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6-26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政情的戏剧性变化

第7版()
专栏:日本通讯

日本政情的戏剧性变化
本报记者 陈泊微 陈弘
日本第三十六届众议院选举和第十二届参议院通常选举结果,分别于二十三日下午和二十四日上午揭晓。自民党在众议院取得二百八十四议席(未包括当选后入党的两人),在参议院取得六十九议席,都达到了稳定多数。
自民党在众议院获得二百八十以上的议席,是一九六九年第三十二届选举以来第一次,在参议院改选部分获得六十五以上议席,是一九六八年第八届通常选举以来第一次。自民党这次选举的胜利,扭转了一九七六年以来执政党和在野党在国会的议席不相上下的局面。
近年来,日本国内政情不断发生令人瞩目的变化。去年秋天自民党在大选中的挫败,争夺首相宝座的四十天内讧,今年“五·一六”的不信任案事件,众议院的解散,最近大平首相的突然病逝,这些戏剧性的事件都使人感到意外。这次日本众、参两院选举的结果,是日本政情的又一个戏剧性的变化。
是什么因素使得在八个月前的大选中遭到挫败的自民党忽然获得这样的大胜呢?
首先,两院选举碰到一起,在日本国会史上是第一次。这种不寻常的情况,唤起了更多选民来参加投票,而平素对政治不太关心的选民,可能较多地投自民党的票。选举准备时间很短,在野党被迫仓促应战,在众、参两院竞选,难免顾此失彼,对付不过资金、力量雄厚的自民党。
在竞选期间,大平首相突然病故,自民党充分利用了这个因素。在选举战中,自民党人丧章佩胸,口口声声不离“大平先生遗愿”,使自己的竞选带有一种“三军缟素上战场”的“悲壮”气氛,从而赢得了许多“同情票”。因此有人说,是大平以他的生命“挽救了自民党”。选举获胜后,自民党包括领导人在内,都在大平遗像前顶礼膜拜,报告战绩,以慰大平“在天之灵”。“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谁能想到,生前曾是许多人攻讦对象的大平,如今成了自民党的守护神!
六月二十二日选举,是决定自民党能否单独执政的重要关头。从自民党到财界,都怀有一种“危机感”,不敢掉以轻心。自民党派系斗争在紧张的竞选中暂时收敛起来了。
在战术上,这次选举中,自民党为了避免得票分散而落选,推选“少而精”的候选人,共推选了三百一十八人,有二百八十四人当选,当选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一。自民党这次也不再提增税之类的引起选民不满的问题。在竞选期间,官方发出了批发物价开始微降的消息;选举前两天,官方又宣布要使赚了大量利润的石油工业界降低石油制品的售价。这些消息无疑博得了选民的好感。
这次选举,好天气也帮了自民党的忙。人们认为,去年大选投票日,东京等地碰上大雨,自民党的一部分不固定的支持者没有去投票。这一次是梅雨季节碰上了好天气,投票率达到百分之七十四点五,自民党争取到了相当多的“流动票”。
