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6-2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保障社队生产自主权 调动干部群众积极性 营口县用签订合同办法领导生产

第2版()
专栏:

保障社队生产自主权 调动干部群众积极性
营口县用签订合同办法领导生产
据新华社沈阳六月二十六日电 新华社记者陆拂为报道:辽宁省营口县革委会改变过去用行政命令领导生产的办法,跟全县二十个公社、农场订立合同,保障社队的生产自主权,调动了基层干部带领群众增产增收的积极性。
这批合同是在今年三月间,由县革委会(甲方)和各公社、农场(乙方)分别签订的。合同内容包括粮、棉、油、林、猪、果、菜、蚕、鱼、社队工业总产值、生产费用比例、人均收入、计划生育等十三项指标。指标是根据原来基础、作物构成和自然条件的不同,民主协商确定的。这批合同既是一九八○年的生产计划,又是县对公社领导班子实行奖惩、年终评比先进的主要根据。确定各项指标时做到留有余地,使公社领导干部有奖可得;公社如不愿签定合同,不计奖惩,但仍应努力去完成计划。
合同对甲方的权力、责任和义务作了明确的规定。县革委会有责任为各公社履行合同提供各种技术和物质条件,农业机械、化肥、农药、薄膜等农用物资必须分配合理,供应及时。指标确定后县里不得加码,不得任意和无偿调用社队的劳力、车马和农业机械,不搞瞎指挥。必须由各公社联合兴建的农田水利工程,由受益的公社互相协商,合理出工,不得平均摊派;县里要搞的工程,由县里出钱,不能让社队白干,等等。
这种做法深受公社干部的欢迎,二十个公社(农场)全部签订了合同。他们说,过去县里下达计划,是少数人算,大家领回去,完成不完成都一样。这次是大家算,大家干。过去有的公社虽然完成了计划,但因为“政治条件”不行,评不上先进,落一肚子气。如今评奖法变成了“算奖法”,这样用经济方法领导生产,搞得好,社社都可以得奖。学习这个办法,各公社与大队、大队与生产队,也普遍签订了类似的合同。公社的一般干部和自己参加蹲点的大队的干部一起受奖惩。公社领导班子的奖金由县从地方财政增收部分中支付,大队和生产队干部的奖金由公社和大队增产收益中支付,罚金由干部自己担负,不影响群众的收益。
营口县采取这种签订合同的办法以后,社、队干部积极性大增,他们广开生产门路、努力增加集体收入。今年春夏之交,这里大旱。县里组织城镇人力,拨出一百二十万元协助社队抗旱,并建议修订降低原定生产指标。但是,社队干部纷纷表示,这样齐心协力抗旱,原订指标一定能完成。现在,旱象已经解除,全县庄稼普遍长势良好。全县今年计划造林三万亩,目前已完成了三万二千亩。多种经营普遍发展,许多社队办的果园,葡萄园,沼气池,人工养蘑菇,养鱼,猪场,鸡场,砖瓦厂,小酒厂等也如雨后春笋,蓬勃兴起。

新式蒙古包(图片)

第2版()
专栏:

新式蒙古包
一种一门四窗新式蒙古包,最近在内蒙古呼伦贝尔盟陈巴尔虎旗木器厂试制成功。它的造型美观,宽敞明亮,防寒保温,能拆易卸,经济耐用。 新华社记者 白斯古郎 摄

以秋补夏 确保全年增产 四川抓紧种好管好秋熟作物

第2版()
专栏:

以秋补夏 确保全年增产
四川抓紧种好管好秋熟作物
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农村及早动手,抓好秋熟作物的栽种和田间管理工作。
许多地方把发挥水稻生产的优势,作为今年增产粮食的主要措施之一,千方百计挖掘土地潜力,扩大水稻种植面积。目前,全省已完成四千四百多万亩早稻和中稻的栽插计划,面积比去年扩大三百万亩。玉米、甘薯、棉花、甘蔗等作物栽播质量比往年好,苗全苗壮,长势旺盛。
从去年秋天起,四川各地因地制宜地调整了作物构成,适当缩减了小麦面积,扩大了油菜面积和恢复部分冬水田。因此,今年的粮食增产计划将主要靠秋熟作物来完成。
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要求各地种好管好秋熟作物,以秋补夏,确保全年增产。各地应用今年蓄水多、肥料足等有利条件,除积极扩大水稻面积外,还大力推广了良种和稀播壮秧的先进技术,水稻的栽插质量普遍好于往年。温江、郫县、广汉、仁寿、德阳等一大批水稻平均亩产超过八百斤的县,认真总结了管理经验。新都、资中等县的公社还及时成立了植物防治保护站,加强水稻螟虫和白叶枯病等的防治工作。

