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6-2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自觉取得群众监督 认真克服特权思想 中共淮南市委发扬艰苦奋斗作风

第3版()
专栏:

自觉取得群众监督 认真克服特权思想
中共淮南市委发扬艰苦奋斗作风
新华社合肥电 新华社记者周郁夫报道:中共安徽省淮南市委领导成员采取自觉执行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办法,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克服特权思想,为各级干部作出了表率。
市委书记张旭东从去年三月到淮南市工作以来,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深入基层时,不管在哪里吃饭,都按规定付钱、付粮票,从不多吃多占。有时回来晚了,就到食堂热点剩菜剩饭,不让炊事员另做。有一次,他儿子从外地赶来看望他,他推着自行车去车站接儿子。儿子离开时,他又把儿子的行李放在自行车上,送他去火车站。今年年初,他的爱人生病去医院,用了公家小汽车,他事后按规定付了车油费。市委副书记王子轩年已七十,体弱多病,一再谢绝组织上给自己的特殊照顾,仍然住在两间普通的公房里,外出开会和工作,经常同群众一起挤火车和汽车。
淮南市委领导成员从去年八月起,先后三次拟订和修改了反对特殊化的具体制度,例如不为个人和子女谋私利、不用公款请客送礼、不多占住房、不乱用小汽车、不多吃多占、不免费看戏看电影、不“试用”新产品等等。今年三月,他们结合学习党的五中全会和《准则》的精神,又补充规定了常委必须严格过党的组织生活、市直机关定期对常委班子进行评议等制度。过去有的市委领导同志,住家离办公地点很近,上下班也要用小车接送。现在一般都步行上下班。新调来的几位市委负责同志,都自觉地按规定不住宾馆,同群众一样住职工宿舍。
淮南市委在带头端正党风的过程中,重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作用。从去年七月举办第一期党员干部轮训班开始,他们就动员各级党员干部对市委领导成员逐个进行评议,帮助市委领导克服不正之风,搞好工作。党员干部看到市委领导态度诚恳,决心大,都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有的还指名道姓地批评了个别常委存在的不正之风。市委领导班子自己也经常召开民主生活会,就特权思想、个人主义、官僚主义等错误倾向和作风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群众批评一位领导同志坐着小汽车去煤矿洗澡,对机关职工福利却不够关心。他听了大为震动,立即向群众作了公开检讨,改正缺点,并和其他负责同志一起设法解决了机关澡堂的问题,受到群众的称赞。

福州部队后勤部某分部党委成员 当家理财 克己奉公

第3版()
专栏:

福州部队后勤部某分部党委成员
当家理财 克己奉公
据新华社福州电 人民解放军福州部队后勤部某分部党委成员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带头克己奉公、艰苦奋斗,大力发扬当家理财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好传统。去年,这个分部掌管机动经费十六万多元,全部用于改善部队生活设施。分部党委领导干部家具少而陈旧,按规定是可以拨出一点经费给他们添置的,但他们不为自己花钱添家具。没有写字台,就到仓库里找张破桌子修一修;有的床架断腿折梁,就找几块铁皮加固一下。分部领导同志的宿舍靠近农田,夏天蚊子、小虫多,需要安装纱窗,虽然一副纱窗只花十几元钱,他们也不同意开支,而是自己买块塑料纱窗布来遮挡。
这个分部的领导干部,二十多年来一直和机关干部住在一起,平均居住面积不到规定标准的三分之二。去年上级拨给他们三十多万元营房修建经费,他们仍然坚持把解决部队和一般干部的住房问题放在前面,用这笔钱建起了五千多平方米干部宿舍和医院病员食堂。分部领导干部路国春,十多年来一直住在又矮又暗的简易平房里,春天返潮,夏天闷热,一下大雨,屋顶多处渗水,但他从不让花钱改建。每当建起新楼房时,机关的同志劝他换一套条件好的住,但他总是说:“部队的住房问题不解决,就不要考虑我们的问题。”

立发公社党委成员带头端正党风 全社社会风气焕然一新

第3版()
专栏:

立发公社党委成员带头端正党风
全社社会风气焕然一新
新华社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 江苏省海安县立发公社党委领导成员带头端正党风,不谋求特权,不吃喝收礼,坚持与群众同甘共苦,使全社党风和社会风气焕然一新。最近,中共江苏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发出文件,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学习立发公社党委的先进事迹,带头遵守党规党法。
立发公社党委领导成员多年来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于律己,从我做起。他们认为共产党员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群众,不是好的影响,就是坏的影响。端正党风是一场艰苦的斗争,需要每个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处处做出好的样子。党委干部无论下去开会、劳动,还是检查工作,都不到干部、群众家里吃饭,不沾群众的便宜。遇到婚丧喜事也概不收礼,即使群众背着干部把礼送上门,他们知道后立即如数退还。国家发放的补助粮,公社一律不留,全部分到生产队;每年救济款,公社干部分文不沾;分配的农用木材,谁也不动用;下达的招工名额,公社干部从不私自安排。立发公社党委认为,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诚然能带出好的党风,但如果对党员中出现的不良风气漠然置之,任其蔓延,同样会对领导班子起着侵蚀作用。每年“七一”,公社党委都召开全社党员、干部会议,总结经验教训,表彰党风正的先进党支部、党小组和优秀党员。去年,他们树立了三十多个不同的先进典型。平时,党委注意抓苗头,防患于未然。长池大队前任党支部书记因吃喝挥霍等问题受到党纪的严肃处理。新干部田宝银刚接任,公社党委负责人就找他谈话,告诫他从中吸取教训。田宝银时时用党的纪律严格约束自己,自勉自励,带动党支部成员端正了党风,自己也成了优秀党员。
领导干部的作风端正了,带动了党员,影响了社会,立发公社逐步树立了良好的风气。近年来,全社基本上杜绝了吃喝风、收礼风、特殊化风。广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勤恳恳地为人民谋利益,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联系,调动了广大群众建设“四化”的积极性,全社生产面貌变化很大,社员收入逐年提高,一九七八和一九七九两年,立发公社粮食单产、生猪饲养量和蚕茧亩产名列全县第一。

利用职权侵占公物盖私房 高喜明、李德元被撤职

第3版()
专栏:

利用职权侵占公物盖私房
高喜明、李德元被撤职
编者按:个人盖私宅,在政策上是允许的。但是,有些党员干部利用职权侵占国家和集体的物料,去盖私人的住宅,这是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是党纪国法所不能容许的。这类事件应当受到追查和处理。
本报讯 山西省山阴县物资局副局长兼县木材公司负责人高喜明、粮食局副局长李德元,利用非法手段盖私房,受到党纪和行政处分。
一九七九年五月,高喜明以本县张家沟煤窑的名义,套购国家坑木十四根,并用价值仅十六元的九根桦木,从小煤窑坑木堆中偷换了价值为二百余元的九根坑木。盖房期间,高还和县木材公司的一名职工合谋私拿公司的落松原木、桦木各一根,价值一百四十余元。此外,还随用随拿县木材公司的表皮和断损的红松板作盖房材料,经济上占便宜三百六十余元。县木材公司仅有的两名木工,为高和另两名职工盖房,长达二百四十多个工日。更为严重的是,在调查落实他的问题期间,高喜明竟伙同另两名职工破坏财经制度,于一九七九年六月八日合谋制造了金额为一千一百九十六元八角四分的假销货现金单据五张。
山阴县粮食局副局长李德元,在为自己盖房中,通过拉关系,采取报假名、立假户的手段骗取房基地三分,后又占用生产队菜园地八分,施工中将菜园内的四分油菜毁掉,盖起了六间房子。在盖房中,李先后拿走城关粮站十块红白松板和一根落叶松方木(批发价为一百二十余元),还拿走陆庄粮站杨椽一百一十根。通过拉关系,以细换粗、以短换长,换取坑木和水利专项用材十五根,套购电杆十根。
高、李等人的行径,在群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中共山阴县委根据他们所犯的错误,分别给予高喜明、李德元党内严重警告的处分,并建议县革委会撤销了他们的副局长职务。高喜明和李德元在盖房中经济上所占的便宜,按照规定全部退赔。