除了上述因素之外,日本舆论认为,这次选举表明,广大选民在自民党继续单独执政,还是几党联合执政的问题上作出了决定性的抉择。
在日本,有人认为,长期一党统治结果必然是政治趋向腐败,这也是日本议会政治的落后性的表现。他们对自民党的“金权政治”感到厌恶,希望出现欧美式的多党联合执政,或两党轮流坐庄,以为这样就可使各党互相监督和制约。这次选举期间,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都大事鼓吹“联合执政”。但是,他们提出的联合执政的设想却互相矛盾。各在野党在竞选中步调紊乱,甚至互相非难。这一点,恰好被自民党抓住了。自民党对选民说:你们看,在野党这个样子,能够联合起来吗?把政权交给在野党,大家放心吗?今天的日本社会由于吃到了经济发展的果子而变得比十几年或二十年前更保守了。人们希望维持现状,保持较高的生活水平,保持社会和政治的稳定。自民党把在野党鼓吹的“联合执政”同“不稳定”划成等号,用来吓唬那些希望保持现状、希望政治稳定的选民,使这部分选票跑到以“稳定”化身自居的自民党这边来了。《朝日新闻》的社论说:自民党这次“压倒的胜利”,乃是八十年代不稳定的产物。看来不是没有道理的。
综观这次选举,各党之间政策的争论很少。在外交和防务问题上,有些在野党继续坚持“不结盟、中立”(社会党)和“中立、自卫、不结盟”(共产党)的主张,回避苏联侵略阿富汗这样尖锐的问题。自民党则明确提出苏联自阿富汗撤军,加强日美友好关系,加强防务等口号。这是得人心的。
经过六月二十二日的选举,自民党的地位加强了,但是它的“体质”并没有改善。日本报纸的评论指出,日本的选民只是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才选择了自民党,并向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天,日本国内“难题堆积如山”。八十年代国内外的严重的挑战和考验,正在等待着自民党及其政府。
今后,在国会里,自民党将依靠它的绰绰有余的稳定多数来同在野党相周旋。但是国会里稳定的多数是否就等于政局的稳定呢?日本的舆论对此抱有疑问。有人担心:自民党今后可能改变它过去同在野党对话的低姿势,仗恃自己稳定的多数而为所欲为,一意孤行。自民党是一个内部派系林立、矛盾重重的政党。目前已开始了争夺党总裁和首相的斗争。今后,这个党的内部斗争会不会再次爆发成为内讧,甚至由内讧而演成分裂?日本的舆论对此也有所议论。
不论怎么说,自民党获得了一个它多年梦寐以求的机会,它将怎样利用这个机会,人们都在等着瞧。
(附图表)
日本自民党在众议院所占议席变化表
届 别 议席数(总议席) 所占百分比三 十(1963年) 283(467) 60.5三十一(1967年) 277(486) 57三十二(1969年) 288(486) 59.2三十三(1972年) 271(491) 55.1三十四(1976年) 247(511) 48.7三十五(1979年) 256(511) 50三十六(1980年) 284(511) 55.5

