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7-1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山西日报》发表长篇文章 总结推广大寨、昔阳经验的严重教训

第1版()
专栏:

《山西日报》发表长篇文章
总结推广大寨、昔阳经验的严重教训
本报讯《山西日报》7月9日发表李国庆、杨玉印的文章:《抓典型上的严重教训》。这篇文章联系对待大寨、昔阳这两个典型存在的问题,指出先进典型不是神。大寨在“文化大革命”中所以被神化,一方面是它本身的许多做法适应了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需要,另一方面是上上下下有不少人竭力地吹它、捧它,按照不同的政治气候,采用虚构、夸张、拔高等手段,打扮它,塑造它。
文章认为,给典型以大量的钱和物,使典型在客观条件上远远脱离了一般的水平,走向特殊化,完全失去了典型的意义。文章说,靠权力、靠压力、靠棍棒来推广典型的做法是错误的。在“学大寨、赶大寨,手中无权学不开”的口号下,从昔阳派出大批干部到外地和上级党委部门去掌权。在乱扣帽子、乱打棍子、大批大斗的形势下,致使相当多的干部和群众在学大寨、赶昔阳的运动中遭了殃,造成了严重的恶果。文章说,只有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和辩证法的指导下,才能抓好典型,推广好典型。这是我们一条最深刻的经验教训。
(此文摘要见第二版)

资兴县长期造林为农业生产创造良好条件 “绿色水库”在抗旱中显示威力

第1版()
专栏:

资兴县长期造林为农业生产创造良好条件
“绿色水库”在抗旱中显示威力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有林泉不干,天旱雨淋山”,这一民谚在湖南省林业先进单位资兴县得到了生动的验证。这个县经过长期不懈努力所营建的“绿色水库”,在当前不少地区遭受干旱威胁的情况下,又一次显示了强大的威力。14个林区公社,尽管基本上没有水利设施,但那条条山溪,仍然流水潺潺,滋润着层层梯田;其余的14个公社(镇),由于有来自林区的山泉水注入山塘水库,加上在林区小气候影响下先后多次降雨,干旱也不严重。
资兴县是个老林区。1958年森林资源遭到严重破坏,全县荒山面积由60万亩扩大到100万亩,生态失去平衡,严重地影响农业生产。1963年干旱一个多月,不少地方溪河断流,山塘干涸,全县粮食单产下降到300多斤,资兴县委总结了经验教训,认识到有林才有水,有水才有粮。从1964年起,每年组织社员以130多万个劳动工日投入植树造林。十多年来,共营造新林81.5万亩,加上原有老林,目前全县有林面积已达247.6万亩,覆盖率达61%。
长期坚持植树造林,不仅扩大了森林资源,给国家建设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木材,而且营造了众多“绿色水库”,为农业生产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系统。
据科学测定,按5万亩森林所涵水量相当于一座100万方水库的蓄水量计算,全县等于拥有50座这样的小型水库,因而使不少没有水利设施的社队,处于旱涝保收的有利地位。

龙江县由技术专业队和生产队签订建池合同,保证建一个成一个,包建包修 哈拉海公社农民办沼气积极性很高

第1版()
专栏:

龙江县由技术专业队和生产队签订建池合同,保证建一个成一个,包建包修
哈拉海公社农民办沼气积极性很高
据新华社哈尔滨7月17日电 记者牟继旭报道,黑龙江省龙江县哈拉海公社农民办沼气的积极性很高,据了解,这个公社已建成沼气池240多个,有五个小队已基本实现沼气化。
龙江县燃料很缺,主要靠农作物秸秆和干草。每年春秋两季,农民拖上自制的大耙子到草原上搂草,造成草原退化,不仅农民烧柴紧张,而且严重威胁畜牧业生产。为了改变这种状况,1975年这个县也曾推广过沼气,但由于技术指导跟不上,不讲科学性,结果是“一哄而起”,而后又“一败涂地”,伤了农民的心。后来,县推广沼气办公室改变了这种做法,实行试验、示范、推广相结合,扎扎实实地办沼气。
推广沼气的技术员到哈拉海公社蹲点,设计建造了一个标准池,建成产气后交付使用。农民看到办沼气确实有好处,热情就来了。特别是那些女社员,看到做饭一不用抱柴,二不用掏灰,只消划一根火柴,那蓝色的火苗就把锅底抱起来了,比柴火还旺,既不冒烟,又卫生。冬天装上个土暖气,屋内暖和和的,取暖问题就解决了。
为了扎扎实实地把事情办好,县推广沼气办公室对各大队沼气技术员和沼气专业队(组)都进行严格的技术训练。专业队(组)和生产队签订建池合同,定人员、定原材料、定工时、定资金、定管理,保证建一个成一个,包建包修。同时,还教用户沼气使用技术和管理常识。因此,哈拉海公社200多个沼气池的用气期限,比国家规定的长一倍,一次投料可用8—10个月。据粗略统计,全公社一年节约柴草136万斤,节约点灯用柴油2,600多斤,节约搂草工4,100多个,而且使附近草原得到保护和恢复。

吉林省人民政府鼓励和支持广开学路 为获得同等学历的工人颁发大专文凭

第1版()
专栏:

吉林省人民政府鼓励和支持广开学路
为获得同等学历的工人颁发大专文凭
本报讯 七月十七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召开大会,隆重地为获得同等学历的二十三名工人颁发了正式大专毕业文凭。
为了广开才路、鼓励各种方式办学,吉林省人民政府在去年底作出决定,要为那些通过各种学习途径达到大专水平的非普通高校毕业的职工颁发大专毕业文凭。今年一月,省政府首先在职工教育搞得比较好的省机械系统举行了一次正规考试。这次考试按大学专科院校机械制造专业毕业考试水平,由吉林工业大学负责出题、组织考试和评卷。考试科目分为基础课二门(高等数学和力学),专业课一门(机床设计、机械工艺),三门课计为考试总分;外语语种自选,成绩不计入总分,只作为参考。根据自愿报名、单位推荐的原则,全省机械系统共有四十九名职工报名参加考试,有二十三人成绩及格,达到了大专毕业生水平。获得考试总分第一名的是吉林省四平市汽车附件厂青年工人韦自强,总成绩为二百六十七分,其中高等数学成绩为一百分。韦自强是一名高中毕业生,参加工作以来,长年坚持自学,刻苦钻研业务,终于取得了大专学历。最近,他已经被聘为四平市机械局工人大学的教师。 张岩 杜喜功

铃木善幸当选日本内阁新首相 新内阁昨日宣布成立

第1版()
专栏:

铃木善幸当选日本内阁新首相
新内阁昨日宣布成立
新华社东京7月17日电 日本第92届特别国会今天下午选出自民党总裁铃木善幸为内阁新首相。
会上,各政党都提出自己的领袖为首相候选人,由于自民党拥有稳定的多数议席,铃木善幸当选为日本第七十届首相。
本届特别国会今天上午还选出了新的众、参两院议长和副议长。
众议院选出自民党议员福田一为议长,前任副议长冈田春夫(社会党)再次当选为副议长。
参议院选出自民党议员德永正利为议长,前任副议长秋山长造(社会党)再次当选为副议长。
这次特别国会的会期为十天。经执政党和在野党协商,铃木首相的施政演说,将在下次的临时国会上发表。
据新华社东京7月17日电 以铃木善幸为首相的日本新内阁已在今天傍晚宣布成立。
这届内阁的成员有:外务大臣伊东正义、法务大臣奥野诚亮、大藏大臣渡边美智雄、通产大臣田中六助、经济企划厅长官河本敏夫、行政管理厅长官中曾根康弘、防卫厅长官大村襄治、内阁官房长官宫泽喜一等。
人们认为,任命伊东正义为外相,是新内阁要继承大平内阁外交政策的一个表现。

华国锋总理电贺铃木荣任日首相

第1版()
专栏:

华国锋总理电贺铃木荣任日首相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七月十八日致电铃木善幸,衷心祝贺他就任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电报全文如下: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铃木善幸阁下:
在阁下荣任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日友好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相信,在贵我两国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这对两国的繁荣以及维护亚洲与世界的和平都是十分有益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华国锋
一九八○年七月十八日

云南各茶厂和宜昌地区为鼓励茶农多种茶、多交茶、交好茶 把部分利润还给产茶社队

第1版()
专栏:

云南各茶厂和宜昌地区为鼓励茶农多种茶、多交茶、交好茶
把部分利润还给产茶社队
新华社昆明7月16日电 云南省各茶厂实行把部分利润返还给产茶社队的做法,提高了茶区农民多交茶、交好茶的积极性。今年全省春茶产量达到12.5万担,比去年同期增加39.8%。
今年年初,云南省人民政府决定通过两种途径,把精制茶叶的利润返还给产茶社队。一种是各产茶队以1978年交售给国营茶厂的茶叶数量为基数,超交部分茶叶经过精制后的利润,90%返还给生产队,10%茶厂自留。另一种是国营茶厂年终实现的利润33%上交国家,其余部分的10%到25%返还给交售茶叶的社队;利润不多的新茶区精制茶厂,在县的茶叶利润留成中,将一半返还给交售茶叶的生产单位。实行茶叶利润全额留成的边疆县,全额利润的10%到25%返还给交售茶叶的社队。
以生产驰名中外的“滇红”、“普洱茶”著称的云南省,有1,800多个茶叶初制所和32个精制茶厂。过去,由于生产毛茶利润低,生产精制茶利润高,苦乐不均,挫伤了社队生产茶叶的积极性。最近两年来,社队有了自主权后,便纷纷兴建精制茶厂,由于技术落后,加工的茶叶质量不稳定,而技术水平高的国营精制茶厂却调不进毛茶,吃不饱肚子。实行把部分利润返还给产茶社队的做法后,较好地解决了这一矛盾。今年的春茶,不仅产量高,而且质量好,上档茶和中档茶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10.7%和11.5%。原来准备自己建厂精制茶叶的产茶社队,也放弃了建厂的打算,把茶叶交售给国营茶厂,今年以来调进国营茶厂的各类春茶毛茶比去年同期增加24.6%。
新华社武汉7月17日电 湖北省宜昌地区,从今年起把茶叶加工、销售利润的一半分给茶农。这个办法能使茶农从每生产100斤茶叶中多得14元的收入。
宜昌地区是我国著名产茶区。这里出产的“宜红茶”在国内外市场享有声誉。但是,过去茶叶购销差价大,钱被地、县两级的茶厂和商业部门赚走了,茶农有意见,生产积极性不高。
今年实行的新办法规定,茶叶精加工和销售的利润实行2、3、5比例分成,地、县两级得5成,产茶队得5成。这样,按去年全地区收购的茶叶数量和加工、销售利润折算,茶农平均出售100斤茶叶,除了得到原茶售价的132元外,还可分得加工、销售利润14元。茶农生产和出售茶叶的积极性比往年高多了。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春茶采摘时节,全地区收购的茶叶比去年同期增长13.3%,目前产茶队已从加工、销售利润分成中分得了11.4万元。
外贸部、供销合作总社今年4月在上海联合召开的全国出口茶叶产销座谈会上,推广了宜昌地区的这个办法。

广东许多集体企业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第1版()
专栏:

广东许多集体企业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新华社广州7月17日电 由集体所有制企业生产的广州钻石牌电风扇、金雀牌小提琴、光明牌汽灯、双鱼牌乒乓球、三角牌电熨斗、帆船牌粟胶,以及主要由集体所有制企业生产的潮州刺绣、潮汕抽纱、肇庆端砚、新会葵制品、石湾和枫溪陶瓷等,由于讲究产品质量,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信誉。
近几年,广东省农村社队企业加工的一批农副产品,也由于着力提高质量而闯进国际市场。仅佛山地区社队企业去年提供的产品,就值1.1亿多元。
这些集体所有制工业企业能承接小批量、多品种的订货,能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化,不断更新产品,增加花色品种,年年有新花样。如湛江家用电器总厂提供出口的光管支架,根据不同客户的要求和用户的反映,品种不断增加,竞争能力增强,在港澳市场上的销量已占到同类商品销量的八成以上,并开始销到东南亚、中近东和欧洲等地。生产小玩具出口的澄海县工艺一厂,根据国际市场的变化和客商的要求,品种年年更新,近四年来从30多种发展到300多种,销路越来越广,出口值从34万元增至110万元。

