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7-2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富汗各省游击队顽强奋战使苏军伤亡很大 阿曼报纸揭露苏联妄图变阿富汗为殖民地

第6版()
专栏:

阿富汗各省游击队顽强奋战使苏军伤亡很大
阿曼报纸揭露苏联妄图变阿富汗为殖民地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24日电 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昨晚在白沙瓦发表新闻公报说,阿富汗自由战士在各省同苏军进行激战,使苏军遭到很大伤亡。
公报说,苏联坦克和直升飞机同阿富汗“民兵”一起,7月14日在库纳尔省甘吉加尔进攻自由战士。在激战中,自由战士打死苏军185人,“民兵”30人,并击落1架直升飞机,缴获一些武器。
甘吉加尔清真寺和5幢房子被烧毁,其他许多房屋被破坏。由于苏军最近的野蛮行为,更多的难民开始涌进巴基斯坦。
苏联坦克和飞机7月14日在喀布尔省古尔达拉和沙卡里亚拉向自由战士发动大规模进攻。自由战士坚决抵抗,击落直升飞机6架,击毁坦克15辆,打死大批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其中包括1名苏联高级军官。
一些自由战士在战斗中牺牲。
据报道,苏军在进攻时使用了毒气。
另据报道,苏军7月23日在加兹尼省和帕克蒂亚省发动了大规模进攻。自由战士在战斗中俘虏70名伞兵,并击毁一些苏联坦克。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马斯喀特消息:《阿曼时报》今天发表社论,揭露苏联在阿富汗的罪行。
社论说:“最近的迹象表明,苏联当局已经不加掩饰地开始了不仅把阿富汗变成一个保护国,而且要把它变为一个公开的殖民地的过程。俄语正在代替英语成为第二种语言。俄国人控制了所有的新闻和教育机构。在那里正在大力推进苏联化的进程。种种迹象表明,那些希望看到阿富汗人解决自己命运的人迄今为止所采取的行动,如果说产生了影响,也是很小的。自由世界现在必须面对这样一种事实,必须要施加大得多的压力,因为如果不明确地让苏联看到它的侵略政策是得不到好处的话,苏联向下一个受害者推进那只是个时间问题,那么,谁也不保险了。”

日本领导人强调 苏联从阿富汗撤军是改善日苏关系的基础

第6版()
专栏:

日本领导人强调
苏联从阿富汗撤军是改善日苏关系的基础
新华社东京7月24日电 日本首相铃木善幸23日说:“日苏间的对话是必要的,为此创造环境很重要。但是,不仅是日本方面,苏联方面也要努力”。
在此之前,苏联驻日大使波利扬斯基在出席伊东外相招待各国使节的酒会上对伊东说:“希望日苏关系能够温和”,表示要改善由于阿富汗问题而冷却下来的日苏关系。事后,伊东同铃木就苏联大使的谈话进行了商谈。铃木是在同伊东商谈后说这番话的。
同一天,伊东对《产经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说:“虽说欧洲各国在同苏联对话,但日本存在着与欧洲有所不同的领土问题,不应把这个问题放在一边而只谈别的事情。对苏关系的基础是执行联合国关于立即从阿富汗撤军的决议。在此基础上谋求改善(两国关系)。”

泰国政府继续封锁泰老边境 最高司令要求泰国军队防范外来侵略

第6版()
专栏:

泰国政府继续封锁泰老边境
最高司令要求泰国军队防范外来侵略
新华社曼谷7月23日电 泰国外交部今晚发表声明,宣布泰国政府决定继续封锁泰老边境,直到正确解决老挝炮击在湄公河上泰方一侧值勤的泰国巡逻艇问题时为止。
声明说,泰国政府还决定开放廊开边境口岸,以便于在万象的外交使团通过水路和陆路购买食品和日用品,使联合国对老挝的援助计划不致中断。
声明说,泰老双方代表团在7月21日到23日的会谈中,老挝方面开始时找寻借口回避炮击泰国巡逻艇事件,后来虽然承认老挝炮击了泰国的巡逻艇,但是,却不肯承认错误,反而诬蔑泰国巡逻艇侵犯了老挝的领水。
声明指出:“这清楚地表明是谁使这次会谈不能取得成功?人们可以看到老挝是缺乏同泰国一起解决问题的诚意的。”
声明最后表示,希望老挝方面按照两国签署的联合声明和备忘录的精神进行真诚的合作,只要老挝方面有诚意,泰国愿随时同老挝方面合作,以便解决炮击泰国巡逻艇事件。
新华社曼谷7月24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泰国三军最高司令森·纳那空上将7月23日上午指出,面对泰国东部和湄公河边境地区的紧张局势,全国陆海空三军要共同担负起防范外来侵略的使命。
森上将是在宋卡府海湾检阅海军、水上警察联合军事演习时说这番话的。
森上将说,我们要加强海军建设,其中包括加强军事设施和充实军力。他说,通过这种军事演习,可以增强军队的战斗力,更好地担负起国防任务,并可在必要的情况下能够随时出动,完成防卫的任务。
据报道,这项联合军事演习已于6月18日开始,并将于8月1日结束。此次演习还包括在梭桃邑和乌塔保地区的防空演习。

图片

第6版()
专栏:

被熊践踏的土地上写着“阿富汗”,右边的人从熊身上拔下几根毛,并告诉他的吹鼓手说:“告诉他们,我们正在把熊牵走”。
(原载菲律宾《时代日报》)新华社发

齐亚总统说他访华取得巨大成功 强调外国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

第6版()
专栏:

齐亚总统说他访华取得巨大成功
强调外国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在离开北京回国前夕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他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取得了巨大成功。他同华国锋总理在会谈中讨论了国际形势、双边关系和经济合作问题。
关于中孟关系与合作的前景,他说:我们两国间有着极好的睦邻关系。近年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发展很快。在国际事务中,我们相互合作,为维护这一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努力。我们将继续这样做,以进一步加强我们之间的美好关系。
齐亚·拉赫曼谈到了孟加拉国的第二个5年计划。他说,计划的重点是优先发展农业并同时控制人口的增长。为达到这一目标,孟加拉国正在改革行政机构,提高其管理效能,并建立足以承担把粮食生产翻一番、消灭文盲、发展教育和计划生育等任务的乡村政府。总投资达180亿美元的政府第二个5年计划还将辅之以人民群众义务劳动的工作计划。
齐亚·拉赫曼还谈到了他提议召开的南亚国家首脑会议。他说,这个会议将讨论本地区的问题和其他国际问题,并创造一种和睦气氛,以便发展这个地区的经济合作和其他合作关系。他说,我们在三个月以前曾为此向南亚各国派出特使,并得到了积极的响应。我们将继续改善同邻国的关系。
在谈到不结盟运动和第三世界国家的作用时,齐亚·拉赫曼说:“只要不结盟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遵循不结盟运动的原则,保证互不干涉内政、互相尊重独立和主权,他们就能在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方面起到非常重要而有效的作用。国家之间的关系必须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之上,各国之间应该在各方面增进谅解与合作。”
他强调指出,公正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途径,只能是坚决执行联合国的有关决议。他说:“我们认为,在柬埔寨的外国军队必须撤出,让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在谈到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时,齐亚·拉赫曼说,我们在上届联大上已经表明了我们的立场,我们将坚持这一立场。
去年9月,第34届联大就民主柬埔寨的证书问题进行表决时,孟加拉国投了赞成票。

法罗两国总统主张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

第6版()
专栏:

法罗两国总统主张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
据新华社巴黎7月23日电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和罗马尼亚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今晚在巴黎重申,两国主张,应该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
他们是在吉斯卡尔·德斯坦为欢迎齐奥塞斯库访法举行的国宴上讲话时表示这一立场的。法国总统表示要恢复缓和,首先要恢复信任。他说,“为了恢复信任必须在阿富汗迅速寻求一项政治解决,因为武力并不能决定阿富汗人民的未来。”他同时还说:“这项解决办法必须包括适当的保证使阿富汗不能被用来威胁邻国的安全”。
罗马尼亚总统在讲话中也说罗马尼亚主张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他说,这种解决“将能够使外国给反政府力量的一切支持得以停止,同时使所有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
齐奥塞斯库是今天下午到达巴黎对法国进行三天正式访问的。
齐奥塞斯库和吉斯卡尔·德斯坦今天晚上进行了第一轮会谈。法国总统府发言人说,两国领导人深入地研究了国际形势,特别是苏联军事干涉阿富汗后缓和的前景。他还援引吉斯卡尔·德斯坦的话说,两国领导人在阿富汗问题和中东问题上的“看法是吻合的”。

蒙代尔在拉各斯记者招待会上指出 苏联在波斯湾地区制造动乱

第6版()
专栏:

蒙代尔在拉各斯记者招待会上指出
苏联在波斯湾地区制造动乱
据新华社拉各斯7月23日电 美国副总统蒙代尔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凭借它的影响和优势地位设法在波斯湾地区制造动乱。
他说,波斯湾地区生产的石油占世界石油产量的2/3,波斯湾地区是世界最重要战略地区之一。正是在这个地区,“我遗憾地说,苏联已表现出制造动乱的迹象,设法凭借它的影响和优势地位来这样做,这是对文明本身的威胁。”他接着说,为了避免苏联方面作出错误的估计,“我们认为有必要以较强烈的措词来谈到这件事”。他指出,苏联入侵阿富汗这件事至少在目前破坏了批准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的可能性。
蒙代尔从7月20日起对尼日利亚进行访问。22日,他在尼日利亚副总统埃克武埃梅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谈到非洲问题时说:“我们尊重这个地区国家的独立与不结盟地位。我们反对外部军事力量对非洲的干涉。”他指出:“我们看到了,外部的军事干涉加剧了非洲之角以及其他地方的紧张局势,延长了冲突。这种干涉否认了当地人民自己解决问题的权利,并威胁着非洲人民获得自由的权利。”

苏联警察粗暴攻击法新社记者

第6版()
专栏:

苏联警察粗暴攻击法新社记者
据新华社巴黎7月23日电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法国驻苏联大使馆已就苏联警察对法新社驻莫斯科记者采取粗暴行为一事向苏联当局提出了抗议。
事件是昨天发生的。当时,一位意大利侨民把自己绑在莫斯科红场的栅栏上举行示威,目睹这一情景的一些外国新闻记者和摄影记者包括法新社两名记者,在未经询问的情况下就遭到在场的警察的粗暴攻击。

越军枪杀领取援柬物资的群众

第6版()
专栏:

越军枪杀领取援柬物资的群众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侵柬越军最近在诗梳风县开枪扫射前往柬泰边境接受人道主义援助的柬埔寨群众。
广播说,7月5日,在诗梳风和杜特拉村的20多名群众,前往边境领取援助物资。他们刚走出村庄,就遭到越军的扫射,7名群众当场被打死,一些人被打伤。
另据合众国际社7月23日报道,越军还对到柬泰边境领取救济物资的柬埔寨饥民进行敲榨勒索。报道援引一位名叫森贡的柬埔寨人的话说,越南军队沿边境设置路障,对到廊昌粮食分发中心去领取救济物资的每辆牛车,征收60瑞尔。“数以千计的柬埔寨人要去。但是,由于他们没钱,越南人不让他们通过。”一位来自诗梳风的名叫奥勒的老人说,徒步去的人每人也得付10个瑞尔。“(越南人)只让缴了钱的人通过。回来还得付同样多的钱。”森贡忿怒地说,金边政权“什么也不给我们。有许多人挨饿,许多人饿得要死。”
报道说,在越南一个月前对泰国入侵前,到廊昌国际救济物资散发中心去的牛车每天有1,000多辆,现在平均每天只有20辆。报道还说,越南人建立的金边政权散发国际机构提供的粮食工作进行得异常糟糕。救济人员指出,救济粮正在用来装满仓库而不是喂饱柬埔寨人的肚子。而且,在柬埔寨,只有政府工作人员得到充分的配给粮。

