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6-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放宽政策调整布局加快陕北建设速度 陕西省委决定将陕北建成牧业林业生产基地

第1版()
专栏:

放宽政策调整布局加快陕北建设速度
陕西省委决定将陕北建成牧业林业生产基地
新华社西安六月二十四日电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会最近在研究陕北地区的建设问题时提出,要把陕北生产建设搞快,就要放宽政策,因地制宜调整生产布局,广开门路,实行农林牧综合发展。根据陕北的条件,这个地区完全可以尽快建成一个牧业、林业生产基地。
陕北地处黄土高原,自然条件较差,但这里地域辽阔,有许多荒山草坡,发展林业、畜牧业的潜力很大。前些年,由于没有注意发挥陕北的这个优势,单一地强调发展粮食生产,结果林业、牧业受到很大影响,粮食生产也长期上不去,弄得许多地方集体穷,社员生活相当困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逐步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贯彻农、林、牧并举的生产方针,陕北农业开始出现转机。为了加快陕北的建设步伐,陕西省委决定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政策和措施,优先发展林业和畜牧业。
在发展畜牧业方面,省委决定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放开手脚,集体、社员个人一起上。集体牲畜可以公有公养,也可以公有私养;集体和社员个人养大家畜和猪羊有困难的,国家在资金上给予支持;社员个人饲养大家畜和猪羊的数量不受限制。社员每养一头大家畜,有条件的地方划给一亩左右饲料地,或由生产队集体种植,供给社员饲草。
在加快林业建设方面,省委决定,国有荒山、荒地、荒沙,凡国营林场近期无力经营的,可以划给附近社队造林,所造林木谁造谁有;也可以由国家与集体合作营造,订立合同,收益按比例分成;零星小块的国有林和天然次生林,国营林场无力经营的,在所有制不变的前提下,可委托给附近社队经营管理,抚育改造,签订合同,收益分成。但要明确双方的义务和权益,社队可按合同规定,在管护林区内采种、砍柴、搞副业,管护好的,给予奖励;集体所属荒山、荒地、荒沙,可划一部分给社员植树种草,谁种谁有,并发给林权证;国营林场应积极组织林区社队参加林业生产和入山搞副业。
发展林业、牧业都要解决好粮食问题。陕北地域辽阔,按现有条件,建成牧业、林业基地,也可以实现粮食自给。解决粮食问题,除了坚持搞好农业基本建设、科学种田等生产措施外,当前主要靠放宽政策。无论对集体和个人,无论是田间管理或多种经营,都要建立严格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的生产责任制。对于那些居住分散,管理水平很低,生产长期上不去,社员收入少、生活困难的生产队,可按作业组实行“大包干”生产责任制;对于单家独户的社员允许包产到户。对林牧业、油料比重大的社队,可用畜产品和油料顶替粮食征购任务。
此外,省委还决定,要进一步广开门路,放手发展社队多种经营和社员家庭副业。县办的农副产品加工业,有些可以下放给社队去办,或与社队联办,收益按比例分成;国家拿出一定数量专款,作为扶持发展社队企业和多种经营的流动资金;对社员家庭副业,解除一切不合理的禁令,并从资金、种苗、技术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扶持。省委还决定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在省内外一些大城市开设陕北土特产品综合经销门市部。

邓颖超访问石河子农工联合企业

第1版()
专栏:

