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7-1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抓生产要有财政观点 抓财政要有生产观点 苏州上半年财政收入超过生产增长水平

第3版()
专栏:

抓生产要有财政观点 抓财政要有生产观点
苏州上半年财政收入超过生产增长水平
本报讯 通讯员丁传芳、本报记者费强报道:苏州市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6.08%,财政收入增长27.24%。这个市15年来财政收入增长水平第一次超过了工业生产增长水平。
苏州市过去工业生产是多头管理,计划部门下计划,生产部门抓产值,财政部门抓收入,计划任务、产值水平和财政收入三家对不上头。今年苏州市经委、计委和财办“三堂会审”组织工业生产,在一些具体产品的生产、销售和原材料供应等方面落实和衔接起来。这样做的好处是:
生产单位的销售观念增强了,以销售指导生产,扩大了生产的范围。在安排今年一季度生产计划时,苏州市经委、计委、财办对全市企业和主要产品,逐个“过堂”,根据市场销售情况进行安排,市场不需要的产品就不安排或少安排;对市场需要而生产能力不足的产品,在行业内调剂余缺,组织跨厂联营,扩大生产能力;对部分因价格偏高影响销售的产品,生产部门会同商业部门商定,降低价格,扩大销售,刺激生产,增加收入。去年一季度,苏州市五十多家工厂企业积压产品价值3千5百多万元。今年除个别产品外,绝大多数企业和产品实现了生产多少,销售多少,全市商业收购工业产品总金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4%。由于工业产品在各个流通环节上的停滞积压减少,使过去积压在仓库里,停留在账本上的利润,兑了现,上缴了国库。光糖精、味精两个产品,因降价打开销路,产品成倍增长,销售价降低,工商企业上交国家的税收和利润就增加了一百七十多万元。
生产部门有了财政观点,懂得了用较少的消耗,争取较好的经济效果。过去,计划、生产部门在安排技术措施费用、银行贷款和电力、原材料供应时,往往考虑原材料工业多,考虑轻纺工业少。现在,这些部门开始注意发挥本地的优势,把有限的财力、物力花在发展轻纺工业产品上。今年一季度通过银行发放的各种支援工业贷款中,用于轻纺工业的比重增加到85%以上。1至4月份,自行车、手表、电视机、化纤织物、饮料酒等产品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1至4月份,苏州市由于轻纺工业“拳头”产品增产,增加收入三千三百多万元,占全市财政增收总额的69.8%。
财政、商业部门逐步树立起生产观点,工商之间相互埋怨少了,一起商量解决问题多了。市场需要的产品,工业无利、薄利,企业也积极组织生产,完成商业收购计划;同时,商业部门利用销售网点多、市场行情熟的长处,帮助企业代销、推销商品,广开生产门路;对个别传统小商品生产,商业在本身无利的情况下对企业实行定额补贴,让工业略有薄利,使绝大部分产销有矛盾的产品的生产得到了落实。目前全市有24家工厂和6家百货商店直接进销产品。全市一季度通过厂店挂钩、代销、厂批进销、代执行计划等各种形式自销产品总金额占同期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五分之一。部分产品实行自销,既增加了市场货源,又使一些积压的产品由“死物”变成了“活物”,工业、商业、群众三者满意,国家收入也增加了。

为适应对外交往和国际商业贸易的需要 邮电部开办国际特快专递邮件业务

第3版()
专栏:

为适应对外交往和国际商业贸易的需要
邮电部开办国际特快专递邮件业务
新华社北京电 为适应我国对外交往和国际商业贸易的需要,邮电部从7月15日起,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福州、深圳六个城市同时开办国际特快专递邮件业务。
这项业务1971年始于英国和美国。之后,参加的国家越来越多,目前已发展到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邮政总局已收到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来函,要求与我国建立特快专递邮件业务。
特快专递邮件的收寄、处理、发运和投递各个环节都优先于其他各类邮件,并由邮局指定专人专车负责,具有迅速、可靠、方便的特点。
特快专递邮件业务分“定时业务”和“特需业务”两种。“定时业务”要求寄件人事先与邮局签订合同,以后即按合同签订的时间、地点交寄邮件;“特需业务”是为不需要定时交寄邮件的用户开设的。用户可在需要时随时到办理特快专递邮件业务的邮局交寄邮件。这项业务为金融、商业、外贸等部门寄递时间性很强的商业性文件、合同资料、商品样本、工程图纸以及设备零部件提供了方便。

