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7-04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富汗抵抗组织领导人强调 解决阿富汗问题只有把侵略者打出去 阿富汗游击队士气高涨各地战斗更趋激烈

第6版()
专栏:

阿富汗抵抗组织领导人强调
解决阿富汗问题只有把侵略者打出去
阿富汗游击队士气高涨各地战斗更趋激烈
据新华社白沙瓦7月2日电 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主席萨亚夫今天说,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唯一办法是通过武装斗争把俄国侵略者从阿富汗赶出去。伊斯兰抵抗运动的这一政策不会改变。
萨亚夫是参加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常设委员会在日内瓦召开的会议后于昨天晚上回到白沙瓦。他在今天上午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了这番话。
他说,日内瓦会议是有益的,因为阿富汗抵抗运动代表团借此机会向全世界阐明了它对阿富汗形势的看法。另外,它还向常设委员会说明了它的立场:苏联必须立即、全部和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出它的军队。
他指出,苏联宣布部分撤军只是一个圈套,其目的是欺骗阿富汗人民和世界人民。他强调说,苏联宣布部分撤军对阿富汗人民的斗争起不了丝毫的影响,他们决心将斗争进行到底。
他说,阿富汗人民不承认卡尔迈勒政权,阿富汗抵抗运动将不同它发生任何接触。
他还谈到了阿富汗各游击队组织间的进一步合作和互相帮助的问题,他说,这对阿富汗抵抗运动是非常重要的。
据新华社白沙瓦7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沈毓强、李家声报道:阿富汗游击队组织的领导人1日指出,勃列日涅夫声称“阿富汗正在恢复正常生活”,纯属欺骗宣传,阿富汗游击队每天都在同杀人放火的苏联入侵者进行艰苦、顽强的战斗。
这是阿富汗游击队组织的一些领导人,在白沙瓦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一致指出的。
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政治委员会的一位成员指出,最近在阿富汗的战斗已更加激烈,但“局势的发展有利于自由战士”。他说,上周游击队在帕尔旺省的潘贾谢尔地区打死了150多名苏联士兵,击落了三架苏军飞机,并迫使苏军从这一地区撤走,游击队正在迫近距喀布尔北面仅12公里的地区活动,在前两周,游击队还在帕克蒂亚给予苏联侵略军一次致命的打击,在那次斗争中,打死了300名苏军和158名阿军士兵,缴获了大批武器。
他说,苏联军队依靠优越的武器和狂轰滥炸,目前主要占领着阿富汗的城市和重要公路,有时还向游击队控制区发动进攻。但这仅仅是暂时的,苏军并不能控制广大的农村。他指出,今年春季苏军虽然攻占了库纳尔省和帕克蒂亚省等地的一些游击队控制地区,但经过激烈战斗,最近被迫退走,游击队在这些地区又重新活跃起来。他说,苏军并不能保证它所占领的公路畅通。游击队经常伏击苏军车队,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和粮食。即使是从喀布尔到帕克蒂亚的主要公路最近也被游击队切断。
他指出,去年以来,1个师、3个旅和5个营的阿富汗政府军的官兵曾携带武器倒戈和参加游击队。由查福尔·乌丁·汗所指挥的一个旅的许多官兵在去年参加游击队后,目前一直在查布尔省同苏军作战。
据一位刚从查布尔省越过边界来到白沙瓦的阿富汗人士说,在这个地区的游击队士气高昂。最近在帕克蒂亚省和在洛加尔地区都有不少阿富汗士兵投奔游击队。

部分撤军(图片)

第6版()
专栏:

部分撤军 韦启美

泰国副外长召见苏联驻泰大使 谴责苏联怂恿越南军事入侵泰国 泰外交部要求联合国注视泰柬边境局势

第6版()
专栏:

泰国副外长召见苏联驻泰大使
谴责苏联怂恿越南军事入侵泰国
泰外交部要求联合国注视泰柬边境局势
新华社曼谷7月2日电 泰国外交部副部长阿伦·帕努蓬今天召见苏联驻泰国大使库兹涅佐夫,重申泰国反对外来侵略的立场,要求苏联停止对本区域某些国家的支持,呼吁苏联的塔斯社和《真理报》停止制造一切诽谤泰国声誉的谣言。
阿伦副外长向苏联驻泰国大使库兹涅佐夫面交了东盟外长会议关于越南侵犯泰国领土的照会。
在两小时的谈话中,阿伦副外长提醒苏联大使说,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曾“保证”越南不会侵略泰国,但结果却怂恿越南对泰国实行军事入侵,希望大使转告苏联领导人,泰国将给予任何侵略者以沉重回击。
另讯,泰国外交部政治司代司长沙洛·差瓦纳威昨天把同样一份照会交给了越南驻泰国大使馆参赞。
新华社曼谷7月2日电泰国外交部今天通过泰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向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递交一份信件,要求他密切注视泰国东部边境局势的发展,尽快派出联合国观察员常驻泰国柬埔寨边境地区。
信件说:“越南军队在6月23日侵略泰国以后,泰国军队采取了必要和正当的措施,立即进行反击,以便维护泰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信件在回述越南对泰国的侵略行径以后说:“现在,在泰国边境地区的战斗停止了。但是,由于越南军队仍在加紧活动并驻扎在边境上,局势仍然很紧张。”
信件说,面对这一严重局势,泰国政府再次紧急呼吁联合国秘书长充分使用联合国拥有的权利,有效地解决泰柬边境的问题。

李光耀总理发表谈话指出 苏联对泰国和东盟的安全造成威胁

第6版()
专栏:

李光耀总理发表谈话指出
苏联对泰国和东盟的安全造成威胁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说,越南军队继续占领柬埔寨对泰国和东盟其他国家的安全造成威胁。李光耀同时指出,直接威胁这一地区的是苏联,因为苏联一直在加强越南的军事力量。
李光耀是在本周初在新加坡接见印度尼西亚《时代》周刊记者时讲这番话的。在他今天离开新加坡前往印度尼西亚访问之后正式发表了这次谈话的全文。
他说,由于越南入侵柬埔寨和最近越南和泰国军队在泰柬边界发生冲突的这样一些新的发展,他现在对东盟国家之间达成军事谅解的问题不抱成见。
他指出:“长期的危险是一个用愈来愈多的苏联飞机和海军舰只装备起来的越南,构成了对整个地区的威胁”。
在回答为什么新加坡对苏联比对别的超级大国更加担心时,他说,苏联“正在竭力要成为在世界各个战略地区包括马六甲海峡具有最大影响的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他指出,苏联没有象美国拥有那样的经济力量去影响第三世界国家,但是苏联建立了越来越多的军事力量。

印尼外长召见苏联大使指出 越南侵泰严重威胁东盟国家

第6版()
专栏:

印尼外长召见苏联大使指出
越南侵泰严重威胁东盟国家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7月2日告诉苏联驻印尼大使伊凡·什佩季科说,最近越南军队侵入泰国是对整个东盟国家的严重威胁。
穆赫塔尔外长要求什佩季科向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报告东盟国家对不断加剧的泰柬边境形势表示关注,并希望莫斯科敦促越南在这一地区维持和平,平息泰柬边境冲突。
穆赫塔尔是参加了东盟外长会议以后,在雅加达召见苏联大使的。

面对苏越对东南亚的严重威胁 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频频举行军事演习

第6版()
专栏:

面对苏越对东南亚的严重威胁
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频频举行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香港7月2日电 今年以来,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等国分别或联合举行了多次军事演习,其规模之大和次数之多都超过了往年。
这些军事演习是在越南占领柬埔寨,威胁泰国以及苏联核潜艇常驻马六甲海峡以东海域的情况下举行的。
马来西亚军队在上半年举行了两次大规模军事演习。2月,马来西亚陆军在彭享州的东海岸举行了有两万官兵参加的为期15天的军事演习。6月中旬,又在马来半岛北部开始举行为期一个月的陆军演习,参加演习的官兵达5万人。这两次演习都是为了对付从北方南下对马来西亚半岛东海岸发动进攻的敌人,主要训练马来西亚陆军应付大规模和快速机动的常规战争的作战能力。马来西亚副总理马哈蒂尔说,军事演习是印支局势促成的。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在巡视演习时强调说,政府已决定在未来数年内扩充现代化武装部队,以使武装部队有能力在常规战争中保卫国家。
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3月23至30日在南中国海和马六甲海峡举行了有3万部队参加的印尼军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演习。这次演习以“来自北方的侵略者”为假想敌,训练印尼军队海上作战能力。印尼武装部队司令兼国防部长优素福说,印尼军队选择这两个地点作为“战场”,是因为“这是世界最繁忙的海运线之一。”
新加坡在今年上半年内举行了9次军事演习。今年2月底,新加坡武装部队还在新西兰进行了为期5周的“狮行3号”军事演习。新加坡国防部政务部长陈天立最近强调说,要建立现代化的国防以及为陆、海、空三军提供最优良的训练,来加强防卫能力。此外,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三国今年还分别进行了多次双边联合军事演习。3月中旬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举行了联合防空演习。6月下旬印尼和新加坡举行了联合空军演习。马来西亚和印尼计划在10月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苏越党政首脑进行密谋 苏联对越南在东南亚的活动表示理解和赞同

