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7-1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谁是主谋?

第4版()
专栏:述评

谁是主谋?
万象和河内的官员和报纸近日来就泰国关闭泰老边界一事,大肆攻击泰国和中国。他们说泰国的这一行动“严重违反了(老、泰)两国政府就边界来往问题达成的协议,并对两国关系正常化有着坏影响”。他们还说,这是中国“利用泰国极右势力反对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破坏(老泰)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好邻邦关系阴谋的一部分”。他们威胁说:“泰国必须对严重后果承担责任”。
众所周知,泰国关闭泰老边界的决定,是在6月15日老挝军队袭击在湄公河上泰方一侧水域执行任务的泰国巡逻艇事件后采取的。如果说这一袭击事件是破坏老泰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阴谋一部分”的话,倒是很确切的。而且,继老挝军队袭击泰国巡逻艇事件之后,越南军队就直接入侵泰国。现在,正当越南军队继续陈兵柬泰边境,威胁泰国的时候,老挝军队也在频繁调动,并出动苏制坦克、飞机在老泰边境进行联合军事演习。这一切,显然都出自河内的统一部署。
长时间以来,泰国政府和人民,为了维护两国人民的友谊,采取宽宏大量的态度,向老挝提供过境便利,并开放边界,发展两国经济关系,向老挝人民提供了大米、石油以及大量日用必需品。现在,在老挝军队威胁泰国的安全的情况下,泰国当然有权关闭边界、加强防务。至于关闭边界以后,万象市场供应紧张,物价猛涨,这完全是由于万象当局听任摆布,为河内地区霸权主义效劳所带来的恶果。因此,反对老挝、破坏老泰两国人民兄弟友好邻邦关系的,不是泰国,更不是中国,而是河内当局及其万象追随者。
万象和河内把当前老泰边境的紧张局势说成是由于中国挑拨而引起的。这对中国未免过分恭维了,我们没有那么大的能耐。本来,万象和河内应该知趣一点,它们两家是什么关系,世人是很清楚的。如果没有河内撑腰和指使,万象军队会袭击泰国巡逻艇吗?他们能够频繁调动,进行如此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吗?在当前老泰边境问题上,河内当局不仅是扮演了挑拨者的角色,而是挑衅行动的主谋和指挥者。
河内当局在指使老挝把军队集结于老泰边境、向万象大量运送武器、弹药的时候,放出中国挑起老泰边境紧张局势的谎言,这不仅仅是嫁祸于人,而且包藏着更大的祸心。正如泰国外长西提不久前在东盟外长会议上指出的,越南就是用所谓“柬埔寨同中国勾结”为借口入侵柬埔寨的。河内、万象发出的所谓“泰国必须对严重后果承担责任”的威胁,就是利用同样借口准备入侵泰国的危险信号。
新华社记者 姬英

越南军队炮轰我云南广西边境地区

第4版()
专栏:

越南军队炮轰我云南广西边境地区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连日来,越南武装人员继续向我云南、广西边境进行武装挑衅和入侵袭扰,蓄意制造边境紧张局势。
7月4日,云南马关县金厂公社3名苗族儿童在我边境山坡放牛,越军用步枪向他们射击,打伤我儿童2名。7月5日,14时15分、15时45分、17时55分,越军三次向我广西孟麻地区打炮,发射炮弹40余发。同一天凌晨1时15分,越南特工人员窜入云南金平县十里村地区,武装袭扰我边防哨所。7月7日,越南特工队一部潜入云南麻栗坡县茨竹坝一带进行活动,被我发现后仓皇逃窜,我缴获敌遗弃军用地图1份,望远镜1具及其他军用物资。7月8日,越军向我云南麻栗坡县八布公社进行炮击。
7月9日,越军在9时45分、18时20分两次向我云南河口农场进行火炮射击,18时25分又用榴弹炮轰击云南金平县猛拉公社白石岩地区、湾塘地区和猛拉农场,炸毁我大片橡胶林和房屋。