彩色显像管厂进行设备安装

第1版()
专栏:

彩色显像管厂进行设备安装
本报讯 据《陕西日报》报道:人们盼望早日建成的陕西彩色显像管厂工程,现已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高峰。
承担这项工程设备安装任务的省安装公司,与土建公司和厂方协同配合,到6月末已开工安装的建筑面积达11万平方米,占公司承担该项工程安装总面积的77%;上半年投入安装的引进工艺、动力和煤气柜等8个重点安装项目的形象进度,都已提前完成了现场指挥部统一制定的综合进度计划。

共同努力解决钢材库存积压问题

第1版()
专栏:工作研究

共同努力解决钢材库存积压问题
龚尚
最近几年,钢材库存不断上升。1978年底比年初增加290万吨。1979年底比年初增加343万吨,增产22.1%,是历史上增加数多、幅度最大的一年。早在去年7月,当钢材库存达到1,500多万吨时,中央领导同志就曾敲了警钟说,如果到年底钢材库存达到2,000万吨,将是经济工作的一个大失败。但是,时间一个月一个月地过去了,有关部门并没有接受警告,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使钢材库存积压有所改变。钢材库存量不仅没有减少,相反地越来越多。今年一季度末,钢材库存已达到1,985万吨,又比年初增加92万吨,增长4.8%。现在,一方面钢材库存累计接近2,000万吨,还有不断增长的趋势;另一方面,许多生产、建设单位和城乡市场需要的一些钢材却得不到满足。这个问题,应当从生产、流通、计划等环节上找寻原因。这里着重探讨生产安排上的一些问题。
随着国民经济的调整,减少了重工业建设项目和相应的大型设备的制造,增加了轻纺工业和日用五金商品的生产以及住宅建设。为了适应这种变化,冶金工业必须把生产重点放在品种质量方面,并且在生产上对品种作相应的调整。压缩大型型钢、中厚钢板、大口径无缝钢管、优质型材等的生产,增加线材、小型型钢、薄钢板、小口径焊管等的生产。这是中央制定的调整国民经济八字方针的要求,是加快农业、轻纺工业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所必需的。冶金系统应当自觉地把生产纳入调整方针的轨道,主动为农业、轻纺工业服务,进一步明确生产的目的,切实按照社会的需要组织生产。据有关部门初步计算,1978年,钢材比计划超产307万吨,社会库存增加290万吨;1979年,超产304万吨,社会库存增加343万吨;今年一季度超产117万吨,社会库存增加92万吨。这种情况极不正常。从生产表报上看,一片红字,但是如果产品的品种不对路,增加了库存,这样增产的钢材再多又有什么意义呢?
不久前,中央领导同志在一个生产表报上批示说:今年以来钢与钢材月月超产,仓库积压钢材也是与日俱增。不知增加的钢材是否就是超产的钢材。如果是这样,消耗了能源,占了运输,却沉睡仓库,又何必呢?有关部门认为,批示符合实际情况。从各部门、各地区提供物资部门的情况来看,今年冶金部门虽然经过截长补短,短线品种安排有了较大的增长,但光统配钢材中的小型型钢、线材、薄钢板、焊管等短线产品与需要比较,少了174万吨,而中厚板、优质型材、无缝钢管等长线产品却多余了115万吨。如果不进一步下大力量截长补短进行调整,按此生产并超计划增产长线产品,钢材的社会库存还会继续增加。当然,在完成国家计划的情况下,冶金企业可以把积压的一部分钢材拿出来自销,这对搞活钢材供应、减少库存是有利的。但是,如果生产上不注意压低长线产品、增产短线产品,要降低钢材库存量仍然很难。
根据八字方针,当前重点应该抓钢和钢材的质量和品种,决不能单纯追求数量。我们要从“全民大办钢铁”、“以钢为纲”等思想束缚中解放出来。一般来说,钢多了当然比少了好。但是,要考虑到经济效果,如果为了搞钢而挤了农业、轻工业,挤了交通运输,多消耗了能源,多占用了投资,大量产品又积压在仓库里,那就值得研究了。
当然,解决产品适销对路、长线短线的问题,也不大容易,这里的确有设备不适应、价格不合理以及开辟供应渠道、打开销路等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有赖于钢铁企业领导机关的努力,及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
上级领导部门应当从实际出发,提出实事求是的产值、利润指标要求,以便生产单位能够拿出更多的力量来抓品种和质量。只要采取积极态度,千方百计想办法,有些问题还是能够逐步解决的。
为了尽快把钢材库存降下来,扭转被动局面,有关部门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采取积极措施:
一、对长线产品严格限制生产。在接受订货时,首先要核对库存,先利用库存,然后再安排生产。对减产的钢厂,要相应地调整其产值、产量、利润等指标。有的钢厂要改产。如钢厂拒不执行而继续生产,物资部门应停止收购,也不准钢厂自销。对限产的品种,物资部门要及时调拨,充分保证各方面的需要,价格和收费要合理。
二、对短线品种,要千方百计组织增产。现在,一些短线产品的价格偏低,一些长线产品的价格偏高,冶金部门要同物价部门协商,作适当的调整。在供应方法上,短线钢材可和有色金属一样,实行凭票供应,以缓和人为的紧张。
钢材库存有增无减,已成为当前经济生活中的一个严重问题,再也不能无动于衷,到了认真解决的时候了。多年来,特别是粉碎“四人帮”以来,冶金战线广大职工同林彪、“四人帮”的残余势力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为出好钢、轧好材、节约燃料,日夜辛勤劳动,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各有关部门和企业的领导,同心同德,互相配合,共同努力,是一定能把降低钢材库存积压这件事扎扎实实地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来。