伊朗又有20名军人被处死

第6版()
专栏:

伊朗又有20名军人被处死
新华社德黑兰7月24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又有20名军人和空军人员于今天早晨在这里的埃温监狱被处决。他们是被中央伊斯兰革命法庭判处死刑的,罪名是参与政变。其中大部分是军官或准尉,其中有几个空军驾驶员。
7月19日,已有5名军官因这次政变被处决。
今天同时被处决的还有一个被称为左翼组织的前“圣战者”组织的领导人沙赫兰。

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指出 任何人企图改变美台关系将有损美中关系

第6版()
专栏:

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指出
任何人企图改变美台关系将有损美中关系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22日说,如果里根考虑要改变美国与台湾的关系,“我认为这只会替美国在亚洲的战略地位带来消极的结果”。
霍尔布鲁克是在一个民间组织的华盛顿讨论会上谈到美国对亚洲的政策时说这番话的。他说,美中关系过去五个月来一直以“引人注目的方式”发展着。他说美国同中国是“朋友,但并非盟国,这是一种关键性的区别”。
他告诫不要采取行动改变美国同台湾的关系。他说,任何人如果企图改变美国与台湾之间的关系实质,使美台关系具有某种程度的官方性质,那就会冒“要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付出代价的风险”。他认为,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的关系应按照其自己的步伐前进,“美国应置身于这个问题之外”。
据报道,霍尔布鲁克最近向《亚洲华尔街日报》主编发表谈话说,美国认为,改善同中国的关系既符合美国的利益,也符合“亚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稳定”的利益。他说,美国正在同日本及欧洲盟友进行协商,以便明确表示,美国认为,“在获得高级技术方面,中国应该属于和苏联不同类别的国家”。
美国众议院的亚洲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自22日开始正就美中关系问题举行一系列听证会。小组委员会主席莱斯特·沃尔夫在宣布举行听证会时说,美国可能不知不觉地同中国结成军事联盟而没有考虑到这在“战略上产生的影响”。他打算让公众集中注意这个问题。

体现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 我把“阿波丸”上的遗骨交还日本

第6版()
专栏:

体现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
我把“阿波丸”上的遗骨交还日本
新华社东京7月24日电 日本厚生相斋藤邦吉今天对中国方面将“阿波丸”上的遗骨和遗物交还给日本,表示感谢。
斋藤说,他希望中国在这方面今后继续给予合作。
斋藤在厚生省会见了正在日本访问的中日友好人士代表团团长谭启龙和部分团员。
代表团副团长、交通部副部长汪少川介绍打捞“阿波丸”的情况。他说,这一工作是1977年开始的,现在还在进行。为了表达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已把打捞上来的 331具尸骨和600多件物品交还给日本方面。今后,中国方面将继续作出努力。
接见时在座的有日本亚洲交流协会理事长北村博昭和“阿波丸”死亡者遗属代表竹内淑子等。
“阿波丸”是太平洋战争时日本的一艘客货船,1945年4月2日,在航经台湾海峡时被击沉。船上水兵和旅客2,045人,除一人生还外,全部死亡。
中日友好人士代表团是应日本亚洲交流协会的邀请于7月19日到达东京的。代表团一行今天离开东京,前往大阪和京都等地访问。

南领导人接见我民族工作考察团

第6版()
专栏:

南领导人接见我民族工作考察团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23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德·斯塔夫雷夫今天在联邦大厦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民族工作考察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以国家民委副主任杨东生(藏族)为团长的中国民族工作考察团,于7月7日至23日对南斯拉夫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考察访问。中国民族工作考察团在圆满结束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后,于今晚乘飞机回国。

