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7-2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京市38家工厂和研究单位联合起来 中国南京无线电公司成立

第1版()
专栏:

南京市38家工厂和研究单位联合起来
中国南京无线电公司成立
按专业化协作原则组织生产,统一经营和管理。在保证完成国家计划的前提下,根据市场需要组织计划外生产或接受来料加工
新华社南京7月19日电 南京市38家工厂和研究单位联合起来,于7月12日正式成立中国南京无线电公司。
这个公司是我国电子行业中由部属企业和地方企业联合组成的第一个企业性公司。参加这个公司的有全国有名的生产熊猫牌收音机的南京无线电厂。在这38个单位中,全民所有制企业10个,集体所有制企业28个,共有职工三万多人。这个公司的经营范围,目前主要是生产各种通信设备,收音机、电视机、收录机等广播电视工业产品,以及测量仪器和电子元器件。今后根据国内外市场需要,还将增加其它高、中、低档消费类电子产品,并且将逐步发展成为科研、生产、销售、技术服务“四位一体”的综合性公司。
江苏是我国电子工业的重要基地之一。在这个省的部属电子企业和地方电子企业,设备、技术力量都比较强。它们的技术水平、生产规模和配套能力等都居全国前列,有些产品的技术水平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在经营管理上,由于缺乏统一的组织和规划,造成工厂分散、产品重复、领导多头,经济效果较差,许多工厂的生产潜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四机部和江苏省、南京市有关部门共同商定,先把南京的这部分企业联合起来,成立南京无线电公司,按专业化协作原则组织生产,统一经营和管理;在取得经验以后,再逐步扩大。
四机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审议通过的《中国南京无线电公司章程》规定,这个公司是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实行独立经济核算的经济组织。经营活动的大部分权力集中在公司,但工厂和事业单位有相应的自主权。公司设董事会,决定公司的重大问题,然后由总经理、副总经理和总工程师、总会计师等分头负责执行。
在经营管理方面,这个公司将按计划调节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原则,在保证完成国家计划的前提下,根据市场需要组织计划外生产或接受来料加工。为了照顾各方面目前的利益,参加联合的各个工厂,不改变现在的所有制性质,不改变现在的财政渠道。各厂内都严格实行经济核算,分别计算盈亏。
7月9日,公司董事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部署了当前和今年内的主要工作,研究了制订公司经营活动的实施细则等问题。
这个公司的董事长由四机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工业总局局长李元如担任,南京无线电厂厂长黄健芝任公司总经理,原南京市电子仪表工业局副局长花育城任第一副总经理。

兰州市政府负责人努力克服机关化作风 实行现场办公 当场解决问题

第1版()
专栏:

兰州市政府负责人努力克服机关化作风
实行现场办公 当场解决问题
据新华社兰州7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郭汾祥、田恒江报道:兰州市人民政府克服机关化作风,由市长、副市长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基层,实行现场办公,解决国民经济调整中的问题,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从4月中旬以来,他们已按分管系统,先后深入到50多个工交、基建、农业、科研等基层单位,实行现场办公,解决了有关工矿企业生产任务不足、老企业挖潜改造项目进展缓慢、基建项目施工中扯皮等问题,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
去年上级批准的兰州第二毛纺厂的挖潜扩建计划,如能实现,每年可增产120万米毛呢(这些毛呢可制作60万条出口毛毯),净增产值1,400多万元,可获利润、税收300多万元。可是,因为需要征用附近城关区一个生产大队的18亩土地,经多次协商达不成协议,结果计划一直未能实现。在现场办公中,市政府领导同志请市计委、经委、建委、一轻局、城关区和生产大队的负责人到第二毛纺厂去当面商量解决这一问题。当弄清了优先发展轻纺工业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国家征用土地的有关规定以后,城关区和生产大队的同志主动提出了合理方案,工农双方当场达成了协议,使拖了一年的难题,一个上午就解决了。
城关区肥料公司掏粪工人的工作又脏又累,但是,多年来实行固定月工资,工人的积极性受到挫伤,国家每年补贴20万元,工作还上不去。这次,市政府领导同志亲临掏粪现场,听取公司干部和掏粪工人的意见之后,立即批准了区政府关于恢复公司独立核算盈亏、实行计件工资制度的方案。这样一来,工人的积极性高涨起来,国家每年还省掉了20万元的补贴。
在现场办公中,市政府领导同志注意及时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解决一些企业中存在的同类问题。市经委通过调查摸底,发现278个市、区属企业中,有100个企业生产任务严重不足,将直接影响全市今年生产计划的完成。同时,他们发现兰州市曙光电机厂、架子车制造厂等12个工厂,在生产任务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对市场需要的调查研究,认真加强企业管理,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发展有特点的新产品,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果。市政府及时召开现场会,介绍这12个单位的经验。
市政府领导干部通过深入基层,现场办公,有效地改变了一些环节中的拖拉作风。去年全市建成的20万平方米居民住宅,虽然早已住上了人,但是不少楼房上下水道一直不通,群众意见很大。市政府领导同志和房建、公用事业、市政等部门负责人,分头到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几处新居民住宅区察看,对责任心不强的有关负责同志当场进行了批评,并限期接通管道,供给用水。不几天,问题解决了。