江苏浙江春茧丰收

第2版()
专栏:

江苏浙江春茧丰收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今年春茧总产量突破三十万担,比去年同期增长二成以上,创造了建国以来该省春茧产量最高纪录。著名的老茧区苏州地区今年春茧总产量达七万六千担,比去年增长二成;新茧区淮阴地区也超过了四万担,比去年增三成。
据新华社杭州电 今年,浙江省春茧获得丰收。全省七十三万张春蚕种共产鲜茧六十二万多担,比去年增产近一成,比解放后获最高产量的一九七二年增加二万多担。

从发展种植业入手开辟财源

第2版()
专栏:

从发展种植业入手开辟财源
眼下没有足够条件发展工副业的大队,如何打开这条致富的门路呢?山西省山阴县羊圈铺大队从发展种植业入手,收到了效果。
羊圈铺大队地处桑干河畔,土地盐碱下湿,自然条件很差,又因搞单一经营,收入少,一时无力兴办工副业。队干部曾经想派人出外揽活,挣点现金,可是劳力少,连庄稼地里的活都顾不过来,这个打算也实现不了。怎么办呢?大家讨论来讨论去,觉得把现有土地拾掇好,从发展种植业入手,是最切合实际的办法。
他们主要抓了以下三条:一、改造盐碱地。一九七八年冬天,他们把地里含碱分较大的土搬走,四处搜集肥土垫进去,使土壤的结构发生了变化。全队亩产四百斤以上的粮田达到了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五,每人平均有二亩多稳产高产田。二、扩种经济作物。过去,他们为了高产,就多种玉米,由于水、肥、土条件不足,产量上不去。去年缩小了玉米种植面积,扩种了小杂粮,还种了甜菜和葵花,又在葵花地里间种了蚕豆。这既保证了玉米高产,甜菜和葵花的收入也有两万多元,平均每人收入三十七元。三、多积攒农家肥料。发动社员利用人粪尿沤肥;督促各生产队整修牛羊圈,多积圈肥;集体投工换炕土作追肥等。全队平均每亩施有机肥一百担,减少了化肥施用量。全队从各方面节约开支,去年生产费用仅占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九点五。
他们这样干了一年,粮食总产比一九七八年增加百分之四,每人平均产粮一千八百斤;加上甜菜、葵花籽丰收,总收入达到十五万多元,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二十。每人平均分配一百六十元,增加三十六元。全大队没有一户缺粮欠款,收入千元以上的有十二户。全大队社员在银行存款约四万元。今年,这个大队正在积极筹办工副业企业。
山西山阴县 李华元 兰思增

苇子同样多 收入增几倍

第2版()
专栏:

苇子同样多 收入增几倍
山东省沾化县义和公社中夹大队地处沿海,宜种芦苇,每年能产十万斤苇子。过去是囫囵个地卖苇子,最多能卖得五千元。去年,他们变出卖原料为出售产品,把苇子加工成出口帘子二万零七百床,收入现金四万三千元。
苇子还是十万斤,收入增了好几倍,看来资源利用大有文章可做。会利用的,一本多利;不会利用的,得利无几。
在农村,把苇子编成帘子这类生财之道,比比皆是。怎样打通这些生财之道?这需要社队自己努力,也需要商业、外贸等部门在技术、资金、销售等方面大力支援。 山东沾化县 单家

“豆腐搬成了肉价钱”

第2版()
专栏:

“豆腐搬成了肉价钱”
我们柏木坪公社是全县最穷的公社之一。公社想多办些企业,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为了办企业,劳力需要多少就上多少,土地需要那块就划那块,需要那个干部上就抽那个。全公社先后办了十几个厂(场)子,却没有弄到钱,倒亏了一大砣。比如,开始看到烧砖瓦是个赚钱的买卖,想到当地有的是泥巴,有的是人,县内又有煤,就办了个砖瓦厂。结果,办了一年半,没有赚到一分钱,还亏了五千七百多元。
为什么如此呢?因为只考虑有利的一面,没有考虑到交通不便,又缺燃料的困难。长途买煤烧砖瓦,运费比煤价高一倍多,豆腐搬成了肉价钱,怎能不亏本呢?办企业是经济工作,只有实事求是地按照实际情况办事,才会有前途。
湖北宜昌县 温正发
编后
脚踏实地,这是办一切事业的原则。农村社队开辟致富的门路,也应当如此。靠山的要吃山,靠水的要吃水,地多的可充分挖掘土地的潜力,人多的可从事劳动密集的生产,有能工巧匠的可发挥他们的技术专长,……一句话,要从实际出发,立足于本社本队的条件,利用本社本队的优势,开辟致富门路,这样才实际而可靠。如果不是这样,而是见啥有利就抓啥,见人家抓啥就依样画葫芦,搞无米之炊,挖无源之水,那就是“脚踏虚地”,舍长取短,致富的愿望就要落空。
因此,抓工副,办企业,辟财源,要十分注重主客观条件,先认真掂量一下自己的人力、财力、物力,然后量力而行,举办受益较快的事业。这样做,开头看来财源不旺,但能及时得到实惠,逐步积蓄致富的力量,一步步地富裕起来。
羊圈铺大队和其他类似的条件差、困难多的社队,从种植业和养殖业入手,发展多种经营;再在资金、原料、材料充裕的基础上,筹办工副业,走自己的致富之道,这是比较实际的一步,也是比较可靠的一步。

“要想富,大种胡麻多植树”——关于神池县发挥本地优势的调查

第2版()
专栏:

“要想富,大种胡麻多植树”
——关于神池县发挥本地优势的调查
神池原来是晋西北的一个穷县,近一、两年农业生产发生了很大变化,发展速度是过去没有的。去年全县农业总收入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七;社员人均收入达九十四元,比上年增加四十二元;社员口粮和食油数量也都是历史最高的;社员欠款减少,存款增加。在神池县来说,这是一个带有突破性的转折。据统计,一九五七年到一九七六年二十年社员人均收入仅增加四元六角。近一两年发生这样大的变化,除了党的三中全会解放了人们的思想、落实了政策、出现了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外,另外一个直接的原因是因地制宜大种胡麻。就是社员群众所说的“装满油罐罐,不愁钱串串”、“神池要想富,大种胡麻多植树”。
神池种植胡麻有很久的历史。但过去由于片面抓粮食,胡麻种植面积每年只有五、六万亩,总产一、二百万斤。一九七九年,全县的胡麻面积调整到十八万七千亩,总产达一千零三十三万多斤,胡麻的收入占农业总收入的百分之四十六以上,仅胡麻收入全县每人近七十元。去年神池县除每人留食油八斤半外,向国家交售二百多万斤胡麻油,人均二十六斤多。以一斤油顶五斤粮计算,等于交售一千万斤粮食。
胡麻生产还带动了畜牧业的发展。除留种子外,全县胡麻加工后得三百六十多万斤油饼,用以发展牛、猪、羊,大大优于粮食。去年全县牛、猪、羊的数量都达历史最高水平,全县出现了畜牧业大发展的新局面。加工业也得到进一步发展。仅县办的榨油厂去年就盈利八万多元。胡麻秆是很好的造纸原料,他们正积极筹建一个造纸厂或纤维板加工厂。
神池县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海拔高,气候凉,风沙大,雨水少,无霜期短,土壤贫瘠。对于有些粮食作物来说,这些是不利的条件,而对于生长期短、耐旱喜低温、抗风抗逆性强的胡麻,这些又大多成为有利的条件。神池县的年平均有效积温、全年日照长度和降水量都能适应胡麻整个生育期间的需要。胡麻需水量高峰是现蕾期,此时当地正常年份已进入雨季。神池的土壤养分条件和氮、磷、钾的比例也基本能满足胡麻的低标准需要。同时,胡麻产量比较稳定,经济收入较高,而且省工省时,可缓和神池地多劳力少的矛盾。在粉碎“四人帮”之后,神池县委认真总结了二十多年农业生产的经验教训,分析了本县自然条件和典型经验,提出“神池要想富,必须大种胡麻多植树”。县委从一九七七年开始,把胡麻生产和造林作为两个重点来抓,胡麻面积由占耕地的百分之十左右增加到百分之二十三点八。
为了大种胡麻,忻县地区给神池县减少了五百四十万斤粮食征购任务,并规定人均售油五斤以上的地方一斤油顶五斤粮,同时,规定了胡麻交售政策,保证多产多吃。在农村计算贡献、表彰先进时,将胡麻生产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全面评定。在生产措施上,神池县推广了出油率高、千粒重高的新品种,增施农家肥和化肥,保证了胡麻增产。
神池的实践说明,在农业生产上,只要真正从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抓住自己的优势,集中人力、财力、物力,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农业生产发展速度会是很快的。我们应该和善于从发挥优势中争速度。
邢崇智

