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7-1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上海师范大学校长刘佛年谈 办好重点师范大学的几个问题

第3版()
专栏:关于教育工作的讨论

上海师范大学校长刘佛年谈
办好重点师范大学的几个问题
本报讯 记者黄植、肖关根报道:上海师范大学校长刘佛年同志,最近就发展师范教育的重要性和怎样办重点师范大学等问题,对本报记者谈了如下意见:
刘佛年同志说,教师的作用,师范教育在实现四个现代化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应当多作宣传,以促进师范教育的发展,并且帮助一些人改变那种轻视教师、轻视师范教育的态度。现在党中央要求全党全国人民都要重视教育,力争在八十年代教育事业有一个大的发展,师范教育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了。
刘佛年同志说,办好重点师范大学带动一般师范院校,是发展师范教育的一个关键。办师范院校不能搞一刀切。如果不明确规定重点师范大学的任务,或笼统地认为所有师范院校的任务都是培养中学师资,那么重点师范大学的作用就难以发挥出来。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我们认为重点师范大学的主要任务,应当是培养高校(包括师范院校)基础课和部分专业课的教师(也能从事其他工作,如科研工作,管理工作)。这个培养目标,不是我们随便想出来的。二十多年,我们学校就有很多毕业生分配在一些省市的师范院校和其他大学当基础课教师,也为许多高校教师办过一些进修班。
接着,他分析了全国几类师范院校的情况:一类是培养初中师资的师专;一类是培养高中师资的一般师范学院;再一类就是重点师范大学。重点师范大学一般地说,师资、图书、设备等条件比较好。设置的专业较多,能办研究班,能开展科研。例如上海师大,教师中学术水平较高的学科带头人约50人,能带研究生的近280人,设有14个系,21个专业,还有7个科研所。21个科研室。这两年招收研究生340人。现有进修教师120人。从我们应担负的任务看,我们的条件是很不够的。但比起条件差的师范院校来,我们的条件又算是好的。条件较好的重点师范大学,应当充分发挥它在这些条件上的优势,为高等院校逐步培养出成批高质量的师资来。由于高校需要不断补充基础课的师资,而又不能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解决这个问题,让重点的高师和综合大学都来担负这个任务是非常必要的。
刘佛年同志说,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鼓励优秀的青年报考师范,并对他们进行严格的挑选。要挑选那些比较关心和热爱教育事业,品德好,对基础学科掌握牢靠,并有一定的自学能力的对象,作为师范大学的学生。严格入学要求,是提高学生学习质量的起点,同时也是转变社会上一些人轻视师范教育的一个办法。许多国家都是这样作的。例如巴黎高师招生,必须是高中毕业的优秀学生,考试十分严格,一般只在百人中录取八、九人,因此巴黎高师毕业生的水平之高是众所周知的。
刘佛年同志说,如果各类师范院校的培养目标不搞整齐划一,承认重点师范大学的任务,是培养高等学校包括各类师范院校专科的师资,就应当重视重点师范大学的科研工作,把它办成既是教学中心又是科研中心。重点师范大学不搞科研,或只搞与中学教育有关的科研,就不能培养出胜任大学教学工作的毕业生,就不能办研究班。重点师大要建设有相当规模的、高质量的教育科研基地,从事教育理论和各类教育的研究,并进行系统的教育实验,建立内容丰富的教育资料中心,对教育工作者、教育研究工作者进行培训。

尽快改变师范院校招生难质量低的状况

第3版()
专栏:

