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7-0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大部分产品质量提高,品种增加,能源消耗减少 我国工业在调整中获得意外的发展

第1版()
专栏:

大部分产品质量提高,品种增加,能源消耗减少
我国工业在调整中获得意外的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述评: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在调整中稳步发展,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3.6%,大部分产品的质量提高,品种增加,能源消耗减少。首都经常注视我国工业发展的人士认为,这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成绩。
去年以来,不少人在议论一个问题:农业上去了,工业生产如何呢?今年年初在预测全年工业情况时,有些人对工业生产也有些担心。他们担心的主要是:今年上半年能源大约只能增加1%,工业不大可能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基本建设规模压缩了,新增的生产能力不多;工业结构在进行调整改组,有的生产能力不能充分发挥出来。可是,就是在这些不利的条件下,上半年的工业生产却获得了令人鼓舞的好成绩。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29个省、市、自治区的工业水平都有了提高。全国1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完成年计划一半以上的有81种,比去年同期增长的有72种。今年上半年工业总产值的增长,扣除去年同期水平较低这个因素,发展也还是比较快的。绝大部分的产品质量有了提高,原料材料和能源消耗减少,一季度平均每万元产值消耗的能源,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今年以来,许多企业都比较注意增产增收和节约花钱,因此,工业上交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9亿,而前5个月工业企业从银行的贷款却减少了24亿多元。
今年上半年生产获得意外的发展,主要是政策对头。今年一开始,工业部门就大力调整工业结构,摆脱多年来的模式,把轻纺工业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给轻纺工业“吃小灶”,如在原料燃料和电力的供应、贷款的分配、交通运输的保证等方面,优先满足轻纺工业的需要。结果,今年前6个月重工业比去年同期增长6%,轻工业增长24.2%。
随着试行扩大企业自主权企业的增加和开展市场调节,过去象五花大绑一样捆在企业身上的绳索松动了,企业和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起来了,大家开动脑筋,想办法把企业搞活,把生产搞上去,并且尽力讲求经济效果。今年在轻工业参加市场调节的同时,重工业企业的一部分产品也进入了市场。据有关部门估计,今年上半年仅钢材通过市场交换的就有上百万吨,一机部参加市场调节的产品已有机床、仪器仪表、冷冻机、压缩机、电动机等三十多类。
今年以来,全国安定团结局面进一步巩固发展,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深得人心,这是上半年工业生产获得好成绩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条件。

在竞争中扬长避短,共同发展,生意越做越活 滁县地区饮食业更加方便群众

第1版()
专栏:

在竞争中扬长避短,共同发展,生意越做越活
滁县地区饮食业更加方便群众
据新华社合肥7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姚燕戈报道:安徽省滁县地区饮食业国营与集体、个体互相竞争,促进了饮食业的繁荣。他们以计划调节为主,同时充分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国营饮食业在竞争中把生意做活了;集体经营的饭店和个体经营的小吃摊点蓬勃发展,补充了国营网点的不足,方便了群众。
滁县地区有国营饭店36个,合作饭店57个。过去,这些饭店大都是“官”家办店,不研究顾客需要,不讲亏盈。去年以来,全地区七个县八个镇先后办起了195个集体和个体饭店,他们拾遗补缺,经营灵活,一下子把生意“抢走”了三分之一以上。
在新形势下,国营、合作饮食业出现了三种不同的做法:一是抱着老框框,放不下“官”商架子,生意日趋萧条,他们希望上级部门用行政办法对集体、个体饮食店、摊点加以限制;二是对集体、个体饮食业憋着一肚子气,自恃财大气粗,甚至不惜亏本,企图在经济上把对方挤垮;三是把竞争当做方便群众生活,改善经营管理的动力,在竞争中扬长避短,共同发展。
实践证明,前两种做法行不通,后一种做法才是正确的。滁县、全椒县一些国营饭店的职工对记者说:“开辟多种渠道,把饮食业搞活,满足群众需要,这是大势所趋。决不能再走独家经营的老路,怨天尤人了。”他们看到集体、个体饮食业点小人少,经营灵活,扬其所长,主要是经营大众饭菜,搞一般的小吃。而国营、合作饭店门面大,设备全,名厨师多,应当扬其所长,在搞好大众饭菜的同时,根据社会需要,经营高级一些的饭菜,恢复名菜名点和传统风味小吃。这样,很快摆脱了困境,生意又兴旺起来了。
滁县地区国营、合作饮食业在竞争中,主要抓住四个方面扬其所长,使生意越做越活。
(一)做“大”生意。设雅座,包筵席,办好高级餐馆。全地区30家较大的饭店有28家设有房间雅座,半年多时间,就包了筵席一万零八百多桌,营业额达138,000元。
(二)做“名”生意,搞好名菜名点,恢复传统小吃。去年以来,在竞争中把过去搞掉的名菜名点和传统小吃都先后恢复起来。
(三)做“零”生意,降低销售起点,坚持薄利多销。凤阳、定远县一些饭店普遍供应一角钱的汤,两角钱的炒菜,三角钱的拼盘。有的单位还增加了风味名菜拆零,高档菜分盘供应,使群众花上四、五角钱就可以吃上“琅玡四拼”“凤阳四酿”等名菜。
(四)做“多样”生意,增加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各县国营、合作饭店都调整了劳动组织,延长营业时间。早点供应一般提前到五点半,夜宵延长到11点。有的还出摊设点,走街串巷,流动服务。许多饭店还增添了电话订饭,送饭到家、快餐和方便餐等项目。
竞争促进了饮食业的发展,竞争带来了市场繁荣。去年滁县地区国营、合作饮食业营业额比上一年增长了34.7%,费用率降低了0.8%,净利润增长了37.9%。今年1至5月份,也比去年同期好。集体、个体饭店,营业额逐月上升。

前往参加大平正芳首相的葬礼 华总理离京到达东京

第1版()
专栏:

前往参加大平正芳首相的葬礼
华总理离京到达东京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东京参加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大平正芳的葬礼。随同前往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国务院副总理赵紫阳、万里、姬鹏飞,外交部长黄华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东京7月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及其一行,今天下午8时(东京时间)乘专机抵达东京羽田机场。
华国锋总理是专程前来参加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的葬礼的。
随同华国锋前来日本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
日本代理首相伊东正义、外相大来佐武郎以及外务省仪典长中岛信之等到机场迎接华国锋一行。
伊东正义对华国锋说:“我代表日本政府和国民欢迎您来参加大平首相的葬礼。”
华国锋说:“大平首相是我们的老朋友,他对中日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上次我来时,同大平首相谈得很好。不幸的是,这次我来参加他的葬礼,所以是带着悲痛的心情来的。”
我驻日本大使馆公使王晓云等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华总理同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在机场上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当前国际局势要求中美加强合作 赵紫阳会见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伯德时说,希望不要再出现任何有损于中美友好合作的行动

第1版()
专栏:

当前国际局势要求中美加强合作
赵紫阳会见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伯德时说,希望不要再出现任何有损于中美友好合作的行动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罗伯特·伯德,以及他的随行人员。
在友好的交谈中,赵紫阳向美国客人介绍了我国的经济情况。
他说,从去年以来,我们执行调整、改革、整顿和提高的方针是很有成效的,国民经济总的情况是好的。他说,经济的好转,同我们实行新的经济政策和一些经济改革是分不开的。这些改革的指导原则概括起来,就是:解放思想,放宽政策,把经济搞活。这条改革的路子,我们将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赵紫阳指出:我们的国民经济要在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按劳分配和计划指导的基础上,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商品经济统一起来,把计划指导和运用市场机制结合起来。
他说,我们希望中国将会出现一个长期、持续、稳定的经济发展的形势。
伯德感谢赵紫阳关于中国经济形势的介绍。他说,我是强烈支持加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的。
他说不管美国大选的结果如何,美国参议院中的民主党多数派加强同中国友好合作的政策是不会变的。
赵紫阳在谈到两国关系时指出,中美关系一年多来的发展是好的,总的是令人满意的。但是在美国政府处理同台湾的关系上,特别是在美国继续向台湾供应武器的问题上,中国人民的反应很大。
他说,美国政府的上述行动,不符合中美建交公报的原则,对亚太地区的稳定也将产生不利影响。我们不得不对此作出公开反应。
赵紫阳说,当前国际局势要求中美加强合作,不要再出现任何有损于中美友好合作关系的行动。他希望美国国会在这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赵紫阳说:“我们注意到,美国一位总统候选人最近发表不利于中美关系的言论之后,伯德参议员立即予以反驳,讲了主持公道的话,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人大常委会委员罗青长和李瑞环,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参加了会见。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芮效俭也在座。

