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6-2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东盟外长会议发表联合公报 外国军队必须全部撤出柬埔寨和阿富汗 民柬在联合国合法地位不容改变 外国占领军建立的政权不应承认

第6版()
专栏:

东盟外长会议发表联合公报
外国军队必须全部撤出柬埔寨和阿富汗
民柬在联合国合法地位不容改变 外国占领军建立的政权不应承认
新华社吉隆坡六月二十六日电 在这里举行的第十三届东南亚国家联盟外长会议,今天在东盟各国加强团结的气氛中闭幕。会议发表一项联合公报,重申东盟各国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并且要求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让柬埔寨人民行使他们的自决权利。
公报指出:“外长们强调指出,阿富汗和柬埔寨有着一种共同的特征,它的表现形式是:公然违反国际法,使用武力把外国的意志强加给独立的小国,从而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他们再一次强烈谴责外国对这两个国家的武装干涉行动。”
公报说:“他们呼吁各国尊重柬埔寨和阿富汗的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他们还认为,外国军队必须全部撤出柬埔寨和阿富汗;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出现独立、中立、不结盟的柬埔寨和阿富汗,这两个国家的危机是可以解决的。”
公报要求联合国各成员国支持柬埔寨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公报说:“外长们拒绝接受一些说法,制造这些说法是为了证明继续占领柬埔寨是合法的行动、承认越南军队在金边建立的政权是正当的。外长们重申,他们的立场是:由外国占领军建立的任何政权,不论如何披上合法的外衣,都是不符合联合国宪章中所阐明的原则的。”公报强调说:“对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合法地位的任何改变,都等于宽恕越南的军事干涉。”
公报说,解决柬埔寨的冲突对实现东盟的和平、自由与中立区的思想是至关重要的。公报要求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召开一次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
公报重申,鉴于泰柬边境局势日益紧张,在泰国境内存在着大量的柬埔寨难民以及难民进一步涌入的危险趋势,要求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派出观察组驻在泰柬边界的泰方一侧。
公报表示完全支持在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和其他国际机构合作之下,泰国所进行的遣返自愿回国的柬埔寨难民的计划。公报说,要求返回自己的国家是柬埔寨难民的正当权利。
公报在谈到经济问题时,对东盟经济的增长情况表示满意,并且认为,这是国际事务中一个重要的经济因素。公报说,东盟为促进经济发展而作的集体努力,增强了东盟的联合、团结和密切关系,增强了东盟作为一个有信誉的、生气勃勃的区域组织的形象。
公报指出,在执行东盟经济计划和扩大东盟内部贸易方面已取得了迅速的进展,目前东盟国家内部优惠贸易项目已达四千三百二十五项。
公报说,下届东盟外长会议将于明年在菲律宾举行。

越南侵泰示意图(图片)

第6版()
专栏:

越南侵泰示意图 朱育莲 绘

泰外交部驳斥苏联的诬蔑

第6版()
专栏:

泰外交部驳斥苏联的诬蔑
据新华社曼谷六月二十五日电 泰国外交部新闻司二十五日发表一项声明,驳斥苏联《消息报》就泰国遣返自愿回国的柬埔寨难民对泰国的诬蔑。
声明说,六月二十一日和二十四日,苏联《消息报》接连发表文章,诬蔑泰国军队乘遣返柬埔寨难民之机进入柬埔寨境内,侵犯柬埔寨领土。
声明指出,这种诬蔑毫无事实根据,它包藏着恶毒的图谋。
声明说:“《消息报》这样做,是企图分散世界人民对目前越南侵犯泰国的主权和领土以及苏联用武力干涉别国并支持其仆从国威胁别国安全这些事件的注意力。”

马斯基发表声明谴责越南入侵泰国 指出越南侵泰得到苏联支持 重申美国恪守对泰国的义务

第6版()
专栏:

马斯基发表声明谴责越南入侵泰国
指出越南侵泰得到苏联支持 重申美国恪守对泰国的义务
据新华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五日电 美国国务卿马斯基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越南对泰国领土发动军事进攻。他重申,美国“将恪守我们对泰国承担的义务”。
这项由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代表马斯基向记者宣读的声明说,“越南违背了它一再重复的诺言,侵犯泰国的领土完整,威胁了整个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声明说,越南的行动也“严重地破坏了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救济组织在泰柬边境为减轻强加给柬埔寨人民头上的悲惨命运而进行的人道主义工作。”
声明指出,越南入侵泰国没有苏联的支持是不可能的。声明呼吁苏联“运用它的影响结束目前的这场冲突。”