邓颖超访问石河子农工联合企业
她对各族职工说,学习中央文件要联系实际,加强各族人民团结,还要保卫好边疆
新华社乌鲁木齐六月二十四日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六月二十三日到新疆石河子农工联合企业访问。她在会见各族职工时说:学习中共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文件,要注意联系新疆的实际,不要照样搬,合乎新疆实际的就应该学。要改进我们的民族工作,努力把民族地区建设得更美好,把各民族的团结搞得更好。
邓颖超同志是在率领我人大代表团结束了对法国和欧洲议会的访问回到乌鲁木齐后同汪锋、天宝、田富达、曾涛一起来到石河子的。他们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司马义·艾买提陪同下,兴致勃勃地访问了联合企业的工厂、农场、幼儿园等。
二十三日上午,邓颖超同志在石河子八一毛纺织厂参观了染整车间和产品陈列室后,在厂区大道的林荫下,会见了这个企业的几千名各族职工。她说:
“今天到你们这个地方,我感到特别的高兴。听说你们工厂有三四个民族,那我们首先就要讲民族团结。我是汉族,在中国历史上,几千年都是我们汉族压迫剥削少数民族的,这是历史情况。现在,如果我们的民族工作没做好,我们汉族应该负责任;地方民族工作没做好,上边应该负责任。我们党中央成立了书记处,很快就抓了西藏的工作。”
邓颖超同志说,“新疆地处边疆,还有负责保卫祖国的任务。要保卫好边疆,最根本的保证是,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加强团结,消除派性,把‘四人帮’的余毒肃清。你们是工人阶级,工人阶级是先进阶级,希望你们起先进的模范作用,祝贺你们取得更大的成就。”
在访问中,邓颖超同志会见了农工联合企业工交战线和农牧战线的各族先进模范人物。
今天上午,邓颖超同志等在乌鲁木齐参观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旧址和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

叶剑英同志到江苏浙江视察

第1版()
专栏:

叶剑英同志到江苏浙江视察
新华社南京六月二十四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同志,从六月十九日至二十四日,在江苏进行视察。
叶剑英同志在视察期间,听取了中共江苏省委和南京部队党委的工作汇报,并且在汇报会上讲了话。
二十二日上午,叶剑英同志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在纪念碑前久久停留,悼念死难烈士。
叶剑英同志到江苏以前,在浙江进行了为时五天的视察。(附图片)
叶剑英同志和江苏文艺工作者交谈。
新华社记者 丁峻 摄

常熟花边誉满五大洲

第1版()
专栏:

常熟花边誉满五大洲
新华社南京六月二十四日电 以独特工艺驰名的江苏常熟县花边目前已远销五大洲。
常熟花边是以棉布、麻布、化纤等纺织品为原料,经过印花、精绣、抽丝、雕嵌等工序而制成的,品种有台布、床罩、被套、窗帘、沙发套等等,图案精美,式样大方。花边的针法经过推陈出新,现在已发展到六十多种,图样也增加到八千多个。
从二十年代初期起,制作花边便成为常熟县农村的一项主要家庭副业。目前全县从事花边生产的人员已发展到十五万。

党中央极为关切彭加木安全 罗布泊地区驻军迅速投入搜寻援救工作

第1版()
专栏:

党中央极为关切彭加木安全
罗布泊地区驻军迅速投入搜寻援救工作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六月二十四日电 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在罗布泊地区进行科学考察失踪后,党中央和有关方面极为关怀。现在搜寻进入第八天,仍无下落。
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对彭加木的安全极为关切。六月二十三日,他就派出空军和地面部队配合搜寻做了具体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科学院院长方毅,多次询问彭加木的情况,具体过问寻找工作。
六月十七日考察队迷途和彭加木失踪后,罗布泊地区附近的驻军迅速投入搜寻、援救工作。驻疆空军部队连续出动飞机搜寻,对遇险人员空投了饮水、汽油、食物。现在除彭加木一人失踪仍然没有着落以外,其他六人安然无恙。

鞍钢开办钢材零售商店

第1版()
专栏:

鞍钢开办钢材零售商店
据新华社沈阳六月二十四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根据市场需要开办了一个方便用户的钢材零售商店。开张九个多月以来,零售钢材的品种规格由十几种发展到二百多种,现在每天要接待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用户。今年一至五月,共签订合同一千五百六十四份,成交量达一万二千多吨,盈利三十五万元。

中纪委召开的进一步贯彻《准则》座谈会提出 贯彻《准则》一定要扫除封建意识 要敢于同不良倾向进行斗争,通过正反面两种典型教育党员干部

第1版()
专栏:

中纪委召开的进一步贯彻《准则》座谈会提出
贯彻《准则》一定要扫除封建意识
要敢于同不良倾向进行斗争,通过正反面两种典型教育党员干部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四日电 为了进一步贯彻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一定要注意扫除封建意识。这是参加国家机关各部、委贯彻《准则》座谈会的同志们的认识。
这次座谈会是为了推动国家机关进一步贯彻执行《准则》,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的。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到会讲了话。
《准则》公布后,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普遍开办轮训班,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准则》,并联系实际,边学边改。党的高级干部和一般党员以《准则》为镜子,对照检查,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遵守《准则》。三个月来,在国家机关,恢复党的优良传统的步子正在加快。不少部门制订了贯彻执行《准则》的具体措施;有的部门健全了党的组织生活,加强了集体领导;有的部门参照中央的规定,对高级干部的生活待遇制订了具体规定。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分析了上述情况,认为贯彻《准则》取得的这些成绩,还是初步的。要完全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还需要作很大努力。三个月来,国家机关各部、委贯彻执行《准则》,总的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有的部门贯彻执行《准则》决心不大,行动迟缓;有的部门对一些重大的是非问题旗帜不鲜明,一些不正之风还未有效地制止。为了推动《准则》在国家机关进一步贯彻落实,大家提出了以下几点意见:
一、贯彻《准则》,必须继续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特别要扫除封建意识。到会同志谈到,很多不正之风都同封建意识有关,如干部制度上实际存在的终身制,个人迷信,任人唯亲,一言堂,阿谀奉承,搞特权,等等。这些封建意识不清除,党的优良作风难以恢复发扬,社会风气也难以带好。
二、贯彻《准则》,要敢于同不良倾向进行斗争。既要抓正面的好的典型,也要抓反面的坏的典型。通过正反两种典型,教育党员干部。
三、贯彻《准则》,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大家谈到,财政部长吴波在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一贯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在干部中产生了很好的影响。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关心群众疾苦,同大家一起商量改进职工伙食,以普通党员的身分按时参加党的生活,受到党员的称赞。
四、贯彻《准则》,要采取得力措施抓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能抓而不紧,或只抓一阵子。
这次座谈会是从六月十六日到二十一日召开的。会议期间,中纪委副书记王鹤寿、刘顺元、张启龙、章蕴发了言。座谈会由王鹤寿主持。

马西雷总书记率领代表团抵京 李先念副主席会见并设宴欢迎

第1版()
专栏:

马西雷总书记率领代表团抵京
李先念副主席会见并设宴欢迎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四日电 由博茨瓦纳民主党总书记、共和国副总统奎特·马西雷率领的博茨瓦纳民主党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这是博茨瓦纳民主党第一次派团访问我国。马西雷总书记担任团长,说明博茨瓦纳民主党对这次访华非常重视。代表团这次来访主要是为了建立博茨瓦纳民主党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友好关系,并交流经济建设的经验。
我国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中联部副部长吴学谦等,到机场热烈欢迎博茨瓦纳贵宾。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四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由博茨瓦纳民主党总书记、共和国副总统奎特·马西雷率领的博茨瓦纳民主党代表团。
李先念和马西雷先后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祝酒。
李先念在祝酒时赞扬博茨瓦纳人民在卡马总统和民主党的领导下,在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实现民族和睦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以及在加速国民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
他高度评价博茨瓦纳人民不顾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包围,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并为津巴布韦人民争取独立斗争的胜利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他说:“当前,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正在为反对南非种族主义、争取民族解放进行着艰巨英勇的斗争。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同博茨瓦纳和全非洲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解放南部非洲的正义事业。”他接着说:“我们深信,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南部非洲人民的前进步伐,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伟大的非洲人民一定能够赢得整个非洲大陆的独立和解放。”
李先念在谈到卡马总统访华以来,中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富有成效的进展之后说,马西雷总书记这次率领党的代表团访问中国,为建立和发展中博两党之间的友好往来作出了良好的开端。他说:“我们将本着独立自主、平等、互相尊重的精神,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交流经验。这对增进我们相互之间的了解、进一步促进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在共同事业中的友好合作将是十分有益的。”
马西雷在祝酒时说,博茨瓦纳珍视博中两国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博中两国存在着十分密切和友好的关系。
他指出,博茨瓦纳作为一个前线国家,支持非洲大陆南端受压迫人民的正义斗争。他感谢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所给予的支持。
马西雷说:“博茨瓦纳也十分关注国际形势的发展。作为一个不结盟国家,我们赞成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国际问题。在当前这个时代里,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发生对和平的威胁,同样将威胁世界其它地区的稳定。”
他指出,几年前卡马总统访问中国,是博中友谊的里程碑。他说,博茨瓦纳民主党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将有机会同中国方面交流经验,并就共同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交换看法。
参加会见并出席宴会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中联部副部长吴学谦,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农业部副部长刘培植,文化部副部长王阑西,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维明等。(附图片)
李先念副主席会见博茨瓦纳民主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摄

