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7-1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从改革材料供应体制入手 上海实现钢窗生产专业化

第4版()
专栏:

从改革材料供应体制入手
上海实现钢窗生产专业化
本报讯 上海市在调整钢窗生产的过程中,抓了材料供应体制的改革,改变了重复设厂,管理分散的落后状况,实现了钢窗生产专业化协作。
上海市原有四个钢窗厂,年产钢窗三十万平方米。近几年各施工企业和县社纷纷建钢窗厂,去年已发展到六十个厂,生产能力年产达一百八十万平方米,而去年全市只分配到一万零五百吨钢窗料,可供加工钢窗四十四万平方米,只能满足全市生产能力的四分之一。去年上半年,还有十一个单位要筹建钢窗厂。这种盲目发展,重复设厂,造成了材料紧缺,家家吃不饱,而且小厂技术水平低、工料消耗高,不少厂因此造成亏损。由于各家独自经营,布局不合理,出现相向运输,浦东生产的钢窗运往浦西,浦东需要的钢窗又在浦西生产,来回折腾,浪费了不少运费。
上海市建设银行经过调查分析,认为造成以上状况的主要原因是钢材供应体制不合理。制作钢窗用的钢材,不是集中分配给钢窗厂,而是分散给千家万户的建设单位,由它们自谋出路,这样就助长了划地为牢、自给自足的小生产方式,造成了施工企业家家搞“小而全”,专业工厂反而“锅大米少”的现象。为此,他们向上海市有关部门提出建议,从改革材料供应体制入手,调整钢窗生产。经过共同研究,采取了三项措施:
第一、改革供料体制。物资局改变对千家万户分配钢窗料的办法,把钢窗料集中分配给几个生产条件好的钢窗厂。对建设单位分配“钢窗票”,凭票就近向指定的钢窗厂订购。这样,钢窗厂可以组织均衡生产,建设单位也用不着分散备料,求人加工了。
第二、根据专业化协作的原则整顿、改组钢窗生产。指定上海钢窗厂等四家集中为上海市所有基建、技措、大修项目生产钢窗。其余五十六家钢窗厂,或转产,或只承接外地加工。新筹建的钢窗厂一律停建。
第三、挖掘潜力,开辟料源。上海市建设银行选择了战斗型钢厂发放贷款六十九万元,搞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能力,今年二月已经竣工,每年可以增产钢窗料一万吨,可供生产钢窗四十多万平方米。

浙江集中生产小柴油机 质量提高 产量增加 成本降低

第4版()
专栏:

浙江集中生产小柴油机
质量提高 产量增加 成本降低
本报讯 浙江省165F型3马力柴油机实行按专业化生产,产品质量提高,数量增加,成本降低。
这个省原来生产3马力柴油机,点多、分散、小而全,产品质次、价高、消耗大、产量低。省机械局经过调查研究,从二十多个生产厂中,选出慈溪、上虞、余姚三个动力机械厂为龙头,均按专业化分工协作组织生产,一年多时间,生产面貌大变。
实行专业化生产以前,三厂的产品为不合格品。实行专业化生产以后,三厂产品均上升为一等品,慈溪厂参加农机部全国评比,获得全国同行业质量优胜红旗。三个厂专业化协作生产不到一年,生产能力从26,000台提高到45,000台。如果建设一个年产两万台3马力柴油机能力的小而全的工厂,要用五年时间,投资500万元左右。实行专业化生产消耗显著下降,劳动效率提高,成本降低,产品出厂价格也有降低,受到用户欢迎。
这些厂在专业化协作生产中,也碰到一些问题,例如,有的地方实行“壁垒”政策,只许销本地产品,外地好产品也销不出去。这些问题有待于解决。

讲究经济效果 不片面追求产值 湖北上半年工业利润增长近四成

第4版()
专栏:

讲究经济效果 不片面追求产值
湖北上半年工业利润增长近四成
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工业部门坚持把经济效果放在第一位,反对片面追求产值,取得了增产增收的显著成绩。
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利润总额增长39.2%,比工业总产值增长幅度高10.2%,可比产品成本下降1.4%,每百元产值所占流动资金由44元降到35元,每百元产值所创利润由10.66元提高到11.09元。
今年湖北的电力比去年有所增长,部分新建、扩建企业投入生产,增产的条件比较好,但是湖北省委认真总结、研究了湖北工业发展的经验教训和生产现状,看到过去过分强调高速度,片面追求高产值,结果造成产品质量低,消耗大、成本高,竞争能力差,经济效果落后于全国先进水平。因此,今年年初,湖北省委提出今年工业增长幅度为10%左右,比粉碎“四人帮”以后三年来每年递增18%以上的速度要低得多。省委要求所有企业集中精力,改善经营管理,更好地完成各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取得最好的经济效果。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全省工业生产发生了喜人的变化。
产品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花色品种迅速增加。今年上半年,湖北省考核的55项主要工业产品质量指标中,有39项指标有所提高。参加全国部分行业评比的60种产品,有10种名列全国第一。纺织行业由去年两个名牌产品增加到今年的11个。适销对路的新花色品种也有很大发展,仅轻纺行业,今年上半年试制投产的新花色品种就有3,400多种。
轻重工业比例和内部产品结构的进行调整,取得可喜成果。今年上半年,湖北省轻纺工业产值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上升到47.15%,增产幅度比重工业高出10%以上,轻纺产品向高、精、尖方向发展。电视机、缝纫机、手表、自行车等高档轻工产品增长55%。纺织行业也大幅度地增加了高档产品。重工业大大压缩了那些产值虽高、但却滞销积压的产品,大力发展短线产品。如今年上半年冶金工业的大型钢材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5%,为轻纺和市场急需的小型钢材则上升了57%,既增加了生产,适当满足了市场的需要,又增加了企业的收入。

发挥原料优势增加羊绒成品出口

第4版()
专栏:工作研究

发挥原料优势增加羊绒成品出口
我国土种绒山羊的毛被下,有一层细软的绒毛,叫做山羊绒,这是一种稀有而高贵的纺织原料,在国外叫做“开士米”,有“毛中之王”之称。在国际市场上,一吨山羊绒的价格相当于12吨羊毛或23吨腈纶化纤。羊绒制成品的价格更高,一件200多克的羊绒衫价格远远超过一台12英寸黑白电视机。
我国山羊绒资源丰富,产量约占世界一半左右,质量也是最好的。但是目前这一原料的优势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和利用。表现在:
一,有些产地对于这种宝贵资源缺乏认识。我国绒山羊主要产于内蒙古、新疆及黄河流域。由于有些地方、特别是分散的山羊产地对山羊绒的经济价值缺乏认识,春天没有及时从羊身上抓绒,一到热天,山羊就在树干上把绒蹭掉,大量宝贵的羊绒白白被风吹去了。还有不少地区,将土种绒山羊任意改良和宰杀,造成绒山羊存栏数不断下降,以致1979年的羊绒收购量比1965年下降了20%。
二,侧重搞山羊绒原料出口,资源优势没有充分利用。60年代以来,我国纺织工业部门自力更生地逐步掌握了羊绒成品的生产技术,用羊绒加工出了羊绒衫、羊绒毯、羊绒呢料等产品。
近年来,我国羊绒制品质量不断提高,开始进入国际高级消费品市场。如北京生产的“雪莲牌”羊绒衫,经国际羊毛组织鉴定,在抗起球、弹力、光泽、手感等方面,都已达到世界名牌产品的水平。但是,目前我国的山羊绒,85%以上都直接作为原料出口,提供给纺织工业的原料,还不到生产能力的一半。根据去年秋季广交会的平均价格,出口一克羊绒衫的外汇收入比出口一克羊绒原料,要高42%。羊绒成品工业创汇高,又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在这种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大量出口羊绒原料,是对国家不利的。
有关部门认为,为了充分发挥我国山羊绒在国际市场上的原料优势,取得最佳的经济效果,首先要扩大山羊绒来源,普及饲养土种羊和抓绒的知识,作好山羊绒的收购工作;二,建立成品工业稳定的原料渠道,鼓励羊绒原料产地和加工技术较先进的大城市搞好联合与联营;三,发展成品加工工业时,要宁少毋滥,要用较高的工艺水平,向轻薄产品、花式产品方向发展,以便用同样的原料换取更多的外汇。
新华社记者 李安定

湖南14种日用工业品供应情况好转

第4版()
专栏:

湖南14种日用工业品供应情况好转
新华社长沙7月13日电 湖南省最近有14种日用工业品,在市场上敞开供应或增加了供应量。这些商品是肥皂、香皂、洗衣粉、牙膏、食糖、小号干电池、粮食酒、铁锅、鼎锅、瓮坛(少数民族用)、元钉、铁丝、民用镜、奶粉。
今年以来,湖南省轻工业部门贯彻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注意截长补短。他们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压缩或停产了217种市场需要少的长线产品,将压缩下来的人力、物力转产肥皂、牙膏、奶粉等市场紧销商品。
此外,他们还采取了从外省购买或从国外进口原材料的办法,保证短线产品的生产。今年1至6月,上述短线产品已分别完成全年计划50%到74%。

心中要有算盘——记驾驶员杨德强节油的事迹

第4版()
专栏:

心中要有算盘
——记驾驶员杨德强节油的事迹
荣获“福建省交通安全质量标兵”称号的闽清县汽车运输队驾驶员、省劳动模范杨德强,去年驾驶的“解放牌”货车,每百吨公里耗油7.3公升,比本单位同类车的平均耗油量少1.8公升。一年共为国家节约汽油3,360公升,价值1,982元。
“心中要有算盘”,这句话道破了杨德强节约汽油的“秘诀”。近几年,杨德强由过去在本县驾驶拖拉机改为驾驶汽车,行驶在省内外,许多路线是新的。为少走弯路,每次出车前,他都把本省和全国的地图翻了又翻,并通过调查,熟记路线和路面情况。他还主动上门找货源,不放或少放回头空车。去年10月的一天,杨德强运货到厦门,回来时不放空车,一次就节约汽油50公升。
杨德强还靠吃苦耐劳节约汽油。在长期行车中,他掌握了主要线路行人、路面等特点后,宁可自己辛苦一点,起早摸黑,利用上半夜时间行车,从速度中求节约。比如,从闽清县到莆田县,夜晚行车,路上车马行人少,可比白天节省一个钟头左右,这样,一趟车即可节约汽油8、9公升。
他还苦练驾驶本领,根据福建山高坡陡,公路蜿蜒曲折的特点,坚持中速行车,不开“英雄车”,练出了准确停车、倒车和一人挂拖斗一次成功的硬功夫。凡跟他出过车的人都说,杨德强不但收车时注意检修,中途休息或待装卸货,他都抓紧片刻时间检查车子。由于车辆保养得好,也减少了油耗。
本报通讯员 陈培莲 卢雅
本报记者 林斯定

空军某师上半年节油近三千吨

第4版()
专栏:

空军某师上半年节油近三千吨
新华社兰州7月13日电 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空军某师今年上半年节约航空油料2,988吨,受到上级领导机关通报表扬。
这个师建立了各级节油组织,根据飞行训练的实际情况,制订了飞行训练中节油的具体措施,对飞行的组织指挥、计划实施和气象等方面都提出节油要求。某场站油料股为了回收废油,在机场两头埋设了两个油罐,又买了一批油桶配发给各个机组,做到废油随满随收,四个月就回收航油10吨,废油20吨。最近,他们还建成废油更生厂,可以将全部废油更生利用。

某猎潜艇大队节油二千多吨

第4版()
专栏:

某猎潜艇大队节油二千多吨
新华社北京电 人民海军某猎潜艇大队十年节约油料二千五百四十吨,可供全大队使用两年。最近,海军党委发布命令,给他们记集体二等功,并要求所属各部队学习他们千方百计坚持节油的经验。
这个猎潜艇大队自一九六九年以来,在执行海上巡逻、护渔护航和航海训练等任务中,坚持科学安排航行计划,开经济航速,无特殊情况不开中、高速;坚持保养机器,保证机器不漏油;坚持对废油进行回收,做到油尽其用。
国家计划委员会一九七八年曾授于这个大队“先进更先进,节约攀高峰”的锦旗。

一个节油有方的机车组

第4版()
专栏:

一个节油有方的机车组
本报讯 郑州机务南段○一九三机车组,既是郑州铁路局安全行车的先进集体,又是节约的模范机班。他们从1974年驾驶内燃机车以来,节约柴油二百七十多吨,价值十万余元。这个机车组的成员们为了节约用油,努力提高操纵机车水平,留心摸索节油的经验。经过反复实践,发现郑州至商丘间,手柄在10至12位,保持平均速度的操纵方法,就可节约柴油一百公斤左右。接着,他们又根据线路的断面、气候、风力、季节、温度等自然条件,总结出节油的六要点。平时,这个机车组还注意点滴节约,定期交流节油的经验。 徐长江