尽快改变师范院校招生难质量低的状况
中央领导同志最近在谈话中反复强调,办好师范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可是,目前在青年学生中,却普遍存在不愿报考师范院校的严重情况。
北京师范大学,是全国重点高等学校,也是教育部直属的六所高等师范院校之一。每年高考可以第一批录取新生。但是,去年报考北师大的人数却锐减,新生的文化水平大幅度下降。以北京地区为例,这个学校理科去年计划在北京招收164人,可是成绩在300分以上、第一志愿报考北师大的,只有175人。计划招生数与报考数为一比一,是北京12所重点院校中比例最低的一家。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报考师范院校的高分考生极少。去年,报考北京大学的391名考生中,350分以上的有315人,占总数的80%;而报考北师大的350分以上的考生只有15人,占报考总数的8.2%,相差近十倍。上海师范大学去年计划在当地招收809人,而第一志愿报考这个学校的却只有341人。由于第一志愿报考师范的考生人数不足,许多师范院校只得从服从分配的考生中进行超志愿的调配录取。去年,上海师大用这种办法录取的新生占全校录取人数的20%以上,最后还有三个专业未能录取满额。
各地中师的招生情况更为严重。去年,河北省的23所中等师范学校都是降低了分数才录取到新生。据该省办得较好的八所中师统计,他们向超志愿录取学生征求本人意见时,有102人拒绝到中师学习;另有11名学生入学一两个月后又退了学。
许多师范教育工作者谈起这些情况都十分感慨。他们说,谁都知道根深才能叶茂。有哪一个家长,不愿意自己的孩子上个好学校,遇上一位好老师呢?可是,专门培养各类师资的各级师范学校,现在却很难招收到质量高的新生。这种现象若不尽快纠正,势必影响到各级师范学校的质量,从而波及中、小学师资队伍,影响以至降低我国中、小学和整个教育的质量,其后果不堪设想。
为此,他们提出一些建议,希望引起各方面重视:
一、要充分认识和宣传师范教育的重要性,使更多的人了解各级师范学校在为国家培养人才的事业中所起的重要作用,鼓励那些品学兼优的青年学生报考师范院校。有些地方注意这样做了,效果就比较好。北京市今年报考师范院校的人数就比去年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现在全国高考已经结束,各地正在紧张评卷。除北京、上海等少数地方以外,全国绝大多数省、区都是在评卷以后、录取以前,由考生填写报考志愿。因此,抓紧目前这个时期做好考生填报报考志愿工作,鼓励更多的青年学生献身祖国的教育事业,积极报考师范院校具有现实意义。
二、有关党政领导部门要加强和改善对师范教育的领导,认真帮助各级师范院校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培养高质量的师范毕业生创造和提供必要的条件。最近结束的全国师范教育工作会议,已经决定要把师范教育当作重点来办。这个决定受到了各地师范教育工作者的欢迎,现在的问题是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落实。
三、最重要的是要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改善教师的政治、经济待遇。粉碎“四人帮”以后,广大教师的社会地位已经比过去有了很大提高。但经济上却没有多少改善,有的甚至比过去还有所下降。本来,教师的工资待遇就比较低。现在许多行业实行奖金制度,教师不仅没有,相反,教学上需要的工具书和参考资料等还得自己花钱。他们的实际收入,与其他企业部门同时参加工作的职工相比,每月少了十几元至三十多元。最不应该的是,同是大学毕业生,分配到中学当教师,月工资要比到其他单位的少两元。这些不合理的规定应当改变。这也是改变目前师范院校招生难、质量低的关键所在。
本报记者 俞位海 杨建业 魏玉凤

哈工大夜大毕业生成为一支重要技术力量 许多人担任了副局长、厂长、总工程师、工程师等领导工作和技术工作

第3版()
专栏:

哈工大夜大毕业生成为一支重要技术力量
许多人担任了副局长、厂长、总工程师、工程师等领导工作和技术工作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前不久,哈尔滨车辆工厂将九名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夜大毕业的技术人员晋升为工程师。至此,这个工厂授予工程师职称的哈工大夜大毕业生已达29人。
哈尔滨工业大学夜大学培养的一千三百多名技术人员,遍布哈尔滨市三百多家工厂,是一支重要的技术骨干力量。这些夜大毕业生掌握了比较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许多人担任了有关工业局副局长、厂长、总工程师、工程师以及车间科室等领导工作和技术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哈尔滨车辆工厂以夜大毕业生为主试制成功的百吨液压自翻车和载重235吨大平板车,受到全国科学大会的奖励。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工程师吉佩新运用在夜大学到的知识,设计试制成功具有国际水平的“光栅度盘检查仪”,精度高,工作效率比国内外普遍采用的方法提高五倍。哈尔滨空气调节机厂现有26名工程师,其中9名是从哈工大夜大学毕业的。最近,这个厂由两名夜大毕业生研制成功的镶片翅片管新工艺,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哈工大夜大学是1955年创办的。现在,为夜大学授课的有哈工大系主任6名,教研室主任37名,教授、副教授和讲师165名。哈工大还向夜大学开放27个实验室。夜大学设置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工业电气自动化、无线电技术等五门课程,使用哈工大本科教材,学制四年半,实行严格的招生和毕业考试制度。夜大现有学生二百多名,今年秋季计划继续招收新生。