淮南矿务局认真办好职工大学 一批毕业生已在建设中发挥作用

第3版()
专栏:

淮南矿务局认真办好职工大学
一批毕业生已在建设中发挥作用
据新华社合肥7月16日电 安徽省淮南矿务局认真办好职工大学,搞好智力“投资”,五年间共培养出730名专业技术人才,在煤矿建设中发挥了作用。
淮南矿务局的职工大学共有三所,分别为工科大学、财经大学和医科大学,是在1975年开始创办的。目前在校脱产学习的学员共有310人,都是从现有职工中选拔的,学制分别为三年、二年和四年。五年来,这几所大学已有420名学员毕业后返回原单位工作,其中大多数是学采矿专业和煤矿机电专业的,有138人分别学经济管理、医疗和土建专业。这些学员经过考核,绝大部分成绩优良。特别是1979年机电专业毕业的65名学员,经过淮南煤炭学院机电系教师命题考试,成绩优良,省煤炭厅向他们颁发了正式毕业证书。
几年来,淮南矿务局从职工大学毕业的学员,都充实到了各矿、厂、处的专业技术部门,在煤矿建设中发挥了作用。财经大学1977年毕业的78名学员,96%都从事本专业工作,有的担任了基层单位的主要会计和业务骨干。
矿务局还指定一名副局长分管这项工作,选调懂业务、热心教育的同志担任学校领导。教员都是本部门有真才实学的同志。

图片

第3版()
专栏:

上海市模具技术协会建立了技术咨询小组,成员都是技术专家,有大学教授、讲师和工厂的工程师。图为冷挤压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阮雪榆(左二)正在向上海第三纺织机械厂技术人员提出有关建议。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

在竞争中提高质量 名牌产品更上一层楼 天津一批轻工产品居领先地位

第3版()
专栏:

在竞争中提高质量 名牌产品更上一层楼
天津一批轻工产品居领先地位
本报讯 通讯员杨军报道:今年以来,天津第一轻工业局系统,把市场上产品之间的竞争,做为推动自己改进工作,提高质量的动力。据科研单位和外贸部门评比鉴定,该局管的重点产品中,有26种产品的质量在国内居领先地位,其中金鸡牌闹钟、海鸥牌手表、双喜牌洗衣粉、飞鸽牌22型自行车、蓝天牌牙膏、红玫瑰牌味精等一批产品畅销国际市场。
竞争就是比较。做为轻工产品竞争,就是比质量、比外观、比包装装潢。要占领市场,取得用户的信誉,必须研究使用者的不同心理和需要,增加对路的花色品种。天津钟表厂生产的金鸡牌闹钟素以走时准确、寿命长著称,质量始终保持全国第一,超过了国际名牌西德“肯作”闹钟的水平,去年荣获国家银质奖章。今年,全厂职工“保银牌、夺金牌”,使产品质量再提高一步。金鸡闹钟的质量好。但是在去年评比时,有人提出金鸡闹钟闹声过响,开始厂里认为这种意见过于苛刻,不属于质量问题。后来,他们感到闹声也要适应不同人的需要。今年以来,他们又研制了一种别具特色的“双音”闹钟。启闹时,闹声先发出比较柔和的低音,持续一段时间后声音才由低变高。这样就不会有骤然急响的感觉,如果你已被低音闹醒,按下按钮高音就不响了。为了使闹钟更富有民族特色,最近他们又试制出一种万里长城造型的闹钟。钟壳用金黄色塑料制成一座长城的烽火台,钟面有凸起的花纹图案,是旅游的好纪念品。产品质量的提高和品种的增加,使金鸡闹钟出口市场由55个增加到五大洲83个国家和地区。
为了赶超先进,经得住竞争,天津一轻局系统把国内外名牌产品做为赶超目标,以人之长,补己之短。天津飞鸽牌自行车为了赶上英国凤头牌自行车,他们同凤头自行车一项一项对比找差距,逐项改进,使飞鸽自行车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今年他们对获得轻工业部优质产品奖的飞鸽22型自行车做了较大改进。
为了使名牌产品的质量更高,天津一轻局各厂注意加强科研工作,采用先进工艺技术。他们感到产品竞争,实际上也是科学技术能力的竞争。天津合成洗涤剂厂生产的双喜牌洗衣粉,去年取得全国同类产品质量评比第一名,为进一步提高洗衣粉的色泽、去污力,厂里成立了科研攻关组,先后搞了九十多个配方,分析了一千多个数据,从中筛选了两个效果较好的配方,使洗衣粉的去污力、色泽和颗粒度等指标超过了去年的水平。最近在全国评比中又以100分的成绩获第一名。