博茨瓦纳巨变

第7版()
专栏:博茨瓦纳通讯

博茨瓦纳巨变
本报记者 李红
博茨瓦纳是非洲南部的一个内陆国家,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由于卡拉哈里沙漠占全国面积的一半,因而人烟稀少,土地硗瘠,加上经过殖民者八十年的统治和掠夺,博茨瓦纳成为非洲最贫穷落后的国家之一。独立前,博茨瓦纳境内连条柏油公路也没有,更谈不上有发达的农业和工业了。然而,独立之后仅十多年来,这里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柏油公路贯穿南北,沙漠中出现了新城镇。每人平均年收入已超过五百美元。一九七四年联合国摘掉了博茨瓦纳的世界上“最贫穷国家”的帽子,人们称赞它沙漠中出现了绿洲。
博茨瓦纳可以说是在一无所有的基础上进行建设的。正如副总统马西雷所说,博茨瓦纳独立时的经济并不杂乱,因为当时根本没有经济可言,连首都也没有,政府的办公地是在南非境内的马弗京。
现在的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在当时是一片荆棘地,只有野兔出没。旁边的一个小村庄是一位叫哈博罗内的部族酋长建立起来的,因此首都就叫哈博罗内。经过数年的建设,现在的哈博罗内已兴建了崭新的百货商店和政府办公大楼,以及总统府、医院、博物馆、电影院、旅馆和大学,它已成为博茨瓦纳名副其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了!
独立之后,博茨瓦纳政府就十分重视发展民族经济,把“民主、发展、自力更生和团结”规定为建国的四项原则。博茨瓦纳把经济发展的重点放在农牧业上。
博茨瓦纳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居住在农村地区,百分之七十五直接从事农牧业生产,特别是养牛业。一九六六年独立时仅有牛九十万头,现在已发展到三百多万头。为了增加牛肉出口,“博茨瓦纳肉类公司”已把在洛巴策的一个屠宰及加工厂扩建为非洲最大的现代化屠宰厂之一,每天可屠宰和处理一千五百头牛,牛肉运销欧洲和北美。
在独立前,矿业在博茨瓦纳国民经济中占的比重很小,只占百分之一点六。独立后,特别从七十年代以来,博茨瓦纳同外资合作兴建起三个大型矿业联合企业,使博茨瓦纳经济大为改观,矿产品出口已占第一位。矿业收入是政府的重要财政来源。奥拉帕钻石矿是世界上第二个同类最大的矿,一九七七年产量达到二百五十万克拉。一九七二年在哈博罗内正西八十八公里卡拉哈里大沙漠中一个叫吉瓦嫩的地方,又发现一个大钻石矿,计划一九八一年建成,八二年正式投产。估计该矿到八十年代中期可生产钻石六百万克拉。加上现已投产的两个钻石矿,博茨瓦纳钻石总产量可达一千一百万克拉,占世界钻石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一九七九年的出口量在二亿二千万美元以上,占当年博茨瓦纳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五十一。
博茨瓦纳在独立前,既贫又弱,地理上受南非、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的包围,经济上也在南非的控制之下。独立后,博茨瓦纳政府为了“努力摆脱外国对博茨瓦纳经济的绝对控制”,曾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如针对南非的控制,博茨瓦纳一九六九年和莱索托、斯威士兰联合在一起,迫使南非重订《关税联盟协定》,废除了一九一○年签订的极端不合理的旧协定,使博茨瓦纳在关税同盟中所得收入增加到百分之二十左右。博茨瓦纳同南非重订运输、劳工等协定,初步改变了对自己非常不利的状况。一九七五年,博茨瓦纳建立自己的中央银行,发行自己的货币普拉。它一九七六年退出兰特货币区,掌握了金融的主动权。
博茨瓦纳积极吸引外资是在维护民族利益的原则下进行的。它通过参与投资,提供水电、建筑、利润、税收等,对外资进行干预和控制。如对于钻石矿的开采,博茨瓦纳政府通过谈判得到百分之五十的干股
(即不投资而得股份),加上税收、矿区租让费和股票的分红,可得利润的百分之七十五左右,平等地参与董事会的决策和管理。
当然,博茨瓦纳在发展经济的道路上还是有困难的。例如在贸易、资金等方面还受制于南非,农产品还不能自给,经济发展的受益不平衡等等。博茨瓦纳政府已注意到这些问题,并把创造就业和乡村发展列为发展政策的重点。今后博茨瓦纳将会在发展民族经济、维护民族权益方面取得更大的进展。
(附图片)
博茨瓦纳的洛巴策现代化屠宰厂。