第6版()
专栏:

苏越党政首脑进行密谋
苏联对越南在东南亚的活动表示理解和赞同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葛罗米柯等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越南领导人黎笋、范文同和阮蓝。
报道说,双方对“两国合作的当前情况和远景给予特别的关注”。报道说,1978年11月签订的苏越“友好合作”条约为苏越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打下了牢固的基础”,“苏越的关系将在所有领域继续加深和有效地发展”。
报道说,勃列日涅夫在会见时再次重弹用“政治手段”解决世界某些地区的复杂局势的老调。越南领导人表示“完全支持”今年5月华约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通过的宣言。
报道说,双方对“东南亚的局势交换了意见”,并诬蔑中国“在美国的支持下力图加剧印度支那地区的局势”、“在中越边境组织军事示威”、“柬泰边境局势复杂化也与北京霸权主义政策直接有关”,等等。
报道说,苏联对越南等国在东南亚地区的活动和有关倡议表示“理解和赞同”。
3日,苏越两国政府在莫斯科签订了一项关于在越南南部大陆架进行地质勘探和石油、天然气开采的合作协定。
黎笋是6月28日由河内抵达莫斯科的。塔斯社说黎笋是到苏联“休假”,而越南通讯社说他是到苏联进行“友好访问”。据报道,范文同是在布拉格参加了经互会的一次会议后去莫斯科的。外国通讯社认为越南领导人在目前这个时刻访问苏联这件事“具有特殊的意义”。

把中美建交原则抛诸脑后 美国打算再卖给台湾一批武器

第6版()
专栏:

把中美建交原则抛诸脑后
美国打算再卖给台湾一批武器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2日写信通知美国国会,美国政府计划向台湾出售50门M—110a2榴弹炮。
这是今年以来美台之间的又一笔武器交易。
今年上半年,美国国会已经批准向台湾出售价值28,000万美元的军事装备。上个月,美国政府又同意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和诺思罗普飞机公司同台湾讨论出售先进的FX战斗机问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 苏联部分撤军是策略上的重新部署 卡特正式签署征兵登记法案

第6版()
专栏: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
苏联部分撤军是策略上的重新部署
卡特正式签署征兵登记法案
新华社华盛顿7月2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特拉特纳今天说,苏联继续在阿富汗建造永久性的军事设施,这表明,苏联宣布的部分撤军只是一种“策略上的重新部署”。
特拉特纳说,苏联人正在阿富汗改建机场,修筑军营,以及正在建造一条从苏联通向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输油管。他指出,苏联占领军正准备进行一场对付阿富汗抵抗运动的“长期战争”。
特拉特纳说,一些苏联军队正在撤到阿富汗边界以北的苏联土耳其斯坦地区,因为这些部队不合适对付阿富汗游击队。他说,现在这种“重新部署”正在接近完成,“没有迹象表明”苏联正在撤出它宣布的一个整师,只是各苏联驻军中“零敲碎打”地撤军。
特拉特纳说,战斗继续在阿富汗各地进行,“抵抗力量仍然有能力在各个省发起攻击,伏击苏联和阿富汗(傀儡)的军车队”。他说,“大部分农村是控制在(阿富汗)游击队的手中”,苏联侵略军和阿富汗傀儡当局只能控制省府,而且这种控制“非常脆弱”。
新华社华盛顿7月2日电 卡特总统今天正式签署了征兵登记法案。他在签字仪式上强调说,美国“对苏联蛮横无理地入侵阿富汗并对这个无辜的和无防御能力的国家的占领表示深切关注”。
针对苏联入侵阿富汗,卡特在今年1月提出恢复和平时期征兵登记法案,这一法案上星期得到国会的批准。根据法案,今年约有400万19—20岁的青年在7月21日到8月2日之间进行登记。征兵登记是于1975年中止的。

英外交大臣卡林顿认为 苏联的真正意图是继续赖在阿富汗

第6版()
专栏:

英外交大臣卡林顿认为
苏联的真正意图是继续赖在阿富汗
新华社伦敦7月2日电 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今天说,苏联的真正意图是继续赖在阿富汗,它只是出于策略考虑才装作愿意进行谈判的样子。
卡林顿在议会外交委员会的讲话中说,苏联最近宣布从阿富汗部分撤军并不影响它在阿富汗的军事实力。他指出,由于在阿富汗的苏军远没有能够使在阿富汗的抵抗力量屈服,莫斯科可能会派去更多的军队。
卡林顿还说,阿富汗游击队必须拥有武器以便同入侵者作战,但是他没有说明谁将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武器。

法外长说阿富汗正进行民族解放战争

第6版()
专栏:

法外长说阿富汗正进行民族解放战争
新华社巴黎7月2日电 法国外交部长弗朗索瓦—蓬塞今天在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讨论阿富汗问题时说,“阿富汗的抵抗运动正在进行一场民族解放战争。”
这是法国外长第一次这样评价阿富汗的抵抗运动。据外交委员会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在谈到苏联从阿富汗“部分撤军”时,这位外长认为,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是他说,“撤军必须是决定性的、并随之进行导致全面撤出的新的撤军才有意义。”他还指出,“苏联的宣布迄今并未伴有莫斯科在阿富汗问题上立场的改变。”

美国防部长布朗指出 西欧中立化等于向苏联投降

第6版()
专栏:

美国防部长布朗指出
西欧中立化等于向苏联投降
新华社巴黎7月2日电 法国电视一台今天中午播放了美国国防部长布朗对这家电视台发表的一次谈话。布朗在谈话中指出,如果西欧中立化,实际上那就等于向苏联的统治投降。
布朗说,如果重复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几年中欧洲执行的绥靖和分裂政策,战争就将爆发。
布朗认为,西方联盟在海湾和西南亚地区面临新的挑战,盟国应共同努力来遏制苏联在这些地区的扩张。
他指出,这些地区对西欧甚至比对美国更为重要,因为西欧国家所需的石油大部分是来自这些地区。
布朗说,尽管各国强调的重点不同,有时差别很大,但盟国应当共同维护关系到西方世界生存的共同利益。
他认为,面对庞大的苏联军事力量,“西欧和美国在一起才能抗衡苏联的军事力量。”
布朗在谈话中认为,美国和西欧都应加强防务努力。至少在五年内,无论是西欧还是美国,都应当继续使自己的防务开支每年都有实际增加。

新西兰政府建议举办小型奥运会 筹集经费资助运动员参加替代性国际运动会

第6版()
专栏:

新西兰政府建议举办小型奥运会
筹集经费资助运动员参加替代性国际运动会
新华社惠灵顿7月1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新西兰政府决定发起一个全国性的抽彩活动,为本国运动员参加替代莫斯科奥运会的国际体育比赛筹款,并建议在新西兰举办一次小型奥林匹克运动会。
举办抽彩活动的计划昨晚获得了新西兰文娱体育部长艾伦·海特的认可。这项计划的目的是为退出了莫斯科奥运会的各体育协会的88名运动员和26名行政人员筹集20万新元的经费,供他们去国外参加替代性运动会。这些运动员当初构成原新西兰队的绝对多数,由于他们退出,目前参加奥运会的新西兰队只有四名运动员。
海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抽彩活动将“使新西兰人获得机会,向这些因不去莫斯科而作出牺牲的运动员表示谢意”。
原定明年1月在新西兰举行的两个国际性运动会原来只包括田径赛项目,并且只有太平洋地区各国运动员参加。海特在讲话中向这两个运动会的组织者建议扩大其范围,以包括更多的比赛项目,并让来自那些退出莫斯科奥运会国家的运动员参加。他表示,政府愿为此提供援助以应付额外的财务开支。

法国运动员呼吁参加奥运会的各国运动员 在奥运会期间举行示威抗议苏联侵阿

第6版()
专栏:

法国运动员呼吁参加奥运会的各国运动员
在奥运会期间举行示威抗议苏联侵阿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一百多名出席莫斯科夏季奥运会的法国运动员联名发表声明,呼吁各国运动员在莫斯科奥运会比赛期间举行示威,抗议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和苏联当局在国内违反人权的行径。
法国体育部长让—皮埃尔·索瓦松今天在对记者评论法国运动员的这项声明时说,“我看不出有什么理由要去禁止我们的公民去支持人权。”
另据报道,美国国会昨天通过一项法案,授与每个因抗议苏联干涉阿富汗而不去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美国奥林匹克运动队队员一枚金质奖章。