中刚两国经济技术文化合作协定签字 华总理同萨苏总统继续会谈

第1版()
专栏:

中刚两国经济技术文化合作协定签字
华总理同萨苏总统继续会谈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两国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若干事宜的会谈纪要,以及两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和刚果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上校出席了签字仪式。
外交部长黄华同刚果外交和合作部长皮埃尔·恩泽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纪要上签字。
文化部长黄镇和皮埃尔·恩泽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中刚两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上签字。这项协定规定,中刚两国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发展两国在文化、教育、社会科学、卫生、体育、出版和新闻广播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继续举行会谈。
据悉,两天来,中刚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就当前的非洲形势、共同关心的其它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等,坦率友好地交换了看法。双方认为,两国领导人直接对话,交换意见,对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是很有益的。双方希望,两国间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北京蔬菜供应为什么紧张 主要是市有关部门瞎指挥,政策多变和官商作风所致

第1版()
专栏:

北京蔬菜供应为什么紧张
主要是市有关部门瞎指挥,政策多变和官商作风所致
本报讯 《市场》报6月10日登载的《北京夏菜上市情况预告》说:“北京蔬菜不能满足要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郊区‘以菜为主’的方针没有完全贯彻下去,工副业生产利大,主要劳力都从事工副业生产。”这段话给读者造成一种错觉,似乎是农民不愿种菜。这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北京郊区农民,历来以保证首都蔬菜供应为己任,五十年代以及六十年代初期,北京蔬菜数量充足。七十年代,种菜的生产队没有自主权,蔬菜上市受到各种限制,郊区农民还是年年完成蔬菜种植计划和上市任务。
今年春季以来,蔬菜供应为什么这样紧张?一、去年秋季,大白菜丰产未丰收。收获时,近郊菜田里和城里街道上大白菜堆积如山,市民买菜还限量供应,遇到大的冰冻又没有防寒设备,好多白菜冻成冰坨。二、根茬菜是供应四月的主要蔬菜,由于近年收成较好,稍有富余,市有关部门下达计划,要求少种根茬菜。丰台区今年根茬菜面积,比去年减少2,752亩。三、早春风障菜,根据市里计划,也种少了。丰台区今年早春风障菜播种面积,比去年减少767亩。四、早收的春播露地菜、元白菜、生笋也根据市里计划,压缩了播种面积。丰台区今年元白菜比去年减少387亩,生笋减少355亩。
由此看来,北京蔬菜供应紧张,主要是市里有关部门瞎指挥,政策多变,官商作风所致。社队蔬菜种植面积、茬口安排、上市量都由有关部门定得死死的。上市量超过合同规定,便议价收购,挫伤菜农积极性。本来,城市蔬菜要满足供应,就应该多种一些,稍有富余;而市里有关部门却是“多了砍,少了喊,不多不少没人管”。
(《市场》报供稿)

重庆成都成立住宅经营公司

第1版()
专栏:

重庆成都成立住宅经营公司
新华社成都7月7日电 重庆、成都两市最近相继成立住宅经营公司,并已开始出售住宅。
两市住宅经营公司是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的决定成立的,属国营企业,经营的住宅是去年以来新建的。
四川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指出,私人购买的住宅,属于公民个人生活资料,受国家法律保护,允许继承、转让、出租。企事业单位和公民个人购买住宅,数量不受限制,既可以成栋购买,也可以按单元或户室购买。

山西水利厅决定停建“西水东调”工程 并给过去因持不同意见而受到打击的工程技术人员平反

第1版()
专栏:

山西水利厅决定停建“西水东调”工程
并给过去因持不同意见而受到打击的工程技术人员平反
据新华社太原7月8日电 山西省水利厅党组学习《人民日报》关于“西水东调”工程问题的社论和缓建“西水东调”工程的报道后,经过重新审议,最近作出全部停建昔阳县“西水东调”工程的决定。
山西省水利厅党组还决定,在停建“西水东调”工程的同时,给过去因持不同意见而受到打击的工程技术人员平反。一些工程技术人员曾在“西水东调”工程设计和施工中,坚持科学态度,提出不同意见,结果被指责为“对昔阳的态度问题”、“两条路线斗争问题”、“搞阴谋诡计”,有的还挨了整,使工程技术人员受到很大压力。省水利厅党组认为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决定给挨过整的同志彻底平反,恢复名誉。

中央气象台分析和预测七月份天气 华北北部雨水偏少江南华南大部地区雨水增多

第1版()
专栏:

中央气象台分析和预测七月份天气
华北北部雨水偏少江南华南大部地区雨水增多
中央气象台的气象工作人员,根据去冬以来天气的变化形势,并结合历史资料进行分析,预测从现在起到7月底,我国多雨区主要在黄河中下游、华北中南部以及汉江流域地区,其中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洪涝;华北北部地区降水偏少,部分地区的旱情要持续到七月下半月可望得到缓和。进入7月,江南及华南大部地区雨水较前段时间增多,但由于五、六月份主要雨季期间降雨少,并且,今年太平洋高压势力又强,这个地区还可能出现高温和伏旱。此外,预计在这段时间里,还有两三个台风在我国东南沿海登陆。气象人员建议,各有关地区应分别做好防洪、防旱、防台风以及防暑等项工作。 (据新华社)

今日谈

第1版()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说“体面”
人总是要讲点“体面”的。但什么叫“体面”,人们的理解就很不相同。有一些人,明明搞的是低级庸俗的一套,却自视为体面得很,光彩得很。比如,接待上级领导,图阔气,讲排场,入则摆酒设宴,大吃大喝;出则车水马龙,前呼后拥。临别的时候还要送上土产、特产,花国家的钱夸自己大方。这在少数人看来,甚是体面了。其实,在广大群众看来,却是很不光彩的。因为,这违反了财经制度,也丢掉了党的优良作风。
也有一些人,在生活方面,对外国货、舶来品钟爱到了令人吃惊的程度。他们以拥有这些东西为荣,为了得到这些东西可以不择手段。出国访问,接受不应该接受的馈赠,甚而暗示别人赠送礼品,大包小件地带回来。在这少数人眼里,是何等“体面”!广大群众却认为可鄙,因为这是违反有关纪律的。何况有人连民族自尊心和个人自尊心都不要,还有什么体面可言!
林彪、“四人帮”横行十年,荣辱颠倒。现在,很有拨乱反正的必要。我们每一个公民,特别是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都应该加强思想修养,不干那些不体面、不光彩的事情。 任芙康
朝思暮想与朝三暮四
广东南海县委冲破把“富”字当“资”字批的极左思潮,响亮地宣告:“朝思暮想让农民尽快富起来。”他们深入调查研究,认真落实经济政策,终于使全县农工副业得到全面发展。这个“朝思暮想”,想得好。
南海县委为什么能够提出这个指导思想?因为他们注意学习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又认真倾听农民的呼声,从理论和实践上弄懂了一个道理:党在农村的政策,就是使农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富起来。作为一县人民的公仆,决不能不顾农民的利益去空谈抽象的政治。心里有了这个“理”,求“富”的气就壮了。
两年多来正反两方面的实践,唤醒我们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有的地方“富”的步子迈得快,干部、群众心情舒畅,有的地方犹疑不定,社员怕“变”,干部怕“批”?再联系自己,你对农民尽快“富”起来是怎样理解的?是朝思暮想还是朝三暮四,是想的急还是想的缓?要是朝三暮四,甚至害怕农民生活富裕起来,那就难怪你那个地方富的步子迈得慢了。 丁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