上海电视机通过竞争质量显著提高

第3版()
专栏:

上海电视机通过竞争质量显著提高
据新华社上海七月十六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溥涛报道:“凯歌”牌4D14型、“飞跃”牌12D1型、“飞跃”牌12D3型、“金星”牌B31—2型电视机,电、光、声性能都达到国际同类型产品水平,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突破五千小时。这几种电视机能创出今天的新水平,是经历过一段曲折竞争的。
一九七七年,全国第一届电视机质量评比中,上海无线电四厂生产的“凯歌”牌4D7型九英寸黑白电视机荣获第一名;上海无线电十八厂的“飞跃”牌9D3型九英寸黑白电视机获得第二名。评比一揭晓,“凯歌”牌和“飞跃”牌电视机马上成为广大消费者的争购对象,其他牌子的电视机受到消费者的冷落。从此,上海各电视机工厂为争取市场信誉,展开了竞争。
上海电视机一厂生产的“金星”牌九英寸和十二英寸黑白电视机,由于质量差,产品无人问津,造成积压。这个厂的领导清醒地意识到,如果不改变现状,挽回市场信誉,就有被淘汰的危险。全厂上下立即行动起来,集中力量整顿产品质量,严格操作规程和元器件检验制度,对所有元器件进行高温筛选,不合格的元器件坚决不装上电视机;同时,产品出厂前,对每一台电视机都进行整机高温测试,保证出厂的电视机台台合格。
上海无线电十八厂的“飞跃”牌虽然名列第二,但他们不甘心屈居老二,积极改进产品设计,使质量更上一层楼。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一九七九年全国第二届电视机质量评比中,“飞跃”牌12DIA型和“金星”牌B31—1型十二英寸黑白电视机双双荣获一等奖。“飞跃”牌9D3型九英寸黑白电视机和19D1型十九英寸黑白电视机同时获得一等奖。而上届评比获得第一名的“凯歌”牌电视机却名落孙山。
这次评比,进一步推动了企业之间的竞争。“凯歌”牌落选,使生产这种产品的上海无线电四厂全体职工大为震动。自厂长、总工程师、技术人员直到工人,个个坐立不安。他们虚心学习上海无线电十八厂和上海电视机一厂的先进经验,成立了四个新产品设计小组,改进产品设计,开展组际竞赛。同时改进工艺管理,在关键操作岗位上建立质量管理制度。结果,在去年十一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各地生产的电视机进行可靠性统一试验中,“凯歌”牌4D14型十二英寸集成电路黑白电视机,平均无故障间隔时间首先突破五千小时,达到了国家优质品标准,受到消费者好评。
最近,上海市仪表局对上海市生产的十二英寸黑白电视机进行了统一测试、鉴定。“凯歌”、“飞跃”、“金星”三个牌子的四个型号的电视机,电、光、声性能全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水平。