西方协调步伐的重要聚会

第7版()
专栏:新闻分析

西方协调步伐的重要聚会
方原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于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在意大利的威尼斯举行了它的第六届年会。这是八十年代举行的首次年会,也是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西方七国首脑第一次聚会,因此受到世界舆论的广泛关注。
本来,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一直着重讨论经济的问题,而这次会议,政治和战略的问题占有了突出的地位。这是因为,半年多来国际政治形势发生了急骤的变化,特别是苏联侵略阿富汗、进逼波斯湾的严峻现实,中东和谈的止步不前,伊美人质问题的僵持状态以及西方国家严重通货膨胀和能源问题造成的危机局面,这一切使美国及其盟国面临如何对待和处理这些紧迫的国际问题的严峻考验。而西方国家在估计和应付上述形势方面,由于各自利益不同也发生了某些分歧。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大国之间为了协调步伐以对付苏联的咄咄进逼就成为当务之急。因此,这个历来以讨论经济问题为主的首脑会议除了探讨八十年代的重大经济方针外,集中讨论阿富汗、中东问题以及苏联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会议头一天就对政治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发表了一系列声明,表明了与会各国在这些问题上的共同立场。在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声明中,七国首脑会议要求从阿富汗“撤出全部苏联军队,让阿富汗人民重新自由决定自己的前途”。声明指出,苏联侵略阿富汗“是同阿富汗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意志水火不相容的”,它“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破坏了地区和平和整个世界和平的基础”。因此,七国首脑重申:“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占领现在是不能接受的,而且将来我们也决不接受。”美国总统卡特认为,这一声明是给苏联贴了侵略者的标签,使它在国际上陷于孤立。此外,会议还就难民问题、扣留外交人质和劫持飞机发表了声明。关于难民问题的声明指出,与会各国首脑对被逼离开印度支那、古巴和阿富汗等的“难民的苦况深感关切”,要求“应该对此负责的政府”“消除造成这种广泛的人类惨剧的原因”,不要执行“驱逐出境的政策”。这显然是对苏联及其走卒越南和古巴的谴责。从这一系列声明可以看出,七国首脑在对待苏联的侵略和威胁上坚持了其一贯的立场,在协调西方各国行动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除了会上发表的声明之外,西方各国首脑还举行了双边的会晤,特别是美国总统卡特同西欧盟国领导人进行了广泛的交谈,坦率地交换了看法,增进了相互磋商。这一切显然有利于弥合大西洋两岸的分歧。卡特在阿富汗问题上对苏强硬的立场,得到了盟国的支持。外国人士指出,威尼斯会议显示了“聚会的七个国家的团结”,表明西方七国在对付苏联扩张的战略上“有统一立场的一个迹象和信号”,这在当前是很重要的。它对于苏联力图分化西方抗苏阵线的图谋是一个打击。外电报道,莫斯科对于这次会议以及会议的声明“感到震惊,甚至不知所措”。
一个时期以来,克里姆林宫一直玩弄“缓和攻势”,利用西方国家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挑拨离间,以便从中渔利,对这次七国首脑会议,它也没有忘记大作文章。会议前夕,塔斯社和《真理报》先后发表评论,指责美国要“采取种种压力方式”“拼凑反苏阵线”,宣传美国企图在对苏贸易方面“削弱西欧和日本同美国的竞争地位”,并预言会议“将毫无结果”。《日本经济新闻》认为,苏联由于害怕西方通过会议加强联合抗苏的阵线,所以“非常关心”这次会议。
苏联在这次七国会议之前和之后安排勃列日涅夫分别同法国总统和西德总理会谈,是苏联“对发达国家首脑会议采取的对策”。为了加强苏联“缓和攻势”的戏剧效果,莫斯科还精心作了一番表演。在威尼斯会议开幕的前两天,苏联把它所谓要从阿富汗撤出某些军队的决定以书信形式通报法国总统。到会议开幕前的几小时它又来个正式公布,企图借此在七国首脑之间引起分歧。但是,莫斯科的这一手玩得很不高明,没有在会议上引起任何人的喝采。七国首脑在声明中指出:“这次撤军,如果确有其事,必须是永久性的,而且必须继续下去,直到全部苏军撤出为止。”正象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指出的,克里姆林宫想削弱威尼斯七国会议的决心,“他们显然没有做到这一点”。
威尼斯会议的结果表明,尽管西方各国在这个或那个问题上有着分歧,但是他们也意识到在苏联疯狂的对外扩张面前西方有着根本的利害一致,分裂对它们是不利的。只有团结起来,才能遏制苏联的扩张,维护西方国家的利益。同时会议证明,苏联的侵略、扩张尽管咄咄逼人,但是不得人心,今天它在阿富汗的处境是极端孤立而困难的。苏联最害怕的是各国联合起来,坚决反对它的侵略政策。各国政府和人民团结一致,共同斗争,就有可能迫使它从阿富汗全部、彻底地撤退侵略军队。反之,如果迁就它的压力,内部不能团结,想以妥协、退让来换取苏联的让步,那只能为苏联所用,使西方处于分裂的、无能为力的危险境地。威尼斯会议所以使莫斯科惴惴不安,原因就在这里。
能源危机和通货膨胀,是威尼斯七国首脑会议的另一个重要议题。七国首脑在经济问题的声明中表示要“缩减通货膨胀”。在能源方面,他们打算在十年内“打破经济增长同石油消费之间的现有联系”。为此,会议决定减少石油消费量。同时加速利用其他燃料,打算在十年内使煤的产量和消费量增加一倍,并扩大核能生产能力。这当然是西方七国在八十年代的愿望,能否成为现实,尚待观察,美国总统卡特认为,这届首脑会议在强调团结一致对付苏联战略和降低各国对石油的依赖性两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果,并说威尼斯会议是他参加过的最有成效的会议。