基建工程兵某大队从人民需要出发 积极承建各种民用建筑工程

第4版()
专栏:

基建工程兵某大队从人民需要出发
积极承建各种民用建筑工程
新华社济南7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通讯员报道: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某大队为北京、天津、济南、青岛等城市承建的上百个民用建筑工程项目,尽力缩短建设周期,确保施工质量,使建设投资充分发挥了效益。
这个大队曾为建设辽阳石油化学纤维总厂作过贡献。近两年,他们转战各地,承建民用建筑工程共达242,000多平方米。目前已竣工102,700多平方米。经过检查验收,已竣工的工程项目质量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达到76%。
不久前,我们来到这个大队在济南市郊的一片民用住宅建设工地。大队负责同志告诉我们,过去他们也曾片面追求过建筑安装工作量和生产产值,抢建那些用工少、收费多的主体工程,而忽视用工多、收费少的收尾装修工作,以致一些工程拖了数年也不能交付使用。群众反映说,别看大楼早已平地起,可就是不能搬进去住。以后,总结了教训,便严格按照施工程序办事,既抓开工,又保竣工,使大部分工程项目做到当年破土动工,当年交付使用。他们刚到天津市塘沽区海洋石油勘探局施工时,了解到原来由其他单位承建的两幢职工宿舍楼,主体工程建成后一直扔下两年多没有竣工,就主动接受了收尾装修任务。指战员们起早贪黑地抹灰、粉刷、安装,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让职工们搬进新楼。在山东,海洋学院请他们建造一幢面积为五千多平方米的学生宿舍,而且要求今年年初开工,8月底前交工,确保秋季招生用房。这幢学生宿舍楼要盖在半山腰上,人力施展不开,材料运输也不方便,这个大队十三中队的指战员接受建设任务后,抢晴天,战雨天,搞好了主体工程,紧接着又全力以赴进行内部装修,提前一个多月就盖好了这幢大楼。
这个大队对群众急需的工程项目,不论施工条件好坏,都愿意承建。两年中,他们先后为许多地方单位修建了托儿所、幼儿园、食堂、菜窖和自行车棚等生活福利设施。这个大队的二区队在北京市承建的几十个工程项目,有一半以上是维修改建工程,施工条件差,材料供应往往不及时。但是他们从人民的需要出发,努力克服困难,完成了维修改建任务。
两年来,这个大队的指战员先后盖起了几十幢住宅楼,而自己却常年住在夏不避暑、冬不抵寒的简易工棚或活动板房里,从不向用户单位提出额外要求,也不接受任何特殊照顾,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图片

第4版()
专栏:

福建闽东电机厂年产各种电机四万台,产品远销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量的60%以上。近两年的盈利额相当于国家对该厂二十一年投资的总和,出口产值平均每年递增50%。
新华社记者 程曦摄

以快取胜

第4版()
专栏:

以快取胜
本报记者 马鹤青
北京西直门外有个二百多人的集体所有制小工厂,名叫北京焊切工具厂。这个小厂专门生产焊接金属的焊炬和切割金属的割炬。打倒“四人帮”以后,这个小厂迅速活跃起来。党支部书记兼厂长邵可义同另外两个厂级领导干部,下决心要使自己的工厂搞出点新名堂。
现在,全国生产焊切工具的工厂共有34家,都知道北京焊切工具厂的干部消息灵通,行动快。1977年春天,北京电力建设公司搞出一项技术革新,在氧气切割机上安个磁轮,把切割机吸在要切割的钢管上进行自动操作,能提高工效三倍。这项革新4月份刚搞成,北京焊切工具厂立即闻风赶来参观,5月间画出图纸,7月间造成磁力氧气切割机的样机。前后只用100天,就使别人的革新成果,变成自己的最新产品。
磁力氧气切割机制成了,但是它的关键部件——切割枪的枪嘴还是旧式的。后来,这个厂又听到南京有家科研单位研制出一种超音速切割枪的枪嘴,但是没有力量成批生产。厂长邵可义带着一名技术员和两名老工人赶到南京,主动承担了这个生产任务。他们在南京学习5天就要回北京试制。南京的同志说:“从你们厂的设备条件和技术力量来看,6个月以后造出样品就不错了。”他们没有想到,北京来的4个人一上火车就动手安排试制计划,回到北京马上进行试制。结果,只用40天就试制成功了。
这两项新部件的试制成功,迅速生产出我国第一批装有超音速切割枪嘴、能自动切割平面钢板、弧面钢板和各种钢管的磁力氧气切割机。机器一出来,他们马上拿到各地试用,进行宣传,受到石油、化工和水电部门的欢迎,纷纷前来订货。1979年,北京焊切工具厂以两天生产三台的速度,生产出磁力氧气切割机400多台,创造产值近100万元。
1979年,北京焊切工具厂不但抢时间试制新产品,还抢时间改进老产品。早在年初,他们就听到消息,说焊切工具滞销,国家仓库里积压着许多卖不出去。在情况有利的时候行动要快,在情况不利的时候,更慢不得。他们立即行动,向七十家用户作调查,征求改进焊切工具的意见。厂长带着技术员跑遍半个中国,访问十家同行业工厂,把各家产品的优点集中到自己的产品上。结果,当一些兄弟厂生产的焊切工具还在仓库里积压的时候,他们厂生产的“火炬牌”焊切工具却在市场畅销,全年多生产多销售5,000套,利润比国家下达的计划增加47.7%。今年,“火炬牌”焊切工具的订货已达到80,000多套。
正当人们赞扬北京焊切工具厂办事快的时候,这个厂又用更快的速度试制出另一种新产品。去年9月13日,在上海举办全国机械工业先进技术表演大会。鞍山市民用建筑公司在会上表演了他们刚研制出来的混凝土板割炬。北京焊切工具厂的技术组长钱玉华看了十分高兴。正好他们的厂长邵可义路过上海,钱玉华在旅馆门口对老邵说:“现在全国各地都在用混凝土预制板建设楼房,楼房建起来要安装水、电、煤气管道,经常需要切割工具。鞍山研制的这种割炬,同咱们切割金属的割炬相似,咱们也能生产。这是一种很有前途的产品!”小钱一边说,一边在旅馆门口画出草图。三天以后,厂长老邵把草图带回北京,用8天时间做好试制的准备工作,到9月27日,北京焊切工具厂就试制出自己的第一套混凝土板割炬。这一次,从看人家的技术表演到自己试制成功,只用了14天。
北京焊切工具厂不仅迅速在国内市场上巩固了阵地,还争取自己的“火炬牌”进入国际市场。
去年年初,日本一家厂商来中国,要购买一批焊炬和割炬。全国许多家生产焊炬和割炬的工厂都想做这笔生意。最后机械出口公司决定:谁家先拿出合格的样品,谁家就去同日本厂商谈判。北京焊切工具厂把公司这个决定告诉全厂工人,全厂上下放弃休假,连续加班,打了一场“快攻”,第一个拿出了优质样品,取得同日本厂商直接谈判的权利。
6月间,法国的一家厂商向北京焊切工具厂订购600套小焊炬,原定8月底交货。后来,法国厂商说,他们有条货船来到天津港口,马上要开回法国。希望把他们订的小焊炬提前交货,赶上这条货船运走。北京焊切工具厂的干部和职工打了一场“快攻”,提前把600套小焊炬送到法国船上。
一个只有二百多人,设备也不先进的小工厂,怎么会连续“快攻”取胜,使自己的产品有了强大的竞争能力?今年3月,在北京市厂矿企业的经验交流会上,介绍经验时讲了五个快:情报快、决策快、试制快、投产快、销售快。邵可义同志说:“全国三十多家焊切工具厂,你改进产品,人家也改进产品。这是在竞争呵!要竞争,你就得拿出好货,快拿出好货,还要快投入市场,快卖出去。慢一步,就可能被动,就可能失败。搞‘四化’,一天也不能耽误。”的确,他们是这样做的。这个厂的三名领导干部不开长会,不画圈圈,有事当面商量,当场决定,定了就干。他们办事利落,讲求效率。看来,要学他们生产上的五个快,先得学他们作风上的一个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