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7-0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改革中等教育结构要打破框框

第3版()
专栏:关于教育工作的讨论

改革中等教育结构要打破框框
段吾勇
从6月3日开始,《人民日报》开展了教育工作的讨论,不少同志已就高等教育如何改革,发表了不少意见,现在我就中等教育如何改革谈一点想法。
我国中等教育存在一个突出问题:中等教育结构单一,普通中学畸形发展。从1978年起,中等教育结构开始进行改革,但劲头不大,步子缓慢,有些地方基本上没有动。一个重要原因,是对中等教育要不要改革?怎么改?吃不准,思想上还有不少框框束缚着。
我认为我国中等教育结构必须进行改革,理由是:普通中学和职业技术学校比例失调。1979年全国普通中学在校学生5,905万人,中专、中技在校学生183.9万人,比例为32:1。目前的中等教育对学生劳动就业和四化建设极为不利。国家现代化建设急需成千上万中、初级专门人才。我们盲目发展普通中学,使一些未能升学的中学毕业生缺少必要的就业知识和技能,大量知识青年在城镇待业,有的走上了工作岗位,也要从头学起。这是一个极大的浪费。
那么怎样进行改革呢?
我觉得,首先要解放思想,打破框框,广开学路,采用多种多样形式办学。
一是创办。随着经济发展,国家要逐步增加教育投资。各地都可以创办、恢复、扩建一批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职业中学和职业技术学校。二是联办。由教育部门和厂矿企业、业务部门挂钩,签定办学协议书,联合举办职业技术学校、半工半读学校和业余夜校等。三是自办。凡具备办学条件的单位,包括厂矿企业、党政机关、业务部门、军队、街道、农场、农村人民公社、大队等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开办职业技术学校和各种短期专业训练班。如木工、瓦工、筑路、缝纫、包装、修理等等。在农村主要是办农业中学和农业技术学校。四是改办。将现有的普通中学改办成职业技术学校,或在普通中学开设专业班。我认为这一条是当前中等教育结构改革的重点。这样做有好处,第一,可以不增加国家投资而迅速扭转中等教育内部比例失调的状况。第二,可以多快好省地为四化建设培养大批中、初级技术人才。如果全国十分之一的普通中学生改上职业技校,职业技校在校学生就能增加五百九十多万,是1979年全国中专、中技在校学生的三倍多。第三,职业技校学生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劳动技能,毕业后如果一时安排不了工作,他们也能组织起来利用一技之长从事就业劳动。第四,普通中学减少了,教育部门可以集中力量把重点中学办好,为高一级学校输送优秀的新生。这种对国家、人民、学生有利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有人说,办学我们赞成,但经费、师资、校舍哪里来?学生毕业后怎么分配?办事业是要花一些投资的,如果一提办事就伸手要钱、要物、要人,强调困难,总不能说是积极态度吧。有些问题需要动脑筋,想办法,具体分析。这里着重谈一谈对办学经费和工作分配的想法。
先说经费。由于国力所限,要国家一下子拿出很多钱和物来兴办职业技术学校是不可能的,而且也没有必要。主要是靠自力更生,勤俭办学,要不图形式,讲求实效。对改办的学校,是否仍由教育部门按普通中学现行经费标准拨给;对几个单位联办的学校的经费是否可由办学单位合理分摊;对单位自办的学校和专业培训班,除自筹经费外,也可以向学生收一部分学费;对半工半读学校和业余夜校,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劳动解决经费问题。也可以试办自费职业技术学校。但无论以哪种形式办学,国家都要尽可能在各方面给以扶持。
另外,能不能用一部分知青下乡经费兴办职业技术学校?以陕西安康地区为例。1968年至1979年,共动员下乡知青二万四千多人,支出安置费一千三百多万元,建房一万余间,用去木材四千五百多方。有人粗略计算,若用这笔钱、物办学校,可办容纳五百人的学校二十多所。知青经费是专款专用的,下乡才有,不下乡没有。我并不反对动员知青下乡,有些知青过多的地方仍要继续动员一部分人到农村去,但要调查研究,统一筹划,考虑怎么花钱更有利于国计民生,有利于四化建设。
再说分配,我的意见是对这部分职业技术学校学生,不要再实行“包”的政策。实践证明,“包”下来给每人发一个“铁饭碗”的办法利少弊多。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并不完全体现在“包”字上。对这部分学生是不是实行这样三条:一条是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在校期间和毕业后,都可以参加招生、招工、征兵;另一条是对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经过国家考核,若达到中专、中技水平,可承认其学历,发给证书,纳入国家统一分配;第三条是全民和集体单位招工,一律进行考核,择优录取,录取进厂后可以免除学徒期。
中等教育结构改革是一个新课题,涉及千家万户,各行各业,量大面广,需要全党关心,各方配合,态度积极,步子要稳妥。现在,首要的是要立即行动起来。