尼日利亚育出新木薯种

第7版()
专栏:东南西北

尼日利亚育出新木薯种
尼日利亚全国木薯中心已成功地培育出二十二个木薯新品种,其产量可达每公顷二十至五十三吨,这些品种已开始向农民供应。
木薯是非洲人的主要食粮之一。非洲木薯的平均产量为每公顷七点四吨。

截瘫学生成了外科大夫

第7版()
专栏:东南西北

截瘫学生成了外科大夫
美国乔治敦大学医学院最近有一位截瘫的学生以优异的学习成绩毕业。二十八岁的斯蒂夫·马迪根几年前因车祸受伤而导致截瘫。但他在病床上就提出要上医学院的申请。他虽不是第一个截瘫的医科学生,但却是第一个持有能作心脏复苏手术证书的能干医生。靠轮椅进医学院和出入手术室的斯蒂夫被称为“鹰”。因为鹰只能蹒跚地行走,但能在高空自由地盘旋、翱翔。

沙漠蛇群进占城市

第7版()
专栏:东南西北

沙漠蛇群进占城市
最近有数千条蛇、蜥蜴等爬行动物进占了以色列的比尔谢巴城,使全城处于恐怖之中。由于天气炎热炽人,即使在阴凉处气温也高达摄氏三十八度。酷热迫使这些爬行动物离开了沙漠到城里去寻找凉爽的花园避暑。有一位家庭主妇,因一些二米多长的蜥蜴“不请自来”,不得不逃离了家。

捷用飞机灭森林虫灾

第7版()
专栏:东南西北

捷用飞机灭森林虫灾
捷克斯洛伐克最近出动二十五架农用飞机对遭受虫灾的北部山区四万六千公顷云杉森林喷洒化学药剂。
这是捷克斯洛伐克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森林灭虫行动。如不及时灭虫,整个森林有被毁掉的危险。 (据新华社)

图片

第7版()
专栏:东南西北

英国广播公司的音乐家在伦敦该公司大厦前演奏乐曲示威,抗议公司借口节省经费要砍去五个乐团。

缅甸建成彩色电视台

第7版()
专栏:东南西北

缅甸建成彩色电视台
缅甸新建成的彩色电视台已于六月初开始试播,仰光市居民争相观看新摄制的本国节目,为本国电视广播事业所取得的新成就感到高兴。在此以前,缅甸没有电视台。
缅甸彩色电视台是日本援建的,它将使用缅甸去年建成的卫星地面站和微波线路播送节目。

菲律宾发现新油田

第7版()
专栏:东南西北

菲律宾发现新油田
在菲律宾巴拉望岛东北部最近又有一口钻井开始喷油,原油日产量为六千三百桶。
这口油井是潘丹油田一号井。它的原油含硫量低,是质量较好的石油。

省油汽车

第7版()
专栏:东南西北

省油汽车
英国雷兰德汽车公司六月初试制成一种新型省油汽车,如每小时速度三十英里,则一加仑汽油可驶一百英里;每小时六十英里,则可驶六十英里。车身大部分用铝及塑料制成,除去内部装饰,重量只有一千三百二十磅。预计将在一九八八年大量生产。上图为新型省油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