柬游击队在菩萨省炸毁越军一列火车

第4版()
专栏:

柬游击队在菩萨省炸毁越军一列火车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游击队7月6日在菩萨省炸毁越军一列火车。
游击队获悉,将有一列装运弹药和军事物资的越军火车经过菩萨省多登特埃车站和贡楞车站,他们便在这两个车站之间设下埋伏。
7月6日上午8时,越南侵略军这列火车开进伏击地段,游击队立即拉响地雷,火车被炸出轨,前面5节车厢里的越军士兵全部被炸死,军事物资被炸毁。后面车厢里的敌人慌忙跳车,逃入树林,又踩上地雷被炸死一批。剩余20名残敌负隅顽抗,被游击队全部消灭。
经过18分钟的战斗,游击队击毁了这列火车,歼敌119人,击毁一批弹药和军事物资,缴获一批武器、大米、布匹等。

一些国家的电视台决定 大大削减莫斯科奥运会报道量

第4版()
专栏:

一些国家的电视台决定
大大削减莫斯科奥运会报道量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一些国家的电视台已决定大大削减对莫斯科奥运会的报道量。据报道,美国和加拿大电视台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前,原定报道这次奥运会的时间达150小时以上。现在,它们决定几乎是不理睬这次奥运会。日本原计划广播206小时,现减少到40小时。英国的两家电视台——BBC和ITV,将分别从170小时减少到45小时,从169小时减少到40小时。这两家电视台将把前往莫斯科的人员减掉一半。报道说,西德电视台将把原计划的180小时的报道量缩小至1/10。澳大利亚电视台第7频道将实况广播60小时,而不是原定的100小时。瑞典电视台把它的报道量削减一半。瑞士电视台有关奥运会的德语广播从130小时削减到45小时,法语和意大利语广播从130小时减少到75小时。法国、荷兰、丹麦等国的电视台也将大大削减报道量。报道说,这些国家大大削减它们的报道量,是这次运动会的吸引力减小的反映。

莫斯科奥运会参加国越来越少 一些参加国决定不使用国旗甚至不参加开幕式

第4版()
专栏:

莫斯科奥运会参加国越来越少
一些参加国决定不使用国旗甚至不参加开幕式
据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国家和地区进一步从83个减少到81个,其中有14个国家已决定在本届奥运会上不使用本国国旗和国歌,甚至不参加7月19日的开幕式,以示抗议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
已接受邀请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国家和地区的这个数字是国际奥委会于11日在莫斯科宣布的。不久前国际奥委会宣布的数字是83个。
据报道,比利时、英国、法国、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葡萄牙、圣马力诺和瑞士10个国家不仅决定在本届奥运会上不使用本国国旗和国歌,而且也不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安道尔、丹麦、波多黎各和西班牙将不使用本国国旗和国歌,但将参加开幕式。另外,澳大利亚、奥地利、冰岛、新西兰和瑞典五国在是否使用本国国旗的问题上还未作出最后决定。
抵制莫斯科奥运会和没有接受邀请的58个国家和地区是:安提瓜、阿尔巴尼亚、阿根廷、巴哈马、巴林、孟加拉国、巴巴多斯、伯利兹、百慕大、玻利维亚、开曼群岛、加拿大、中非共和国、乍得、智利、中国、埃及、萨尔瓦多、斐济、加蓬、冈比亚、加纳、海地、洪都拉斯、香港、印度尼西亚、以色列、象牙海岸、日本、肯尼亚、利比里亚、列支敦士登、马来西亚、马拉维、毛里塔尼亚、摩纳哥、摩洛哥、荷属安的列斯群岛、挪威、巴基斯坦、巴布亚新几内亚、巴拉圭、菲律宾、沙特阿拉伯、新加坡、索马里、南朝鲜、苏丹、斯威士兰、泰国、多哥、突尼斯、土耳其、美国、乌拉圭、美属维尔京群岛、西德和扎伊尔。