兰州部队总医院党委 帮助老专家专心著书立说

第3版()
专栏:

兰州部队总医院党委
帮助老专家专心著书立说
据新华社兰州电 新华社通讯员丁义民、记者王安报道: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总医院党委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老专家、老教授摆脱繁琐的行政事务工作,使他们专心致志地进行学术研究和科学试验。
兰州部队总医院有一批老专家、老教授分别担任医院和科室的领导职务。他们有的原想利用有生之年,总结多年积累的经验,有的想进行学术研究,但因行政事务纠缠在身而未能如愿。医院党委认为,给老专家、老知识分子安排适当职务是必要的,但更要珍惜他们的时间和精力,保证他们发挥自己的专长。党委决定:搞学术研究的老专家、老知识分子,一般不承担行政事务性工作,可以由自己挑选助手,并在经费和试验条件方面尽量给予保障。
六十八岁的副院长张化麟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泌尿外科专家。一年多来,由于院党委帮助他摆脱了繁杂事务,又给他配备了助手,现在他已写完一部六十三万字的《临床泌尿外科》一书,并且已经出版。另一部六十多万字的学术专著也接近脱稿。创伤外科专家、副院长陈文庆,骨科专家、骨科主任葛宝丰,耳鼻喉科主任王葆华等也先后完成了《创伤外科学》、《腰腿疼》、《矫形外科学》、《冷冻疗法》、《耳鼻喉科手术学》等医学专著。

因地制宜抓重点抓特色 福建科研工作越搞越活

第3版()
专栏:

因地制宜抓重点抓特色
福建科研工作越搞越活
本报讯 记者蔡清河报道:福建省根据当地自然、社会历史和经济条件,抓重点、抓特色,因地制宜发展科学技术事业,取得初步成效。
地处亚热带的福建省,气候温暖,雨量充沛,是我国主要林区之一;闽东南沿海的丘陵地区,则盛产亚热带经济作物;全省海域居全国第二位,海洋渔业资源丰富,鱼类品种繁多。厦门海区的文昌鱼,是闻名世界的稀有的头索动物。珍贵的东方鲎产量也很丰富。粉碎“四人帮”以后,福建省委根据本省山林茂密,海域辽阔,亚热带作物丰富和华侨多的特点,对全省科技事业作了全面规划。
在保护、开发和利用山林资源方面,全省先后建立了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区的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和省管的“格氏栲”、南靖“雨林带”自然保护区。福建省科委去年还组织了一批科学工作者,开始对武夷山自然保护区进行了综合考察,并在那里成立了科学考察工作站,正在筹建生物研究所。福建省科委、省林业局,也准备组织科学工作者对其他保护区和武夷山脉、戴云山脉的山林地区综合考察,为开发和利用丰富的福建山林资源提供依据。全省林业科学工作者,还着重抓了速生丰产林木良种、栽培、森林保护和木材综合利用等课题的研究。福建省林业勘察设计院和福州木材厂合作研究成功的对吹式刨花板气流铺装新工艺,为木材综合利用打开了新途径。按年产5,000立方米刨花板工厂计算,每年可节省原木10,000立方米。
福建省海洋研究所,已经在去年正式成立。闽南渔场海洋鱼类资源调查队,在有关科研单位的协作下,对闽南——台湾浅滩渔场的鱼类资源进行了调查,为开发这一渔场提供了科学依据。浅海滩涂发展海水养殖业的探索和研究,也取得了不少成绩。鲍鱼、扇贝、缢蛏、花蛤、泥蚶人工育苗,已获成功。深水养蛎、蓄水养蛏、养蚶新技术,正在大力推广。人工养殖对虾业发展很快。海水鱼类养殖业试验也已开展。海带、紫菜已在福建较大面积养殖。用于快速检验内毒素血症和某些药物的致热原的鲎试剂,也已利用生长在福建海域的珍贵的东方鲎的血液研制成功。
福建省的亚热带植物的研究工作,比较活跃。该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和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曾先后从国内外引种三百多种亚热带、热带植物,其中包括胶类、油料、香料、药用、果树、纤维、饲料、饮料、经济林木及观赏植物等。有些重要的经济作物,经引种、驯化后,已开始推广。如饮料植物玫瑰茄,经试种后,在闽南地区已较大面积推广。巴拉圭产的亚热带糖料草本植物——甜叶菊,也试种成功。福建农学院科技人员研究的柑桔花粉植株的诱导成功,为果树利用单倍体育种和遗传学问题的研究打开了前景。由于全省蔗区广泛推广甘蔗良种和栽培新技术,加上执行了“粮蔗挂钩”的政策,去年全省种植的62万亩甘蔗,获得大丰收,平均亩产突破万斤关,单产居全国第一位,共榨蔗糖37万吨。
福建省是著名的侨乡,全省数百万华侨侨居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他们中有热爱家乡的实业家、劳动人民,还有为数不少的自然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近两年多来,全省已先后接待了许多华侨专家、外籍华裔专家来闽举行学术讲座和进行学术交流。有的侨胞还热情地从国外寄来了先进科技书籍,赠送有关科研单位;有的侨胞帮助提供引进仪器设备,并帮助培养人才。海外侨胞从人力、物力和财力上支持福建家乡发展科技事业的可贵精神,受到有关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称赞和鼓励。