萨尔瓦多执政委员会成员接见新华社记者

第6版()
专栏:

萨尔瓦多执政委员会成员接见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圣萨尔瓦多7月23日电 萨尔瓦多执政委员会成员海梅·阿夫杜尔·古铁雷斯今天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回答了记者就萨尔瓦多国内形势和萨尔瓦多政府的对外政策提出的问题。
昨天,萨尔瓦多执政委员会另一名成员何塞·纳波莱昂·杜亚尔特和总统府部长巴勃罗·阿尔维克也接见了新华社记者。

日本培养一技之长的专科学校迅速发展 毕业生就业率比一般大学高出一倍

第6版()
专栏:

日本培养一技之长的专科学校迅速发展
毕业生就业率比一般大学高出一倍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台报道,日本目前有各种专科学校2,300多所,学生在这里学习单一专业,掌握一技之长,毕业后的平均就业率比一般大学高出一倍。
报道说,日本专科学校的种类很多,测量、制图、建筑、汽车维修、航空、电工、信息处理、护士、外语、保育、理发、烹饪、服装设计、速记、打字等应有尽有。这些专科学校,招收高中毕业生,都是在两年之内专门传授一种技巧或技术的学校。
座落在东京神田的外语专科学校是东京最大的专科学校,分日夜两班制,共有学生约六千人。记者在来这里参观英语班时向学生提出了“为什么不上大学而上了专科学校”的问题。一名男学生回答说:“我考了几个大学,除了一个大学没考上之外,别的都考上了。我的志愿是学英语,将来到贸易公司工作。就语言教育而言,我认为,我考上的几个大学,都不如这个专科学校好。”
有一个想当国际航线飞机服务员的女学生说:“同一般的大学与短期大学相比,这个学校的毕业生,找工作非常容易。”
学校的工作人员山本和男说:“这个学校的就业率,的确很好。今年,99.4%的毕业生都找到了称心的工作。”
今年春天,日本专科学校的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85%。大学和短期大学的平均就业率,是42%。非常明显,有专长的专科毕业生,受人欢迎。
从战前起,日本就有很多专业的民办学校。1976年,日本文部省从这些民办学校里,选出大约900所教学质量高的学校,并把它们改称为专科学校。从一开始就受到了人们的欢迎。头一年,考生就超过了人们的预料,共招收学生13万人。后来,学生和学校,逐年增加,到去年为止,专科学校总数增加了两倍多,拥有40万名学生。专科学校问世后,仅在四年的时间里,就被人评为仅次于大学和短期大学的第三大高等教育机关了。
大学、短期大学毕业不易找工作,专科学校毕业易找工作的事实,促使了年轻人不愿意上大学。有的人预料,这件事也许能扭转笼罩着整个日本的让子女上大学的风气。战后,日本的高等教育得到了飞快的发展。念完从小学到初中的义务教育的人,有90%升入高中,高中毕业后,又有40%的人,升入大学或短期大学。
报考大学的人多,竞争也十分激烈。日本人把升学考试比作是“你死我活的战争”。有不少初中生为了在激烈的升学考试中获胜,上高中时就投考质量高的名牌高中。而小学生又说,要想考进名牌高中,就得先上名牌中学。这样一来,激烈的升学竞争就把中小学生也卷进去了。结果,在现行的教育制度下,出现了有不少人从小学就开始温课备考,可是一旦考上了称心的大学就不再用功的弊病。为了改变这种过火的升学竞争,日本进行了种种尝试,但是都没有取得显著的效果。在这种情况下,有见识的人,反而欢迎年轻人不愿上大学的倾向。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报道说,专科学校不仅因为能培养出有专长的、企业能立即用得上的人材而受到了不景气企业的欢迎,而且还因为它有可能改变教育制度而寄托着教育界人士的莫大期待。