有骨气的阿富汗爱国运动员

第4版()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有骨气的阿富汗爱国运动员
新华社记者 沈毓强 李家声
七月初,冒着摄氏四十度的盛暑,我们前往白沙瓦,在一座宁静的院子里,访问了因拒绝前往莫斯科参加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而来到巴基斯坦的阿富汗篮球队队员们。
这支阿富汗篮球队共有队员十一人和医生一人。现在除了一名队员以外,都已先后来到巴基斯坦。其中集中在白沙瓦的已有八人。
他们是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人。最年轻的队员只有十九岁;年龄最大的也不过二十四岁,他就是队长卡里姆·达德。他们打篮球的历史,少则二、三年,多则五年。作为一个运动员,能够参加奥运会本来是令人向往的美事。但是,当奥运会主持权落入到不知收敛的侵略者的手中时,人们应当怎么办呢?抵制!阿富汗的篮球运动员以自己的行动作出了榜样。
事情还要从三个多月以前说起。当时,阿富汗奥林匹克委员会组织了这支国家篮球队,并且把它交给了一个名叫阿巴索夫的苏联教练员,对他们进行紧张的训练。六月初,这个苏联人煞有介事地对他们宣布了一条“好消息”:阿富汗篮球队要到莫斯科去参加奥运会。怎么办呢?他们在表面上表示同意。因为不应付一下是不行的。自从阿富汗足球运动员在西德宣布拒绝参加莫斯科奥运会以来,篮球队员们就受到了监视。
机警的篮球运动员们暗地里紧急商量对策。他们决定出走,到巴基斯坦去。他们分批而行。最大的一批就是我们在白沙瓦见到的七个人(另外还有一人是后来在六月二十九日来到白沙瓦的)。六月十五日晚上,这七个人偷偷地离开了自己的家,有的人还化了妆,来到指定的地点集中。他们在两名游击队员的指引下,经过帕克蒂亚等省,越过阿巴边境,在六月十八日深夜到达白沙瓦。一路上,他们亲眼看到了被苏联侵略军炸毁的农村和烧毁的房屋,加深了他们对苏军暴行的愤恨。
当记者问到阿富汗篮球运动员为什么拒绝参加莫斯科奥运会时,他们一一列举原因说:第一,他们痛恨苏联的暴行,苏联占领军在阿富汗犯下许多罪行,屠杀无辜的老百姓,连小孩子也不放过。第二,莫斯科奥运会由残暴的苏联侵略者主办。第三,要以此向全世界表明,全体阿富汗人民都反对苏联的侵略。
阿富汗篮球队队员,绝大部分是喀布尔大学的毕业生或在校生。他们在出走之前就已在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反对苏联侵略者的斗争。队员中的穆哈默德·卡赛姆,原是喀布尔大学理学院四年级的学生。他说,由于学生罢课,喀布尔的学校已经关闭。抵抗运动在喀布尔大学积极展开,一万名左右的学生中曾有八千人上街游行示威。苏联残暴镇压喀布尔人民的游行示威,一次就把二千人投入监狱,甚至曾经出动直升飞机在喀布尔大学上空盘旋和扫射。
来到白沙瓦之后,阿富汗篮球运动员们还没有条件恢复篮球练习,但他们还是注意体育锻炼,从事跑步之类的活动。当问及他们未来的计划时,有的队员表示希望今后能有机会与其他国家的篮球队举行友谊比赛。他们都表示支持为抵制莫斯科奥运会而另行组织各项国际体育活动。他们恳切呼吁各国运动员抵制莫斯科奥运会。他们说,对苏联侵略阿富汗的行动不能熟视无睹。

请君尝试(图片)

第4版()
专栏:

请君尝试
郑文中

法国总统同西德总理一致强调 一个强大的西欧对世界军事均势十分重要

第4版()
专栏:

法国总统同西德总理一致强调
一个强大的西欧对世界军事均势十分重要
据新华社波恩7月11日电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和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在波恩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一致强调,一个强大的西欧对于世界上军事均势十分重要,并且重申,两国在安全政策方面有着共同利益。
这次记者招待会是在法国和西德领导人就当前国际形势进行两天的磋商之后举行的。
施密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西德不同于法国,它不是核大国也不愿成为核大国,但在西方联盟内部它将履行自己的特殊义务。这位总理对于法国核武器现代化的计划表示欢迎,认为这同北约组织关于部署中程核武器的决定同样重要。
据西德政府发言人伯林宣布,施密特在9日的内阁会议上着重对波恩和巴黎之间在防务领域内进行合作的意义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他说,联邦政府欢迎法国为在欧洲建立军事上的均势而作的一切努力。
吉斯卡尔·德斯坦在记者招待会上明确表示,作为一个独立的核国家,法国既不受去年12月份北约组织关于部署中程核武器和同苏联就限制军备举行谈判两项决定的影响,也不受莫斯科最近提出的就限制欧洲核武器问题举行谈判的倡议所左右,因此,也就不会参与包括中程核武器在内的第三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然而,法国欢迎为实现“全球战略均势”这一目的而进行的一切努力。
施密特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他和法国总统都认为苏联对阿富汗的占领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吉斯卡尔·德斯坦在访问了西德四个州之后于10日上午返回波恩,随后同施密特举行了两天政治性会谈,双方各有好几位部长参加。
会谈中双方讨论了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的形势、中东问题、世界经济形势以及西欧共同体问题和双边性问题。施密特和德斯坦还互相通报了关于他们不久前同苏联领导人会晤的情况。

苏联又向喀布尔空运大批武器 表明苏联改变战略战术而不准备撤军

第4版()
专栏:

苏联又向喀布尔空运大批武器
表明苏联改变战略战术而不准备撤军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据美联社10日报道,苏军上周末向喀布尔空运了新的轻型坦克、小型装甲运兵车以及新调进的部队。
报道说,7月4日和5日两天有50多架次的苏军安东诺夫型运输机飞到喀布尔机场。
报道说,尽管苏联宣布已从阿富汗部分撤军,但受过特种反游击战训练的新部队和新的装备仍不断到达喀布尔。
报道说,上周新调进阿富汗的部队都是浅肤色的士兵。空运来的武器装备更适于山区作战。
报道说,苏军已动用其中一些装备对喀布尔北部山区的游击队发动了攻势。
报道说,有许多士兵开小差的阿富汗政府军没有参与这次攻势。
报道说,战斗进行的情况以及运入准备打游击战的人员和装备的情况,使喀布尔的观察家们认为,俄国人正在改变战略和战术,而不是准备撤走。

伊朗总统说政府部门清洗搞得过火了

第4版()
专栏:

伊朗总统说政府部门清洗搞得过火了
新华社德黑兰7月12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昨天说,他认为,在政府机关中进行不合理的清洗,只会引起人们对政府的不满。
巴尼萨德尔是在胡齐斯坦省省会阿瓦士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讲这话的。
他说,在工作地点出现无政府主义和混乱,是阴谋分子的一个大阴谋。甚至最近在政府机关进行的清洗看来也是搞得过火了,通过开除正直的人煽起怨恨,是这个阴谋的一部分。
巴尼萨德尔还提醒说,有些外国势力一心想破坏伊斯兰革命。他说,外国对伊朗策划的经济阴谋远比军事阴谋危险。他说,外国分子在边境上制造事端以引起内部纠纷,炸毁输油管,在敏感的石油地区兴风作浪和在伊朗的财政制度中制造混乱,企图以此来破坏伊朗的石油工业,所有这些活动都是为了使这个国家的经济陷于瘫痪。

四十多名驻泰外交官 在泰柬边境了解越军侵泰真相

第4版()
专栏:

四十多名驻泰外交官
在泰柬边境了解越军侵泰真相
新华社曼谷7月12日电 外国驻泰国的10位大使和另外34名外交官,应泰国外交部的邀请,11日访问了6月23日遭到越南军队入侵的泰国东部边境地区。
他们在靠近泰柬边界的泰国巴真府达帕耶县的农沙美村和暖马木村附近地区亲自了解了越军入侵事件的真相,亲眼看到了边境村庄暖马木村被越军入侵以后所遭到的破坏,并且参观了缴获的越军士兵的武器、补给品和军装。
应邀参加了这次访问的印度尼西亚驻越南大使苏达索诺说:“今天,我已经看到了事情的另一面。这和我在河内所听到的不一样。”另一位大使说:“我本来就了解,6月23日的事件是越南军队入侵事件,但是了解得不(象现在这样)透彻。”

印支和阿富汗难民继续增加

第4版()
专栏:

印支和阿富汗难民继续增加
新华社日内瓦7月11日电 据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今天在此间公布的统计材料,今年上半年逃到亚洲各国的印支难民总数为六万八千多人,仅6月份逃出的就达13,651人。
材料还援引巴基斯坦当局7月1日公布的数字,在该国的阿富汗难民人数已达932,100人;5月底以来,就增加了58,000人。

乌兰夫会见美籍副教授诺尔布

第4版()
专栏:

乌兰夫会见美籍副教授诺尔布
据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了美籍副教授诺尔布及其夫人和儿子。
诺尔布是达赖喇嘛的哥哥,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任教,专门研究藏学。他是应国家民委邀请于9日到达北京的。
乌兰夫对他们回来参观访问表示欢迎,并向他们介绍了四个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工作情况。
乌兰夫说,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统一的国家。民族区域自治是党中央、毛主席制定的政策,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各民族只有团结一致,在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得到繁荣和发展。
诺尔布说,他能有机会回来参观访问,感到十分高兴。
会见后,乌兰夫设宴招待诺尔布一行。

谷牧会见法国雷诺公司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谷牧会见法国雷诺公司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湖北厅会见以法国雷诺公司工业车辆公司董事长扎诺蒂为团长、副董事长贝利埃为副团长的法国雷诺公司工业车辆代表团。会见时,谷牧同法国客人就有关经济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了交谈。

姬鹏飞会见即将离任的奥地利驻华大使

第4版()
专栏:

姬鹏飞会见即将离任的奥地利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即将离任的奥地利驻中国大使葛德乐。

伊斯兰国家举行外长特别会议 强烈要求恢复阿拉伯对耶路撒冷的主权

第4版()
专栏:

伊斯兰国家举行外长特别会议
强烈要求恢复阿拉伯对耶路撒冷的主权
新华社安曼7月11日电 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第二次特别会议今天下午在约旦首都安曼开幕。会议将主要讨论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出现的局势,特别是耶路撒冷的局势。这次会议是在约旦河西岸发生企图暗杀纳布卢斯、拉马拉和比雷的3位市长之后,应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要求而召开的。
约旦国王侯赛因致了开幕词。他说:“以色列结束对巴勒斯坦土地的占领是实现公正和平的主要基本条件。恢复阿拉伯对耶路撒冷的主权是公正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他指出:“巴勒斯坦事业对世界和平、稳定和安全来说是最重要的。”他要求伊斯兰国家积聚物力,努力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本届伊斯兰外长会议主席、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迦·夏希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说:“以色列并吞巴勒斯坦土地和圣城耶路撒冷的行为,完全违背了国际组织所通过的决议。”他强烈谴责以色列对被它占领土地上的居民实行“恐怖主义和集体惩罚”。他指责以色列在占领土地上建立犹太人定居点和把耶路撒冷定为它的首都。
夏希在谈到阿富汗问题时说,两次伊斯兰外长会议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阿富汗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政府”。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哈比卜·查蒂也在会上讲了话。
40个伊斯兰国家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埃及和阿富汗没有派代表参加。会议将举行两天。

萨尔瓦多一游击队占领哥斯达黎加使馆

第4版()
专栏:

萨尔瓦多一游击队占领哥斯达黎加使馆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属于反政府游击队“2·28人民联盟”的大约一百名农民,11日占领了哥斯达黎加驻萨尔瓦多大使馆。
据占领者说,他们采取这一行动是为了提请国际舆论对萨尔瓦多当局镇压农民的行径给予关注。他们向哥斯达黎加大使亚历杭德罗·阿尔瓦拉多提交了给美国、委内瑞拉、墨西哥和意大利的信件,信中揭露萨尔瓦多军队在农村镇压农民。
占领使馆的人中有成人、妇女和儿童,他们大多来自萨尔瓦多北部农村。这些人冲进哥斯达黎加大使馆时打死了一名警卫。
事件发生后,警察立即包围了大使馆,并在附近建筑物的屋顶上部署了狙击手。警察希望得到大使馆的许可,把占领者驱逐出去。但是,阿尔瓦拉多大使举着本国国旗走出使馆,要求警察不要袭击使馆。他说,占领者是要寻求政治保护,并没有把使馆人员扣留作人质。据报道,使馆人员可以自由出入。
“2·28人民联盟”曾多次占领外国大使馆。这次占领事件使萨尔瓦多的政治空气更为紧张。作为游击组织活动中心的萨尔瓦多大学仍然被军队占领着。最近在圣萨尔瓦多和其他地方不断发现无名尸体。合众国际社11日说,在过去的24小时内至少发生了22起政治谋杀事件。

简明新闻

第4版()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埃及和美国空军联合演习
埃及和美国两国的鬼怪式战斗轰炸机从十一日开始在开罗西部的空军基地进行大约三个月的联合演习。一个中队的十二架美国鬼怪式飞机已于十日到达开罗,将服从埃及空军司令的指挥和指示。
英“常胜”号航空母舰编入现役
英国一万九千五百吨反潜航空母舰“常胜”号十一日编入皇家海军舰队服役。这艘母舰是英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所建造的最大战舰,也是英国过去二十一年里建成的第一艘新航空母舰,排水量为一万六千二百五十七吨。
久拉诺维奇接见阿外贸部长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韦·久拉诺维奇十一日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外贸部长奈丁·霍查,并同他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问题进行了友好谈话。奈丁·霍查是来南斯拉夫进行两国贸易谈判的。近两年来,南阿两国的贸易额不断增长,去年是六千万美元,今年预计超过八千万美元,明年将超过一亿三千万美元。
乌拉圭准许公民举行政治集会
乌拉圭政府宣布从七月十日起允许本国公民举行政治集会。这是自一九七三年前总统胡安·博达维里解散议会并禁止政治活动以来,公民第一次获得举行政治集会的权利。但是,新的规定仍然禁止两大传统政党白党和红党的二百八十名成员进行政治活动。
非洲国家举行国际卫星电信讨论会
十六个非洲国家的代表七月七日到十一日在多哥首都洛美举行了国际卫星电信讨论会,就非洲利用空间卫星的可能性交换了意见。
这次讨论会是由非洲邮电联盟举办的。来自贝宁、喀麦隆、中非、科摩罗、刚果、象牙海岸、埃塞俄比亚、加蓬、加纳、上沃尔特、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塞内加尔、扎伊尔和多哥等十六个非洲国家和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讨论会。
危地马拉连续发生暴力活动
危地马拉圣卡洛斯大学的两名教授九日被暗杀,这是在这个国家最近连续发生的暴力活动中的新的一起。一个自称“秘密反共军”的组织说,圣卡洛斯大学经济学教授阿马德奥·加林多和文学教授罗伯托·奥尔蒂斯是它杀死的。该组织八日宣布,它还杀死了一名电台记者和一名教师。与此同时,一个自称属于反政府游击队“穷人游击队”的人八日向危地马拉记者协会打电话说,游击队要杀死一批记者。
智利上半年石油产量增加
智利今年上半年石油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三,达到五百六十一万多桶。据官方提供的材料,智利现有的石油藏量大约为一亿二千五百七十八万桶。去年石油产量只能满足国内消费量的百分之二十二,估计今年可满足百分之三十一的消费需要。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