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三十周年

第1版()
专栏:社论

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三十周年
今天,中国人民怀着真挚的战友之情,同兄弟的朝鲜人民一道隆重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三十周年。
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美帝国主义悍然动用武装部队侵略朝鲜,接着,又侵占了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省。朝鲜人民经过历时三年多的浴血抗战,终于赢得了震撼世界的反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一胜利,给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正义斗争以极大的鼓舞。停战以后,朝鲜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英雄气概,奋发有为地投入了重建家园的斗争,把战争所造成的废墟重新建设成为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朝鲜人民通过自己的踏实努力,把国家的经济建设一步一步地推向新的更高阶段。今年是朝鲜人民实现国民经济第二个七年计划的第三年。朝鲜劳动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十月份召开。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劳动者正满怀信心地为迎接这一新的历史性任务而努力奋斗。中国人民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建设自己祖国的豪迈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朝鲜人民在努力建设和保卫自己国家的同时,在国际事务中也正在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际地位日益提高。近年来,朝鲜不断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团结,积极支持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最近,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和中央人民委员会联席会议指出,帝国主义同支配主义势力之间的争夺日益加剧,战争危险日益增大,因而庄严地呼吁不结盟国家团结起来,为捍卫世界和平与安全而共同尽力。
在朝鲜半岛实现停战已有二十七年的今天,全体朝鲜人民渴望已久的祖国统一事业至今未能得到解决。为了早日实现国家的统一,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主席长期以来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提出了自主和平统一朝鲜的三项原则和五点方针,为统一祖国指明了正确途径。今年年初,朝鲜北方主动向南朝鲜政党、团体的代表和当政人士发了信件,建议北方和南方的政治家举行多方面接触,共商国家统一问题,并建议双方总理首先正式会晤。但是,南朝鲜当局不断加以阻挠和拖延。它以所谓对付“假想的突发事态”为名举行军事演习,蓄意制造对北方的不信任气氛。目前,“少壮派”军人势力执掌南朝鲜军政大权,加强法西斯独裁体制,对要求民主、自由和主张祖国统一的青年学生和爱国人民实行镇压和迫害。历史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任何妄图制造“两个朝鲜”、使朝鲜分裂永久化、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行径,都是不得人心的,是全体朝鲜人民所绝不能容忍的。
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为统一祖国而提出的一系列方针和合理主张,并一贯主张朝鲜的统一问题应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让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问题的症结在于,数万名美国武装部队今天仍然驻扎在南朝鲜。这是解决朝鲜统一问题的重大障碍。今天的国际局势不同于五十年代,世界的面貌发生了巨大、深刻的变化。朝鲜人民实现国家的统一,也是无法抗拒的历史潮流。美国必须从南朝鲜撤走它的军队和一切武器装备,停止对朝鲜的干涉。中国人民坚信,朝鲜的三千里锦绣河山一定能得到统一。
中朝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战争年代,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用鲜血凝成了战斗的友谊。今天,在并肩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这种友谊正在继续发扬光大。在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三十周年的日子里,我们相信,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与日俱增,象鸭绿江一样永流不息。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