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7-1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湖南发现特大型多金属矿床 钨矿储量多于苏联、加拿大和美国

第1版()
专栏:

湖南发现特大型多金属矿床
钨矿储量多于苏联、加拿大和美国
新华社长沙7月15日电 湖南新发现了一个特大型的多金属矿床,包括钨、锡、钼和铋等。
据称,已经勘探的结果表明,这个矿床的钨矿储量多于苏联、加拿大,也多于钨矿储量较多的美国。
湖南地质勘探者说,这个矿床的钼、铋、锡、萤石矿的储量也相当可观。此外,在这个矿床上还有铍、铜、铌、钽等几十种伴生元素。
这个矿位于湖南省郴县境内,属于五岭山脉中段。

帮外地消费者代购 北京商品北京东区邮电局开办综合性邮购业务

第1版()
专栏:

帮外地消费者代购
北京商品北京东区邮电局开办综合性邮购业务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五日电 北京市东区邮电局邮购部今天在北京繁华的王府井大街开始营业。这是我国邮电部门创办的第一家综合性邮购机构。
邮购是我国邮电部门为方便群众、广开门路而开展的一项新业务。北京市东区邮电局邮购部将经营北京出售的日用百货、五金交电、文体用品、各种药品、期刊书籍等商品的邮购业务。外地消费者想买北京商品,只要写一封信给邮购部并汇来货款,邮购部就按照来信要求代购物品,代为包装,邮寄,从中收取相当于货款百分之五的手续费。

永年县委书记张玉臣拒不平反冤假错案 邯郸地委报请省委批准免除其党内职务

第1版()
专栏:

永年县委书记张玉臣拒不平反冤假错案
邯郸地委报请省委批准免除其党内职务
编者按 河北省委批准免除拒不平反冤假错案的永年县委书记张玉臣党内一切职务,大得人心。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党的政策,平反冤假错案,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有的地方和部门,象永年县委那样,就是顶着不办。这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人,大多数也跟永年县的张玉臣一样,是靠制造冤假错案上台的。“解铃还须系铃人”。有许多系冤假错案之铃的人,看来是难以甚至不愿去解铃的。有的同志建议:在这些地方和单位,应当把落实政策和整顿领导班子结合起来。天津蓟县和河北永年县的实践说明,这个建议很有道理。
新华社石家庄7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尚志报道:制造冤案又拒不平反的中共河北省永年县委员会书记张玉臣最近被免除党内一切职务。
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全面落实党的政策,平反冤、假、错案。但靠“造反”和打、砸、抢起家的张玉臣置若罔闻,对他一手制造或由他负主要责任的多起冤案,拒不认帐,不给平反昭雪。
1967年2月27日,在张玉臣指挥下,对1946年入党的田堡村第一任支部书记魏发荣惨无人道的刑讯逼供已连续进行七天,魏旧病复发,生命垂危。当夜,张玉臣仍带一些人闯入魏家,在魏的病床前,对魏进行批斗到凌晨2点。凌晨4时左右,魏发荣含冤死去。魏死后,张玉臣还以“替子诿过、父债子还”名义,对魏的70多岁的老母和17岁的儿子多次进行批斗和折磨。这一冤案,张玉臣始终捂着盖子,不准立案平反。
张玉臣以诬陷手段,制造了一起迫害社员谢成家的冤案,无中生有地诬陷谢成家谋害他这个“革命领导干部”。谢成家被按“反革命行凶犯”判处刑事管制三年。管制期满后,张玉臣借口谢“态度不好”,下令继续管制,直至1978年。三中全会后,谢成家多次上告,要求平反昭雪,张玉臣对县法院负责人说:“此案不准复查,不给平反。”
由于张玉臣一手遮天,永年县平反冤、假、错案落实政策的工作搞得冷冷清清,阻力重重。田堡村近20起冤、假、错案全部没有平反。全县在极左路线迫害下造成的非正常死亡173起,还有100起没有查清或没有结案;三四百起其它冤、假、错案无人过问。许多受害人员终年奔波上访,无人理睬。还有一些受害干部、群众怕张玉臣打击报复,不敢起来申诉冤情。
张玉臣还以大吃大喝、弄虚作假闻名全县。他走到那里,就吃喝到那里。在他的影响下,全县挥霍浪费,吃喝成风。他严密控制的田堡大队历年虚报粮食产量,从1974年到1977年的四年中,共虚报粮食产量170万斤。
最近,中共邯郸地委根据群众的揭发,初步查明了张玉臣的错误,经河北省委批准,免去张玉臣党内一切职务。并责成他作出深刻检查,准备在对他的错误彻底查清以后进行严肃处理。