重复公认的中蒙历史事实何罪之有? 蒙党竟要对教科书作者等严加查处

第6版()
专栏:

重复公认的中蒙历史事实何罪之有?
蒙党竟要对教科书作者等严加查处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最近作出撤销《蒙古人民共和国历史》教科书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历史选读本》的决议。决议指责这两本书把蒙古和中国“描写成曾经是一个国家的组成部分”,同蒙党的“思想和政治方针相抵触”。决议责成乌兰巴托市党委和蒙古国民教育部对这两本书的作者、编者和监督出版的人进行“认真审查”、“严加处理”。
蒙古《党的生活》杂志1980年第6期刊登了这个决议的全文。
有关人士指出,这两本历史教科书的作者之所以遭受迫害,不过是他们重复地说了过去世界上许多历史学家曾经多次说过的历史真实情况。
《蒙古人民共和国历史》教科书的作者是蒙古科学院东方研究所研究员勒·扎姆斯朗,这本书早在1972、1975和1978年先后出版三次,作为全国中学九、十年级和中等专业学校的历史教科书。《蒙古人民共和国历史选读本》于1968年出版,编者是蒙古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格·苏赫巴托尔和札姆斯朗。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的决议,硬把《蒙古人民共和国历史》教科书中提到的“……把蒙古合并到过着定居生活的封建制度大大发展的中国,组成了作为中国政体基础的行政组织”,“蒙古成了隶属于中华民国的自治国”等一些说法,说成是“歪曲历史事实”,指责教科书“把蒙中两国描写成曾经是一个国家的组成部分”。
决议说,《蒙古人民共和国历史选读本》“援引了中国著作中的‘匈奴及其祖先是夏后(氏)的子孙’,‘夏后(氏)就是中国的夏(部族)朝。这是中国最早的朝代’等原话,给人的印象是匈奴的祖先是中国。”
决议说,这两本书“同我党的思想和政治方针相抵触”,出版发行这两本书“是个严重错误”。决议还指责蒙古国民教育部领导人和该书的编者、历史学博士格·达瓦策伦和院士希·那楚克道尔吉要对这两本书的出版负责。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决定“撤销”上述两本历史教科书,并“责成乌兰巴托市党委和蒙古国民教育部认真审查同上述包含有敌对思想的《教科书》和《选读本》的作者、编者和监督出版的有过错的人相牵连的问题,严加处理。”

简明新闻

第6版()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多米尼加联邦新内阁就职
多米尼加联邦新总理玛丽·尤金尼娅·查尔斯及其内阁二十三日宣誓就职。她除了担任总理外,将兼任外交部长和财政部长。就职仪式是由多米尼加联邦总统奥里利厄斯·玛丽主持的。
黎新闻工作者联合会主席遭暗杀
黎巴嫩新闻工作者联合会主席里亚德·塔哈二十三日在贝鲁特被暗杀身死。他是在乘汽车去会晤已经辞职的黎巴嫩总理胡斯时在贝鲁特西部遭到枪击的。他的汽车司机也被打死。
土耳其机械工会主席被暗杀
土耳其机械工人工会主席凯末尔·蒂尔克莱尔二十二日在伊斯坦布尔遭到暗杀。蒂尔克莱尔是在他的家门外被四个拿枪的人打死的,凶手已逃走。这是土耳其在一周之内继前总理埃里姆和议员柯克萨尔奥卢之后第三个知名人物遭到暗杀。今年以来,土耳其已有一千八百五十人在不同背景的恐怖主义政治暴力行动中死去。
日本农民抗议冻结大米收购价格
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一千三百多名种植水稻的农民代表二十四日在东京集会,抗议政府冻结大米的收购价格,强烈要求把今年大米的收购价格提高百分之十六。
乍得各派内战不止伤亡惨重
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主席古库尼的支持者和国防国务部长哈布雷的武装部队之间进行的内战已持续了四个月。双方伤亡惨重,初步估计死亡约三千多人,受伤者约七千多人。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