由生活领域迈向生产领域,由农村推向城市 我国沼气建设积极稳步发展 广州部分食品站屠宰场利用污水污物办沼气效果好

第1版()
专栏:

由生活领域迈向生产领域,由农村推向城市
我国沼气建设积极稳步发展
广州部分食品站屠宰场利用污水污物办沼气效果好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郭永文报道:我国沼气建设正积极稳步地发展,沼气利用范围越来越广。
目前,全国各地沼气的制取和利用已经由生活领域迈向生产领域,并且正在由农村向城市、由常温发酵技术向中高温发酵技术发展。全国农村已建成8—10立方米户用沼气池700多万个,约有3,000万社员用沼气照明、煮饭。各地社队、国营农牧场、酒厂、食品厂等,修建了3万多个容积较大的沼气池,利用沼气开动内燃机、发电、抽水喷灌、碾米、粉碎饲料和烘干农副产品等。利用沼气池发酵处理城市污水、粪便的工作,正在广东、山东、陕西、江苏等省的一些城市进行试点。有些地方建立了专门的沼气科研机构,许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也开展了沼气科研活动。
实践证明:科学地合理地利用人畜粪便、秸秆和杂草等制取沼气,能大大提高自然资源的利用率,是一条切实可行的实现农村燃料现代化的途径。同时,也是重要的优质有机肥源和无污染的能源。
据新华社广州7月19日电 广州部分食品站屠宰场,利用污水污物办起一批20至50立方米容积的沼气池。
利用食品站屠宰场牲畜排出的粪便和污水办沼气,既减少了污染,又节省了燃料。广州市第四食品公司今年建成一个沼气池,每天产气40至50立方米,职工食堂做饭、烧开水都用沼气,每月可节省4吨煤,节约燃料费160元。位于河边的江村食品站屠宰场,建成了低压气袋式沼气池,不但产气多,而且操作方便、安全,最近受到了前来参观的外国生物能专家的称赞。

在业余教育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 天津66名教师被评为模范

第1版()
专栏:

在业余教育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
天津66名教师被评为模范
据新华社天津7月19日电 天津市66名在业余教育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业余学校专职和兼职教师,被评为天津市模范教师,其中有的人还当选为市劳动模范和市人民代表。
市模范教师、和平区新华业余大学讲师土继元,担任业余大学高等数学教学工作已经22年。他根据各班学员的不同水平,采取注重逻辑论证和加强直观教学等不同的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好,学员出勤率达98%以上。大多数学员学习成绩优秀,有两名学员毕业后被天津大学录取为研究生。
天津市人民代表、市模范教师、河北区业余大学化工系讲师梁启民,曾深入到许多电镀厂、车间了解工艺流程,选取学员熟悉的生产事例讲授无机化学的理论,效果较好。

沪宁杭建筑业开展创全优工程竞赛

第1版()
专栏:

沪宁杭建筑业开展创全优工程竞赛
新华社杭州7月19日电 学习北京、天津、唐山三市的办法,最近,上海、南京、杭州的建筑业也决定开展创全优工程竞赛。
沪、宁、杭三市地处我国东南沿海,基本建设特别是住宅建设的任务很重。为了加快基建步伐,三个市的建委、工会、建工局经过充分协商,决定在三市建筑业中开展创全优工程竞赛。7月12日至13日,国家建委、全国总工会、国家建工总局在杭州召开沪、宁、杭三市建筑业开展创全优工程竞赛座谈会。三市代表共同拟定了竞赛协议书,并成立了三市竞赛领导小组。