农业中学需要大力扶持

第3版()
专栏:

农业中学需要大力扶持
发展农业中学是改革中等教育结构的一条重要途径。从目前的情况看,各地农业中学普遍处于困境,迫切需要得到上级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扶持。
以浙江为例,全省农业中学普遍存在三种情况:一是挂名的多。大部分挂着农业中学的牌子,教的普通中学的课程。二是合并的多。近两年来,各地农业中学不断减少,与普通中学合并。三是学生流动率高。有些农中的流生率达到百分之二、三十。
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第一是办学条件差。一般农业中学既无教育计划和教学大纲,又无合适的教材,更缺乏合格的师资,加上经费困难,许多学校连劳动基地也没有。第二是农业中学毕业生的出路艰难。许多学生是为了升学上农中的,但他们的水平很难超过普通中学毕业生,参加高考,往往名落孙山;如回农村,不少社队企业和农技工作又不按技术水平择优选用人员,农中毕业生也只能作个普通劳动力。这就使许多农中学生的积极性大受影响,不少人中途辍学。
为了使农业中学得到健康发展,并不断巩固、提高,必须解决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第一,实事求是地确定培养目标,使农业中学能够适应多方面的要求。农业中学的主要任务,应该是根据农业现代化的需要,为农村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掌握一定农业科学技术和生产技能的人才,同时也应考虑到农业现代化事业对高级农技人才的需要,以及广大青年的升学要求,农业中学又必须担负向高等院校,特别是高等农业院校输送合格毕业生的任务。农业中学的课程设置,一方面要使学生学到一定的农业科学基础知识和生产技术,另一方面又要开设数理化等必要的基础课程。它的学制可以相应延长,办学形式也可以多种多样。
第二,妥善解决师资、教材、劳动基地、经费等问题。高等和中等农业院校应该担负为农业中学培养专业课教师的任务;农林水利等部门应该与教育部门共同编写农业中学教材。对于没有劳动基地的农业中学,有关部门必须切实帮助解决。此外,国家还必须从经费上予以扶持,以解决办学初期的一些困难。
第三,认真解决农中毕业生的出路问题。高等和中等农业院校招收新生,在同等条件下应优先录取农中毕业生。社队企业招工和农技、农机等人员选拔,也应该贯彻择优的原则,进行技术考核,尽可能录用农中毕业生。许多干部、群众认为,这是影响农业中学巩固、发展的“牛鼻子”,出路问题解决了,就会大大促进农村青年学习农业科学技术的热情,大大提高农业中学在农村的威信和影响。
第四,要有各方面的重视。农业中学的教育计划、教材、师资、劳动基地以及毕业生出路等问题,不仅教育部门要管,农林、水利等部门也要认真管起来。要在各级党委领导下,由各有关部门参加,并最好以农林、水利部门为主,成立有关农业中学和中等教育结构改革的领导机构,认真研究和切实解决农业中学面临的各种迫切问题,使农业中学得到更加迅速、健康的发展。 本报记者 周祖佑 丁雪萍

发挥高等学校师资力量的优势 辽宁省夜大、函授教育发展很快

第3版()
专栏:

发挥高等学校师资力量的优势
辽宁省夜大、函授教育发展很快
本报讯 新闻研究生张岩报道:目前,辽宁省近1/3的高等院校已恢复了函授部或开办了夜大学,共招收了二万多名学生,其它院校也在筹备或着手夜大和函授的招生工作。
辽宁省平均每年有50万应届高中毕业生,但升学率不到3%。为了满足广大青年接受高等教育的热望,为四化多培养人才,迄今为止,全省已有阜新矿业学院、辽宁中医学院、锦州师院、辽宁大学等十所学校恢复了函授部或夜大学。辽宁省的主要做法是:
一、发挥优势、扬长避短。辽宁省共有36所高等院校,大都设在沈阳、大连两市。由于高校集中,校舍、资金比较短缺,食宿和交通等问题给扩大招生带来一定的困难。但是,全省高校师资力量潜力很大。如辽宁大学中文系的一百余名教师中,在教学第一线的只有24名;沈阳机电学院文化大革命前教师和学生的比例是一比三,现在是一比二;东北工学院现在的招生额仅为文化大革命前的七分之四。另一方面,除了广大青年要求就学以外,全省专业技术人员队伍也急待加强。基于这种情况,辽宁省高教局把广开学路的重点放到了办函授和夜大学上,充分地发挥高校师资雄厚这一优势。
二、千方百计狠抓质量。辽宁高校的函授和夜大在学员的选择上,实行了考试入学、择优录取;在教员的配备上,挑选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任专职或兼职教师;在课程的设置上,夜大学课本和教学时数与本专业在校生基本相同,函授教材深浅程度也与同专业在校生相近。教师定期到全省一千多个函授站点进行巡回辅导和面授。
三、加强管理、严格学制。为加强夜大和函授的管理,各校均建立了夜大函授处,由负责教学的副校长抓,各系也建立了专职办公室,组织教学工作。省高教局还制定了“夜大函授学生学籍暂行规定”、“函授生面授辅导制度”及“班主任工作责任范围”等规章制度。夜大、函授学制三至五年,毕业后由学校发给正式毕业文凭。
广大夜大、函授学生克服困难、刻苦学习,成绩提高很快。辽宁大学夜大在最近举行的期中考试中,考题与本专业同年级在校生考题难易相当,及格率高达百分之九十八,其中优良占百分之八十八点九。不少夜大函授生还担任了本单位职工业余学校的教员,他们边学边教,在普及职工教育中发挥了作用。

麝香紧缺应如何解决

第3版()
专栏:工作研究

麝香紧缺应如何解决
麝香是贵重中药材之一,主产于我国西藏、四川、青海、云南、甘肃等地(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六、七十)。最高年产量曾达五万多两。过去,我国每年出口麝香四、五千两,一两麝香可换美元一千多元。近些年来,麝香收购量逐年下降,有时甚至不但不能出口,而且还要花大量外汇高价进口麝香。
由于麝香的紧缺,有一百三十多种成药的生产受到影响,其中二十多种是久享盛誉的名牌产品。如驰名中外的“云南白药”、“安宫牛黄丸”等。这些药不仅疗效高,群众防病治病十分需要,而且对外出口又可以换回大量外汇,为国家积累资金。如云南白药一瓶可换一美元;一丸“安宫牛黄丸”可换九美元。现在,却因为麝香的紧缺,使这些成药的生产受到了限制。
麝香紧缺有没有可能解决呢?从有关部门了解,办法还是有的。
首先,要保护野生资源。这些年来,麝香产地管理混乱,不少机关、驻军、干部和闲散人员都去打獐(野麝),不分雌雄、大小,见獐就打,使麝香资源日益减少,青海有些产区已濒于绝迹。当地政府应根据环境保护法,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对猎獐的管理。要严禁非专门狩猎人员打獐,违者从严处理。专职或兼职狩猎人员须有证书,明确责任,教育他们不要打母獐、幼獐。除大力提倡网捕以外,国家可组织生产或进口一些麻醉枪,以减少獐子的死亡,主产的地、县要有计划地划分区域进行轮猎,对一些产量甚微、獐子快要绝迹的地区可划为禁猎区,使獐子资源得以恢复。
第二,加强科学研究,扩大人工饲养。我国已有二十年人工养獐的经验,并取得了活獐取香的重大突破。今后要进一步扩大饲养。除国家兴办养獐场外,在有条件的地方,农村社队也可以搞人工养獐。
第三,为了吸引货源,防止外流,商业部门要考虑适当提高收购价格,简便收购手续,对猎区人民的一些生活必需品,要组织好供应。
第四,加强市场管理,严禁走私套购。
本报记者 白筠