送子伏法

第3版()
专栏:法制小议

送子伏法
吴澄
据《吕氏春秋·去私篇》记载,墨家有个钜子(即首领)叫腹?(音屯tún)的住在秦国,他的儿子杀了人。秦惠王对腹?说:先生你岁数大了,又只有这么一个儿子,我已下令不杀他了,你就听从我的话吧。腹?回答说:墨家的法规是:杀人的处死,伤人的判刑,这是为了禁止杀人伤人。禁止杀人伤人,这是天下的大义。大王对我赐加恩惠,不杀我的儿子,但是我不能不执行墨家的法规。腹?终于送子伏法。《吕氏春秋》的作者在这段故事的末尾称赞说:“子,人之所私也。忍所私,以行大义,钜子可谓公矣。”
从建国到六十年代的中期,由于社会制度的改变和党的正确领导,我国人民道德品质之高,社会风气之好,是历史上所没有的。在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中间,“大义灭亲”的事例,是不断有所闻的。但是这种情况后来遭到林彪、“四人帮”一伙的严重破坏。他们宣扬“有权就有一切”,鼓吹反动的血统论,大耍封建特权,往往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他们纵子犯法,无所顾忌,把社会风气败坏得不成样子,人们在旧社会习见的一些腐败现象,居然又出现了。
值得注意的是,直到现在,这种影响在某些人身上还程度不同地有所表现。他们法制观念淡薄,为所欲为,孩子犯了法,不但不支持公安、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反而到处托人情,千方百计庇护自己的孩子,为孩子开脱罪责。有的居然滥用党和人民交付的权力,向公安、司法机关施加压力和影响,干预公安、司法人员的正常工作。这些人不是连两千多年前的腹?都不如了吗?
自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并公布《刑法》、《刑事诉讼法》等重要法律以来,人们高兴地看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增强了,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积极性提高了,正气开始上升,邪风开始下降,送子伏法、大义灭亲一类动人的模范事例,又不断有所闻了。人们高度赞扬这种行为,希望有更多的人这样做。

为四化贡献更多的革新成果

第3版()
专栏:

为四化贡献更多的革新成果
——记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范忠志努力为国家多作贡献的事迹
在湖北武汉市的江岸机车车辆厂,有位名叫范忠志的老工人。三十年前,当解放战争的硝烟还在祖国南方弥漫,他就制造了我国第一台高效率的机车烟管切割机,为迅速修复大批“趴窝”的火车头,支援解放战争和恢复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成为新中国第一批著名的革新能手。三十年过去了,范忠志年近古稀,他依然是革新闯将,正在新长征中进行着创造性劳动。
发愤
一九五六年早春的一天,范忠志这个旧社会的放牛娃,作为新中国的代表登上了一架银灰色的飞机,出国访问。
在出国访问的日子里,他看到了外国铁路工业的先进水平同我国铁路工业现状的巨大差距,越参观触动越大,刺激越深。他开始思考一个严肃的问题:国家在经济上、科学技术上不摘掉“落后”帽子,我这个劳模、我们这些国家主人,有什么光彩呢?!从此,在范忠志忘我劳动的力量源泉中注入了新的动力,朴素的报恩思想升华到新的高度,那就是对祖国富强的热烈向往和自觉追求。
一九六一年,我国修理货车急需一种三十二毫米的车轮轮缘靠模。一个靠模只值七千元,但是那个“兄弟”国家非要靠模、机床一起卖,价格高达二十四万九千元。范忠志憋着一股气,承担了试制靠模的任务。他带领攻关小组奋战三个月,硬是用手工做出了一个靠模。然后,他又同一位技术员用反逆法推导出了靠模的曲线原理。当江岸车辆厂生产三十二毫米轮缘靠模的消息传遍全国,各地纷纷前来取经的时候,范忠志却精疲力竭,被抬进了医院。经过检查,病人体内钩虫不下百条,极度贫血,生命危险。这样的病人连坐着都很痛苦,可他竟然在机器轰鸣的车间,绞尽脑汁地大干了三个月,这在医学理论上简直不可思议!
坚持
一九六六年五月,范忠志在参加了“全国先进刀具推广队”的工作后,从东北回到北京,受到了周总理的亲切接见。周总理夸奖范忠志在推广技术中做到了“有求必应,有问必答”,勉励他和大家不要满足,要看到我国与外国在机械工业水平方面的差距,希望大家开动脑筋,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
范忠志回到工厂,当天就找工人、技术人员商量,决定把搞专用设备和自动流水线作为今后技术革新的主攻方向,并制定了一个庞大的革新计划。
第一仗刚刚打响,文化大革命开始了。范忠志同其他劳动模范一样,被打成“假劳模”、“黑劳模”,关进小屋子里,“勒令”天天写检查交待。对攻击、诽谤,范忠志都不在乎,他痛苦的是无休止的纠缠,耽误了宝贵的革新时间。一次,那些人又在工地上把他“揪”住了,逼他拿交待材料来,范忠志无可奈何地说:“你们知道我没有文化,不会写交待,说我黑的、假的,怎么都行,我只求你们让我快点把两条生产线搞起来。”跟他们讲理怎么讲得通呢?眼看着两条流水线七零八落,象死蛇一样瘫在地上,范忠志心急如焚。在工人群众的支持下,他终于团结了一批工人和技术人员,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为我国铁路工业系统创造了轴瓦和制动缸两条生产线,使工效一下子分别提高十倍、五倍。
一九七○年,范忠志又接受了制造一千六百五十吨水压机的任务。没想到,任务接到手,批判跟着来。当时,“政治冲击一切”的妖风甚嚣尘上,范忠志被扣上了“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的大帽子,成了全厂“不突出政治的典型”。但是范忠志说:“我不怕挨整,我怕花了国家八、九十万块钱还搞不成水压机,这不是犯罪吗?!”他得到了全厂、特别是机修车间的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们的支持,范忠志革新小组又开始了制造水压机的战斗。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幸又降临到范忠志的头上。他的老伴的胃癌到了后期,病在垂危。白天,他忍着内心的悲痛,带领大家进行紧张的组装;晚上,直到大家收工之后,他才摸黑赶到医院。他多么希望在最后的时刻,好好照顾一下老伴啊!但他没有更多的时间。当他老伴去世的时候,范忠志正紧张地战斗在水压机组装的最后一个部位上。
范忠志在林彪、“四人帮”一伙横行的十年间,同工人、技术人员团结在一起,顶住了政治上的沉重打击,忍受了家庭不幸的痛苦,攻克了技术上的一道道难关,创造出了三百多项革新成果,其中较大的就有近三十项,远远超过了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七年。
冲刺
科学的春天终于来临了。范忠志心花怒放,干劲倍增。他知道自己年纪大了,时间更紧迫了,决心一天当两天用,为四化贡献更多的革新成果。
然而,林彪、“四人帮”长期破坏所造成的国民经济比例失调,使工厂有时连完成生产计划都感吃力,更不用说搞革新了。每搞一项较大革新都会碰到资金、材料、设备加工等各方面的困难。有人说: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给多少钱办多少事。范忠志说:穷,就得想穷办法。他一方面四出奔走,筹措革新的本钱;一方面,发动群众,查遍厂里的角角落落,在利旧、利废上大做文章,千方百计地少花钱,多办事。三年来,他用这种“穷办法”完成了九项较大的革新。
范忠志几乎每天都要上两个班,这对于一位七十岁的老人怎能吃得消呢?一个盛夏的晚上,范忠志的肾炎病又犯了,高烧到四十度,盖着棉被还直打哆嗦。晚上十点多钟,他的助手赵焕鹏找来了,一看这情形,就匆匆找医生去了。范忠志断定车间有事,他躺不住了,硬是强撑起身子,艰难地来到车间,直到昏倒在机器旁,被救护车送进医院。可他每一次住院,都没有按医生的要求,老老实实住到底;就是强迫住下,他也常常是晚上进病房,白天溜出去忙革新的事。厂里多次安排他去疗养,都被他谢绝了;领导建议他治治眼睛,他舍不得为此花几个月的时间。
他常说:“新长征虽然才开始,可我剩下的年头不多了,我得象运动员跑最后一圈那样,拚命往前冲啊!”
本报记者 李永长 周东爱

部分省市自治区党刊工作座谈会在大连举行

第3版()
专栏:

部分省市自治区党刊工作座谈会在大连举行
本报讯 六月十日至十七日,在辽宁大连举行了粉碎“四人帮”以来第一次基层党刊工作座谈会,交流各地办党刊的经验。参加会议的有二十二个省、市、自治区基层党刊的代表,中共中央有关部门以及首都一些新闻单位派人参加了会议。
《支部生活》或称《共产党员》,是一种以基层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为对象的刊物,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全国多数省市曾陆续出版过,在对党员进行共产党和共产主义的基本知识教育,介绍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经验,以及系统供给工厂、农村广大党员党课教材等方面,起过重大作用。在十年动乱期间,这些刊物被“四人帮”停办了,人员也被打散了。粉碎“四人帮”以来,随着形势的稳步好转,已有十四个省市的《支部生活》相继复刊,现在每月总发行量达三百多万册。
会议十分重视辽宁《共产党员》杂志组织优秀典型人物宣传的经验。近两年来,他们先后宣传了与“四人帮”进行斗争、带领群众干四化、积极贯彻执行党的组织路线的老干部和中青干部、知识分子等各种典型人物二十多个。优秀共产党员张志新的光辉事迹,就是首先在辽宁《共产党员》杂志上刊登的。
中共天津市委办的《支部生活》,五十年代在基层党组织中曾受到好评。复刊后的天津《支部生活》,紧紧抓住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坚持在刊物上同党内错误思想和不良倾向作斗争。该刊现已出版二十期,每期都有这方面的内容。该刊编辑部在组织批评时,注意选择在党内生活中带有普遍意义的事例,力争做到事实准确无误,观点正确,态度明朗,以理服人,活跃党内民主生活。
会议认为:地方党刊要办得旗帜鲜明,尖锐泼辣,引人入胜,而又有本地区的特点。
会议还认为:由于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尚未肃清,党内有人把批评和“整人”划等号,因而在刊物上开展批评,常常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阻力。这就要求党刊工作者必须是执行《准则》的楷模,敢于坚持原则。
这次会议,由东北三省和天津市四家党刊主动联合发起,其他省市自愿参加。会议自始至终贯彻民主讨论的精神,大家提问题,大家来回答,开得生动活泼。

坚持原则 不徇私情 彭泽县认真落实私房政策

第3版()
专栏:

坚持原则 不徇私情
彭泽县认真落实私房政策
本报讯 江西省彭泽县认真落实私房政策,对文化大革命中被无偿接管和强行占用的私人住房,凡产权明确的均退还原主,原屋尚在的退还原屋;经过大、中修理的房屋,按实际工程费结算,房租不够补偿修理费的,应待房主补清后,退还原屋;已经拆除的房屋,按原房结构发给征购补偿费。目前,全县已落实自住房七十七户、二百四十九间,占应落实政策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文化大革命期间,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宪法被践踏,党的房屋政策遭到破坏,彭泽县不少居民的自住房,有的被强行接管,有的被无偿占用,有的被廉价出售或者拆毁。粉碎“四人帮”后,县直各单位在落实私房政策中做了大量工作,解决了不少问题。但由于一些单位对落实私房政策心存疑虑,等待观望,到去年九月底止,全县还有八十三户、二百五十六间居民的私房问题未得到解决。
去年十月,彭泽县委认真考虑了群众来信来访所反映的情况和意见,专门召开常委会研究了如何加快落实私房政策的问题,组织县直各单位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了新宪法的有关规定和党的房屋政策。在此基础上,由县委办公室牵头,成立了城镇私房征购补偿作价领导小组,对各类私房的价格作了统一研究。同时,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由县革委下达文件,对落实私房政策中的各种情况作了具体规定。
落实私房政策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彭泽县委强调工作中要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不敷衍塞责,凡符合政策的就办,不符合政策的就不办,并向上访者做耐心的思想工作。县委还强调要从实际出发,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搞一刀切。在退还房屋时,有的房子已作了厂房,就说服房主顾全大局,并对他们的住房作了统一安排。
在落实私房政策中,县建筑公司个别领导会上点头,会后摇头,该办的问题顶着不办。县委领导及时找他们谈话,给以严厉批评。而县基本建设局领导重视,调集人力,很快摸清了该局十八户应落实政策的房屋情况,并向县委写了专题报告,提出了处理意见,县委就及时批转他们的报告,并推广他们的经验。由于十几年来一些私人房屋几经转手,经常发生一些互相扯皮的问题,县委便派出工作组,先把情况搞清楚,再由县委领导出面跟应负责落实政策的单位负责人、具体办事人员共同商定落实方案,然后分头去办。由于县委决心大,抓两头,带中间,攻难点,县直各单位大大加快了落实私房政策工作的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