今明两天华北等地将出现高温天气

第1版()
专栏:

今明两天华北等地将出现高温天气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今天预报:20日到21日,华北大部地区和山东、河南等地气温将显著偏高,最高气温可达摄氏33度到38度。
18日,新疆大部地区出现了38度到42度的高温天气,其中吐鲁番盆地的最高气温达到46度。这股暖流向偏东方向移动,未来一两天华北等地将受到它的影响。

朱忠勇努力攀登现代医学高峰

第1版()
专栏:实干家

朱忠勇努力攀登现代医学高峰
新华社福州电 新华社记者陆克亮报道:医学检验专家朱忠勇最近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朱忠勇今年53岁,是人民解放军福州部队总医院检验科主任。近几年来,他带领医务人员成功地革新了八十多项有关临床医学检验技术,为发展现代医学检验科学作出了贡献。他主编和参与编写的《临床医学检验》、《临床血液学》,已经出版发行。
朱忠勇在1945年入伍前,仅在初等师范学校读过几年书。在战争岁月里,他勤奋学习,学完了大学普通化学和高中数学、物理,熟记了一千多个英语单词。解放后,学习、工作条件有了改善,他用自己的薪金订购了近二十种国内外医学杂志和一千余册医书。他用八年时间自修完了高等数学、细菌学、血液学和大学化学的全部课程,而且能够熟练地翻译英语的医药资料。
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以来,朱忠勇更加努力攀登现代医学高峰。血红蛋白测定是临床血液学中应用最广的检验项目之一,而全国各地的测定方法很不统一,准确性较差。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仔细查阅了国内有关这方面的论著,摘录了大量资料,然后逐个进行实验比较,择优选定了4种稳定简便的方法。在这个基础上,他又研究了血红蛋白测定在世界范围内的进展状况,撰写了有关血红蛋白测定的现状、标准和质量控制的论文。这篇论文在今年第二期《中华血液学》杂志上发表后,受到有关方面的好评。
由于朱忠勇在医学检验方面的贡献,他现在是中华医学会检验学会和全军医学科学委员会的委员。他所领导的检验科已被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定为全军医学检验专科中心。

全国性电子计算机技术服务公司成立

第1版()
专栏:

全国性电子计算机技术服务公司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我国第一个全国性电子计算机技术服务公司最近在北京成立,并且已经开始营业。
据称,这个公司的主要任务是为电子计算机用户提供各种技术服务,促进电子计算机的普及应用。它的产品主要是脑力劳动的成果,诸如计算机应用建议书,技术方案,程序包,解题结果以及咨询解答等,同时为用户培训技术人员,维修设备,并供应部分配件。
服务公司成立后,将逐步为拥有国产或进口电子计算机的用户提供各种技术服务项目,改变电子计算机利用率不高的状况。
这个服务公司是由国家电子计算机工业总局组建的。它在国家统一计划下实行独立经济核算,自负盈亏。

孟加拉国总统拉赫曼明日抵京访问

第1版()
专栏:

孟加拉国总统拉赫曼明日抵京访问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齐亚·拉赫曼偕夫人将于7月21日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华总理电贺马西雷就任博茨瓦纳总统

第1版()
专栏:

华总理电贺马西雷就任博茨瓦纳总统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打电报给博茨瓦纳总统奎特·马西雷,热烈祝贺他就任博茨瓦纳共和国总统。电报全文如下:哈博罗内博茨瓦纳共和国奎特·马西雷总统阁下,
值此阁下就任博茨瓦纳共和国总统之际,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向博茨瓦纳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祝博茨瓦纳政府和人民在阁下领导下,在建设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成就。祝中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
一九八○年七月十九日于北京