我对“磁疗眼镜”的看法

第3版()
专栏:

我对“磁疗眼镜”的看法
我们根据磁场穴疗法原理,研制了“磁疗眼镜”。一年多来观察治疗一万三千余例,对九百例进行了按年龄、视力、屈光的统计分析。初步总结出这一疗法有一定疗效,特别是对假性近视,疗效比较突出,其最大特点是无痛苦和简单方便,因此比较受欢迎。
对近视眼的治疗方法很多,磁疗仅是其中一种,并非特效,不宜夸大。做为一个新疗法,可以研究试用。同时还必须强调预防,注意保护视力,防止眼的过劳,应当防治结合。
最近有某校物理教师连续发表文章,介绍“磁疗眼镜”的自制方法。我们不赞同这样做。因为“磁疗眼镜”做为一个医疗器械,必须经过鉴定,以免对患者造成危害而无从追究责任。患者自己制造,所用材料、数据不一定合适,而且这些数据尚在不断摸索、研究、改进中,并未成熟,待经过有关部门鉴定后,再行推广不迟。也希望报纸在发表这类文章时,为了对广大读者、患者的健康负责,最好先请有关方面的专家看一看,以免发生问题。
北京市广内医院眼科医师 赵文清

北京医疗器械研究所 五项科研成果填补了我国医疗器械空白

第3版()
专栏:

北京医疗器械研究所
五项科研成果填补了我国医疗器械空白
本报讯 记者栗金孚报道:北京医疗器械研究所职工发扬艰苦创业精神搞科研,在一些大专院校和工厂的协助下,建所只有两年多时间,就完成了七个具有七十年代先进水平的科研项目,其中有五项为我国填补了空白。
为我国填补空白的五项医疗器械是:在人造卫星和宇航工具的材料器件研制、育种、杀菌、器材消毒、污水处理等方面具有广泛用途的辐照电子直线加速器;可以进行成分输血和治疗血液病的血细胞分离机;能够早期普查胃癌的四环素荧光测定仪;模拟气功大夫治疗高血压、心脏病、肠胃病等多种疾病的电子模拟气功治疗仪;代替银盐胶片进行四肢骨折造影的电荷转移静电摄影仪。经过有关部门鉴定,这五台医疗器械都达到了国际水平,有的在某些方面比世界先进的同类型机器还有所突破。

北京朝阳中学认真上好体育课

第3版()
专栏:

北京朝阳中学认真上好体育课
本报讯 北京市朝阳中学认真上好体育课,学生体质普遍增强。
粉碎“四人帮”以后,这所学校的学生刻苦学习成风,但一度忽视了体育,学生体质下降。1977年,全校报名应征的三百多名男学生,身体目测合格的只有三分之一。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学校首先从教学计划上保证体育课时,再加上课外活动,使学生每天都有一小时以上的体育运动时间。同时,学校还努力提高体育课质量,改变过去那种“上课一只球,教师学生都自由”的状况。课堂内容以田径为主,尽量丰富多采,增强学生的体育兴趣,收到锻炼效果。
目前,全校学生体质普遍增强,运动水平不断提高。经有关方面测定,这个学校十二至十九岁学生的平均身高、体重、胸围和握力都超过了北京市同年龄学生的生长发育水平;有一半以上学生达到了国家颁布的体育锻炼标准。上学期,学校为市以上运动队输送了四名运动员,我国女子排球队主攻手郎平就出自这个学校;今年春节北京市环城赛,初一(4)班的杨秀凤同学获得女子组第一名,打破了市纪录。

北京广播学院组织学生长跑锻炼 学生的体质有了明显增强

第3版()
专栏:

北京广播学院组织学生长跑锻炼
学生的体质有了明显增强
本报讯 北京广播学院体育教师李绍荣,经过五个月“大学生长跑锻炼的对比观察”,为科学地开展长跑活动提供了第一手材料。
一九七九年二月开始,李绍荣对该院七八级的三十四名男生进行了分组对照试验。试验组十五人每周进行四次长跑,每次约二十至三十分钟,跑三千至五千米。对照组十九人,除参加每周体育课外,一般不经常从事体育锻炼。两组学生在试验期间,学习条件大体相同。对比试验结果证明,试验前两组学生所测指标大致相同,试验后,参加长跑锻炼的学生比不参加的学生身体素质有很大提高。试验组学生晨脉由原来平均每分钟六十三点二次减到五十三点二七次,平均每人每分钟减少九点九三次;对照组学生平均每人每分钟仅减少一点七九次。心血管系统机能、最大摄氧量等,试验组比对照组也都有明显增强。
参加试验的学生普遍反映,参加长跑以来,食欲增加,睡眠良好,不易感冒,增强了抗病防病能力,学习时精力比较集中,而且能坚持较长时间不觉疲劳。试验说明,开展长跑锻炼(或其它体育锻炼活动)对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有极为明显的效果。

图片

第3版()
专栏:

旅大市中小学足球运动开展普遍。这是该市青泥小学学生在课余练习足球盘带技术。
新华社记者 肖野摄

一项新工艺可增产值百多万元

第3版()
专栏:科技新成果

生产部门怎样才能提高经济效果呢?上海一些工厂、企业的实践证明:大力应用新的科学技术,是一条重要途径。
一项新工艺可增产值百多万元
上海第三制药厂总工程师蔡聿彪和发酵车间技术人员共同研试成功一种新霉素和四环素半连续发酵生产新工艺,可把这两种抗菌素的产量都提高百分之十以上,产品质量不变,成本和单耗下降,采用新工艺生产这两种抗菌素所需添加的辅助设备只要投资数万元,而今年生产这两种抗菌素增加的产值就可达一百五十万元左右。
这种新的发酵工艺已在该厂生产线上试用成功。目前正加紧配置辅助设备,定于今年七月在新霉素和四环素生产线上同时正式使用。

一台新机器带来百万利润

第3版()
专栏:科技新成果

一台新机器带来百万利润
上海第一铜棒厂安装了一台三辊式行星轧机,六十毫米粗的黄铜原铸坯进去,顷刻之间变成十五毫米粗的棒料出来。这台新型轧机投入生产后,每年可增产各种铜棒一千多吨,净增利润一百二十万元。
上海第一铜棒厂是一家只有六百多名职工的小厂,专门生产圆形和异型铜棒。他们过去将原铸坯加工成棒料,是用横列式轧机进行多道次往返轧制加工,成品率低,能源消耗多,工人劳动强度大,操作也不安全。去年十二月,该厂和上海冶金设计院合作,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具有七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六十毫米三辊式行星轧机,它的体积比横列式轧机缩小五分之四,能一次完成棒料的轧制加工,产品成品率提高百分之十二,而能源消耗却减少百分之二十五,工人的劳动条件也得到改善。这种新型轧机也可用于轧制加工合金钢产品。

电解银催化剂的贡献

第3版()
专栏:科技新成果

电解银催化剂的贡献
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我国一些生产甲醛的工厂使用复旦大学研制成功的电解银催化剂,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和单耗,节约下来的甲醇和白银等生产原料,价值达五百余万元。
我国用甲醇为原料生产甲醛,过去以浮石银作为催化剂,而浮石银不但要以稀少的浮石为原料,制备极为麻烦,制备过程中还放出有毒气体,而且催化活性低,导致甲醇单耗高,产率低。复旦大学化学系从一九七四年开始,研究用电解的方法制备电解银催化剂取代浮石银催化剂,催化活性高,在不增加新设备的情况下,可将甲醛的产率提高百分之十五左右,单耗也大大下降,每生产一吨甲醛,可节约八十至一百公斤甲醇。电解银催化剂制备方法简便,制备中没有“三废”,使用时用量少,用后白银还可以全部回收。
本报记者 陆国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