应当加强对印刷行业的管理

第3版()
专栏:来信

应当加强对印刷行业的管理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4月27日第二版登载了《不可盲目建立印刷厂》的群众来信,我觉得这封来信登得及时,提出的问题,也有普遍性。
我们绍兴地区,近几年来印刷厂办的也很多,光绍兴县全民、集体和社队企业的印刷厂就达37家。如果把加工塑料、玻璃纸的印刷厂加在一起,要超过100家。
办印刷厂必须统筹安排,不可盲目设厂。现在,我们这里是“老厂大厂吃不饱,小厂新厂到处搞”。有些厂虽然领了营业执照,但设备、原料、任务长时间不落实;有的厂设备技术落后,产品质量次劣,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极大浪费。还有一些厂滥印印刷品和非法出版物,任意抬高印刷工价,扰乱市场和社会秩序。为此,我建议:
一、应当加强对印刷行业的领导和管理。工商行政管理、公安等部门要对现有各级印刷厂进行重新调查登记,对不合开业规定的,不能发给特种行业营业执照,限期停业转产。对新申请办印刷厂的单位,要从严审查和控制。
二、目前各地一轻、二轻、出版、外贸和社队都有印刷厂,自成系统,多头领导,这样很不利于加强管理和生产的发展,应当妥善加以解决。
绍兴地区印刷厂 童志洪

如此“来料加工”

第3版()
专栏:来信

如此“来料加工”编辑同志:
我们看到贵报1月24日登载的关于汽车工业开展来料加工业务的消息后,非常高兴,并且立即发函与第二汽车厂联系加工事宜。不料,得到的答复真是吓人:加工一辆汽车需要带轮胎70套、纯锡4吨、木材(成材)40立方米。另外,还有橡胶、有色金属等专用材料,并要派人面议。因他们要的材料太多,我们只好派人去北京汽车制造公司联系试试,谁知他们要得更多,如要元木100立方米、高锡3吨、纯碱100吨。我们只得作罢。
我们认为,通过市场调节,开展汽车来料加工业务,有利于把生产搞活,满足需要,这是一件好事。但是,上述两个单位的做法,远远超出了“来料加工”的范围,值得引起注意。
内蒙古自治区镶黄旗银行
王治洲 王在山

重视保护永久性测量标志

第3版()
专栏:来信

重视保护永久性测量标志编辑同志:
测量标志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重要设施,国务院曾经颁布了保护测量标志的规定,明确永久性测量标志为国家的财产和建筑物,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都有保护的责任。
可是近十多年来,测量标志遭到严重的破坏,有的被农田基本建设毁掉,有的被一些工矿企业施工时拆除,有的则被个人盗窃占用。今年我们单位承担陕西、甘肃、宁夏的大地测量工作。陕西省勉县共有十二个三角、基线测量标志,经现场勘察发现已有五个标志被破坏,影响了测量工作的进行。
为此,我们向各地政府和广大群众呼吁,要把保护测量标志当作自己应尽的责任;如发现标志有移动或损坏,要追查原因,并及时通知有关部门处理;对有意盗窃、破坏的,应该按照情节轻重依法惩办。
国家地震局第二测量大队 单鸣

联合必须互利——记跨省联营22年的湖州纸浆厂

第3版()
专栏:

联合必须互利
——记跨省联营22年的湖州纸浆厂
在上海市经济部门,人们谈起跨省市联营企业时,爱打个比方:光靠“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是联合不起来的,即使勉强办起来也容易夭折;而上海市造纸工业公司和浙江省吴兴县合资经营的湖州纸浆厂却不是这样,他们坚持22年不散伙,被誉为“自由恋爱,互助互利”的好典型。他们的经验归结到一点是:要搞好联合,双方必须做到互利。
湖州纸浆厂处在太湖南岸杭嘉湖平原的一角,它建成于1959年,是我国实行跨省联营最早的企业之一。
第一个五年计划末期,上海市的造纸工业要大发展,迫切需要开辟原料来源。而盛产稻麦蚕桑的吴兴县,稻草资源丰富,水上交通便利,具有造纸浆的有利条件。1957年,浙江省轻工业厅和上海市造纸工业公司协商,决定把双方的长处结合起来,合资联办湖州纸浆厂。
双方的协议规定,湖州纸浆厂投资为150万元,上海造纸工业公司负担80%,浙江省负担20%,技术和设备由上海负责;年产草浆7,000吨,上海得85%,浙江得15%;利润按投资比例分成。
1959年纸浆厂建成,吴兴县大量的稻草资源得到利用,这一年它就获得利润58万元,1960年又获得利润73万元。22年来,这个厂共为地方积累资金617万元,为发展地方工业作出了贡献。
上海造纸工业发挥它技术力量强的优势,积极提供设备、技术和资金,帮助湖州纸浆厂进行了四次技术改造,使这个厂的产品从土草浆发展到石灰浆、可漂浆,从湿浆发展到干板浆。22年中,这个厂共供应上海133,000吨纸浆,占上海造纸行业草浆需要量的九分之一。
22年来,各方面情况发生了许多变化。然而,合资双方和湖州纸浆厂的领导在任何情况,特别是遇到困难的情况下,以大局为重,互相支持,互相体谅,克服一个个困难,使联营企业不仅存在下来,而且得到巩固提高。
湖州纸浆厂投产不久,我国国民经济进入三年困难时期,农业歉收,吴兴县的稻草资源不足了,化工原料和燃料也供应不上。纸浆厂面临停产的危险。这时,上海造纸工业公司便主动在本公司范围内进行调剂,将上海市郊青浦、金山等县的稻草调拨给湖州厂,并负责供应化工原料。生产用煤则由造纸公司发动各厂节约煤炭来支援。后来公司报请上海市人民政府同意,允许湖州纸浆厂同上海的工厂一样,在上海市采购所需的物资。至今,这个厂每年生产用的近4,000吨化工原料、50吨金属维修材料、5,000吨生产用煤,还全部是由上海供应的。
1963年,由于财政政策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个厂的利润要全部上交地方,不能再实行利润分成了。上海市造纸工业公司和吴兴县、湖州纸浆厂便主动协商,决定利润不分成,纸浆也不再分成。企业利润全部留给吴兴,纸浆全部供应上海。这样,彼此都有失有得,照顾了双方的利益。
上海造纸工业公司也从各方面照顾湖州纸浆厂的利益。当湖州纸浆厂由于客观原因成本提高,利润降低,甚至亏本时,上海造纸工业公司就采取浮动价格的办法,适当提高了纸浆收购价格,保证湖州纸浆厂每年都能获得相当数量的利润。造纸工业公司还积极帮助纸浆厂提高技术,增加收入。1972年,这个公司拿出43万元资金,并无偿调拨部分零部件,帮助这个厂添置了一套浆板机,把原来生产的湿浆变为干板浆,每年可以减少运输费支出近4万元。去年,上海又协助纸浆厂安装了一套造纸机,年产一千多吨卫生纸供应上海,每年可增加收入二、三十万元。
湖州纸浆厂离太湖仅七百来米,每天排放300吨纸浆浓黑液进入太湖。有时西北风刮来,太湖水倒灌,废液又随着流入湖州市区。去年10月,嘉兴地区环境保护部门要求这个厂必须在1981年底以前治理好“三废”,否则便要停产整顿。
治理废液,要扩大生产和进行碱回收,都需要资金和设备。今年6月下旬,上海市造纸工业公司和吴兴县、湖州纸浆厂的同志举行会谈,大家回顾过去22年的历程和经验,一致认为,要把联营企业搞好,应当本着互助互利的原则,不断解决前进中的新问题。双方初步商定了湖州纸浆厂治理“三废”的办法和措施,造纸工业公司在资金上予以协助,纸浆厂则积极设法扩大生产。这个协议实现后,湖州纸浆厂这个老联营企业又将得到新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 冯代松 李正华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