英国外交大臣发表声明指出 越南侵泰是对邻国侵略的严重升级

第6版()
专栏:

英国外交大臣发表声明指出
越南侵泰是对邻国侵略的严重升级
据新华社伦敦六月二十六日电 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今天发表声明说,越南对泰国的入侵“是越南对邻国侵略的严重升级”。这种行动可能对这一地区的稳定产生严重的后果。
声明指出,“越南政府及其支持者应当遵守去年联合国大会大多数成员国通过的决议,从柬埔寨撤出一切越南军队,使这个国家能够恢复它对自己内政的主权。”
声明还指出,越南的行为危及成千上万的柬埔寨难民并使泰国政府在处理难民问题时遇到更多的困难。

平壤十万人集会纪念祖国解放战争三十周年

第6版()
专栏:

平壤十万人集会纪念祖国解放战争三十周年
据新华社平壤六月二十六日电 朝鲜各地举行“六·二五反美斗争日”大会,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三十周年。
六月二十五日下午,在平壤金日成广场冒雨举行了由十万人参加的“六·二五反美斗争日”平壤市群众大会。
朝鲜党政领导人朴成哲、李钟玉、吴白龙、金仲麟、金永南、金焕、桂应泰、金万金、许锬等和人民军将领出席了大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万金在大会上讲话时,回顾了三十年前美帝国主义发动朝鲜战争和朝鲜人民英勇抗击侵略者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他强烈谴责美国霸占南朝鲜,强烈谴责以全斗焕为首的军事法西斯集团镇压南朝鲜人民,鼓吹“南侵威胁”,企图维持军事法西斯统治的罪行。
金万金说:“众所周知,我们多次申明,我们没有用武力解决统一问题的想法,并以实际行动表明了这一点。”
他说:“我国人民为使北方和南方的所有爱国力量联合起来,以民族主体的力量实现国家统一的意志是坚定不移的。”
他说:“美国如果真心盼望朝鲜实现和平与和平统一的话,那么应当立即响应我们的建议,参加把朝鲜停战协定换成和平协定的朝美会谈。”
工人、农民、科学文化工作者和青年学生的代表也在大会上讲了话。大会通过了致南朝鲜人民的号召书。会后,参加大会的平壤市群众还举行了示威游行。
据报道,六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咸兴、清津、元山、新义州、开城等朝鲜十一个道首府和直辖市也分别举行了群众大会,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三十周年。

抗议越南武装入侵 泰国禁止援柬物资经过领空运金边

第6版()
专栏:

抗议越南武装入侵
泰国禁止援柬物资经过领空运金边
新华社曼谷六月二十六日电 泰国政府二十五日决定,禁止国际机构通过泰国领空把援助越军占领区里的柬埔寨人民的物资运往金边。
政府同时决定,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向泰国购买的两万五千吨大米和一万五千吨谷种从海路运往柬埔寨的磅逊港之后,海上运输也将中断。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主任颂·卡达潘中将今天向新华社记者说,泰国作出这项决定,是为了对越南军队武装入侵泰国表示抗议。
他说,中断运输是暂时的。但何时恢复须视局势的发展而定。
据报道,泰国边防部队在被击毙的越南入侵者身上发现带有联合国捐献给柬埔寨人民的救济粮。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长巴颂·顺西里昨天透露,泰国已拒绝老挝最近提出向泰国购买数十万吨大米的要求。他说,因为老挝“将把这些大米拿去给越南”。
(附图片)
泰国军队六月二十五日击退入侵越军后,挖散兵坑,加固阵地,准备随时反击越南侵略军。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苏联拒绝卡特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建议 美国务院发言人说卡特的建议并不表明美国改变立场

第6版()
专栏:

苏联拒绝卡特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建议
美国务院发言人说卡特的建议并不表明美国改变立场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六日电 塔斯社六月二十五日在一篇评论员文章中实际上拒绝了美国总统卡特最近提出的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建议。
卡特是在六月二十四日访问南斯拉夫时的欢迎宴会上发表的祝酒词中提出这个建议的。卡特在祝酒词中要求所有苏联军队立即无条件地撤出阿富汗。他说,“随着所有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我们准备同其他国家一起保证并安排建立一个真正独立、不结盟的阿富汗,并使其有一个阿富汗人民能接受的政府。我们准备在阿富汗探索一项过渡性安排,这项安排将在所有苏联军队迅速撤出阿富汗的时候实现,以便使这个灾难深重的国家恢复和平和安定。”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卡特建议中的“过渡性安排”,是指美国愿考虑成立一支“国际维持和平部队”进驻阿富汗。
塔斯社在卡特提出这一建议的第二天发表的评论员文章说,卡特的谈话“只能被估计为,华盛顿为了它的自私目的,又一次企图干涉一个自主独立国家的内政”。“华盛顿那些仍然希望破坏阿富汗人民革命成果的人,到头来必须接受这一事实:自从一九七八年四月以来在阿富汗民主共和国发生的变化具有不可逆转的性质,所有想倒转这个过程的企图是完全没有希望的。”
塔斯社的评论员文章显然是对卡特建议的答复。这一答复实际上表明,苏联拒绝了卡特关于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建议。
据新华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五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今天重申,迅速从阿富汗撤出全部苏联军队是任何解决阿富汗问题的“焦点”。
霍丁·卡特是在记者对美国总统卡特关于阿富汗“过渡性安排”的讲话提出疑问时讲这番话的。
霍丁·卡特说,美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并没有改变。他说,卡特总统提出的“过渡性安排”实际上是想说,“如果提出了某种严肃的建议,如果还有走向立即撤军的清楚的决心,我们至少是准备考虑来讨论它的可能性的”。他说,“过渡性安排”的目的是,“恢复一个能够同它的邻国和平相处,并对这个地区的稳定作出贡献的独立与不结盟的阿富汗”。

“斗士”变囚徒

第6版()
专栏:札记

“斗士”变囚徒
龚平
半年之前,苏联在阿富汗发动血腥的军事政变,把卡尔迈勒扶上了台。当时,卡尔迈勒兴高采烈,又是电台讲话,又是发表声明,说什么“新政府”“将尽一切努力消除危机和国内紧张局势”;从此,阿富汗与苏联的关系“上升到了新的高度”。这位被人称为贯彻克里姆林宫路线的“特别强有力的斗士”,雄心勃勃,踌躇满志,在“总统”宝座上做着甜蜜的梦……
半年之后,喀布尔“新政府”面临的局势越来越不妙了。苏联的大炮坦克压服不了阿富汗人民,阿富汗成了埋葬苏联侵略者的坟墓。喀布尔官场争斗激烈,内讧不已;不久前,人民民主党内两派互相残杀,七十多名官员丧命。面对这种严重局势,卡尔迈勒再也不出头露面了。
看来,卡尔迈勒本人的日子就很难过。堂堂的阿富汗“总统”处于俄国人的控制之下。据报道,就连卡尔迈勒的首席保镖、厨师长、司机、医生、随从等都是俄国人。没有苏联“顾问”的点头,他不得离开自己的屋子和办公室。外国舆论指出,卡尔迈勒在名义上是阿富汗的“总统”,实际上他已经成了苏联手下的“俘虏”、“囚徒”和“唯命是从的听差”。卡尔迈勒“开始意识到,他什么也不是,只不过是俄国人手中的一个傀儡而已”,他“尝到了他的苏联朋友的苦味”。
梦幻逐渐消失,现实如此无情。据法新社报道,卡尔迈勒十三日深夜在他的官邸“人民宫”企图自杀,但被他的俄国厨师长发现,夺下了他的手枪。不管这条自杀未遂的新闻是否属实,卡尔迈勒的处境充分表明,他已经不是什么一个国家的政府首脑,而是受人看管的囚徒。他连自杀的“自由”都没有,还谈得上什么其他呢?

欢迎宣传车出发(图片)

第6版()
专栏:

欢迎宣传车出发 方成

河内当局言而无信

第6版()
专栏:短评

河内当局言而无信
越南军队入侵泰国,震惊了亚洲和世界。可是,正在雅加达的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却厚着脸皮矢口抵赖,说什么越南“没有跨过边界”,有关越南武装入侵泰国的报道“纯系谣言”。阮基石身在离柬泰边境千里之遥的雅加达,却一口咬定一年多来对泰国虎视眈眈的越南军队是一群温顺可爱的羔羊,没有越界肆虐。这恰恰证明河内当局对于入侵泰国之后如何抵赖,早就有所预谋。
业已查明,越南当局在泰柬边界沿线聚集了三万军队,其中入侵泰国的达三千人。在泰国军队的英勇还击下,越南军队丢下了五十多具尸体。路透社记者从泰国边境城市亚兰报道说:“尸体就是越南军队参与了战斗和侵入泰国的证据。我数了一下,尸体是十具,明显都是越南人,身上穿着宽大的绿色军装,钢盔上带着越南的红五星,身上背着背包。这些尸体都在泰国境内两公里的地方。”合众国际社报道了西方外交官“亲眼看到”位于泰国境内约一英里半的越南高射炮阵地开火的现场情景。请问阮基石先生,对于这些越南军人尸体和越南高射炮阵地,你该如何解释?如果你们的军队“没有跨过边界”,那么,入侵者的尸体怎么会留在泰国境内两公里的地方?越南的高射炮阵地怎么会出现在泰国境内约一英里半的地方呢?铁一般的事实,决不是你那三寸之舌能够一扫而光的。
人们没有忘记,越南当局曾经多次作过不侵犯别国领土的保证,但是,每一次河内都是背信弃义,自食其言。一九七八年范文同遍访东盟五国,一再拍着胸脯保证“尊重别国的独立和主权”,可是,不出几个月,越南就对柬埔寨发动了大规模入侵。最近,阮基石访问东盟国家,又口口声声说什么“越南不会对东盟构成威胁”、“越南不会越过边界”。可是,这些信誓旦旦的保证言犹在耳,越南侵略军就已经踏上了泰国的领土。事实一次又一次地表明,越南当局是一伙好话说尽、坏事做绝的骗子,他们对东盟国家所作的种种甜言蜜语的保证,是一文不值的。六月二十四日,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说得好:他要告诉东盟各国的外长,“越南领导人不可信任”。对言而无信的河内当局必须听其言而观其行,越是在它说好话的时候越要保持警惕,巴真府事件使人们又一次有机会验证了这个教训。

阮基石曼谷机场出丑记

第6版()
专栏:泰国通讯

阮基石曼谷机场出丑记
本报记者 丁好德 黄其祥
越南武装侵犯泰国东部边境地区,激起了泰国人民的无比愤怒。五月二十五日晚上,泰国示威群众在廊曼机场对过境的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的一场斗争就是这种愤怒的表现。
阮基石在五月访问泰国的时候,当面向泰国人民作过不侵犯泰国领土的“保证”。前几天,他在访问印度尼西亚时又说过这样的话。可是,话音未落,越南军队就大举进犯泰国领土。对此,泰国人民怎能不感到愤慨呢?
阮基石是在结束了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在回国的途中到达曼谷的。在他乘坐的飞机抵达之前,廊曼机场上早就拥挤着五百多名示威群众,其中有议员、记者、大学生、工人等。他们举着标语牌、横幅,上面写着:“谴责越南政府侵犯泰国主权”,“泰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敢于战斗,国家主权不容任何人侮辱”,“越南是亚洲的流氓”等等。他们高呼口号,高唱爱国歌曲,抗议越南军队入侵泰国杀害边境居民。机场上充满着同仇敌忾的气氛。
晚上九时许,阮基石乘坐的飞机降落了。没有泰国外交部的官员在场迎接,迎接他的是示威群众的阵阵口号声。阮基石平时很喜欢接见记者,但是这一次他拒绝同记者见面。他也没有勇气从正门走,而是匆匆从后门溜进贵宾室。
以乃沙姆·顺他拉威为首的四十多位议员,早已在贵宾室里等候。阮基石一到,他们就向他提出责问:“你这次在雅加达说要到泰国看朋友,你的朋友是谁?”“越南为什么口是心非,言行不一?”等等,一个个问题象连珠炮似的袭来。
阮基石当面耍赖,说什么“从来没有一名越军进入泰国领土”,什么“我们一直尊重泰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但是当乃沙姆指出有一些越南士兵被击毙在泰国领土上和泰国军队缴获了许多越南武器的时候,阮基石的凶相就露了出来。他竟说什么,泰国和柬埔寨之间没有明确的边界,“说我们越境嘛,这就难说了,哪儿是边界?有谁知道?”他还倒打一耙,诬蔑泰国曾经三次侵犯过越南。
对于阮基石这种蛮横无理的狡辩,议员们感到非常气愤。他们高声向翻译说:“请告诉他,
‘泰国人民不欢迎他’。”理屈辞穷的阮基石只好狼狈地从后门溜走了。

卡特强调西方面临苏联南进的挑战 不能允许苏联进行侵略而不受惩罚

第6版()
专栏:

卡特强调西方面临苏联南进的挑战
不能允许苏联进行侵略而不受惩罚
据新华社马德里电 美国总统卡特二十五日在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为他举行的午宴上说: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西方面临着一个重大的历史性的战略问题。”
他说:“今天,苏联正在直接地和间接地向南推进,直接的南进是在阿富汗,间接的南进是通过越南和柬埔寨以及其他地区,采取的手段是使用外国代理人的军队。”
他说,面临的挑战是明确的,这种挑战向西方提出的问题也是明确的,那就是:“我们是允许(苏联)不受惩罚地从事侵略,还是起来抵制这种威胁我们共同的重大利益的侵略行为”。
卡特在讲话中表示希望西班牙加入西欧共同体。他还表示:“同样希望西班牙在符合自己利益的情况下,加入西方集体防务”。
卡特总统是在结束对意大利和南斯拉夫的访问之后于二十五日到达西班牙的。卡特已于二十六日离开西班牙前往葡萄牙访问。

北约外长会议一致要求苏军全部撤出阿富汗

第6版()
专栏:

北约外长会议一致要求苏军全部撤出阿富汗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六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今天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结束了为时两天的外长会议。
北约组织秘书长伦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是一次成功的会议。”“部长们在要求所有苏联军队全部撤出阿富汗方面是完全一致的。”
会议还要求立即释放被扣押在伊朗的美国人质。
据报道,会议唯一未达成协议的是在中东问题上。马斯基不同意在会议公报中提到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利,而许多西欧国家则赞成写上这一点。
北约秘书长伦斯在会议开幕时讲话说,“再没有比西方示弱或者表现得犹豫不决更危险的事了,这可能使得克里姆林采取鲁莽的或者主意出得不好的行动。”
他认为目前世界上的气氛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相似。伦斯要求北约必须“在条约地区以内在军事上”对付苏联的扩张主义,而“在政治上则在一切有必要的地方”对付苏联的扩张主义。

日将为大平举行“内阁、自民党联合葬”

第6版()
专栏:

日将为大平举行“内阁、自民党联合葬”
据新华社东京六月二十五日电 日本已故首相大平正芳的葬礼将以“内阁、自民党联合葬”的形式于七月九日下午在东京日本武道馆举行。这个决定是在二十四日举行的内阁和自民党领导干部联席会议上正式作出的。
日本政府在同一天的内阁会议上还决定,将授予已故大平首相大勋位菊花大绶章。
大勋位菊花大绶章在日本的勋章中列第二位,仅次于最高的大勋位菊花章颈饰。

德黑兰大学近五百名教职员和学生被清洗

第6版()
专栏:

德黑兰大学近五百名教职员和学生被清洗
据新华社德黑兰六月二十六日电 德黑兰大学新任校长哈桑·阿雷菲最近宣布,这个大学分两批清洗了同前国王秘密警察有密切关系的四百八十九名教授、学生和职员。
这次清洗是伊朗领袖霍梅尼六月十三日批准开展“伊斯兰文化革命”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他的指示,应当在全国所有的大学开展一场重大的革命,同东方和西方有联系的教授都在清洗之列。

简明新闻

第6版()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法意合制“奥托马特”导弹
法国马特拉公司二十五日宣布,从法国的朗德试验中心发射的一枚“奥托马特”导弹击中了一百多公里以外的海上目标。
“奥托马特”导弹是一种海战导弹。它是由法国的马特拉公司和意大利的奥托梅拉拉公司合作制造的。据报道,这种导弹在目前西方世界同类导弹中是最先进的。同类的美国“鱼叉”导弹尚处于鉴定阶段。
利比里亚释放一批前政府官员
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在二十四日视察中央监狱时释放了七名军官。这七名军官是在今年四月十二日政变之后不久因安全原因被当局逮捕的。多伊二十四日还释放了前政府的一名地方政府部长、一名农业部副部长和前执政的真正独立党一名副主席等四名官员。
匈牙利采取措施鼓励私人建房
匈牙利进一步采取措施,鼓励私人建造住房,以促进第二个十五年建房计划的完成。匈牙利为此采取的措施有二:一是由国家和企业向私人建房者提供更多的物资援助,其中包括提供更为优惠的贷款;提供更新和更准确的住房设计资料;扩大造房用材的供应品种。二是降低私人住房的继承税收。
伊拉克产油占世界第四位
伊拉克已经成为第三世界第二大石油生产国。伊拉克去年平均日产原油三百五十万桶,年产一亿七千五百万吨,比一九七八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点五。伊拉克石油产量已经超过伊朗,在第三世界中成为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第二大产油国,在全世界属于第四大产油国。
(据新华社)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