要知长识短

第2版()
专栏:农村工作小议

要知长识短
扬长避短,需先知长识短。有些同志,特别是一些领导同志,对自己所在的地方和单位究竟什么是“长”,什么是“短”,却缺乏“自知之明”。
譬如,地处平川的一些社队,地平水足,适宜种植业,这本来是自己的“长”,却好说“我们这里没有黑(煤)白(石灰)黄(硫磺),发展多种经营门路少,比不上山区。”而地处山区的一些社队,山多坡广,土特产和矿产较多,发展多种经营大有作为,却又强调“俺们这里山大沟深,石厚土薄,交通不便,不如平川。”如此等等。都是只强调自己“短”的一面,看不到自己“长”的一面。于是也就总觉得别的地方和单位生财有道,而自己所在地方和单位生财无门。由于看不到自己的“长”处,缺乏致富的信心,所以望“财”生叹,裹足不前。
要认识自己的“长”和“短”,必须把思想方法搞正确。尽管各地各单位的条件不同,“长”和“短”也各异,但在许多地方或单位,都各有其“长”,又各有其“短”,不会尽是“长”而无“短”,也不会尽是“短”而无“长”。如果不是这样认识问题,那就会视“长”不见,甚至会视“长”为“短”。各地各单位都应对各自的“长”和“短”进行一番认真的调查和分析。情况明了,才能决心大、财路广。 杨柳

黑龙江省西部五万农户营造八万亩自留林 社员在房前屋后和生产队指定的地点栽树,林权归个人所有

第2版()
专栏:

黑龙江省西部五万农户营造八万亩自留林
社员在房前屋后和生产队指定的地点栽树,林权归个人所有
据新华社哈尔滨六月二十四日电 新华社记者谭佩全报道:今年黑龙江省西部二十四个县(市)确定由社队划给社员一部分宜林地,营造自留林,调动了广大社员造林的积极性。今年春季有五万多户农民营造了八万多亩自留林,平均每户有自留林一亩六分。
黑龙江省现有三亿七千多万亩天然林和人工林,全部属于国有和社队集体所有。过去由于极左路线的影响,社员在房前屋后栽种的树木,也往往不能归个人支配,挫伤了群众造林的积极性。因此,全省各地的许多村屯、道路和农田没有树木。在这些地方,不仅木材奇缺,群众烧柴也很困难。
《森林法》(试行)颁布以后,泰来、肇源、明水、拜泉、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和齐齐哈尔市,由生产队统一规划,拨出一定数量的宜林地,分配给社员营造薪炭林,自造自管,林权归造林者所有。这种办法受到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泰来县好新公社去年秋季采取这个办法,一季插柳五千三百亩,平均每户三亩八分五。这个公社算了三笔经济帐:一是社员有了薪炭林,基本上可以弥补烧柴不足;二是由于保护了草原,可以增加载畜量;三是节省人力畜力。
黑龙江省政府也明确规定:社员在房前屋后和生产队指定的地点栽树,林权永远归个人所有,并发给自留树证。

为因土种植、合理耕作提供科学根据 浠水县土壤普查达到国家质量标准

第2版()
专栏:

为因土种植、合理耕作提供科学根据
浠水县土壤普查达到国家质量标准
据新华社武汉六月二十五日电 湖北省浠水县土壤普查试点工作,已经结束。经湖北省土壤普查办公室组织的验收组检查验收认为,这个县土壤普查工作达到国家要求的质量标准,并且颁发了《土壤普查成果验收书》。
浠水县的试点工作,由黄冈地区和浠水县土壤普查办公室具体负责。黄冈地区各县先后抽调了六百多人,从去年五月开始,到今年五月下旬全部结束。在这个过程中,专业队在浠水县境内挖掘了六万九千七百一十四个土壤剖面,采集了一万三千一百三十二个土壤样品,分析了六万七千个化验数据,绘制出土壤图件八百零六件,整理出调查报告三百一十八份。经过这次普查,基本上查清了浠水县的土壤资源,包括二百九十三万多亩土地的土壤类型、土壤肥力状况、土壤理化性质,以及影响农业生产的土壤主要障碍因素。这就为今后因土种植、因土施肥、合理耕作提供了科学依据。浠水县的土壤普查试点工作,坚持边查边用的原则。目前,这个县对土壤普查成果的应用已经初见成效。
经过检查验收,有关部门认为,浠水县编绘的县、公社、生产大队的各种图件、资料齐全,土壤图斑及其他专业图件的编制符合精度要求,特别是生产大队的土壤普查档案比较完整。每个生产大队都绘制了一份《综合土壤图》,这张图包括土种名称、变种、地形部位、剖面结构、农业利用方式、耕作性能、地下水位、障碍因素、酸碱度、速效养分状况、地力评级以及主要改良措施等十二项内容,很受干部和群众欢迎。

吐鲁番葡萄之乡记事

第2版()
专栏:新疆通讯

吐鲁番葡萄之乡记事
初夏的吐鲁番,到处洋溢着淡淡的葡萄花香,浅黄色的小葡萄花布满枝头。一些开墩较早的蔓子,已开始结出一串串小葡萄穗。
吐鲁番是中外著名的葡萄之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自治区革委会把吐鲁番地区列为葡萄生产的出口基地,确定了以葡萄为主的生产方针,落实了党的按劳分配政策,去年全地区葡萄产量比大丰收的一九七八年还增产两成半。今年,由于政府保证了果农的口粮,大家的积极性更高。鄯善县今年春天气温低,雪水下来得晚,为了节约用水,有的生产队用小茶壶一壶壶地浇灌;有的生产队在旱得厉害的葡萄枝上,挂上装满水的、带洞眼的塑料袋,一滴滴地滴灌,终于浇活了株株葡萄。
在葡萄产区,政策的作用十分明显。去年,凡是搞了“五定一奖”生产责任制的生产队,普遍都增产增收,并且涌现出了一批葡萄高产队组。吐鲁番县葡萄公社园艺大队第一生产队第四作业组,十六个人管理的五十亩葡萄,亩产达到两千九百一十四斤,比前一年增长一点九倍;劳动日值也由前一年的一元三角五分提高到二元五角。这个公社另一个由社员吉力力领导的作业组,负责管理十七亩老葡萄园,去年年初定的产量是亩产五千斤,结果竟达到了六千三百五十三斤。年终分配时,生产队政策兑现,拿出超产部分的百分之三十奖励了作业组。由于果农尝到了“包”字的甜头,今年葡萄产区的生产队,普遍实行了“五定一奖”生产责任制。
在吐鲁番,葡萄的科学栽培越来越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地区成立了葡萄研究所,各族科技人员积极研究葡萄新品种,为社队培训技术人员。现在,吐鲁番盆地除当地原有的无核白、马奶子等品种外,白玫瑰、红玫瑰等几十个外国品种也在这里安了家。
记者在吐鲁番县火焰山公社农科站新开的葡萄园里,见到了地区葡萄研究所的廖可璜和县科委的王惠珠,正在给当地果农技术员讲授葡萄管理新技术。廖可璜、王惠珠夫妇是五十年代从华中农学院毕业后来到新疆的。二十多年来,他俩拜当地果农为师,把自己的科学知识和老农的实际经验结合起来,研究葡萄生产,成了葡萄种植专家。廖可璜兴奋地告诉记者说,去年他们同公社农科站一起栽培的四十亩葡萄苗子,普遍当年结果,打破了葡萄“三年结果”的说法。
新华社记者 哈迪尔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