施密特就他的莫斯科之行发表声明 重申苏军必须全部撤出阿富汗

第6版()
专栏:

施密特就他的莫斯科之行发表声明
重申苏军必须全部撤出阿富汗
据新华社波恩7月3日电 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在联邦议院发表了一项政府声明。声明就他刚刚结束的莫斯科之行作出估价,指出在几个重要问题上,苏联和西德两国仍各执己见,但是达到了此行的最重要目的,即:向苏联领导人直接说明了西德政府对于当前世界局势及其原因的看法,同时也详细了解了苏联的看法。
谈到阿富汗问题,施密特说,对阿富汗的干涉必须结束,该地区的均势必须恢复。“为此,苏联军队必须全部撤出去,并保证(阿富汗人民的)自决权。”他指出,西德政府同苏联领导人在阿富汗问题上的意见分歧“没有获得弥合”。
谈到欧洲安全问题时,施密特强调说:“军事上的均势对于欧洲和全世界的合作与和平来说,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他指出,SS—20导弹和逆火式轰炸机数量的迅速增加,影响了欧洲战略方面的均势。他说:“联邦共和国及其在大西洋联盟中的其他伙伴对这种发展不可能袖手旁观。”他说:“我们为此主张,当前终于应该举行谈判——不附带任何前提条件。”他透露说,今年春天他在埃森提出的建议遭到了苏联领导人的拒绝。他们仍然坚持,只有在北约理事会去年十二月关于在西欧部署美国新式中程导弹的决议废弃之后,他们才愿意进行谈判。

互相奖赏

第6版()
专栏:诗画配

互相奖赏
池北偶 诗 朱根华 画
报载,苏联和越南的领导人互相授勋、授奖以表彰对方的“贡献”。青蛙惜蛤蟆,乌龟爱王八。大霸和小霸,相亲如一家。你捧他“了不起”,他夸你“顶呱呱”;你赠他勋章戴,他赏你卢布花。主子给奴才撑腰杆,奴才替主子吹喇叭。互相涂脂粉,彼此补疮疤,四只血手往两张脸上抹。

简明新闻

第6版()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约旦首相沙拉夫逝世
约旦首相谢里夫·阿卜杜勒·哈米德·沙拉夫三日上午因心脏病突然逝世。沙拉夫是在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就任约旦首相职务的,他还兼任这个国家的外交和国防部长。
圣卢西亚宣布改组内阁
圣卢西亚总理阿伦·路易西宣布改组内阁,解除了乔治·奥德伦担任的副总理职务。据宣布,路易西还免去了奥德伦兼任的工业和新闻部长职务,但仍让他担任外交、旅游和贸易部长。同时,他任命迈克尔·皮尔格林为计划、工业和发展部长,并宣布由他自己兼任新闻部长。
土议会通过对现政府信任案
土耳其国民议会七月二日下午以二二七对二一四票通过了对德米雷尔政府的信任案。这次表决是在议会讨论了土耳其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对现内阁提出质询后进行的。共和人民党曾于六月十七日在议会对正义党政府提出质询,以便迫使它下台。根据土耳其宪法规定,在议会中,以二二六票的简单多数票就可以使内阁倒台。
美向巴基斯坦提供优惠贷款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美国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七月二日在伊斯兰堡签订一项协议,由美国政府向巴基斯坦提供一千万美元的贷款,用以购买食用油。这笔优惠贷款利息为百分之二——百分之三,偿还期四十年。
法国任命新的三军参谋长
法国内阁会议七月二日发表公报宣布,克洛德·范布雷默尔施上将已被任命为三军参谋长,以接替最近退休的居伊·梅里上将。五十九岁的范布雷默尔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参加过反法西斯的抵抗运动。一九七五年到一九七九年,他曾任法国总统特别参谋部主任,在被任命为三军参谋长前是驻斯特拉斯堡地区的法国第一军军长。
孟加拉几年来出口收入倍增
孟加拉国一九七九——一九八○年度的出口外汇收入达到一百一十亿塔卡(约十五塔卡等于一美元),而一九七五——一九七六年度为五十五亿塔卡,几年来增加约一倍。一九七六——一九七七到一九七八——一九七九三个财政年度的外汇收入分别是六十二亿塔卡,七十四亿塔卡,九十二亿塔卡,每年都有增加。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