言吗?
尤有甚者,有的领导同志下去,光是小汽车就一大串,加上警卫森严,甚至还要断绝交通。在群众和一般干部看来,这那里是到基层去求教、调查,简直是“游行示威”了。
要恢复党的优良传统,要真正了解基层的情况,这样的“视察”和“调查”决不能再搞了! 文哲

烙大饼的青年服务员克服困难刻苦自学 杨静成为计算机初级软件设计人才

第1版()
专栏:实干家

烙大饼的青年服务员克服困难刻苦自学
杨静成为计算机初级软件设计人才
新华社上海7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毛弟、谭军报道:上海市静安区襄北饮食店烙大饼的青年服务员杨静,经过四年多的刻苦自学,已经成为JS—10A小型电子计算机的初级软件设计人才。杨静的事迹,受到计算机专家们的注意。
杨静是73届高中毕业生,毕业后在饮食店做大饼。他一直坚持业余自学。1975年11月,在上海市电子技术应用展览会上,他认识了当时在上海量具刃具厂、现在上海电气自动化研究所工作的技术人员徐晓星,并拜徐为师,学习电子计算机应用技术。实际上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杨静,要学电子计算机科学技术,必须从普通数学开始。他在徐晓星的指导下,一本书一本书地攻读,勤作习题,经常熬到晚上十一、二点钟。他从《趣味数学》学到《常微分方程讲义》。然后,杨静开始钻研有关电子计算机原理。他不懂就问,连吃饭、上厕所都拿着书。他从二进位制,学到编制电子计算机程序,下了两三年苦功夫。他经常用岳飞《满江红》词中“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的词句激励自己,克服困难,坚持自学。
去年2月,徐晓星等从事电子计算机在医学诊断中应用的尝试,杨静参加了这个工作。以后,他又参加编制过码头建设中波浪数据处理、农机田间数据处理等项目的一部分程序。杨静一边读书,一边实践,进步很快。
1979年6月,上海电气自动化研究所承接了使用JS—10A工业电子计算机进行丹江口水库短期洪水预报的设计任务。杨静被借调参加了这项工作。他在徐晓星的指导下,承担涉及六千多条指令和有关软件系统的程序编制任务,只用两个多月时间,就拿出了初稿。以后他又到丹江口水库进行现场调试,对上千条程序重新修改编制。通过实际数据验证,达到了实用要求。为此,杨静受到丹江口水库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