江苏省委委托九所高等院校开设干部班 对优秀中青年干部进行专业培训

第1版()
专栏:

江苏省委委托九所高等院校开设干部班
对优秀中青年干部进行专业培训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报道:从今年开始,江苏省委委托南京大学、南京工学院、南京化工学院、苏州丝绸工学院、扬州工业专科学校、镇江农机学院、华东水利学院、南京农学院、江苏农学院等9所高等院校,开设干部班,对一部分优秀中青年干部,进行比较系统的专业培训,把他们的文化提高到大专水平。高校的干部班将有计划地连续办下去。
今年9所高校决定开设的专业有经济管理、无线电技术、化工、纺织(丝绸)工业管理工程、机械制造、农机管理、农田水利、农业经济、农学等专业,共招收学员300名。
有关高等院校对省委委托举办的干部班,都热情支持,认为这是适应四化建设需要,改革干部结构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他们在不影响国家招生计划的前提下,积极挖掘潜力,克服师资、校舍等方面的困难,为下半年干部班按时开学,作好准备。对于教学计划如何适应干部的特点,省高教局和高校的同志反复进行了研究,共同商定,在专业的设置、教学内容的安排上,要着重于专业的管理方面,尽可能做到适应性强一些,知识面广一些。现在,南大、南工、镇江农机学院教学计划已经制订出来,其他院校也正在研究制订。
这次选拔到高校学习的学员,省委要求必须思想政治路线端正,作风正派,有朝气,肯钻研,有一定实践经验和组织能力,年龄在40岁以下,身体健康,具有高中毕业或相当高中毕业的文化程度。各地、市委及省直机关对学员的选拔十分重视,都组织专门力量,坚持条件,精心挑选,并已按一比二的比例,上报了学员名单。选送的学员,绝大多数是公社及基层厂矿的负责人,有一部分是县以上的领导骨干,年龄大多在35岁左右。
8月上旬,全省将分南京、苏州等6个考区,对学员进行文化考试,然后根据政治和文化等几方面的条件,择优录取。

上海绒布厂在竞争中创名牌 印花灯芯绒可做衬衫

第1版()
专栏:

上海绒布厂在竞争中创名牌
印花灯芯绒可做衬衫
新华社上海7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吴复民报道:亲爱的读者,你知道灯芯绒可以做夏天穿的裙子吗?上海绒布厂新生产的许多种灯芯绒中,就有这样新奇的品种。
最近,上海绒布厂举办了灯芯绒新品种、新花色展览会,使观众大开眼界。这个厂展出的上百种新产品中,有一种特细灯芯绒,绒布上的条子比普通大头针还细,上面有点点雕花,有的还印制着素雅的图案,轻薄而凉爽,是妇女们理想的新裙料,做衬衫也十分适宜。
我国各地生产灯芯绒的纺织厂中,数江苏常州市的最著名。上海绒布厂生产的灯芯绒牢度好,不脱毛,但绒面的外观质量不如常州。在去年全国产品质量评比中,常州市夺走了什色灯芯绒的金质奖章。上海绒布厂的职工在竞争面前不甘落后,决心扬长避短,充分发挥本厂图案、雕刻、印花技术力量强的优势,主攻印花灯芯绒,力求在产品质量和品种方面夺取优胜。全厂近百名工程师、技术员和图案设计员,发奋图强,在短期内设计试制出了130种新颖的灯芯绒,其中有许多种在国内是首创。
6月中旬,全国轻纺工业举行产品质量品种评比活动,上海绒布厂生产的印花灯芯绒,被纺织工业部命名为名牌产品,胜过了兄弟地区的产品。

人大常委会宴请澳大利亚贵宾 华国锋总理会见劳克和夫人

第1版()
专栏:

人大常委会宴请澳大利亚贵宾
华国锋总理会见劳克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晚在人大常委会欢迎澳大利亚参议院议长劳克和夫人一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赞扬中澳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迅速发展。
他说,中澳两国的文化交流已有相当规模,科技和经济合作有了良好开端,两国的贸易额增加了一倍。
乌兰夫指出,中澳两国关系的发展不仅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世界形势发展的需要。他说,当前世界形势十分动荡。最近,占领柬埔寨的越南部队又入侵泰国,再一次侵犯一个主权国家的领土,严重威胁着这一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乌兰夫指出,当前形势要求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联合起来,采取坚决的措施,支持被侵略国家的正义斗争。
他说,中澳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具有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和态度,两国加强磋商和合作对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和安全是十分有益的。
劳克在讲话时说,中澳两国友好关系在七年中达到了非常密切的程度。
他说,我们两国领导人的互相接触日益增多。几天前华国锋总理和弗雷泽总理在东京的会谈中,双方在很多共同关心的问题上的观点有着相当程度的一致性。
他说,澳中两国在发展对我们两国都有益的互相合作和谅解中,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
他说,澳大利亚人民希望看到一个能够在我们这一地区发挥建设性作用的强大而又繁荣的中华民族。
出席宴会的有乌兰夫的夫人云丽文,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新宇,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邓安佑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了澳大利亚参议院议长康多尔·路易斯·劳克和夫人。
华国锋说,中澳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得很快。我们两国在许多问题上有着共同的看法。我们都主张维护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反对外来侵略。双方都希望有一个和平环境建设自己的国家。
他表示希望中澳两国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取长补短。他说,中国希望看到一个繁荣昌盛的澳大利亚。
劳克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澳中两国在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合作迅速发展。他说,我们两国的这种友好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为了两国共同的利益,澳中两国应携起手来,共同前进。
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新宇、白寿彝,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邓安佑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铃木善幸当选自民党总裁

第1版()
专栏:

铃木善幸当选自民党总裁
新华社东京七月十五日电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今天下午举行这个党的国会众、参两院议员全体会议,一致选举铃木善幸为第十届自民党总裁。会议同时决定提名铃木善幸竞选新内阁首相。
由于经过较长时间的酝酿和党内协商,这次的总裁选举进行得比较顺利,反映了自民党和经济界希望政局稳定的意愿。
日本国会定于七月十七日召开第九十二届特别国会会议,选举新首相。届时,各政党将分别提名各自的领袖参加竞选。由于自民党在众议院五百一十一个议席中已经拥有二百八十七个议席的稳定多数,铃木将被选为下届内阁首相。
铃木善幸长期担任自民党总务会长,以善于在党内搞协调著名,颇孚众望。在酝酿提名过程中,他受到了经济界的欢迎。
铃木在当选为自民党总裁后发表讲话说,他将继承已故大平正芳总裁的遗志,努力谋求全党的团结。

国务院批转国家出版局等八个单位的报告 迅速制止滥编滥印书刊现象

第1版()
专栏:

国务院批转国家出版局等八个单位的报告
迅速制止滥编滥印书刊现象
据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国务院最近批转国家出版事业管理局等八个单位关于制止滥编滥印书刊和加强出版管理工作的报告,要求各级政府抓紧督促有关主管部门认真检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迅速制止当前社会上出现的滥编滥印书刊现象。
报告根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作出如下规定:
一,党政机关、群众团体、学校、企业、事业等单位,一律不准自行编印图书出售。二,各单位和个人都应自觉维护著作权和出版者的版权,未经同意不得翻印出版社的图书。三,中央和地方创办的各类刊物,未曾登记的均应向所在省、市、自治区出版管理局办理登记手续。四,凡出售、出租和翻印业经取缔的反动、淫秽、荒诞书刊、画册、图片的,按国家法律和治安管理规定处理。图书自由市场和黑市交易应予一律取缔。五,今后新办印刷厂,必须经过县以上人民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同意,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登记,颁发营业证照,并报公安部门备案后方可营业。六,纸张和印刷机械等部管产品,均应按规定办法供应,不得为未经登记的印刷厂提供纸张和印刷物资。七,非出版单位不得向读者预收征订书款,银行财政部门不予开户立帐。八,新华书店、邮局等发行部门都不得接受非出版单位编印的和未经批准出版的图书的征订或零售。九,新闻、广播等宣传单位不得登载、广播未经登记的出版单位所出版书刊的消息或广告。

《辽宁日报》发表社论谈把经济搞活 用变通的办法解决问题

第1版()
专栏:

《辽宁日报》发表社论谈把经济搞活
用变通的办法解决问题
本报讯 6月21日,《辽宁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用变通的办法解决问题》的社论。社论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辽宁省各地、各经济部门采取一些初步改革措施,经济开始活起来了。但是活得还不够,因为常常会遇到某件事,按照经济规律的要求,按照搞活经济的要求,该办;可是按着现行政策规定的某些条文,却又不许办。大量事实表明,已经进行的初步改革,同尚未改革的整个经济体制发生了矛盾,通过改革解放出来的生产力,同现行的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中的某些规定发生了矛盾。面对这种情况,有两种不同的态度。一种是消极的态度,等待、坐等什么时候国家把政策规定都改好了,什么时候再干;另一种是积极态度,在不违背中央总的政策、原则的前提下,多在具体作法上想点办法,使该办的好事办成。变通的办法,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解决问题的一种积极的办法。
社论说,所谓变通的办法,就是全面地理解和掌握中央的各项政策规定,特别是要理解好这些政策规定总的精神,从实际出发,因时、因事、因地制宜地灵活运用这些政策规定。具体地说,在处理某一问题时,首先要掌握中央对这类问题的总的精神。然后在具体处理时,要从对这同一个问题的许许多多规定中,尤其是三中全会以后制订的新政策、新规定中,执行那些与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相符合的条文。
社论列举了兴城县晒盐生产的事。过去由于向国家缴纳税收较高,社队无利可图,因此晒盐生产一直搞不起来,结果是资源闲置,社队贫困,国家也只能收到很少一点税。后来县里决定实行减税政策,各社队盐业生产扩大,产量增加。虽然降低了税率,国家却增加了税收,而且促进了生产,国家、社队、社员三全其美。
社论接着说,这就说明在搞活经济的过程中,需要“一计不成,又生一计”,但是,计计不离社会主义,计计不离三者利益。这方面找不到根据,再到另一方面去找,千方百计地把生产发展起来,把符合社会主义方向,符合国家、集体(企业)、个人三者利益的事情办成,这就叫变通。变通并不是搞分散主义,不是搞各行其是,也不是自己制造政策,而是从实际出发,从已有的政策中、特别是中央在经济改革中发布的新政策、新规定中,找到那些符合本地区、本行业、本企业情况的政策规定,推动生产的发展。
社论还说,搞变通,首先要自己去“通”。国民经济各部门的职责可能不同,但根本任务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推动生产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凡是有利于生产发展、有利于提高国家、集体(企业)、个人三者利益的事,就要多投赞成票,要积极谋划,不要简单限制。大家都来变通,生产的路子就开了,经济就活了。我们提倡变通地执行政策,但坚决反对变相地违背政策。因为变通的前提是两个“有利于”,即有利于生产发展,有利于国家、集体(企业)、个人三者利益。变相则是离开了各项政策规定的总的精神,胡干乱干,破坏生产发展,违背三者利益的作法。

西北农学院几位教授认为 农区是发展畜牧业的重点地区

第1版()
专栏:

西北农学院几位教授认为
农区是发展畜牧业的重点地区
据新华社西安7月15日电 西北农学院刘景生等几位长期从事畜牧兽医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教授最近对新华社记者说:实现畜牧业现代化,要把农区作为发展我国畜牧业的重点,改变过去那种一提发展畜牧业,就单纯是要发展牧区畜牧业的传统观念。
这几位教授认为,我国农区畜牧业和草食牲畜在全国畜牧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无论从各种畜禽的数量,从提供畜产品的数量,还是从今后发展的趋势看,农区畜牧业都是我国畜牧业的重点。目前,全国三亿多头猪和八亿多只家禽,基本上都分布在农区。草食牲畜牛、羊、驴、骡等大部分也在农区饲养。从全国农区19个省、市、自治区的统计看,去年底共有牲畜四亿八千多万头,占全国牲畜总头数的86%左右,产肉量占95%左右,10个省、自治区的牧区和半牧区共有牲畜8,000万多头,占全国牲畜总头数的14%,产肉量占5%左右。我国农区畜牧业的发展潜力还很大,只要稍加发展,就可以向国家提供大量的肉、奶、蛋、禽等畜产品。以牛为例,我国有牛七千多万头,今后10年,即使总头数不变,只要出栏率每年提高1%,达到18%,就可以使我国年产牛肉量达到150到180万吨。这些牛大部在农区,可见农区发展畜牧业潜力大、费力小而收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