走联合之路——祝中国南京无线电公司成立

第1版()
专栏:社论

走联合之路
——祝中国南京无线电公司成立
随着企业自主权的逐步扩大,经济管理体制的初步改革,各地逐步出现了经济上联合的形式。经过较长时间酝酿和充分协商而成立的中国南京无线电公司,就是其中的一种。它是中央部属工厂和省、市地方管辖的工厂,全民所有制企业和集体所有制企业,整机厂与元器件厂,在隶属关系、财政体制和所有制性质不变的前提下,联合经营的企业性的公司。这种联合形式,是符合我国现实情况的。
不受所有制、隶属关系以至行业、地区的限制,根据自愿原则,实行平等互利,兼顾各方的经济利益,组织联合经营,好处甚多。过去,不少工厂重复生产,重复投资,产品标准不一,批量小,成本高,经济效果很差,不利于专业化分工协作,不适应社会化大生产。联合起来,可以扬长避短,发挥各个经济单位的优势,提高经济效果。联合起来,可以把地方、企业的财力物力吸引到国家建设急需的方面来,有助于按照经济规律沟通横向联系,打破地区封锁、部门分割,有助于按照专业化协作原则改组工业,避免盲目生产。总之,组织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体,走联合之路,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实现联合,首先要解放思想,冲破经济管理方面那些陈旧观念和习惯势力的束缚。现行经济管理体制和管理方法沿袭多年,使人们形成了一些不易改变的观念。过去习惯于“官”办工业、“官”办商业,把企业看作行政机关的附属物。军工民用生产分家,在两种企业之间划了一道界沟。由于小农经济思想的普遍存在,办工厂、搞生产总喜欢“大而全”、“小而全”,自给自足。因此,实现联合,必须在思想观念上有个转变,在工作方法上有个改进。组织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体,一般应当采取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以自下而上为主的方法,由易到难,循序渐进,逐步发展。要坚持因地制宜,形式灵活多样,不宜硬套某一种模式,不能搞“一刀切”。既不能用行政命令强行组织,更不要一哄而起徒具形式。要按照经济规律,在国家统一计划的指导下,把经济联合尽可能办得活一些。
没有各方的自愿和平等互利,就没有真正的联合。组织经济联合,必须坚持自愿原则,并且根据各方提供的资金、资源、技术、劳力、场地、设备、设施等条件,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确定分享利润、产品等经营成果的比例,签订协议和合同。参加联合的各方,不改变各自的所有制、隶属关系和财务关系。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一般也按原来的规定执行。各方原有的协作关系,不能不经协商一致就擅自中断。组织在经济联合体内的企业,应当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不能吃大锅饭。联合的各方经过充分协商制订的章程,签订的协议和合同,应受国家法律保护,拥有的资金、设备、物资等不得平调。公司要尊重联合各方应有的自主权,在保证完成公司总任务的前提下,在管理上还要确保各方的经济利益,不仅不能减少其联合前已有的利益,而且应当逐年有所增加。联合不仅要自愿互利,而且要注意发挥优势。要认真地把科研、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工作做好,如产品的技术经济指标落后,必须限期改进,使自己具有竞争的能力,把推动联合和保护竞争结合起来,要在提高技术、发展生产、增加盈利和改善职工生活等方面取得实效。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巩固联合,发展联合。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体,应当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在保证完成国家下达的计划任务的前提下,超计划的产品和自己组织原料材料生产的产品,有的可由商业、物资部门收购,有的可按国家政策自行销售,互通有无。同时,必须保证国家税收和利润上缴任务的完成,切实履行对国家的义务,不能挤占国家的财政收入。
当前,要特别注意推进原料产地与加工地区的联合。重要原材料在保证完成国家计划调拨任务前提下,超过部分,经过协商,有的可由加工地区返还一部分利润或产品,有的可由加工地区与原料产区联合经营,就地加工。
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发挥优势,保护竞争,推动联合,这是我们在经济工作方面采取的一项重大政策。各级领导同志要提高认识,跟上形势,因势利导,认真贯彻执行。组织经济联合,是一个新课题,我们还缺乏经验。凡是有利于发展生产,沟通供销,繁荣经济的联合,各地区、各行业、各部门都要积极鼓励,满腔热情地支持它,爱护它,引导它健康地向前发展,而不要用行政办法去阻碍它。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体的出现和形成,必然会引出一些意料不到的情况和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在政策、制度、方法上及时地作相应的改进。财政、物价、物资、商业、供销、外贸等部门,尤其要在各自职权范围内给以支持,以促进联合的巩固和发展。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扎扎实实地做好服务、协调、统筹、监督工作,把办联合企业的积极性和发展社会生产的合理性结合起来,使各种联合有利于国民经济的调整和发展,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