科学院长春应化所和合肥分院关心科技人员疾苦 不说空话多办实事

第3版()
专栏:

科学院长春应化所和合肥分院关心科技人员疾苦
不说空话多办实事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科学院《科学报》最近报道了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合肥分院改善科技人员生活条件的事迹,并为此发表评论,要求各科研单位,都来关心科技人员的疾苦,不要说空话,而是要做几件切实的事情。
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近年来为改善科技人员的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做了八件事:新盖10,500平方米宿舍,改善了199户科技人员和职工的居住条件,全所60名研究员和副研究员中有54人调整了住房;新建了一个石油液化气供应站和购置了700套炉具,使没有煤气的科技人员和职工全用上了液化气罐;解决了14对夫妻长期两地分居的问题;改善了食堂的经营管理,还为高级研究人员开办了小食堂;办了一家议价粮店,经售各种杂粮和南方人喜爱的糯米、精粉挂面、麻酱、花生等;新盖了一幢2,500平方米的教学楼,使全所职工子弟能够就近上学;改进了托儿所的工作;研究员和副研究员外出进行与学术有关的活动和到医院看病,可以直接向车队要车。
中国科学院合肥分院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在工作、生活区增设了蔬菜、粮油等供应点,还新建了一所面包房,开办了煤站、储蓄所、理发店等。科技人员和职工生活方面的需要,大部分可以就地解决。
《科学报》在评论中说,关心群众生活,是各科研单位领导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去年底召开的中国科学院院务会议,专门就此进行了讨论。现在时间过去半年多了,各级领导对群众的生活问题关心得怎样,采取了一些什么切实的行动?很有必要作一次回顾和检查,以使这项工作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切实办几件实在的事。

陈北亨教授主持的骆驼繁殖生理研究荣获技术改进荣誉奖

第3版()
专栏:

陈北亨教授主持的骆驼繁殖生理研究荣获技术改进荣誉奖
本报讯 甘肃农业大学兽医系教授陈北亨主持的“骆驼繁殖生理的研究”,最近获农业部技术改进荣誉一等奖。
在沙漠地区,骆驼不但为农业、牧业、交通运输业提供畜力,而且还生产优质驼毛以及乳肉等人民生活需要的产品。陈北亨教授从一九六三年开始,带着他的研究生到青海海西骆驼场,同该场科学工作者一起开展骆驼繁殖生理方面的研究。连续三年,共进行了数千次检查和试验,取得了第一手系统性的资料数据。他们发现了母驼发情排卵不同于其它家畜的特点,为提高骆驼的受精怀孕率,促进连年产羔等,提供了科学依据。十年浩劫中,这项工作被迫中断。粉碎“四人帮”后,他拿出保留了十多年的资料数据,整理成科学研究论文。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在苏丹召开的国际骆驼会议上,他宣读了这篇论文,受到各国骆驼专家的高度评价。国际科学基金会对陈教授的研究工作极为重视,为他继续开展骆驼研究提供了一些方便条件。
胡延清

图片

第3版()
专栏:

沈阳优秀校外辅导员曹营章给孩子们讲革命传统。
新华社记者 孙连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