丢开讲稿好

第1版()
专栏:今日谈

丢开讲稿好
上级党委邀请某市教育战线一些有代表性的同志座谈,商讨如何进一步改进教育工作。该市领导机关事先将参加座谈同志的发言稿拿去审查,并且大加删改。主持其事的同志原以为这样一弄,座谈会上就不致出现什么“不恰当”的话了。
谁知事与愿违,会上发言的同志并不照念讲稿,有的干脆丢开稿子,专讲自己的心里话,包括被删去的一些内容。
丢开讲稿讲心里话值得赞扬。上级机关到下面举行座谈,当然是要听真话。如果听到的尽是成绩如何、主流如何,听不到问题和矛盾;尽是一些官样文章,不是由衷之言,那于改进工作又何所补?
修改讲稿的同志可能是怕发言的同志在上级面前讲错话,用心是好的。其实,讲错话有什么要紧?让上级领导机关听听不同的意见,即便是有错误的意见,不是比听套话、假话强得多吗?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文规定共产党员要讲真话、听真话。今后如果还有领导机关硬要删改下级的讲稿,不让讲真话怎么办?丢开那个讲稿,痛痛快快地讲自己的心里话就是了。
徐逊

赞“延长一小时”

第1版()
专栏:今日谈

赞“延长一小时”
北京城区粮店的营业时间原是早八点至晚七点,人们上班它开门,人们下班它关门。群众买粮难。最近,部分粮店营业时间延长到晚八点,有的还开设了早晚服务部,受到群众欢迎。
一小时不算长,人力安排也不会有太大困难,但给群众、特别是双职工带来很大方便。如果别的商业、服务业都能为广大群众着想,在营业时间和服务方式上提供方便,使大家减少后顾之忧,以全部精力投入四化建设,该有多好!事在人为。只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肠,办法总是可以找到的。
梅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